195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斯图普去台湾干什么
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到了台湾。他在那里花费了整整四天的时间,和蒋贼以及美国在台湾的军事首脑,举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议。斯图普并且抵金门,在这个和中国大陆近在咫尺的岛屿上,“参观前线防务”。
这个美国将军去台湾干什么?斯图普竭力掩饰自己,说这是一次“例行访问”。但是,据法新社透露,斯图普的行动的“军事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那末,斯图普对自己的活动为什么如此讳莫如深呢?显然,他想掩盖美国在台湾地区的侵略活动,而这种活动不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抗议,并且也要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的一致谴责。
据报道,斯图普来到台湾的主要目的,是“审查和批准”美国和蒋匪帮在台湾地区“联合采取的复杂的防御措施的最后的合作制度”。大家知道,美国在台湾的所谓“联络中心”,从十一月一日起,已改为“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根据斯图普当时的解释,这种改变是因为美国承担了
“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中所规定的“义务”,而这种“义务”就是进一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现在,斯图普又来到台湾,“审查和批准”美蒋间的“合作制度”。由此不难看出,斯图普的任务就是继续加强美国对台湾的控制,加紧进行备战活动,妄图以武装干涉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从最近的一些活动来看,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对于台湾地区的侵略活动,已比前一时期更为加紧了。在斯图普“访问”台湾以前,大批美国将军频繁地出入台湾,其中包括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卡特、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威廉·勒·麦,以及像美国空军参谋长特文宁这样的高级将领。尽管这些将军故意把自己的活动弄得鬼鬼祟祟,但是十分明白,他们去台湾的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在这个地区的战争准备。
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国际局势有了进一步的和缓,和中美会谈第一项议程已经达成协议之后。大家记得,在中美会谈进入了第二项议程的讨论时,从美国报纸一直到国务卿杜勒斯,都曾经展开过这样一种宣传:中国人民必须放弃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这种论调是十分荒谬的。因为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但是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有什么权利可以进行干涉呢?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一方面大吵大嚷地要中国人民对台湾“放弃行使武力”,即放弃行使自己的国家主权;而另一方面却在这个地区不动声色地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这种作法,不仅不会促使中美会谈获得进展,而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干涉中国内政的真相。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美国加紧在台湾进行侵略活动,只是证明它自己在加剧远东局势,证明它对于以和平协商方式来解决中美两国间的纠纷仍然缺乏应有的诚意。

苏联各地工业企业和水电站建筑工人
  热烈支援建设布拉次克水电站
  洛吉诺夫撰文介绍水电站的规模和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苏联各地的工业企业和水电站的建筑工人,都热烈地支援世界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建筑工程。
机器和建筑材料正从苏联各个角落源源不绝地运到工地上来。在工地铁路支线的第一和第二车站上,平均每昼夜要卸下七十到八十车厢的物资。在公路上,运货汽车的队伍,也连续不断地奔驰着,把需要的器材运来。目前,工地上已经出现了乌拉尔机器工厂制造的第一批强大的掘土机,莫斯科、明斯克等地汽车工厂制造的汽车,和车里雅宾斯克的工厂中出产的拖拉机。
许多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已经从卡马、卡霍夫卡、高尔基等水电站的工地上来到了布拉次克水电站工地,参加驯服安加拉河的光荣事业。
现在,工地上的工人为了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正在进行竞赛,决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前提前完成今年的建筑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真理报”二十四日发表苏联电站建设部部长洛吉诺夫写的“建设安加拉河上的布拉次克水电站是全民的事业”一文,介绍布拉次克水电站的规模和作用。
