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从川西平原伸向雪山草地的成(都)阿(坝)公路,已在十一月十日全线通车。这条公路的建成,给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带来了繁荣和幸福。汽车正在经过积雪不化、拔海四千一百多公尺的鹧鸪山。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二十一日下午闭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们在会前听了毛主席的指示,会议期间又听了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的开幕词和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的报告,大家认为毛主席的指示和这些报告给自己极大的启发和教育,一致表示竭诚拥护。
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委员对中央首长们的指示和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途、工商界掌握自己的命运、逐步地和平地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对资产阶级私有生产资料的
“赎买”政策、培养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统一战线的作用、对工商界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宣传教育工作等问题,以及关于在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采取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经济改组、全行业公私合营、组织专业公司和在公私合营企业中逐步推行定息等办法,进行了十多天的小组讨论和三天多的大会讨论。讨论会自始至终进行得很热烈,有七十三位委员在大会讨论中发言。
委员们在会议期间,经过认真学习、反复讨论、回忆对比、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认识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是唯一光明的道路,表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光明广阔的社会主义前途结合起来。绝大多数委员在叙述解放以来自己思想转变情况的时候,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改造自己。
许多委员在讨论中,介绍和交流了各地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就和经验,用生动具体的事例,证明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改造已行之有效。委员们认为中央首长们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和办法,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并且提出了许多推行这些办法的积极的建议,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也提出了意见。
在讨论会上,委员们都对能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做一个核心分子认为无比光荣,表示愿意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且以身作则,推动其他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协助政府做好改造私营工商业的工作。
二十一日下午,会议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和告全国工商界书。当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的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会议还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关于工商业联合会若干组织问题的决议、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时间的提案和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
会议最后由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致闭幕词。
李烛尘在闭幕词中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国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现在会议已圆满地完成了它的任务。这次会议是全国工商联历次会议中收获最丰富、效果最大的一次会议。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和指示。
李烛尘说:在小组和大会讨论中,各位委员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伟大感召下,很多人都结合着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兴盛的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比较深刻地进行了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揭发出过去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剥削思想,进一步认识必须逐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家所有制的道理。他希望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一定要在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收获,普遍深入地向全国广大工商业者进行传达,使工商界群众都能逐步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看清前途,热爱祖国,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会议闭幕的时候,全场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亲爱的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二十一日上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在大会讨论中发言的有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许涤新、荣毅仁和执行委员、吉林省工商联常务委员成盛三、广州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梁海、青海省工商联主任委员廖霭庭。
许涤新副主任委员的发言,主要谈到了私营工商业在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中的骨干分子和工商界的学习问题,并且就大会讨论中提出的若干问题作了解答。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向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您的谆谆教导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二十一天的会议,现在胜利闭幕了。在会议期间,我们每个人都以无比感激和万分兴奋的心情,认真地学习和讨论了您在座谈会上对我们的教导,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空前的、深刻的教育,进一步看清了前途,坚定了信心,增加了力量。
