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宝成铁路北段机械经租站的一个倾卸车青年班,每天都能完成近百吨的沙土运输任务,保证施工需要。这是该班工作最出色的两个人在作记录工作。

几千名石油地质普查人员在各地进行勘探
发现蕴藏丰富的储油构造
并在许多地区找到了人造石油资源
据新华社三日讯 现在,我国已有几千名石油地质的普查人员,二百多个地质地形的测量队、地球物理队和钻井队等,正分布在四川、甘肃、新疆等十多个省份,进行着各种石油地质的勘探工作。他们完成的工作量一年比一年增加。仅今年一月到八月完成的钻井进尺,就比全国解放后进行石油勘探的第一年——一九五零年全年的进尺增加了二十倍,勘查的面积也比过去扩大了好几倍。
我国的石油地质勘探队伍是以飞快的速度发展起来的。他们的工作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现在,他们不但学会了地质构造的制图法,还逐步展开了重力、地震、井下和地面电测等地球物理和化学的探矿工作,建立了我国过去从没有过的浅钻队。
据新华社三日讯 今年以来,我国石油普查人员已找到了很多个储油构造,给进一步扩大石油勘探提供了资料。
在今年普查石油的重点地区——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普查人员在人迹罕到的大戈壁滩上找到了许多储油构造,在很多构造的附近地带发现了大批油苗,同时在新扒开的土层里闻到了强烈的石油味。据初步勘测,柴达木盆地储油构造分布得很集中,有些构造的面积大到几百平方公里。同时,在盆地上还发现了有储量很大的煤田,为将来开发这一极有希望的巨大的油田,提供了方便的燃料产地。
石油普查人员在新疆、四川、贵州等许多省区,也都找到了新的储油构造或有含油价值的油苗,证实这些地区都可能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在四川盆地,今年发现的储油构造比往年任何时候都多,有一个构造附近的含油砂地带延长约十公里。在这个盆地内分布极广的约在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形成的白垩纪地层上,今年首次发现了油苗,为今后扩大石油普查范围提供了方向。在华北大平原,经过物理探矿证实这一地区可能储油的水成沉积岩层厚达几千公尺,同时在平原周围发现了多处油苗,据地质人员估计,这是一个具有良好的远景的储油地区。
在一般人认为有油希望极少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地带,今年也找到了分布很广的油苗。
据新华社三日讯 我国最近在许多地区都找到了人造石油的资源——油母页岩和炼油用煤的矿区。据初步估计,这些资源已能满足今后几年发展人造石油的需要。
这些新发现的矿区分布很广。在热河省境内,地质勘探人员在四个地方都发现了蕴藏丰富的油母页岩。西北地区最近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油母页岩矿。此外,地质人员还在中南地区的好几个省份,也都发现了有价值的油母页岩矿。
我国许多地区的炼油用煤矿藏,已证明不但储量丰富,质量也好。中南地区发现的一种煤,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炼油煤。用这种煤提炼石油,每一吨原煤能炼出零点八吨人造原油;加上造气、燃料等需用的煤炭,平均二吨半原煤就可以提炼一吨原油。

重工业部决定推广炼钢新技术
据新华社讯 重工业部最近作出了在炼钢生产中推广并组织试验几项重大新技术的决定。这些新技术是:快速炼钢、氧气炼钢、采用优质耐火材料和用液体燃料增加火焰亮度。根据苏联的经验,在炼钢中用氧气加速冶炼过程,可以提高钢产量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用高级耐火材料铬镁砖砌筑的炉顶的寿命,可比矽砖砌的延长两倍到三倍,能够大大增加钢的产量。快速炼钢和向炉内喷射重油、焦油等液体燃料来加强火焰亮度,也都是增加钢产量的重要方法。
重工业部根据过去各炼钢企业采用上述各项新技术的情况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广这些新技术的具体措施。在快速炼钢方面,要求各企业经常地、及时地总结和推广快速炼钢工人的经验,帮助快速炼钢工人解决劳动组织和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改善辅助车间的工作,增添必要的控制仪表和各种自动化、机械化设备;同时,加强思想领导,做好快速炼钢的技术宣传和奖励工作。在氧气炼钢方面,由于各企业对于这一新技术比较生疏,目前应做好试验、研究和准备工作,创造将来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在采用优质耐火材料方面,根据中国现在资源情况,目前除部分电炉要采用铬镁砖或高铝砖作炉顶外,在平炉上主要采用铬镁砖—矽砖、高铝砖—矽砖的混合式炉顶,在平炉其他部分也要采用高铝砖。各有关企业目前要做好新耐火材料的试验和生产供应等工作。对如何逐步推广用液体燃料增加火焰亮度方面,重工业部也作了具体的规定。

