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农村电气化的巨大发展
苏联农村现在已经有了总发电能力在一百五十万瓩以上的几千个农村电力站。它们不仅为苏联中部地区的农村供应电力,而且照亮了中亚细亚、西伯利亚、波罗的海沿岸、远东地区和北极圈内的偏僻的农村。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营农场、百分之二十一以上的集体农庄和几乎全部机器拖拉机站已经电气化,有一百多个农业区和许多州已经全面电气化或者接近全面电气化。电力已经成为广大的农业劳动者在生产和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苏联农村电气化的速度居世界第一位。还在一九四○年,苏联农村就已经建成了七百个水电站和许多火力发电站,农村对电力的消耗增为一九一三年的三百五十倍以上。在战后五年计划期间,电气化发展的速度更快了,每年都有几百个甚至成千个新的农村电力站开始发电。现在,全国农村电力站的发电能力已经增加为一九四○年的七倍,农业对电力的消耗约增为一九一三年的三千倍。
苏联采煤工业进一步机械化
在一九五五年头九个月中,苏联矿井和露天煤矿中又增添了数千部各种新式的机器,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多了一倍以上。单是在顿巴斯、库兹巴斯、卡拉干达、中亚细亚、格鲁吉亚、远东和佛尔库塔的煤矿中使用的采煤联合机,目前就将近有一千三百部。在最近四年中,机械化的采煤数量增加了一倍半以上。
苏联煤矿中采用的新式机器,在很大的规模上都实行了自动操纵和远距离操纵。这既可以减轻煤矿工人的劳动,又可以节省出大批工人,使他们从事其他工作。在煤矿中的抽水系统中,也采用了自动化的设备,只要工作面一出现水,抽水机就会自己开动起来。
在一九五五年第四季度里,苏联“采煤机器制造总局”所属各工厂还决定增加装煤机、运输机、升降机等新式机器的生产;它们的产量将比去年头六个月的产量多百分之五十。
罗谷物产量达到一千多万吨
罗马尼亚今年的谷物生产量达到了一千一百万吨。这个数字比今年原定谷物生产计划多一百万吨,比收成良好的一九五四年谷物产量多两百万吨。按全国约一千七百万居民平均计算,每人可以得到将近一千三百市斤的谷物。
今年,集体农庄和联合耕种社也进一步发展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全国的集体农庄和联合耕种社的数目从将近五千个增加到了五千七百多个,它们同国营农场所拥有的耕地面积已经超过了全国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集体农庄在生产中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今年它们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小麦和大麦的产量达到了两千到三千公斤,平均比个体农民高百分之二十到四十。
匈机器制造业发展迅速
匈牙利机器制造业在整个制造工业中的比重,现在已经由解放前的百分之十六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三左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五四年,匈牙利工业总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点三倍,而机器制造业的产量就增加了二点六倍以上。去年,匈牙利输出的机器差不多已经增加到解放前的十二倍,机器制造业和冶金工业的产品已经占出口总额的一半。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了作为社会主义工业的心脏的匈牙利机器制造业的长足发展。
匈牙利重型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也发展得很快。目前,它出产着约八十种新型机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前所不能生产的产品,如采矿设备、公共汽车、载重汽车、无轨电车、收割联合机、履带式拖拉机等,现在已经能够大批生产。船只、起重机、铁路车辆的产量也大大增加了。

捷克斯洛伐克一工厂用贫铁矿在平炉内直接炼钢
捷克斯洛伐克列宁重型机器工厂,采用一种新方法,解决了全世界冶金界久未解决的问题,使贫铁矿不经过高炉炼铁过程而在平炉内直接炼钢。这个工厂的经验证明,使用这种炼钢方法炼出的钢与普通由生铁炼出的钢的质量并无差别,而全部冶炼时间约等于普通用生铁炼钢所需的时间。同时,用这种方法还可以减低成本三分之二。
使用这种新炼钢法的过程并不太复杂。在炼钢以前处理贫铁矿的手续也像高炉冶炼前一样,先经过选矿过程,使贫铁矿的含铁率由百分之二、三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左右。然后就可以用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五的精选过的矿石混合约百分之二十五的生铁和废铁直接送入平炉进行冶炼。在冶炼过程中,为了使一般的炼钢平炉既起炼铁作用又起炼钢作用,必须在平炉内创造出高炉的炉内环境。在冶炼中的第一阶段,当矿石中的二氧化矽杂质经过融化而浮起时,就使平炉炉身自动倾斜到一定角度,把二氧化矽的渣滓倾出,以避免炼铁的酸性作用影响平炉中的碱性变化。在冶炼的第二阶段,要把足够和适量的焦炭和石灰石填入平炉,这时由于焦炭、石灰同贫铁矿中所含过多的硫和磷的杂质起了化合作用而变成渣滓被清除出去,并且由于经过复杂的还原和氧化作用,钢就可以最后炼成。
列宁重型机器工厂在炼钢技术方面的新创造,已经引起了捷克斯洛伐克冶金工业界的巨大注意。大家认为,这种新炼钢法不仅对贫铁矿较多的捷克斯洛伐克有巨大意义,而且对世界许多国家都有着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参观印度一国营农场
  赫鲁晓夫在德里的印度儿童们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参观了巴克拉—南加尔工程以后,二十三日上午从翁巴拉到达北方省的巴累利。他们从巴累利到特拉伊地区参观了鲁德拉普尔国营农场。
北方省政府首席部长萨姆普尔纳南德博士和其他官员们曾到巴累利的机场上欢迎苏联领袖们。
