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充分发挥老社的带头示范作用
  向新建社介绍领导生产的经验编辑同志:
河南省宁陵县乔娄乡最近新建了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七个老社也扩大了,全乡入社农户已经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新社建立以后,普遍感到缺乏领导集体生产的经验。像后李集社建成了半个多月,耕作区还没有划定,生产队还没有编好,全社的秋白地也都没有动犁。大庄社虽然建立了生产组织,但是窝工、争工分的现象严重。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妨碍新建社的巩固。
中共乔娄乡党支部发现了这些问题以后,立即组织了一部分老社社长、耕作队长和有生产经验的党员、团员分别到各村帮助新建社建立生产秩序,介绍办社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例如,齐王庄新建社生产情况很乱,干部一天忙到晚,也搞不出名堂来;李集老社社长李广勤就到齐王庄社详细地介绍了李集社干部分工、农活安排的方法,又帮助他们把全社分成几个生产队,再由队包活给生产组,这样就使全社生产上了轨道。又如,吴庄老社知道王老家新建社没有订生产计划的经验,就派社长刘金福、委员刘金荣帮助王老家社按照国家需要和社里的具体情况,订出了切合实际的全年生产计划,还订出了季度计划、月计划和三五天的短期计划。此外,还在订计划的过程中,帮助王老家社的干部们学习了掌握生产指标,注意技术推广和适时播种的经验。后李集和大庄两个新建社所存在的问题,在老社干部的帮助下,也都得到了解决。
老社的干部对帮助新建社的工作都采取了热情的态度,有些老社的干部主动地在晚上抽出空闲时间深入新建社帮助解决编队、划耕作区、评分等具体问题。新建社的干部和社员也热烈地欢迎老社的帮助,他们的共同反映是:这一下可治了咱们社的病根子啦!有些新建社的社员过去晚上开会的时候爱睡觉,但是当老社派人来介绍经验的时候,他们就聚精会神地听着。
在老社的积极帮助下,乔娄乡所有的新建社都在热火朝天地展开冬季的生产活动。 王叙修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老社抽调骨干力量支援新社编辑同志:
山西省太谷县南席村民生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九五三年建立的。两年以来,社里粮食的产量,比起单干农民来要高两成多。这使全村农民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因此,今年秋收以前,除了民生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七十九户扩大为九十三户以外,村里又成立了两个新社,共有社员八十六户。这样,全村入社农户占总户数(三百四十户)的百分之五十二以上。
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由于村里的骨干力量过分地集中在老社,像全村二十二个党员就有二十个在老社里,大部分的青年团的领导人员和村里的行政干部也是老社社员,因此,两个新社的骨干力量就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经过充分酝酿,反复考虑,决定从民生农业生产合作社抽调出一部分党员干部,去支援新社,领导新社。
党支部的决定,在执行中一开始就遇到了阻碍:要被调出老社的干部怕到新社以后工作搞不好,经济上还要吃亏;留在老社的干部和老社的社员也怕调走了干部,老社工作要受影响。因此,大家议论纷纷,思想抵触很大。
于是,党支部就在党内、党外召开了一连串的会议,向老社的干部和社员们反复进行了教育:说明党要领导全体农民走向社会主义,因此党支部既要领导好老社,也要领导好新社;而且,按照今后发展的趋势,村里几个社都可能会合并的,现在办好那一个社都是为了使大家早日到达社会主义。大家必须反对自私本位思想,发挥阶级友爱和集体主义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前进。经过充分的讨论,扭转了老社干部和社员的思想。
