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公私合营信义机器厂最近试制成功的仿苏式OKC喷雾喷粉两用器,能在护林区、果园和农田等不同环境下灭虫,八小时可喷二十公顷农田。新制成的喷雾喷粉两用器正在国营华漕农场菜田里进行试验。

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公报
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最近已在北京闭幕。双方在友好合作的精神下,通过了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章程,讨论了双方科学技术合作交换的项目,并于十一月八日签订了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议定书。
根据所签订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农作物种籽和栽培方法,果树的插条,药用植物种子和研究资料,苎麻、蚕丝、烟草加工方法,精制瓷器和青霉素的制造方法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接受保加利亚专家考察棉花、稻和药用植物等问题。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将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农作物、药用植物等种籽,以及关于农作物种籽刺激剂,棉花栽培和加工,甜菜和大麻栽培,防治最易传染病,农作物检疫措施和海港、国际航空检疫措施等资料。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将接受中国专家考察烟草、水果和蔬菜的加工。
保加利亚代表团在第一届会议期间,曾在东北、华东等地参观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重工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等企业,以及农业、卫生等研究院和科学研究所。

第一次全国城市建设局长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城市建设总局自二日到十二日在北京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城市建设局长会议。
这是城市建设总局自今年四月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城市建设局长会议。
这次会议首先研究了城市建设部门的工作任务和组织机构的问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配合以一五六项工程为中心的工业建设,若干城市将要建设大量技术复杂的、工程质量要求严格的给水排水工程和其他市政工程;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也将要加紧进行。同时,由于建筑工程部已逐渐转向担负工业建筑设计与施工的任务,大部分城市民用建筑设计与施工任务已交由各省、市、自治区城市建设部门担负。会议认为,城市建设部门的工作任务已比过去艰巨复杂得多,而有些省和自治区的城市建设力量比较薄弱,机构也不健全,有的还未建立,因此必须从速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才能适应工作需要。会议除了明确城市建设工作的方针、任务以外,并对不同地区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以及机构的设置问题,作了具体的研究。
关于若干新建和重大扩建的工业城市的市政工程建设和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城市建设总局已事先召开专门的会议作了具体安排。这次会议要求各新建和重大扩建的工业城市的城市建设部门,必须积极组织力量,密切联系配合,抓紧城市建设的总进度和每一个环节,及时检查,为保证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而积极努力。沿海各省市的城市建设部门必须大力加以支援。
几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民用建筑设计力量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完成了很大的民用建筑设计任务,对国家建设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设计队伍的组织状况和技术水平还不能适应今后日益增加的任务。这次会议研究了城市建设总局提出的关于调整各省、市、自治区民用建筑设计力量的初步方案,建议各省、市、自治区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适当地集中使用民用建筑设计力量,调整民用建筑设计机构。并计划在有条件和工作需要的地区,依照上述精神,首先成立若干地区性的城市建筑设计院,各自承担一定地区的民用建筑个体设计和标准设计任务。此外,力量与任务不平衡的地区之间,还要逐步地有计划的调剂力量或调剂任务。民用建筑设计机构调整之后,力量集中,工种比较齐全,领导加强,就便于推广先进技术和管理制度,可以完成更多更大的设计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省、市、自治区民用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了支援新工业城市和工业建筑部门,并且从长远计划着眼来全面安排民用建筑施工力量,这次会议经过讨论,并提出了关于整顿施工组织和调整施工力量的初步方案和措施。

