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西北部的新城——刷经寺,解放前是人烟稀少的草坝,现在已经逐步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山城了。随着成阿公路的通车,这座山城将更加繁荣。在这一条新建的大街上,国营民族贸易公司建成了高大的楼房。

山东、山西、甘肃等省
  许多厂矿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本报讯 山东、山西、甘肃等省许多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山东省工业厅已经有四十九个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企业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一九五五年国家产值计划。今年,由于各厂深入开展了劳动竞赛和向职工群众进行了五年计划的教育,职工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因而,提高了产量、质量,降低了成本。烟台染织厂,由于切实贯彻执行了半成品质量标准,加强了检验工作,克服了长期亏纱现象,正品率从过去的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济南电锯木工厂今年下半年改进了管理,推广了先进经验,不仅克服了浪费材料现象,而且还降低了八种木器的工时定额。
山西省的国营大同麻黄素厂和长治面粉厂提前八十到九十天完成了全年计划。二十三个地方国营厂矿在十月三十一日以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总值计划。这些厂矿中生产的二十多种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许多厂矿和地质勘探队的优秀小组也提前完成了计划。大同煤矿张万福快速掘进小组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今年的掘进计划。华北煤田地质勘探局一个勘探队的杨继波和孟宪功钻机小组都已在十月上旬以前完成了今年的勘探计划。这两个小组还节约了二万七千多元资金。
甘肃省已有十八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这十八个工厂都是由于展开了劳动竞赛,推行了计划管理,所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国营兰州通用机器厂往年废品很多,年年不能完成生产任务,今年在劳动竞赛中认真推行了生产会议制度,集中群众智慧改进操作方法和生产工具,因而在十月二十日就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上缴利润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地方国营天水农具厂由于采纳了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到十月二十八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产值、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成本等指标计划。
本报老君庙二十二日电 玉门矿务局的炼油工人们已经在十一月十三日提前完成了六种产品的全年生产计划,产品质量都合乎标准。这六种产品是:轻机油、负十度轻柴油、零度柴油、普通沥青、白腊和火柴腊。

汽车厂建筑工人展开完工竞赛
  安装工人已遍布各生产厂房和动力站
新华社长春二十三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筑工人,正在夜以继日地展开劳动竞赛加速结尾工程的施工。
现在,工地上的三十七个青年突击队和几百个生产小组,正在建筑工程快要收尾的三个厂房内外展开热火朝天的完工竞赛。一零六工区张福突击队每次上班前都提前二十多分钟作好施工准备,中午下班休息时还在铺地板、刷沥青。因此他们连续超额完成施工任务。一零九工区突击队的白铁工倪占久创造了一种折角机,把摺铁皮的效率提高了十九倍。这对提前完成全厂的通风设备安装任务起了显著作用。
建设铸工、摩托、车身压制等工场的建筑工人,为给繁忙的安装工程创造施工条件,把打地坪、浇灌设备基础等土木建筑结尾工程都放到夜间去进行。建设车身压制场工场的起重组工人们还在星期日参加义务劳动来帮助安装部门安装大型冲压设备的钢梁基础。安装部门原来要求他们在十一月上旬安装四台压力机钢梁基础,结果完成了十一台,因而加快了大批压力机的安装进度。
机械供应站里的掘土机、铲运机和推土机,现在已经全部出动,日夜工作。熟练的特种机械操使者,决定在大地完全封冻之前,把厂区里一堆一堆像小山一样的弃土移去,并且填平深坑。
新华社长春二十三日电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许多工场中最后开始安装设备的三个工场——摩托工场、铸工场、车身压制工场,现在已经展开大量的安装工作。
随着土木建筑工人愈来愈多的退出现场,大批安装工人已经布满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各个生产厂房和大部分动力站。安装工程开始较早的底盘工场等七个工场,现在大部分的设备已经安装起来。在这些厂房内,安装工人们还在继续安装着未安装完的机器。
随着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动力中心——热电站送出热和电以后,这个工厂的另外两座动力站——煤气站和空气压缩站也已经安装了大量的设备,快要送出煤气和压缩空气了。

