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合作社大发展和巩固是可能的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 林乎加
浙江省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去年秋季到今年春季的一段时间内有过比较快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三千三百多个发展到五万三千多个,增加了十五倍,出现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但是由于领导思想上的右倾,在大发展之后犯了解散一万五千个合作社的错误。
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不是偶然的。它是从土地改革以来,党在农村进行了长期工作,特别是进行了发展互助合作工作的结果。浙江省去年秋后农业合作社的大发展,曾经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广泛地深入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思想,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一九五四年以来,在群众中广泛展开了总路线宣传、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宪法宣传;同时在党内检查了农村工作方针和阶级政策的执行情况,批判了满足于小农经济现状、缺乏明确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思想,批判了放松依靠和扶持贫农、听任富农经济自由发展和片面地强调依靠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实质上是依靠富裕农民的思想。党内思想统一以后,各级党组织在合作化运动中认真执行了依靠贫农,巩固地团结中农,限制和逐步消灭富农经济的阶级政策。
二、认真执行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的方针。在去年夏季排涝和秋季超额增产运动中,合作社首先在社内发动社员挖潜力,订计划,开展劳动竞赛,然后向社外介绍推广。结果既使运动有了广泛的发展,也使合作社巩固了。特别是由于社外群众在学习增产经验中认识到合作社的优越性,纷纷要求入社和办社,形成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增产运动的高潮。
三、把党的领导重点转到了合作化方面。一九五四年秋季,省委曾要求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亲自动手带头整顿好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做的结果,既解决了整社、建社的领导经验问题,又解决了现有社的巩固问题,为合作社的大发展准备了有利条件。同时训练了基层办社干部十一万多人,广泛地组织了群众性的参观、访问等宣传活动。如镇海县郭巨区下阳乡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一九五三年建社以来,由于积极改良土壤,改变耕作方法,开展养鱼、砍柴、运输等副业生产,年年增产,成为周围群众学习的模范;有的农民从一百里路以外前去访问、学习。在这个社的影响下,去年秋收以前全区入社农户由百分之三发展到百分之五十八点四。
由此可见,合作化高潮到来的先后,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地区解放的早晚,而是在具备了一定的群众条件的情况下,对于农业有明确的开展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并为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必要的准备工作。
在合作社大发展以后,为什么又来个“坚决收缩”,犯了大批解散合作社的错误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预见到经过上述工作以后必然要出现合作化的高潮,没有迎接高潮的思想准备,反而被胜利吓昏了头脑。
社会主义的群众运动一经发动起来,农村中就像大风暴到来了一样,所有的人都被卷入运动中。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有的欢欣鼓舞地张罗入社或办社,有的看大势、随大流,有的恐慌不安,反革命分子和阶级敌对分子就多方面进行破坏活动。这种情况和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写的民主革命中的农民运动情况基本上是一样的。看来共产党人对于这种情况是不难表示态度的,应该是众口同声:“好得很。”但是在这个时候,刮来一股歪风,大叫“农村紧张”、“中农动摇”、“合作化冒进了,如果不赶快下马,就有破坏工农联盟的危险”。本来我们对于这样的大发展,就是出乎意外的,是好是坏,疑惑不定。起初还敢肯定这个运动的发展基本上是好的,风声传来,专门检查农村紧张的工作组派来,摇摆的人多了,反“冒进”的主张占了上风,在实际工作中还可以找到若干强拉中农,排斥贫农,以及若干杀猪、卖牛、砍树等破坏生产的例子。有了这样的“理论”和“实际”,再加上当时的粮食工作占去了各级领导人员的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抽不出手来进行整顿、巩固合作社的工作,下面“要人(办社干部)、要钱(贫农合作贷款)”的困难问题也认为不好解决。随着时间的发展,担子越挑越重,“为了不冒减产的风险,合作化慢点怕什么呢?”这样,“坚决收缩”的方针就被采取了,以为这是缓和农村紧张、稳定中农生产情绪、领导跳出被动地位的出路。