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积极加入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中,全国农村中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正在纷纷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农村烈属、军属入社的户数已经占到他们在农村的总户数百分之二十左右,高于一般群众入社的比例。全国入社的复员建设军人也已经占到他们参加农业生产部分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有少数县和乡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入社的比例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山东省莒南县到十月一日止,入社的烈属、军属占到了他们总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四。山东省长清县石窝乡烈属、军属和复员建设军人已经全部入社。
各地农村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绝大部分是贫农和新老中农中间的下中农,他们同人民政府和人民军队有着血肉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他们坚决要求走社会主义合作化的道路。江西省兴国县大塘乡烈属张井秀在大塘乡宣传建社的时候说:“我儿子跟毛主席走,我也跟毛主席走,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大塘乡在第一批互助组转社的时候,他第一个申请入社。井冈山和其周围地区的许多烈属、军属和前工农红军老战士在建社时经常利用夜晚集体学习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并且积极向农民宣传。有的爬山越岭往返两三百里到井冈山下面的老社学习办社经验。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农民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井冈山及其周围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些基本合作化的乡村。河北省东光县复员建设军人高颜礼回乡以后,带头组织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他用自己的生产资料补助金买了三头牛和一部分农具、种子投入社内,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又主动拿出自己的粮食接济旁的社员。由于他经常操劳过度,曾病了四次,可是他在病中也一直领导社员战胜困难,巩固和发展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他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二十二户发展到一百八十户。
许多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已经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人员。陕西省复员建设军人中有一千零七十八人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广西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烈属、军属有百分之十成为社的骨干力量。

全国优抚、复员工作会议结束
  着重研究了帮助烈属、军属、复员军人和残废军人参加农业合作社的问题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一日起举行的全国优抚、复员工作会议已经在十五日结束。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在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如何帮助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复员建设军人和革命残废军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
会议认为,各级民政部门在一九五五年帮助农村的烈属、军属参加农业互助合作组织是有成绩的。一九五五年,全国用于帮助贫困烈属、军属解决生产资料困难的经费有四千二百七十万元左右,占烈属、军属全部补助费百分之五十三点七。截至今年八月,全国得到生产资料补助的烈属、军属总户数中已有百分之三十七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议在分析了目前农村烈属、军属的情况以后指出,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优抚工作应该适应农业合作化全面规划的进度,教育和发动烈属、军属逐年分批地根据自愿和互利的原则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各级民政部门还应该帮助劳动力不足或者缺少生产资料的烈属、军属解决入社困难。
会议对城市优抚工作也进行了研究。会议认为,几年来城市优抚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目前绝大部分烈属、军属都已经就业或者组织起来从事生产,今后应该着重对烈属、军属所组织的生产单位进行整顿,使之巩固和提高,逐步地纳入手工业合作化的轨道。对必须介绍职业和组织生产的烈属、军属,仍应继续帮助他们就业和组织他们进行服务性和加工性的生产。并且做好对百分之十的贫困烈属、军属给以定期定量的生活补助和临时生活补助的工作。
会议认为,一九五五年在乡村和城市中安置复员建设军人的工作也是有成绩的。回到全国各地的复员建设军人除了还有二万三千多人外,都已经得到安置,这二万三千多人也将在年底以前得到安置。回到农村的复员建设军人已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会议认为一九五六年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任务仍是繁重的,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必须在一九五六年十月底以前把一九五六年的复员建设军人加以妥善安置。一九五六年回到农村的复员建设军人,其中凡是具备入社条件的,都应该在当地农业合作化的规划下,帮助他们分批入社。各级民政部门应该制定帮助复员建设军人入社的具体计划,并且要把这个计划纳入当地农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中。对一九五六年回到城市的复员建设军人,也必须妥善安置,使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认为,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胜利开展,给优抚、复员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各级民政部门必须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地教育干部,发动群众,做好优抚、复员工作。

