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
一致通过全国阵线的纲领声明
据新华社讯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十二和十三两日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人民爱国运动同在欧洲和德国所产生的局势有关的任务。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在会议上作了“关于新的局势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任务”的报告。他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上的政策和苏联在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对德国问题的态度。他指出成立全德委员会以达成两个德国的和解的重要性。柯伦斯接着强调指出,在缔结巴黎协定和西德加紧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情况下,问题已经不是举行选举,而是为举行自由的和真正民主的选举创造必要条件,举行这种选举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缔结欧洲集体安全条约,来保障欧洲和德国的安全。
会议参加者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并且通过了“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纲领声明”。
声明在谈到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时指出:德国只有通过执行真正和平的政策才能取得统一。只有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德国内部紧张局势的政策,才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执行健全的德国政策——这就意味着赞成欧洲的集体安全和赞成德国两部分接近,这就意味着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
声明在说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提出的关于重新统一德国问题的建议以后指出,为重新统一德国创造外部和内部的先决条件将能保证举行真正民主的选举。声明说,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将更加积极地争取发展德国东西两部各阶层居民的多方面的接触。
声明接着强调指出,在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正在重新复活的情况下,必须发展和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而防止德意志国家再次被用来为帝国主义政策的利益服务。
声明说: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爱国人士和民主人士的团体,这个团体并不禁止谁来参加,谁也不应当置身这个团体之外。声明指出:全国阵线各委员会应该建立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更加密切的创造性的合作。

莫洛托夫同杜勒斯会谈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十三日讯:莫洛托夫在十三日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两人就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有关的问题以及某些未包括在会议议程内但是双方都感到关切的问题一般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在座的有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索波列夫。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就改进工业生产和提高技术水平通过决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九日到十二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并且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科西所作的政治局总结报告“政治和经济状况以及党的任务”和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麦基什代表政治局所作的“关于改进工业生产和提高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的任务”的报告。
会议就所讨论的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关于改进工业生产和提高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的决议指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零—一九五四年)的时期内,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约为一九三八年的三倍。工业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已占百分之六十三点九。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的总产量在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八十八,而机器制造业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六十七。重工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了。国民经济各部门装备着近代化的生产工具。社会主义生产成分在整个工业中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一九五五年工业生产继续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证明,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是正确的。
全体会议接着指出,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正确的进一步发展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达到更大的成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速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和改进产品质量。
全体会议着重指出,在保证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同时,应该迅速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从而保证更快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了解决这个任务,要求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实现广泛的全盘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
全体会议还指出,为了和平使用原子能,首先为了建立第一个本国原子电力站,必须在工业中大大推广放射性同位素的使用,准备和开始生产为发展原子技术所必需的仪器和设备。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根据同民主德国政府的谈判
  决定提前释放犯有战争罪行的德国公民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十二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根据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谈判,已经决定提前释放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有罪行而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服刑的德国公民。已经有一千四百三十七人获得释放。他们已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奥地利定居下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采取这一决定的根据是,这些罪犯已经服了大部分刑期,而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有十年以上了。
那些罪行特别严重、其永久住所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德国公民,将作为战犯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关。

印度积极筹备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据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印度政府和人民正在热情地进行着准备,以便给予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将在十一月十八日到达的苏联领袖尼·亚·布尔加宁和尼·谢·赫鲁晓夫以最热烈的欢迎。
在苏联领袖们离开飞机场后将要路过的一条十二英里的道路上正在用旗帜和标语装饰起来,许多地方正在搭起欢迎的牌坊。鉴于邻近各邦的人民极其希望前来德里,当局已经决定在那一天开驶七列专车。德里的五十个工会最近举行会议,决定在十一月十八日列队游行,参加盛大的欢迎。此外,三万名左右的小学生将在苏联领袖们到达时去欢迎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印苏文化协会的代表们将把以特别用名贵的克什米尔的花作成的花束献给苏联政府和人民的领袖们。
印度首都的文艺工作者也正在忙于准备将为招待贵宾们所安排的文艺演出。
印度的其他部分也热烈准备欢迎苏联领袖们的即将到来的访问。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说
  准备协助印度进行石油勘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一日讯:“印度时报”报道,罗马尼亚石油工业部副部长霍拉丘十日在加尔各答说,罗马尼亚准备在石油勘探方面给予印度各种技术援助。他说,已经就这个问题同印度政府进行接触。他说,印度的学生和专家可以在罗马尼亚受训练,罗马尼亚的专家和石油装备也可以派遣和运送到印度去。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发表总结公报指出
  意大利“共产党报刊月”获得很大成就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罗马十四日讯: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发表了关于意大利“共产党报刊月”的总结公报。
公报指出,这次报刊月举行得非常成功。为庆祝报刊月曾经举行了两万多次庆祝会和其他活动,参加庆祝活动的有几百万人;为“团结报”募捐基金的有几十万人。属于社会各阶层和抱着各种政治信仰的几百万人都订阅了共产党机关报。
公报还说,本来规定为“团结报”募捐五亿里拉,而劳动人民却募捐了六亿里拉以上。公报最后说:“所有这些事实表明了共产党同意大利人民有密切的联系,并且又一次证明了劳动人民支持自己的报纸……”