毛主席和刘委员长接见南尼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十月三日下午四时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和他的夫人、女儿卢契安娜·托马西、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潘齐埃里和意大利全国食品工会书记昂萨奈利。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附图片)
上图: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右第一人)和南尼(右起第三人)、南尼夫人(左起第三人)等合影。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今年统购棉花要注意些什么
新棉已经陆续上市。全国各地的供销合作社接受国家的委托,开始了本年度的新棉收购工作。今年全国多数产棉区呈现丰收景象,棉花总产量可能超过原定计划。本年度收购两千零六十万担皮棉的任务,估计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
今年供销社为国家统购棉花,将同收回预购棉花的工作结合进行。这是今年统购棉花的特点,也是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国家为了掌握足够的棉花,供应纺织工业的需要,在今年春季展开了大规模的预购工作。国家给签订预购棉花合同的农民发出的定金比去年增加了一亿四千多万元,同时对棉农优待供应了大批生产、生活资料。这些措施受到广大棉农的热烈欢迎。国家采取了这种正确的办法,使今年计划统购的商品棉花的绝大部分都已列入预购合同。只要把预购棉花全部收回,统购任务就可基本完成。去年供销社代统购棉花,实行对棉农普遍评产评售的办法,费力很大,收效很小,某些棉农因此还对国家的统购政策发生一些错觉。在小农经济占优势的情况下,采取今年这种统购和履行预购合同相结合的办法,将使工作的进行更加顺利。因此,今年凡是进行了棉花预购的地区,都应该按照预购合同规定的数量,确定棉农的售棉任务。对于非预购地区的棉农,和因自然条件影响不能按预购数量交售棉花的棉农,则可按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较好的互助组的生产情况,适当地确定他们的交售任务。在预购棉花收回较差的个别地区,对囤积惜售的个别农户,可以重点实行评产评售的办法。
有些担任统购棉花任务的工作人员,没有正确认识统购棉花同收回预购棉花的关系,错误地认为“清理预购合同会影响统购”,或者以为“既然实行统购就不需要清理预购合同”,他们对收回预购棉花采取了消极的态度。这将给某些棉农隐瞒产量、拒绝履行合同的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增加全部工作的份量,使今年的棉花统购工作产生人为的困难,必须立即加以纠正。
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本年度的棉花统购任务,除了必须努力收回预购棉花以外,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们应该对广大棉农再一次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反复向他们讲解国家统购棉花的意义。去年各地统购棉花,也曾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发挥过相当的作用。但许多地区的宣传工作做得不深不透,并带有很大的片面性:或者过分强调宣传棉农的眼前利益,而忽视了服从国家计划的必要性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远大前途;或者只讲统购棉花对国家的好处,而没有同棉农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我们应该通过当地的具体事实,向农民宣传把棉花卖给国家,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特别是纺织工业建设的意义,以及对国家积累资金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作用,号召农民自觉自愿地出售棉花。我们不仅要从政治方面宣传爱国售棉的必要性,同时要从经济方面宣传国家对于农民售棉的物质鼓励政策,即棉农在预售任务以外,每多售一百斤皮棉,国家即在定量供应标准之外发给十斤粮食和十尺棉布的供应凭证。这是其他人享受不到的。农民为了生活的方便,也该积极出售棉花。
合理地验定棉花级别,贯彻“优级优价”政策。去年有不少供销合作社没有足够重视和努力克服检验棉花等级的技术困难,采取了错误的“宁低勿高”的做法,压级压价,使部分棉农受了一些损失,造成部分棉农不愿把棉花卖给国家或选站投售的不正常情况。很多事实证明:哪个供销社在收棉中压级压价,哪个地区的收棉量就随之下降,当地的棉农的生产情绪也会受到影响。而且,从验级偏低、压级压价中获取非法利润,乃是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我们必须坚决反对这种方法,防止和纠正压级压价的做法。当然,提级抬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同样应该加以防止。
棉产区物资供应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棉花收购工作。棉农如果不能及时买到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是不会愿意马上出售棉花的。去年有些棉区没有做好物资供应工作,棉农手里的钱花不出去,就不愿出卖棉花。这种情况足以说明物资供应和收购工作的密切关系。各地供销社应该特别注意棉产区农民比一般地区农民的购买力增长更快的特点,研究棉农的需要,开辟多种多样新产品的货源,尽力满足棉农发展生产提高生活的要求,推动棉农积极把棉花卖给国家。
在统购棉花期间,要特别注意市场管理。有些干部在实行统购以后,有意无意地放弃了市场管理,造成严重的恶果。在去年收棉旺季当中,陕西耀县六区一个商人在一夜之间向棉农套购了三百多斤棉花;陕西乾县二区供销社在去年十月前后收购了三万多斤皮棉,其中一万多斤是不法商人从棉农手中套购了去而被供销社挡下来的。这些事实证明,加强市场管理,不断地同投机商人、不法富农作斗争,以至对他们实行必要的法律制裁,乃是顺利完成棉花统购任务所必需的。对私营棉花商贩、农村土纺土织户和私营棉花加工业的调查研究工作也必须加强,摸清这些行业的底细,妥善地加以管理和安排;对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要进行一次广泛的爱国守法教育,要他们老老实实地经营业务。
各地在棉花统购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倍注意做好棉花的保管工作和保卫工作,警惕反革命分子可能的破坏活动。
统购棉花是供销社系统的一件大事。供销社系统的几十万职工,要在收购棉花工作中,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加速资金周转,节约流转费用,减少棉花损耗和加工成本。同时要接受去年的教训,合理地调配和运用加工力量,争取“快收、快轧、快运”,支援国家纺织工业的生产,满足全国军民对絮棉供应的要求。