周总理接见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
  访华团连日在北京进行各种访问活动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五日下午接见了以片山哲和藤田藤太郎为首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陈翰笙、钱端升、乔冠华、罗隆基,理事陈家康、冯乃超、赵安博,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宁一、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国际联络部部长马纯古,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阳翰笙。
接见后,访华团还向周恩来总理赠礼。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连日来在京进行各种座谈和访问活动。
十五日上午,访华团团长片山哲和秘书长大野幸一拜访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午,郭沫若邀请片山哲和大野幸一共进午餐。
访华团在十五日下午,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献了锦旗。
十二日上午,以藤田藤太郎为首的访华团中的工会工作者十三人,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书记处书记董昕和各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日本客人们对中国工会工作概况和工资、劳动保护、工人福利等方面情况都作了详细了解。
访华团在十二日和十四日,曾先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农业部部长廖鲁言等举行了关于经济建设问题和农业问题座谈会。十三日下午,访华团团员田村民藏和横手真夫分别访问了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第二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访华团另一部分人员还访问了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文艺界人士,曾分别同中国的建筑学家、政法界人士及工人日报、中国铁路工会、中国第二机械工会负责人就建筑学、政法和工会方面等问题进行交谈。访华团中的女团员石垣绫子和吉井千贺子还曾应邀出席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招待她们的便餐。
访华团全体人员在十日访问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访华团部分人员并访问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鲁迅故居。在鲁迅故居受到了鲁迅夫人许广平的热情接待。
团长片山哲和副团长藤田藤太郎等一行二十三人在参观治理黄河展览会时,对中国资源之丰富、治黄计划之完整以及这个展览的方式方法都表示赞许。访华团人员还分别参观了祖国自然环境与矿产资源展览、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游览了颐和园、碧云寺、故宫、天坛、长城等处。
十一日上午,访华团团员石原宪治、石垣绫子、千田是也并曾谒史沫特莱墓。石垣绫子在墓前献了一部史沫特莱的著作“伟大的道路(朱德生涯和时代)”日译本。(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朝鲜青年艺术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朝鲜青年艺术团一行一百零二人在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宣传局局长崔文岐率领下,在十五日下午从上海乘专车到达北京。
今天到北京车站欢迎朝鲜青年艺术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毅、章泽等三百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贵南等人也到车站欢迎。
接着,在车站上举行了欢迎仪式。郑振铎代表文化部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欢迎词。崔文岐致答词。
朝鲜青年艺术团是在参加华沙青年联欢节以后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的。从十月初到现在为止,艺术团已先后访问了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济南、南京、上海等七个城市。

各国射击代表团团长开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际友谊射击竞赛组织委员会在十五日下午召开了各国射击代表团团长会议。
会议由组织委员会主席蔡树藩主持。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开幕式的程序。接着,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荣高棠报告了审查各国射击代表团射击运动员资格的经过和意见。会议经过讨论后,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并全部批准了各国射击代表团的射击运动员参加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

郭沫若接见并欢宴西班牙和平人士希拉尔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十五日晚接见了西班牙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何塞·希拉尔博士,并且举行了宴会。希拉尔是应邀来我国参加美国惠特曼所著“草叶集”初版一百周年和西班牙塞万提斯所著“堂·吉诃德”出版三百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罗隆基、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和中国科学界人士曾昭抡、陈康白、吴学周、冯德培、薛愚等人。

蔡树藩设宴欢迎各国射击代表团
  贺龙副总理等接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主任蔡树藩,在十五日晚设宴欢迎前来参加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的各国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库斯托夫为首的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射击代表团,以扎伊德尔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战士之友同盟射击代表团,以格鲁斯卡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支援军队志愿协会射击代表团,以尼亚古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支援国防志愿协会射击代表团,以卡曼诺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支援国防志愿协会射击代表团,以西亚尼亚布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射击代表团,以金秉渊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保卫后援会射击代表团,以吴轮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射击观察代表团和以吉合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射击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北京市市长彭真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前接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卢汉、黄琪翔、荣高棠,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总裁判彭绍辉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以及首都体育界人士等。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蔡树藩在宴会上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和大会组织委员会向远道来北京的苏联和各国射击代表团全体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射击运动员和射击工作者今天能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射击工作者和优秀运动员欢聚在一堂感到很高兴。我们要努力做好主人的工作,并在这一次会聚中认真地向你们学习。我深信,在我们各国共同努力下,这次竞赛大会能达到交流射击运动方面的经验、加强体育运动方面的联系、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的目的。蔡树藩最后祝贺即将开幕的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获得光辉的成就,祝贺全体运动员以新成绩、新纪录推动国际射击运动向前进步。
宴会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朝鲜、蒙古、罗马尼亚等国射击代表团和越南射击观察代表团的负责人相继致词。他们表达了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一致指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九五五年国际友谊射击竞赛,对发展和巩固各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将会有很大的贡献。各国代表团并分别向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赠送礼品。
席间,宾主一再为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和巩固,为各国射击运动的进一步开展而干杯。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舞会。