在具体工作中虽然强调了宣传合作化的优越性和办社的自愿互利政策,但是因为预先框定一批认为办不好的社,动员群众转为互助组或单干,这就出现了群众不干,干部去动员党、团员带头干,贫农不干,动员中农干等错误的作法。这时,一些错误的宣传口号,如“单干光荣”、“单干生产积极性高于合作生产积极性”等等,也到处流行。这就把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引入了歧路,使退社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使领导陷入完全被动的地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若干疑问已经有了事实的答案。
浙江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起来,能否巩固能否增产呢?在党中央指出并且制止了“坚决收缩”的错误方针以后,经过进行巩固工作,现有合作社基本上是巩固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得到增产。增产的合作社占这样大的比例,这是否是因为解散了一批所谓不好的合作社的结果呢?不是的。温州专区的平阳县,在大发展中从二十三个社发展到一千六百三十七个社,增加了七十倍;虽然在“坚决收缩”中解散了一百六十个社,但是随后又批准了一批“自发社”,今年七月底仍有一千六百六十九个社。根据其中八百九十八个社的统计,春花、早稻增产的占百分之九十七。而且这并不是个别的例子,在没有执行“坚决收缩”方针的地方,情况基本上都是这样。
农村紧张情况是怎样产生的呢?应该承认紧张情况在某些地方是有过的,但是产生紧张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合作化发展过快,而在执行粮食政策的实际工作中有缺点,这些缺点的严重程度又被夸大了。在正确执行粮食“三定”政策以后情况就改变了。全省丰收的事实,证明当时某些人所说的农民躺下来不生产或不积极生产,是对党和农民关系的诬蔑。
党有没有力量来领导合作化呢?所谓时间、精力来不及的问题,在明确认识了农村工作以合作化为中心的思想,对粮食工作做了适当的安排以后,就基本上解决了。而且在有了决心以后,办社干部一万二千人也调配到工作岗位上去了,建立互助合作网、中心社等群众办社的经验也创造出来了。干部经验问题的解决,从两个县的对比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浙江省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以新登县发展较早、较好,今年七月底统计,那里已有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六十三点四三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已经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有了办社的经验。相反地,全省合作化运动较差的天台县,入社的农户仅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六点三,全县农村干部有办社经验的今春以前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五,直到夏季以后配备了一批办社专职干部,经过实践,才逐渐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二。这就说明,干部不经实践,就不可能取得经验。
合作社发展快了,是不是增加了领导的困难,影响其他工作的进行呢?事实恰恰相反。就以新登、天台两县作对比,拿有数字可比的粮食工作看吧,两县都是半山区,技术作物比重都不大,自然条件是差不多的,天台县农户为新登县的三点九六倍。一九五四年度,新登县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三,除本县供应外,还可以外调三百六十六万斤;天台县征购任务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全部供应本县都不足,还须补给一千七百五十六万斤。至于农业增产、征兵等工作,新登县都是走在前列的县份之一,而天台县连年减产,其他工作也常落在后头。
这样,当时所谓不可克服的困难,在运动发展中都已经解决了。事实证明,所谓不可克服,只是消极态度的借口。对当时这样一些困难如果有积极克服的精神,就绝不会犯大批解散合作社的错误。