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
招待缅甸佛教和文化两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三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以吴登貌为首的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和以吴温为首的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远道来访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说:“在历史上,中国同缅甸的关系是友好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在文化、经济、宗教各方面早就有了联系。自从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继成立以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共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我们两国在文化、经济各方面的合作也在逐渐扩大。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无疑地是有助于我们克服各自的困难和建设各自的国家的。今年,中国文化代表团和佛教代表团应邀访问缅甸联邦和这次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和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应邀来中国访问,就是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具体表现。”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这次到中国来的使命是迎奉佛牙到缅甸去,供缅甸人民瞻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愿意帮助我们的缅甸朋友完成迎奉佛牙到缅甸去的使命。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将使我国广大观众能够有机会欣赏缅甸艺术家们的优美表演。我相信中国文化界将可以从富有民族特征的缅甸艺术中学到很多东西。”
接着,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团长吴登貌和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团长吴温相继致词。吴登貌在致词中说,中缅友谊有了长久的历史,现在它又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他说,缅甸是最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亚洲国家之一;她不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中缅两国总理作了互相访问,并发表了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在万隆会议上,两国总理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了合作;最近缅甸并有三个友好代表团约一百位代表来中国访问,并参加了中国的国庆典礼。这些都是显示中缅两国友谊的明证。
吴登貌最后对代表团这次前来迎奉佛牙所受到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兄弟般的热情招待,表示衷心感谢。
吴温在致词中说,中国文化代表团和中国佛教代表团访问了缅甸,使缅甸人民对中国的艺术和宗教信仰自由有了了解。这次缅甸的代表团来到中国访问,同样有助于中缅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他说,他到中国之后,参观了一些寺院,看到中国政府给予寺院以许多的帮助,使他感到中国信教是自由的。他又说,代表团在中国好像在兄弟的和朋友的家里一样,感到非常亲切。他谈到参加中国国庆节观礼以后,更加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是热爱和平的。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有关各部门负责人,首都宗教、文艺界人士。
宴会结束后,前访问缅甸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和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演出了缅甸的和中国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在宴会席上的周恩来总理(中)、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团长吴登貌(左)、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团长吴温(右)。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野沟胜等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三日下午接见了现在北京的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第二团长野沟胜,团员森岛守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理事廖承志、陈家康、赵安博。

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电贺朱德元帅
新华社二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祝贺他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朱德同志:
在您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之际,请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波兰元帅
 康·罗科索夫斯基
一九五五年九月三十日于华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在二日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深入传达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精神和所取得的成就,并讨论了如何贯彻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后工作任务的问题。
到会委员一致认为在这次传达中,应着重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重要意义,新疆六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后的任务;并动员新疆各族人民为完成自治区今后任务而努力。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董必武在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指示,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后的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应特别深入传达。会议确定:在工业重点地区和各厂矿中,必须作传达报告,各县除召开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传达外,还要分别向各族干部和人民进行传达和讲解。
会议在讨论今后的工作任务中,认为在这次传达中应和动员各族人民完成这些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必须努力作好各项工作,保证一九五五年年度计划的完成,要抓紧农业合作化工作,以保证到一九五七年完成建立起一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任务。各个部门应在第四季度中争取超额完成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厅、局负责人,各自治州州长、专员公署专员,乌鲁木齐市市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法国作家萨特和德波娃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三日上午九时接见了法国著名作家让·保罗·萨特和女作家西蒙娜·德波娃。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作家老舍、陈学昭。

