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地有计划地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建立互助合作委员会是好办法
李惠夫
湖南省双峰县女子桥乡去年冬天建立了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从那时候起,一直有四个区干部驻乡,加上乡干部,每个社都有一个脱离生产或半脱离生产的干部驻社领导。
今年八月份,女子桥乡准备再建两个新社,六个老社的收益分配工作也要抓紧进行。正在这个时候,四个区干部中有三个另有任务调走了。乡干部呢?因为全乡的秋收秋种很紧张,再加上其他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也不能集中全部精力来领导合作社了。在这一情况下,中共女子桥乡支部和驻乡干部都感到很苦闷,对办好老社和建好新社缺乏信心。支部书记李迪轩天天盼望区上再派干部来。支部副书记兼乡长颜子香说:“社又多,干部又少,我们就是不困觉恐怕也搞不了啦!”
可是,区干部是盼不来了,其他工作任务也必须完成,怎么办呢?党支部于八月二十日晚上召开了党支部委员和六个老社社长的联席会议,对这一问题作了研究。在研究当中明确了一个观点,就是只有依靠群众,发挥集体智慧,才能解决问题。最后决定成立互助合作委员会来领导全乡的合作社工作;并具体分工,由支部书记李迪轩负责全盘工作,副支部书记颜子香专管互助合作,支部委员罗余庆(信用社会计)专管经济工作,推定支部委员、树山农业合作社社长邹主先当互助合作委员会的负责人。规定互助合作委员会必须定期碰头,各个合作社的社长或社务委员参加碰头会,交流领导经验,研究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碰头会的召开,规定问题多的时候三天一次,问题少的时候七天一次。碰头时间一般都在晚上进行,以免耽误生产。
女子桥乡自从采用了这个领导办法后,合作社的不少重大问题,都顺利解决了,全乡的秋冬生产工作也搞好了。
全乡原有的六个合作社,因为都是去年冬天建成的,都没有秋收分配的经验。第一次碰头会就解决秋收分配的问题。由树山社介绍了制定分配方案的经过和各项实物品种的搭配办法;经过讨论,各社社长对分配心里都有了底,回去都作出了分配方案。在互助合作委员会第二次碰头会上,检查了各个社的分配方案和实物预支方案,发现柏树农业合作社的水稻产量估得太低,湾洲社的劳动日估算得不实在等问题,随即就研究了解决办法。会上又由树山农业合作社社长介绍了树山社秋收秋种中细打细收和边扮禾、边翻田、边秋种的计划,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各个社的负责人回去都布置了秋收秋种工作。
实行互助合作委员会领导办法以后,社干部都发挥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搞好了社内各项工作,因而他们的工作信心也大大提高了。柏树社社长罗瑞生,原先在社内威信不高,工作束手束脚,不敢大胆负责。秋收的时候谷子收回来两三天还没有分下去,社员怕谷子霉烂,埋怨社长不负责。罗瑞生自己要搞这搞那,手忙脚乱,非常苦闷。经过互助合作委员会碰头会的帮助,他工作大胆了,回去召开了社委会,进行了分工,积极领导社员搞好了分配方案,做到了随收随分,并妥善安排了生产。社员们对他的看法完全改变了,他们说:罗社长这下操出来啦,分配搞得公平合理,没有干部来也当好了这个大家。罗瑞生自己说:“区干部调走后,当时我急得哭,干也不得了,不干也不得了,如今想出这个好办法来,我不但保证办好这个社,就是社再扩大我也有把握领导好了。”
白竹和余德两个新社,也是在互助合作委员会领导下建成的。原来这两个社的骨干学习回乡后,情绪很高,主动召开互助组会酝酿建社。但是当碰到了一些困难以后,区里又没有派专职干部去帮助,他们的情绪就有些低落。党支部及时研究了这一情况,要求互助合作委员会帮助新建社。互助合作委员会决定由树山、石屋两个老社具体负责帮助。以后开碰头会,就吸收了建社骨干参加,抽出时间具体研究建社问题。这样一来,建社骨干有了信心,情绪又高涨起来。两个新建社在进行思想发动的时候,依靠了老社社员,利用亲戚朋友关系串联发动;处理具体问题中也得到互助合作委员会的及时帮助,思想发动工作做得很好,具体问题处理得基本合理,两个新社如期顺利建成。通过互助合作委员会的领导,农业合作社还团结和帮助了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各个合作社都同互助组挂了钩。全乡三十六个互助组中,有八个组是转社对象组,已联合成三个互助联组。联组组长都参加了互助合作委员会的碰头会。其他互助组长也参加农业合作社的会。这样,下一步发展社的工作就有准备了。
