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优美动人的艺术表演
——记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在北京的首次演出
张非 唐诃
我们怀着极大的幸福和激动的心情,欣赏了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在北京的首次演出。首先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的是杰出的女中音独唱家、三次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维·阿·达维多娃和苏联人民演员、列宁勋章和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著名的男中音独唱家普·维·阿米拉纳什维利的卓越的表演。
达维多娃的音色柔美、质朴,音域宽广匀称;歌声具有深刻而丰富的表现力。她歌唱李姆斯基—科萨可夫的歌剧“雪娘”中的“牧人第三首歌”是那样热情、亲切,她演唱柴可夫斯基的“莫斯科”大合唱中的“战士咏叹调”,又是那样淳朴、含蓄而有力。她歌唱俄罗斯的民歌和比才的“阿拉伯女人之歌”却又表现得那样活泼明快。她歌唱的时候,完全浸沉在自己的歌声所创造的音乐形象之中,她真诚地在经历着一次艺术创造所要求的心内感情的体验。每一个听众都可以感觉到,达维多娃在表演的时候力图熟练地运用各种声音的艺术技巧去表现歌曲的思想内容。她歌唱的时候,真可以说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她的歌声和她的眼睛就是她心灵的镜子,把她所想表达的一切都完全表现出来了。我们完全相信,当她扮演许多歌剧的主角的时候,她一定可以创造出一系列的鲜明的典型形象。
阿米拉纳什维利的歌声宏亮宽厚、优美、纯净而圆润。他在表演会上,演唱了格鲁吉亚民歌、意大利民歌、维尔第的歌剧“弄臣”中的弄臣咏叹调和罗西尼的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中有名的咏叹调(“给城里的杂役让一个位子”)。他的演唱热情充沛,风格鲜明,无论在气息的控制和运用上,音色的变化和口齿的流利上,都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他的演唱,受到了观众的狂热的欢迎。他立刻成为观众最亲密、最敬爱的朋友。他越唱精神也越充沛,声音也越优美而壮丽。他突出地刻划了弄臣黎哥莱脱的内心矛盾和理发师费加洛的乐观、聪敏、俏皮的性格。
达维多娃和阿米拉纳什维利的演唱所以获得非凡的成功,是有种种深刻的原因的。他们都经历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他们都有着二十多年的演唱的经验,他们在舞台上,成功地扮演过古典的和现代的歌剧的几十个不同性格、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主角。这就是说他们在歌唱和表演上,付出了巨大的创造性的刻苦的劳动,他们继承并发扬了西欧和俄罗斯古典大师的声乐艺术的优良传统和同时代的演员的丰富的经验。他们具体地体现了俄罗斯声乐学派的艺术风格,善于使完美的技巧服从于艺术思想的创造要求;善于揭示作品的内容并把它传达给广大的观众;善于用鲜明动人和质朴有力的富有深刻真挚情感的歌声,和内心体验的表演方法去创造巨大的艺术的感染力。他们这些老一辈的卓越的艺术家的宝贵经验,成功地培养了苏联年青一代的歌手。在这方面艺术代表团的青年歌唱家、国际竞赛获奖者勒·格·科斯特里查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在表演会上,科斯特里查用他漂亮的富有弹性的男中音演唱了“士兵圆舞曲”、“火壶”、“老兵之歌”等苏联现代歌曲,并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民歌“东方红”。他的细致的表情,清楚的咬字,富有戏剧性的动作和淳朴的演唱作风,使他获得了热烈的喝采。