您对我们亲切的详尽的教导,使我们明白了: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认清祖国伟大的前途,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您的每一句话都深入我们的心坎,使我们感动,也使我们惭愧,我们将永远记住您的教导。在您的伟大感召下,我们很多人做了自我检查和自我批评,深深地认识到资本主义损人利己的本质和必然趋于灭亡的规律;认识到我们中间有许多违反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和行为是错误的;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国家富强,才能使大家过越来越富裕的生活,也只有社会主义才是我国所能走的唯一光明的道路。您启发了我们,鼓舞了我们,加强了我们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心。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社会是大家有份的,建设社会主义也是大家有责的。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使自己从一个剥削者逐步改变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人民,把我们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伟大前途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向着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奋勇前进。
我们大家向您保证,决不辜负您的教导。我们要把您的教导和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给全国广大的工商业者,耐心地、反复地说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好处,和大家一起认真地加强学习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踊跃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列。我们认识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具有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的。我们深深地感到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作为一个新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光荣,同时也感到我们任务的艰巨,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遇到任何困难时,只要想到您的教导,看到社会主义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看到社会主义改造的好处,就可以从您的教导和这些事实中吸取力量,坚定我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敬爱的毛主席,让我们代表全国工商业者向您表示最衷心的感激和最崇高的敬礼。敬祝您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告全国工商界书亲爱的全国工商界同志们!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在首都召开了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各位首长的关怀和指导之下,使我们对伟大祖国的光辉前途、我们工商界自己的命运和前进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鼓舞。我们希望,经过这次会议之后,全国各地工商界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能够有比以前更大更快的进步。
我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做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这就是把我们祖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改变为繁荣富强的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六年来经过全国人民的辛勤紧张的努力,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取得辉煌的成就。国家在一九五二年已经恢复了被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破坏了的国民经济。一九五四年已经颁布了规定全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一九五三年起就开始实施了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一计划已经在今年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三年来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社会主义工业化有了很大的进展。今年年底,将有二百七十一个大型工业建设单位投入生产,这就将进一步地大大加强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和领导力量,并促进国民经济的高涨。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全国现在已经成立一百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已达到三千多万户,并且正在迅速发展中。这就表明,在全国农村中,大多数地区新的社会主义群众运动即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已经到来了。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有了新的进展。私营工业产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已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越来越多的私营工厂已逐步转变为公私合营企业。城市一般私营批发业的职工和极大多数的资方从业人员都已经安排成为国营企业的干部。将近一半左右的私营零售商已转变为经销、代销等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商业,农村小商小贩在供销合作社领导下大体上已获得了安排。许多地区的手工业正在逐步走上合作化的道路。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改善。以上这些成就,生动而深刻地说明了我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说明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我们只有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结合起来,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主动地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同全国人民一道获得光明幸福的前途。
我们工商界在共产党和国家的领导和教育下,六年来是有进步的。许多人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有了提高,在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以及购买公债和缴纳税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国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许多企业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展。但另一方面,我们中间也有许多人在不同的程度上违反过国家法令,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进行过不同形式的抵抗。这固然是反映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矛盾,也说明了我们对自身的前途还没有认识清楚。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我们的认识,才能改正错误,发扬成绩,逐步地主动地脱离资本主义的旧轨道,接受社会主义的新生活。