文章写道,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超过三百万瓩,它的发电量约等于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发电量的总和。建设这个水电站,将为全面发展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工业打下基础。文章指出,安加拉河发源于贝加尔湖,流入叶尼塞河,全长一千八百多公里,从河源到河口的落差约三百八十公尺。由于河的落差较大和水量充足,因此预计可以在安加拉河上建筑的各水电站的总发电量,每年将达到六百五十亿瓩时。并且还可以使安加拉河全程通航。
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在布拉次克村以北的水流湍急的地方。安加拉河在这里只有约一公里宽,两岸高达八十到九十公尺。河岸和河床是牢固的辉绿岩,可以作为水力枢纽巨型建筑工程的可靠基础。
水电站水库的面积将达五千三百平方公里左右,蓄水量达一千八百亿立方公尺,超过古比雪夫人工水库蓄水量二点五倍。由于安加拉河的流量非常均匀,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虽然只超过古比雪夫水电站百分之五十,但全年的发电量却将超过古比雪夫水电站一倍以上。
文章接着说,水电站的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工程量将达九百万公方,也超过了古比雪夫水电站。同时,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在人口稀少的丛林区域,远离居民区和工业中心。因此为了在短期内完成这个水电站的建筑工程,还必须在这个地区内建立强大的生产基地,建设城市,修筑数百公里长的铁路线和公路线,架设由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到工地的六百五十公里长的输电线。
目前,建筑工程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了。已经有将近六千个建筑工人到达工地。公路线已经修好。从布拉次克村到工地的临时输电线也已经架设完成。住宅区、铁路和其他的一些辅助企业正在兴建中。文章最后说,党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务——在一九六零年使布拉次克水电站第一批联动机发电的任务是复杂的,但是,是完全可以完成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米高扬列宁勋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以列宁勋章授予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阿·伊·米高扬,祝贺他的六十寿辰,并且表扬他对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卓越功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还给米高扬一封贺电,祝贺他的生日。电文说:“在您六十寿辰的日子,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向您,列宁的忠实学生和斯大林的战友,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之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极其重视您在苏维埃国家和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事业中、在发展苏联的国际经济联系方面的功勋。
在党和国家的一切责任重大的工作岗位上,您始终都竭诚地把自己的力量和知识献给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我们的朋友和同志,我们亲爱的阿纳塔斯·伊凡诺维奇,我们衷心地祝您永远健康,祝您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人民的福利、为共产主义的兴盛继续进行富有成果的工作。”

蒙古草原上的光明
  ——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
  蒙古“真理报”记者 齐·齐米德
看一看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它中间是一个飞速奔驰的骑者,山背后升起的太阳照耀着骑者的坦直的、光荣的道路。人民像自己共和国的国徽所描绘的那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不朽的、太阳般的光辉照耀下,越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成功地从封建主义步上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道路。
蒙古人常说:“‘阿芙乐尔大炮’把太阳送给了全世界”,这里他们所指的自然就是在共和国的国徽上所描绘的那种光明。在我国劳动人民庆祝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人们以一种新的力量想起了这些出自人民心灵深处的话。
