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应该用任何借口逃避责任
陆灏
一九五五年只剩下四十几天的时间了。
根据沈阳七十一个工厂的调查材料:从一月份到九月份,按照国家规定的六项指标检查,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只有二十三个工厂;部分完成国家计划的有三十九个工厂;一项指标也没有完成的有九个工厂。因此,抓紧时间,争取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就成为很多工厂及有关各级党组织当前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
可是,有些人却找各种借口逃避任务。有的工厂领导者说:我们之所以没有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主要是因为客观困难。的确,有一些工厂有客观困难,但是绝大多数的工厂之所以未能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主要还是工厂领导工作有缺点,只要工厂的领导者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积极改进工作,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沈阳冶炼厂在上半年有四项指标没有完成国家计划,成本超支达一百二十万元;但是冶炼厂的领导者正视了自己的缺点,重新部署了工作,七、八月份不仅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而且补足了上半年上缴利润差额的百分之九十,九月份的生产情况又比前两个月前进了一步。那些强调客观困难,认为自己的工作已做得很好了的人,只是企图在严重的战斗面前推卸责任。
有的工厂领导人员说:关键问题是计划太高了,因此无法完成任务;如果计划不能削减,就要求把部分计划“调整”给别的工厂。当然,如果计划的确不切实际,要求领导机关加以适当的调整,也是可以的。但是,许多工厂的计划并不是过高,有的甚至是太低。例如沈阳自行车制造厂,设备能力比天津自行车制造厂、上海自行车制造厂都大,计划产量却比这两个厂低。跟去年比,这个厂今年的扩建工程已经完成了,设备能力比去年更大了,但是计划产量只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多一点。怎能说这样的计划过高呢?这个厂的领导人员仍然要求削减计划百分之二十三!事实上是这些领导人员怕完不成计划不体面,才要削减或“调整”计划。他们忘记了:用别的厂的成绩来弥补自己的缺点,同样是不体面的。
还有一些计划完成得很不好的工厂的领导人员没有信心地说:我们今年反正是不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了,到明年再说吧。真的没办法了吗?不是的。如沈阳低压开关厂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家所规定的六项指标,一项也没有完成。第四季度改进了劳动组织,实行流水作业法,目前情况已有好转。十月份,全厂的商品产值就超过了原计划百分之三十九。明年的工作是在今年的基础上前进的,没有决心把自己的工厂从目前落后的情况下转变过来,其结果是今年的国家计划落空,明年的光景也不会好。
一九五五年只剩下很短的时间了。每一个工厂中的领导人员都应当正视自己的缺点,动员全体职工的力量,为了保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作最后的努力。

上海私营机锻工业合并合营后的新气象
  习平
今年六月二十二日,上海市私营于义昌、王长记、顺泰、胡香记等四家小型锻铁工厂,采取合并并实行公私合营的方式组成了“公私合营上海机器锻铁厂”,把上海的私营机锻工业纳入了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
机器锻铁是机器工业生产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任务就是用气锤锻打各式各样的五金零件,例如柴油机上的湾地轴,轮船上的水关,火车上的当柱,工作母机上的直地轴。机锻工业生产过程虽然很简单,技术要求却很高。机器锻铁工业是随着机器生产发展起来的,同许多厂的协作关系很大。解放前我国机器工业主要是装配性的工业,因此依附机器工业的锻铁业也就十分落后。解放前,我国近代工业最集中的上海只有四家小型机器锻铁工厂。