全国各省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油脂增产计划
本报讯 全国各省正在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油脂增产计划。截至第三季度末,据江苏、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安徽、四川、热河和上海九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已增产食油三万一千九百九十多吨。其中上海共增产七千七百六十多吨,占原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三百八十八以上。目前,上海各油厂又决定在第四季度内再增产二千九百三十九吨。江苏省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的二十一个油厂,已超额完成第三季度产油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八七,增产了七千三百九十九吨食油;到今年年底,将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增产一万吨食油的任务。黑龙江省从一月到九月期间,共增产油四千三百六十二吨。在第四季度内,全省准备把热榨大豆的出油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三点三一,冷榨提高到百分之十一点一,这样,就可再增产食油二千五百零七吨。山西省要求在第四季度内再增产油一千三百七十九点七吨,这样就可以完成全年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十三点九三。
为了提高出油率,各省市普遍地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特别是李川江榨油操作法。上海市各油厂由于提高了出油率而增产了一千五百八十多吨食油。江苏省各油厂大豆的出油率上升最显著,在今年一月,只能出油十一点七七斤,到九月已普遍上升到十三点七七斤。各省还正在推广“薄型无草饼圈”经验。
开辟新油源也对食油增产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各省正普遍运用“冷榨大豆复制豆腐”、“热榨大豆复制酱油”、“米糠榨油”以及其它野生油料来增产油脂。

上海、重庆、广州、杭州等城市
  大批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
  上海市永安公司即将实行公私合营
本报上海二十三日电 上海市私营造漆工业企业已得到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为了领导上海造漆工业全业的改组改造工作,有关方面已经成立了造漆业专业公司筹备处。造漆工业的公私合营筹备委员会也已成立。
上海市造漆工业的总产值约占全国造漆工业的一半左右,它不仅为重工业、国防工业和交通运输工业所必需,也是家具、用品制造所不可缺少的材料。但上海旧有的二十七户私营造漆厂的机器设备和经营管理都很落后。全业中属于加工订货工厂十五户,自产自销厂十二户,除了十户是十六人以上的工厂外,其余都是十人以下的小厂。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所有造漆工厂将全部实行合并,改组成四个公私合营工厂。它们将和两个地方国营厂实行专业分工,按照国家计划要求进行生产。
本报上海二十三日电 今天,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批准了全国最大的私营百货商店——永安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公私合营的要求。
私营永安公司创设于一九一八年。商场面积共有一万三千四百平方公尺,经营商品有一万四千多类。解放以前,这个公司经营的商品大部分是高贵奢侈品,解放后在国营经济领导下,经营方向有了改变,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和国营百货公司签订了批购合约,今年三月国营百货公司又对永安公司进一步扩大了经销、代销商品种类。
十一月二十三日,上海市主管部门召集了永安公司的董监事和资方实职人员集会,宣布了人民政府批准永安公司公私合营的消息,永安公司总经理郭琳爽在会上表示今后将努力工作,在企业改造过程中,逐步把自己改造成为热爱劳动的公民。永安公司职工更是欢欣鼓舞,四十多个职工组织了报喜队,向各部门职工报喜,许多商店也纷纷派人前来向永安公司职工祝贺。
本报重庆二十三日电 重庆市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了二十四个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大会。这些工厂是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根据国家需要、企业改造的可能和资本家的自愿的原则在最近批准公私合营的。其中除私营西南化工厂、永记钢厂、桐君阁药厂和华中机器厂等厂单独进行公私合营以外,私营维昌纱厂和兴华油漆厂分别同已经公私合营的裕华纺织厂和重庆油漆厂合并实行公私合营,私营橡胶和电池两个行业(组)十八个厂也是先并厂然后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的。这些私营工厂在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将会改变过去设备简陋、经营管理落后、地区分散和经常不能完成生产计划的状态。
