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波兰人民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的全部机械化、自动化的佳木斯糖厂已经建成,并已开始试生产,不久将正式投入生产。投入生产后,每年将出产数万吨优质砂糖,供应我国人民需要。这是制糖车间的场面。

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
  发展到一百二十四万多个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目前,全国农村中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蓬勃展开,大多数地区已经形成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的高潮。除了某些边疆地区以外,无论是老区或新区,平原或山区,甚至在某些落后乡,广大农民(主要是贫农和下中农)都在积极地建立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或者参加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八月初到十一月上旬的统计,全国已经新建立了五十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加上原有的六十五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内,现在全国共有一百二十四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华北和东北地区的一些省份在去年秋季冬季就已经出现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现在有些省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冬明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有些省接近完成了发展计划,有些省正在大规模地开展建立新社和扩大老社的活动。河北省在十月二十日已经完成了今冬明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现在全省入社农户已经占农户总数百分之六十点七,目前在合作化比较先进的地区,正在扩大和合并老社,据估计,大约有九万七千多个老社已经合并为六万多个大社或中等社。山西省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今冬明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全省已有四万五千多个社,入社农户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四。黑龙江、辽宁、吉林、热河四省,十一月初已经进入大规模地建立新社、扩大老社的新高潮。这些省准备建立新社的架子已经搭成,准备加入老社的农户已经向老社报了名,现在正在处理入社的各种具体问题。
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地区的大部分省份今年是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第一个浪潮。这些地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特点是发展快,数量大。山东省原计划全省发展到十四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三百七十五万户,到十月十五日止,全省已经发展到十八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五百七十五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江苏省在十月二十六日已经完成了今冬明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现在全省共有十四万六千多个社,入社农户也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河南省原订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现在已经接近完成,中共河南省委员会正准备修订原来的计划。浙江省发展新社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四川省计划发展到十二万九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建成五万七千多个。湖南省计划发展到七万五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建成三万五千多个。云南、贵州两省的冬季发展计划在十月底就已经完成。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省,发展社的工作进展也比较快。甘肃省建社工作已普遍开始。陕西省建社运动刚刚开始。湖北省已经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建社运动已经开始,预计到春节前后,全省将建成七万到八万个社,入社农户计划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在边疆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民族杂居地区,其中经过土地改革的、已有互助合作基础的省和自治区,如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也先后开展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其中以内蒙古自治区进展比较快,预计到明年春耕前,入社农户占全自治区农户总数的比例将由现在的百分之十七点二七发展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从各地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趋势来看,由于各地共产党组织认真学习和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批判了过去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右倾的错误思想,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因此,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是迅速的,规模是巨大的,也是健康的,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质量一般是合乎要求的。
根据各地的调查,这次新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绝大部分是贫农和新、老中农中间的下中农。河北省全省加入老社和新社的农户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贫农和下中农。山东省临沂专区有百分之八十的贫农和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下中农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合作化历史较久、基础较好、社的数量较多、生产成绩也很显著的地区,例如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等省的有些地区,也有少部分上中农确实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自愿要求入社。
这次各地在大规模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过程中,都遵照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初步制定了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划。许多省委、地委、县委、区委的负责人,在规划前普遍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有的还帮助当地解决了制定规划的困难。
各地新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都是在互助组和互助组联合组的基础上建成的,同时在建社中又紧密结合了当前的秋收秋种、冬季生产等农事活动。江苏、广东等省在建社过程中,都密切结合当前生产,要求入社的新社员,在建社筹备委员会领导下,一边生产,一边讨论建社。因此一般做到了建社、生产两不误。
目前全国各地农业合作化运动由于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客观条件,发展还不平衡。现在,已完成发展计划的地区,正在结合冬季生产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整顿巩固工作;正在发展社的地区,都密切注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质量;还没有行动起来的地区,正在制定和修订规划。少数地方建社比较粗糙的现象,已在注意纠正。