解放后我国机械工业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各地地方国营的机械工业也发展起来了,锻件需要量日益增加,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机器工厂,都纷纷到上海来要求这些工厂锻打各种零件,上海也有些机械工厂需要这四家小厂协作。但是上海私营机锻工业,由于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束缚,旧有基础的分散落后,生产中的潜力不能发挥。这个矛盾在设备利用上就表现得很突出。这几个小型厂由于分散经营,设备分布不平衡,结果发生“小零件用大机器锻、大零件用小机器锻”的不合理现象,既影响设备利用率的提高,也影响产品的质量。如私营王长记锻铁工厂有气锤两只:一只是一千二百五十公斤的,一只是一千公斤的,于义昌只有一只一千公斤的蒸气锤,胡香记只有一只五百公斤的空气锤。而锻件规格是多种多样的,大的有四、五百斤重,小的只有一、二斤重。有时候王长记的一千二百五十公斤的大气锤,却锻打一公斤重的小零件,浪费太大。胡香记的五百公斤气锤则锻打四百斤重的地轴,机器做不动,影响设备使用寿命,做出来的产品不能完全合格。去年十二月份私营顺泰锻铁工厂就因为技术和设备关系,使五十多根地轴返工退修了二十多根。技术力量分布不平衡,也产生了许多浪费,生产不能提高。如私营于义昌锻铁工厂只有一只一千公斤的气锤,却拥有二十六个工人,而王长记有两只大气锤,却只有二十九个生产工人,于义昌锻铁工厂常常是人等机器,王长记则是机器等人,两个厂虽然只隔一道墙,但是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过去不可能得到解决。
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也经常同国家要求发生尖锐的矛盾。这几个厂由于解放后加工任务多了,资本家经常只愿接受品种简单和利润较高的加工任务,不顾国家的要求。当治淮工程紧张的时候,上海许多工厂要求这四家锻铁工厂协作共同完成支援治淮的机器设备,但是资本家为了追求高额利润,竟拒绝了这些重要任务,而去做自由市场的生意。
以上情况说明,必须对这些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才能适应国家的需要,这个问题随着生产的发展,一天比一天明显了。但是怎样进行企业的彻底改造呢?这里发生了原则性的分歧。一种是资本主义的改造方法。这些工厂的资本家希望不改变所有制,仅仅用大并小的办法来改造企业。于义昌和胡香记在这个行业中技术是较好的,他们企图通过改造的机会,不但保持原来的企业,并且可以得到扩大,在合并合营以前,以胡香记为首,联合于义昌、顺泰等三个厂,曾打算首先实行合并。但是这个办法结果却行不通。因为资本家之间谁也不愿意吃亏,谁也不愿把自己的厂拆散,合并到其他厂里去。这时候,国家提出了另一种按社会主义原则,实行整个行业合并合营的办法,把四个厂合并成一个厂,并且把企业改造成为国家资本主义高级形式,即公私合营。这个办法充分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它可以根本改变目前企业生产的分散落后状况,使各厂原有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得到合理的使用,生产潜力得到发挥,满足国家的需要。采取这个办法,也可以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工人群众的劳动积极性。也可以更有效地改造资本家及其代理人,使他们在劳动实践中逐步地改造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个办法提出后,马上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拥护。这个办法也得到了资产阶级中先进分子的拥护。大家一致同意后,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机锻业的四个小厂终于实行整个行业合并合营了。
四个机锻厂在实行合并合营过程中,曾经处理了许多复杂的问题。在清产定股中的一个复杂问题是“家厂不分”。过去资本家都住在厂里,资本家的私人生活资料和工厂的生产资料混淆不清。资本家和他们的家属都顾虑在清产定股中把生活资料算到厂里去,有的资本家则企图在清产定股中把一些原来在厂里使用的财产搬到家里去。公股代表就通过资本家向其家属说明:合营主要是生产资料,资本家用的生活资料,还是归资本家自用。同时对资本家交代清产定股必须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对行为不好的资本家作了适当的批评,对工人中的某些过火情绪也进行了说服教育。在清产定股过程中,他们还特别注意了团结依靠老工人,因为老工人最熟悉工厂和资本家的情况。
