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兴建巨大的水电站
  当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即将开始发电的时候,苏联又决定建设一个比它更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了。预定这个水电站第一部分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六——一九六○年)期间投入生产。
  这个巨大无比的水电站是苏联在西伯利亚的安加拉河上兴建的第二个水电站,座落在距离正在兴建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约六百公里的一个古老的村庄布拉次克附近。新水电站的水库将达十三万三千公顷。从一九五五年五月起,建设的准备工作已经在工地上开始了。在安加拉河的右岸已经开始兴建一条铁路支线。四十公里长的一段公路已经修建完成。目前工地上正在兴建一些辅助企业。
安加拉河发源于世界上最深的贝加尔湖,向北与叶尼塞河汇合,流入北冰洋。它拥有的水力资源超过苏联欧洲部分任何一条河流,它所能发出的电力,比现在法国、意大利、瑞典、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和丹麦各国所有发电站的电力总和还要大。
此外,安加拉河流量常年不变,利用它可以生产出廉价的电力。而且在建造水电站所需要的土方工程和混凝土工程,要比在其他地方建造同样发电能力的水电站所需要的少得多。

波工业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
波兰工业总产量在六年计划期间(一九五○—一九五五年)的增长,约有百分之六十五是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得来的。一九五四年,波兰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战前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五,比战后第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七十。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国民经济中技术水平的提高。人民波兰建设了数以百计的具有高度技术水平的新的工业企业,许多旧的企业经过了全部的改建,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了。一九三六年,每个工人一年使用的电力平均是三千一百度,一九五四年就增加到了五千二百度。
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工程师、技术人员数量的增加也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一九五四年,各个工业部门不脱离生产进工厂训练班学习的工人有四十五万人,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二十万。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有六万五千多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工业工作,平均每一千名工业工作者中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数目由六十九名增加到一百零九名。

海防水泥厂举行开工典礼
海防水泥厂在七日——十月革命三十八周年纪念日举行开工典礼。当天,工厂的一部分机器已经开始运转,到十一月二十五日左右,就可以正式开始生产水泥。
海防水泥厂是海防最大的工厂,原为法国资本经营。解放前,这个厂有四千多个工人,最高年产量达到三十万六千吨。但在解放前夕,工厂的运输工具几乎全部被运走,许多机器被破坏。工人们在今年九月份开始了修理机器的工作。他们提前八天完成工作计划,终于使这个遭到严重破坏的工厂得到恢复。(据新华社讯)

