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今日闭幕。在这次大会的田径赛中,有许多运动项目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说明了我国职工体育运动有了显著的进步。这是打破女子标枪全国最高纪录的运动员王毅。

江苏、安徽、湖南、贵州、山东等省
新建十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山西全省基层党组织正领导农民建社
本报讯 农业合作化运动在我国有些地方已开始形成高潮。现据江苏、安徽、湖南、贵州等地不完全统计,已新建成农业生产合作社十多万个。
江苏省淮阴、盐城等八个专区到九月下旬已经建成新社四万四千五百多个,正在建的有二万一千多个,共有六万六千多个新社已经建成或正在建立,加上原有三万五千多个老社,全省已有新老社十万多个,入社农户达到二百九十多万户,约占全省总农户百分之三十三。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发展工作,有的地区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今冬明春的发展计划。如淮阴专区原计划发展一万二千多个新社,目前已建成的有一万三千多个。
安徽省截至九月二十八日止,各地已办了一万六千七百三十五个新社。阜阳专区正在办的新社有六千三百零五个,超过秋前第一批办社计划百分之二十六点一;宿县专区已开始办的新社有四千四百二十个,超过秋前办社计划百分之三十三强。老社的扩大工作也正在普遍展开。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结束扩大工作的有五十五个社,正在扩大的有七千六百六十八个社。预计全省秋种前第一批建社扩社工作,到十月中旬即可基本结束。
湖南省已有二万多个新社建成,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三万多个,与此同时,互助组也有相当的发展。经过秋季建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乡都有了社,合作化影响更为广泛、深刻。全省成千成万的农民都迫切要求加入农业社,根据沅江、益阳、湘阴等县滨湖地区典型乡的了解,目前口头或书面申请入社的农户占没有入社的农户百分之六、七十,其中贫农要求入社情绪最高。目前各地都进一步修订了原来发展农业社的计划,并积极进行准备,为全省明春发展到七万五千个社而努力。
贵州省从今年七月起到九月底止,新建了两万五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遵义、毕节、铜仁、兴义、镇远、安顺六个专区的少数民族建立了
一千七百九十一个社,由不同的民族联合起来建立的合作社有四千四百五十五个。在今年七月以前,全省已有六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加上新建立的社,现在共有三万一千四百多个,基本上达到乡乡有社。这些新社是在常年互助组的基础上建成的,因此质量都比较好。现在,新建社都已全力投入了生产。据了解,第一批建立的一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积极进行了积肥、抗灾、保苗等工作,大大地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
山东省最近已有一百四十四余万户农民,分别加入成立已久的和新成立的农业合作社,达到全省今冬明春发展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四以上。惠民专区基本上完成了今冬明春吸收新社员二十二万多户的任务,莱芜、泗水、宁阳、历城等县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此外,还有很多农民正在积极酝酿办社。
新华社太原八日电 山西省各地农村中建立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扩大老社的各种活动已普遍展开。一万三千多个中国共产党的农村支部,正向众多的申请入社和办社的农民讲解社章,并领导他们参观老社、同老社社员举行小型座谈会等。不少地区已着手建立新社。
榆次专区各县参加宣传活动的宣传员共有三千多人,他们都是从老社挑选出来的,并经过短期的训练。他们以本身的经历,向广大要求入社的农民解答了很多疑难问题。有的乡的党支部还用富农破坏合作化运动的具体事实,向农民进行了提高革命警惕性的教育。
长治、榆次和晋南三个专区的部分乡里,现在已经作出了乡的合作化全面规划,并且动手帮助那些酝酿建社的农民建立新社。平遥、晋城等县已从老社给现在正在建立的新社调配了三千三百多名骨干分子。
山西省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合作化运动中发挥极大的作用。全省百分之八十的农村党支部有五年的领导农民办社的经验,许多农村党员成为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骨干和积极分子。今年上半年农村党组织又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吸收了新涌现出来的一万二千三百多名先进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全省现有社中百分之六十九点四的社都已建立党的支部或小组,社内的党组织在巩固和办好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中起了堡垒作用。