上海私营绒线零售商全部实行公私合营
  私营毛纺工业公私合营筹备工作接近完成
本报上海十九日电 上海市私营绒线零售商业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这是上海市第一个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的零售商业。
上海市私营绒线零售商业在去年十一月和国营百货公司建立了经销关系,获得了初步的改造。今年十一月初,嵩山区九家绒线店被批准全部实行公私合营以后,这个行业的资本家受到极大的启发和鼓舞,纷纷要求全行业公私合营,并在十五日向政府提出正式申请。现在政府已经批准他们的申请。
十八日下午,上海市绒线零售商业公私合营筹备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当全行业公私合营获得批准的消息传出后,职工极为兴奋。他们纷纷组织报喜队,敲锣打鼓,鸣放鞭炮,互相祝贺。各家绒线店门口也都挂上了“庆祝绒线业公私合营”的大红横幅。上海南京东路、静安寺等街道上,充满了一片喜气洋洋的欢乐景象。
本报上海十九日电 上海市私营毛纺工业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筹备工作已接近完成。旧有的五十二个分散落后的毛纺厂,经过裁并以后,组织成为十九家具有纺、织、染全套设备的全能厂。现在大部分工厂已经完成公私合营筹备工作,召开了庆祝公私合营大会。全业庆祝公私合营大会也即将召开。
这个行业是在今年第三季度被批准实行公私合营的。广大职工热烈拥护全行业公私合营。许多资本家也认为全行业公私合营是改造全行业工厂的好办法。如元丰毛纺厂资本家钱欣元说:“以前毛纺工业因受本身条件限制,对所接受的加工定货任务不能很好完成。实行合并和公私合营以后,生产任务可以统一安排,资金、设备等方面能互相调剂,取长补短,克服了毛纺业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广大职工和不少资本家都积极参加了公私合营筹备工作。
十月底,各厂都结束了清产定股工作,对资本家实职人员也分别作了妥善的安排。在此期间,许多厂都进行了并厂工作。经过合并后,机器设备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了,原来只开日班的全能厂,现在已改开日夜两班,产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根据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的统计,这个行业在第三季度呢绒的正品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现在正品率已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永和长毛绒厂过去由于机器设备落后,不能生产出口产品,自从并进海龙长毛绒厂,利用先进机器设备生产以后,已经能接受出口产品的生产任务了。