三十一年,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很短的时期。但是,正是在这样一个短时期中,在我国发生了改变全国面貌的最巨大的变革。
就以戈壁作例子来说吧。从前,这两个字意味着无边无际的草原,光秃陡峭的群山,砂丘,荒无人迹和单调的地区。如果拿三十年代、甚至四十年代初期出版的我国地理教科书来看,那是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的。而现在,戈壁,这意味着用先进的苏联技术设备装备起来的德松巴音采油场,连接乌兰巴托和北京的新的铁路干线,像德松巴音、赛音山德、达兰扎德加特、叶松布拉克这样一些大的居民点,塔姆沙克和其他一些国营农牧场,几十个著名的农牧业生产组合。
不久以前,我作为一个新闻记者得以访问共和国西南边境的德扎霍伊戈壁。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从阿尔泰延伸来的山脉和长满了无叶树和芨芨草的广阔原野,不仅看到草原上的羚羊、野生驴和赛加羚羊,而且也看到了新生活的光明,它照耀这些从前人迹罕到的、闭塞的地方。
在这个戈壁的中部,在矮树丛中的“索约尔”
(“文化”)农牧业生产组合里,我会见了一些牧民,他们已经走上了经营畜牧业的新道路。
在一九四八年,这里第一次联合起来的总共是十八户,约有一百五十头牲畜实行了公有化。而现在,“索约尔”已有二百一十八个组员,五种牲畜共达一万五千三百头以上。它还有一所初等学校、一所医疗站和兽医站,还有红角和基层合作社。
生产组合里的人们自豪地向我介绍了新的房舍和建筑物,其中有组员们现在正在建设浴室。
夏天,牲畜饲养者带着自己的畜群到山脊上去,因为在平地上太热了。但是,田野工作队却在六十多公顷的地里播种大麦、小麦、玉蜀黍及其他作物。在田垅上长着马铃薯、胡萝卜、黄瓜、番茄和西瓜。这里的收成是高的。
工作队队员怎样做到这点呢?只有不倦的劳动。带着生机的水流,顺着无数道从清澈的水泉引出的沟渠,在灼热的阳光下奔向田地和菜园,土地吸收着灰肥和粪肥。的确,在这些地方从事农业是不容易的,但是团结在统一的集体中的生产组合的人们并不在困难面前退却;为了祝贺他们的勇敢,在秋天,三公尺高的、这里初次种植的玉蜀黍抽出了穗子。除了增加了粮食,还得到了大量的青贮饲料。生产组合的组员们也很好地进行了割草工作。小块的、分散的草场在夏天已经清理和灌溉过几次,沼地上的草也割了下来。人们为了在这里割下一小簇稀疏的干草,有时候得站在膝盖深的污泥中。看着九个巨大的、像多层楼房那样高大的干草堆,你不由得会明白,人们为收割这样多的干草投入了多么大的劳动。
“干草,这就是脂肪。”这一带的牧民们说。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贮存饲料才能在戈壁滩的严寒的冬日里把牲畜从不可避免的死亡中拯救出来。
在一切经济部门中都在采用先进的工作方法,并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从畜牧业生产、农作业生产和副业中获得的收入正在逐年增长。
所有这些不间断的、激励人的劳动,将使这个农牧业生产组合今年得到二十一万二千图格里克的收入。
农牧业生产组合的组员们曾谈到,他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怎样在一天天提高。牧人道尔日在参加农牧业生产组合以前没有自己的牲畜。而现在他已有两匹骆驼、三头乳牛、三匹马,他的蒙古包上覆盖着新的毡子。所有这些他都是用他的劳动日赚得的钱买来的。
牧羊人泽琳巴德玛说道:“我今年头十个月中已赚得的劳动日和我到年底时还可赚得的劳动日,将使我获得大约二千三百一十图格里克,六百六十公斤马铃薯,九百九十公斤谷物,三十四公斤牛油,八十五公斤奶制干粮以及其他产品。”
在这篇短短的特写中要想谈到在“索约尔”农牧业生产组合这样大的农庄中所看到的各个方面,是很困难的。但是,我还想说:人们——蒙古土地上自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共和国政府所完成的工作是异常宏伟的,伟大的朋友——苏联对于我国顺利完成共和国成立以后所面临的任务方面所给予的帮助,也是十分巨大的。让我们来看几个数字吧:在革命后的年代中牲畜头数增加了一点五倍,建立了巨型采矿工业、石油采油场、联合企业和其他工厂等等。以前曾是文盲的蒙古已变成了完全没有文盲的国家,它拥有近五百所中、小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四所高等学校。在国营农场的田野里有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一条铁路正在把苏联、蒙古和中国三个友好国家的首都连接起来。
再看看科学和文化方面的成就吧!仅在最近几年蒙古科学家和苏联科学家一起就出版了像“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这样的著作,现在许多科学候补博士正在准备博士学位论文。
蒙古作家的作品不仅在本国,并且在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都享有声誉。
近来我国戏剧艺术的显著成就之一就是一九五五年夏季莎士比亚的剧作“奥赛罗”的演出。
还可以再继续举一些这样的例子,但是我想这些数字和事实就已经足够了。
由于党和政府的不倦关怀和苏联日益加强的兄弟般的帮助,全体人民的物质福利在一天天增进,人民的政治和劳动积极性在不断地增长。
在乌兰巴托铁路松哈林机务段有一个年青的自动机床手达什泽夫凯。他是苏联专家尤丹诺夫的学生。他经常完成定额百分之一百五十六至二百,现在正准备考专科大学,他参加运动、唱歌,对所有的文学新著都感兴趣并且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当他谈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有个同伴就问他:
“您怎么来得及做这一切事情呢?”