吴努总理答复波兰电台记者所提的问题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在离开波兰前,答复了波兰电台的记者所提的一些问题。
吴努在谈到他对这次长途旅行的观感时说,我先后访问了印度、阿富汗、苏联、芬兰、瑞典、丹麦和波兰,看到了许多东西,会见了许多人。使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别的东西,而是在我所到的一切地方都表现得非常清楚的要求和平的愿望。
记者问到他对于目前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发展前景的看法。吴努回答说,我并不认为目前和平共处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但是我并不是说这种前景非常暗淡。你们知道得很清楚,国际间的恐惧和猜疑是如何根深蒂固,因此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够驱除和消灭这一切国际间的恐惧和猜疑。但是,即使这是一个困难的工作,我相信,如果我们有进行这个工作的意志,和平共处最后会得到胜利。记者问到他对现在远东的政治局势的看法。吴努说,他认为现在远东的政治局势并不像几个月以前那样危险。他说,我相信中国大使同美国大使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正在产生某些很有用的结果。他又说在印度支那,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事情会很快地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华沙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波兰访问了两天之后,在十三日离开华沙。
到机场送行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等。
西伦凯维兹和吴努在机场上互相致辞。西伦凯维兹宣布,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他已经高兴地接受了吴努总理的邀请,将前往缅甸联邦访问。

沙特阿拉伯国王谴责英国侵略
新华社十四日讯 吉达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阿齐兹·沙特十二日为庆祝他登位两年在吉达发表了演说。
沙特在演说中谴责英国最近采取军事行动占领布赖米绿洲是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边境的“一种背信弃义的侵略行为”。他说:“英国之所以进行这个突袭,是因为我们拒绝跟着它走和参加它的条约,而维护了阿拉伯人的利益。”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宣布不信任现任内阁
国会即将举行信任投票决定哈拉哈普内阁是否留任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订于十一月十五日晚间举行信任投票,决定哈拉哈普内阁是否将继续留任。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十四日正式宣布它不能信任现任内阁。国民党代理主席曼贡萨科罗和总书记拉斯雅德发表的一个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认为哈拉哈普内阁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九日以后已经不能再被认为是一个普通的内阁,它早已应当克制自己,仅限于执行仍然在进行中的工作。声明在批评了哈拉哈普内阁在各方面的政策以后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对于哈拉哈普内阁不能表示信任。”声明说,国民党是在对目前的政治局势进行了认真研究以后作出这个决定的,它注意到现内阁不能反映国会选举临时结果所表明的目前的社会趋势。声明指出,现内阁不顾人民的意志继续保持它的态度。并且在经济、财政、外交、政府人事和交通运输各方面的政策上采取了原则性的措施。这些措施“越过了内阁的正常权利,违反了议会民主的原则”。
在上星期初,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国会议员团主席阿辛告诉国会说,他的党对现内阁的态度将看政府关于新国会成立的日期的答复而定。

日本大阪举行集会要求恢复日中日苏邦交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关西地区人民,十一月十一日在大阪市举行了要求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大会。
大会通过了要求政府立即使日苏谈判达成协议的决议,并且发表宣言说:“我们要求政府为了使日苏谈判立即达成协议,克服一切困难,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会上,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发言。他呼吁恢复日本同中苏两国的邦交,并且号召日本人民争取日本的独立。他说:“从过去的历史来看,日本并不是一个不能以自己的力量获得独立的国家。”