煤炭工业部总结一年来矿井地质工作成就
新华社唐山二十日电 煤炭工业部在十一月十日到十四日在唐山召开的全国煤矿第二届矿井地质工作会议上总结了一年来矿井地质工作的成就。
目前,全国各大煤矿已普遍地建立起地质工作组织机构。大部分煤矿对现有的地质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审查、校正工作,编制出许多新的地质图和生产矿井地质报告。有些煤矿发现了不少在解放前被丢弃的可采煤层。只是开滦煤矿唐家庄矿发现被丢弃的可采煤层的储量就有一千六百九十万吨。有些过去被认为没有可能发展的地区的矿井,现在也找到了发展的方向。煤矿地质工作人员还对现有矿井作了补充勘探。这些勘探任务完成后,除保证及时供应生产地质资料外,全国生产矿井预计新增加的及提高等级的储煤量约有二亿二千五百万吨,有二十一个矿井将延长寿命五年到十年以上。
在配合生产方面,目前全国已有开滦、淮南等二十三个煤矿为回采工作面编制地质说明书,有十八个煤矿已开始为掘进工作面提供地质说明书。绝大部分有地质说明书的工作面,都减少了因地质工作赶不上影响生产的现象。在水文地质工作方面,大多数矿井建立了井下观测站,对矿井涌水进行了调查统计。为了加强矿井地质的技术力量,已经有五百五十多人受到地质技术的短期训练。
这次会议决定要在有发展前途的矿井中加强地质工作,特别要争取在短期内将生产炼焦煤的矿井地质情况基本上勘探清楚。要在勘探工程中大力推广新的操作法和苏联先进经验,贯彻执行回采、掘进工作面地质说明书制度;通过同生产部门建立“联系簿”和参加生产会议等办法,及时地掌握井下情况和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地质问题。会议还要求各矿普遍加强水文地质工作以及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地质工作干部的培养和训练工作。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首届全体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八日到十九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以及全国各地伊斯兰教界代表、阿訇、毛拉等共一百八十四人,包括回、维吾尔、哈萨克和东乡等十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成分。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在会上致开幕词,副主任优素福·马玉槐、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伊明·马合苏木在会上先后作了“关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关于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朝觐及访问经过的报告”和“关于筹办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工作的报告”。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汪锋也在会上作了时事和政策的报告。
优素福·马玉槐在伊斯兰教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中说,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两年来,对伊斯兰教界进行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教育,接待了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观礼和前来我国访问的亚非国家的伊斯兰教界的人士,向他们介绍了解放以后的中国穆斯林的情况。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曾随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和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在这些会议上同各国的伊斯兰教人士进行了友谊的联系。在政府多方面的帮助下,伊斯兰教协会还组织了朝觐团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朝觐,实现了穆斯林的五大大命之一的朝觐的愿望。
优素福·马玉槐说,伊斯兰教协会用阿拉伯文翻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印制了“古兰经”,并且把北京穆斯林的生活拍成了用中文、阿拉伯文和英文解说的影片,还编辑了“中国穆斯林生活”的画册。
出席会议的委员和阿訇、毛拉讨论了以上几个报告,并且介绍了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本地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迅速发展的情况。他们一致认为,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的命运是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连系在一起的,今后要继续参加和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特别是要支持和赞助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参加合作社以后遇到的困难和在同其他民族联合组成合作社中因宗教信仰或风俗习惯不同而产生的具体问题。
会议确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今后工作任务是:继续在伊斯兰教界中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支持和赞助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积极进行国际和平友好活动,并且组织朝觐团。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在大会总结中,着重地说明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同伊斯兰教界的关系,并且对各委员和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有关宗教的问题和要求作了答复。
会议补选了杨培之、丁歧山、马梦达、赵铭周、尚希贤、霍流、马人斌、马全钦、马惠亭九人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通过了拥护关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朝觐及访问经过的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筹办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工作的报告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支援北非及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决议。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全体委员会扩大会议支援北非及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决议
值此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召开第一届全体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之际,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属于十个信仰伊斯兰教民族的阿訇、毛拉和乡老注意到北非和中近东地区的局势,本着伊斯兰教谋求人类平等、和平和自由的教义,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殖民主义者对北非阿拉伯人民的血腥镇压和野蛮统治。中国一千万伊斯兰教徒对北非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二十日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这天在讨论会上发言的有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孟用潜、黄长水和二十一位执行委员。二十一位执行委员是:北京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凌其峻,福建省工商联主任委员刘栋业,云南省工商联主任委员李琢庵、常务委员董仁明,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燕金利,广东省工商联筹委会主任委员邓文钊,广州市工商联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志澄,上海市工商联常务委员王性尧、秘书长胡子婴,湖北省工商联监察委员会第一召集人李国伟,澳门代表马万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常务委员阿不力孜·木沙巴尤夫,广西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卢燕南,陕西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叶雨田,山东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张东木,四川省工商联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罗筱元,中国花纱布公司副经理祝华,天津市工商联常务委员兼秘书长王光英,贵州省工商联主任委员陈职民,湖南省工商联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彭六安,执行委员谢寿天的代理出席人、上海市人民委员会轻工业办公室副主任杜大公。
今天发言的委员,除了叙述参加会议以来的心得和体会以外,着重谈到了全行业实行公私合营的经验。许多委员在发言中特别谈到对工商界进行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宣传教育工作问题,有的在反映了私营工商业者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思想情况以后,还提出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的办法。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同视察工作的人员座谈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十八日同到北京市视察工作的一百多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举行座谈,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北京市的工作情况,并且同到会的代表和委员商讨了有关视察工作的事项。
座谈会上,副市长张友渔把对今年五、六月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到北京视察的时候,所提出的有关各方面工作的一百多条意见的处理情况,作了简单介绍。他说: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对这些意见已经认真进行了处理,对改进北京市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他希望这次视察的代表和委员提出更多的意见。
到北京市视察工作的代表和委员将在二十一日开始视察。

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大会进行第一项目竞赛
  苏联运动员在卧姿、跪姿射击竞赛中都取得优胜
据新华社讯 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大会在十九日开始了第一项目的竞赛。这个项目是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跪、立姿射击。十九日和二十日分别举行了卧姿射击和跪姿射击。立姿射击将在二十一日举行。
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跪、立姿射击,每人共发射一百五十发子弹,其中包括每种姿势试射十发,记分射四十发,每种姿势满分是四百环。整个项目每人满分是一千二百环。每一种姿势,队的满分是二千环;整个项目,队的满分是六千环。
在十九日进行的卧姿射击竞赛中,苏联射击队以一千九百八十四环的成绩占先。罗马尼亚射击队的成绩是一千九百六十环,保加利亚是一千九百五十五环。其他各国射击队的成绩是:波兰一千九百四十八环,中国一千九百四十三环,捷克斯洛伐克一千九百二十六环,朝鲜一千八百二十九环,蒙古一千七百七十七环。
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的是苏联射击运动员托奇洛夫,成绩是三百九十九环;第二名是苏联射击运动员佩列别林,成绩是三百九十八环;第三名是保加利亚射击运动员赫里斯托夫,成绩是三百九十八环。
二十日进行了跪姿射击竞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贺龙,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等都到场观看竞赛。
据大会裁判委员会初步统计,获得第一、第二和第三名的射击队仍然是苏联、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它们的成绩分别是:一千九百五十六环、一千九百二十七环和一千八百九十四环。其他各国射击队的成绩是:波兰一千八百九十一环,捷克斯洛伐克一千八百七十五环,中国一千八百六十五环,朝鲜一千七百五十三环,蒙古一千六百八十一环。
个人总分前三名都是苏联运动员。第一名是佩列别林,成绩是三百九十三环;第二名是托奇洛夫,成绩是三百九十三环;第三名是尚布尔金,成绩是三百九十二环。
十八日进行的第四项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和一百公尺卧姿射击竞赛的初步成绩,已经大会裁判委员会评定为正式成绩。其中只有蒙古射击代表团射击队的成绩由二千五百七十八环改为二千五百七十三环。这个项目竞赛的优胜者的授奖仪式,十九日中午在北京射击场的检阅广场上举行。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蔡树藩首先分别将奖状和奖章授给获得个人射击总分前三名的运动员科尔穆什金娜(苏联)、瓦西列娃(保加利亚)和诺沃杰罗娃(苏联)。接着,蔡树藩又分别将奖旗授给苏联、保加利亚和中国三国的优胜射击队。在授旗的时候,乐队分别奏起苏联、保加利亚和中国的国歌,并且升起了这三个国家的国旗。
十九日进行的第一项目中卧姿射击竞赛的优胜者——射击队前三名和个人前三名,二十日中午在北京射击场的检阅广场接受了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兼总裁判长彭绍辉上将代表组织委员会颁发的奖旗、奖状和奖章。