专栏:社论

有计划地安排今年冬季的农村工作
 历年冬季农村工作都很繁忙,今年冬季农村工作更加繁忙。大规模的建社、整社,整党建党和整团建团,粮食“三定”(定产、定购、定销)到户,征收、统购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征集新兵,镇压反革命,冬季生产——这许多工作都很重要,都是只许作好,不许作坏。这许多工作,有些可以循序进行,有些必须齐头并进,这就发生了一个工作安排的问题。如果安排得好,它们可以互相辅助,互相推动;如果安排得不好,它们就会彼此牵掣,互相妨碍。
今年冬季农村工作所以特别繁忙,是因为社会主义群众运动的高潮已经到来,千千万万农民将要参加到农业合作社中,他们在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需要加以妥善的解决。但其他农村工作并不能因此放松或者减少;恰恰相反,为了配合、推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还必须把它们作的更好一些。这样,今年冬季的农村工作就显得特别繁重了。
既然如此,我们能不能把各种农村工作加以合理的安排,力争同时作好呢?应该说是可能的。在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生产关系正在变化,农业生产力正在发展,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正在提高,这是整个农村工作成败、好坏的决定因素;我们只要抓紧社会主义改造这个中心环节,集中力量解决了建立和巩固农业合作社的问题,就能把农村全盘工作带动起来。另一方面,党和国家在农村推行的各种政治措施和经济措施,直接间接都是为了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它们实际上是一个任务的各个不同的方面,是互相密切连系的。细心的农村工作人员都会记得,认真作好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个体农民看到合作社社员的收入大大增加,而国家坚持“增产不增购”的办法,他们走合作化道路的决心不是更加坚定了吗?合作社把社员的土地产量评定清楚,难道不是给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准备了重要的“定产”资料吗?建社、整社、粮食“三定”等工作常常在某些地区遇到困难,有些困难是党的基层组织成份不纯、思想不纯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先整顿党的组织,怎么能够作好这些工作呢?过去有些人没有抓紧社会主义改造这个中心环节,舍本逐末,忙忙碌碌,结果犯了右倾错误。有些人没有把各种农村工作加以合理的安排,顾此失彼,穷于应付,就不能全面地完成任务。现在,广大农村工作人员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和党的七届六中全会的决议,社会主义觉悟大为提高,抓住重点、全面安排农村工作的问题,应该是可以解决的了。
各级党委,特别是党的县委,负有安排、组织当地各项农村工作的责任。党委应该分别轻重缓急,把冬季农村工作做出一个通盘的规划。这个规划应该包括各项工作的次序,相互间的关系,衔接的办法,完成每一项工作的时间和人力。这个规划的中心应该是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冬季生产工作,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和这个中心任务相结合,并且为它服务。这个中心任务体现了广大农民根本的要求,谁抓住这一环,谁就能把群众发动起来,谁放松这一环,谁就必然脱离群众。不管哪个地区,在规划农村工作的时候,都要在这个主要任务上投入足够的力量,同时以一定力量照顾其他工作。在党委集体领导的前提下,各级干部可以分工负责,那末,农村工作任务虽然多,也是可以都作好的。