八个社在冬种生产计划基本完成以后,许多社员闲在家里,无事可做。这时,给剩余劳力找出路成了一个大问题。树山社社长首先在自己的社里作了研究,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抽出了五十五个劳动力,根据各人的特长,经营了烧木炭、锯松板、做木工铁工、织布和毛巾、弹棉花、打铁、搞运输等副业。树山社的剩余劳力得到安排以后,就在互助合作委员会的碰头会上作了研究,白竹社社长张行香说:“这个工作很重要,许多社员反映工夫安插不了,又没有零用钱,我原来感到没办法,如今有个方向了。”各个社也都作了具体安排,现在八个社已经抽出一百七十九个劳动力经营各种副业。
由于农业合作社的带动,全乡的秋、冬生产搞得热火朝天。八月下旬以来,将近两个月没有落雨。秋旱很严重,秋种作物大部受到了旱灾的威胁,种了的不发芽,发芽了的不长。有些农民很失望,对冬种缺乏信心。石屋社社长李喜春首先在自己社内发动了二十多个社员,浇了二万多蔸甘薯,又把十五亩油菜和草子淋了一次水。在互助合作委员会的碰头会上推广了这一经验。八个社都用担水、车水等办法,同秋旱展开了斗争。由于农业合作社的带头,全乡每天有三、四百人投入抗旱保苗斗争,解除了三百五十多亩秋种作物的旱象,还用锄头挖播了二百七十多亩田,使冬种运动顺利开展起来。全乡计划要种二千三百零五亩秋冬作物,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三。在农活紧张时期,曾出动九百多人搞生产。九月上旬天气热,每天晚上有八十多头牛翻田,一个星期内就种上了八百四十五亩荞麦,二十亩马铃薯。

“自留地”过多过少都有害处
  剑虹
农业合作社处理社员的“自留地”要很适当,过多过少都会影响社员的生活和社的巩固。
江西省莲花县下防乡火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去年建立的。当时帮助建社的工作人员害怕社员留了地,会影响投资和出工,错误地规定“一律不准留私地”;这个意见遭到社员的普遍反对,后来改成每人只准留三、四厘。因为留地太少,种的蔬菜不够吃,大大影响了社员的日常生活。妇女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最大,她们说:辣椒小菜天天吃,喂猪离不了薯藤,现在处处困难了,早知道入社受这个限制,我才不入哩!有的社员为了多种些蔬菜,自己开了两、三分荒地,也被合作社“统一”去了。社员吃的蔬菜、喂猪的饲料,天天要向保管员领。这样,农业生产合作社添了许多麻烦,社员自己也很不方便。少数社员受了这个限制,已经不养猪了。
同这种情形相反,有些合作社处理“自留地”问题的时候,发生了另一种偏向,给社员留的过多了。广西省北流县平山乡有些合作社评产不够合理,有些社员不够自愿,就采取“脚蹬两只船”“入一截留一截”的办法,把许多土地留下自耕。全乡七个社,入社土地一千零四十九点一三亩,自留地就有一百三十九点一五亩,占入社土地的百分之十三。当地工作人员也觉得留的太多,但是害怕留少了社员不愿意,他们不向社员进行说服教育,就这样迁就下来了。到了生产季节,自留地多的社员,只顾种自己的地,不愿意参加社里的集体生产。他们不仅这样,社的生产就搞不好了。该乡朋同分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六户社员留地过多,今年四月份农忙的时候,平均每人只在社里作了十一个工。社干部去叫他们作工,他们推推拖拖不肯去,有的还说:我少出工少得工分,以后没吃的也不向你们要!河北武清县大枣庄乡胜利社也是这样。由于自留地过多,在农忙的时候,经常有五分之一的社员不到社里干活,以致春耕、种麦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社员留地过多,不仅影响社员在社内生产,甚至影响了社员正常的劳动生活。大枣庄乡臧福增社的社员刘长山,自己留下三亩好地。他要在社里干活,还要抽早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在自留地里劳动。过度的劳动累得他病了一个多月,把吃药用的钱和误工受的损失加起来,比三亩地的全部收入还要多。
给社员留下少量的土地,是为了照顾社员种植蔬菜的需要。留地多少,应该按照社员家庭人口和当地土地多少而定,但是最多不能超过全村每口人所有土地的平均数的百分之五。有些农村工作人员片面强调“一切统一”,不愿意给社员留下必要的“自留地”,也就是没有在满足合作社的生产需要的前提下,适当照顾社员个人的利益,结果必然引起社员的反对。他们想把社员需要的蔬菜都“包下来”,无数经验早已证明,这无论如何是包不了的。现在包不了,将来仍然不可能。当然,让社员留地过多,违背了合作社统一使用土地的原则,就必然影响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就不能克服甚至会鼓励社员保留个体经营的习惯。哪一个愿意在农村发展社会主义的工作人员能够这样办呢?

