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欢迎日本歌舞伎剧团(图片)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歌舞伎剧团,五日晚在北京政协大礼堂举行了首次演出。上演了“劝进帐”、“倾城返魂香”和“双蝶道成寺”三出歌舞伎剧。这些富有日本民族传统和独特风格的优秀古典剧的演出,获得了北京观众的赞赏和喜爱。上图是演出晚会的会场。观众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日本歌舞伎剧团演出的“劝进帐”。   本报记者 高 粮 王志渊摄
“歌舞伎”的舞台最大的特点是舞台与观众席间设有“花道”。演员们由此上下场,有时且在“花道”中表演。目的在增加剧景的立体感,并使演员与观众缩短距离。上图是“劝进帐”(化缘簿)剧中人武藏坊弁庆(市川猿之助扮演)从“花道”上走向舞台的情形。
左图:“双蝶道成寺”的一个场面——序舞。
左图:郭沫若和日本歌舞伎剧团团长松尾国三会见。
左图:演出结束以后,阳翰笙向日本歌舞伎剧团座长市川猿之助等祝贺。
左图:田汉、梅兰芳到后台祝贺日本艺术家们的演出,并参观道具。
左图:日本歌舞伎剧团座长市川猿之助,在演出结束后,发表广播演说。
左图:“倾城返魂香”(又名“口吃的又平”)的一个场面。
下图:“劝进帐”的一个场面。
上图:“双蝶道成寺”的一个场面——花伞舞。
左图:“双蝶道成寺”的一个场面——花笠舞。
下图:在演出结束以后,中国文艺工作者向日本艺术家们献花,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双蝶道成寺”(俗名蛇精)的一个场面——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