我们为什么会被歪风吹倒,只怕农村“紧张”而不怕合作化落后呢?首先是因为我们在从民主革命阶段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过程中,缺乏充分的精神准备,看不清土地改革以后阶级关系、阶级斗争的变化,又没有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因此,在听到“农村紧张”的迷惑人的风声时,便完全失去辨别能力,误将若干断章取义的错误说法当作是党中央的意见,因而对于过去强调的加速合作化、争取农业超额增产以适应国家工业化的发展等正确口号也发生怀疑,有的人甚至认为这是“冒进”的论据而加以批判。因此,我们就对于“坚决收缩”方针的“正确”性深信不疑。这种思想混乱情况,在党中央五月会议以后,虽然已经开始转变,但是真正转变还是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之后。现在清醒过来看:把只占全国农民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富裕的或比较富裕的农民的动摇看作是占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中农动摇,把加速农业合作化以适应国家工业化修改为可以不顾工业化的要求而放慢合作化发展的速度,把运动发展中的非本质方面和非主流方面当作本质和主流,这是多么严重的歪曲呵!而我们就在这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面前迷失了方向。这就说明我们的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坚定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思想影响还没有肃清。因此,这些对合作化的动摇抵触情绪就反映到对运动的领导中来。如果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及时察觉和纠正,后果真会不堪设想。其次是对群众运动发展的不平衡性理解不够,对领导经验、干部能力要在运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的真理认识不够,因此,对运动中发生的某些偏差大惊小怪,对新生力量求全责备,生怕犯错误,片面强调稳,失去了革命者应有的胆略,这就必然使自己的领导工作落在群众运动的后头。
经过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以后,这些错误影响正在迅速清除。广大的干部和群众虽然经过一番挫折,但是在重新武装起来以后,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仍然是很高的。现在,浙江全省的党组织和农民群众正满怀信心地迎接农业合作化大发展的新高潮。
按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省委的初步规划是:在一九五六年秋季以前,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发展到六万五千个左右,入社农户占农业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到一九五七年秋季以前,发展到十万个社左右(应建的社基本上都建立起来),入社农户占农业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到一九五八年秋季以前,入社农户要达到农业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基本上实现对农业的半社会主义改造。全省现在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十七个,试办经验证明:这种形式有利于发挥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和提高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我们计划在最近两三年内逐年扩大试办范围,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逐步由半社会主义过渡到全社会主义。
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必然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到一九五七年,全省粮食生产除保证完成中央核定的一百六十二点八亿斤以外,并且可以争取超过五亿斤到七亿斤。
保证上述规划的实现,重要的问题是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决议,统一党内思想,正确地接受过去的经验,求得合作化运动既快又好地发展,防止自流和命令主义。浙江省在传达毛主席的指示以后,现在正按照全面规划的要求,各县由县委三、五个负责干部亲自动手,各带几个有经验的办社干部作为助手,深入三、五个有代表性的不同类型的乡,帮助当地乡支部进行发动群众制定全面规划的工作。在县委取得经验以后,再在全县范围内分批进行这一工作。省委争取全省在十二月底以前基本完成今年秋后第一次发展合作社的计划,并且订出乡以上的各级全面规划。在全面规划工作和建社工作分批展开以前,对所有办社干部要进行一次系统的教育和考核;并根据考核的结果,调配力量,确定每批展开的规模和速度。在运动展开的时候,县委要抽出一批有经验的干部进行复查工作,求得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合作化的大发展,需要有党的各项工作的密切配合。首先要求在建党整党和建团整团工作上有统