领导新社搞好集体生产
江西省最近新建的一万零一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分都已投入集体生产,冬种搞得不坏。可是,也有不少的社,生产没有搞起来或者搞得不好,甚至有些社员还在单干。如上饶专区浮梁、鄱阳等九个县新建的二千零四个社,就有四百五十多个社生产秩序紊乱,有的人入了社还在单干。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原来是一些农村工作人员看到合作化的高潮已经到来,以为“建社的尺度放宽了,条件降低了”,用不着费什么力气就可以把大批合作社建立起来。南城县在建社的时候,有的同志公开说:“同志们,农民入社情绪这么高,赶快干吧!出了问题将来补课。”因为有些工作人员原来就准备烧“夹生饭”,所以有的乡只开个大会宣传一下,就叫农民报名入社。新喻县一区通济乡在建社的时候,第一天开大会宣传,第二天讨论,第三天就发动报名入社,第五天就算建成了一个社。土地、耕牛、农具如何入社的问题,都没有解决,生产计划也没有订好,社员意见很多,没有心情生产。像这样的社,怎么能搞好集体生产呢?
建社应该注重质量,而不应该做“夹生饭”。各地应该注意领导新建的社,搞好集体生产。

要适当安置孤寡户
福建省闽侯县荆溪乡百分之八十二的农户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留在社外的七十六户农民中,劳力很弱和无劳力的孤寡户就有三十九户。这些人的田地过去主要依靠亲友耕作或雇人耕作,现在全乡大部分人都入了合作社,他们再要依靠亲友或雇人耕作就很困难了。
这些孤寡户大多数都愿意入社,但是社的领导骨干和很多社员怕受拖累,不愿意吸收他们入社。荆溪乡党支部看到了这个问题,对党员和社内的积极分子进行了教育,同时按各个社的具体条件对孤寡户进行了统一的安排。安排的办法是,对于能够从事轻微劳动的,由社内根据需要尽量给他们找些适当的活做。对完全不能劳动的,有的社是允许他们的亲友来社参加一定时间的劳动,把他所得工分记在这户孤寡户的账上,以后统一分红;有的是由社包下来,生时管养活,死了管埋葬。
经过这样统一安排,全乡三十九户孤寡户已经有三十一户分别加入了六个合作社。

不该拒绝农民提前售粮
福建省闽侯县琅岐区吴庄乡的农民为了投资扩大冬种面积,把谷子晒干颺净,准备提前卖给国家。但是吴庄粮食收购点的工作人员却一再拒绝收购,说:“仓库设备没准备好,不能收。”实际上,仓库已经整理得干干净净,连磅秤都准备好了,只是他们不愿意接收农民零星出售的粮食。这个乡的日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等钱买犁头,只好在冬种最忙的时候,抽出五个劳动力挑了谷子到更远的粮站去出卖。林依章互助组的十二户农民因为谷子卖不出去,没有钱买种子,直到现在一分地也没种。
农民们对吴庄粮食收购点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态度是不满意的,他们说:“政府号召我们扩大冬种面积,可是粮食收购点为什么不收我们的粮食?”