我们首先必须认清我们的前途和命运都是同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分不开的。我国的历史事实和我们自己的亲身经验都告诉我们:在解放以前,我们自以为有了企业,有了钱,就有了前途,就能够掌握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命运。但事实恰恰相反,在旧中国,广大人民是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血腥统治下过着黑暗悲惨的日子,我们工商业者也同样遭受到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国民党残酷的掠夺和压迫,我们亲眼看到我们许多前辈和朋友就在这种反动统治下面,陷于衰落破产的境遇。我国人民和我们工商界亲受的惨痛教训都充分说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道路,必然招致国破家亡的悲惨命运,是死路一条,即使我们个人的钱再多,也不能掌握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命运。子孙如果不好,钱多仍然落一场空。其实,在旧社会里,钱多反而贻误子弟。只有在解放以后,我国才彻底摆脱了这条悲惨的道路,走上了日益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只有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国人民才能走入大家富裕、越来越富裕的境界。六年来,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苏联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的榜样,已经证明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决不是可怕的,而是我国六亿人民无限美好的前途。国家这种光明前途,就是我们工商界的光明前途,这道理难道不十分明白吗?但是,我们工商界有些人因为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要改变资本家所有制,消灭资产阶级,于是思想上动荡不安。我们应该认识: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来说,肯定最后是要被消灭的,这是对国家对社会有利无害的;但是我们工商业者个人,并不随着阶级的消灭而消灭。人是可以变的,是可以逐步改造的。我们许多人在这几年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今后,只要我们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继续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逐步加强自己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思想觉悟,严格地遵守国家的法律,逐步培养自己的劳动热情和劳动技能,我们就有可能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就有可能逐步地改造和提高自己,最后参加到工人阶级的光荣行列。到那时,我们不再是资本家而是工人了。我们的政治权利继续受到国家的保护,我们的工作岗位继续得到国家的安排,这正是我们的光明前途。但是如果坚持地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前途对立起来,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违犯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坚决抗拒社会主义改造,那就必然要遭受到国家和人民的惩罚和唾弃。由此可见,只有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那才能够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获得光明的前途。这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亲切期待,也是我们自己应该自觉努力的方向。
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天一天在蓬勃发展,我们的祖国一天一天在繁荣富强,我们国家的事业是无限宽广的,工作是作不完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有事做,有饭吃,大家共同富裕。我们每一个愿意接受改造和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都会得到国家的适当安排。只要我们积极地工作,逐步地以劳动收入代替剥削收入,逐步改造成为具有劳动技能的光荣的劳动者和经济工作人员,就都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年来,我们私营工商业在国家的不断的调整和安排下,克服了我们在改造过程中生产经营上的若干困难。目前,国家为了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要对各行各业的私营工商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全面规划,实行全国范围的统筹安排,有步骤地把私营的工业、商业分期分批地加以安排,并且按照国家和社会的需要,采取大带小、先进带落后的办法,稳步地进行全行业的改组改造工作。采取了这些措施,不仅可以使广大的工商业者避免在资本主义盲目竞争法则下必然被灭亡的命运,如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那样地互相吞并,死活没人管;而且可以使原有企业的生产设备、人材技能得到合理的调整和使用,有效地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积极地改善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国家和人民。
我们工商界还很关心什么时候实现社会主义的问题。在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里面已经规定,完成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大概需要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在这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家将根据宪法的规定:“依靠国家机关和社会力量,通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就是说,国家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不是采取突然的强力的剥夺的办法,而是采取逐步的和平的转变的方法,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步骤,经过许多反复的协商和宣传教育,积极地创造条件,做到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有秩序、有步骤地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我们工商业者当前的首要的任务是应该坚守爱国守法的立场,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不仅要改变企业旧的生产关系,而且要改造旧的思想作风。这两个方面的改造,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在企业改造方面,我们应该积极地拥护和接受政府的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经济改组、按业改造的政策措施,在国家的统一安排下,按照国家的计划,积极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条件,争取改造。在经济改组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从整个国家利益的观点出发,把企业局部的利益服从国家整体的利益,贯彻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原则,实行小和大、落后和先进之间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协作,做好改组改造工作。在人的改造方面,我们必须在企业改造过程中服从社会主义成分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采取积极和自觉的态度,认真学习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改造资本主义的思想作风,锻炼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我们工商界必然会有一些人还认不清这些道理,对社会主义改造怀疑、顾虑,这是错误的。我们应该互相帮助,善意地批评,耐心地教育,使大家都认清前进的道路,掌握自己的命运,积极地接受改造。有少数人不顾国家人民利益,违背国家法律,破坏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必须对他们展开严肃的批判和斗争。