全国煤矿第三季度超额生产二十多万吨煤
今年原盐增产保证了国内供应和出口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国营煤矿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为国家多生产了二十多万吨原煤,和去年同期比较,产煤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以上。
由于全国国营煤矿广泛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生产成本逐渐下降。仅七、八两个月就比国家计划降低了三百五十多万元。其中抚顺、阜新、蛟河、北票、大同、阳泉、贾汪、淄博等煤矿成绩比较显著。阜新煤矿在八月一个月中降低成本一百二十多万元。不少单位在节约原材料方面也有新的收获。开滦煤矿积极改善操作方法,提高了坑木回收率和复用率,并积极使用钢筋混凝土坑道支架,扭转了过去坑木经常超支的情况。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原盐产量到九月中旬止,已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一百点六,比去年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八七,比历史最高年产量(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五九;其中,长芦、辽宁、淮北、山东四大海盐区不仅完成了全年计划,并且超额百分之二十点四六完成增产计划。这四大海盐区的盐工们已决定在完成全年计划和增产计划之外,今年再为国家增产原盐三十万吨,并努力提高原盐质量。
今年原盐大量增产,不仅保证了全国食盐供应及工、农、渔业用盐和出口盐的需要,并为国家积累了大量建设资金。
今年原盐增产的原因,除了自然条件较好,雨季降雨量一般比往年为低以外,主要是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贯彻和执行了“防汛结合生产”的方针,在雨汛季节一般都在做好防台、防汛、防洪工作的同时,抓紧有利天时,积极修滩、养卤、保卤和产盐。

就目前国际局势和中意关系等问题
南尼先生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先生,对本报记者提出的四个问题答复如下:
问: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后,国际局势开始普遍缓和。但是,舆论有一种明显的担心,即仍然有某些国际势力想阻挠这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各国应当如何来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意大利在这里能够起什么作用?
答:不论在欧洲、在美洲、甚至在亚洲,现在世界上不可否认都有相当强大的势力在反对国际局势的缓和。我们必须对这种势力进行斗争,而最具体的斗争方式就是很明确地把组织和平运动的问题提出来,并且要求这些问题获得解决。不久以前,我在北京发表的一篇演说,已经谈到了这些具体问题,这篇演说是我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表的。我们必须把各国人民加于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的压力组织起来,以便尽快得出圆满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日内瓦精神”才会成为具体的现实,成为一个事实而不仅是一个希望。
问:请您对中意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途发表一些意见。
答:中国和意大利的关系现在不幸被下面这一事实在妨碍着,这一事实就是:我国政府没有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政府,反而和那个所谓台湾政府保持着关系——虽然这种关系是完全有名无实的。我曾经进行一个使罗马与北京之间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趋于正常化的巨大而且公开的运动。我在北京已经看到了非常好的情绪和促成这件事的愿望。我希望说服我国那个害怕触犯美国人的议会和政府。至于意大利人民,他们是早已要同中国友好合作的了。
问:您认为全欧集体安全体系是能够建立起来的吗?按照欧洲人民特别是意大利人民的意愿,怎样才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安全体系?
