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六周年庆典
苏联等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五日讯: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已在五日抵达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六周年庆祝典礼。代表团团员包括苏联化学工业部部长季霍米罗夫和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
苏斯洛夫在机场发表声明说:我们代表团来柏林是为了同你们在一起庆祝一个伟大的日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并且庆贺你们人民在建设一个新的自由、和平和民主的德国方面的成就。苏斯洛夫接着说,我们满意地指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友好关系,而且这种关系一年比一年巩固。这对于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对世界和平的巩固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庆祝典礼的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蒙古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也已在五日到达柏林。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四日即已到达柏林。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五日在尼德申豪森宫接见了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

莫洛托夫接见加外长皮尔逊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五日接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莱·皮尔逊。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先生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十月五日到达莫斯科。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政府其他官员,加拿大驻苏联大使华金斯等。

伊朗国王将应邀访问苏联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讯:伊朗国王宫廷部三日在德黑兰发表公报说:为了加强伊朗和苏联两国的友好关系,国王和王后在七月八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的复信中,已经满意地接受了伏罗希洛夫元帅今年六月二十日提出的邀请,决定访问苏联。公报说,国王和王后将在一九五六年五六月间访问苏联。

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继续举行会议
北京和莫斯科的代表向大会致词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佛罗伦萨讯: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五日继续举行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代表北京市长彭真出席大会,他在讲台上出现时,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掌声久久不息。佛罗伦萨市长拉·皮拉并且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代表致词欢迎。
张致祥在会上发言,他代表北京市民和全体中国人民向大会参加者致意。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索非亚人民会议主席波波夫、德黑兰市长蒙塔塞尔、布达佩斯市会议主席庞格拉茨等。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佛罗伦萨消息:代表北京市市长彭真出席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在大会五日会议上发了言。
张致祥首先代表彭真向会议致热烈的祝贺,向会议的主人皮拉和参加会议的各国首都市长致意。
张致祥说: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具有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并且迫切要求发展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相来往。我感谢这个会议为我们提供了接触和联系的机会。这对加强我们互相之间的了解、促进各国人民间的经济和文化来往和友谊必将发生良好的作用,对和平事业一定会作出有益的贡献。
张致祥表示衷心赞同这个会议的目的。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全体市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一致拥护各国之间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为实现这些原则而奋斗。这个原则已经越来越得到更多的人民和更多的国家的赞同。我们的国家最近颁布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了进行大规模的建设,我们迫切地要求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北京市民过去曾经直接间接遭受侵略战争的苦难,解放后,才看到自己的国家的建设事业突飞猛进。中国人民都很懂得战争的破坏性质,都有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坚决意志。张致祥指出,那些极少数的鼓吹和制造侵略战争的人是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依靠着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努力,战争是可能制止,和平是可能维护的。如果有人硬要发动战争,他们必将自食其果,毁灭者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
张致祥最后表示深信这个会议将加强各国首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联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间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而努力。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佛罗伦萨讯: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在世界各国首都市长大会十月四日会议上发了言。
雅斯诺夫说,苏联一直在为争取和平而努力,因为只有和平才能为人民的繁荣和幸福创造必要的条件。他接着谈到莫斯科的和平建设,他指出,在战后十年间,苏联政府拨出了大批款项来改建莫斯科。莫斯科新建的住宅、学校、医院和文化机关年年大量增加。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在莫斯科近郊建立起来并且已经供电一年多。
雅斯诺夫说,莫斯科人民一致希望避免新战争的威胁。在莫斯科市内和郊区,已经有七百多万人签名反对原子战争。