本报广州二十三日电 广州市目前已经进行公私合营的私营工厂有一百七十九户,包括十九个行业。这些公私合营的工厂虽然只占全市私营工业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强,但公私合营工业都是比较大型的工业,其产值约占全市私营工业产值百分之三十二点二九。
这些私营工业经过改组为公私合营企业后,由于初步实行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原则,克服了资本主义经营管理的投机性和盲目性,生产开始纳入了国家计划轨道,改变了私营时期生产管理极度混乱和浪费很大的现象,使企业的生产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如私营二友牙膏厂,实行公私合营后,由于建立了质量检查制度,过去的乙级、丙级产品都提高到甲级。上海软管厂的废品率由公私合营前占百分之十一点五降到百分之五点五以下。
随着企业生产关系的改变,劳资关系更趋于正常,工人改变了劳动态度,空前地关心生产,积极地挖掘生产潜力,提合理化建议,改进生产,使企业盈余普遍增加。如私营华南线辘厂公私合营以后,工人出勤率比公私合营前提高了百分之十二,不合规格的产品也从百分之四十六点三降到百分之五。许多资本家在事实的教育下,消除了顾虑,积极工作。公私合营益丰搪瓷厂副厂长、资方代表刘士挺,已把长期守密的琅粉配料方公开了。
本报讯 杭州市人民委员会最近批准了三十八个私营绸厂实行公私合营。这样,杭州市加工外销绸缎的私营绸厂已经全部实行公私合营了。
绸缎是杭州的特产,闻名国际市场。最近公私合营的这些绸厂,生产的都是外销绸缎。公私合营以前,这些工厂因为规模小、技术落后、经营分散、管理混乱,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这次实行公私合营以前,杭州市工业局曾经通过合并联合管理等方式对这些厂进行了初步的整顿改造。

珠江流域私营船务行社会主义改造有成绩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珠江流域各港口的私营船务行,到十月底已经有一百十六户实行了公私合营。这一百十六户船务行的船舶总马力,占原有私营船舶总马力的百分之五十一,载重量和客位分别占原有私营船舶载重量和客位的百分之四十六和百分之六十二。这些已经合营的船务行经过合并改组后,共组成了七个公私合营轮船公司,分布在广州和梧州等五个港口。设在广州港的三个公司,在珠江航运管理局的领导下,正在筹备再合并改组成为公私合营珠江轮船公司。
珠江包括西江、北江和东江三大干流和许多支流,流经广西和广东两省,是华南的水上交通大动脉。过去航行在珠江的船舶绝大部分是私营的,由于经营不善,船只破旧,不能适应国家的要求。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政府对珠江水系私营轮船业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珠江航运的面貌才开始改观。现在航行在珠江的轮船,包括合营的和未合营的都已经由珠江航运管理局统一调度,按照国家计划执行运输任务。今年夏季,珠江流域防汛抢险任务繁重,广州港各公私合营轮船公司的船只在珠江航运管理局调派下都能及时前往支援。最近,从广州到南宁等航线上的货运量、客运量增加,各公私合营轮船公司的船舶在统一调度下也积极参加了运输。公私合营了的船务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显著改进。广州港公私合营新华轮船公司的五十一艘船舶,有四十多艘已经经过修理,运输力量有了增强。

一九五六年第二期布票可提前使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商业部为了适应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对棉布的需要,决定从十一月二十五日起,第二个计划供应年度的第二期布票(即原规定自一九五六年五月一日到八月三十一日使用的布票),可以提前和第一期布票同时使用。

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
  评选出一千多件受奖的作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今年八月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已经评选出受奖的作品。
评奖工作是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五个主办展览会的单位邀请其他有关单位组成评奖委员会进行的。评奖的结果,获得特等奖的作品有二十八件,获得优秀奖的有二百件,获得纪念奖的有七百八十一件。展览会即将发奖金给这些作品的作者。奖金共计一万四千元。
获得特等奖的作品,自然地理部分有:大连第四初级中学一年级地理小组的伟大祖国地形模型,上海市邑庙区中心小学气象观测小组的气象台模型及测候记录;物理部分有:山东省菏泽县城关第三完全小学科学小组的电动拖拉机,保定市河北小学科学小组的电动水车,安徽安庆市新市路小学张昌年、方崇明、毕惠英的手摇发电机,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郑珑的线操纵发动机模型飞机,广东澄海县第一中学杨光裕的蒸汽机模型,天津市第三区第十小学自然小组的自来水塔模型,上海铁路中学黄衍庆的三用电表,北京市第三十二中学方谦光、第四十中学岑来的电铲,青岛市第九中学李纪纲等四人的战略舰,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唐辉章等四人的电气火车模型,北京市第三十二中学赵一华等三人的无线电四灯示教板,江苏省无锡市社会青年文化补习班华炳泉的电动火车模型;生物部分有:上海市上海中学初中一年级六班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和马铃薯,山东省菏泽县菏泽中学饲养小组的有色安格拉兔培养过程,山西省长治市长治中学的鸡的胚胎发育过程浸制标本,浙江省于潜县交口乡小学