一的全面规划,做到建党整党、建团整团同合作化运动密切结合。农林工作、地方工业和手工业工作、银行信贷合作工作、商业和供销合作工作以及文教工作等等一切有关农村工作部门,都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根据合作化发展的全面规划订出各部门的规划,求得从各个不同方面推动合作化的发展,并且在农业合作化新的形势下展开各项建设工作。
有了党中央的决议和毛主席的指示,有了现有合作化的基础,有了过去工作中的深刻教训,只要我们认真努力,浙江省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是可以预期提早完成的。

领导农民合理使用资金
牟澜
秋收旺季已经到来,今年全国农产品丰收,农民在出售农产品后,有大笔现钱在手头。如果这些钱安排得当,就能使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如果安排不当,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影响明春生产。因此,如何帮助农民安排使用这笔钱,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山东省有些棉产区,今年棉花的收成特别好,农民把棉花卖给国家后,发生了很多浪费行为。德州郊区许多棉农,经常骑着自行车上城里饭馆大吃大喝,不但浪费了钱,还耽误了生产。当地棉农有一句谚语:“桃子(棉桃)不离腿、包子不离嘴。”意思就是棉花一下来,吃点喝点不算啥。对于这种不打长谱、浪费生产资金的行为,农村的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群众团体的工作人员,应该对农民积极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这些浪费现象大多发生在单干农户或今年才入社的新社员中,其中尤以中农为多。由于他们对农业合作化的政策认识不清,怕入社后要大量投资,用钱不易,于是就“钱到手、饭到嘴”,大量地花钱。他们没有想到,秋收后大量花费,到春耕的时候就会没钱购买生产资料,甚至可能影响生活。
农民中有这样的思想情绪,显然是对生产十分不利的。各地财经领导部门应该积极领导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向农民反复深入地宣传,交代政策,解除农民怕露富、怕投资后没法取出来使用等顾虑。通过算细账、帮助农民打生产谱、订生产投资计划,结合信用合作社收回到期贷款和棉花预付定金,再动员他们把资金存入信用合作社,以便于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
事实证明: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结合信用合作社合理安排了农民的资金,就能领导农民投资于生产,并能根据收支的具体情况,在发展和扩大生产的基础上,适当地改善生活。德县四区宋官屯乡前进、新生两生产合作社今年棉花大丰收,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人员同信用合作社配合得好,已经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售棉款用于归还农贷、归还棉花预付定金和储蓄存款。其中有很大一笔钱将用于扩大明春生产,初步决定投资数约四万元。他们在制定投资计划后,还准备在节约的原则下,帮助农民打谱搞副业生产、安排生活费用,这样有计划地领导农民安排用钱的办法,是值得推广的。

抓紧做好明年的施工准备
建筑工程部计划统计司副司长 张剑锋
一九五六年是对完成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起决定作用的一年。属于一五六项的绝大部分工程都要在这一年开工。它们的规模浩大,结构复杂,质量要求高,不争取时间作好施工准备,就不能顺利地完成这些艰巨的施工任务。
“要作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这在几年前就提出来了。但由于许多施工部门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每年的设计工作都不能满足施工的需要,绝大多数的施工单位都把这一实际而又具体的工作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停留在一些琐碎的行政事务工作上,对如何保证按期开工或提前开工,如何保证开工后能够顺利地完成任务,考虑得很少。第一汽车厂工程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这个工程是一面到图,一面施工的。施工单位连全年要完成多少任务都摸不清楚,所以材料的储备、劳动力的调配、机械设备的添置等,都没有切实的依据。工程已经开工很久,还没有一个整体规划,附属加工厂的设置、现场供水、供电、排水等工作都不能在事先统一安排。开工后缺东缺西,今天因这样停工,明天因那样停工,时作时辍,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陷于忙乱和被动状态,严重地浪费了国家资金。