从机场到鲁德拉普尔国营农场的道路上扎起了许多彩门。苏联和印度的国旗在路上和房屋上迎风飘扬。附近各村庄的农民都热情地赶来欢迎苏联领袖们。按照印度的传统仪式,路边还排列着一些装饰起来的大象对贵宾们表示欢迎。
布尔加宁在鲁德拉普尔国营农场栽植了树苗作为访问的纪念。
据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 二十一日上午,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同拉德哈克里希南副总统、尼赫鲁总理一起到达儿童公园,参加了德里印度儿童们的一次集会。然后,在尼赫鲁总理的陪同下,客人们参观了一个童子军野营。
全印童子军组织的负责人孔兹鲁向客人致欢迎词。接着,赫鲁晓夫在会上讲话。他谈到苏印两国之间的最良好的亲善关系。他说,这种关系的基础主要是为争取巩固世界和平这样的卓越崇高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
赫鲁晓夫说:印度是人口众多的国家,没有疑问,它对粮食和日用必需品的需要将逐年增加。然而,在另一方面,如果工业得不到发展,提高农业这项任务也不可能胜利地解决。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的关键是机器制造业。
赫鲁晓夫说,争得的自由是必须保卫的。为了给国家的完全独立创造条件,必须创造巩固的基础——很好的工业,并且依靠它。他说,在这方面,重要的是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因为某些富裕的国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就想使它所帮助的国家屈从自己。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要争取永久的友谊。但是我们建立了友谊的人是老一代的人。青年们!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你们应当继续这种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巩固它,把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孩子们用不断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回答赫鲁晓夫的讲话。(附图片)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十一月二十一日访问了印度国会,并且在国会联邦院和人民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演说。图为布尔加宁在印度国会发表演说。 (新华社传真稿)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性辩论
  印、波、苏等国代表指责美李的无理态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一日下午会议结束了对朝鲜问题的一般性辩论。
印度代表梅农作了长篇发言。针对着那种硬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同意举行“自由选举”是统一朝鲜的障碍的论调,梅农强调说,实际上,分歧并不在于自由选举的问题上,而在于选举的监督机构方面。他批评了美国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只有接受所谓符合“联合国原则”的条件,朝鲜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
梅农强调指出维护和执行停战协定的重要性,他斥责李承晚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的侵略性的言论。他提醒委员会注意南朝鲜当局公开在叫嚣要破坏停战,要用武力阻挠朝鲜的统一,并且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委员提出了最后通牒,要他们离开南朝鲜。梅农说,所有这一些事实同所谓在南朝鲜具备进行真正自由选举的条件这种说法是不相符合的。
梅农主张由联合国呼吁朝鲜双方建立相互接触。他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放弃最后通牒式的措词,并且放弃以强使一方接受另一方的意志的办法来解决朝鲜问题的企图。他强调指出,印度代表团所以反对美国代表团提出的提案,就是因为这个提案反映了这种片面决定的意图。
虽然按照发言名单,梅农是最后一个发言人,但是李承晚政府的代表和美国代表却借口回答别国代表的意见再一次作了长篇发言。南朝鲜代表为南朝鲜当局破坏停战的行为辩护说,他的政府从一开头就反对停战。美国代表布劳斯坦在发言中重复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些陈词滥调。他还企图为南朝鲜当局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作的挑衅行为辩解。
波兰代表卡茨—苏希在回答美国代表的发言时指出,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和瑞士四国代表组成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确认的某些事实被美国代表歪曲了。卡茨—苏希强调指出美国代表的态度和他在发言时的粗鲁语气给朝鲜问题的解决增加了困难。
在会议的最后,苏联代表马立克就美国代表的发言表示了意见。他要求政治委员会注意,美国代表和南朝鲜代表所作的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言,全都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不在场的情况下发表的。这样做对美国代表说来是比较方便的,但这样也没有能使他的发言有说服力。