四国外长会议十日会议讨论裁军问题
  苏联提出关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一日讯:法、英、苏、美四国外交部长十一月十日下午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由麦克米伦担任主席。
外交部长们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裁军问题。
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第一个发言。莫洛托夫说,根据四国政府首脑指示,我们要“考虑四国政府是否能在裁军方面主动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有用的行动”。
他说,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不是由某种一时的投机性考虑决定的,而是由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一贯的和原则性的斗争所决定的。苏联政府在今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建议为在我们之间达成协议提供了适当的基础,因为我们在若干重要的问题上实际上已经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但是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会议进程表明,一直没有获得进一步的进展。而且根据美国代表在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声明以及这一委员会的其他委员的声明看来,事情甚至还有一些倒退。现在已经能把在武装部队水平问题上以及在禁止原子武器应当实行的措施的次序问题上所达成的一致意见明确地纪录下来。
莫洛托夫指出,现在常常提到据说是阻碍着对各国禁止原子武器的义务的履行实行有效的监督的技术性困难。他说,不能否认,要对各国遵守禁止原子武器的义务建立监督是有技术上的困难的,因而需要时间来研究和探讨适当的技术措施。可是,正因为如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在道义上和政治上谴责使用原子武器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莫洛托夫说,有人有时说,解决裁军问题应该从解决监督问题开始。这种建议在实际上就是企图用关于建立监督的各种困难的论调来代替结束军备竞赛问题的解决,而这样做只会放纵那些热衷于军备竞赛和军事订货的人、那些企图利用原子战争的威胁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人。
莫洛托夫谈到艾森豪威尔关于苏联和美国之间相互进行空中摄影和交换军事情报的建议时指出,我们并不怀疑,艾森豪威尔在提出他的建议时是出于善良的意图。可是,这个建议同结束军备竞赛的问题分开了,而且事实上同这个任务毫无关系。这个建议不仅不能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而且相反地会加深相互的不信任。它不能保证各国不受突然袭击,因为它没有像苏联建议那样规定设立监察所。
莫洛托夫说,这并不是说在一切情况下我们对艾森豪威尔的建议都抱否定态度。如果他所建议的措施是密切结合着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任务,那末我们可能以另一种态度来看待这个建议,把空中摄影作为对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最后阶段进行监督的形式之一来考虑。
莫洛托夫还提到,法国总理富尔关于限制各国军事预算的建议,如果同停止军备竞赛的任务联系起来考虑,是应该以积极态度来对待的。他说,英国首相艾登关于在欧洲某一地区采取某些措施作为裁军问题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建议,也应该给予仔细的考虑。
莫洛托夫说,如果我们能把我们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在事实上已经达成的一致意见纪录下来,并且明确地声明必须对我们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继续加以讨论,那末,这次会议对解决裁军问题将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莫洛托夫最后把苏联政府的新建议提交会议讨论。(建议全文另发)
杜勒斯接着发言。他要求接受艾森豪威尔的建议。他又说,苏联所建议的、并且得到艾森豪威尔同意的防止意外袭击的监察所的设立将会加强预防的措施。但是,这只不过是第一步,是扩充军备时期结束的开始和对军备实行监督时期的开始。
杜勒斯说,他将详细地研究莫洛托夫在十日会议上的发言。
杜勒斯还表示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应当继续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中进行。他说,四国外长只要使进行谈判时的气氛得到改善,就能够对谈判的成就作出贡献。
比内接着发言,他主张通过艾森豪威尔的关于交换军事情报和关于空中摄影的建议,以及苏联的关于在枢纽地点建立监察所的建议。他也谈到富尔的建议。
麦克米伦接着发言。他表示现在缔结一项普遍的裁军协定有困难。他说,应当首先集中注意力来取得比较有限的初步协定,以便开始裁军。这种初步协定的主要目的应当是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以及对这些措施实行监督。麦克米伦认为把艾森豪威尔关于交换军事情报和进行空中摄影的建议同布尔加宁元帅关于在枢纽地点设立监察所的建议合并起来会是有好处的。
麦克米伦说,英国代表团将非常周密地研究今天的苏联建议。他最后把四国裁军宣言草案提交会议讨论。
会议至此休会。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等同基哈德森会谈
据新华社讯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挪威首相埃·基哈德森和他的随行人员,十一月十日到达了莫斯科。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十一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挪威首相基哈德森举行会谈。
挪威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挪威商务大臣斯科格,挪威驻苏联大使布罗德兰德和目前正在苏联的挪威贸易代表团团长斯·索穆菲尔特等人。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卡巴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谢苗诺夫,苏联驻挪威大使阿尔卡杰耶夫。
据新华社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十日接见了应邀到苏联访问的挪威首相基哈德森。
陪同基哈德森的有挪威商务大臣斯科格和挪威驻苏联大使布罗德兰德。
在接见时,布尔加宁和基哈德森进行了谈话,当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苏联驻挪威大使阿尔卡杰耶夫。
据新华社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十一日接见了挪威首相基哈德森。
在接见时,伏罗希洛夫和基哈德森进行了谈话。