机锻厂在合并工作中把建立机构和安排人事结合起来,先引导大家研究如何建立合理的生产管理机构,资方在讨论机构时希望机构庞大,提出厂长下边要设三个处五个科,目的是大家都可以做领导人,这显然是不符合企业要求的,讨论后决定取消处一级机构。确定机构为安排人事创造了条件,经过充分协商,交代政策,最后资本家都按照各人的条件得到了满意的岗位,两个担任副厂长,两个担任科长,其余的参加科室具体工作,大家都有实际工作可干。
上海私营机锻业经过这次改造后,虽然时间还很短,但是已初步表现了它的优越性。工厂管理已是由分散变成集中,人力物力得到合理的使用。于义昌和王长记合并后,把墙拆除了,改成为总厂。胡香记、顺泰相隔较远,目前的厂房还可以利用,就分别成立了工场。原来技术设备和劳动力不平衡的现象,也改变了。根据实际需要,将胡香记和于义昌两家的多余劳动力调到了劳动力不足的王长记和顺泰。过去这些小厂,也没有什么职能科室,生产管理很落后,现在把各厂的职员集中起来,分别组织了工务、财务、总务科,同时还从工人中提拔了四个有威信的工人充实到科室中去,科室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全厂生产、财务和人事。统一的管理机构建立后,就大大加强了对生产的科学管理,现在,由总管理处统一接受生产任务,由工务科根据各车间设备和人力情况,把工作物品种集中分类,分配到各车间去,统一合理安排生产,小机器做轻便的工作,大的做重活。由于实行了生产品种的专一,也便于工人钻研技术,熟练锻制方法。
上海机锻厂在合并合营后几个月来,产量比私营时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五五。产品质量也有显著的改善,废品率在私营时期是百分之一点五,合营后到十月份已下降到百分之零点五。由于生产的合理安排,生产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十二点零七,工缴费也相应地下降了。合并合营后,工人的集体福利和劳动条件也开始有了改善,在王长记车间,多少年来威胁着工人安全的吊车,现在正在翻修。今年夏季在一百二十度的高温车间装了通风设备,工人有了自己的小型俱乐部,以及宽畅的食堂。

包兰铁路在紧张修建中
  本报记者 康伟中
连接华北、西北的大动脉——包兰铁路正在修建中。
包兰铁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经过五原、临河、银川、中卫、景泰等重要经济控制点,到达陇海铁路的终点——甘肃省兰州市。这条铁路全长一千一百公里。包兰路从包头到银川段在十月二十一日已经正式开始由包头向西修建。由兰州到银川段的重点工程,数万名职工也正在紧张地施工。由兰州到银川段线路,要经过奔腾急湍的黄河、陡峻的贺兰山余脉;要经过人烟稀少的沟谷地带、草原、沙漠和苦水区。因此,在这样一个地区修建铁路,无论在线路勘测和施工方面的困难都是很多的。但是,修建这条铁路的职工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包兰铁路的工程进展很快。
当西北设计分局的第三勘测设计总队的队员勘测到靖远县附近的黄河河床的时候,由于所用的船只和其他工具还没有运到,为了不使工作停顿,队员们发挥了集体智慧,采用麻绳代替钢丝绳,用老乡木辘代替绞车,用羊皮筏子代替木船,结果不仅没有停工而且提前完成了任务。在中卫县二十多公里的广阔沙漠中勘测的队员们,为了避免鞋内灌进沙子,就光着脚走路。沙漠狂风袭来,他们用棉被围护测量器,坚持工作。为了加快勘测速度,队员们除了学习和推广苏联的“横断面选线法”的先进经验外,还创造了“斜距拉线”、“高度计算盘”等方法,克服了许多高山深谷勘测的困难,使这段线路定测完成后,同初测比较,在质量上有很大的提高。
目前,从兰州到猩猩湾长达六十八公里的铁路线上,两万多名铁路职工正在为修建这段工程进行紧张的劳动。这段路工程艰巨浩大,要跨过大桥三座,中小桥十六座,隧道十座,涵管工程一百五十六处,土石方工程就达五百九十多万方。我国最大的拱桥——包兰铁路黄河大桥工程进入高空作业阶段,工人们在奔腾叫嚣的黄河急流上架起了巨大的安全网,套着安全带的工人攀登在三、四公尺高的脚手架上进行施工。起重工人推行了钢拱架流水作业拼装法,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五十左右,使第一孔横跨黄河的钢拱架提前架好。混凝土工人也想出了许多先进的办法,克服了在高空灌注混凝土桥墩的困难,使第二号桥墩迅速修到四十五点二四公尺的高度。这就保证了这座大桥很快地完工。水阜河大桥三号桥墩和兰州方向桥台混凝土工程已灌到洪水位以上,其余墩台基础正在灌注。猩猩湾大隧道,是所有隧道工程中较大的一个,这里不仅气候干燥,缺乏水源,而且隧道内的石质特别坚硬。担任这一工程的隧道队,到达工地后,克服了种种自然和技术上的困难。现在这段线路的全部土石方工程已完成了一半,隧道工程已全进入洞内作业。