为了这件事,吴庄乡乡长曾经写信给上级粮站,要求迅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答复。闽侯县政府对这件事情应该检查处理。

必须弄清规格
南疆有些县在收购畜产品的工作中,由于有的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缺乏鉴别畜产品等级的能力,竟将羔毛当秋毛,把好毛当碎毛。巴楚县一个工作人员收购的四十一公斤所谓废品中,经过检查,却根本不是什么废品,只从中拣出秋毛十八公斤,碎毛二十三公斤。但是,有些收购部门却借口收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低,怕完不成任务,怕赔款,对这种现象不加纠正,以致影响了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
可是,收购人员业务的水平低,就没有办法克服困难了吗?伊吾县的收购工作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步骤,派干部深入各牧区指导收购工作,具体帮助收购干部学习鉴别产品规格、品种的技术。有的还带了各种畜产样品,便于群众出售羊毛、羊皮时进行比较。并合理地调整了地区之间的差价。这样做的结果,对产品规格的鉴别工作就做得比较好,到十月上旬,已超额完成了各种畜产品的年度收购计划。

沈阳设计单位开始明年基建设计准备工作
在沈阳市的各设计单位,在保证完成今年设计任务的同时,普遍着手进行明年基本建设的设计准备工作。
到目前为止,各设计单位已接受的一九五六年设计项目,共达一百二十多项,包括机械和电器制造工厂的设计、煤矿矿井的设计、公路桥梁的设计以及厂区福利设施、职工家属宿舍、学校、仓库、办公楼等工程的设计。这些工程分布在全国各地。各单位为保证完成勘察设计任务,正估计工作量和平衡设计力量,同建设单位取得联系。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四设计分局从今年九月起就已经着手进行一九五六年勘察设计计划的准备工作,并且同建设单位签订各项资料提交协议和设计交付施工图纸合同,派人赴建设现场搜集资料。煤矿设计院除已经进行各项准备外,还在协助各矿井建设单位编制基本建设计划的同时削减了不必要的建设项目,初步计算,已经给国家节约了五百多万元的投资。沈阳市设计处在十月份已经完成今年的设计任务,他们在着手搜集明年设计资料的同时,还派了一部分人员到今年的施工现场去了解一年来的设计质量和节约效果,以便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进行明年的设计。

河北省厂矿十月份完成计划情况良好
河北省二百六十八个大型厂矿完成十月份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七,生产水平比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九点八五。其中八个专区合作社营厂矿平均完成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十月份在电力、原煤、生铁、棉纱等十九种主要产品中,除食用植物油没有完成计划外,其他十八种产品都完成了计划。而九月份则有煤、纸、纱、布、玻璃等五种产品没有完成计划。
据全省二百五十二个厂矿统计,平均完成劳动生产率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九,比九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九。十月份是河北省完成工业生产计划最好的一个月。

巩乃斯种羊场育成六千八百多只新疆羊
新疆地方国营巩乃斯种羊场今年按照国家计划育成了六千八百多只新疆羊,比去年育成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些新生羊羔中的公羊,再经过一年的培育过程,绝大部分将推广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和全国其他重要的畜牧业地区。
巩乃斯种羊场在过去一年中改进了羊只的牧放管理方法,保证了饲料供应,消灭了连年危害羊群的疥癣,并及时战胜了大风雪等自然灾害,保护了羊群的安全。今年新疆羊的质量进一步有了显著提高:平均每只羊剪毛三点四八公斤,比去年增加了零点三一公斤;大公羊的平均体重由去年的七十点六公斤上升到八十三点六公斤,最高的达到了九十四公斤。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江苏省农民扩大秋种面积
江苏省农民利用冬闲田扩大秋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据扬州、南通、盐城专区和太仓、盱眙等县统计,今年就有一百多万亩冬季休闲田播种了小麦。仅高邮县十万亩一熟稻田改种小麦后,就可增产五百万斤粮食。扬州专区扩种的三十万亩小麦已全部播种完毕。历来“重秋熟,轻麦熟”的太仓县农民,今年也在十二万亩休闲田里种上小麦、油菜、绿肥等。沿海地区农民知道轮植绿肥能增加生产,改良盐碱土壤,今年也利用部分冬休地轮种绿肥。 (本报驻南京记者)

