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欢迎苏联和挪威发展友好善邻关系
苏联和挪威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已于十一月十五日圆满结束。在会谈中,双方就发展苏挪两国关系问题以及有关两国利益的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多项的协议。会谈的圆满结果使苏挪两国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符合于苏挪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加强了欧洲的和平,有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大家知道,苏联和挪威是两个互相接壤的邻国。在历史上,这两个国家的人民一向和睦相处,从来没有发生过军事冲突。苏联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解放挪威北部的英勇行动,更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苏联一贯奉行爱好和平和对挪威友好的政策,得到挪威广大人民的充分了解和赞同。因此,苏联和挪威两国维持善邻的关系显然是有着良好的基础的。但是战后以来,国际侵略势力却千方百计地想挑拨挪威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企图把挪威变成他们侵略苏联的前哨。因此,为了和平利益和苏挪两国的切身利益,两国都要求进一步巩固彼此间的友好善邻关系。
苏挪会谈所取得的积极结果,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又一成就。最近一年来,苏联本着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不受侵犯的原则,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来改善和加强它同许多国家的关系。苏联同南斯拉夫友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苏联同印度、缅甸的友好关系的加强,苏联同芬兰的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巩固以及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都生动地表明,苏联是忠实于它所主张的和平共处和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政策的。现在苏联同挪威政府的领导人员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双方并表示了坚定不移的决心,要促进苏联和挪威两国之间的友好善邻关系。这是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又一范例,那种硬说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不可能和平共处的论调,显然是别有用心和毫无根据的。
近年来,挪威同苏联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都有所加强。挪威对苏联的贸易额逐年在增加。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的贸易,给两国都带来了好处。在这次会谈中,苏联和挪威双方表示愿意在完全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苏挪贸易和其他经济联系,并签订了两项新的换货议定书。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无疑将会更加密切起来。双方在加强文化交流和其他方面达成的协议,对于进一步促进苏挪两国人民的互相谅解和合作将起重要的作用。
特别值得重视和欢迎的是,基哈德森首相对苏联作出保证:“挪威政府将不鼓励追求侵略目的的政策,而且,只要挪威不遭到攻击或者遭到攻击的威胁,将不在挪威领土上向外国武装力量提供基地。”应当指出,挪威政府首脑的这种保证,反映了挪威人民要求和平和对苏联友好的愿望。它符合于保证挪威安全的利益,并将大大加强苏挪两国的相互信任,从而有助于巩固北欧的和平。

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十七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十六日电:法国、联合王国、苏联和美国四国外交部长日内瓦会议(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十六日)的公报全文如下:
遵照四国政府首脑七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后发出的指示,法兰西共和国、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外交部长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十六日期间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议。他们坦率地和全面地讨论了政府首脑指示中责成他们研究的三项议程,就是:一、欧洲安全和德国;二、裁军;三、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
外交部长们同意把讨论结果分别向本国政府首脑提出报告,并且建议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外交部长们今后的讨论的进行方法。

莫洛托夫离开日内瓦时在机场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十一月十七日离开日内瓦。
到康特兰机场欢送莫洛托夫的有:瑞士当局的代表,苏联驻瑞士公使叶尔绍夫,各国驻瑞士外交使团首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中美会谈的代表王炳南,苏联代表团的团员、专家和技术人员等人。
莫洛托夫在机场发表了下列谈话:
苏联代表团在外交部长会议的闭幕会议上说明了它对这次会议的结果的意见和评价。苏联代表团指出了这次会议的意义,也指出了会议所未能实现的东西。
我愿意代表苏联代表团对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和日内瓦市当局的传统的好客精神表示深切的感谢,并且向日内瓦的居民和全体瑞士人民转达我们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

赫格居斯在国民议会会议上报告政府工作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十一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开幕。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别哥夫并且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赫格居斯在会上做了关于匈牙利部长会议过去半年工作的总结报告。
赫格居斯说,从上次国民议会会议举行以来的半年是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高涨的时期。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今年三月决议和四月决议使经济生活的各个部门的社会主义建设几乎都达到了新的规模。
发展得特别顺利的是工业,首先是重工业。今年头三个季度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社会主义工业在这段时期所出产的产品比去年同一时期多百分之九点四。
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农业生产的年度计划超额完成了。今年收购的谷物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在一年中增加了五万多户。
赫格居斯说,过去半年的全部经验证明,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是正确的。他说,同友好的国家,首先是同苏联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赫格居斯接着谈到了匈牙利政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赫格居斯在谈到国际局势的时候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努力根据国民议会的决定,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参加以保障和平和安全为目的的措施。他说,匈牙利政府欢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和平阵营的其他国家采取的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为目的的措施。
赫格居斯还谈到了关于加强同南斯拉夫的合作的问题,他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就今年九月间中断了的匈南谈判中所涉及的问题达成协议。

