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地方国营上海农业药械厂工人积极制造大量农业药械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这是上海农业药械厂最近制成的一批五五二型压缩喷雾器。

上海二百多私营工厂公私合营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九、十两个月中,上海市有二百零五家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到目前为止,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在今年实行公私合营的二百七十家私营工厂中,除四十多家还没有完全结束合营的筹备工作外,其余都已成为公私合营工厂。现在大批新的公私合营厂正在第一次编制年度计划,有的厂已开始改革管理机构和制度,部分重工业厂准备建立民主管理委员会。合并合营的厂绝大部分已合并生产,需要迁移机器设备的工厂大部分也已迁移完毕。毛纺、麻纺等行业还成立了国营上海毛麻纺织公司等新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这些行业中的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
今年上海市全业实行公私合营的八个行业中,棉纺、麻纺、搪瓷、面粉、碾米五个行业已在九、十月内完成全业合营,毛纺、造纸、卷烟三个行业将在十一月份完成全业合营。这些行业在全业合营的过程中,经过公私双方反复协商,全面规划,合理改组;初步改变了资本主义盲目发展所造成的不合理状态,适应了国家建设的需要。如碾米业十五家小厂利用面粉业多余的厂房和设备,合并成两个大型的公私合营碾米工厂,既改变了面粉业因生产能力过剩而历年亏损的局面,也使碾米厂摆脱分散落后状态,适应加工的要求。搪瓷业二十三个私营厂现在改组成十五个公私合营工厂,使原来设备不全的厂变成为全能厂。
九、十月份合营的七十九家私营重工业工厂;因大多规模小、设备落后,产品不能符合国家建设需要,已合并改组成为许多专门制造锅炉、船舶、汽车配件、电讯器材的工厂。这些新的公私合营专业工厂,拥有集中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已在制定明年度大批试制新产品的计划。

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国营商业部门
及时加强旺季市场物资供应工作
本报讯 随着今年粮食、棉花等农作物的普遍丰收,目前各地市场已经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国营商业部门及时地准备了大量适销物资,通过组织访问推销、物资交流和商品展览等办法,加强旺季商品供应,满足丰收后农民和城市、工矿区居民的需要。
北京市在十月二十六日举行了物资交流会。这次交流会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全国农村丰收后农民购买力的增长,及时组织城市工业品和手工业品下乡,并供应一些城市、工矿区所需要的农产品和副产品。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北京等地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六百多个代表。他们已经根据旺季市场特点,制定了购销计划。北京市的国营商业部门等四十六个单位,准备供应农村的日用百货和农具、小五金、中西成药等产品总值在四千万元以上。
天津市国营商业部门百货、化工等采购供应站从第三季度起,先后派出了五十多个访问推销组,携带了大量样品、宣传画和商品性能说明书等到湖南、山东等十五个省的广大地区,大力推销工业品。到十月上旬,只化工、医药等六个采购供应站就已经销出商品总值达七百五十多万元。天津的国营商业部门还组成了两个贸易代表团,带着各种样品,分别参加包头、石家庄等地的物资交流会。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最近又抽调了一百八十多人组成三十八个推销访问组,到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进行推销。
上海市国营商业有关部门组织的访问队和访问推销组,已经分别到十多个省的农村去进行访问推销。上海市第三商业局所属采购供应站正协同有关工业部门,动员工厂发掘潜力,增加日用工业品的产量。八个采购供应站已决定把第四季度的加工订货计划扩大百分之四点三五,供应计划扩大百分之四点八。今年第四季度上海供应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和四川等省棉粮丰收地区的棉布,足可供一千八百多万农民每人添置一件新衣。中国医药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组织的十三个访问推销组到各地农村后,将和当地医药公司一起举办“常用药品展览会”,扩大药品的供应。
重庆市国营百货、花纱布、五金机械、化工原料等十多个批发机构,最近也都派出批发联络员到四川省几十个县的基层售货单位,加强旺季物资供应工作的联系。重庆市百货公司和所属的四个批发商店派出的批发联络员在江北、南川等县帮助农村供销合作社根据农民的需要,修订了进货计划。中国花纱布公司重庆市批发站根据各地农民的需要,第四季度准备供应的布匹,单是重庆生产的布就比去年同季度增加五万匹。根据十月份重庆各单位和运输部门签订的合同,重庆港轮船运进和运出的货物量,将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吞吐量。
山东省国营商业部门今年提早进行了商品调拨工作,今年八月份国营公司储备的物资较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以上;基层供销社的库存量也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以上。目前,全省各地批发网正在扩大,在百分之八十七的农村基层供销社内,都已建立起了批发机构。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五金公司下乡推销组携带商品参加了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受到了广大农、牧民和草原工作干部的欢迎。牧民们都认为国营公司、合作社的商品货真价实,希望以后推销组经常下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商业部门及时供应各族农、牧民和城市居民过冬需要的各种百货和生活用品。从八月到十月中旬已经调往各地的物资有一千五百多吨。气候严寒的阿勒泰专区和塔城专区部分地区,预计在十一月底冰封前,运到的物资将能供应到明年解冻以后。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
决定提前供应明年要推广的新式农具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为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新情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农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等部门已决定把明年推广的一部分新式畜力农具提前供应各地。
各农具工厂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生产的十六万部双轮双铧犁,已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分配给各省、市供销合作社,并提前从工厂组织调运。这批农具原来计划在明年推广的,现在预计到十一月底,将有半数可运到各县基层供销合作社供应农民。今年计划推广的四十万部双轮双铧犁和双轮单铧犁大部分已运到各地农村。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还计划组织各农具厂在今年十二月底前再增产十一万部双铧犁和单铧犁,供给各省、市供销合作社。
近两个月来,各地农民纷纷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添置生产资料,因此购买新式农具的比以前增加很多。从七月到十月上旬,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共销售了双铧犁和单铧犁十五万多部,比上半年的推销数增加将近一倍。许多省的供销合作社已感到现存的双铧犁和单铧犁不够供应,要求提前进货。山西、河南、江苏、河北等七省要求在十月底前增加进货三万零六百部。山西省原计划今年推广二万部,现要求增加五千部。
今年下半年推广的双铧犁和单铧犁大部分已被使用。连过去几年推广的计算在内,各地已有约二十六万部双铧犁和单铧犁用于秋耕秋种。