苏加诺总统接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二十一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艾地、鲁克曼和萨基尔曼。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人向苏加诺总统表明了他们对国会被迫作出的提前休会的决定的态度。据萨基尔曼二十日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由执政党强迫作出的这一决定违反了国会民主制度和规则。
消息说,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苏加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袖们说,他将研究他们的观点,并且将努力维护印度尼西亚的民主生活。
随后,苏加诺总统还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领袖苏维约和拉斯雅德。
早些时候,马斯友美党领袖苏基曼曾在二十日前往茂物宫晋见总统,会谈两小时。

英国合作党年会通过要求和平协商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合作党十九日和二十日在伦敦举行第二十九届年会。参加年会的有合作党七十九个地方组织的三百八十四个代表,其中有六个议员。
年会主席贝尔在开幕词中抨击政府公然向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进攻,谴责原子军备竞赛,并且指责西方企图继续执行“实力政策”而妨碍了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获得成就。贝尔号召“放弃这种恶劣的手法”,停止执行英国目前的外交政策。
年会讨论和通过了党的政治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中关于外交政策问题部分说:“今年七月在日内瓦举行的高级谈判,明确地证明了以原子战争的威胁为基础的政策是枉然无益的,去年举行的关于远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得出的教训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已经可以无可争辩地看出,只要具有愿望,西方国家是能够同苏联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而且能够以和平的谈判方式达成协议的。”
报告主张通过联合国建立“令人满意的集体安全体系,而不要军事联盟。……在欧洲应当努力设法草拟德国和苏联以及美国都参加的全欧安全公约。”
代表们一致通过报告中要求完全禁止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部分,并且通过了下列决议:“年会参加者表示坚决反对在英国政府控制的领土上生产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反对储存这种武器,并且反对以这种领土为基地使用这种武器”。
代表们还一致通过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它在联合国里的席位,并且要求英国和美国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报告坚决谴责美国以武力支持蒋介石卖国政权。
报告中关于内政问题的部分对英国广大居民阶层生活水平的不断降低表示担心,谴责政府提出的给劳动人民增加沉重负担的补充预算案,并且号召为反对资本对人民生活水平的新进攻而斗争。
代表们还坚持通过特别决议,谴责英国政府用武装力量镇压塞浦路斯的民族运动。

英国经济的困难和“冷战”政策
  高集
英国的经济情况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即逐渐恶化,到目前为止这种趋势已经继续了一年多,并且情况是愈来愈为严重。
英国经济情况恶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黄金美元储备的不断减少。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底止是三十亿一千三百万美元,但是到今年九月底止已跌落到二十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在减少的数字中,有半数以上是由于今年七、八、九三个月的亏损造成的。目前英国黄金美元的储备远低于一九五一年工党政府下台时的水平,而那个水平当时已被保守党称为是“招致危机的水平”。由此可见,在目前的情况下,英国的经济情况是如何地紧张了。
造成这种紧张情况的一个原因,是英国对外贸易逆差的急剧增长。据英国报刊的统计,今年头九个月的对外贸易逆差达六亿七千七百多万英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以上。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削弱。从今年七月英国机器制造协会公布的关于世界生产资料出口的数字,可以看出英国出口贸易所处的严重情况。在一九五二至一九五四这三年间,西德生产资料的输出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九,美国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六,而英国则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三。另一方面,英国的进口却在不断增加。今年六月比四、五两个月的平均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三;今年上半年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英国绝大部分的粮食和工业原料是依靠自其他国家的进口,而它所生产的工业品每年平均约百分之四十是依靠出口的。所以,对外贸易的这种恶化情况对于英国来说是很严重的。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英国的经济情况陷于这种境地呢?英国许多报纸指出扩充军备的政策使英国经济承受着“一个极其沉重的负担”,起着有害的影响。这种意见是十分正确的。