吉林省兴建扩建三处国营参场
吉林省今年在长白山山下的辑安、靖宇两县,兴建两处国营参场,并对原抚松国营参场进行了扩建工作。这三处国营参场的新建和扩建工作将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九年相继完成,完成后参场面积可达二十五万五千平方公尺,比目前经营面积增加十倍左右,每年可产红参一万三千二百三十市斤,价值五十万元。  (王凌云 王度裕)

广西省沙田柚丰收
广西省盛产沙田柚的容县专区和平乐专区,今年沙田柚普遍获得丰收。仅容县专区今年的产量就有三百六十一万个,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十三。容县专区和平乐专区的十二个主要出产沙田柚的县,今年共产沙田柚约六百七十万个。目前各产区的沙田柚已经陆续上市,各县贸易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收购工作。这些沙田柚除供应国内人民食用外,并有部分运销国外。到十月二十五日止,广西省土产出口公司梧州支公司收购的沙田柚已有三百二十多万个。  (波)

上海私营棉纺工业整个行业是怎样实现公私合营的
  张承宗
上海棉纺织工业是中国最集中的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工业之一,所有纱锭占全国很大的比重。它的特点是:历史长、设备多、产值高、私营比例大(一九五零年私营棉纺的设备占全市设备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七),对国计民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正确地贯彻执行对私营棉纺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于发挥原有企业的生产力,生产价廉物美的纺织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的衣着需要,并且为国家积累资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保证完成国家计划有很重要的作用。
私营棉纺工业在国营经济领导和工人阶级监督之下,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是比较早的。一九五零年起国家对棉纺织工业就采取加工定货的方式,把棉纺织的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纳入了国家计划的轨道。这些棉纺织厂虽然成为国家资本主义的一种形式,为国家代纺代织,但是由于企业的所有制未曾改变,资本家唯利是图的本质,资本主义经营管理的落后和腐朽,障碍了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束缚了工人积极性的发挥,影响了国家生产计划的执行。不少私营棉纺织厂经常不能按照国家计划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加工定货任务。例如达丰一厂在公私合营以前,长期不能按月完成产量和质量计划,而且曾经一再违反公私合约,私自挪用国家代纺的原棉达三千七百多担。申新九厂常常脱期交货,质量也低;有时还偷工减料,如去年就发生过棉纱含水过高,和以狭幅、短码等次布混在正布里。至于由于资本主义经营管理方法而造成质量低、浪费大、积压多、劳保安全很差等现象是非常严重的。永安系统五个厂今年上半年由于交货脱期和质量差,赔款罚款达四万八千八百多万元;申新系统各厂去年因为质量差,减少工缴收入约七十万元。国营棉纺厂去年以来在节约用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很多私营厂平均每件纱用棉量比国营厂要高三斤到五斤,浪费很大。今年全业合营的二十三个私营棉纺厂积压的呆滞材料便达一千一百万元,其中永安五厂一个厂就积压了九十多万元。
私营厂劳资矛盾的存在,束缚了工人劳动积极性的发挥。工人劳动条件很差,工时和工资制度很混乱。如庆丰棉纺印染厂的纺、织、印染三个部门的工作时间都不一律;工资有九十多级,最多的每月五百元,最少的每天只有八角五分。这个厂表面上福利设施样样俱全,实际上夏天托儿所温度在一百度以上,冬天有的车间里没有暖气设备,工人穿了棉大衣才能做工。尤其像三明、勤丰等几个小厂,厂房大都是里弄住宅改装的,或者是危险房屋,经常要修损补漏,否则不能维持,这样就根本谈不上装置通风降温和安全设施了。
从上述情况来看,私营棉纺工业由于企业的资本家所有制限制了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如果私营棉纺工业不进一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首先从国家资本主义的中级形式转变为高级形式的公私合营;如果企业的资本家所有制不逐步的改变为全民所有制,那末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这一部分社会生产力,就会受到束缚而不能发展。而且要将资本家从一个剥削者改变为爱好劳动、具有劳动技能、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也是不可能的。