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工商业者还必须划清敌我界限,积极参加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前进,美国侵略者、蒋贼和一切反革命分子是决不会放弃他们反革命的破坏阴谋的,我们的成就越大,反革命分子的破坏阴谋也一定越狠毒。我们工商业者绝大多数是爱国守法的公民,这是应该肯定的,然而一定有少数的反革命分子潜伏在我们的队伍中,也一定有少数人为反革命分子所利用。但是反革命分子毕竟是反革命分子,好人毕竟是好人,我们国家不会让一个反革命分子漏网,同时也决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我们绝大多数的好人必须团结起来,解除一切顾虑,提高警惕,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地参加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
我们的国家在各方面都需要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骨干分子作为推进工作的核心,带动大家前进,在工商业改造的工作方面也是这样。过去几年中,许多工商界的先进分子、骨干分子已经为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作了有益的贡献,受到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的鼓励。今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深入,我们爱国的工商界应该积极努力,把先进分子和骨干分子的队伍扩大起来,大家一起来担当推动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光荣任务。我们只要靠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服从工人阶级领导,认清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前途结合在一起,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以满腔热情,去帮助别人一起前进,就能够成为先进分子、骨干分子。只要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积极努力,多做好事,不断地进步,国家和人民决不会忘记我们的劳绩的。
同志们!我们伟大的祖国六年来不仅在国内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在国际上正以一个世界大国的身份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依照社会发展的规律,将来全世界都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也是全世界追求美好幸福前途的人民所羡慕的,是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的。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不断地改变旧思想,接受新思想,改变旧生活,接受新生活,把自己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良好公民。让我们紧紧地跟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满怀信心地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目标迈进吧!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的决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于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议热烈地讨论了陈叔通主任委员的开幕词,一致表示同意。本会各级组织应该在当地党政领导下,积极向广大工商界传达,并组织工商界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为推动私营工商业者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努力。
会议对于本会两年工作报告进行了审查,并予以同意。这一报告总结两年来的工作经验,指出了今后的主要工作。本会和各级组织应该吸取过去的经验,并随时总结新的经验和教训,介绍交流,及时改正缺点,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会议对于本会两年财务报告、一九五四年度决算、一九五五年度和一九五六年度经费预算及会员交纳会费办法,进行了审查,并予以同意。会议认为本会两年来财务工作基本上贯彻了节约的原则,并相应地减轻了会员的负担。今后,本会和各级组织要继续努力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

专栏:社论

统一认识,全面规划,认真地做好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在昨天闭幕。这次会议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关怀和指导之下,着重地讨论了进一步开展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这个讨论是适时的。我国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实行了将近三年,社会主义工商业每年都有巨大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和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显著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看到,我国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基本上完成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的变革而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这不但是理有固然,也是势所必至了。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过去几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已经开始走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许多行业在各地方分别地进行全部公私合营的阶段,而这是我国现阶段国民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所迫切需要的。在这一情况下,特别是在全国农业合作化已经进入高潮以后,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对于社会主义改造中的各项原则问题、办法问题和个人前途问题表示迫切的关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经过这一次会议的讨论,经过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个代表回到本地以后的传达,我们相信,全国工商业者的认识可能要提高一大步,而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也将进行得更好。