但是,有些被调走的干部还有“明年要吃不到麦子”和“带不上公积金”等等的顾虑。党支部就指示老社按照互利原则处理了这些问题。如果新社的麦田是谁种谁收,那末从老社调去的干部吃麦子问题由老社负责解决。从老社调出的干部的土地、股份基金、生产投资、没有作价的农具等,完全由他们带到新社;公积金、公益金和公共财产,将应得的部分带到新社。这样做,干部、社员都很满意。
党支部和民生社协商以后,已经从民生社抽调了八个党员(其中有五个是老社的干部)分配到两个新社(每社四人)。这八个党员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以后,受到了新社社员的热烈欢迎和拥护,经过选举都担任了新社的重要职务。他们保证决不辜负社员们的信任,要虚心学习,办好新社。老社的干部和社员也表示要多同新社交流经验,在合作化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新社架子搭起来了,马上就投入生产。目前两个新社和一个老社,都在沤肥和筹划雇羊群踩粪。
罗仁忠 陈天魁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帮助社外贫困农民解决困难搞好生产编辑同志:
湖南长沙县黄花区黄花乡许多贫困农民在取得丰收的时候,都衷心感激兴华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他们的帮助。
兴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去年冬天建立起来的。社一成立,社务委员会就注意了帮助社外农民搞好生产的问题,并且确定由副社长陈其泰负责联系社外农民。在每一个生产阶段,社员们除了用自己积极搞好生产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和影响社外农民以外,还帮助社外贫苦农民解决了不少生产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例如,今年春天快要插秧的时候,附近的陈运其互助组因为九户组员谁也没有牛,还有五十多亩板田没有犁;周振武、易嫂子等四户单干农民的田也是禾蔸子朝天。社长何政文和副社长陈其泰很关心这个问题。虽然当时全社的一百七十多亩田只有四条牛,工夫也是很紧的;但是他们同社务委员们商量以后,还是决定社里用一部分人力耙田,抽出一部分牛力去帮助社外农民犁田。开始,这件事情遭到了一部分社员的反对,有的社员怕社里的生产会受影响,有的社员害怕帮助了社外困难农民犁了田得不到工钱。社务委员会就向大家说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社外农民共同搞好生产的重要意义;并且说明有些困难户如果出不起牛工钱,可以用人工换牛工的办法来解决。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后,社员们都同意这样做。在帮助陈运其互助组犁田的时候,为了赶季节,用牛的社员不论天晴落雨都出工,并且把工夫做得很细致。贫农组员石景龙的三个大丘,往年包给别人犁,总是犁得一边高、一边低,几天不下雨,就变成一边有水、一边开坼;今年社员们把他的田犁得平平整整的。单干户易嫂子的田泥太深,牛不能下去,社员们便帮她用人力翻转来,后来还帮她及时插上了秧。又如,今年六、七月间,有些社外的农民没有钱买口粮,生活很困难。在这时候,社里收了早稻,在送交国家预购的粮食以后,社务委员会又动员社员节约一部分粮食借给社外的缺粮户。社里得知了贫农王炳东、粟金华等向富裕中农借谷没有借到,就马上主动借给他们,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了夏荒。
秋收结束后,兴华农业社的早稻和中稻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二十以上,附近一般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的收成也都很好。当兴华农业社准备扩社的消息传出来以后,附近的农民纷纷要求入社。贫农周振武已经向社务委员会申请了好几次,他说:“我看到了农业社的好处,坚决要走合作化的道路。”
中共长沙县委黄花乡工作组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学习老社经验 合理组织生产编辑同志:
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今年十月初乡里传达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指示之后建立起来的。社建成后的首要任务是发动和组织群众做好抢收和冬种。但是,由于缺乏领导集体生产的经验,我和社务委员们忙得团团转,工作还是搞不好。我们真是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没有办法了。
怎么办呢?只有虚心地向老社学习。我们村里的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经验多,生产搞得有条有理,我就找他们去了。红光社的干部热情而耐心地帮助了我们,他们详细地介绍了编队编组和订生产计划的经验。这使我们提高了办社的信心。我们很快地把全社编成三个生产大队和六个生产小组,划定了耕作区,规定了记工评分的办法,生产马上有了头绪了。
有了合理的组织工作,社员们生产劲头就大了。从十月底起,男社员投入了争取颗粒还家的抢收运动;女社员保证精作细种,保全冬苗。每天下地干活的男女社员有一百多人,大家早出晚归,效率很高。目前全社二百九十亩双季晚稻已经抢收完毕,同时抢种了几十亩大麦和油菜籽等作物。社员们主动投资二万斤灰肥,还准备投资现金买粪肥。大家决心要为明年增产五万斤粮食而努力。
浙江上虞县禄泽乡徐家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徐水桥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牛副部长的威风编辑同志:
七月五日深夜,中共广西省石龙县委组织部第一副部长牛贵明从第五区区公所开完会回去,路过供销合作社批发门市部。他看到区团工委副书记龚如意和区妇联主任戴月群等正在那里打门,要买面条做“宵夜”吃,于是就兴冲冲地帮他们去叫门。半夜三更里,批发门市部的同志没有及时答应,牛副部长心里就来了气,把门板打得像雷鸣似的。
过了一会儿,供销社的工作人员臧东问清了敲门的缘由,就回答说:“这里是批发门市部,不零卖东西,而且夜也深了,我们不开门啦!”牛副部长一听更上了火。他大声吼叫说:“我们是区干部,也不是土匪,为什么不开门?”接着他就让臧东把批发门市部主任韦天民叫起来。
臧东没有答理牛副部长这个无理的要求。于是牛副部长就亲自绕到批发门市部的后门,把韦主任叫起来给他开了门。一进门他就厉声骂道:“你们社里的干部这样‘操蛋’,你是怎样教育干部的?”骂得韦主任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严重的错误。
这时,批发门市部傅副主任和其他几个工作人员也被叫起来了。牛副部长威风凛凛地用眼向大家一扫,喝问“是谁刚才说不开门的”。大家都被吓得不敢吱声,牛副部长就来个“巡回辱骂”。他问清会计黄锦明是正式工作人员,就指着黄锦明的鼻子骂:“你是什么干部?你到底干什么的?区公所领导你们,区干部叫门你都不答应,你怎么能为人民服务?”他问清臧东是一个临时雇用人员,就两眼钉着臧东骂道:“你经过谁批准的?有什么资格到这里来工作?明天开除你,让你回家!”……最后他又对着韦主任骂道:“你们社里干部就是有问题:贪污浪费!腐化堕落!挪用公款!大吃大喝!……”就这样一口气骂了好几十分钟,结论说是“社里的干部根本不配为人民服务”。
韦主任开始还忍气吞声地向牛副部长委婉地解释,最后实在忍不住了。他向牛副部长提意见说:
“牛部长,我们有错误你可以好好说,你这样骂我们,解决不了问题。”这一下牛副部长更加暴跳如雷了。他吼道:“上梁不正下梁歪!社里出了问题,犯了错误,你难道不知道吗?你要检讨;你要深刻检讨!”接着他就下了命令:“批发门市部明天早晨停止学习,改为召开干部会议检讨错误。检讨书要写三份:一份交我,一份交区公所,另一份社里保存。”说完以后,就余怒未息地领着几位区干部离开了批发门市部。
第二天,供销合作社批发门市部果然写了检讨书。但是这样的“检讨错误”,却使工作人员们背上了严重思想包袱。像臧东本来一直是积极肯干的,现在深怕在工作中“再犯错误”,弄得垂头丧气。黄锦明也因为挨了骂而情绪不安,要求调动工作。
牛副部长的威风是发够了,但是这种行为难道同他是一个党委领导人员的身份有任何相称的地方吗?中共石龙县委会必须认真检查和纠正牛贵明的这种恶劣的作风。 突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四分钱引起的一场风波编辑同志:
七月三日晚上,山东省胶州专署公安处副处长王瑞玉在胶县城内的职工影剧院错买了一张军人优待票。当他要入场的时候,检票员发现他并不是人民解放军,就请他按普通票价再补票款四分。
王副处长一看四周这末多的观众都瞅着他,感到如果补付四分票款未免有失“面子”,就用“你们为什么卖军人优待票给我?”作理由,坚持要这样进去。检票员耐心地向他解释:如果卖错了票,是影剧院不对;可是优待军人的制度,观众应该共同遵守。”由于发生了这场争吵,一时被挤得买不上票和入不了场的观众们纷纷对他这种拒不补票以致影响影剧院秩序的行为提出批评。这时,同王副处长一起来看电影的一位同志就代为拿出四分钱交给了检票员。
本来这场风波应该平息了。但是王副处长却不肯输这口气,他一面猛然从检票员手里夺回了这四分钱,一面大骂影剧院“讹人”。接着,他又气势汹汹地闯进了票房,把正在工作着的售票员硬拖出来,逼他向观众说明为什么错卖军人优待票。售票员说明了售票窗口小,当时看见身穿军人上衣的买票人就没有辨清是否军人。但是这并不足以证明王副处长有任何理由拒绝补票。王副处长一见观众仍然不同情他,又闯进影剧院办公室,打电话找影剧院的主管上级文教科的赵科长来处理这个事件。不幸,电话没有接通。这时,影剧院三位经理全都走了出来,向“首长”再三检讨,请他赶快息怒,进去看电影。可是,在场的三、四百名观众们更为不平了。这时,王副处长又气冲冲地向四周的观众怒目横扫一遍,像是示威似地嚷道:“不看,不看,本来今晚上我也没准备看电影!”大摇大摆地走了。
王瑞玉这种行为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当晚就有不少机关干部和工人向中共胶州地委揭发他的错误,地委有关负责同志对他提出了批评。但是直到现在,王瑞玉还是拒绝检查自己的错误,他曾经理直气壮地向地委干部科长说:“这是生活细节,不能小题大作。”的确,影剧院卖错了票,而在发觉以后要求补交票款,本来是一件小事;但是王副处长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就无理取闹了一个小时左右,扰乱了公共娱乐场所的秩序,使很多观众耽误了看电影,以致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这件小事已经被王副处长自己弄大了。王副处长有什么理由来逃避批评和拒绝检讨呢?
司法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加强建设工作中的联系和配合编辑同志:
有些工业建设单位由于相互之间缺少联系,以致重复地建设同类的工程项目,造成了严重的浪费。例如,吉林市有重工业部领导的两个工厂。这两个厂只隔一道铁丝网,但是却各自设计一套供水、下水和煤气供应设备,各有一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的锅炉房和供煤、出灰设备。显然,只要建设以前互相通一通声气,两个单位完全可以合用一套设备的。又如,吉林的另一个工区,好几个同类型的工厂集中在一起,可是各厂都设有机修车间和电修车间。一个工厂已建成的铸工、锻工、机械、装配等工段的设备都很齐全,规模也很大,但是旁边另一个工厂还要新建机修车间;而这个厂投入生产以后,机修方面的工作量并不大,完全可以由邻厂的机修车间担负起来。
在城市规划和工业建设之间,也有着由于互相没有很好地配合而造成损失的情况。例如,吉林市有两个新开辟的工业区,这两个区只隔一条松花江。但是,连接这两个工业区、为建厂工程服务的大桥,在建厂工程进行了一半的时候才开工兴建,估计要明年七、八月才能竣工。在大桥没有建好以前,许多建厂材料在运输中必须绕道三十多公里,每吨要多花运费六、七元。这两个工业区的主要公路和铁路,也没有在建厂工程开工之前修好,因此给材料运输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为什么会发生这些问题呢?因为修桥、修路的投资是市政系统向国家申请的,工厂的建设投资是由各工业部门申请的。
建设中缺乏统一规划,几个部门的工作彼此脱节,不但会造成国家资金的浪费,而且会推迟工业建设的速度。这种现象是不少的。以上举的只是吉林一地的几个例子。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吸取这些教训,在今后工作中同各方面加强联系,不要使类似现象继续出现。
            赖圣功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白龙江伐木场在筹建工作中浪费很大编辑同志:
白龙江伐木场筹备处是一九五二年在原西北农林部的领导下成立的。按照原计划,伐木场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进行基本建设,一九五五年就要开始生产。但是,由于他们对林区资源缺乏必要的了解,计划不周,基本建设工作几次被迫停工,一直到现在,筹备工作还毫无头绪。
开始的时候,这个伐木场的场址决定建在武都市。筹备处就在武都买了地,并且储存了大批材料。接着,因为计划要修二百八十多公里的森林铁路,距离武都市三十多里的两水镇在计划中是一个大车站,所以又决定把场址移到两水镇,存放在武都的材料也只好跟着搬家。后来,发觉修铁路的条件不够,又决定了改用白龙江的江水运输木材(这是合理的)。这样计划一变再变,造成了人力、物力上的许多浪费。
对于修建林道的工程,也同样没有全面计划,勘测设计工作还不完备,就盲目施工,以致工程进行到中途才发现材料和职工的生活用品供应不上,又赶紧修公路。奇怪的是,究竟要修几级公路?路面多宽才能满足目前和将来的需要?这些问题在施工以前,都没有认真考虑。
到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底,这个筹备处报废了的工程损失达二十七万七千三百零九元,报销了筹备费二十万零五千四百零七元,积压材料七万九千九百四十六元。
现在,林业部虽然已经停止了白龙江伐木场的基本建设工作,先进行总体设计,但是因为工人窝工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浪费现象还继续存在着。例如,有一百二十多人的“森林复查队”,今年只做了不到四个月的工作。如果以每人每月平均工资五十元计算,九个月共浪费五万四千元。留在伐木场的工人同样是人多事少。
我建议白龙江伐木场筹备处进行一次彻底整顿。既然在最近一、两年内,这个伐木场的主要任务只是勘测设计工作,为什么不及早地把多余的工人加以妥善安置呢?
呼延奋武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什么长期积压了隧道施工的重要设备编辑同志:
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隧道工程公司由于宝成路隧道施工的需要,在去年年底要求新建铁路工程总局在今年二月以前拨给他们二十台电瓶机车
(附全套充电设备)。左盼右盼,一直盼到今年五月末,这批隧道机械化施工的重要设备才运到宝鸡。开箱一看,却缺少充电机,不能使用。隧道工程公司虽然及时写了报告,但是新建铁路工程总局拖延到九月才送来一部分充电机。叫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些充电机又缺少起动控制器和配电盘等设备,隧道工程公司只好自己设法购制。到了十月下旬,这批电瓶机车总算有一部分可以使用了;但是第一工程处第三十六号隧道已经打通,锦略段阳平关和恩角石两个隧道眼看就要完工,其他隧道工程也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现在,虽然经过尽量调拨,还剩下九台电瓶机车只好搁到明年调往修建的新线路上去使用。
在铁道部新建铁路总局系统中,由于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对于材料、机械计划不周和管理不当而造成积压浪费的事件,远不止这一起。例如,隧道工程公司现在积压的空气压缩机和风钻配件等五项材料,就达一十四万二千八百多万元。一九五三年他们在昆明调拨国库物资的时候,由于宽打窄用和有备无患的思想作祟,把用不着的风钻配件也一并调进来,使国家资金长期积压。去年,这个公司推行水风钻施工的时候,由公司经租站订制水箱六十个,但是由于规格不对头,不合峒内使用,积压了一年多。
国家为了新建铁道,投入巨额的资金。这些宝贵的资金,每一文钱都应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种积压浪费的现象是不能允许的。
苏军 柳军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地质部九二一队材料供应工作十分混乱编辑同志:
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局所属九二一队,材料供应工作十分混乱。到十月份,这个队的全年勘探任务只完成百分之三十,但是全年投资却已经用掉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从三月到十月的八个月中,这个队的钻机停工待料的时间竟占全部生产时间百分之三十五以上,但是仓库里却积压了不合使用的器材一百五十一种,价值五万多元。
