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年生产经营的大检阅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实际上就是全年生产经营的大检阅。广东广宁“红太阳”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今年的秋收分配,有意识地检查了一年间的工作,总结了经验和成绩,增强了把社办得更好的信心,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
全社有水田三百九十七亩,山林一千一百亩。过去,当地群众的收入,一般的情况是农业收入占百分之七十,林业收入占百分之三十。社里的经营方针是:目前以农业为主、林业为次、兼营副业;将来逐步转变为农林并重;最后转变为以林为主。按他们的具体情况来说,这方针是正确的。可是,在分配试算的时候一检查,发现这个方针并没有很好地执行。在总收入中,农业收入占百分之六十一,林业收入占百分之五点五,副业收入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五。林业收入比过去大大缩小了。原因是对山林管理放松了,损失了许多松树和竹子。从一部分作物的减产,也检查出来了劳动管理工作上的一些漏洞。从一部分工分账目的混乱,又检查出来了财务管理工作上的许多毛病。起先,有些社员对于社内一部分生产没搞好,怨政府,怨干部,怨天,怨地。仔细一检查,原来毛病还在自己身上。
这样一来,社内领导人员和社员群众大吃一惊,清醒了头脑,认清了改进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大家都想办法,大家都提意见,集体主义思想增强了,对社里的事也更关心了。

召集中农座谈会
福建闽侯县闽琅镇在建社过程中,有些新老上中农因为对政策了解不够,思想动荡不安。老上中农江达林怕现在不入社以后入不了,张罗卖耕牛、水车,报名入社;新上中农江通政怕人家说他成分不好,整天找乡干部要求报名;还有些户怕不入社加重统购任务,怕不入社买不到肥田粉,顾虑很多。
党支部发现这个情况后,就召开了一个中农座谈会(主要是上中农),针对他们的思想顾虑,说明合作社分批发展的方针和自愿互利政策,会后又分别进行了个别谈话,解答了他们的疑问,新老上中农情绪普遍安定。经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话,本来对政策了解不够的三十七户新老上中农,有九户自愿在今年入社,别的二十八户也表示在社外安心生产,以后再入社。

迟缓的“试点”
一个乡的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一般只要十五天到二十天就可以完成了,但是贵州省印江县城关区峨岭乡的粮食“三定”试点工作,搞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头绪。
为什么工作迟迟不进呢?这是因为在这个乡领导“三定”工作的工作组吃了盲目自满和工作方法不好的亏。原来工作组的人员看到工作开始的时候几个会开得很热烈,便以为工作做得差不多了,高兴得自满起来,以后也不再去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了。他们在调查粮食的生产和消费情况的时候,不是紧紧依靠党支部、互助合作组织和积极分子,而是几个人“匹马单枪”地去“摸底”,这当然不可能摸到真正的“底”。例如负责领导第三选区“三定”工作的工作人员,对全选区六十六户的粮食余缺情况,除了三户以外,都不大了解。有一次,这个选区开了一晚上的评议粮食余缺的会议,只评了四户,就再也评不下去了,使得别的选区来学习经验的积极分子都扫兴而归。
这样,工作再也进行不下去了,中共印江县城关区委只好对这个乡的“三定”工作重新作了布置和安排。可见,工作刚刚作出一点成绩,便沾沾自喜,不肯再去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结果工作必然要迫使你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头作起!