今年国庆节以前,上海私营棉纺工业整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了。整个的过程是从国家资本主义的中级形式的加工定货,转变到高级形式的公私合营。合营的方式是从个别合营到分批合营,从分批合营发展到整个行业合营。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一年合营的九个厂是一个厂一个厂进行合营的;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广泛宣传教育以后,便采取了分批合营的方式。一九五四年合营的二十七个厂是分三批进行合营的。这样剩下的还有二十三个厂,占整个上海棉纺设备的百分之二十九点零八。为了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并且根据资本家自愿申请合营,在今年采取了整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方式,迅速地实行了对私营棉纺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整个行业实行合营,主要的关键是要在行业的全面规划下,结合经济改组,解决“裁并改合”的问题。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批准棉纺工业整个行业公私合营后,全业职工都很兴奋。资本家也安下心来,表示:“去年没有轧进,这次大家都有一份了。”但是资本家联系到实际问题的时候顾虑很多,特别是有关裁并改合的问题。小厂资本家担心自己厂生产差、负债多、烂包袱没有前途,怕“给人家吃掉了”,又怕合并后自己没有地位,会造成“一间草房,六个烟囱,八个经理,十个厂长,难以摆平。”因此希望“小并小”,强调所谓“门当户对”。大厂的资本家怕吃亏,顾虑并入小厂没有好处,要挑好的厂并入。有的资本家认为干脆停掉几个厂,把这些厂的全部人员在整个行业范围内按比例分配。因此在整个行业公私合营过程中,经济改组工作必须有步骤地进行,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反复地进行过渡时期总任务和社会主义改造重要性及公私合营政策的教育,同时必须通过充分协商,确定经济改组和裁并改合的一些具体原则。
在确定经济改组和裁并改合的原则时,考虑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贯彻执行统筹安排、全业改造和经济改组相结合的方针,既不是原封不动照样全部合营,也不是“只顾大厂不要小厂”来个大改组;而是要从全业出发,统筹安排,根据生产发展需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必要的裁并改合。据棉纺厂特点,如三明、勤丰等厂只有二三千锭子,设备简陋,生产过程浪费很大,加以裁并是有必要的,但是另一方面大部分厂都粗具规模,进一步的生产合理化可留待合营后逐步解决,裁并过多也会增加合营工作的困难。根据行业特点及生产发展的需要,确定了裁并改合的主要原则是:企业范围较小,设备简陋陈旧,不能单独维持生产,或有迁并企业必要和可能的,采取“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办法进行裁并。并入的厂应该是规模较大,设备种类大致相同,能容纳并入人员、任务或机器设备的。同时,原则上以不增加基本建设投资来进行合并工作。根据上述原则必须有个全面规划,确定那些条件较好可以并入的厂,规定它们并入的范围;同时决定先行迁并那些已经不能再单独维持下去的小厂。这样确定了三明、勤丰、卫昌、中新等四个厂予以裁并。
第二,在清产定股和人事安排方面,也考虑到有利于裁并改合工作。如清产定股规定“先清后合”,照小厂合并前原资产估价,打破了小厂资本家害怕“被吃掉”的顾虑。人事安排也根据并入厂的规模大小,照顾到原来的职位,适当地安排。
第三,整个行业公私合营同经济改组相结合,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全业合营共二十三个厂,采取了系统合营,合并合营和单独合营等三种不同方式。系统合营的有申新总管理处暨所属五个厂,永安总管理处暨所属五个厂,丽新总管理处暨所属三个厂。合并合营的有三明,卫昌并入申新系统,勤丰并入永安系统,中新并入安达,中华第一及鸿丰同申新合并。单独合营的有庆丰、启新、国新、和新。根据具体情况,合并合营又采取了三种不同的方法:第一种是“并股不并厂”,如中华第一及鸿丰的并入申新。第二种是“并股、并人、并任务”,至于设备的拆迁利用,搁置和报废等问题,由合并后的企业自行处理。第三种是“并股、并人、并任务、并机器”。在原则和具体办法经过反复充分协商同意以后,裁并工作便和合营工作同时进行,使整个行业公私合营工作得以顺利的及时完成。