九二一队在接受任务到野外勘探的筹备期间,就派了一批人到工地去,又留下一批人在北京、天津一带工作。但是这两方面互不通气,各自采购,结果很多器材就买重了。这个队的修配间只有两个钳工,却买了一百多把锉刀;烧氧焊用的喷砂,计划上只要二十公斤,结果买了一百多公斤。此外,还购进了大批不合实际需要的贵重枕木、白套管、钢砂钻头和沉淀管等。
这个队曾经花费一千七百多元印制了够用几年的各种管理器材的表格。遗憾的是,这些表格一直也没有起作用;队里在领发材料方面没有必要的手续和制度,以致仓库里有多少东西、值多少钱和今后还需要些什么,都是一连串的未知数。
九二一队材料供应工作中长期存在着的混乱现象,不但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它部门的工作。希望他们迅速改善这种状况。
艾迅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建井单位应该爱惜建设产煤编辑同志:
鹤岗矿务局新建的兴安台竖井南、北斜井在巷道施工过程中掘出来的石头里面,含有百分之十五到五十的煤。这些煤在洗选以后,有一部分可以当好煤使用,另一部分质量较差的,可以当劣质煤利用。但是,建井工作人员竟说是“无法挑选”,就把这些“工业粮食”连同石头一起丢弃了!例如,南斜井掘出的约一万吨的石头中间,估计至少可以选出二千多吨煤。此外,鹤岗矿务局还有很多建设产煤,因为贮煤地点不适合装车条件或煤质不合标准,没有及时运出,造成大量积压。更糟糕的是,新一矿九斜井居然把建设产煤贮存在十五公尺深的大坑里。
关于建设产煤的保管工作、贮存办法和装车地点等问题,东北煤矿管理总局曾经有过规定,但是鹤岗矿务局的这些建井单位借口“经费困难”,没有执行这个规定。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有关的领导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检查和改进这个工作。
崔盛成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什么写错收货单位的名称编辑同志:
某些商业单位和厂矿企业在发送货物的时候,经常把收货方的名称写错,使收货单位提货的时候发生困难,有时甚至还要受到铁道部门的罚款。例如,上海医药公司采购供应站、天津医药公司、天津化工公司和济南新华药厂等单位都曾将收货方的朝阳县医药部的名称误写为“朝阳医药公司,以致货物运到以后医药部无法立即提取,并且由于过期提货还出了罚款。又如,北京手工业合作社及其所属化学厂、安东制针厂、长春玻璃厂和上海唱片公司等单位曾把收货方的朝阳百货批发站误写为
“中百朝阳供应站”、“中百朝阳市公司”或“中百朝阳采购供应站”,其中北京市手工业合作社一连把收货方名称写错了五次;于是朝阳百货批发站提货以前,必须先到当地政府部门开具证明信,影响了商品入库和销售的时间。
朝阳县各国营商业单位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曾经多次用公文通知发货方提起注意;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这些单位难道不知道他们这种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已经给收货方的工作造成了多大的麻烦吗?
  热河省朝阳县人民委员会工商科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虫粮能作种子吗?编辑同志:
我们要揭发一件令人气愤的事:武汉市粮食管理局竟把大批已经遭到虫蚀的蚕豆调给我县农民当种子!
十月二十八日,武汉市调来我县蚕豆种二十万斤,其中已经遭到严重虫蚀的有二万一千六百多斤,不能发芽的废豆和杂种豆有三万三千多斤。我们要责问武汉市粮食管理局:你们有什么理由把这些蚕豆调给我县呢?如果这些蚕豆在入库的时候就有虫,那末,你们当时为什么不拒绝接收呢?如果蚕豆是入库以后才生虫的,你们为什么不立即进行防治呢?如果蚕豆在调运的时候才发现有虫,更是不应该这样外调!这批充作种子的蚕豆,从武汉运到衡阳,要花掉多少运费?运到我县以后,又叫我们怎样能够把它当种子卖给农民?