东京华侨总会和预定搭“兴安丸”回国的中国侨民
  抗议日政府逮捕和拘留五名准备回国的华侨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华侨总会十一月十八日向日本政府当局提出严重抗议,抗议日本政府非法逮捕将由舞鹤港搭乘日本轮船“兴安丸”回国的中国侨民洪进山,并且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释放洪进山,使他得以顺利回国。
洪进山是在十八日清晨从东京赴舞鹤途中在名古屋车站上被捕的。
据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说,洪进山过去是台湾派到日本警察大学留学的学生。他在毕业后,不愿回到台湾,但是日本政府拒绝他继续居留日本,因此,他通过东京华侨总会向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正式办妥了回国手续,准备回到中国大陆。洪进山在日本并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认为,日本政府当局逮捕和拘留洪进山是毫无理由的。
负责协助中国侨民搭乘“兴安丸”回国的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等三团体,也在十八日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并且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释放洪进山,使他能够顺利搭乘“兴安丸”回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预定在二十日从舞鹤搭乘日本轮船“兴安丸”回国的一百六十一个中国侨民,十九日在舞鹤举行全体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日本政府当局逮捕和拘留洪进山、潘广坤、郭全灶、顾敏生、蔡晋修等五名华侨,并且决定在日本政府释放洪进山等五人使他们能够搭乘
“兴安丸”一同回国以前,全体归侨决不上船。
洪进山是在十八日清晨从东京赴舞鹤途中在名古屋车站上被捕的。潘广坤、郭全灶、顾敏生、蔡晋修是在十一月四日在滨松“收容所”因反抗日本政府当局把被拘留在这个“收容所”的华侨强制送往台湾而被拘留的。他们都曾经过东京华侨总会向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正式办妥了回国的手续。
东京华侨总会在二十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十九日在舞鹤举行的归国华侨全体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声明说,中国侨民从日本出境,日本政府没有干涉他们的任何权利。声明最后说:对于这种非法拘留所引起的情事,日本政府应当负一切责任。

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团长发表广播演说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日电 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在二十日离昆明回国。
行前,代表团团长吴丹盛二十日在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
吴丹盛说: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带着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和和平的愿望来到中国。在中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招待,感到极大的兴奋。
他说:“我们到中国进行访问,一定更能促进中缅两国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仅有助于亚洲和平,而且也会有助于世界和平。”
吴丹盛又说:“我们带来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和缅甸人民的艺术,作为对中国人民的献礼。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中国人民非常珍贵地接受了这些友谊的礼品。”
吴丹盛说:缅甸文化代表团“在中国进行的友好访问演出所以能够获得成功,那是因为得到了同胞般的亲爱的中国人民的关怀和照顾。”
吴丹盛说:“我们就要回缅甸了,我们以极其难过的心情和你们告别,但愿我们共同为中缅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为世界的和平而更加努力。”