在兰州到银川段重点工程工地上,大都采用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施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在长川子工地进行施工的机械筑路工程队,数百名职工运用大批推土机、铲运机代替了三千多工人的体力劳动。职工们在实现五年计划的鼓舞下,都提出保证要作好机械检修保养工作,进一步发挥机械效能,加速全面工程进展。
包兰铁路修建后,不仅便利了华北和西北的交通,而且把北京到集宁——二连——乌兰巴托铁路和北京到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连接起来。这对于沟通我国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开发西北丰富的矿产资源、发挥农业生产潜力、增加产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将发生巨大的作用。(附图片)
  正在紧张施工的包兰铁路黄河大拱桥。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积极地有计划地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整顿农业合作社要充分发扬民主
  苏寒 李虎珍
为了取得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中共山西省武乡县委从九月下旬起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分别到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合作化的王白堙、石鼻两乡,进行了整社试点。
整社工作组到乡后,首先集训了全部党员,以便依靠支部开展整社工作。王白堙乡支部三十四个党员中,有十个党员工作主动,对整社工作积极负责;有十一个党员虽然平时工作积极,但是作风有缺点,他们怕在这次整社中群众给他们提意见;有八个党员平时工作消极,对整社工作也不关心;此外还有极少数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党员,只担心自己的问题如何处理,对整社工作有抵触情绪。工作组和乡支部向党员说明了整社的方针政策和意义,推动他们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思想和工作。这样,就端正了党员的态度,统一了党内思想,各种糊涂思想和错误行为都受到了清算和批判。
接着,各社党、团员根据自己社内的情况和问题,拟定整社方案。合尖垴等三个社的情况是社内生产好,社员情绪高,但是执行政策有些偏差(如土地评产有过高过低的现象)。这类社在劳动管理上采用“老十分”的记工办法。对这类社的整顿,是要贯彻执行互利政策,加强经营管理,使之进一步巩固、提高。南坡等六个社的生产情况一般,但是执行政策有偏差,农具保管和耕畜喂养等方面都很混乱;土地未评产(是以应产量进行分红),社员对这些问题非常不满。对这类社的整顿,是要改善经营管理,纠正政策执行上的偏差。史家垴等四个社没有执行自愿互利政策,股份基金、劳力土地分红比例的确定以及农具作价等问题都没有解决。这类社还有硬拉富裕户入社的现象,如去年郝家垴合作社吸收的王苟儿等十二户,都是富裕中农,直到现在还有六户思想动荡不安。史家垴合作社干部还把社内贷款私自借给社外的地主分子七十元。对这类很不巩固的合作社的整顿,是要全面贯彻执行自愿互利政策,清洗坏分子,纯洁组织;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组织生产。
上面说的只是各类合作社的大概情况,要进一步摸清各个合作社内的具体问题,并且解决这些问题,还必须发动社员群众,给合作社提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只有这样,才能把整社工作做好。
整社的目的是要纠正执行政策中的偏差,保证增产,增加收入,把社办好。这是社员们所欢迎的。但是整社开始的时候,有些社员还不敢揭发暴露问题。史家垴合作社的情况就是如此。工作组刚到村里的时候,什么问题都了解不到。后来召开各阶层的座谈会,才了解到各阶层对合作社的意见。在王白堙乡的贫农座谈会上就发现了合作社有排斥贫农的现象,社内按劳力、土地各半的比例投资,使贫农吃亏。在各村的中农座谈会上,某些合作社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也被揭发了出来。富庄合作社富裕中农社员任胖孩说:“我有半座油房、一辆大车、一口铡刀、一张耕犁,这些东西既没有作价,也没有租费,社内白白用了二年,我是不满意的。”石鼻合作社召开的老农座谈会上,老农积极提出了社内经济不公开、社员不爱护公物、会计账目不清等意见。