“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是最动人的表演。她们演唱得生动极了。当她们唱“田野静悄悄”时,那歌声真仿佛把人引到了美丽的田野的夜景里。她们的声音非常圆润而谐和,像溪水一样清、像轻纱一样纤细。当她们唱“拖拉机手诺索夫—谢辽沙”时,又是那样热情奔放、活泼愉快!她们用健壮、纯朴的声音刻划了集体农庄劳动妇女的形象。当她们唱“海鸥”时,又是那样的轻松、幽默而诙谐,结尾时非常幽默地叹了口气。
她们的唱法是在有名的俄罗斯民间所固有的多声部的合唱艺术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步,并且保存了显明的民族风格。这对我们是有无限的教益的。
阿·麦·阿尔塔莫诺夫和麦·维·奥利霍夫斯卡雅的杂技表演,达到了高度的艺术水平。他们的表演是那样的准确干净而优美,风格细腻,变化多端,往往不是人们所能意想得到的。他们的表演和音乐伴奏十分吻合。克·叶·巴什凯维奇的钢琴伴奏很好地烘托了他们的惊人技艺。特别是全场灯火熄灭时,在舞台上出现了各种彩色的小灯,小灯的不同的运动,织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这是从古老的杂技“火棒”中加工创造出来的,他俩把火棒改成了电灯棒。自然,这样一改良,耍起来也就难得多了。在全黑的舞台上,当他俩把六个电灯棒互相传递时,需要非常准确的技巧,而不能有毫厘之差。这两位艺术家的大胆革新的创造,对于我国的杂技艺术的发展,是一个新的启示。此外,值得提出的是,从他们的表演中,我们也看出了中苏两国杂技艺术的交流和互相吸取的痕迹。“皮球过顶”的动作和中国的耍坛子的“过顶”的动作极相似;皮球在两手和胸围成的圆圈中旋转的动作,和我国“长叉”的“双抱月”的动作也是一个道理。
优美的柔软体操表演,完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斯克沃尔佐娃和绥拉伊的表演,有时软得令人难以置信,有时腾空而起,虽然使用了很大的力量,但又显得那样“轻而易举”;有时非常惊险,需要有很大的胆量,表演却显得很从容。斯克沃尔佐娃只用五年的工夫就达到了这样惊人的成绩,她是用了多么大的坚忍和毅力求得的呵。她的表演的特点,是把巴蕾舞的动作,成功地运用在体操表演上。她把柔软体操舞蹈化了,给人的印象是极为优美的。
由六位舞蹈家表演的“俄罗斯竞赛舞”是一个欢乐、热情、具有高度技巧的舞蹈。它巧妙而自然地把俄罗斯舞蹈的精华汇集在一起。因此这个舞是特别丰富的。
我们非常感谢苏联艺术家们为我国人民作了这样好的表演,同时也给了我们的艺术工作者很好的学习机会。

苏联人民演员阿米拉纳什维利在歌唱 苗地速写

艺术应当成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锐利武器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团长 斯·尼基什金
我们这一代苏联人的命运是同革命的中国的命运,同那坚决地、满怀信心地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密切联系着的。
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初日子起,伟大的苏联人民在摆脱了本国的奴役者的枷锁之后,向英勇的中国人民伸出了友谊的手。苏维埃时代的伟大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曾卓越地表达了这种感情和思想:
千千万万的
工人的中国,
伸出
手来
结成永远的友谊!
苏联人几十年来都在关切地、兴奋地注视着中国人民的斗争,帮助他们进行这个斗争,并坚信他们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共产党领导下终于获得了胜利!