蒋贼加紧镇压内部不满分子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卖国贼蒋介石正在台湾施行恐怖的“自清运动”,来加紧镇压蒋贼集团内部越来越多的不满分子。
据台湾报刊消息,蒋贼进行所谓“自清运动”的目的,是“考验”他的手下的人员对蒋贼“是否忠贞”。凡被认为不够“忠贞”的人,都将被“彻底肃清”。消息透露,在台湾的国民党“元老”和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其他人员,都被迫参加由蒋经国主持的这个恐怖运动。他们除了要填写所谓“自清公约”和互相诬陷的“检肃报告表”外,每人还要遭受所谓“自清调查”和“对大陆关系清查”。蒋贼还规定每人必须对所有的亲属及朋友作“经济潜力之分析”,以便利蒋贼集团今后敲诈勒索。不久以前,台湾毛绒厂业务部经理孙元锦就因为拒绝蒋贼台湾省保安司令部经济组的勒索巨款,而被加上“嫌疑分子”的“罪名”杀害。
蒋贼恐怖的“自清运动”是在“孙立人案”以后清除内部不满分子的又一步骤。这一步骤比起今年春季蒋经国系特务人员在蒋贼集团内部侦察搜捕
“反蒋分子及和平人士”,比起今年夏季蒋贼强迫在台湾的国民党“元老”“宣誓效忠”和“连环互保”,比起今年秋季举行的“忠贞调查”等措施,规模都大。消息说,因为“孙立人案”暴露了蒋贼集团内部愈来愈多的人对蒋贼父子不满,因此蒋贼父子决定再来一次“自清运动”,对不满分子进行镇压。但是,连台湾报刊也不得不承认,蒋贼的这个运动在其集团内部“引起的不满情绪”更加普遍,蒋贼集团内部人员更加“离心离德”和“自扰自坏”。

专栏:社论

联合国的成员应当具有普遍性
最近以来,愈来愈多的国家要求终止把许多国家排斥在联合国组织之外的不正常现象。为了打开在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问题上美国所造成的僵局,许多国家进行了很大的努力。前几天,加拿大等二十五个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建议大会促使安全理事会
“按照赞成联合国尽可能广泛地接纳会员国的普遍意见来考虑所有那些统一不发生问题的国家的悬而未决的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以便能够为十八个申请国打开联合国的大门。二十五国的提案反映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应当受到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重视。
联合国是一个维护和平的国际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凡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接受宪章所载的义务而且确能并愿意履行该项义务的,就应当被接纳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同时,很明显,只有联合国的成员具有广泛的普遍性,这个国际机构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维持国际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作用。不管从那方面来说,联合国都不应该因为某些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而排斥它们参加这个国际组织。特别是近年来,联合国会员应当具有普遍性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呼声。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就曾经指出:“为了进行有效的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平起见,联合国的成员应当具有普遍性。”在联合国成立十周年纪念会和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都主张无歧视地接受所有申请国家参加联合国。这种普遍的愿望显然是不容忽视的。
谁都知道,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至今仍然留在联合国组织之外,完全是由于美国长期从中阻挠的缘故。美国毫无道理的反对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等民主国家参加联合国组织。苏联提出的同时接纳所有申请国参加联合国的建议,在美国的阻挠下一再遭到否决。美国的立场就是:凡是那些国家奉行的政策不符合美国统治集团胃口的,美国就阻止它们进入联合国。美国这种把持着联合国大门、企图把联合国变为受某些国家集团所控制的组织的做法,已引起了愈来愈多的国家的不满和反对。各国舆论强烈要求美国改变它的无理立场,在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上放弃过去那套操纵和阻挠的手法,使这一久悬未决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但是,美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洛奇最近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仍然不打算支持接纳全部十八个申请国参加联合国。洛奇和美国的宣传机构除了继续对各人民民主国家加以诽谤以外,特别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肆意进行诬蔑。这表明直到现在为止,美国统治集团中还有人不肯正视现实。大家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受到人民充分的支持。现在已有九亿人口的国家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它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在加强。同时,蒙古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民主国家,都同样地坚决奉行维护和平和对各国友好的政策,对于加强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事业作了重大的努力。联合国组织没有任何理由继续把它们摒拒在大门之外。美国想用那种陈腐的论调来作为阻挠各民主国家参加联合国的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国人民一向主张联合国的成员应当具有普遍性,在亚非会议中中国政府支持了有关这一问题的决议。现在,加拿大等二十五国的提案,如获通过,无疑将大大提高联合国成员的普遍性,改善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中得不到适当代表性的现状;这对于联合国发挥其维护和平事业的作用是有利的。中国人民支持加拿大等二十五国提案。
安全理事会已准备最近举行会议讨论各新会员国的申请。一切爱护联合国组织和珍惜和平的人,都希望安理会考虑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作出明智的决定,为本届联合国大会接受全部十八个申请国参加联合国铺平道路。接纳新会员国问题的顺利解决,不仅将能够加强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和威信,而且会有助于加强国际间的互信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