打开“小仓库”
青年团抚顺市委积极支持石油一厂机电车间“打开小仓库”的倡议,这个倡议立刻变成群众的具体节约行动。据重机厂、电瓷厂、石油一厂、露天矿和钢厂等单位的不完全统计,青年工人交出工具和材料四万四千多件,价值十一万九千多元。
打开“小仓库”对生产上的好处很多,工人把积压在自己手边的工具和材料拿出来,用在生产上,可以消除各霸“一摊子”的损失和浪费,也可以消除材料和工具不能统一管理和使用的混乱现象。这个倡议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教育了工人,提高工人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树立新的道德品质。抚顺电瓷厂青工任尚禄说:“工具、材料都是国家的财产,积压在自己手里不能发挥作用,影响了整个生产和同志们的使用,这是对人民的犯罪行为和不道德的事。”他自觉地把积压在自己“小仓库”里的价值四千七百多元的五十四种工具、电气、水暖等材料交了出来。

过小河小沟也要当心
吉林辽源市西安中央竖井的建设已经基本上完工,开始试生产了。于是,领导人员松了一口气,觉得“大江大河都过去了,小河小沟还怕什么?”他们把能运转的设备质量问题和施工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都看成是“小问题”,不认真检查处理。结果,出乎意料,试生产不到三天,就出了质量事故,不得不花十多天时间返工。
建筑工程部兰州工程总公司第四工程处第三工地,今年负责修筑四幢大楼。最先两幢大楼施工的时候,领导人员很重视,技术人员也积极负责,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和指导,克服了技术力量薄弱的困难,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这时,领导工作人员便自满起来,觉得前两幢大楼既然很顺利地完工了,后两幢大楼也不会有大的问题,便不再去做细致的组织工作,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只布置不检查,对各种制度只规定不执行,部分工作人员对工作也就不够负责了。结果,现场管理一天比一天混乱,返工事故和工伤事故不断发生,浪费现象又多起来。
影响建设速度,阻碍国家计划完成的,常常不是什么克服不了的技术上的困难,而是人们内心的敌人——松懈自满情绪。所以,我们过大江大河要小心,过小河小沟也要当心。

不能这样示范
北京市郊区的国营西郊农场,在北坞乡养水湖的一百五十七亩稻田,在秋收前,积了很深的水。这个农场有的是抽水机,也用抽水机排过水,这时却借口抽水机不能抽一尺以下的积水,没有把水排净,还有三十多亩田的稻子浸在水里。附近的玉泉农业合作社和别的农民的稻田都排净了积水,稻子很快就成熟了,他们动手收割的时间比农场早了十天。
别的国营农场是用先进的行动向群众示范,这个农场却向群众摆出了一付落后的样子。农场的稻田因为有积水,稻子不但成熟得晚,而且遭了风灾,有不少稻子倒伏在水里,造成了少收一万斤稻谷的损失。

把水和黄土控制在高原上
  叶红
渭河是黄河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十几条主要支流之一,甘肃省天水专区就在渭河上游。全专区百分之九十一的耕地都是山地,每年七、八、九几个月间,雨量集中,黄土高原被洪水冲刷成了千沟万壑。因此这个地区被称为“丘陵沟壑区”。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了农业生产。据估计仅渭河的一条支流——葫芦河,每年带走的肥沃黄土,就可以铺五寸厚的地表七十万亩,约等于天水专区武山县全县耕地的耕作层。据天水水土保持工作推广站九年来的小区试验,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度的黄土坡地上,每亩地每年平均要流失水分二万一千一百五十三斤,冲走肥土二千五百八十七斤。同时,大量的黄土汇注入黄河,使黄河增加了含砂量,给下游人民造成了长期的灾难。
把水和黄土控制在高原上,为山区农民创造幸福,不让它泻到下游去制造灾害,这就是水土保持工作的目的。近几年来,天水专区在党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在干旱地区,党和政府发动群众打井、打水窖、挖涝池,储蓄洪水以解决当地人畜饮水的困难问题,广修引洪渠道,以接引洪水浇地;利用轮歇地种植草木樨,增加土地被覆,同时解决当地燃料、饲料、肥料的问题。在沟壑纵横地区,先进行田间工程,如培地埂、挖地坎沟等,把大部水土留在耕地上,然后有计划地治理沟壑。在河谷地区,主要是进行防洪工程,如造防洪林、修防洪渠道等。自一九五二年开始,随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水土保持的规模日益扩大。截至今年六月,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天水专区已经完成了田间工程一百六十五万一千多亩、修梯田十四万多亩,种苜蓿和草木樨十二万一千多亩,植树一千一百九十七万多株,筑拦洪土坝二万三千多条,挖涝池、打水窖五万七千九百多个,引洪浇地一千九百九十一亩。