第一汽车厂工程的教训,我们决不能重复了。可惜的是,现在竟然有人把类似的教训当成先进经验到处宣扬,说什么“施工根本不需要准备,我们以前盖某某厂没有准备工作也完成了任务”;说什么“施工准备不需要多少时间,今天到图,明天就可以施工”。实际上,这是取消施工准备工作。如果这种论调是对的话,那末苏联在建筑工程上有一句名言:“三年准备,一年完成;一年准备,三年完成”又作何解释呢?主张取消施工准备工作的人只知道压缩工期,但不知只有充分做好施工准备才有可能压缩工期,否则,不但不能压缩工期,而且还要打乱企业的均衡生产,给国家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同主张取消施工准备工作的论调相反,有的人把施工准备工作神秘化,绝对化。他们认为不论大小工程都要三个月的施工准备时间,连修一个厕所也不能例外,因而把工期拉得很长,妨碍建设单位按时完成投资计划。这是一种保守思想。我们认为开工前一定要作好准备,严格遵守施工程序。即凡开工的工程都要有一定的图纸储备量。但是每一项工程的施工准备需要多少时间,决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可能短些,有的可能长些,这一方面要看施工部门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看生产任务的需要。特殊的情况在得到双方主管部门批准以后可作特殊处理。总之,每个施工单位都必须加速施工准备工作,争取提前开工,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共同任务,为了做好一九五六年的施工准备工作,双方应立即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编制一九五六年的年计划。年计划是全年的行动纲领,是一切准备工作的依据,它的准确与否对于施工准备工作的好坏有密切的关系。每一个建筑安装企业都要立即摸清明年任务情况,尤其摸清设计图纸的到达情况,因为这是编制年计划的主要依据。许多建筑安装企业在接受一九五五年的任务时,没摸清设计图纸的到达情况,心中无数,年计划编成后变化频繁。有的单位最后一次修正的任务竟比第一次订的计划减少百分之四十左右,因而造成材料大量积压,资金不能迅速周转,机械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劳动力大量窝工。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个别工程有些特殊情况外,从建设单位来说,就是在委托任务的时候贪多,把一些连计划任务书都没有批准的、甚至连地址都没定的工程任务,也委托给施工单位。从施工单位来说,就是在接受任务的时候“饥不择食”,只要有任务就编入计划。为了避免一九五六年再发生这种现象,建筑安装企业必须同建设单位密切联系,认真地摸清任务情况。凡明年施工的工程,必须是今年已经有了初步设计,有完成技术设计的日期,施工详图至迟在明年九月份前交出的工程。否则概不列入明年的计划。为了编好明年的计划,建筑安装企业还要本着既不冒进又不保守的精神,提出一九五六年的各种建议指标,这些指标应该是平均先进的,经过职工的努力所能达到的。只有在作好这两项工作的基础上编出来的计划才能指导施工。
二、整顿组织,调整力量。一九五六年施工的工程,大都是属于一五六项的厂房工程,旧的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形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于新任务的需要了。各建筑安装企业应根据精简机构的精神,检查一次现有的企业组织机构,根据新的任务要求,应该合并的合并,应该加强的加强,要克服层次过多,机构庞大,指挥不灵的毛病,把抽调出来的人员充实下层,加强基层施工组织。各单位也要根据任务情况,提出平衡劳动力的方案。为了适应明年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必须把基层干部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提高一步,在不影响冬季施工,不影响“肃反”工作的情况下,组织短期的训练班。训练的内容要少而精,使大家学了就能用以解决明年的问题。
三、抓紧布置施工场地。在新建厂的地区,施工单位应根据已确定的总进度督促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提供有关资料,进行统一规划,根据统一规划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对于资料如何供应,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如何配合等问题,都应该作出明确规定,免得产生无人负责现象。在进行现场总体规划的时候,应该尽量利用正式工程或市政建设工程,这样可以大量节省国家资金。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要争取提早作出施工条件设计,以便早日布置场地,争取年前把重要的加工厂和交通要道修起来。同时应立即加强技术经济勘察工作,尽量利用基地附近的资源,这是降低成本的要道。
四、作好材料机械的供应工作。这是施工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经常影响工程进度的,除了图纸不能按期到达外,就是材料和机械准备不好。因此,各单位应在年内全面地彻底地清理一次积存材料,弄清哪些是明年的储备材料,哪些必须立即进行处理。各施工单位要及时地根据任务的需要请地方政府调拨地方材料,并利用冬闲抓紧各种材料的储运工作。对于全部材料,都要根据施工任务的需要做出供应计划。明年厂房工程所需的施工机械和特殊材料同样重要,各单位应把这两项东西的订货工作和平衡调度工作提到第一位来。