中国的伟大的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唤醒了亿万的中国人民大众,鼓舞了世世代代为压迫者所束缚的中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创造力,因此,使中国在几年之内就变成了一个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顶峰大踏步前进的强有力的国家。
社会主义就是我们艰苦斗争的目标。我们一定要走到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是我们双手创造的事业。——这种信念,我们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周年时从北京游行的数十万劳动人民的脸上都可以看得到。我们深深地相信中国人民这种强有力的和富有目的性的表现。
那些在广场上鲜明地、真诚地和团结一致地表现了他们的力量、他们的团结和他们对自己的人民政府和亲爱的共产党的无限信赖的人民,是决不会离开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的。而且他们一定会获得完全胜利。
中国的革命和它的胜利,复活了、并且在新基础上向前发展了中国的伟大的和不朽的最古老的文化,以及中国人民的卓越的、深深动人的非常独特的艺术。
苏联的文艺工作者一直对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感到兴趣,研究它们,并注视着它们的发展。
但是,只是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一刻起,才为苏联人和中国人真正地、全面地研究两大国的文化和艺术,为互相交流经验打开了大门并创造了一切可能。
六年来的中苏文化联系证明,无论是中国或苏联都互相获得了许多东西并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因为我们的文化联系的目的就在于此,我们这个代表团和苏联的其他文化代表团,以及中国人民派到苏联去的各种文化代表团的目的,就在于此。
苏联人民以自己的伟大作家和剧作家的创作享有中国人民的爱戴,丰富了他们的知识,使他们吸取到我们的革命经验并享到美感而自豪。这些作家和剧作家如:托尔斯泰、果戈理、阿·奥斯特洛夫斯基、契诃夫、高尔基、马雅可夫斯基、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和其他苏联的作家和剧作家。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剧院在自己的舞台上演出了俄罗斯优秀的古典剧作家和苏联戏剧创作代表者的剧作:托尔斯泰的“复活”,陀思妥夫斯基的“罪与罚”,阿·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森林”,契诃夫的“万尼亚舅舅”,高尔基的“底层”,索弗罗诺夫的“莫斯科性格”,根据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编的剧等。
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优秀的歌手、音乐家和其他演员的创作都得到了成功并给中国人民的精神发展带来了好处。
我们苏联人也不拒绝各国人民、各个时代的优秀文化遗产,因为,正如我国共产党的一个杰出活动家日丹诺夫同志所说的,人类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都“鼓舞着苏维埃社会的劳动者在劳动中、科学和文化中去从事伟大的事业”;我们尤其高兴的是运用在思想上同我们友爱而亲近的中国人民的优秀文化遗产。
中国古代文化的遗产对于我们说来也是不朽的:反映在异常美丽的陶器上的仰韶期文化的民间创作;汉朝的玉器、漆器、铜镜;四世纪到六世纪的画在绢上或纸上的绘画;令人惊叹的建筑艺术——所有这一切都鼓舞着我们并推动新事物的诞生。苏联艺术吸收了你们最近几百年艺术中最优秀的东西和人民中国最新的艺术。