伊朗当局迫害爱国者的暴行
  崔奇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前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莫特扎·雅兹迪博士,已被德黑兰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一切正直的人们都对这位伊朗爱国者的受难表示深切关怀。
  莫特扎·雅兹迪博士是伊朗著名的外科医生和物理学家,曾任德黑兰大学教授。一九四六年,他做过伊朗政府的卫生部长。莫特扎·雅兹迪博士是伊朗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党——人民党的创始者之一。许多年来,他始终不倦地为争取伊朗的民族独立、和平和民主而奋斗,为争取伊朗的美好未来而奋斗,他的全部生活和活动都是忠于伊朗人民的。但是,伊朗当局竟以莫须有的所谓“叛国”罪名,要来杀害这位卓越的人民战士。这完全是无理的非法的暴行。
对莫特扎·雅兹迪博士的审讯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伊朗当局不遵守司法制度,根本剥夺了莫特扎·雅兹迪进行辩护的机会。法新社报道,“审讯是在禁止旁听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莫特扎·雅兹迪博士被捕以后,立即受到极端野蛮的刑罚,以致过了不几天,他的外貌就变得认不得了。人们要问,伊朗当局为什么要对莫特扎·雅兹迪博士进行秘密审讯,并施行如此惨无人道的刑罚呢?显然,答案只能有一个,伊朗当局企图背着伊朗人民,制造假证据,以便于他们实现卑鄙的谋杀计划。
在莫特扎·雅兹迪博士遭受迫害的同时,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萨尔瓦特·夏密尼和人民党德黑兰省委员会委员盖劳斯特·查克哈利安,也在狱中遭受酷刑。除了人民党人以外,伊朗当局也对其他的爱国者和民主人士进行疯狂的迫害。据报道,最近几个月来,有二十七名伊朗军官被判处死刑,有一百九十二名军官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几千名伊朗爱国者被监禁在波斯湾海岛上的集中营里和德黑兰等地的监狱里,受着死亡的威胁。在伊朗加入巴格达条约前夕,伊朗当局对爱国者的迫害显得特别残酷。由此可见,这些暴行并不是偶然的事件。
伊朗当局对莫特扎·雅兹迪博士的迫害,已经引起伊朗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愤慨和抗议。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就曾致电伊朗国王、伊朗首相和伊朗法律工作者联盟,谴责对莫特扎·雅兹迪博士的无理判决。抗议的声音日益强大,伊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莫特扎·雅兹迪博士的迫害!

专栏:和平民主国家丰富的文化生活

和平民主国家丰富的文化生活
古比雪夫的电视中心
在巴什基利共和国的首都古比雪夫,已经开始建立一个电视中心。在一座三层楼高的大厦里,将设置电视室、表演室、排演室和其他场所。整个电视中心都将装置苏联最新的设备。同时还要建立一座高达二百公尺的电视铁塔。
这个电视中心预定要在一九五六年建设完成。那时,它将能放映苏联各个城市的电视节目。
一个乡村的文化生活
“今天晚上你上哪儿去?”——在白俄罗斯的莫吉辽夫省达什科瓦乡村的每一个家庭里,人们几乎都能够听到这样的问题。每天工作完毕以后,有的人去看新的电影片,有的去听演讲,有的到阅览室去阅读书报,艺术爱好者们则按时地去参加业余艺术活动。
为了满足本村居民的文化需要,这里已设立了三个俱乐部。每一个俱乐部隔天放映一次电影,影片的内容有农业技术的、艺术的和科学知识的。在全村所有的图书馆——村的、集体农庄的、学校的以及其他的图书馆里,共藏有四万多册政治、艺术、农业、医学和教育等各方面的书籍。全村的居民共订阅了八百份报纸和二百五十份杂志。在村里的十年制学校和夜校里念书的有一千多个集体农民和养马场工人的子女。
达什科瓦乡村已经完全电气化和无线电化了。不久以前这里又建立了一个自动化的电话站。
在新的戏剧音乐季节里
冬令的戏剧和音乐季已经在罗马尼亚开始了。布加勒斯特的歌剧和巴蕾舞剧院上演了意大利作曲家浮第的歌剧“阿伊达”。这部著名的歌剧在罗马尼亚曾经上演过多次。参加这次歌剧演出的人当中有杰出的歌唱家、功勋演员和功勋艺术家。这些杰出的艺术家们的合作,使演出得到了很大的成功。
布加勒斯特歌剧和巴蕾舞剧院预定要继续演出的,还有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尔理发师”、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和苏联的巴蕾舞剧“巴赫切萨拉伊喷泉”。
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在戏剧季开始时上演了莎士比亚的“李尔王”。这个剧在罗马尼亚已经有多年没有演出了。这次的演出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演给孩子们看的戏
在捷克斯洛伐克,除了专为儿童们演出的十一个专业性的木偶剧院、十六个巡回剧团外,还在布拉格、布尔诺和俄斯特拉发设有三个专业剧院。在即将到来的戏剧季节里,这三座剧院将为孩子们演出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和外国作家们的古典和现代戏剧。
布尔诺剧院将上演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青年的剧本“勇敢青年”和波兹纳·涅姆索娃的童话剧“巴雅雅王子”。布拉格剧院将准备上演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