苏联赞成联合国同时接纳十八个国家的建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十六日讯:从通常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是莫洛托夫和杜勒斯之间以及莫洛托夫和麦克米伦之间在过去几天中进行讨论的一个问题。
据说,莫洛托夫曾经通知美国国务卿和英国外交大臣,苏联政府赞成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苏联政府由于考虑到这一点,完全支持加拿大提出的关于同时接纳十八个已经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这十八个国家是:奥地利、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意大利、罗马尼亚、芬兰、锡兰、蒙古人民共和国、尼泊尔、约旦、利比亚、老挝、柬埔寨、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日本。
莫洛托夫表示希望美国和英国也将支持上述的加拿大建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十五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要求安全理事会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一次会议来考虑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英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英国支持美国这个建议。
英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中散发的一份声明中说,它准备同意接纳要求参加联合国的十八个国家全部加入联合国,即使它们当中有些国家被接纳的可能性是有疑问的。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动身去印度访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应印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十一月十七日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德里。
随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前往的有:苏联文化部部长米哈伊洛夫,大将谢罗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农业部副部长拉苏洛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乌兹别克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拉锡姆巴萨耶夫。
到机场送行的有基里钦科、米高扬、萨布罗夫、阿里斯托夫、别利雅耶夫、波斯伯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库切连科、洛巴诺夫、马利歇夫、捷沃西安、赫鲁尼切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元帅,苏联军队的高级将领和新闻记者。
还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为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送行。

印度庆祝尼赫鲁的寿辰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全国各地在十一月十四日庆祝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六十六岁寿辰。许多德里市民当天上午到总理官邸向尼赫鲁致贺。
尼赫鲁总理并收到了许多国家的政治领袖的贺电,其中有布尔加宁、赫鲁晓夫、胡志明、范文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贺电。
布尔加宁的贺电说,我最愉快地祝贺在为世界和平和苏印两国之间的友好所作的崇高努力中取得远大的成功。

吴努说苏缅关系已更加密切
据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缅甸总理吴努已经在十一月十六日回到仰光。吴努是在十月十七日离开仰光出国访问的。除了苏联以外,吴努还到了印度、阿富汗、芬兰、瑞典、丹麦和波兰。
十五日下午吴努在返国途中经过新德里,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苏联和缅甸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苏联购买缅甸大米一事帮助了缅甸克服经济困难。
在回到仰光以前几个小时,吴努在经过加尔各答时对记者说,他访问苏联后的最显著的印象是,苏联人“热切地希望同其他国家和平和友好”。
吴努在谈到苏缅两国的友好交往时说,一些苏联农业专家不久将访问缅甸,研究缅甸的农业情况,并且草拟一个关于像在苏联那样“使农业多样化”的详细计划。两国的条件是不同的,但是苏联的方法经过局部的改变是能够应用于缅甸的。

南斯拉夫工业产品迅速增长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目前,南斯拉夫钢的生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由战前每人平均二十一公斤增加到七十六公斤,电力由七十一度增加到二百零五度,煤由二百二十公斤增加到三百九十公斤,石油产品由十三公斤增加到五十八公斤,水泥由三十公斤增加到九十公斤,这是十一月十三日在南斯拉夫工程师技师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宣读的报告中讲到的。
报告还指出,南斯拉夫在战后修建了二千多公里长的铁路、建成了三十多个大型的金属加工企业和二十四万多套住宅。化学肥料的生产大大增加了,平均每公顷土地使用的化学肥料已经由战前的四公斤半增加到四十公斤。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附近的鲍里斯·基德里奇核子能研究所,已经完成了制造本国第一个实验性反应堆的准备工作。
这个反应堆将作实验用和制造工业用的同位素。

法共中央开除勒戈尔出党
新华社十七日讯 塔斯社巴黎十六日讯:前已报道,一九五五年一月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经停止奥古斯特·勒戈尔党籍一年。
据“人道报”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鉴于勒戈尔在那以后的表现完全成了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叛徒和敌人,因此决定把他最后开除出党。