雅斯诺夫说,出席会议的代表们有权利也有义务来发出保卫和平的呼声。如果他们发展和加强在这次大会上建立起来的他们的城市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联系,并且代表这次大会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城市宣布他们准备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他们就一定会对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葛鲁特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后的一星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庆祝它的成立六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在它开始新的发展阶段的情况下庆祝六周年的。这个新阶段的基础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系条约。因此,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看作为争取一个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德国而斗争的坚强堡垒的所有德国爱国人士,比以前更强烈地怀着对我们共同的老大哥——伟大和强有力的苏联人民的深厚感激的心情,来庆祝这一节日。
苏联通过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把德国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枷锁下解放了出来。苏联使德国劳动人民有可能在德国东部建立起反法西斯的民主制度,并成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苏联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忠实朋友,它不断地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慷慨无私的援助,并在任何场合都不懈地维护全体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九月二十日签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德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并有助于欧洲的和平与安全。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两国亲密友好关系的结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由工人和劳动农民执政的第一个国家,它受到德国人民一切民主和爱国的力量的支持。由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劳动热情,由于生产革新者、积极分子以及有功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创造积极性,由于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互助和友好合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方面已取得了足以自豪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成立以来的第六年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也显出了重大的进步。
例如,早在一九五四年工业总产量就已超过战前水平一倍了。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度继续保持了这种上升的趋势。如果把一九五五年第二季度和去年同时期比较一下,那末就可以看到工业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三,消费品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在一九五五年九月底时就已经可以看出,国民经济计划将能超额完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今年九月二十九日作出决定,把一九五五年工业生产计划指标按产品价值计算增加约三亿六千万马克,商品销售额增加约六亿马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种蒸蒸日上的发展是优秀的生产工人和工程师的杰出的工作,社会主义竞赛和许多工业部门采用新的生产方法的结果。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村,今天有百分之十八的土地属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四属于国营农场,百分之五十七属于个体农民。大地主已经被赶跑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知道,农村的这种发展只有在赶走容克和法西斯分子以及进行民主土地改革以后才是可能的。他们在上个月份怀着自豪的心情庆祝了民主土地改革的十周年。土地改革是德国历史上到那时为止最伟大最卓有成效的革命的群众运动。它使工农联盟获得了巩固的物质基础和新的内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民主高等教育事业也在今年庆祝十周年纪念。和文化生活其他各个领域一样,在高等教育事业方面也表现出了工农国家的一往直前的进步。从一九四五——一九四六学年以来,高等学校的学生人数已增加了七倍半,这还不包括函授班和工农学院在内。这就意味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二百○五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大学生。相反地,在西德每四百个居民中只有一个大学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农子弟占高等学校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在西德还不到百分之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和平民主阵营各国间的学术关系正在日趋密切,交换留学生的范围也在日益扩大。不仅在教育方面,而且在文化和经济生活其他各方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证实了它对西德劳动人民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贸易等方面的欣欣向荣的发展,促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出口到一九五五年九月止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百以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差不多同一百个国家有着贸易关系,同二十个资本主义国家签订了长期的协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年来在内政外交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参加莫斯科会议和华沙会议,是它前进道路上的重要的里程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缔结的关系条约具有历史的意义。因此,团结着为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而斗争的全德爱国人士的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在它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号召中说:“十月七日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外交方面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的日子,是对伟大的建设成就和劳动人民的成果感到自豪的日子,同时也是对不可分割的德意志民族的命运表示爱国责任感的日子。”