棉纺工业由个别合营到分批合营,再发展到整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是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和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到来新形势的要求,对私营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一种新方法。整个行业公私合营的好处很多,资本家也说:“过去个别合营像坐小划子过江,今年整个行业公私合营好比是包轮船摆渡了。”
第一个好处是“解决得合理”。就是说合营的这种速度,能够适应国家计划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愿望。过渡时期总任务宣布以后,工人日夜盼望和等待早日合营;资本家也纷纷提申请书,要“抢先挨进”,因此整个行业公私合营是符合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的。一九五四年分三批合营的二十七个厂计四十九万纱锭,合营时间前后花了一年多;今年整个行业公私合营的二十三个厂有六十六万纱锭,连领导机关准备时间在内,只花了半年时间,如单就各厂正式筹备时间来说,只有一个半月。这样一次解决整个行业的公私合营问题,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第二个好处是“解决得全面”。就是说贯彻执行了统筹安排的方针,并且符合全面规划的精神。上海市棉纺工业是在过去半殖民地的历史条件下畸形和盲目发展起来的,有十万锭以上的大厂,也有一千锭左右的小厂。有些小厂十分落后,难以单独存在。例如三明厂址在高桥,原料和成品的往返运输费用很大,成本高,年年亏本。卫昌纱厂因为设备不好,技术力量不足,一九五四年因亏棉不得不停工一个半月,流动资金极感缺乏,“吃了中饭没有晚饭”,两个资本家一个跑同业公会,一个在家束手无策,只能由党支部书记去东奔西跑借钱开伙食,不但谈不到改进生产,就连维持也很困难。
整个行业实行合营就考虑到这些情况,作了全面规划,既考虑到大厂,也考虑到小厂。可以单独合营的就单独合营,不能单独合营的采取合并合营,这样通过“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办法“当进行裁并改合,不论大厂和小厂,不论先进和落后,在统筹安排、经济改组之下,都得到合理的解决。如三明纱厂的资本家说:“我们一天到晚担心迟早被淘汰的,担心不可能走上高级形式。这次批准合营后,由于国家政策正确和国家代表领导正确,并入厂对我们照顾,不但机器,就是废铜烂铁也要估价,只有在合营后认真接受改造来报答政府这样的安排。”所以大家感到整个行业公私合营好,过去是一个一个“坐小划子过江”,现在是大家一道“包轮船摆渡”了。
第三个好处是“统一步骤,统一口径”,在做法上步骤上比个别合营提高了一步。就合营工作中几项主要工作来说,所有各厂清产、估价、定股、账外物资和敌产等处理原则是一致的,估价标准也是一致的,基本上避免了个别合营时容易产生的此高彼低现象。在人事安排上也从全面出发,使能各得其所,各安其位。同时步骤上全业动员,全业布置,全业学习,全业召开合营大会,这样收效大,影响深,人力物力也节省。
第四个好处是贯彻执行了“行业归口,公私一条鞭”的方针。整个行业公私合营以后,上海市棉纺工业基本上只有国营和公私合营两种经济类型,对于今后统筹安排生产任务,逐步提高企业管理更容易贯彻执行。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使企业的改革和改造工作更易于解决。
上海棉纺工业的整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是私营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一个重大胜利。但合营以后并非万事大吉,如何进一步进行对企业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双重改造,并逐步使企业由资本家所有制改变为全民所有制,使资本家改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还需要经过极大的努力。

为祖国寻找石油资源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石油蕴藏量很丰富。来自各地的地质勘探人员正在这里跋山涉水、不辞劳苦地为祖国寻找石油资源。今年,他们将要完成的地质详查和普查的面积达一万平方公里。现在,在去年发现的储油构造地区,地质勘探人员正在进行细致的探测;在一些人迹罕到的地方,不断地传出发现新的储油构造的捷报。
水文地质队队员正在测量河流的流速和流量,并且采集水样,鉴定水的性质、了解水和石油的关系。新华社记者 赵淮青摄
重磁力队队员们正在观测重磁力仪,来探明离地面有几千公尺的地质情况。  新华社记者 赵淮青摄
苏联专家们在柴达木新发现的最大的储油构造上同我国地质人员研究地层情况。  雷廷梓摄(青海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