苏联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
  (一)
为了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消除新战争的威胁,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四国政府认为有必要为了早日缔结一项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而努力。
它们就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交换意见后,对下列各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一、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武装部队的水平应规定各为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人;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的水平应规定各为六十五万人;为中国规定的水平以及与中国武装部队问题有关的其他问题应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之下加以考虑。
所有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的水平不得超过十五万到二十万人,并且应该在一次适当的国际会议上予以商定。
二、在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按照一致商定的裁减数额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五以后,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措施就应该生效。从各国军备中取缔这些武器并加以销毁的工作应在裁减一致商定的裁减数额的最后百分之二十五的军备的过程中完成。在此以后,所有的原子物质应只能用于和平目的。
三、在开始采取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措施的同时,在关于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生效以前,四国应庄严保证不使用核子武器,认为核子武器对他们来说是被禁止的。如果为了对侵略进行防御,当安全理事会作出相应的决议的时候,可以允许对本条规定有例外。
四、作为执行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计划的初步措施之一,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应保证停止进行这类武器的试验。
五、应对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的实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
  (二)
四国外交部长认为必须努力对将在联合国组织中考虑的上述公约的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达成必要的协议。
本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停止扩充军备的愿望,四国外交部长同意:在这方面首先必须审查以下的各项建议中包括的那些原则:
一、苏联在今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
二、美国总统在七月二十一日提出的关于空中摄影和交换军事情报的建议。
三、英国政府在七月二十一日和八月二十九日提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
四、法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对裁军实行财政监督和把因裁军而节省出来的资源用于和平目的的建议。
  (三)
同时,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四国政府决心不准使用大规模屠杀人的武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决心使各国人民免遭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特庄严地宣布:
在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缔结以前,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承担不首先对任何国家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义务,并且呼吁其余一切国家也参加这一宣言。(新华社)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保加利亚科学技术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九日上午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出席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柳·沃·卡扎科夫,代表团团员、保加利亚卫生与社会福利部副部长盖·别·加拉保夫博士,轻工业及食品工业部瓷器玻璃局局长瓦·斯·巴列夫斯基和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秘书、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技术合作处处长拉·吉·拉杰夫工程师。
据新华社讯 应邀来中国出席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以保加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卡扎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已在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赖若愚设宴欢迎日“总评”主席藤田藤太郎等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在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副团长、日本工会代表团团长、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和日本工会代表团全体人员。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秘书长、“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常任执行委员兼事务局长大野幸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藤田藤太郎为首的日本工会代表团是由日本
“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中十三位工会工作者所组成。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张维桢、栗再温、董昕、张修竹、主席团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中国各产业工会主席、副主席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工会工作者金子健太等。
在宴会上,赖若愚致词欢迎日本客人来中国访问。赖若愚在讲话中指出,中日两国工会间的友好对促进和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起着积极作用,对促进和加强亚洲工人及世界工人间的友好团结也有着重大影响,因而对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也有积极的影响。他祝这种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接着,藤田藤太郎致词,他对主人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谈到近年来日中两国工会间友好往来的日益发展情况的时候说:这种相互访问“对加深相互间的了解有很大帮助。”他并表示,日本人民和工人都希望日本和中国进行经济交流和恢复邦交,因为“这种友好亲善关系的发展,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起有很大作用和影响。”

日本社会党决定扩大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
  要求根本修改美日“行政协定”等不平等条约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军事基地委员会九日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要把目前日本各地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发展成为根本修改美日“行政协定”等不平等条约的国民运动。会议指出,目前砂川町及其他地区人民反对基地的斗争,都是关系到日本独立的大问题。
会议决定坚决支持砂川町居民反对扩大美军基地,并且要在国会会议中追究政府为了扩大美军基地而实行的镇压政策。

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揭露
  帝国主义者阴谋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据万隆报纸报道,在十一月十日印度尼西亚“英雄日”——印度尼西亚在泗水抵抗英国和荷兰军队的保卫战十周年,苏加诺总统在万隆纪念独立斗争牺牲烈士的仪式上发表演说。他说,他手中已经掌握了充分的文件证据,足以证明帝国主义者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阴谋和颠覆活动。他们目前的阴谋之一是企图利用即将到来的制宪议会选举来推翻这个共和国。
苏加诺说,共和国目前正如它过去十年以来一样,正处在危险中,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本着烈士们的爱国精神来拯救和保卫共和国。
苏加诺说,他所掌握的文件证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们有两种推翻共和国的计划,一种是要在大约三年中完成的短期计划,另一种是规定在十年到二十年内完成的长期计划。
根据第一种计划,帝国主义者企图从内部来削弱共和国,并且从外部来消灭共和国。苏加诺指责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谈判以至发动直接的进攻来从外部消灭共和国。为了从内部削弱共和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经济方面和生产上进行破坏和分裂活动。他们还贿赂政府人员去为他们效力。
关于长期计划,苏加诺揭露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首先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他们制造不和,制造分裂,使他们能够利用我们国内各种不同的意识形态来“分而治之”。其次,他们正在亚齐和西爪哇煽起宗教狂热和宗派情绪,以加强这些地区内武装匪帮的地位。第三,他们正通过使各个阶层、宗教和政党之间的对立尖锐化的方法来使我们国家的局势紧张起来。第四,在武装部队中,例如在前印度尼西亚国民军人员和前皇家荷印军人员之间制造摩擦。第五,在西爪哇和南苏拉威西组织全副装备的军队。第六,派遣特务渗入各政党以便控制它们,并且使各政党之间的对立尖锐化。第七,在外国资本的种植园的资助下,出版新的报刊,进行宣传以影响舆论。第八,企图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变成联邦共和国。
苏加诺对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国会选举非常重视,他强调指出,民主是印度尼西亚五个立国原则之一。他说,有人对选举的结果不满意,并且企图在“改进”和“纠正”等借口下推翻这些结果。
苏加诺总统最后号召人民在即将到来的制宪议会的选举中,对威胁共和国的危险保持高度的警惕,小心地行使选举权。