相反的,在西德由于实施巴黎协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重新军国主义化,劳动人民的状况大大地恶化了,垄断巨头和容克地主加紧了他们的剥削。但与此同时,对重新军国主义化所强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越来越重的负担的反抗也日益加强了。仅是积极参加西德最近几次争取增加工资的斗争——一九四五年以来最大的几次斗争——的劳动人民就有四百万左右。反对巴黎协定的运动也在继续广泛地开展着。
鉴于德国的两部分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有必要更加努力地来巩固他们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这都是关系到德国所有劳动人民的利益的。因此,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和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它的政策,对全体德国人民来说都是具有最重大的民族意义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它决不允许全德国根据巴黎协定的精神加入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恢复德国统一是摆在德国人民面前的主要任务,它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但是,只有在扫除这条道路上的主要障碍以后——也就是说,在废除巴黎协定和取消欧洲军事集团上能达成协议以后——恢复德国统一才是可能的。因为巴黎协定和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集团阻碍着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
正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今年九月二十六日在人民议院会议上所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合法的德意志国家,它的政策是德国未来的象征,因为它是唯一的具有充分主权的德意志国家。只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才建立了把德国发展成为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国家的巩固基础。在这个国家里,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劳动人民阶层结成联盟,把国家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全德国来说,是一个同其他各国人民建立和平友好关系的榜样。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都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也在这个基础上得到了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六年,也就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的六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在不断加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彭德怀副总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和格罗提渥总理会谈联合公报,以及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关于结束中德之间战争状态的命令,都是表明德中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建立在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之间的新型关系的基础上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但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有助于增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华沙会议上曾经声明,中国人民随时准备支持保卫欧洲和平的事业,这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对于忠实地遵守它在华沙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说,这个声明意味着自己力量的增强和对于自己事业的胜利的确信的可贵源泉。
中国人民在任何场合都表明他们和新德国是亲密地团结在一起的,并为德国人民的利益发出他们宏亮的呼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努力支援中国人民完成他们的伟大建设任务。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光辉成就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
如同我们的友谊一样,我们两国人民的斗争把我们不可分地联结在一起。德国人民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在争取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德国和增强唯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意志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斗争中,有着像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朋友。因此,我们把十月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同时也当作是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的节日来庆祝,并以兄弟般的感情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实现他们的正义的要求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继续获得光辉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国会选举中继续领先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据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六日发表的全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国会议员选举票数非官方统计,截至五日晚止,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以七百零三万七千票继续领先。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得五百三十九万六千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五百零六万八千票,马斯友美党得四百三十万零五千票。
各党在爪哇以外各人口比较少的岛屿得票数字正逐渐送到雅加达。据不完全的数字:在南苏门答腊,马斯友美党领先,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在中苏门答腊,马斯友美党领先,其次是白尔蒂回教党;在北苏门答腊也是马斯友美党领先,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