这个党员谦虚地回答说,“应当来得及,因为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并不是说要慢慢的过渡。而社会主义需要有知识的人,需要掌握了巨大文化成就的各方面的人材。”
我还记得另一件事。今年秋天,在楚露特河岸美丽如画的平原上我们会见了一个后杭爱省楚露特县“新生活”农牧业生产组合的老牧马人班季老头。他六十多岁了,可是还不知疲倦地从事心爱的工作,他每年都在牧场里过冬,往往夜间也在他所看管的马群旁度过。
“你知道,我喜欢照管马群”,他说,“整个时间都在露天中,就会感到自己是年青的,健康的。可是,说真的,休息或是闲着,骨头都会开始痛起来的。”
这并不是一句漂亮的空话。证明这一点的不只是农牧业生产组合组员所说的话,而且更重要的是生产组合的工作。班季老头是农牧业生产组合先进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参加者。今年,他把幼畜完全养大了,他的马群的肥度超过了一般的水平。
就是这样有着明确目标和清晰头脑的人们,觉悟的、勤劳的人们,站在自己的人民——社会主义建造者——队伍的最前列。正是他们的劳动,他们的崇高意图,才把昨天还是幻想的东西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蒙古的大地已变得光辉灿烂了,而且将来还会更加光辉灿烂! (本报特约稿)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孟买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讯 孟买省长马塔布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二十四日上午,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参加了儿童课余艺术联欢大会,访问了一家纺织厂,并且参观了离城三十公里的阿雷国营牛奶场。
赫鲁晓夫在参观牛奶场时,表示希望这个牛奶场的管理人员到苏联去参观苏联农业展览会和研究苏联农业的成就。
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同你们竞赛。竞赛是改进工作所必需的。竞赛并不是把各人的成就保守秘密。竞赛是互相交换经验和知识而不问谁在这种竞赛中获胜,所有参加竞赛的人都得到好处。赫鲁晓夫着重说明了这种竞赛所依据的原则同资本主义竞争原则的基本差别。
下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访问了塔塔基本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在过去是借塔塔资本的帮助设立的,现在差不多完全是由国家供给经费了。在巴巴教授和其他著名科学家的领导下,那里正在研究核子物理和宇宙线等问题。
这天晚上,孟买省首席部长德赛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举行了招待会。三百名孟买省立法议员参加了招待会。
布尔加宁在招待会上说,已经摆脱了资本主义的苏联和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的印度能够在巩固他们的独立和促进他们人民的福利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
布尔加宁说:我们苏维埃人民有我们伟大的领袖列宁,他为我国人民的幸福前途开辟了新的道路。你们有你们伟大的领袖甘地。虽然这两位伟大的领袖具有不同的哲学,但是,他们有许多共同点。他们两人都教导他们的人民怎样解放国家和建立它的独立。
在晚上,印苏文化协会为苏联领袖举行了宴会。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随行人员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早晨乘飞机离开孟买前往浦那。

缅甸政府和人民积极准备欢迎苏联领袖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政府和人民正积极筹备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访问缅甸。
仰光目前正在修饰市容。街道正在重新铺平。许多建筑物都粉刷一新。在热闹的十字路口正在装置电气化的欢迎标语。从仰光明卡尔顿机场到总统府的道路上将搭起许多彩棚。群众将夹道欢迎苏联领袖们。缅甸政府已经发出通知,在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抵达仰光那天,学校将放假一天,以便让学生们参加欢迎行列。
缅甸故都曼德勒市政府和各公众团体的六十多个代表早在十六日就已经召开会议讨论筹备欢迎苏联贵宾们的事情。会议安排了苏联领袖们访问故都的程序。

纳赛尔指责巴格达条约违反阿拉伯人民利益
黎巴嫩总统发表声明说黎巴嫩采取中立的立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开罗二十四日讯:据报纸报道,埃及总理纳赛尔向安莎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格达条约是违反阿拉伯人民的民族利益的,“它的目的是在分裂阿拉伯人”。
纳赛尔指出,埃及和叙利亚之间以及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双边条约“纯粹是防御性的”。
纳赛尔还说,埃及政府为了使自己的防御有保障,极为关心使自己的武装部队获得应有的装备,并且打消西方国家利用供售武器的问题来对埃及施加压力的企图。纳赛尔说,“西方国家应当知道,埃及是一个自由的国家,而不是谁的保护国,关怀我们的武装部队完全是我们自己的事”。