彭真市长设宴招待六个国家的艺术家
新华社三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二日晚举行联欢晚会后,接着举行宴会,招待来中国访问演出的六个国家艺术家们。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梅库尔·柴拉中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以吴温为首的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以松尾国三为首的日本歌舞伎剧团,以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鲁达上校为首的波兰军队歌舞团,以斯·弗·尼基什金为首的苏联艺术家代表团,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苏联大使尤金、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
彭真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向到会的六个国家的艺术家们演出卓越而丰富多采的歌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和北京市民们有机会欣赏你们的表演感到十分荣幸。你们的演出,对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我们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于发展和巩固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产生有益的影响。他建议:为了在座的各国艺术家们演出的成功,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为了和平和友好,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崑崙、冯基平、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范儒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余心清,北京市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首都文学艺术、教育、新闻界人士。
出席宴会的共一千多人。

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奉调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印度共和国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赖嘉文已奉调于二日偕同他的夫人离京返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陈家康、礼宾司司长柯华和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及理事龚普生。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人员和各国驻华使节及使馆人员也前往送行。
赖嘉文大使在行前曾分别向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副委员长,陈云、彭德怀、陈毅副总理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辞行拜会。
在赖嘉文大使及夫人行前,周恩来总理曾于九月二十六日晚在紫光阁设宴为他们饯行。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各有关部长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印度考古学家查克拉瓦蒂的夫人,印度国际大学艺术院院长德布·巴曼教授及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夫妇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充满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曾去印度访问的我国文化代表团演出的印度歌舞节目和中国歌舞节目。
九月二十七日晚,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为赖嘉文大使及夫人举行了饯行宴会。
九月二十八日下午,赖嘉文大使及夫人举行了辞行酒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各有关部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酒会。各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也应邀到会。

印度电影周将在我国二十个城市举行
新华社三日讯 文化部决定十七日到二十三日在二十个城市举行“印度共和国电影周”,并将邀请十二位印度电影工作者来中国参加电影周的活动和参观访问。
在电影周内,将放映一部印度纪录短片选辑“印度艺术与建设”和三部印度故事片“两亩地”、“暴风雨”和“流浪者”。
“印度艺术与建设”包括七部优秀的短纪录片,它们分别介绍了印度西部最著名最壮丽的古代建筑阿旃陀寺院、印度南方的特拉凡哥尔—柯钦邦的美丽的大自然和丰饶的天然资源、印度人民治理萨特列日河的伟大工程计划、印度的各种手工艺术、印度东海岸的七塔岛上古代建筑艺术和雕刻艺术的卓越成就、印度马哈那迪河的水利建设以及将近五千年的印度的雕刻、绘画、陶塑和铸造艺术。
故事片“两亩地”表现了印度劳动人民的纯朴、正直、善良的品质和友爱、互助、团结的精神,曾荣获在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为争取社会进步斗争奖”。“暴风雨”通过一个恋爱悲剧,揭发了高利贷商人的丑恶面目。
“流浪者”(上下集)叙述了一个被剥削阶级家庭所遗弃的男孩子的命运,这部影片具有深刻的社会内容,它揭穿了那种认为遗传是犯罪原因的荒谬理论。
举行“印度共和国电影周”的二十个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武汉、重庆、西安、兰州、长春、太原、济南、南京、哈尔滨、旅大、长沙、广州、成都、昆明、杭州和南宁。

两名土耳其籍士兵在我国找到工作
新华社三日讯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越过朝鲜军事分界线进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区的两名土耳其籍士兵沙拉哈丁·阿克洽(军籍号码三一五○六)和乃加梯·欧斯土鲁(军籍号码三一○六九)已经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在中国获得了职业。
他们原属于在朝鲜的土耳其旅。在进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区后,虽经朝中方面再三劝告他们返回对方,但他们坚决表示不愿回去。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九日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我方向美方表明:这两名土耳其籍士兵逃来我方要求人身保护,他们拒绝返回你方,因而我方就不能将他们送交你方,并将协助他们实现其愿望。
此后,这两名土耳其籍士兵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申请获准前来中国,并在九月二十四日到达安东。中国红十字会根据他们的愿望,现已介绍他们到山东济南造纸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