今年七月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以后,天水地区的广大群众进一步地认识到:他们在深山沟壑中一锄一锨地培一条地埂,修一个土坝,不只是为了给自己增加农业产量,而且是为了黄河下游广大群众的福利,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的利益。于是,他们对于进行水土保持工作的积极性更加提高了。自七月初起,天水专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就由重点试办阶段转入了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的发展阶段。截至九月底的三个月中,已在一百三十六万二千多亩土地上完成了田间工程,等于过去三年半时间内所完成的田间工程百分之八十二,引洪浇地二万零三百多亩,等于过去三年半时间内所完成的十倍多。现在,全区应该培地埂的土地中仅剩下百分之三十五的地未培地埂了。到明年,武山、甘谷、秦安、张家川四个县可以做到“地地有埂”;到一九五七年,全区都可以达到“地地有埂”了。
天水专区在进行水土保持工作过程中,曾采用过动员分散的农民在零星耕地上做工程的办法,但是这个办法的收效极其微小。经验证明,只有依靠农业合作化的发展,才能大规模地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天水专区自一九五三年试办了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一九五五年春季以前,合作社发展到了一千二百八十八个。水土保持工作也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而发展,一九五二年只开始在三个乡试办水土保持,现在全区已经有一百七十七个乡和九百三十一个村变成了水土保持的重点。今年夏收后在合作化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开展的基础上,水土保持也由试办阶段转入全面开展。武山县邓家堡村一九五二年夏收的时候组织了四个互助组,夏收后组员们积极地在一部分坡地里培了地埂。一九五四年这个乡以五个水土保持搞得好的互助组为基础,建立了一个农林牧生产合作社。这时候,全村就全面地展开了水土保持工作,在二千多亩坡地内培起地埂,做到了“地地有埂,埂埂相连”;在四条大沟的沟底上,筑起了防冲拦洪土坝二百七十三座,做到了
“沟沟有坝,坝坝蓄水”;在斜坡上栽植了十万多株洋槐、柳、苹果等树,并在树下混种五百多亩草木穉,做到“坡坡有树有草”。
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许许多多本来贫瘠的山沟开始变成富庶的山沟了。甘谷县清明乡在解放前每年被洪水冲毁的农田总有五十亩左右,全乡被冲成的沟壑竟有七十多条。现在,由于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在全乡一万五千四百多亩的山地上做了各种田间工程。使坡地变成了平地;在原来光秃秃的红胶土的沟壑中植树种草,使红沟变绿沟,现在泉水也流下来了。根据这个乡牛家坪村的调查,小麦每亩产量已由一百一十二斤提高到二百八十斤。天水县田家庄位于藉河南岸,过去每逢山洪暴发,总要冲毁房院、冲走家具和牲畜。但是自从全村一百八十户人家中有一百六十四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在山湾沟壑间营造起茂密的洋槐林,现在新造幼林的面积已占到全村总山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同时在十条深沟里筑谷坊、打坝堰,现有三条沟已完全制止了水土流失。过去一亩坡地只能产一百二十斤粮食;修成梯田后每亩就能产四百斤。农民们说:三亩坡地,还顶不住一亩梯田。秦安县胥家乡过去因黄土流失,红土暴露,农业生产逐年下降。但是,群众组织起来进行水土保持以后,这种情况就有了改变。一九四九年这个乡每亩平均产量只有一百斤,现在每亩平均产量已达到一百八十斤以上,解放前全乡每年缺少口粮约五十多万斤,现在每年就有余粮十二万多斤了。他们计划在合作化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到一九五七年底把全乡所有较小的沟壑都变成良田,估计共可增加耕地一千亩,同时还计划把逯家河加以整治改道,预计可增加水田六十亩。解放初期全乡每人平均收获粮食约三百七十斤,到一九五七年,每人平均粮食收获量就可能达到七百四十四斤。
随着农业合作化的蓬勃发展,随着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工程的建设,天水专区将要更大规模地展开群众性的水土保持工作。天水地区人民有信心把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变成山青水绿的美好家园,并且决心对治理黄河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节约竞赛在沈阳线材厂