有人硬说埃及购买捷克斯洛伐克的武器将在近东造成“军备竞赛”,纳赛尔总理认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纳赛尔最后说,西方国家在一九五零年发表的关于保障中东现状的三国宣言并没有能够促进和平事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四日讯:据“凡事报”报道,黎巴嫩总统夏蒙发表声明说,黎巴嫩的利益要求黎巴嫩采取中立的立场,并且不缔结任何同盟和公约。
他说:要想使黎巴嫩归附于两大世界阵营中的任何一个是不能允许的,因为,黎巴嫩的最高利益就是同所有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讯贝鲁特消息: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在出席巴格达条约参加国总理会议后,二十三日从巴格达乘飞机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麦克米伦当天会见了黎巴嫩总统夏蒙,并且同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和外交部长拉霍德举行了会谈。据合众社消息说,麦克米伦曾向夏蒙谈论关于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好处”。

联合国大会结束关于修改宪章问题的讨论
 苏联代表指责美英修改宪章的企图
据新华社讯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二十一日结束了关于修改宪章问题的讨论。
前已报道,美英等六个国家曾经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提案要求召开联合国会员国全体会议来检查宪章,并且建议任命一个由十八个成员国组成的委员会来决定会议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它的组织和程序。这个提案的目的是想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大国一致的原则。
美国这个提案遭到了许多国家的代表的反对。叙利亚代表团并且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建议中的委员会只考虑修改宪章是否适宜的问题,而不是来筹备举行关于检查宪章的会议。叙利亚修正案还反对联合提案规定在“适当时期”举行检查宪章的会议这一点。此外,印度和埃及代表团也提出一项修正案,主张把检查宪章会议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国名额加以扩大。
在一般性辩论结束后,大会在二十一日进入了关于联合提案及其修正案的实质讨论并就联合提案和它的修正案进行表决。结果叙利亚的修正案没有获得应有的多数票。大会以多数通过了经过修正的联合提案。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的有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叙利亚代表团,弃权的有印度、阿富汗、南斯拉夫、挪威等九个国家。
在投票以后,苏联代表查鲁宾发言。他说,苏联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因为苏联认为,现有形式的联合国宪章完全符合巩固普遍和平以及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其他方面发展国际合作的任务。苏联代表团再一次声明,修改宪章的做法不会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不符合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也不会有助于联合国进行有效的工作。查鲁宾最后说,根据这些理由,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声明,它将不参加为筹备举行检查宪章会议而成立的委员会。
新闻界人士着重指出,美国代表团花了很大的力量才争取到通过关于筹备召开会议的决议。但是,投票赞成同美、英等国的联合提案相对立的叙利亚的提案的有十四个代表团,而弃权的有九个代表团,这个事实说明,美国想修改联合国宪章的企图现在已经遭到了很大一部分代表团的激烈反对。只是靠着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和美国在各个军事集团中的合伙国家的代表团的投票支持,美国才得以勉强通过了关于成立筹备召开修改联合国宪章会议的委员会的决议。新闻界人士认为,美国代表团的这种做法表明,美国极力想通过加深联合国会员国之间的分歧来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
 阿拉伯联盟指责英国侵略行为
据开罗电台十四日广播,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发表公报,强烈谴责英国在十月底采取军事行动占领沙特阿拉伯同阿曼酋长国和特鲁西尔阿曼的亚布大毕交界地区的布赖米绿洲。
开罗电台说,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撤退它在布赖米绿洲的军队,并且要求建立一个中立国仲裁委员会,以及由英国同沙特阿拉伯举行直接谈判来和平解决布赖米绿洲问题。
  摩洛哥人民抗议法殖民者暴行
卡萨布兰卡消息:卡萨布兰卡有十五万以上的摩洛哥人二十二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监狱看守兵在二十一日开枪打死和打伤了约二十个政治犯,并且为死难者送葬。码头、工厂、建筑工地和公用事业的工人都举行了总罢工,阿拉伯人的商店也全关上了门。