“米丘林”小组的向日葵,浙江省黄岩县三甲区第二中心小学园艺小组的分枝大麦;工艺部分有:四川省会理县会理中学李卓宾、卜运和的“大娘”(石刻),福建省漳州市第一中学徐竹初的木偶头,天津市第十七中学王汝珍的小提琴,山东省滨县安户淌完全小学张慧的“被俘的美国鬼子”(用蟹脚贴成的),四川省华阳县新兴乡小学张翠兰的盘花草帽,西安市第九中学红领巾美工小组的少先大楼模型,甘肃省兰州市崇德小学回族学生马玉兰、马玉英的维吾尔族帽(刺绣),贵州省安龙县第三小学苗族学生田兴珍的“抛嘎呆劳”(刺绣),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刘秀珍等四人的织花桌布(刺绣)。

巴基斯坦总理函谢中国红十字会赠款救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在十一日写信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救济巴基斯坦水灾灾民。信中说,他“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慷慨捐赠和衷心同情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款项为五万元人民币,折合九万五千七百八十五卢比。在这以前,中国红十字会在今年九月间已经捐赠人民币五万元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救济巴基斯坦水灾灾民。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赵朴初电日本佛教界人士
  再度表示坚决反对将玄奘顶骨送往台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赵朴初二十二日分别打电报给日本京都西本愿寺大谷光照、日本东京筑地本愿寺中山理理、日本东京大正大学椎尾辨匡和增田日远以及日本东京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菅原惠庆等人。电报全文如下:日本京都西本愿寺大谷光照法师,日本东京筑地本愿寺中山理理先生,日本东京大正大学椎尾辨匡法师并转增田日远法师,日本东京台东区浅草松清町二十三番地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菅原惠庆法师及诸位法师:
我们曾先后电大谷光畅、大谷莹润、中山理理先生等,要求制止将现在日本的玄奘法师顶骨送往台湾,谅承察悉。现据十一月二十二日十时四十五分中山理理先生来电,仍有人不顾中国广大佛教徒的坚决反对,想将玄奘法师顶骨运往台湾。中国佛教徒谨向明日即将召开的全日本佛教会理事会再一度表示,中国佛教徒坚决反对把玄奘法师遗骨运往台湾。现特电请各法师对玄奘法师灵骨善为护持,务期制止此种不利于中日两国佛教徒友好关系的行动。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 赵朴初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大会进行第三项目竞赛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大会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进行了第三项目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人像靶二十五公尺立姿速射竞赛。
在第三项目竞赛中,罗马尼亚射击队以命中二百四十靶和二千三百零五环获优胜。其他各国射击队命中靶数和环数的成绩是:捷克斯洛伐克二百四十靶、二千一百九十六环,苏联二百三十九靶、二千三百一十一环,中国二百三十八靶、二千二百五十三环,保加利亚二百三十八靶、二千二百零一环,波兰二百三十二靶、二千零一十四环,蒙古二百二十四靶、一千九百五十五环。以上的各队命中靶数和环数已经被大会裁判委员会评定为正式成绩。朝鲜射击队没有参加这个项目的竞赛。
在这个项目中个人成绩的前三名是:苏联的日古托夫六十靶、五百八十二环,尼古拉耶夫六十靶、五百八十环;罗马尼亚的多基利查六十靶、五百七十九环。
十九日到二十一日进行的第一项目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跪、立三种姿势射击竞赛初步统计的总成绩和二十一日进行的立姿射击竞赛的初步成绩,已经大会裁判委员会评定为正式成绩。立姿射击竞赛中只有罗马尼亚射击队的成绩由一千七百五十九环改为一千七百六十八环,保加利亚射击队的成绩由一千七百四十七环改为一千七百六十五环。第一项目竞赛总成绩的优胜者和立姿射击竞赛中的优胜者在二十二日中午接受了大会组织委员会发给的奖品。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在十二时四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十二月一日举行。

专栏:社论

解决新问题,巩固合作社