答:我们应该尽快在欧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根据目前的情况,美国是不会被撇开在这样的体系以外的,因为美国也许可以对这一制度起担保作用。现在的障碍是德国的分裂。而且在另一方面,若不是统一的德国站在任何军事联盟以外,也就是说,它如果不退出北大西洋条约组织,那末人们就无法考虑德国恢复统一。事实是,美国在支持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强迫西德效忠于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时候,就是在间接地反对建立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然而,在西德内部现在也正有事情在酝酿。如果西德举行选举的话,阿登纳和他的政党很有可能失去很多选票,而由社会民主党把这些选票得去。按中立主义这个词的真正涵义来说,社会民主党不能算是中立主义者,但是它同意退出一切军事联盟,俾使德国恢复统一成为可能。
问:您认为世界和平运动还应该作些什么来争取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
答:对于第四个问题的答复已经包括在对第一个问题的答复里面。各国人民提高警惕是维护和平和组织和平运动的决定性因素。

国务院决定修筑江孜到帕里的公路
康藏和青藏两公路管理局已展开工作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为了进一步改善西藏地区交通条件,并继续救济年楚河沿岸一九五四年遭受水灾的藏族人民,国务院决定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修筑江孜到帕里的公路。西藏地方政府已在最近向江孜、白浩、帕里等宗发出了通知,要求当地的官员、头人等协助进行筑路准备工作。修路指挥部也已迁到江孜附近,并派人踏勘了路线。据初步勘察,这条公路全长约一百五十多公里,沿线地势平坦,工程比较简易,指挥部已确定在十月间动工修筑,争取在短期内完工。
帕里位于喜马拉雅山区草原顶部,拔海四千二百多公尺,是西藏著名的高寒之城,也是亚东和西藏各主要城镇间进行贸易的一个中间转运站。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根据“国务院关于有关西藏交通运输问题的决定”成立的康藏公路管理局和青藏公路管理局已经展开工作。交通部今年拨给康藏公路管理局和青藏公路管理局的五百五十辆汽车中,已有三百五十多辆在两条公路上执行运输任务。来自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苏等地的汽车驾驶员,正驾驶着新的载重汽车在两条公路上奔驰。从九月初到现在,已把一百多车茶叶、建筑器材和药品,以及支援西藏建设的工作人员运到拉萨。
两个公路管理局已担负起公路的养护和管理工作。第一工程局原养护工程处所属职工和设备,已在六月一日移交给康藏公路管理局,各养护段的一百多个道班的养护工人,在雨季中抢修了塌方、路面和桥梁。青藏公路管理局的养护部门也组织了八百名养路工人和一个包括六百人的整修工程队,养路工人和整修工程队已担负了噶尔穆到拉萨一千多公里的养护任务,在雨季中他们修整了路面,保证了公路的正常通车。青藏公路管理局还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工兵部队,完成了黑河到拉萨段的大部路基、桥梁以及羊八井石峡的整修工程。

青年团中央指示各级团委
宣传和贯彻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精神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七日发出关于宣传和贯彻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精神的指示。
指示说,为了进一步组织和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掀起全国青年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新高潮,为了进一步推动各级团的组织面向群众,深入实际,把工作做得更加切实具体,各级青年团组织必须广泛宣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成就;继续大张旗鼓地深入地动员各个战线上的青年,为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和团中央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为实现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保证,争取做一个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而奋斗。
指示说:宣传内容应着重以下几点:(一)党中央对这次大会的关怀和重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教导和指示,大会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保证,以及各方面对这次大会的支持和帮助;(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意义,青年在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中的任务;(三)积极分子的先进工作经验和他们的优良品质,积极分子在大会上所提出的各种倡议,号召青年努力向积极分子看齐,发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积极创造、虚心学习、团结群众的精神,努力在当前的工作、学习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指示指出:各级团委应当召开本地区的或分门别类的青年群众大会,由团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做比较全面的报告,由参加大会的积极分子讲自己的收获、感受和自己的行动计划。在会上可以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当前工作任务,提出并通过一些具体可行的倡议或保证书,以便把青年的热情引向到实际工作中去。省、地、市团委应把帮助下级开好这种会议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指示还要求各级团委根据条件广泛组织有阅读能力的团员和青年群众学习大会文件,训练一批宣传员到文化水平较低的团员和青年中去进行讲解和宣传,组织青年和积极分子们的联欢活动,举办以“永远做伟大祖国的忠实儿女”“争取做一个青年积极分子”“为社会主义建设立功”为主题的各种集会,使这一宣传更加广泛深入。