法国当局派出好几卡车的法国兵去监视示威者,还出动侦察机在空中盘旋,空气非常紧张。
同时,据美联社消息,法国当局还派增援部队到北部靠近西(班牙)属摩洛哥边境的地区去。这个地方在不久以前曾经爆发过摩洛哥人民的武装起义。
 塞浦路斯人民连续举行反英示威
塞浦路斯居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运动正在继续开展。塞浦路斯居民为了抗议一个被判处死刑的塞浦路斯青年的上诉遭到拒绝而举行的示威运动从十四日开始连续进行了四天之久。英国警察和部队在利马索尔港数度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示威群众。
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的学生二十二日继续举行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示威游行。当学生们在凡纳罗米尼教堂集合的时候,教堂附近的建筑工人宣布罢工,表示对学生的同情。很多工人参加了学生的队伍,他们在尼科西亚的街道上游行,高喊“英国人滚出去!”英国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和军队,用催泪弹和水龙袭击示威者。
  尼日利亚东区人民要求独立
尼日利亚东区总理纳姆迪·阿齐克卫博士十一月十六日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尼日利亚人民对于他们国家目前的政治地位感到不满。他说:“尼日利亚人不愿意作殖民地人民。尼日利亚人自觉地努力在黑种人和白种人之间建立一种善意的气氛,但是尼日利亚人希望自由,并且希望在英联邦中享有独立国家的地位。”
他还说,在他访问英国期间,他同英国工业家们讨论了帮助尼日利亚发展工业的建议。他指出,英国工业家们的回答一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说,如果英国工业家们不愿意帮助尼日利亚,那末,尼日利亚人就会向其他国家寻求援助。
(据新华社讯)

我国艺术团在越南访问演出后离河内返国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中国艺术团完成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演出之后,在二十五日清晨乘火车离河内返国。
河内车站高悬着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和祝艺术团一路平安的红色横幅。在欢送的人群里,有孙德胜,黄国越,黄明鑑和素友,黎廷探等人。
在车站上举行了欢送会。素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越南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您们——亲爱的中国艺术家。您们给越南人民带来了六亿中国人民兄弟般的友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正在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丰富多采的艺术。您们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有的兄弟般的友谊更加亲密,您们的访问演出,对越南人民目前为争取祖国的统一、巩固和平和建设富强的北部的斗争有极大的鼓舞作用。
接着,丁西林致词说,中国艺术团在三个月的访问演出中走过了十五个省份和十六个城市,和八十多万观众见了面。我们把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友谊和问候转达给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并且观摩和学习了越南人民的优秀艺术。我们到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越南人民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以及对中国人民深厚而真挚的友谊。我们保证把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转告中国人民,把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的热爱和问候带回中国。

我国艺术团两同志在越牺牲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中国艺术团副团长吴白桦、艺术指导张一鸣二十一日在从鸿基返回河内途中,不幸牺牲。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纪念吴白桦、张一鸣两同志的功绩,在二十三日追授给他们以一级劳动勋章。

丹麦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丹麦贸易代表团一行十八人,由团长阿克塞尔·格鲁恩率领在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卢绪章、副秘书长萧方洲,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副处长田绥祥和我国进出口各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丹麦驻华公使馆的秘书也前往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