我们要求武汉市人民委员会监察局对这件事情进行检查和处理。
湖南衡山县草市区粮食管理站
赵幼鹏 曾普生 顾敏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建议城市郊区的农业社适当发展乳用山羊编辑同志:
在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提出要在城市和工业区的附近适当地发展奶牛,这说明党和政府对待人民健康的关心。但是,根据各城市和工业区的情况看来,鲜乳的供应还远远赶不上人民的需要,甚至不能满足婴儿和病人的要求;因此我认为在城市和工业区附近,除了适当地发展奶牛以外,应该提倡发展乳用山羊。
山羊乳味美而富有营养,并且容易消化,对于婴儿和胃肠病患者是一种很好的食品。乳用山羊如果饲养管理得好,不但产乳量高,而且泌乳期也很长。一般山羊在生产后可以挤乳九个月到十一个月,在这期间能得乳二千市斤以上,相当于普通乳牛产量的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山羊一般每胎生产两只或三只仔羊,仔羊成长很快,在十个月到十二个月后,就可以配种,再经过五个月就生产小羊,并开始供应饮奶。
山羊性情温和,妇女、儿童都可以担任饲养和管理工作。喂养山羊所需的费用很少,养一头牛所需的饲料可以养山羊六头到八头,还可利用各种树叶和不宜出售的蔬菜、瓜果作为饲料。养山羊不需要大的畜舍,也不需要大的牧草场,宅院旁边的空地、乡间小路旁边倾斜地方都可以放牧。
此外,羊粪还是果园和菜园里的一种很好的肥料,它的肥效比牛粪和马粪大得多。
以上情况说明,城市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果饲养乳羊,不但可以把羊乳供应城市人民,而且可以增加副业收入。希望有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喂养乳用山羊。
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
未景瑞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我们的社定名为“双喜”社编辑同志:
在去冬今春发展农业社的时候,太原市郊区黄陵乡小吴村的乡人民代表吴永德和青年团员吴云宽等,在互助组的基础上组织了一个五十三户的农业社。他们自动选举了领导人员,安排了生产,并且给区里送了社员登记表。谁知道,日夜盼望,等来的不是批准建社的喜讯。区里说他们村“工作基础不好,互助基础薄弱,领导骨干不强……”,要他们转组。这一瓢冷水迎头泼来,不少社员都灰心泄气,有人就埋怨政府是“一样的儿子两样看待”;还有十三户社员就退了社。
但是,这个社里的骨干分子们的办社决心并没有动摇。经过召开全社干部会议和全体社员大会,大家决心在互助组的名义下,搞一个“明组暗社”。
“只要大家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这四十户一心一意办社的农民,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困难。社里对社员的牲畜、农具采取了私有公用的租用办法,解决了生产资料的问题。春耕生产开始的时候,社员们除了投资饲草一万六千多斤以外,又花了二十天时间到离村二十多里的旱西关刨了二万八千多斤蒲根做饲料,为社里节省了七百五十元的开支。为了解决生产底垫不足的困难,社员们除了投资种子近七千斤和一部分现金以外,还积极从事副业生产来支援农业生产。由于他们贯彻了“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管理方针,在生产上又做到了精耕细作、增施肥料、选用良种和因地种植,因而今年的秋田获得了丰收。全社六百零六亩七分秋粮作物(大麦在内),每亩平均收二百九十斤,超过去年七十斤。社员韩文德有碱地七亩,种糜子合适,往年因为地少调不开茬,只好种玉米,往往没有收成。这块地,今年全部种了糜子,每亩产了三百五十斤。社员杨永茂有四亩二分黏土地,往年种谷子,每亩只产七十斤;今年种了高粱,每亩就产五百斤。
今年,全社农业和副业的纯收入为一万六千多元,按劳六地四分红(副业收入全按劳力分),每个劳动日可以分一元二角,一石产量的土地可以分四元二角。社员们收入都比入社以前增加了。如中常户吴依仁,去年收入粮食四千斤,今年除了收入粮食四千四百五十四斤以外,还收入现金一百九十七元。六十五岁的吴棠周是全社收入最少的一户,但是除了自种自收的四亩七分麦地产了七百九十一斤外,还可以分到杂粮二千二百九十五斤,现金九十六元,大大超过去年的收入。他感动地说:“往年一年四季,四愁四气。今年入了社日子就不一样了,真是吃不愁,穿不愁。”其他社员也高兴地说:咱们的社是“春天底垫少,秋季收入多”。