苏联人民很感兴趣也很喜爱郭沫若、鲁迅、老舍、胡可和其他作家的作品,我国剧院也上演你们剧作家的作品。贺敬之和丁毅的“白毛女”在瓦赫坦戈夫剧院和布略特蒙古歌剧院的上演,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莫斯科叶尔莫洛瓦剧院演出的郭沫若的“屈原”,莫斯科讽刺剧院和雅罗斯拉夫里的沃尔科夫剧院等演出的王实甫的“西厢记”,苏军剧院演出的胡可的“在战斗里成长”等,也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仅在今年一年,成千上万的苏联观众非常感兴趣地观赏了卓越的、独具风格的越剧,看到了中国的杂技。杂技团演员们的精湛的技术和吸引人的技巧使人惊叹不已。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相互促进文化和艺术繁荣的伟大愿望。
这种文化上的互相丰富将一年比一年增长,并将带来更大的利益,因为无论苏联的或中国的艺术,都是以令人鼓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基础的。在我们两国的艺术中,有着共同的方法——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共同的目的——为自己的人民服务,帮助他们建设共产主义,为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中国的艺术也正像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样,是有远大前途的。因为中国人民热爱艺术,因为他们智慧而勤劳。
中国的艺术前途远大,因为中国政府为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在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的接待时对这一点确信无疑。毛泽东同志同五个国家——其中包括苏联的文化代表团的领导人员的亲切的、友谊的谈话,将永远不可磨灭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中国的艺术有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座灯塔给它照耀着道路,并将引导它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祝中国的艺术取得更多更多的成就。
让中国的艺术同苏联的艺术永不可分,就像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一样。
让我们两国的艺术无愧于自己伟大的人民。

天才的提琴和钢琴演奏家
——记苏联索波列夫斯基和麦尔热诺夫的表演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
每次苏联艺术家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演出,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每一次,他们都给我们的艺术工作者带来许多启发,使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
这次来我国访问的苏联艺术家们,同样以他们的精采的演出,带给了我们极大的喜悦。这里,我只谈谈小提琴家鲁·纳·索波列夫斯基和钢琴家维·克·麦尔热诺夫的演出,虽然其他艺术家们的演出也使我衷心赞许。
苏联的提琴和钢琴学派,是有着光辉的传统的。苏联产生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提琴家和钢琴家。他们在提琴和钢琴的演奏法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苏联的音乐教学,由于吸取了前人的好的经验,并增加了新的内容,因而在训练学生上,更加有了科学的准确性,更加提高了效率,苏联许多新起的演奏家们,都是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掌握了高度的技巧,他们的演奏常常能达到无懈可击的境界。