有些人在座谈会上有时还打不开情面,特别是有些社员对于某些有怀疑而不能肯定的问题还不肯谈。于是工作组和乡支部就通过个别访问,进一步了解合作社的问题。经过个别访问,他们了解到石鼻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十分混乱,去年合作社赚下的二百零四元副业款和去秋收的三十斤棉花至今还未分给社员;去冬积下的煤共二万八千斤,也未分给社员,现在只剩下一万斤,其余的不知下落;社内账目不清,社员王元中去冬投资四斗牛料,至今还未上账。在个别访问中,还了解到郝家垴合作社投资办法不合理的情况,这个合作社的贫农社员李锦先等卖了半份家当才还清投资款。
在整顿合作社的过程中,还召开了社外农民代表会,介绍社内情况,宣传合作化的各项政策和合作社的优越性,并且请他们对合作社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王白堙乡共四十三户社外农民,已有二十一户由于看到社内生产好产量高而积极要求入社。这些人特别希望这次把合作社整顿好,将来他们好入社。李万保等社外贫农批评本村的合作社说:去年他们曾多次要求入社,但是因家贫投资困难,被合作社拒绝。史家垴合作社的八头耕牛都喂得很瘦,石鼻合作社浪费饲草,这些缺点也都受到了社外农民的批评。
合作社的问题暴露出来了,社员和社外农民都关心这些问题的解决。今年夏季有的合作社整顿后,提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使社员很失望。接受过去的教训,对于这次揭发出来的问题,工作组和支部都认真作了处理。总的说来,这次整社主要解决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贯彻执行了自愿互利政策。土地未评产的合作社,把土地分等划类,组织评议小组进行了评产。评产不当的合作社,结合粮食“三定”工作进行了调整。股份金缴纳办法不当的合作社,都改为按土地六、劳力四的比例缴纳。农具入社问题处理不当的合作社,这次规定农具价按股份金分摊,并明确规定了偿还期限。
第二,纯洁了合作社的组织,调整了合作社的领导成份。在整社中间,对于破坏合作社的地主分子史怀恩等二人,已依法惩办;并把地主、富农分子的破坏合作社的事实大张旗鼓地进行了揭发,使群众提高警惕。两乡共有社务委员九十三人,原来贫农和新老下中农共有五十三人,占社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七;经过调整,现在贫农和新老下中农的社干部共有七十二人,占社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
第三,改进了经营管理。在窝工浪费问题严重的合作社,实行了按件记工的办法。农具保管使用制度不好的合作社建立了农具保管使用制度。耕畜饲养不好的合作社改进了饲养制度。通过整顿劳动组织,批评了某些劳动不好的社员,表扬了积极劳动的社员。
由于在整社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体现了“大家社大家办”的精神,社员们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起来。合作社在生产上作出了显著的成绩。两个乡的二千八百六十八亩小麦,全部适时下种。为了作到细收细打,各个合作社组织了拣粮小组。整社以后,两个乡又进行了生产规划,为两个乡的发展生产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这样,合作社的影响更加扩大了,社外群众纷纷要求入社。两乡要求入社的农民共九十户,现已吸收入社的有六十一户。

胜峰岭上的一面红旗—前锋农业合作社
  彭绍善
自从割完早、中稻,插罢晚秧后,湖南省华容县胜峰乡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收到两百多份入社申请书,很多人申请了一次又一次。贫农刘丙照已经申请过四次了,他不会写字,每次申请书都是请人代写的,听说合作社扩社要等个时期,急得行坐不安。后来,他找着前锋农业合作社的主任蔡先觉,劈头就说:“蔡主任,旧社会我帮人家做了十三年长工,成份历史清清白白、没有半点问题,为什么不让我入社?”很多社外农民从各个方面给自己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入社。“前锋农业合作社几时扩社?”成为当地农民见面时代替问好、招呼的话了。
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什么能够这样地吸引当地的农民呢?
胜峰乡农民的回答是:“看了前锋社的榜样,除了入社,再没第二条路好走!”