这个“明组暗社”的优越性,吸引了全村农民。现在全村已有十二户报名入社。今春退社单干的党会福,最近好几次找社长要求回社。
十月十九日,社员们看到了报纸上登载的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以后,当天晚上就举行了座谈会。社长吴永德说:“毛主席批准咱们办社了,这是咱们的一件大喜事。秋收结束以后,咱们一定要把社整顿好,绝不能影响了农业社的名誉。”保管员吴四元高兴地说:“今年咱社庄稼丰收,毛主席又批准咱们搞社,可真是双喜临门!”于是,会计吴芝珍就建议把社叫成“双喜”社。这个意见得到社员们的一致同意。
现在,双喜社已经被区里批准了。社员们正兴奋百倍地从事秋冬生产工作。
中共太原市委农村工作部 樊宝珠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湘中电业局第一发电厂来信,八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我厂浪费燃煤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今年第一季度,我厂煤渣中可燃物含量很高,浪费严重。现在我们已经加强了节约用煤的工作,发动职工堵塞煤耗漏洞,煤渣中的可燃物逐步降低,八月份起已经超额完成国家的煤耗计划。
× × ×
江西上饶专区建筑工程处来信,十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对我处任意侵用职工福利费的批评是符合事实的。我们已经着手建立了一些制度,以保证合理地使用职工福利费和加强了职工的安全、福利等工作;并且责令有关人员进行检讨。
× × ×
九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上批评了山西省工业厅故县铁厂盲目采购造成积压,他们已经来信表示接受批评,检查了工作中的错误。
× × ×
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对昆山县妇联主任孙淑端长期不做工作的批评。中共昆山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来信说,对于孙淑端的处分,经过他们复查和请示县委批准后,已决定由党内当众劝告处分改为当众警告处分,行政上也已经给以降职处分。
× × ×
九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一个麻痹大意的保卫工作人员”的批评信以后,河南省卫生厅康复医院管理局政治处和向上荣(批评信中误为夏尚荣)、刘克义已先后来信承认错误,表示要接受教训,在今后提高革命警惕。
× × ×
中共怀来县委会办公室来信:八月七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我县某些机关虚报冒领粮食的情况,经检查属实。各被批评单位都已经作了书面检讨,保证今后不再违犯国家的粮食政策。
× × ×
九月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王海珊同志关于“到厂矿实习的人员要重视保密工作”的来信后,东北工学院已经对在实习中违犯保密制度的学生进行教育,并决定接受这次的教训,在今后有效地防止发生类似事件。中国人民大学也决定今后师生在厂矿实习的时候一律使用专备笔记本,在实习结束的时候向有关厂矿或学校交销。
× × ×
十月二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要正确和合理地发放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批评信以后,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已经来信检讨了他们对下面贷款情况缺乏深入检查的缺点,并且责成河间县支行认真检查纠正发放贫农合作基金贷款中的偏向。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代邮实新同志:
来信收到,你所反映的问题已由有关领导机关处理。请即告真实姓名和详细通讯处,以便联系。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