苏联的年青的小提琴家索波列夫斯基的演奏,就是一个例证。他使我们看到了提琴演奏的高超的技术和动人的表现力。索波列夫斯基的弓法是大刀阔斧的,每一弓都显得那样坚定,操纵自如,充满了豪气。音色是广阔而有力、年青、乐观而明朗的。我更不必多谈他那百发百中的左手了(因为这是多余的了)。在他所演奏的三首乐曲中,有许多技术艰深的部分,但他演奏起来,好像并不费力似的。他在那样高的速度下,在四根弦上,上下灵活地动作着,其实是达到了一种近乎机器的绝对准确性。但这绝不是说一个演奏家只要能够掌握技术的高度熟练就可以了,恰好相反,很好地掌握技术是为着能解除技术的困难所给予演奏家对乐曲表演中的障碍。因为演奏家最终的目的正是对于乐曲的充分的深刻的表现,优秀的演奏家能够令人忘记乐器的本身,能够把乐曲的内容最直接最单纯地呈显出来。
索波列夫斯基的演奏,由于他掌握了一切乐器上最艰深的技术,因此他就能随心所欲地去表达思想感情。他的演奏风格,是年青热烈、豪放而又抒情的。他所演奏的三首乐曲,都是非常完整的,他对于哈恰都良的“长诗歌”的传奇式的抒情风格,充满着美丽的神话般的幻想;对于柴可夫斯基的愉快活泼的“谐谑圆舞曲”(虽然从我个人的爱好,感觉到演奏得可能太快一点),和最后对于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的壮丽、强劲,我都不能有所偏爱,因为三个乐曲都演奏得很恰当,很动人。像索波列夫斯基这样的提琴家是应该列在最杰出的行列的。钢琴家叶·纳·卡林科维茨卡雅的伴奏不仅和提琴的演出非常一致,同时也显露了她在钢琴演奏上的才华。
卓越的钢琴家麦尔热诺夫,从他开始将手指按在键盘上所发出的美丽的强健的音色,就给我以很大的吸引。首先他的最正确的按键方法,使他具备了一种洪亮清彻、同时富有弹性、如像歌唱一样的音色。他的演奏风格,是一种完整的、可以说是古典的风格。当他演奏萧邦的“第二十四首前奏曲”时,好像革命的队伍挥动着旗帜的形象,就在这样高度浪漫主义的乐曲中,演奏者也没有用过份夸张的手法去表现,一切是恰到好处,该闪耀的闪耀出来了;该歌唱的也歌唱出来了。在他完整的高度技术的掌握中,音乐以其应有的深入激动人心。在像斯克列宾的“习作曲”中,和弦时而从柔和或阴暗出现;时而又像豪爽的乐器在合奏着。对于乐曲的高涨的层次是处理得很有说服力的。最令人感到兴奋的就是对柴可夫斯基的“雪撬”(即节目单上的
“三套马车”)的处理,乐曲中那种赶雪撬的人们的愉快心情很真实地被刻划出来了。当那可爱的旋律在左手时,那右手的十六分音符高兴地在跳动着。麦尔热诺夫最后演奏了普罗柯菲耶夫的“进行曲”,这个幽默的进行曲,以其前推后拥的节奏激动着听众。
苏联的钢琴学派和提琴学派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苏联,伟大的钢琴大师辈出,现在谁都知道奥波林、纪来斯、里克德尔……这些名字,而后起之秀也正在不断出现。这是值得我们钦羡的。而年青的音乐家们都受到良好的培养,充分地发挥了每个人的才华,这不单是苏联人民的骄傲,对于我们也是莫大的鼓舞。

“创造音乐的是人民”
——听了苏联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之后
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 李焕之
伟大的俄罗斯古典作曲家格林卡说了一句名言:“创造音乐的是人民,而我们艺术家不过是把它编成曲子而已。”这句名言是为人类音乐文化的发展史所颠扑不破地证实了的。
以格林卡为代表的俄罗斯民族音乐的进步传统,今天已在最先进的苏维埃社会制度下获得了真正的光辉无比的发扬。人民音乐的花朵——人民的歌曲和人民的演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地盛开在辽阔广大的苏维埃国土上。十月革命后,无数各式各样的民间合唱团诞生了,并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得到苏联人民的广泛而热情的爱戴。这些民间合唱团都是苏维埃社会主义音乐文化中的美丽的珍珠,其中灿烂夺目的一颗就是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队。
费奥多罗娃姊妹以她们端庄美丽的仪表出现在中国听众面前,她们穿戴着俄罗斯民族典雅的服饰,使我们好像闻到了俄罗斯土地的芬芳;而她们的歌声——它是那么悠扬、那么纯朴,却又是那么富于表情——更把我们带到俄罗斯人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天地里面去了。