我国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和平改造的方针,是从一九四九年立国之初就确定了的。采取这一方针的根据,从政治上说,是由于我国民族资产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中,曾经在不同的程度上参加了革命或者采取了中立态度,而在参加这个革命的时候,曾经同工人阶级结成了统一战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们也采取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立场。从经济上说,是由于我国经济落后,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有必要同愿意接受国家资本主义的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经济上的联盟,以便于发挥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一定时期内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作用,维持工人就业,增加产品供应;而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也就便于用和平改造的办法来有秩序地把这些企业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避免因突然变革所引起的损失。我国已经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强大的人民民主政权,建立了强大的和不断壮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并且得到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援助,而资产阶级对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的影响正在越来越小,大势所趋,只有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是唯一的光明道路。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面,就指出了“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并且规定了“国家通过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利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限制它们的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鼓励和指导它们转变为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逐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资本家所有制”。
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由于国营经济机关、工商行政机关和私营企业中的工人群众的努力,也由于工商业联合会、民主建国会等组织和工商界爱国人士方面的协同努力,由于对工商界进行了团结教育工作,也由于对工商界进行了必要的严肃的斗争,六年以来,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不但对于国家的经济财政作了有益的贡献,而且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大量的私营工商业转成了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根据二十二个省的统计,加工订货的产值已经占私营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八;而根据北京、天津、上海等十二个大中城市的统计,加工订货的产值已经占私营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三。公私合营的工业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一千九百多户,公私合营工业产值同私营工业产值相较,已经差不多达到三与五之比。在商业方面,凡是国营和合作社营商业已经掌握货源的私营主要行业,基本上已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其次,工商界的政治状况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九五二年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以后,工商界重犯上述行为的情形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和减轻。私营企业中的劳资关系一般地也有所改善,工人的监督已经在许多企业中建立起来。大多数城市中的许多工商业者经常进行政治学习,因而对于社会发展的规律,国内外时事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提高了认识。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在人民政府六年的教育下,在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等组织的工作影响下,工商界中已经出现了一批爱国的、进步的分子,他们不但自己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且能够推动其他的工商业者接受改造。他们将形成工商界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核心力量。
但是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上,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决不是这样。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步地用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来代替资本主义所有制,即使是经过和平的道路,仍然是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在这里不可能想像不遇到许多人的抵抗,不可能想像不需要用国家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来克服这些人的抵抗。工商界中还有不少违法行为,还有一些压迫工人和收买工人的行为,还有许多抵抗社会主义改造的行为,这些行为都需要反对和制止。所有这些,都应该引起工人阶级、政府工作人员和一切爱国人士的严重注意。对于这一方面的情况,放松注意和丧失警惕,是完全错误的。但是今天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在:党和人民政府在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方面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还落在需要和可能的后面。无论在共产党内,在工人阶级内和在工商界内,关于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做得很少,许多思想上的混乱还没有得到澄清。同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实际工作也还没有引起各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方各城市的普遍重视。对于工商界的有系统的改造,对于全国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在改造私营工商业问题上进行统筹安排、全面规划的工作,还是仅仅在开始。