在加里曼丹南部,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领先,其次是马斯友美党。在加里曼丹东部和西部,马斯友美党领先,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
在苏拉威西的北部和中部以及在摩鹿加,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领先。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六日说,印度尼西亚广大阶层人民都表示希望在爪哇领先的三个大政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
“人民日报”说,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主席达兰表示,希望很快组成一个稳定的获致国家安定的内阁。另一个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领袖、前副总理阿里芬也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自从它同马斯友美党分开以来就有它自己的政治路线。阿里芬说,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主张回教徒和民族主义者进行合作。关于国民党、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合作的问题,他说,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的态度可以从阿里—阿里芬内阁执政期间它所采取的政治路线看出。
“人民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说,将来的内阁如果是一个得到回教徒、民族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支持的内阁的话,将是一个理想的内阁。

印度代表梅农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五日讯: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四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的一般性政治辩论中发言。梅农说,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参加者反映了站在他们背后的各国人民的意志。
梅农接着谈到一些代表团认为必须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意见,他说,印度政府认为,只有在一致同意、首先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修改宪章。但是,现在还不是修改宪章的适当时候。梅农又说,印度代表团将支持经过一致同意而就这个问题所作出的任何决定,但是将反对为了修改宪章而设立一个专门的庞大机构。
梅农提醒大会注意,全人类的三分之一到目前为止在联合国中还没有代表。他着重说,联合国不应是一个“关门的俱乐部”,联合国不应当是一个某一国家集团的“神圣同盟”,在讨论接纳某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时候,不能从对这个国家的好恶出发。梅农表示希望联合国中的讨论和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将能就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取得协议。
梅农在谈到联合国工作的经济方面时特别主张为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设立一项专门国际基金,并且号召各国扩大经济合作。梅农建议联合国在解决像预防水灾这样一类问题方面采取主动,在这方面,他提到了中印两国政府在防止布拉马普特拉河泛滥的灾害的工作中实行成功的合作的情况。
梅农在谈到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时指出,这个会议应当作为在其他方面实行国际合作的范例。梅农支持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的主张。他说,这个机构应当“最紧密地同联合国联系在一起”。他说,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工作应当组织得不致使它导致让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对那些拥有原子原料的国家实行殖民压迫的局面。
梅农接着谈到裁军问题。他说,人们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印度代表团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这些建议不能被采纳为裁军的步骤。印度将继续坚持主张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硬说可以利用这种武器来“防御侵略”的那种论据是不能促进普遍和平的。
梅农反对那种“均势说”。他说,有人认为两个氢弹比一个氢弹更为安全,他对这种人不能理解。梅农说,明智的决定只有一个,这就是消灭一切的炸弹。
梅农对法国代表团以退席来回答联合国大会关于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定表示遗憾。他希望法国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梅农说,德国的统一不能用只承认德国这一部分或者是那一部分的政权的办法来实现,应该考虑到两部分同时存在这一事实。如果它们能找到共同的语言,那可能是再好不过的了。
梅农在谈到远东问题时说,印度政府“并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对保障这一地区的和平的贡献”。他指出,要圆满地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必须要确切地按照关于这一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条款履行这个协议。梅农在谈到朝鲜问题时,主张就解决朝鲜问题进行谈判。
他表示希望苏联同日本的谈判能够得到圆满的结果。
梅农要求所有国家尽力促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接近起来。他说,在这两个大国的关系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印度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同美国和平解决一切争执问题,其中包括台湾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谈判来解决的。
梅农说,我们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我们主张集体和平的道路,而不信赖军事集团。梅农最后提请代表们注意印度代表团在上届大会上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中主张以停止扩充军备和停止试验核子武器作为导致达成裁军协议的第一个步骤。
在梅农发言之后,大会的一般性辩论结束。在一般性辩论中一共有四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就国际问题阐明了自己的态度。
在一般性辩论结束后,大会各委员会即开始工作。政治委员会的工作已在五日开始。有些委员会,例如特别政治委员会在四日即已开始工作。特别政治委员会决定依次讨论南非种族冲突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南非联邦印度人处境问题、接纳新会员国问题。