专栏:国际札记

“盟国”的牢骚
在四国外长会议上,美、英、法三国外长自称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说话,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据他们说又是“唯一有资格作为德国人民代表的”。
但是甚至西德政府也对于这些自封的代表并不满意。
据“纽约时报”记者海德尔报道:“在公开场合,西德政府对于西方三国外长提交给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表示满意。在提出这个计划那一天,波恩政府还把这个计划欢呼为一件真正了不起的杰作。西德官员私下的意见里却并不含有这种公开的看法。”因为“事实是西德专家虽然参加了制定计划的西方工作组,然而当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到纽约与西方三国外长见面时,三国外长已经完成他们的计划并同意了最后的立场。勃伦塔诺是被请去发表他的观点并且同意西方的计划的。”
海德尔说,“西德只好表示同意,虽然他们的某些主要意见没有被纳入这个文件。”西德认为,这些意见是“会使得这个最后计划成为可以谈判的”,西方的计划却是“没有谈判余地的”。而要拿一个明显地行不通的统一德国的计划来欺骗要求统一的西德人民,显然是不可能成功的。
在外长会议期间,表面上西德政府在日内瓦派有“观察员”经常同西方三国外长接触,好像西德政府的意见是受到尊重和考虑的。但是实际上这个西德的“观察员”只是在西方国家的演出里担任跑龙套的脚色。海德尔写道:“几乎每天,西方三外长在采取直接有关德国前途的立场之前,是不跟波恩政府的观察员商量的,而且只是在公开发表了之后才告诉他们。”而所采取的方式是西德观察员们“坐着等西方代表团来‘简要叙述’一天会议进程中所发生的事。而这些西方国家简略告诉西德代表团的情况是任何一个记者在参加各国代表团所举行的每日记者会议上都可以得到的。”据他说,有些记者要比西德代表团听西方官员的一个钟点的报告还来得完全。
因此,据海德尔说,在日内瓦的西德官员们觉得他们不过是“西方的‘二等’盟友”,虽然他们付出了“包括永远分裂德国”在内的“巨大代价”来参加北大西洋集团。
但是,既然甘心把自己的命运同美国的军事集团政策联系在一起,这种牢骚也就是多余的了。(生)

我国艺术团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首次演出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举行招待会招待我国艺术团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应邀到南斯拉夫作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按他们是十一月十四日自伦敦到达贝尔格莱德的)十一月十六日晚在贝尔格莱德国家剧院举行首次演出。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出席观看了这次演出。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伏克曼诺维奇—泰波和乔拉柯维奇,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参谋总长伏奇科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许多其他的南斯拉夫高级官员和文化界人士。
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十一月十五日晚间在联邦执行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应邀到南斯拉夫作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
出席招待会的共约六百人,其中有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副主席西米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和伏克曼诺维奇—泰波、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参谋总长伏奇科维奇将军等南斯拉夫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南斯拉夫的使节。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在十一月十五日上午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和副团长赵沨,以及演员代表张云溪和杜近芳。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
同日,张致祥等在伍修权大使的陪同下,拜访了南斯拉夫对外文化协会主席里斯蒂奇。

缅甸文化代表团在昆明举行演出闭幕式
据新华社昆明电 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在昆明访问演出以后,十六日晚举行了访华演出的闭幕式。
云南省副省长张冲致闭幕词说,他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委托主持闭幕式,对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演出,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在这将近两个月中,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不仅带来了许多优美的富有民族色彩的缅甸歌舞和音乐,而且带来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诚挚的友情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强烈的愿望。这些,对于中缅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对于中缅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接着,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团长吴丹盛讲话。他说,我们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这次来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巩固中缅两国之间的友谊。他接着说,我们两国敬爱的总理,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奠定了基础,因此,我们两国的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无疑地将使这个基础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在这里我和文化代表团的全体团员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地感谢,并且向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招待的所有我们经过的城市的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
讲话后,代表团举行访问中国的最后一场演出,随代表团学习的我国中央实验歌剧院的舞蹈演员也表演了缅甸舞蹈。代表团的艺术家还演唱了一首由代表团总导演吴巴丹创作的“告别歌”。

我国法院宣布提前释放美犯三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保释在外就医的美犯白喜维德(女)已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宣布释放。在押美犯惠泽民和贾威两人已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宣布提前释放而驱逐出境。