外国朋友谈他们访问我国的观感
  印度电影代表团
印度电影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的时候,曾对广州市的新闻记者畅谈了在中国访问的观感。
当他们谈到对中国各大城市举行印度电影周活动的印象时,团长卡普尔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
印度名作家和电影编剧家钱德尔说,中国观众对印度影片的热烈喝采,这是六亿人民对四亿人民的友好表现,他希望这样的友好聚会能够永远持久。
谈到今后如何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时,卡普尔说,你们伟大的领袖和总理说过,中、印两国之间既然有很多共同之处,因此我们的接近是很自然的事。
记者接着请他们谈谈在中国访问的时候比较深刻的印象。
卡普尔说,我一踏进这个伟大国家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那伟大的时刻就是当我见到伟大的毛主席。
萨尼和钱德尔先生也热烈谈述他们同毛主席、周总理会见的时候的难忘的印象。钱德尔先生说:
“当我和毛主席握手时,我看见他的手是建筑家的手,他是你们国家的建筑家,同时他还是亚洲的和世界的伟大人物,我要把这六亿人民的伟大友谊带回去。”卡普尔说,我也永远记住和你们的总理周恩来先生在一起的时刻。他向我们说了一件美好的事情。他说,力量来自人民。我立刻懂得了他的意思。正是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的爱,才使领袖有了力量。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
最近应邀访问了中国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们对人民中国所取得的进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雅加达“新报”十一月四日报道,代表团团长纳苏申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这次访问中国已经是第二次了,他特别注意到中国执行新的婚姻法的情况。许多妇女都参加建设工作,因为她们希望对建设国家贡献一分力量。在工作中,男女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据雅加达“生活报”三日报道,代表团副团长英德罗苏贡多说,新中国的文化、艺术和科学同国家建设密切联系,作家和其他文化工作者的生活得到充分的保证。他说,宗教自由在中国得到保证,少数民族不会受到任何歧视。
代表团团员、马斯友美党三宝垄地方组织的领导者苏坦·巴图阿在回到三宝垄后十月二十七日在一次集会上说,中国有宗教自由,伊斯兰教正在没有任何束缚地发展。他说,当他在北京的时候,他曾经同中国伊斯兰教徒们一起参加聚礼。他还会见了一些已经了解可兰经的十多岁的少年。
(据新华社讯)