今年春耕生产积肥的时候,前锋社三百多亩水田,每亩积肥一百多担,社员唐三保的“四斗丘”,往年每亩只施四、五十担肥料,最多只收过七担谷。入社后每亩施了一百五十四担肥料,今年收了十二担,社外群众说:唐三保入社后,“四斗丘”翻身了。今年七、八月份接连五十多天没有下雨,胜峰岭上的排田,大部分断了水脚,单干农民蔡保堂的二亩一分丘的禾苗,干得像朝天刷把。前锋社出动了男女四十多人日夜抢救,从内湖翻七转车,车湖水上岭灌田,八十多亩粒谷未受半点损伤。农业社在插秧结束农事稍闲的时候,合理安排了农副业生产,捕鱼、打木柴、在堰里栽藕,共收入了四百多元。最使人羡慕的,还是前锋农业社户户增产这个事实。入夏五十多天的干旱,在这半山地带,使许多个体农民和互助组员减产,但是,前锋社三十二户社员家家增加了收入。这些事迹使得胜峰乡的农民看清了自己应该选择的道路。
社外农民迫切要求加入前锋社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社同他们有着十分深厚的友情。社里成立了一个“团结社外群众小组”,社主任蔡先觉担任组长,经常帮助附近互助组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介绍社里的生产经验,社里开有关生产的各种会议都吸收周围互助组长参加。收割早稻的时候,互助组长刘云昌参加了合作社的包工会,回去后立即召开组员会,把劳力按技术强弱搭配,实行分丘块包工,减少了每日评工计分和排工的麻烦。蔡松庭互助组春耕生产紧张时缺农具,眼看工夫十分紧张,没处可借,社里把正在使用的犁耙抽出一套主动借给他们,解决了这一困难问题。农业合作社帮王双玉车水救禾的故事,在胜峰岭一带是人人全知道的:王双玉有一亩八分田在胜峰岭上,紧贴着前锋农业社的田,今年干旱的时候田里最后的一层水也快干了,塘堰已枯焦焦地,眼看正在抽穗扬花的中稻断水无救了,王双玉焦急得失去了主意,他遇着前锋社蔡主任,本想要把心事谈谈,但是他又想,这时候谁也顾不得谁;说给谁听也帮不了忙。次日,他没精打采地到岭上去看那快要干死的禾苗,不禁大吃一惊:田里满满一丘水,青葱的禾苗正轻微地在南风中摆动着。他马上明白了:是农业合作社田里放来的水;只有农业合作社才会这样帮助别人。这水是蔡主任和社员们商量后灌到他田里去的,水是从内湖车了七转才车到山上来的。前锋社就是这样去热情帮助社外农民,把社外农民紧紧地团结在它的周围。
前锋农业合作社在收益分配工作结束后,已接收了四十三户新社员入社。它像一面光辉灿烂的红旗,飘扬在胜峰岭上,引导着全乡农民在合作化道路上向社会主义社会前进!

鞍钢建设公司十六项工程提前施工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决定把十六项原计划在明年开始施工的工程,提前在今年十一、十二月份中动工。这些工程的工作量,约等于鞍钢建设公司明年第一季度工程计划的百分之十左右。
这些提前动工的工程,不少都是鞍山明年的重点工程。其中包括我国第六座近代化炼铁炉——鞍钢三号炼铁炉、大孤山磁选厂二期工程、大孤山破碎筛分场和新烧结厂工程等。三号炼铁炉的除尘器和瓦斯管道拆除,本来计划明年第一季度开始,现在决定提前在今年十一月份动工,争取在年内完成。大孤山磁选厂二期工程的过滤车间、湿精矿槽、浓缩池的土方和混凝土工程,原来也计划在明年动工,现在把整个工期提前,在今年十一月份中就开始挖土和浇灌。

拖拉机厂职工准备冬季施工
承建拖拉机制造厂建筑工程局的职工,为了保证今年严寒季节中的工程质量和节约工程费用,目前已确定了冬季施工的方案和措施:今年年内的厂房工程——锻工场、修铸工场、辅助工场、总库房的大部土方和混凝土浇注工程,都提前在冰冻时期以前完成。这样,可以避免混凝土冻坯的危险,从而保证厂房基础的坚固;同时还可以省一大笔保暖费用。对于那些必须在冬季施工中的项目,在保温方面也作了详细的规定。每天未完成的土方工程,将浮皮土抓松,以防次日冻结了不好下铲,耽误挖土的进度;地槽挖好后,用草席盖严;混凝土基础采用蓄热法,上盖活动式的席棚;砌砖工程,仍采用简便冻结法。搅拌厂添置锅炉,用热水搅拌混凝土,运混凝土的自动翻斗汽车上也安装保温设备。此外,他们还对于使用施工机械方面,分别订出了冬季施工的操作规程,以保证准确的施工效果和施工的安全。

长春机车修理厂动工兴建
现代化的长春机车修理工厂建厂工程,已于十月二十六日开工。这个厂的技术设计,是由铁道部设计总局工厂设计事务所根据苏联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进行设计的。从今年七月份开始,负责建厂工程施工的铁道部工程总局建厂工程公司,即着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参加工程施工的全体职工,都以无比的热情,积极开始了工作。