五、为了按照施工程序办事,必须及早签订施工合同;在各种资料不齐备而又必须迅速开工的情况下,必须签订协议书。过去,有的工程快完工了还没有订立合同,以致在施工过程中,甲乙方的责任始终不清,互相扯皮。明年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凡是要施工的工程,必须是在签订合同或协议书后才开工。这样作不仅对完成任务有保证,而且可以避免甲乙双方在开工后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一九五六年,是在新的工业基地上进行施工的一年。施工准备工作不仅在时间上是紧迫的,而且在条件上是极其困难而复杂的。这就需要各建筑安装企业、各建设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为更好地完成明年的施工计划而奋斗。

让新疆的河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祁连山
自古人们都说新疆缺水。新疆全年平均雨量不到二百公厘,气候干燥。新疆人民把水当作自己的“命根子”。但是新疆真是缺水吗?不!新疆有丰富的水源。应当让新疆的水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六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在水利建设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穿越戈壁的渠道在逐年地增多或伸长,绿洲在相应地扩大,干旱并没有威胁住各族人民,戈壁和草原被他们征服或改造着,农作物得到了连年的丰收。
新疆境内有高耸的天山、阿尔泰山和昆仑山三大山系,平均高度都在四千公尺以上,那无数的冰山雪峰,储蓄着万年积累的冰雪,一过阳春,就融化成无数道水流,注入南北疆两大盆地。新疆有名的河流大小有二百多条,根据灌溉时期的估计,河水的平均流量在三千秒立方公尺以上,把现在已经引用和大量的输水损失及农田灌溉浪费的水统统算在一起,只是用去了一千八百秒立方公尺,尚有一千二百秒立方公尺的余水。如按每秒一立方公尺平均灌溉两万亩地计算,还可以增加耕地面积两千四百万亩。如果兴办蓄水工程蓄积冬季流水和夏季洪水,同时进一步提高灌溉技术,改进灌溉管理,节约用水,新疆在水利上有着巨大的潜在力量。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以及开都河、玛纳斯河、乌鲁木齐河、额敏河等,所有这些水源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从古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挖凿坚石戈壁,兴修了许多水渠,披荆斩棘地垦拓出无数的绿洲。尤其是吐鲁番、鄯善、托克逊、哈密和巴里坤等县的各族人民,在很早以前就创造性地开凿了“坎儿井”,用地下暗渠把地下水引到地面,用来灌溉农田。把这些县的一千一百多条“坎儿井”接连起来,总长有五千多里,它比中国古运河还要长一千多里,这是一种在世界上特有的灌溉工程。但是,在历代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迫下,“水”为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农民没有权利用水,水被封建地主和“水霸”霸占着。旧的水利工程设施十分简陋,渠系混乱而又破烂不堪。那些大的河流都没有起码的防洪设备,每年山洪暴发,洪水横流,许多地区泛滥成灾,甚至把大部分肥沃的土地造成沼泽或盐碱化,成为今天农业生产中祸害的根源。干旱迫使一座座的村落成为废墟,田园荒芜,成千成万的农民和牧民流离失所,过着悲惨的生活。
新疆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新疆的水利事业。首先废除了水霸制度,制定了新的水利规章。在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积极兴修群众小型水利,同时进一步展开了大规模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六年来已新建了三座较大的水库,六座小型水库,新修大小灌溉渠道六百多条,并逐年把原有的一千六百多条渠道有计划地进行了整修;还新修“坎儿井”六十四道,整修原有的“坎儿井”一千五百多条,新建和改建了大小建筑物三万五千多座。目前,密布在各绿洲上的干支渠道,已构成庞大的灌溉网,使已有的农田用水得到保证,耕地面积由一九四九年的一千六百万亩增加到了二千二百万亩;粮棉的产量也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而逐年增高。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对于新疆的水利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全体指战员,响应毛主席保卫祖国,建设边疆的号召,不论在炎夏或寒冬,始终以奋不顾身的战斗姿态,向干旱、戈壁作艰苦斗争。