若干年来,英国一直维持着庞大的军事费用。据官方数字,英国一九五四—五五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超出十七亿英镑,占整个国家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九。一九五五—五六年度大致也将维持在这样的水平上。庞大的军事开支加重了人民的捐税负担,引起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在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目前英国的通货膨胀是最严重的。从一九四九到一九五四年,英国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今年以来,英国物价的上涨尤为猛烈。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七月,主要工业原料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三;在七月底煤价上涨了百分之十八;其他和人民生活有关的物品也莫不涨价。这种情形不但对于英国人民的生活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并且也造成了英国在国外市场上竞争的困难。
由于片面地发展军事和与军事生产有关的工业,加剧了英国经济的困难。英国的军事生产在一九五四年已占全部工业产量的百分之十七。日益扩大的军事生产吞没了相当大一部分的进口原料,而这些原料的输入既不是为了消费,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也不能以出口来抵偿。特别是在今年以来进口原料价格上涨而出口货价格却不能相应提高的情况下,其对于英国经济的有害性就尤为厉害了。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今年二月在英国全国生产咨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也说过,由于今年一月进口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六,就将使英国每年用于进口的费用增加几乎两亿英镑。这对于英国的国际收支自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战后以来,英国在增加固定投资、改善工业设备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以一九五三年的情形来说,美国固定资本的投资在全国总产品中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十六点一,西德为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而英国则只有百分之十一点五。同时,增加的固定资本投资又都集中在军事和与军事生产有关的工业部门,从而使英国的一些重要的基本工业和民用工业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来改善生产设备。这样就不能不使这些工业陷于停滞或萎缩状态,而在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受到排斥或者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英国战前每年要输出五千万吨煤,但是由于生产的萎缩,不但已停止输出,而且据估计今年还要从国外输入一千二百万吨煤。纺织业衰落的情况更为严重。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的材料,英国一九五四年棉织品的出口已下降到一九四七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的情况,据
“金融时报”记者的报道,棉织品的出口和去年比较又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二,而同时纺织品的入口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造船业的情况也同样的不妙。今年第一季度造船订货的总吨数下降到百分之十八;四月间,订货的总量要比一九五二年减少百分之四十。由于这种情况,英国在船只出口方面已落后于西德。
由于军事和与军事生产有关的工业的发展,近几年来,英国的工业生产总额曾一直保持着些微的上涨。但是,这种表面的军事“繁荣”现象也愈来愈不能保持了。据今年八月四日英国“曼彻斯特卫报”星期增刊所发表的材料,英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在今年六月已由五月的一三七跌落到一三五
(以一九四八年为一百)。这对于日益陷于困难的英国经济自然是一个十分不祥的兆头。
一方面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遭遇到日益增长的困难,另一方面按照英国下议院议员埃利斯·史密斯的说法,英国又使自己的“贸易利益服从于美国的军事决定”,而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市场执行所谓禁运的政策。由于这种缘故,苏联曾经向英国提出的三年之间达四亿英镑的订货合同未被执行。在一九五二—五四年间,英国对苏联的出口不超过一千六百万英镑。英国对于中国贸易也受到了同样的限制。在一九五三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只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四分之一。这种情况不能不给英国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害,加重了它的经济困难。