新形势一定带来很多新问题。最近各地在检查农业合作化大发展的新情况以后,几乎都说:运动的发展是顺利的健康的,但是急待解决的新问题却很多。比如许多地方建社准备工作赶不上运动的进展,训练骨干和宣传政策都作得不够;不少地区农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来不及细致地考虑,因而对干部力量、党员力量来不及统一配备,有些新社一时也没有形成以贫农为核心的领导力量;有些干部没有全面地掌握政策,还有排斥贫农和强拉中农的现象,甚至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混进了一些地主富农分子;不少新建社的生产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不知道怎样组织集体劳动,有的缺乏评议生产资料的经验,特别不善于在评议工作中贯彻执行互利政策;不少新扩大的老社,在安排新老社员、新老干部的关系上感到头痛;有的地方出现了“中农社”,或者社外单干户情绪不安;许多老社在进一步发展和转为高级社的时候也遇到各种问题。这些新问题的出现,证明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前进了一大步。摆在我们农村党组织面前的任务,就是及时去解决这些问题,把我们的工作重心立即由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转到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
问题多,是不是就是坏现象呢?有的人一听说
“问题多”,就认为“情况不好”,这是不对的。当然,个别地区运动发展得不好,问题很多,这是不好的,应该立即去解决。其实,运动发展得很好的地区,问题也很多,也应该立即去解决,这不是坏现象。发展得好的地区,社多,社大,参加社的农户多,问题也多。而且,合作化这样快,也免不了有一些缺点和偏差,更免不了有很多新的困难。同时,合作化越快,对各方面的工作影响也越大,向各方面提出的新问题也越多,有很多新问题还常常出人意外,想像不到。应该肯定,在这些地区,新问题像雨后春笋,正是新形势下的新现象,这些新问题吸引着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我们的事业,就是在不断解决这些不断发生的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中共山东省委最近研究了全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新情况,认为在这种新形势下,各地干部对待这些新问题的态度,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绝大多数的干部,受到社会主义群众运动高潮的鼓舞,他们积极地、热情地、全力以赴地去发现和解决这些新问题,并在不断解决这些新问题中使新的和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更加巩固更加提高。但是也有少数干部,面对着大量发展起来的合作社,只看到缺点,强调困难,只感到自己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因而缺乏解决新问题和克服新困难的勇气;有的人甚至有意回避困难,个别地区已经发现有的区乡干部只到问题少的社去,而不愿意到问题多的社去。还有少数干部看见群众热情很高,合作社发展得很好,超额完成了任务,就盲目乐观和骄傲自满起来。他们只看成绩,不看缺点,忽视困难,因而不去做艰苦细致的整顿和巩固合作社的工作,不去解决不断发生的许多新问题。
很显然,第二种和第三种态度都是错误的态度。抱这两种态度的同志,正是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那种被“胜利吓昏了头脑”的人和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人。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了,社会主义的阵地大大扩张了,资本主义的阵地就大大缩小了,这是好事,是可喜可爱的事,有什么可怕呢?难道一个革命者应该怕社会主义力量的增长吗?应该了解:合作社增多了,新的问题和新的困难虽然增多,但是社会主义的力量也在增长,干部和群众的力量也在增长,解决问题的条件更好了,克服困难的力量更强了。只要把克服这些困难的任务,不看成是少数干部个人的任务,而看成是干部和群众的集体任务;那些缺乏勇气的同志,只要把自己投入这个伟大的集体里去,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个积极的战士,那末,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就一定可以解决,新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当然,这就要求我们继续进行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那种看见成绩就高兴得忘掉前进的人,骄傲自满情绪就会麻痹他们的神经和蒙蔽他们的眼睛,他们就不能巩固现有的成绩,更不能争取更大的成绩。
只有第一种态度才是正确的。根据各地的材料,采取这种态度的同志不只是占多数,而且在他们的积极工作中,还创造了很多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他们的经验一再证明:只要我们能够热情地去迎接合作化大发展的新形势,去主动地发现问题;只要能够紧密地依靠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用集体力量去解决问题;只要能够善于抓住当前的中心环节,有计划有步骤地去逐步解决问题;那末,这种不断发现问题和不断解决问题的工作,就是为农业合作化的伟大工程不断装上一根一根的钢筋或者灌进一桶一桶的水泥。