新建、扩充和改善了一百五十多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未计入和当地农民共同整修的水利工程),兴建的现代化大型水利工程已投入生产的有六座水库,九条大型渠道,七百多座建筑物。这些工程总的灌溉能力达三百一十多万亩。因为有了水,战士们在荒原上开垦了一百一十多万亩良田,建设起二十九个机械化的国营农场。同时也给部分农民群众解决了近二百万亩地的用水问题,对农民发展生产走向互助合作的道路起了一定的作用。人民军队这种热爱人民的实际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各族农民群众。如部队在阿克苏“胜利渠”,专修了两条支渠,给沙井子乡农民放水,吸引了沙井子出外逃荒的人们回乡重建家园。现在全乡人口已由解放时的一百多户增加到二百八十九户,耕地面积也由五千亩扩大到两万多亩,近两年都获得丰收,家家户户有吃有穿,盖起了许多新房。
新疆这几年来在兴修群众水利方面的成绩也是巨大的。长达六万多里的旧有渠道普遍进行了整修,恢复和新修了“坎儿井”,掏挖泉水,修理堤防涝坝,并已着手新的水利建设。红雁池水库是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它的灌溉面积由解放前的六万亩增加到二十三万七千多亩。各族农民对于兴修水利发展生产的热情,真是空前高涨,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也更加亲密,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譬如在盖孜河上、下游的岳普湖县和疏附县两县农民,过去在封建势力的挑拨下,因为争水经常发生械斗,水利纠纷一直延续了一百多年。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两县农民进行了团结教育,废除了不合理的水规,制定了合理分水和轮灌制度,基本上消除了历史纠纷。一九五二年岳普湖县发动全县农民使岳普湖河改道,并修建两个天然水库。当时,上游疏附县曾为争水发生过械斗的农民也自愿来支援这个水利工程,帮助完成了六百立方公尺的填方任务。岳普湖县的耕地面积过去因缺水,大部分土地只好种杂粮,现在棉花、冬麦成为主要作物了,冬麦的单位面积产量由解放前的八十斤增加到了二百五十八点二五斤。过去流落到巴楚、麦盖提等地的农民,大都回到了家园。
随着新疆经济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为了配合目前农牧业大发展的需要,新疆的水利建设必将有更大的发展。这一繁重、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已经由新疆水利工作者、农业生产建设部队和各族农民勇敢地担当起来了。为新疆美好的未来,他们将要贡献出一切力量。现在许多水利勘测人员,每天在深山和荒漠中为未来的巨大灌溉工程和水电站寻找基地。六十二个水位站和水文站在一些大的河流上为将来现代化的水利工程积累基本资料。玛纳斯河和乌鲁木齐河流域的全面规划,吐鲁番盆地的水源勘查及规划设计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其他每条河流的规划方案也在进行通盘安排。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内,许多大型水库要建设起来;发电站的电灯光亮将在草原深处彻夜闪耀;田野上拖拉机将更增多起来。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地要把新疆真正建设成为戈壁滩上的花园,让新疆的每一滴水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
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十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成立。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的任务是:在抗生素方面,根据国家建设要求,以及有关学科发展的需要,制定抗生素研究的方针任务;负责推动国内各有关单位联系及交换资料,协调全国抗生素的研究计划;受理抗生素生产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并协助推广抗生素研究成果;负责召开有关抗生素研究的各种会议;对国外联系、交换资料或提出建议。
这个委员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卫生部、轻工业部、高等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共同组成的。委员会委员经国务院批准为:吴有训、殷宏章、汪猷、童村、汤飞凡、戴芳澜、崔义田、白希清、龙在云、葛春霖、宫乃泉、周家炽等十二人。吴有训任主任委员。
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成立大会。会上除讨论并通过了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和地区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简则以外,并对将在十二月初举行的一九五五年抗生素学术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审核。