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最后一天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六日讯: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四国外交部长举行第十六次会议,讨论苏联代表在十五日下午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第一项议程——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建议。会议由莫洛托夫担任主席。
杜勒斯首先发言说,苏联代表团在十五日的建议中主张四国外交部长申明他们在有关欧洲安全的若干重要问题上观点一致。他说,我不漠视部长们对这些问题的考虑有某种相似之处,也不缩小这个事实的重要性。可是我们在安全问题上、特别是在关涉到德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布鲁塞尔条约的问题上的意见分歧表明,我们在主要问题上还有很大的分歧。
杜勒斯说,在剩下的短短时间内,要想使四国外交部长就已经显然取得某些意见一致的几点(如像苏联建议中所说的)获得一致同意的精确措词,如果不是不可能的,也是困难的。杜勒斯认为,在这方面有会议的纪录就够了。
比内发言说,苏联建议中所提到的对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观点的一致纯粹是形式上的和表面上的。他说,只有对于应当达到的目标取得共同的看法,这种观点的一致才具有某种意义,才能使我们进行建设性的工作。
麦克米伦说,英国政府完全同意杜勒斯和比内的发言。
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没有必要详细地论述它提交会议研究的文件。杜勒斯说过,这个文件中指出了四国观点一致的地方,也指出了那些尚有分歧的重要问题。这是完全正确的。没有人反对可以改善苏联的建议草案,使它能更加正确和更加完善地说明问题的各个方面。当然,有些技术上的困难,例如要就相应的修改取得一致同意在时间上已经不够等等。但是,不能拿技术上的困难作为放弃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的理由。
莫洛托夫谈到比内的发言的时候说:比内认为,我们还没有对共同的目标取得一致意见。他这样就是忘记了政府首脑在七月间日内瓦会议上作出的指示。这些指示反映了我们四国政府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目标,而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我们的建议是符合于这些指示和日内瓦精神的。当然,我们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比内不认为现在就安全问题达成协议是适当的,虽然我们四国政府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了相应的协议。
莫洛托夫最后说,由于上述种种情况,苏联代表团对于我们未能就苏联代表团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达成协议不能不表示遗憾,并且注意到了这里就这个问题所作的发言。
上午会议到此休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七日讯:法、英、苏、美四国外交部长十一月十六日下午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由莫洛托夫担任会议主席。
外交部长们一致同意了会议工作公报。接着,杜勒斯、比内、麦克米伦和莫洛托夫作了最后一次发言。
杜勒斯说,从我们的公报中看来,在这里没有取得什么巨大的成就。
杜勒斯接着谈到讨论第一项议程——关于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的结果。他认为西方三国就欧洲安全和重新统一德国两个问题提出的建议规定了特别的保证和预防措施,使得在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或者布鲁塞尔条约组织的时候,苏联会得到保障。
杜勒斯说,苏联代表团拒绝讨论我们提出的关于恢复德国统一的建议,但是却不就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杜勒斯转而谈到议程上的第二个问题——裁军问题。他说,外交部长会议对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负主要责任。政府首脑在七月间同意,通过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来拟定出一项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裁军制度。杜勒斯认为,会议对裁军问题的讨论也是有益的。
杜勒斯接着说,苏联建议提出不进行原子战争的庄严保证。我们已经指出过,有代表在这里的四国以及全世界大多数的国家本来就已经保证不进行联合国宪章所禁止的任何战争。在谈到原子武器和任何其他武器的时候,主要的任务是在于寻求监视和监督的方法。单单靠诺言是不够的。
杜勒斯认为,四国政府首脑作出的关于裁军工作将通过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进行的决定仍旧没有改变。
杜勒斯谈到第三项议程——发展接触的问题的时候说道,在这一问题上也没有达成协议。
杜勒斯接着又说,关于接触问题所作的努力不是徒劳无益的。我认为,我们之间每一个国家的政府将根据消除这种或那种障碍是否符合它们民族利益的考虑,在个别的具体问题上有所作为。从七月间政府首脑会议举行以后,在发展我们之间的联系方面存在的一些障碍实际上已经消除了。毫无疑问,已经开始了的这样一种过程将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它的发展是缓慢的和不均衡的,但是我们认为,它是无法被拉倒退的。