比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比利时工商界贸易访问团一行九人由团长、比利时国会下议院议员舒伦率领,在六日晨六时三十分由广州乘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倪蔚庭和前中国赴比利时贸易访问团副团长、中国进出口公司驻柏林代表处代表丁克坚等人。
当日晚,倪蔚庭宴请访问团全体人员。

美国“哈泼斯”杂志发表专文
承认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力量强大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哈泼斯”杂志发表了斯帕伊格尔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
“主动权的转移”。文章明白承认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力量,认为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外交政策和对内政策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同。
作者写道:“正是它(指俄国——塔斯社编者)又一次表现出来的诚意决定了不久以前举行的‘高级会议’的内容。正是它提出了关于在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止军事行动的建议和呼吁,提出了关于裁军和禁止核子武器的建议、关于德国统一和中立化的建议、关于消灭殖民主义的建议、关于种族平等的建议和关于和平共处的建议。”作者肯定说,“这些呼吁……吸引了各国人民的注意”,而“我们(指美国——塔斯社编者)的反建议却不能够有力地打动人心”。
作者认为美国的政策所以不受欢迎是因为美国站在“衰亡的一方面”。
斯帕伊格尔曼写道:“共产党人掌握了主动,因为他们攻击的是已经失败了的秩序。他们反对那些为全世界大多数人民所鄙视和摒弃的利益和制度……他们反对一切被击碎的制度的残余,这些残余只是由于美国的支持才继续存在着。”他不得不承认“对于千百万人来说……共产主义仿佛是他们解放的道路”。
作者写道:人们在千百年的绝望之后开始认识到,局面终究是能够改变的。群众认为那些努力延长旧制度的寿命的人就是他们的敌人。
斯帕伊格尔曼继续说:“我们确实答应给予自由。但大多数人所希望的不是一般的自由,而是具体的自由,他们自己的痛苦经验教导他们这样估价自由。这就是从贪婪的地主,从高利贷者和收税人,从以贱价购买劳力而以高价出售商品的雇主,从贪污者,从庸碌无能而且傲慢的官吏那里得到自由,总而言之,从一切促成剥削、压迫、屈辱的特殊和具体的条件下获得自由。既然我们不能答应这种自由,那末我们的宣传效果就是有限的。只要我们还披着破破烂烂的特权外衣,那末在我们与共产主义作斗争时就没有充分的说服力……”
斯帕伊格尔曼悲愁地说:“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提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代替共产主义。”
作者说,美国的所谓“经济和技术援助计划”并没有增加美国在世界上的荣誉。他承认,这种计划并没有使其他国家的人民得到好处。他写道:
“共产党人能够提供比经济和技术援助更多的一些东西:第一,提供一种意志和力量来克服懒惰、文盲、裙带关系、贪污现象、使人衰落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克服特权集团的反抗,而特权集团在新社会中只能损失自己的特权;第二,共产党人能够给予一种意志和能力来动员社会完成建设性的任务和把社会组织起来。”
作者不满意地指出,在大多数的落后国家中,“知识分子有一种倾向,就是认为共产主义不是西方文明的敌人,而是保证自己的国家赶上西方国家的水平的最主要的因素”。
作者承认苏联和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作者同时又对所谓“共产党手段的粗暴和残酷”进行攻击。
作者最后写道,美国在同共产主义进行思想斗争中能够抓住“主动权”,他提出的办法就是要“改善”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方面。

专栏:国际札记

“一个真正的阴谋活动组织”
在进行“冷战”、毒化国际气氛的活动中,巴黎统筹委员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个机构早在一九四九年就成立了。但是,直到一九五三年年底以前,对于这个委员会的存在,是一直保守秘密的——西方各国的新闻记者,都奉命不准在电讯中提到它。
可见,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活动,是并不十分光彩的。
这个委员会究竟怎样进行工作,局外人很难详细了解。总之,它可以随意地规定什么货物是属于“战略”的,和什么不是战略物资。货物一经列为“战略”物资,就被禁止运往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英国“东方世界”杂志的一篇文章写道:巴黎统筹委员会“具有绝对的权力来决定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商人可以同共产主义国家签订什么合同。……英国的贸易部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商业部,如果得不到统筹委员会的同意,就不会签发许可证给予输往共产主义国家的出口货物。”
那末,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呢?”“东方世界”十分合理地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刊物接着作了这样的解答:“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获悉它是怎样在活动的。这是从数年前非正式的接触中产生出来的一个真正的阴谋活动组织。它是不向任何政府或上级组织负责的……(也许美国国务院是例外,因为巴特尔法是由美国国务院解释和执行的)。”人们知道,一九五一年八月生效的美国巴特尔法规定,西方国家如果破坏了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令”,美国便要对它停止经济和军事“援助”。
就是依靠巴黎统筹委员会这样一个组织,依靠巴特尔法的恫吓,美国把英国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贸易,压低到战前水平的六分之一,法国——四分之一。
很难设想,出口水平这样急剧的下降,会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什么真正的好处。事实上,巴黎统筹委员会不仅被当作阻碍东西方贸易的“冷战”工具。而且也是山姆大叔打击自己的竞争者的有力武器。
据“东方世界”揭露,统筹委员会下面有一些小组委员会,“是由某些拥有金融和商业利益的人物组成的,”这些小组委员会经常利用自己的职权“来耍商业性质的手段”。“有一个著名的事例是这样一回事:有一家英国厂商同俄国签订了一个承造三艘捕鲸工作船的、价值一百万英镑的合同。英国贸易部在签发许可证给该厂商之前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决定这种船只是否可以输出给苏联。该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向委员会建议把那个合同取消。最后,因为不发给出口许可证,那个合同就被取消了。当这种打官腔手段大行其道的时候,巴黎统筹委员会中有人把那项合同的详细情况告诉了西德一家厂商。这家厂商就争取而且获得了这批订货,而且这次是承造二十一艘捕鲸工作船,约值七百万英镑。”
从巴黎夏乐宫里透露出来的消息,当然不会替英国和法国的企业招徕生意。“东方世界”愤愤不平地写道:“美国对于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决定性影响,偏袒着西德的、瑞士的,有时是荷兰的企业,而不是英国、法国或其他国家的企业。英国的厂商从来没有从走漏的贸易秘密得到任何益处。”
“一个真正的阴谋活动组织”,这样一个称号,对于巴黎统筹委员会是十分确切的。固然,满腹牢骚的“东方世界”,只是从英国的生意经上来着眼的;从世界范围来看,从它对毒化国际气氛所起的作用来看,难道不更有理由来这样称呼这个委员会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