  廖宁济
沈阳线材厂推行班组节约核算以后,大大降低了两项主要原材料——钢材和燃料的消耗定额。
钢材和燃料的开支,占全厂总成本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过去这两种原材料的浪费最大,今年第一季度曾浪费了一百五十四万多元。这个厂的线材压延收合率只达百分之九十三点五,跟鞍钢小型轧钢厂比起来,只大压延二段,一年就要浪费五百七十六吨钢材。这个厂烧一吨钢坯要用二百二十多公斤煤,而天津轧钢厂邱光河班只用八十五公斤,相差一百四十多公斤。
今年春天,线材厂分析成本超支的原因,并从第二季度开始推行班组节约核算以来,浪费已大大减少。到八月中旬,已节约了钢材二百五十六吨,原煤四百三十七吨,大大降低了成本,全厂因而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预计到年底,总共可节省钢材四百吨,原煤一千吨。
沈阳线材厂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绩,主要是把班组节约核算同劳动竞赛结合起来,把班组节约核算的要求作为劳动竞赛的内容。在开始的时候,许多人没有认识这一点,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有一个工段试行了班组节约核算,十三天内就节约了十二吨钢材和五十多吨煤;另一方面,工会却苦于没有办法来克服劳动竞赛中的形式主义倾向,整天坐在办公室里评红旗,一连几天评不下去。结果,推行班组节约核算所取得的初步成就也不能巩固。
把班组节约核算的要求作为竞赛内容普遍推广,那末下达计划、检查、评比等工作也要细致、及时。这是如何提高整个企业管理水平,使它适应新的需要的问题,也是怎样通过推行班组节约核算把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的问题。有些科室工作人员认为节约核算的指标太复杂,不好及时下达和检查,主张把一些必要的指标,如质量指标取消。
党组织研究了这一情况,认为这是怕麻烦思想在作怪。于是行政领导人员便着重地批判了科室工作人员的怕麻烦思想,并组织他们学习工会提出、经党委批准的劳动竞赛组织条例。计划科经学习和研究后,根据企业计划制定了下达车间的节约指标,车间再具体编到班组,使班组节约核算的指标和企业计划的要求统一起来。检查科也整顿了质量检查组织,进行了加强质量检查的教育。供销科和计划科也订出了加强联系的制度,进一步准确地掌握供产销的平衡。车间则建立和健全废品回收、交接班等制度,把生产纳入正常的秩序。
在加强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工会组织工人解剖各个指标,把这些指标分到各个工序里去,然后制定竞赛的保证条件,开展工序之间的同工种劳动竞赛,把班组的生产会议改为同工种的生产会议,这才克服了过去七、八十个人在一个班,订一个笼统的竞赛条件的形式主义的毛病,也克服了过去不同工种混在一起开生产会议的现象。这一改进,也大大地便利了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第二季度在同工种之间就推广了十五种先进经验。
以班组节约核算的要求作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以后,关心每天生产的经济效果,就渐成为职工们的习惯。一车间石成金小组的工人们,有一天发现成本超支十一元多,下班后便开会研究,发现成本超支的原因是续料工人在操作中思想不集中,钢材切头超过了标准。大家批评了那个工人,帮助他算了细账。那个工人也作了检讨,保证以后集中精神干活。从这天起,这个小组再也没发生过成本超支现象。
现在,经济核算思想已深深地在职工中扎下根。全厂洋溢着“看谁给国家增产节约多”的竞赛气氛。过去有些轧钢工人一遇到短钢坯,就把它甩到一旁,临下班再把那些短料装到炉里。他们把这种做法叫做“甩短料”。上一班“甩短料”,下一班也“甩短料”,短钢坯就被反复烧几次,每天因此而浪费的钢材就达五、六百公斤。推行班组节约核算后,轧钢工人一致批判了这种不顾整体不关心国家财产的思想,加强跟大炉工人的联系,完全消灭了“甩短料”的现象,每月可以给国家节约数十吨加热用煤和减少许多钢材消耗。
加热炉烧化钢坯的现象也是一个长期没解决的严重浪费问题。仅第六小组大炉组长苏全荣所管的加热炉,平均一天就要烧化四百五十多公斤钢材。推行班组节约核算以后,经过十几天的观察、计算、研究,实行了加高炉顶的办法,烧化钢坯的现象终于被消灭了。就是一些过去由于领导上没给具体帮助而被人们认为是“落后小组”的,也都能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了。
沈阳线材厂推行班组节约核算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苏联这一先进经验是保证劳动竞赛饱满开展组织全体职工挖掘节约潜力,为最大的经济效果而斗争的有效办法,并能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培养职工的经济核算思想。