杜勒斯说:国际会议很少得到能够完全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的那样的结果。用不着抱怨期望太大,因为,正是这种期望鼓舞着我们去作巨大的努力。我本人曾参加过许许多多会议,可能比其他许多人要多,因此我是不大容易感到沮丧的。
杜勒斯说,这次会议有它的积极方面。我们在这里开诚布公地谈论,认真地、没有相互侮辱而讨论了问题。我们的谈判并不是完全没有成果的。杜勒斯又说,美国政府和人民希望同苏联发展良好的关系。
杜勒斯最后说,当我回到美国后就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汇报情况。我深信,我们的国家政策将继续寻求方法以取得个人交换思想的自由、裁军的监督和恢复德国的统一。
比内接着发言说,今年七月四国政府首脑就在这个大厅里宣告了自己争取和平的意志,表示决心在谈判的基础上谋求东西方之间现有一切问题的解决。这种决心和意志现在仍没有消失。
比内谈到了会议议程上的问题的讨论总结。比内说苏联代表团关于安全问题的建议和安全组织毫无共同之处,而是集中围绕着废除北大西洋公约和批准德国的分裂。
比内谈到西方三国关于第一项议程的建议时说,保证西欧防务的区域性组织不仅没有破坏联合国宪章,而且还是宪章的一项主要条款的实际运用。这些组织并没有威胁东欧的安全,而相反地有助于保证大家的安全。法国政府不放弃各种努力,以便在欧洲分裂的范围内,在不仅保证法国和所有西方国家的安全,而且也保证其他国家的安全的条件下,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方联合起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所提出的建议是合乎逻辑和切实可行的。
比内接着谈到裁军问题,他说,裁军的基本条件是建立一个国际监督制度,而苏联现在还不准备接受这种监督。他说,我们仍然认为我们过去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在裁军道路上是否能跨出这第一步就取决于苏联了。
比内接着说,在专家谈判期间我们就议程上的第三项问题所取得的协议的范围不足以满足七月会议所寄予的期望的。这种协议的范围包括已经进行的往来。它远远地不符合政府首脑指示的要求,政府首脑指示我们首先要去消除现在还存在的障碍。我们从来不认为,这些障碍一下子就能克服。因此法国代表团主张逐步地消除障碍。苏联所采取的否定的态度使我们感到失望。但是,我们决心继续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促进我们同苏联之间的商品交易,从而促进东西方之间的贸易的全面扩展。
比内最后说,七月会议重新建立了断绝了一个很长时期的我们四国之间的接触。为了使这种接触能够在建设性的决议(没有这种决议可能会产生一方同另一方决裂的精神)中反映出来,必须确立我们的人民所要求的互相谅解精神。我们大家在会后应去执行这个任务。
麦克米伦接着发言。他说,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使全世界产生了希望,日内瓦精神是从人同人寻常的接触中产生的。它意味着愿意讨论和举行谈判,它意味着回复到一定的灵活性,没有这种灵活性,人们的接触是不可能的。它意味着国际范围内的让步。它意味着熟悉别人的观点。
麦克米伦继续说,在我们这次会议上,我们不是前进了一步,最多只是停留在老地方,而且可能甚至是倒退了一步。
麦克米伦在谈到第一项议程的讨论时说道: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样一个争执:应当首先讨论安全问题还是首先讨论恢复德国统一问题。我们讨论了两个问题:安全和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甚至也取得了某种成就。我不能说,苏联和西方国家双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建议没有严重的分歧。但是,所有这些建议都有一个相同的方面,都谈到一些相同的问题。我们说到视察和监督、军备的限制,等等。
麦克米伦继续说道,就裁军问题交换意见是有益的,但是如果说我们已经接近达成协议那就不正确了。我们对目标的意见是一致的,但是我们没有找到达到这些目标的方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做到两件事:信任和监督。
麦克米伦说,我们大家都应该承认,现在我们不知道什么方法可以保证原子武器的销毁或者对原子生产的监督。但是我们现在可以考虑这一问题:是不是可以从有限规模的裁军开始,以便为真正普遍的裁军公约开辟道路。
麦克米伦最后说道,如果我们希望顺利地解决我们的每项议程——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裁军问题和东西方接触问题,我们应该表现出新的精神。一般的指示和措词是不够的。日内瓦精神是一种内在的东西。这个光没有发出灿烂的火焰,不过这个火焰还没有完全熄灭。只要拨一下,就可以再度燃起。
随后莫洛托夫发言。(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在会议闭幕之前,莫洛托夫以主席的身份和苏联代表的身份向杜勒斯、比内、麦克米伦和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感激,感谢他们重视列入议程中的问题。他还建议代表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向瑞士政府、日内瓦市和日内瓦州当局,联合国欧洲办事处和联合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激,感谢他们的殷勤招待和服务。
杜勒斯、比内和麦克米伦同意莫洛托夫表示的谢意。
至此,担任主席的莫洛托夫宣布四国外交部长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