中国听众很久以来就非常熟悉俄罗斯民间歌曲的优美音调。我们十分喜爱俄罗斯的民间歌曲,因为那是俄罗斯人民高度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它们不仅是苏维埃人民音乐文化的珍贵财富,也同样是世界人民音乐宝库中极有价值的一部分。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队的光临,使我们有机会看到俄罗斯优秀的民间歌曲家们的表演,从而更深地体会到俄罗斯民歌的优美的品质和俄罗斯人民的优异的创造才能。再没有比俄罗斯音乐学家谢洛夫更确切有力地估价人民歌曲的价值的了。他说:“人民的歌曲,作为音乐的有机体,决不是个别有才能的音乐创作家的作品,而是全体人民的作品。……这是既定土壤上的花朵,仿佛是自然而然在世界上出现的,长得光辉灿烂,使人一点也想不到是出于制作和编写,因而也就很少像温床或暖室里生长出来的学院派作曲家活动的产品。所以其中表现得最鲜明的是创作的纯真性以及(像果戈里在“死魂灵”里说得很中肯的)那种高度智慧的朴素性,任何艺术创作的主要魅力和主要秘密。”
在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队表演的歌曲中,有非常幽远恬静的“田野静悄悄”,有活泼明快的“露天环舞曲”,也有幽默富于风趣的“海鸥”。这些歌曲的形象是非常鲜明而质朴的,它们经常反复地唱着一句曲调,但丝毫不使人觉得单调,因为它们的曲调形象蕴含着意味深长的内容,它们是久远的历史的结晶。民间歌曲的优美品质是同世世代代无数天才的民间歌唱家的创造性劳动分不开的。费奥多罗娃姊妹们同样以真正艺术家的才能,把新鲜的创造力渗透到每一首歌曲中。
同许许多多优秀的民间歌唱家一样,费奥多罗娃姊妹们并没有在专门的音乐学校里学过声乐,她们的才能是俄罗斯人民的歌唱传统所抚育成长的。在一篇记述她们的文章中写道:“……费奥多罗娃四姊妹(现在是五姊妹)从开始能记事起就在家里唱俄罗斯的民间歌曲。她们的母亲雅科夫里夫娜从她出生和结婚的地方普斯科夫的乡村,把她们带到父亲费奥多罗夫在列宁格勒的巴尔季斯卡亚大街所住的宿舍中去。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唱歌——父亲、母亲和孩子们。费奥多罗娃姊妹们常坐在老树干上听她们的父母的二重唱,而且在听过以后的当天她们就能背诵她们的父母所唱过的歌曲。”她们就是由家庭的歌唱生活开始,继而参加一些业余的合唱团体(俱乐部和工厂文化宫的合唱团),直到一九四八年才成为专业的歌唱团体在音乐会舞台上出现。她们的创造性的工作,很快地影响到苏联全国各地,她们经常得到专业歌唱家和作曲家的大力帮助,同时也同广大的苏维埃听众建立了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许多工人为她们创作新歌。譬如一个列宁格勒的工人献给她们两首歌曲:“梦,我的梦”和
“圆舞”,另外一个列宁格勒的女工为她们创作了
“从首都,从莫斯科来”和“造林歌”。所以在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队的节目中不仅包括大量古老的俄罗斯民歌,而且也包括了大量的现代苏维埃的民歌。她们不仅在俄罗斯人民的古老音乐传统上建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更从现代苏维埃人民广阔的生活土壤中,从苏联人民高度的智慧和创造性的劳动中获得了新的血液的滋养。她们还把民间歌唱的传统才能同专业音乐家们的技巧和谐地结合起来。
费奥多罗娃姊妹五重唱队在声乐艺术的领域里开辟了一条光辉的道路,她们的经验对于中国音乐家的工作是非常宝贵的。我们热情地感谢苏联艺术家代表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社会主义音乐文化的优美成果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这友谊鼓舞着我们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为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友好合作贡献出最大智慧和劳动。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主要成员介绍
大歌唱家普·阿米拉纳什维利
苏联人民演员、全国的大歌唱家之一普·阿米拉纳什维利的名字在苏维埃国家是普遍闻名的。
他出身于工人的家庭,自己过去也是工人。当他在一个矿山里作工的时期,他参加了一个业余合唱队。合唱队的指挥立刻注意到这个青年的音乐天才和灵敏的听觉。阿米拉纳什维利很快地就成了合唱队的领唱者和独唱者。