必须适应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的新形势,加强党和人民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工作。
第一,应该切实地统一党内和工人阶级内的认识。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必须依靠工人阶级,而为了充分地发动工人阶级的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这一艰巨的工作,就必须首先使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广大的工人群众对于这个问题得到统一的正确的认识。应该看到,党内和工人阶级内至今还有一些人是怀疑逐步地和平地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这一方针的;必须向他们好好地讲清楚道理。从原则方面说,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排除过资本主义在一定条件下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马克思早就认为,在某种条件下,对于夺得了政权的工人阶级说来,“最便宜不过”的是向资产阶级实行“赎买”,以便实现社会主义的和平胜利。列宁在评论马克思的这一观点的时候说:“对变革的形式、方法和手段,马克思既没有束缚自己的手脚,也没有束缚未来的社会主义革命活动家的手脚,他非常懂得在变革时会有怎样多的新问题发生,在变革进程中整个情况会怎样变化,在变革进程中整个情况会怎样频繁而剧烈地变化。”列宁本人就曾经企图在一九一七年革命胜利以后的俄国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达到社会主义。但是由于那时俄国的国际国内条件,资产阶级采取了敌视苏维埃政府的态度,所以列宁的计划没有能够在广大的范围内实现。那时的形势,迫使苏维埃政府不得不采取迅速地剥夺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的手段。而在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前面所已经说过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具体情况,对于我国工人阶级说来,最适当的正是向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实行“赎买”,并且不是一下子赎买,而是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逐步赎买。这种赎买的办法,即是工人阶级在这个时期内,在为了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而生产的时候,也从利润中分配一部分给资产阶级,而不是由国家另外用一笔钱向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进行赎买。如大家所知,我国资本主义企业的利润的分配分为四部分:一部分是国家收的所得税,又一部分是工人享受的福利费,第三部分是为了发展企业而设的公积金,这三部分共占企业利润的四分之三以上;第四部分才是分给资本家的不足四分之一的股息红利。资本家所得看来不算很多,但是,就全国统计,一年就有几亿人民币,积十几年之久,就有人民币几十亿之多,用来作为购买民族资产阶级的全部生产资料的代价,是完全足够的了。以上是就原则方面说。再从事实方面来看,我国六年来的历史已经确定不移地证明,采取逐步地和平地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不但是适当的,而且是充分有效的。像我们前面所说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工商业者六年来的变化,究竟是很小的成绩呢,还是很大的成绩?究竟是很慢的进展呢,还是很快的进展?没有疑问,应该说这是很大的成绩,很快的进展。可以说,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原来的面貌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改变。这种工商业已经不能不服从国家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阶级的监督。这种工商业现在已经有一只脚被带进了社会主义的门槛,而另一只脚也已经非跟着进来不可。谁要是不看到事实的这个主要方面,他的观察就不会是正确的。
第二,应该切实地加强对于工商界的教育,消除他们的怀疑顾虑,纠正他们的错误思想。赎买是对物的,即赎买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除这以外,还有一个对人的问题,即对资本家进行教育改造、适当地安排他们的工作等等的问题。过去六年的经验证明,对于工商界进行教育是收到了成效的,但是这种教育工作还进行得不普遍,不经常,特别在中小工商业者中是这样。应该纠正这种缺点,认真地普遍地把对工商界进行政治教育的工作组织好。这种教育工作应该有的放矢,针对着工商界的具体的思想状况。例如许多工商业者所以有一种不安,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认清社会发展的规律,还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应该告诉他们,他们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这里的关键是在把自己的前途同社会的前途结合起来。在旧社会里,不但被压迫阶级,就是压迫阶级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旧社会的压迫者的路也是愈走愈窄,他们自己不断地互相倾轧,并吞,陷害,他们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投机往往要失败。解放以前我国多数工商业者的悲惨境遇,更足以说明,他们在那时候是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的。在今天的中国,情况完全相反。社会的前途对于所有的人都好比早晨的太阳一样明白,而所有的人只要沿着社会前进的方向前进,就都可以找到平坦而且广阔的道路。这种道路,对于农民、手工业者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说来,就是放弃小私有制,接受社会主义的合作制。对于资本家说来,就是放弃资本主义所有制,放弃对工人的剥削,接受社会主义的国有制。资本家真正放弃了剥削,以劳动为生,他们的社会成份就不再是资本家,而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了,他们同工人、农民就没有矛盾了,他们就一身轻快不受社会责备了。这里说放弃剥削,不是说马上就要这样做,而是说现在要做思想准备,要在各城市的资本家的学习组织中逐步地适当地展开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如有疑问,要由适当的人加以解答,要准备经过公私合营、逐行逐业的改造,在条件成熟以后,最后达到生产资料的国有化。在那个时候,他们的工作是不是有问题呢?须知社会主义社会是没有也不会有经济危机的,只要不是懒汉,只要是愿意诚恳地工作的人,就永远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做。因此,一切不反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爱国的工商业者应该认清这个前途,不但不要徘徊瞻顾,而且要主动地奔赴这个前途,这就是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就不至于皇皇无主,不至于像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一部分工商业者感觉自己年纪已经大了,恐怕做不了什么工作。如果是这样,那末,一则他们的子女将要接上来;二则凡是现在对于工商业的改造有贡献的,社会和国家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有人怀疑,到我国实现了三个五年计划以后还有没有统一战线?当然,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不存在了以后,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变化了,但是属于不同的社会集团和不同的历史出身的一些人们在社会主义原则下的联合将还是需要的,有益的。