印度队同公安军队进行排球赛
印度国家排球队同我国公安军排球队二十九日晚举行了来我国后的第三次友谊赛。
球赛是在北京体育馆中进行的。到场的观众有六千多人。比赛结果,公安军队以三比二获胜。
在第一局比赛的最初几分钟内,印度队连扣硬球,曾以六比二领先。公安军队暂停商量对策以后开始反攻。追到七平以后,双方曾争夺了八次发球权。后来公安军队展开猛攻,最后以十五比十二先胜。
第二局战斗更形激烈。双方曾打成三平、五平、七平和八平的紧张局面。但后来印度队几次扣球出界,公安军队以十五比八再胜。
第三局和第四局,公安军队最初都曾一度领先,但后来因为发球和扣球失误较多,结果都以十比十五失败。
休息以后,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比赛开始了。这一局双方每得一分都要经过激烈的争夺。印度队以强硬的扣球称著的曼库和乔普拉都很活跃,观众不时为他们的出色表演热烈鼓掌。公安军队这一局多用“拉开”和“交叉掩护”等战术,先转移对方封网的注意力,然后由空挡扣球得分。比赛到最后,公安军队以十五比十一获胜。 (新华社)

万徒勒里画展受观众欢迎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智利画家万徒勒里作品展览会”十月十九日在北京美术展览馆预展后,第二天(二十日)起即正式展出,连日参观者很多。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秘书长刘贯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委员徐特立,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和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龟田东伍、中村翫右卫门、黄凤九等以及在京的中国美术家们,都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参观者都很喜爱何塞·万徒勒里的作品,认为他的作品极富智利的民族特色,而且有他自己独特的风格。反映智利人民和各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的许多作品,尤其受到观众的称赞。人民美术出版社已准备在这次展览的作品中选出一部分,出版万徒勒里作品选集。
展览会定于本月三十一日下午八时闭幕。

新华书店上海发行所编印“少年儿童读物目录”
新华书店上海发行所正在汇编“少年儿童读物目录”,供学校、团体、图书馆及家长选购少年儿童读物时参考。
这个目录搜集了新中国建国以来(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至一九五五年九月底止)全国各出版社由新华书店发行或经售的少年儿童读物及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有关图书。它是目前比较完整的一个全国性的少年儿童读物目录。目录收有文艺、社会史地、科学知识、图画故事、课外活动用书、学习辅导用书、画册、画片,以及连环画等图书共约二千种,并分别注明阅读程度,还有重点地作了简明内容说明。
这个目录共印十五万册,预计在十月底即可由上海陆续寄给各地新华书店赠给读者。(宣)

新疆新建成一座现代化兽医院
新疆第一座现代化兽医院已在乌鲁木齐市郊建成,十月十三日正式开始诊疗各种病畜。
这座兽医院是苏联专家帮助设计的,设有普通病院、传染病院和门诊室,全部建筑面积有一千八百多平方公尺。除内科、外科、产科、蹄科等医疗部门外,还有牲畜住院室、洗刷烘烤室、隔离室等附属设备。对患重病的牲畜可施行各种开刀手术。兽医院每天最高诊畜量可达一百多头。医院还进行防止各种兽疫的研究工作。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政治经济学等讲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政治经济学讲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讲座”已确定广播日期和时间。“政治经济学讲座”定在十月三十一日开始广播。广播时间是每星期一、星期五的十九点三十分到二十点,每星期二、星期六的上午七点到七点三十分重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讲座”定于十一月十六日开始广播,广播时间是每星期三的十九点三十分到二十点,每星期四的上午七点到七点三十分重播。两个讲座都在该台第二种节目中播送。

内蒙古少年儿童拣粮二万多斤
内蒙古自治区的少年儿童积极参加秋收拣粮运动,据目前初步统计,东胜、乌拉特前旗等十四个旗、县,已有三十三个小学校的四千多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拣回了各种粮食二万零七百多斤。萨县善岱乡小学三百个学生提出“眼快、腿快、手快”的口号,五天功夫拣粮二千二百五十斤。五原县一千五百多名小学生在拣粮的时候,歌声不断,情绪十分高涨。林西县集体农业社由于发动二十多名儿童拣粮,增加了六百多斤粮食收入。武川县红色农业社往年秋天丢在地里的麦穗没人拣,长起绿泱泱的麦苗,今年,由于发动了娃娃们拾麦穗,场上增加了一座很大的麦堆。(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