捷克斯洛伐克将帮助印度兴建一个钢铁厂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 正在印度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理·德沃夏克在九日会见了印度钢铁部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据印度报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兴建一个每年能生产一百万吨钢的钢铁工厂,并且准备提供十亿卢比的长期信用贷款。
捷克斯洛伐克商会主席阿达麦克在新德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捷克斯洛伐克贸易机构在输出机器和工业装备时,准备通过派遣专家前往印度、在捷克斯洛伐克为印度训练专家、共享专利权等办法来给印度提供技术援助。
同时,以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费伦茨·比罗为首的匈牙利贸易代表团正在德里和印度政府各部的代表进行谈判。据“印度快报”说,比罗九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讨论了两国扩大经济、技术和科学联系以及给予印度以技术援助的问题。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我国文化代表团离京赴朝
根据中朝一九五五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赴朝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已在十日乘火车离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是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团员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杨刚、西南音乐专科学校校长常苏民、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宣传推广部秘书郑之东。
  印度国家排球队回国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国家排球队一行十六人,由领队法·钱·阿罗拉率领在十日上午离开广州回国。(据新华社讯)

新中国的门是敞开着的
  美国政论作家 史·肯尼迪
当我还是美国公立学校的一个小学生的时候,就被简略地告诉说,在二十世纪初期,美国在树立
“门户开放”政策上曾经起着倡导的作用,这个政策保证了各国对华贸易的机会均等。本着儿童天生的爱国虔诚,我们想像中国人民对于美国的这种帮助一定是十分感激的。
当我从课本里读到美国在一八一二年为维护“海洋自由”而打仗的时候,也感觉到很自豪,因为英国横暴地干涉我们的航运。而且当我读到美国海军曾经怎样扫荡沿岸的野蛮海盗而横渡地中海的时候,我以自己身为一个美国人而感到骄傲。还有,我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当德皇命令他的潜水艇在公海上击沉我们的船只,美国人就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只是到了后来,当我研究了美国的课本以外的更多的客观事物的时候,我才发觉到在这些行动中掺杂有多少帝国主义的打算。即使这样,我知道绝大部分美国的战士,就像我们学校里的儿童一样,沉缅在理想中而不留心去看在这后面隐藏着什么。
但是维护“海洋自由”的美国勇士如今在哪里呢?
在中国沿海到处示威,犯着有史以来最可恶的侵犯公海自由的罪行!
五年多以前爆发的朝鲜战争成为命令美国的第七舰队把台湾附近海面“中立化”的借口。从那以来,美国报刊曾竭力使公众相信:第七舰队只干这么一点事。
我必须承认,直到我不久前访问了中国,我才充分晓得第七舰队在中国领海内的侵略行动的地理范围。第七舰队从南面的汕头直到北边的青岛一千浬的距离中到处巡逻。但是这些军舰并不是只干自己的事情的,它们支持由蒋介石指挥的“美制”舰只和飞机组成的海盗舰队。近几年来,蒋匪帮在第七舰队的纵容下,根据美国空军和情报部门所供给的情报,曾经扣留、拦截、袭击、掠夺或击沉了六百多艘商船。除了中国的船只之外,受害的还有英国、荷兰、挪威、丹麦、希腊、意大利、西德、巴拿马、波兰和苏联的船只。