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
  程光锐
从十月七日到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就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进行了讨论。各国代表在发言中都强调指出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的必要,同时提出了全面发展这种合作的意见,他们并且都指出了今年八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重大意义。十月二十七日,政治委员会以五十三票多数通过了修正后的美英等国的联合提案。在表决中没有一个国家投反对票(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拉克、黎巴嫩和也门弃权)。整个讨论的过程和这次表决的情况都反映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把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和应该广泛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
在讨论的过程中,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问题成为辩论的中心。按照美英等国的联合提案的规定,关于建立这个机构的章程草案只应该由美、英、法等八个所谓“发起国”来草拟,然后再由这些所谓“发起国”,邀请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或专门机构的会员国参加所谓最后拟订机构章程的会议。按照这个方案,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就将被排斥在草拟这个重要的国际机构的章程草案的工作之外。同时,美国代表在会上的发言表明,美国也力图不让联合国组织参加机构章程的制定工作。美国代表极力维护这样一种意见:这个机构不应建立在联合国范围内,这个机构同联合国之间的关系只应该相当于各专门机构同联合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说,这个机构将不受联合国的节制。
美国的企图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它尽力要想把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的工作完全把持在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集团的手中,使它们在这个机构中享有特权地位。美国害怕安全理事会的大国一致原则将会使它的企图不能实现,而且,正如美国记者所说的,美国在“联合国中的按电钮的多数已经结束了”,这就是美国要把未来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放在联合国之外的缘故。
美国的这种别有用心的主张,遭到了苏联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反对。苏联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的问题上,必须本着没有一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可以处于特权地位的原则。这个机构不应该成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手中对其他国家施加政治或经济压力的工具。苏联代表主张国际机构应该建立在联合国范围内,同时建议召开一次有关国家的专家会议来共同研究由于拟订机构章程而产生的问题。苏联代表并且主张,任何国家,即使它不是联合国或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成员,都可以参加这个机构。许多亚非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和北欧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也强调应该使大小国家都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这个机构,主张这个机构应该同联合国有密切的关系。例如,印度尼西亚代表就主张:“这个机构实际上必须是我们的组织的组成部分。”这样,美英等国才不得不在他们的修正案中规定邀请巴西、印度、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同美英等八国一起参加关于建立国际机构和拟订机构章程的谈判,并规定这些国家的政府要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报告。至于这个机构同联合国的关系,提案规定由联合国秘书长加以研究。
大家知道,由于美国的阻挠,我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没有能够参加今年八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这是极不合理的。同时,在关系全世界人民命运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中,如果没有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将是更加不合理的事情。苏联代表团关于凡是愿意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的国家都可以成为这个国际机构的会员国和参加下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建议是十分合理的。印度代表也提醒应该避免把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国家排斥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以外的事情。然而,美英等国的修正案仍然拒绝了苏联的建议。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一种不友好和歧视的步骤,和联合国宪章的国际广泛合作的精神毫无共同之点。
不仅如此,要保证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广泛而有效的国际合作,就必须使原子能只能用于和平目的而不能用于战争目的。然而美英等国的提案对于像禁止原子武器这个根本性问题却避而不谈。
某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有这样一种论调:似乎在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时候,如果触及有关裁军的问题,也就是禁止原子武器问题,就会破坏讨论的平静。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论调,它的目的不过是要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烟幕后,继续扩张军备而已。事实证明,破坏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平静的,正是美国部队在西德和日本演习原子武器的轰响和美国原子大炮隆隆开进意大利国土的声音。
在各方面的强烈要求下,美英等国在其修正案中不得不加上这样一条:大会希望“大力促进原子能只用于为人类的和平活动服务和改善人类的生活条件”。然而,这个修正案完全撇开了苏联关于呼吁各国继续努力达成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这说明美英国家还是想用一些堂皇的高调来挡开禁止原子武器这个实质问题。
在讨论了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以后,联合国政治委员会又从十月三十一日起讨论了原子放射影响问题。这个问题提到议程上来,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原子武器爆炸所产生的危害的关怀和要求停止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愿望。政治委员会在十一月九日一致通过成立科学委员会来研究原子放射影响问题,同时,尽管美国和英国反对,仍然通过了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扩大科学委员会成员的修正案。苏联提出的修正案中号召各国早日解决禁止核子武器问题,首先,就停止一切原子武器试验达成协议;邀请我国和罗马尼亚参加科学委员会。这个修正案得到印度、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的支持,但被美国所纠集的多数否决。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和研究原子放射影响问题的决议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各国在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但是它还缺少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关键的问题仍然在于:为了能够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发展更有效的合作,必须就当前最迫切的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达成国际协议。在这一方面,苏联代表团已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鉴于人民的普遍愿望,联合国大会应该以苏联提出的建议为基础讨论这些问题,并使讨论能够获得积极的结果,以便使广泛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真正能够得到保证。

新加坡半岛马来人协会
  要求承认马共为合法政党
新华社十四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半岛马来人协会在十一月八日举行的年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新加坡和马来亚联合邦政府承认马来亚共产党。
决议说:协会认为结束马来亚“紧急状态”的唯一有效办法是承认马来亚共产党为合法政党,并且签订停火协定。
决议还要求政府重新承认在“紧急条例”颁布后被宣布为非法的政党的合法地位,这些政党包括马来亚国民党等。
决议要求政府无条件地释放在“紧急条例”下被拘留的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