合作化运动在热烈地开展,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情绪比土地改革时还要热烈。省级、专区级、县级和区级党委的很多主要干部,也怀着很高的热情投入到运动中去。他们深入群众去发现问题,去就地解决问题,而且从实际工作中去提高基层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合作化的领导更深入下层、更接近群众,就是目前领导作风上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山西省十月份就有省级、专区级和县级的三级干部一万多人深入到农村去。广西省武鸣县的县委书记和农村工作部部长还把县委办公室暂时搬到重点乡,就地帮助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广经验。江苏省盐城县委由县委书记等人带领十五个整社工作组,到工作比较薄弱的地区,去协助整社工作和创造整社经验。这些使县以上的领导直接接近下层的作法,是当前运动最需要的办法。那种仍然高高在上、只靠听汇报和看报告或者只派干事和科员下乡的办法,必须立即纠正过来。
如果只靠少数领导干部深入农村,不依靠基层干部和广大的社员群众的力量,也不能及时处理大规模群众运动中的很多新问题。领导干部还应该善于依靠基层干部和社员积极分子的力量,组织他们和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并从这种实际锻炼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准和办社能力。凡是这样作的地方,很多看起来很复杂很困难的问题,也可以很顺利地得到解决。河南省许昌地委在不影响老社的原则下,从老社中抽调了一些社长、会计、生产队长、积极分子等组成“办社辅导团”,去帮助新社迅速得到巩固,建立了生产秩序。许昌地委还采用了派老社干部到新社工作一个时期的办法,或者派新社干部到老社去学习一个时期的办法。许昌县委最近还召开新老社社长联系会议,相隔很近的新老社还自愿签订了互助互爱合同。江苏省金坛县县委会,在普遍缺乏会计人材的新问题面前,立即选择了一批成份好、有培养前途的中小学生和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员,采用“边教、边学、边建账”的办法,在十月份就在四十个乡训练了五百多名会计,很快就使三百多个新社建立了新账。这些办法,包括早已实行有效的互助合作委员会、互助合作网、合作联社、中心社、会计指导站等等办法,都是依靠基层干部和合作社积极分子,在合作化大发展的新形势下,解决不断发生的大量新问题的良好办法。那种只由上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工作组干部少数人员包办代替的办法,就更应该立即加以纠正了。
新问题既然那样多,而且在不断发生,我们就要善于抓住重要的环节,善于在若干大大小小的问题中去抓住当前最重要的、带根本性质的和带关键性质的问题,首先加以解决。这样,就能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使其他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培养基层干部和积极分子这种善于抓关键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任务。河北省今年天气不好,秋庄稼熟得晚,大批新社建立起来的时候,正是摘棉花、收玉米、刨红薯和种冬麦都挤在一起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新社如果仍然按照老规矩先去进行生产资料评议工作、先去进行订社章的工作,就会分散力量,错过生产节令,影响生产。各级党委就领导新社立即抓紧收秋和种麦。扩大了的老社,新社员随入社随编队,立即生产。新建的社先编起临时生产队,按照互利原则统一组织人力畜力,进行收秋和种麦。结果,到十月底全省就超额完成了种麦计划。这就使合作社第一炮打得挺响,开头就充分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巩固了群众的入社热情。在这种情况下,首先集中力量抓紧生产,就成了巩固合作社的关键。有的地区思想发动工作做得比较粗糙,就注重好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对于那些暂时还不愿入社的人,坚决不强迫他们入社;大家都是心甘情愿地入社,各种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有的地区没有很好执行阶级政策,就注重结合整党整团工作,检查社干部和社员的成份,清洗混入社内的地主富农分子和其他坏分子,纠正排斥贫农的现象,树立起贫农(包括下中农)在合作社里的领导优势。合作社在组织上纯洁了,很多问题也就随着解决了。有些地区已经开始以评议生产资料为中心来进行整社工作。这种根据当时当地的各种不同情况,首先集中力量去解决关键性的问题的办法,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迅速开展、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地方,也就显得更加重要了。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那种东抓一下西抓一下的忙忙乱乱的事务主义的作法,也就更加显得必须立即改变了。
在农业合作化大发展的新形势面前,各种新气象鼓舞着我们,各种新问题吸引着我们。各地党组织的责任,就是教育和组织干部深入到运动中去,依靠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解决问题,作好整顿和巩固合作社的工作,保证合作化运动始终健康地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