这个厂的建厂工程,为能早日交付生产,将进行常年施工。现在已着手进行冬季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程世珍 李世魁)

甘肃山丹煤矿动工兴建
甘肃省山丹煤矿部分工程已经动工兴建。
山丹煤矿是目前甘肃河西走廊一带蕴藏量最大的煤矿。它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包括四对矿井和为生产供应动力的电厂以及一条二十多公里长的矿区专用铁路线。
目前,山丹煤矿部分矿井上已经竖起了井架,开始了矿井井筒的推进、砌碹工作。电厂和铁路专用线工程,也在积极准备施工。
这个煤矿生产系统的全部设备都是近代化的。挖井、采煤用机械操作,煤块用电气机车运输。这个煤矿建成的年产煤量,将要达到现在阿干镇煤矿实际年产煤量的百分之三百以上。它所产的煤将供应兰新铁路和河西走廊进行工业建设使用。
(本报驻兰州记者)

西安新装自动电话开始通话
西安市新安装的自动电话已经在十一月十二日正式通话了。这是西安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西安市在一九五一年以前,只有一千门共电电话,这些电话还是一九一九年的出品,一九三五年开始由汉口运到西安来。因为设备破旧不堪,机器性能大大减弱,虽经多次修理,通话的效果仍然不好。一九五一年以后,西安市虽然又安装了一千门共电电话,但是赶不上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要求。今年,由于安装了自动电话,情况将有根本的好转。
西安市自动电话是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安装的,到十月二十日就提前完工了。这些设备是民主德国一九五二年的最新产品。
在装机过程中,工人们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同时得到了民主德国专家的帮助。
(本报驻西安记者)

新建苏州颗粒肥料厂开始生产
江苏省今年新建的苏州颗粒肥料制造厂已经生产了三百多万斤颗粒肥料。这些肥料可以供给五万多亩土地的需用。在第三季度内,已经有三十三万斤颗粒肥料调给了松江、南汇、南通、淮阴、铜山、江都、江宁等二十二个县、市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
制造颗粒肥料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它适用于各种作物和土壤,成本低,肥份集中,肥效也长。把同等肥效的豆饼比较,价格可便宜百分之三十,产量比豆饼高。如国营练湖农场的小麦,今年用颗粒肥料的比用豆饼肥料的增产百分之十二。全场今年秋耕麦田用颗粒肥料的有一千亩,比去年增加十九倍。
颗粒肥料厂的工人们,为了支援农民增产粮食,在保证质量,不增加人力和设备的条件下,积极提高翻晒效率,使颗粒肥料的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本报驻南京记者)

本溪合金厂制成多种合金材料
地方国营本溪合金厂今年共试制了磷青铜、锡青铜等七种铜合金和磷铜、镍铜、矽铜等九种母合金。利用这些母合金还能配制成几百种规格不同的合金,它们是制造飞机、船舶、汽车、拖拉机等的机件不可缺少的材料。
合金厂生产的第一批磷铜已用到重工业建设上了。最近这个厂又接受了国家委托一九五六年给某厂制造一批锡青铜的订货任务。这个厂为了保证完成明年生产新产品的光荣任务,除进一步培养工人做好来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外,在第四季度中还准备把各种铝合金、易熔合金、巴特合金等多种合金试制成功。这些都是国家重工业和轻工业迫切需要的有色金属材料。

江西完成冬种种籽供应工作
江西省农业厅今年从湖北、四川两省调运了蚕豆种五百万斤、稻麦种六十多万斤、红花草籽四十万斤和胜利油菜籽四万多斤供应各地农民播种。目前这些种籽已分别运至各地,解决了全省冬种中缺种问题。江西省农业厅为了给明年春耕生产作好准备,还积极开展了种籽收购工作。据目前三十个县的初步统计,已收购了二千二百三十四万斤早、中稻种,其中包括南特号良种、长粒籼、胜利籼、农家二季早稻,农家一季早稻等良种,根据目前收购的情况来看,明年全省种籽基本上已可自给自足。
(本报驻南昌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