共产党人既然没有在民主革命完成以后抛弃对于民主革命有过贡献的党外人士,在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以后,共产党人又有什么理由抛弃对于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有贡献的党外人士呢?又有什么理由不在工作上和政治上给他们以适当的安排呢?有人担心,资产阶级里面是有反革命分子的,曾经同反革命分子有过瓜葛的人就更多,因此他们恐怕不能够获得人民的谅解。不错,资产阶级里面是有反革命分子的,他们坚决反对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且用实际行动来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人是必须按照他们的具体情况,有分别地加以惩处的,但是这种人只占极少数。仅仅在历史上同反革命分子有过瓜葛,不能就认为是反革命分子。这样的人只要坚决地断绝他同反革命分子的关系,并且尽可能使自己多做些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工作,使自己变为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仍然可以根据他的爱国行为得到人民的信任。当然,人们也不应该忘记,像我们在前面所说过的那样,工商界中目前还有许多人是对国家和人民抱着错误态度的,他们对于社会主义改造还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抵抗,他们对于工人群众还不尊重,对于社会和国家还有欺骗的行为。这些错误的态度和行为,自然不能同反革命分子的行为混为一谈,但是必须加以坚决的纠正。
第三,应该注意加强培养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的工作。既然改造工商业不但要经过国家的法令,而且要经过统一战线的工作来进行,显而易见,工商界中的进步核心分子在这上面就有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劳动模范有三种作用: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工商界的进步核心分子,如果在改造工商业的工作中真诚努力,也应该在不同的程度上起这三种作用,就是在工商业者中带头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作为协助改造工商业的骨干,作为人民政府和一般工商业者之间的桥梁。现在已经有了一批这样的进步核心分子,他们已经做了一部分工作。但是他们的人数还不够多,在各地方各行业中间的分布还不普遍,他们的觉悟程度一般地说来也还不够高,他们的工作还需要更多的督促、指导和改善。对于他们当然不应该要求过高,但是也不应该估计过低。必须让他们得到适当的工作的机会,有问题同他们商量解决,并且经常同他们接近,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使他们不断地在工作中和教育中得到更多的改造,得到更大的进步。各地方的共产党组织和政府机构、各公私合营企业的公方工作人员,必须对于这个问题真正给以重视,把现有的状况认真地加以检查和总结,以便有系统地、有长远打算地作出培养进步核心分子的计划,并且用持久不懈的努力加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依靠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
第四,应该对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作出全面的规划。随着国民经济的计划化程度的增加,随着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在各方面的迅速进展,对私营工商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进行改造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需要了。全国私营工商业的各个行业,必须由国家统筹安排。除了一部分规模很小的私营工商业(例如个体手工业和小商贩)需要采取合作化的办法,或者继续采取加工订货、经销代销办法,而另一部分代销商业(例如粮食业)可以在适当时机直接转为国营以外,其余一切重要行业的私营工商业,都必须在加强加工订货工作和经销代销工作的基础上,分批分期地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地使这些私营工商业在供应、生产、销售之间,资金、设备、劳力之间,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避免相互脱节,达到平衡或者接近平衡。目前上海市轻工业的棉纺、毛纺、麻纺、造纸、卷烟、搪瓷、面粉、碾米等八个行业,已经采取了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办法,把一百六十五户合并为一百零三户;重工业的船舶、轧钢、机锻、铣牙、动力锅炉、电器、机器、汽车配件、水泥、染料、石粉、造漆、电讯等十三个行业,也已经或者正在进行全部或者大部的公私合营,将由一百八十七个厂合并为五十三个企业。北京市除了对若干私营工业进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以外,在商业方面,也已经对棉布业实行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这些行业在这样的合营和改组以后,生产和经营中的困难减少了,效率提高了,每一户的合理利益都得到了适当的照顾,每一户对于自己的前途也都放了心。为了实行金笔、钢笔、铅笔业的全行业改造,上海的地方工业机关专门成立了一个制笔公司,吸收私营企业的重要人员参加工作,大大便利了合营、改组、逐户安排的工作的进行。这一经验证明,成立各种专业公司来主管对于私营工商业的各行业的改造,是实行统筹安排的一种必要的措施。在全行业合营和改造的条件下,关于利润的分配,原来的资本家按一定成数分得企业利润(即所谓“四马分肥”)的办法,显然是不适用了,应该逐步地推行定息的办法,使原有的私股按照具体情况适当地分得固定的利息。当然,由于原有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是无政府的,不可能有计划,不可能符合于整个国民经济的需要,因此,国家在统筹安排的过程中,必然要按照全社会的利益对原有企业加以合理的调整,应该多发展的多发展,应该少发展的少发展,应该停止发展或者淘汰的停止发展或者淘汰,而对于所有企业的原有从业人员,都应该按照具体条件,给以适当的安置。很明显,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面规划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任务。在这一任务中,不仅需要注意经济上的安排,而且需要注意人事上的安排;不仅需要加强组织工作上的准备,而且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上的准备。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可以马上全部解决的。但是应该尽快地着手陆续作出规划,以便使工商业者更加明显地看到自己的前途,并且使整个工作的进展不落在客观形势的需要之后。
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是我国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组成部分。正确地执行这个任务,无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有极大的重要性。我们已经有了六年的经验,这是一个良好的基础。这次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经验,讨论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工作的过程中是有重大意义的。在这一次会议以后,我们相信,只要有关的各方面能够统一认识,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都能够认真地克服过去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的缺点,加强领导,并且作出全面规划,这一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妥善和更有效的发展,从而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比较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