全国妇联指示各级组织动员妇女增产节约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七日向各级民主妇联发布关于动员全国妇女努力增产厉行节约的指示。
指示说,全国各级民主妇联及其所属的一切会员团体,必须认真、切实、普遍、深入地动员一切生产建设岗位上和广大家庭中的妇女,积极行动起来,在实现增产节约这一长期的政治任务中,作出重大的贡献。
指示指出,妇联各级组织必须协助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和教育工业生产战线上以及建设岗位上的女职工,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减少废品,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努力完成并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妇联各级组织必须动员和教育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劳动妇女,努力提高觉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向广大农村妇女大力提倡学习农业技术,实行深耕细作,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随时推动大家利用一切空地、废地种植向日葵、大麻及其他经济作物。必须善于发挥妇女的特长和便利条件,根据当地习惯,鼓励大家尽可能地多养猪、养羊、养鸡、养蚕,以供应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妇联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联系,动员和推动女社员以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体会向社外妇女宣传合作社的优越性,带动大批的农村妇女入社。必须密切和各个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中的女职工的联系,推动她们认真地钻研和提高技术,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积极地和一切浪费赔本现象作斗争。妇联各级组织都必须动员全国城乡广大的家庭劳动妇女和各阶层的家庭妇女,在节约用粮和协助国家收集废品的工作上,作出成绩。为了节约粮食,妇联必须推动农村妇女养成细收、细打、细藏的习惯;注意采集、储存野生作物等代饲品喂养牲口;提倡每个家庭妇女,精打细算,改进做饭方法和调剂饭食,做到既吃得好又节省粮食。在收集废品的工作上,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计划,全国范围内应普遍注意收集杂铜、废锡、废铅(空牙膏管)、废橡胶(破胶鞋、胶底、破轮胎等)、杂骨(猪、牛、羊、鸡鸭骨等)、废棉、废纱、破麻、破绒毛、破布等,把这些废品集中起来卖给各地城、镇的供销合作社。各级妇联组织,必须认真地协助合作社进行这项工作,动员广大家庭妇女,珍惜一切国家所需要的废品,踊跃地把废品卖给合作社。
指示并说,各级民主妇联应通过所属各级组织直到基层妇女代表会,召开各界妇女的代表会、群众会,通过座谈,向妇女群众反复地、深入地进行有关五年计划和增产节约的宣传教育。在启发妇女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动员她们制定具体贯彻的计划。在工作中应密切注意发现和培养千千万万增产节约的妇女模范人物,将她们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在群众中介绍推广。
指示中要求各级妇联都必须根据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提出的具体任务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特别在收集废品的工作上,应根据当地生产部门、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的收购计划,以及所需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交货手续等向妇女群众进行具体的宣传动员工作,以便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

铁路部门今年计划多铺轨二百五十一公里
新华社讯 今年铁路部门将在完成全年新建铁路一千零五十公里的计划之外,再多铺二百五十一公里的铁路。
兰新铁路今年原计划铺轨到张掖,现在决定再从张掖向西铺轨一百零八公里到许三湾以西四公里,距离玉门只有一百多公里。原计划在明年开工的包(头)兰(州)铁路的北段,现在决定提前在今年开工,将铺轨二十六公里。宝成铁路南段今年原计划铺轨到略阳,现在决定多铺十六公里,向北延伸到徐家坪。另外,还要在京汉铁路和长(春)大(连)铁路上多铺五十九公里的复线,在东北多修十公里的森林铁路。
现在铁道部已发出命令,指示各工程局必须在年底以前全部完成这项追加任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建成
佳木斯造纸厂各项工程紧张施工
本报乌鲁木齐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座现代化水力发电站——国营乌拉泊水电站已经建设成功,在十月五日举行开工典礼,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水电站建设在天山北麓,离乌鲁木齐市十多公里的地方,设备绝大部分都是我国天津、沈阳等地的产品。发电机和变压器都有可靠的维护设备。它的发电量可供一个有七十七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照明之用。乌拉泊水电站投入生产,使乌鲁木齐市的工矿企业和各族居民得到了更充足的廉价电源。