还应当指出,英国经济情况的恶化,是发生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销售条件更加困难的时候。在这方面明显的标志是一些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了限制入口或者提高关税的措施。在目前的条件下,特别是还在继续进行扩充军备和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市场实行封锁禁运政策的情况下,企图解决英国的经济困难,显然是没有出路的。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公众舆论近来纷纷主张缩减军费开支来缓和英国所遭受到的经济困难。“每日快报”、“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和“每日先驱报”都曾发表社论要求缩减军费开支。其他许多报纸并要求裁减武装部队人数和缩短兵役期限。这些意见反映了英国广泛阶层人士的迫切愿望。
但是,英国政府当局怎样来对待这个问题呢?从今年二月以来英国政府屡次宣布的措施看来,它的基本方针是减少国内消费,大量增加税收,以压低英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来弥补它的财政经济的困难。英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明显地表现在它最近提出的秋季预算上。这个预算规定把购买税提高百分之二十,并对一些原不抽税的家庭用品和纺织品征收购买税;这个预算还要求进一步限制信贷,增加电话费和邮费,减少房屋建筑津贴,限制对国营企业、公共工程和医院等方面的投资等。据统计,仅提高和新征购买税即将使英国广大人民一年内增加七千五百万英镑的负担。因此,难怪英国公众指责这个预算是“向厨房进攻”的预算。显然,英国政府的这种做法不但不能改善英国的经济情况,反而会使它更加恶化。
英国经济目前的困难,是“冷战”政策的直接结果。只有放弃扩充军备和“冷战”政策,英国的经济情况才能够有所改善。只有这样,才能使英国转向建设性地发展本国经济,转向同全世界发展贸易,特别是扩大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从而改善英国的经济情况。

专栏:国际札记

“痛切的教训”
在朝鲜停战谈判中曾经担任美方首席代表的美国海军上将乔埃,为了使美国某些人“牢牢记住”他在朝鲜获得的据说是“得来不易的知识”,最近著了一本名为“朝鲜停战背后的大错”的书。
但是读完乔埃这本书的题为“如何对付共产党”的第一章,就可以知道这位美国将军实际上并没有从朝鲜停战谈判中获得他本来应该获得的
“知识”。
乔埃承认,美国发动的朝鲜战争是一场“无效的和不得人心的战争”,而朝鲜停战是“美国在朝鲜的胜利的可悲的代替物”。乔埃也老实承认美国所以要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到两年之久,是因为“要在战俘问题上赢得一次对共产主义的宣传胜利”。然而乔埃在他的书的第十三章中又承认,美国制造的战俘问题是“片面地解释日内瓦公约”,是“树立一种危险的先例”,是“一个在军事停战协定中完全没有地位的政治问题”。朝鲜停战的结果是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丢了脸,中国的“威望不断提高了”。
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乔埃认为,这是由于美国军队在停战谈判期间“从来没有能够施加它有力量施加的决定性的军事压力”,来迫使朝中方面接受美国的要求。乔埃认为这是一个“痛切的教训”。他由此得出结论说,“任何人不要认为,在和共产党人谈判时,我们应该拒绝用武力威胁。相反地,只有通过立刻使用我们的军事力量的威胁,共产党人才能被迫认真地谈判……。”
但是,乔埃在他的书中又说,美国在拖延停战谈判中“至少又伤亡了五万人”。谁都知道,这个被乔埃大大缩小了的数目字并不是美军武器
“走火”的结果,而是美国为了实施“军事压力”、“让武器谈判”而发动一系列“夏季攻势”、“秋季攻势”的结果。事实并不是如乔埃所说的美国没有施加军事压力和武力威胁,而是所有这些压力和威胁都失败了,以至于乔埃自己也不能不承认,“他们(共产党人)是恫吓不倒的”,这才使得美国最后不能不签订了停战协定。乔埃实际上不能不认识到,恰恰是美国的“实力政策”在朝鲜停战谈判中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正是乔埃应该牢牢记住的真正“痛切的教训”。
但是,乔埃之流现在却还想对“恫吓不倒的人”实行武力威胁,鼓吹什么“我们必须不仅是从实力出发,而且要用实力来谈判”。用不着说,等待着这些喜欢耍弄“实力”的美国将军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梅)

美举行大规模原子战争演习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军事当局最近在路易斯安那州波克堡地区举行了大规模的陆空军联合原子战争演习。
在这次演习中出动了十四万军队、一千二百架飞机以及从空中和地上发出的原子飞弹。此外还派出飞机散布神经毒气来进攻假想敌人。
参观演习的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十九日说,他希望这次演习能使美国军队“更好地操纵原子武器”。他说,原子武器现在“特别重要”。指挥演习的美国战术空军司令威兰在总结在这次演习中所取得的教训时说:“使用原子武器大大增加了先发制人和突袭的价值,这一点对我是很清楚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我国妇女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
中国妇女代表团应巴基斯坦全巴妇女协会的邀请,已在日前由北京启程前往巴基斯坦作友好访问。代表团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率领,团员有龚普生、刘清扬、韩幽桐、张茜、拉希达、黄甘英、钱行。另有两名工作人员随行。
  我国文化代表团离京赴阿尔巴尼亚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是教育部副部长柳湜,团员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副院长孙景鲁。(据新华社讯)

还舍不得扔掉吗  沈同衡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