今年和往年不同,多数地区要在冬季进行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这个工作为广大农民所关心,同今后三年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和合作社的发展有极密切的关系。这个工作必须做好,绝不能草率从事。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办社的积极性又很高,有些地区的农民群众已经自动行动起来。因此,怎样安排这两项工作,就成为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了。现在这方面的情况是:有些地区第一批建社任务已经完成,粮食“三定”工作将要开始,但是建社过程中遗留许多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有些地区粮食“三定”任务还没有结束,群众却自动搭起许多“社架子”,及时解决“社架子”中的各种问题,是广大农民很关心的事。人们知道,一个乡进行粮食“三定”工作,如果不出大的偏差,大约需要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但是在一个县的范围内,由于各村的工作进度不尽平衡,要很好地完成粮食“三定”工作,就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在县委的领导上,势必同时兼顾建社、整社和粮食“三定”等工作。山东齐河县委安排这一段工作的时候,规定一个县委委员带领财贸部干部领导粮食“三定”工作,组成“三定”到户工作检查组,巡回检查工作情况;四个县委委员带领合作部干部领导合作化运动,组成办社工作队,深入重点及时检查合作化运动情况;两个委员分别管理其他工作。全部工作都在县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县委定期检查总结。河北邯郸地区确定由县、区、乡的党委书记和县、区指导员领导整社,县长、区长、乡长领导粮食“三定”工作,办法同齐河相似,可供其他地区参考。
县、区干部划分战线,明确分工,从领导方面兼顾各种工作,当然是必要的办法。但是,工作部署到村,实际行动的时候,就很难再严格地划分战线。因为无论进行哪项农村工作,通过和依靠的都是相同的群众,而群众很难在同一时间进行两项巨大的工作。因此,在村的范围内安排各项农村工作,主要的任务是正确地确定各种工作的次序和时间,并且尽可能把互相有关的工作加以适当的配合。所谓适当的配合,首先是宣传教育和训练干部。这是完成各种工作任务的前提条件,并且常常可以把几个题目放在一次进行,结果对各种工作都发生作用。黑龙江阿城县县区工作组帮助每一个村制定了冬季工作计划,首先召开党员大会和非党行政干部、合作社主任、互助组长会议,宣传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和完成五年计划的意义,“三定”到户的好处和“三定”政策,农业合作化的方针、政策,并且根据七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检查本村农业合作化中的各种问题。通过这种教育,提高了干部、党员和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服从国家计划的思想,给各种工作做了必要的思想准备;然后陆续进行粮食“三定”到户和大规模建社、整社和整顿党组织的工作。这种办法能够争取时间,节省人力,已被证明很有作用。
过去许多地区在安排农村工作的时候发生了困难,是因为过分强求工作步调的一致。其实,这不仅在省和专区的范围以内不可能,在县的范围以内也是不可能的。各个地区各种工作的发展原不平衡,怎么能够强求一致?如果硬要这样办,怎么会不碰钉子呢?党委布置工作,必须估计到各种不平衡的情况,拟定几种工作方案,交由下级去作。一定要给下级相当的机动权力,允许下级根据当地的情况,提出变通办法,经过批准,贯彻执行。河北邯郸地委为了适当地安排粮食“三定”和整社工作,经过调查研究,划分了三种类型地区:第一类地区,粮食“三定”到户,购销数字已经核定下来,并且审查合格的,以整社为主,由粮食部门做发证件和粮食入库的工作。第二类地区,粮食产量已经评定,但遗留问题较多,需要加以整顿的,以一部分力量继续进行粮食“三定”工作,一部分力量转入整社。第三类地区,粮食工作还没有开展起来,或者需要“返工”的,集中主要力量进行粮食工作,结束以后再行整社。应该认识,在过渡时期,工作不平衡的现象将要长期存在,这就要自觉地适应这种情况,有区别地安排工作,进行具体、及时的领导,这就能避免许多错误。
机敏地抓住农村工作中的迫切任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问题,是农村工作人员应该学会的领导艺术。我们不仅要善于制定农村工作的规划,而且要敢于根据客观事物的发展,随时修正或补充原有的规划。广东粤西地区最近发生旱象,严重地威胁着冬季播种。粤西区党委及时进行必要的部署,使所有已经建成和搭好架子的合作社,学习小包工的办法,进行防旱抗旱,搞好冬季生产。这样,最紧迫的生产问题解决了,合作社也在集体的生产活动中受到锻炼和考验。这种作法一举两得,同样值得加以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