十月五日举行开工典礼这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党政负责人都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哈尔滨七日电 规模宏大的佳木斯造纸厂的建筑场地里,已经矗立起铜网厂房、热电站厂房等几十个高大的建筑物和一座混凝土大桥。这些建筑物大部分是在去年冬天和今年五月份动工的。在这些建筑物旁边,还有二十多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今年是佳木斯造纸厂建厂工程最紧张的一年,全厂共有四十项工程先后动工建设。在今年的第四季度,这个厂附设的铜网厂要完工投入生产。今年年底,热电站也要开始发电。

钱俊瑞欢宴保艺术家代表团和德吹奏乐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在七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米·波波夫为首的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和三位戏剧家彼·季米特洛夫、斯·瑟尔卡基耶夫、柳·德泰涅夫;同时欢送即将返国的保加利亚诗人瓦·彼得罗夫、画家斯·维涅夫和古典艺术家瓦·查哈里耶夫。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以及文艺界代表欧阳予倩、马思聪、田汉、刘开渠、陈其通、陈锦清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迪莫夫也参加了宴会。
在宴会上,钱俊瑞、季米特洛夫、彼得罗夫和维涅夫都讲了话,都觉得通过代表团的派遣,使中保两国之间的友好和文化交流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他们并祝中保两国的友好日益巩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八日中午设宴欢迎以保尔·库茨巴赫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吹奏乐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葛鲁特纳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马彦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对外文化联络局代表鲁明,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最近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归来的中国越剧团团长许广平,以及北京文艺界人士四十多人。
在宴会上,钱俊瑞致词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吹奏乐团,并祝他们在中国的访问演出成功。库茨巴赫致词答谢。
葛鲁特纳也在会上致词,祝贺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日益发展。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八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月八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在十一时二十分休会。下次会议定于十月十四日上午十时举行。

庆祝民主德国成立六周年
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两个展览会
新华社七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局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两个展览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这两个展览会,一个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版画和雕塑展览”,会上共展出四十七位德国著名艺术家的一百多件作品。其中绝大多数是现代艺术家的原作,包括木刻、石版画、腐蚀版、铜版、雕塑、绘画、漫画等。这个展览在北京将展出一个月,然后到东北各地继续展出。
另一个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成为华沙条约参加国的发展图片展览会”,会上共展出一百三十多张图片。这些图片显示出六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专栏:社论

严格节约金属
严格地节约各种金属,是生产和使用金属的单位厉行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自从中央提出全面节约的号召以后,很多部门和企业都开始重视了这方面的工作。在建筑工程的设计中,注意了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代替钢结构。在工业生产中,注意了减少钢铁的用量和用其它材料代替贵重金属;有的工厂还利用节约的材料,发起了“不领原材料生产日”的运动。而影响最大和群众基础最广泛的,是目前在各地展开的青年节约队的活动,他们在业余时间展开义务劳动,清理积压的材料,拣拾废弃的旧料,回收和利用了成千上万吨的各种金属。这些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果,初步树立了重视节约金属的风气。
但是,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同严格节约金属的要求相比较,还是十分不够的。节约金属必须是一个全民的工作,但直到目前,还并不是每一个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每一个职工和全体人民都了解了节约金属的意义了。为了消除浪费金属的现象,还需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而这些我们却还做得很不够。节约金属的途径也是各种各样的,为了使节约金属的工作获致成效,也需要从各方面动手,采取各种具体措施。但是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也还十分薄弱。