上海私营卷烟工业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
  解宵
今年十月,上海市十六家私营卷烟厂都实行了公私合营。从此,上海市卷烟业中的私营厂都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
这十六家厂,共有职工九千六百零三人,资本家七十二人。一九五四年的总产值是一亿一千四百八十万元,占上海卷烟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一。这次除了五个厂是单独合营的以外,有十一个厂是合并合营的,共合并合营成三个大厂。这十一个厂规模的大小很悬殊,华美烟厂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厂,有一千四百七十三人,光卷烟车就有二十部;友利烟厂只有四十八人,一部机器。技术设备的好坏,各厂相差也很远。有些厂的机器又旧又不齐全,是半手工操作的。例如瑞伦烟厂有六部卷烟机,其中三部机件残缺不全,另外三部已用了三十多年,超过了使用年限。有的厂连水汀都没有,烘烟丝用火烘,没有蒸气烘的设备,因此,碎断的烟丝多。有些厂的厂房很小或很破旧。有的是违章建筑,有的是弄堂房子,搁楼上搭搁楼,几部机器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工人转动时,稍不小心,就会碰上机器轧伤。有些厂连窗子都没有,白天也开着电灯工作。夏天,工人像闷在箱子里一样。有的厂墙壁已经歪斜,人在楼上走,就觉得房子在动。而且锅炉和车间联在一起,一旦锅炉发生毛病,全厂工人的生命都有危险。
因为设备差,在生产上造成的浪费很大,质量也很差。例如有些厂没有蒸叶机,只好把要蒸的烟叶堆在一间小房子里,把蒸气通进去,而房子又是漏气的,因此很难蒸得干湿正好。有时蒸得太湿了,烟叶就会发霉,蒸得太干了,烟叶发脆,容易碎。因为机器破旧不全,生产出来的烟支也很不符合标准,往往不是太长就是太短,不是太粗就是太细,不是太轻就是太重。有的厂扯叶车间八面通风,碎叶吹得满地都是。裕华烟厂因为炉子不好,每箱烟竟要用煤二十八公斤(一般厂每箱烟只用十公斤左右)。
有一些厂不但设备差,而且连流动资金都没有,靠借债度日。金蕾烟厂因为没钱,机器上的零件坏了,从来不添新的,只到旧货摊上去弄些旧零件来。有时弄来的零件太小了,就把机器锉掉一些装上去。但有一些大厂却资金十分充足,有的还因资金过多用不了而存在银行里。这些厂设备齐全,机器是新式的,厂房新而宽敞。像华美烟厂,还有新机器空着不生产,厂房和设备原来可供一千多人开日夜两班用,但现在是一班也没有开足。大东烟厂的厂房只用了三分之一,由于设备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也造成了生产上的浪费,三百多人生产,用的是可供一千多人生产的大炉子。
从上面的一些情况可以看出,有些厂是没有条件单独合营的,连继续生产下去都很难。因此就采取大厂带小厂的办法,实行合并合营。这样,厂与厂之间就可以取长补短,把糟粕去掉,把多余的资金和搁着没用处的好的设备利用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要花钱增添什么,就可以搞成三个设备比较完备的大的合营烟厂。
八月十一日,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宣布了批准合营的工厂。准备合并合营的十一个烟厂,立即筹备进行清产估价工作。这时,资本家最担心的是自己要吃亏。公方代表就把“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清估原则,向资本家解释清楚。资本家嘴里说相信国家的政策,但心里还是有怀疑。有些资本家和公方代表讲话时试探口气,探不出什么,又到工人那里去试探。有些资本家甚至故意把机器的价钱估低一些,或是把好机器说成是坏机器,看公方代表是否真是实事求是。及至他们亲眼看见了公方代表和工人在清点估价时,做得公平合理,而且有事就同他们协商解决,原来怕吃亏的思想才慢慢消除了。公方代表一面依据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每样东西,该估多少钱的,就估多少钱,资本家估高了,就向他提出,同他协商解决;资本家故意低估的,也向他指出估低了,并照实际价值作价。另一方面又依靠工人、职员,向资本家说清道理。如国华烟厂有一部卷烟车,明明只可再用五年,资本家却要估八年到十年。于是公方代表就发动工人,把机器拆开来,把机件上的毛病,一样样地仔细指给资本家看。事实摆在面前,资本家就心服了。金蕾烟厂的资本家把什么东西的价钱都估得特别高,别的资本家都有意见,但是他们也想把自己的东西估得高些,所以意见都放在肚皮里。公方代表就在五个要合并在一起的厂里,组织了一部分工人、技术人员,成立一个评比组,来统一评定五个厂的机器。于是资本家就把自己原来估得过高的数字自动减低了。