当合唱队在业余剧团会演上演唱的时候,年青的独唱者曾由会演评判委员会予以奖状表扬。听到阿米拉纳什维利演唱的著名的音乐家们介绍他进梯比里斯音乐学院学习。在考试的时候,年青的歌唱家成功地演唱了几支格鲁吉亚民歌、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古典歌剧中的一些抒情歌曲,并被准许入学。
一九二九年阿米拉纳什维利以优良的成绩毕业于音乐学院声乐系奥·舒里京娜所教授的那一班。在比赛的时候他被接纳为以格鲁吉亚作曲家——大音乐家萨哈利亚·帕里阿什维里为名的梯比里斯歌舞剧院的独唱者。
对自己孜孜不倦的严格要求,使自己的声乐修养达到完善的渴望,对创造歌剧中的确凿的、真实的形象的深刻劳动,是艺术家—歌唱家阿米拉纳什维利创作道路的特征。他是一个具有优美的、柔和的圆润音质的男中音,在梯比里斯歌舞剧院的舞台上曾经扮演过格鲁吉亚、俄罗斯和外国作曲家的歌剧中的三十五个角色。
在一九三七年格鲁吉亚艺术旬中,阿米拉纳什维利在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上的表演获得极大的成功。艺术旬结束以后他被大剧院邀请参加了阿·鲁宾斯坦的歌剧“恶魔”和德·维尔第的歌剧“利果莱托”的演出。
阿米拉纳什维利也在列宁格勒基洛夫歌舞剧院的舞台上作过访问演出。他在苏维埃国家的许多城市中都举行过音乐会。
已经是著名的歌唱家的阿米拉纳什维利继续使自己的技艺达到完善。他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谢尔盖·米加依那里学习了一年多。
由于在发展歌剧艺术上的卓越功绩,阿米拉纳什维利被授予苏联人民演员的称号,并获得列宁勋章。由于创造了作曲家沙勒维·姆什维里捷的格鲁吉亚歌剧“塔里艾尔的故事”的塔里艾尔的形象,他获得了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的称号。

卓越的女独唱家维拉·达维多娃
维拉·达维多娃,苏联国立大剧院的女独唱家,生于尼日尼—诺夫哥罗德城,即现今的高尔基城。早在童年时代,达维多娃就表现出了对于音乐歌唱的爱好。她从九岁起开始学习歌唱,几年后参加了一个在阿穆尔河畔的尼古拉耶夫斯克城内由工人和知识分子建立的歌剧团。在那里,达维多娃显示出了非凡的艺术才能。
一九二四年,达维多娃考进了列宁格勒音乐学院的声乐系。从音乐学院毕业以后,她参加了列宁格勒的马林斯基歌剧与巴蕾舞剧院(现在改名为基洛夫剧院)的工作。一九三二年起,维拉·达维多娃又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女独唱家。
达维多娃具有有力的、深邃的、音域匀称、音色柔和的女中音。她的表演风格具有俄国古典声乐派的优秀传统的特点,即崇高,庄严的质朴和自然。熟练地运用着各种歌唱的色彩,她总是使技巧服从于表达艺术思想的任务,力图从心理上去揭露形象的本质,使音乐和戏剧的特征融合在一起。在塑造舞台上的形象时,她的特点是沉思,对于所表现的时代和社会环境的实质,以及人物的心理的深刻了解。
在大剧院的舞台上,达维多娃曾经扮演过俄国和西欧古典歌剧中的许多角色。她在这些歌剧中所创造的形象表现了她的高度技巧。达维多娃在苏联作曲家所作的歌剧中创造的一些鲜明的舞台形象,充实了苏联歌剧艺术的宝库。在这些形象中,达维多娃巧妙地揭示了先进的俄罗斯妇女的丰富的内心世界,她们心灵的伟大和忘我精神。
熟练地运用丰富的歌唱材料,热情充沛和真诚动人,使得达维多娃成为苏联最优秀的抒情歌曲的演唱者之一,成为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诺夫、格里格等人的抒情歌曲的最光辉的解释者之一。
达维多娃在苏联是全国闻名的。她也曾不止一次地参加过在匈牙利、波兰、伊朗、芬兰、挪威、瑞典和丹麦等国举行的音乐会。
达维多娃是斯大林奖金的三次获得者。在从事音乐创作活动同时,她也是一个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一九三九年她曾被选为莫斯科市劳动人民苏维埃代表。一九四七年和一九五一年她被选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代表。

提琴家索波列夫斯基