有些地方,不该多用金属的却多用了。例如建筑结构的安全系数太大,有些厂房可以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采用了钢结构,有些民用建筑可以用砖木结构而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金属铸造时的成品率太低,机器加工业加工部件时留的加工余量太大。另外,大材小用、长材短用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九五四年,仅鞍山钢铁建设公司因为大材小用、损耗率太高两个原因,就损失钢材两千七百多吨。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一九五四年制造机床及动力机械的金属利用率仅为百分之四十五到五十五,差不多有一半的金属料变成了碎屑。这些方面的浪费显然还必须设法克服。
还有些地方,不该使用金属的也大量使用了金属;或者应该用一般金属材料的,却使用了贵重的材料。例如一般建筑中的门窗、栏杆、栅栏以及日常用的椅子、盆架、柜子等,本可以用其他材料却用金属材料制造;做罐头盒可以用玻璃却使用价钱昂贵的进口的马口铁;许多产品可以利用塑料也大量使用金属。又如门窗插销和活叶本可以用铁的而用了铜;某些机器部件可以用炭素钢而用优质钢或可以用铸铁而用了铜。这些方面显然也还有很多应该节约的。
此外,由于不负责任和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浪费也十分惊人。鞍山炼钢厂自解放后开工以来,倒钢渣时经常带出大量的钢水,估计先后扔掉的好钢约在九万七千多吨以上。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各厂,由于铸件的废品率高,一九五四年一年报废的铸件达三万吨,价值二千万元。这些都是比较突出的例子。在管理方面,目前各企业采取的节约办法虽然比较多,但是也还不够严密。
因此,各企业绝不应满足在节约金属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工作,从各方面堵塞住浪费的漏洞。必须认识到,节约金属是全面节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项重要的技术政策。如果所有生产和使用金属的单位都能设法消除各种浪费金属的现象,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金,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所以节约金属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
在节约金属工作中,设计工作人员负有重大的责任。设计工作是建设和生产的第一步,在这一关注意了节约,就可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避免浪费。最近,电业局系统已准备用钢筋混凝土柱代替架高压线的铁塔,广州许多民用建筑采用竹筋混凝土结构,某些建筑工地采用冷拉钢筋,这些做法节省了许多钢筋和钢材,都是值得在基本建设部门中加以推广的措施。在工业生产方面,应该在不影响产品性能和质量的条件下设法减轻产品的体重(特别是各种机械、电气设备),降低金属消耗量;改善设备条件(特别是锻压和铸造),减少部件加工的余量,并设法采用代用品,节约稀有金属。因为在这些方面,节约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各企业单位在日常生产、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情况,修正金属消耗定额中的不合理部分,以求从根本上消除大量浪费金属的行为。同时,无论是生产金属的或使用金属的单位,都要注意采取有效的技术组织措施,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品率,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推广使用代用品和节约金属的办法。天津自行车厂的工人,从一月至七月,利用呆滞材料和废料做零件,节省了一百五十吨钢。各地消防材料厂曾大量利用生铁和塑料代替铜来生产各种消防部件。这样的经验在各地企业中是很多的,各产业系统如能总结、推广,其效果一定是很大的。
节约金属的又一个重要工作是大力压缩仓库的储备量和严密仓库的保管、收发制度。根据第一机械工业部七月份统计,该部所属系统积压的工槽钢可用二百零九天,工具型钢可用六百三十八天,结构用型钢可用二百四十九天,紫铜材可用四百十六天,锅炉钢板可用七百天,黄铜材可用八百六十七天,镀锌薄铁板可用一千九百三十五天。这种现象在重工业部系统里同样严重,只是鞍山钢铁公司一个单位,积压的材料价值即达九百八十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金属材料。金属材料超额储备的结果,一方面积压了国家资金,一方面给浪费开了方便之门。因此,全国各企业单位,必须对仓库再次进行彻底的清点,大力压缩储备量、充分利用长期积压的各种金属材料,确定合理的储备数字,严格建立科学的保管制度和定额发料制度。
节约金属的工作是一个全民的工作,而在建设和生产单位中尤其应该注意。在这些单位中,领导工作人员必须首先树立全面节约的思想,并教育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认识节约金属的意义,以便组织企业中的各职能机构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参加节约金属的斗争。在节约工作中,对一切节约金属的办法和经验,都要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节约工作应当成为经常性的制度;对节约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地给予表扬和奖励。只要广大职工群众发动起来了,建筑和生产单位节约金属的工作就一定能收到成效;而只要这些单位的节约工作搞好了,就能进一步推动其它方面和全体人民都来注意节约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