公方代表在处理清产估价中资本家之间的矛盾时,也是根据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办事。像大运隆烟厂有一部卷烟机,实际只能算坏机器,可是资本家要算作好机器。别厂的资本家也觉得不该算作好机器。于是公方代表就请别的资本家来评,资本家陈继群说:“这车子,实实在在说是不好用了。”大运隆的资本家也就没话讲了。
在人事安排问题上,因为资本家各人的情况不同,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顾虑。那些大厂的或是原在同业中有些地位的资本家,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不担心,表现得很积极,但常瞧不起中小资本家。有些小厂资本家担心在合并后,地位要低了,收入要减少了。有些年纪老或是没有文化,工作能力差的资本家,怕合并后没有工作做,没有收入。“倒挂”(负债超过资产)厂的资本家,想趁此机会丢掉烂摊子,心里暗暗高兴;但又怕不给他安排职位,心里又担忧。
针对这些思想,公方代表就向资本家说明我们安排人事的原则是量才录用,只要是守法的资本家,都可有职有权,但必须要尽责守职。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根据量才录用的原则,反复同资本家协商,像瑞伦烟厂的资本家王维林,不识字,工作能力差,但有一些生产技术。厂里准备叫他做技术顾问,但他自己提出来要当副厂长。于是公方代表就向他说明,合营后的副厂长和私营时的副厂长不同,以后在分工时,副厂长要独当一面,既要计划、布置工作,又要检查、总结、汇报工作。如果工作做不来,对工厂、对自己都不利。同时又向他说明技术顾问地位也不低,工作也很有价值。王维林一听,就觉得以后的副厂长,自己确是当不了,弄不好不是玩的,因此就同意了做技术顾问。
上海私营卷烟厂采取“大厂带小厂”的办法实行合营后,已可以看出有许多好处。许多小厂过去因为设备差,管理落后,生产上就长期处于产品质量不好,成本高等严重局面。并入大厂后,利用了大厂先进的设备,这些因技术设备而引起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如裕华烟厂,过去因为锅炉不好,每箱烟要用煤二十八公斤多,现在,利用了华美烟厂的好锅炉,每箱烟只用煤七公斤多。并到大东烟厂去的一些小厂,原来烘丝机上的筒又短又小,烟丝挤在筒里搅不匀,结果往往有的烟丝已烘焦了,有的还是湿湿的。现在用大东烟厂的烘丝机,机上的筒又大又长,烟丝在里头搅得均匀,烘出来的烟丝干湿正好,也不会烘焦了。专卖公司规定每箱烟用烟叶一百零七斤。但在合并合营前,有些小厂总是要用一百一十斤,甚至到一百一十二斤。现在合并后的厂已经能达到专卖公司规定的标准了,而且烟的质量也比过去高。仅合并合营的华美烟厂,一月就能节约一万七千多斤烟叶。工人的技术特长也得到了发挥的机会,克服了劳动力的浪费。原来裕华烟厂有一个工人,修机器又快又好,但因为厂里机器少,整天没有多少事干。现在,他工作的劲头十足。这些并进大厂的小厂,过去福利设备很少,现在他们利用大厂的原有福利设备,劳动条件和物质生活也都得到了改善。例如,过去有些小厂没有取暖设备,包装车间里西北风从墙缝里钻进来,工人冷得手指发僵,并进大厂后,走进包装车间,却像春天一样温暖。

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大会
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姿射击竞赛个人总分前三名的射击运动员:第一名、苏联射击运动员托奇洛夫,第二名、苏联射击运动员佩列别林,第三名、保加利亚射击运动员赫里斯托夫。
新华社记者 袁 苓摄
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和一百公尺卧姿射击竞赛个人总分前三名运动员:第一名是苏联运动健将科尔穆什金娜、第二名是保加利亚女运动员瓦西利娃、第三名是苏联女运动员诺沃杰罗娃。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获得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和一百公尺卧姿射击竞赛冠军的苏联射击代表团射击队。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获得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和一百公尺卧姿射击竞赛第二名的保加利亚射击代表团射击队。 新华社记者 袁 苓摄
苏联运动员托奇洛夫在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姿射击竞赛中,以三百九十九环的成绩获得个人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获得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和一百公尺卧姿射击竞赛第三名的中国射击代表团射击队。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