苏联的青年提琴家拉法尔·索波列夫斯基一九三○年生于古比雪夫市一个裁缝的家里。他家里的人都喜爱音乐,拉法尔从小就显示出具有卓越的耳力和非凡的音乐才能。他五岁时就进入古比雪夫音乐学校的提琴班。不久,他随父母迁居莫斯科,又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附属中央儿童音乐学校,跟随苏联最著名的教师齐特林教授的班学习。一九四八年他转到莫斯科音乐学院,并于一九五三年在齐干诺夫教授的班里以优良的成绩读完了音乐学院。
在大学生时期,拉法尔·索波列夫斯基就参加了一九四九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比赛(获得二等奖),而在一九五三年巴黎举行的札·蒂博和玛格丽特·朗国际提琴和钢琴比赛中又获得二等奖(苏联女提琴家尼丽·什科里尼柯娃获得一等奖)。在比赛以后,索波列夫斯基曾在巴黎演奏,赢得了极大成功,他在冰岛、丹麦、匈牙利、希腊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演奏也同样获得很大的成功。
目前,索波列夫斯基从事大量的演奏活动,同时还在莫斯科音乐学院的研究院里提高自己的演奏技巧。
索波列夫斯基的演奏以气魄伟大和风格壮丽为特色。他有感情丰富、音色很美的声音和辉煌发展的技艺。索波列夫斯基的音乐天才和演奏才能使他能够演奏各种节目。他对一些古典的提琴作品的演奏是令人难忘的:巴哈的提琴独奏乐谱,勃拉姆斯、贝多芬的乐曲,柴可夫斯基的“忧郁小夜曲”,舒伯特的“圣母颂”等。
当索波列夫斯基在布达佩斯演奏时,匈牙利报纸曾就他的演奏评论说:索波列夫斯基的音乐里充满了热诚的、鼓舞人的火。他善于以多种手法来表现感情的世界,由细微的声音起直到勇敢的热情止。伟大的激动的感情使他的演奏生动和有力。

钢琴家维克托·麦尔热诺夫
维克托·麦尔热诺夫生于唐波夫城一个会计员家里。八岁时双亲送他进了音乐学校。他学得很好。接着在音乐专科中学毕业后,维克托到莫斯科考进了音乐学院。他被编入了杰出的苏联教师—钢琴家斯·费茵别尔格的那一班。
维克托在音乐学院毕业时恰逢伟大卫国战争开始。他在参加了毕业考试以后不多几天就应征加入苏军部队。
维克托有四年没有从事音乐。他只是间或在短期休息的几小时里给自己的同志们奏一些心爱的作品。战争结束后,在复员以前不久,维克托参加了全苏音乐家—演奏家竞赛会。在竞赛会上,这个不久以前的前线士兵作了出色的演奏。麦尔热诺夫解释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时所表现的真正艺术的激情、清新感和鼓舞力量,以及演奏时的纯朴自然,立刻引起了教授们的注意。竞赛评判委员会一致通过了授予维克托一等奖的决定。
于是维克托·麦尔热诺夫重新成为钢琴家,他的动人的音乐艺术又给成千上万的人带来了快乐。
麦尔热诺夫在苏联的一些城市举行的音乐会都获得了巨大成就。他也曾在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挪威等外国音乐会的大厅里光荣地表演过苏联的演奏艺术。
维克托·麦尔热诺夫这个出色的苏联钢琴家,已被广大人士公认为是苏联作曲家作品的最有天才的解释者之一。

苏联歌曲宣传家科斯特里查
当列奥尼德·科斯特里查唱歌的时候,听众的头脑中就出现了苏联人的形象。我们看见他们在劳动、生活、为祖国战斗。对主人公的感情和思想的深刻理解,使苏联歌曲宣传家科斯特里查创造了一系列鲜明的、各不相同的形象。
这些歌曲中的一切,对于生长在劳动的工人家庭里的科斯特里查说来是容易理解的,亲切而珍贵的。这个少年在工厂的业余艺术团开始了自己的创作活动,并由那里被介绍到戏剧学校。一九三八年他得到了戏剧演员的毕业证书。但是这位青年演员更倾心于音乐和歌曲。
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科斯特里查在陆军业余艺术团里服务,他显示了真正的才能。步兵师的战士们很喜欢普通兵科斯特里查的歌,这些歌帮助他们忍受军事生活的艰苦,怀念着遥远的家和亲近的人们。科斯特里查离开军队到列宁格勒国立歌舞团担任苏联作曲家歌曲的表演者。他具有艺术家的独特的个性,真实地和独创地表达作品中作者的思想,深刻地揭示了作品的内容。
这位歌唱家的演唱节目是很广泛的。其中既有进行曲和舞曲,也有谐谑歌曲和抒情歌曲。
科斯特里查同列宁格勒的作曲家弗·梭罗维耶夫—赛多依和伊·捷尔任斯基、格·诺索夫和格·普里采凯尔的友谊合作,使更新的有趣的歌曲创造出来了。一些苏联作曲家的歌曲在音乐会中是首先由科斯特里查演唱的。现在这位表演家正在充实自己的节目,并把人民民主国家作曲家的歌曲收集来包括在自己的演唱节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