当我知道了这些事实,我禁不住这样想:假如中国或任何人也有一支舰队在从纽约到萨凡那的美国海岸上巡逻,保护着一支劫掠我们的船只的海盗舰队,美国人民会有什么感觉呢!
虽然没有看到过在行动中的第七舰队,我却很高兴我没有看到过。我怕当美国的星条旗从身旁飘扬而过的时候,我会幻想到“海盗旗”的骷髅和两根交叉的骨头。我知道这是过激之言,但是在我旅行拉丁美洲、北非及其它地方的时候,我确曾看见美国的旗帜被用来掩护如此之多的帝国主义龌龊勾当,因此我对那些玷辱了我们的国旗的人实在忍耐不住了。而且我确信:全体美国人民绝不会同情那种力图扩张华尔街的帝国主义统治的军国主义图谋的。
在北京,我参观过一个自然史的展览会,看到一幅很大的中国地理的挂图,图上镶有电钮,上面写着:金、银、铜、铁、煤、石油等字样。当讲解员连续按这些电钮的时候,在每一个已发现有某种矿藏的地方就闪现出带色的亮光,当所有的电钮都被按到了的时候,整个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宝箱那样闪闪发亮。
在我的脑海中也闪现出光来。
我想:“这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幅这样的地图。在华尔街,有一些人在他们的现代化的办公室的墙壁上也有这样的地图,而那些闪光已使他们疯狂到这样的地步,以致他们仍然在梦想着‘开放’中国和掠夺它的财富。这就是美国第七舰队所以在中国海面上游弋的道理!”
当然,这些家伙从来也不会承认他们是有这种打算的。但是美国的法西斯伙帮的头目却比他们直率些。他们的任务是要使美国人民在种族、宗教和政治信念各方面对立起来。我有一次为了要揭发他们而参加了这种组织,我还记得蒙面三K党的一个州的头子杰·比·史东纳曾经对我说过的一番话。
他宣称:“美国必须建立起一种力量,它必须强大到足以使我们可以向任何其他国家索取我们所要的东西,并且使他们全都得照我们的意旨办事!”
三K党牧师阿·克·舒勒补充说:“麦克阿瑟将军坚持我们应该首先注意远东,这是完全正确的。世界的未来——财富正是在那里!”
在我访问新中国的两个月当中,我所看到的已足够告诉任何可能怀有再次使中国“开放”供帝国主义压榨的想法的人:“那是办不到的!”
在中国我还看到其他一些东西。在北京的宽敞的新侨饭店里,西方商人不顾杜勒斯的禁令,往来络绎不绝,他们的脸上带着笑容,口袋里放着利润优厚的合同。但是美国人却由于他们的不在那里而显得特别突出。
如果美国的商业界清醒过来,就算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也罢,它会看到它曾经丧失了一个多么美好的机会。中国的天然财富确是丰厚的;而她的六亿人民提供了一个无限的市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一心一意要提高人民的购买力,正在发展它的工业,并且正在系统地去发现和开发它的天然资源,确比封建的旧中国对美国的工业提供更美好的商业前途。
当然,对美国来说,再没有比这更清楚的了:继续遵循目前的道路将会是既无效力而又有害的,它不是导致中国的孤立,而是美国的孤立。禁运在许多方面伤害着资本主义国家,为害之大甚于原来打算加诸社会主义国家的害处。例如,由于断绝了日本与中国的传统贸易,美国的工业不得不跟日本的工业竞争,而美国的纳税人就只好拿出许多美元来维持紊乱的日本经济。美国工业家们和普通的美国纳税人一样,可以从主张解除禁运而获得一切好处。美国人民,跟中国人民一样,期望日内瓦实现这一点。
作为第一个被邀请踏入新中国的大门的独立的美国观察家,我可以报告说,敞开的听任帝国主义恣意掠夺的门户已经永远关闭起来了。我要坚决促使我的山姆大叔忘掉他可能怀有的打进去大肆掠夺的任何幻想。
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商人能像他们过去所享有的精明名声的一半那样精明的话,他们将断然放弃干预他国的内政,忠守于以互利为基础的公平贸易的原则,撤回第七舰队,并且派出他们的货船。
这样,进入新中国的门是敞开着的。

十月二十九日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右)和尼赫鲁总理(中)在中国展览团团长马一民(左)的陪同下参观在德里举行的印度工业博览会上的中国馆。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