陕西省经过整顿的农业合作社更加巩固
湖南结合粮食工作积极整顿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 陕西省今年第二次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即将全部结束。经过整顿的社都更加巩固。各地整社工作是从八、九月间开始的。大部地区都派专人到问题较多的社进行重点整顿,以带动周围一般社,还采取以老社带动新社、以先进社带动落后社等方法,并和秋收秋播工作紧密结合进行。全省绝大部分社在整顿中都制定出秋收分配方案,清理了各种账目。各地还结合当前生产整顿了社的劳动组织。渭南专区现在已有百分之九十的社实行了包工,不少社已从季节包工提高为常年包工。鄠县一百多个社今秋已经全部实行包工制。
有些地区在整社中还进行评选模范的工作。渭南专区大多数县经过评选模范,普遍检查了社的领导工作和社员的劳动态度,对社员们进行了一次具体的社会主义教育。大荔县的中共党组织在这个期间还接收了三十五个优秀的社员为党员。各地对混入社内的坏分子也进行了清洗,纯洁了社的组织。
新华社长沙三十日电 湖南省农村正结合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整顿原有的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巩固秋收前建立的二万多个新社。为保证在粮食工作期间做好整社工作,中共湖南省各地方委员会和县委都在十月初召开了合作工作干部会议,并配备专职干部,组成合作化工作队投入整顿老社、巩固新社和再建新社的准备工作。第一批七千多个老社的整顿工作已从十月中旬全面展开,对二百五十九个进行整顿的典型试验工作现在都已结束。
各地通过整顿老社,带动新社建立了劳动组织和财务会计等制度,使大部分新社在秋、冬生产中得到巩固。现在,凡有老社的乡大多建立了新、老社长联席会议的联系制度,整顿老社时也吸收周围的新社和互助组的代表参加,因此,要求入社的农民日益增多。

苏联“泽尼特”足球队访问比赛开幕式昨举行
毛泽东主席等出席并观看球赛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出席了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志愿体育协会足球队在中国访问比赛的开幕式。
当毛泽东主席出现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的主席台上时,全场两万多观众一致起立,热烈地鼓掌欢呼。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邓小平、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院士以及外国驻中国外交使节多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先农坛体育场看台上树立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中苏两国人民及运动员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的体育理论与经验”。
下午二时十五分,在乐队高奏“列宁格勒进行曲”声中,“泽尼特”队同中央体育学院和第一机械足球联合队的队员入场。接着,乐队奏苏、中两国国歌。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苏联的体育事业正如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其他胜利一样,都给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以极大的鼓舞。为我们树立了卓越的榜样。这次“泽尼特”足球队访问中国,对中国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将起重大的作用,同时必将促进中苏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合作继续巩固和加强。
“泽尼特”队领队维·斯·杰洛曼诺夫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泽尼特”足球队以能第一次来中国访问而感到骄傲,希望这次访问,能成为苏中两国足球运动传统性比赛的良好开端。我们相信,即将举行的比赛,必将促进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关系的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接着,“泽尼特”队和联合队的队长相互交换了队旗,中国的女运动员向“泽尼特”队全体队员献花。
开幕式结束后,两队举行友谊比赛。
在精采的友谊比赛结束后,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以及尤金大使来到运动场上,同“泽尼特”队和联合队的队员一一握手致贺。这时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经久不息。(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足球队队员一一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法国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三十日下午接见了法国议员代表团团长丹尼埃·麦耶,团员莫里斯·富尔、让—雷蒙·弗吕希埃和雷纳·库恩。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周恩来总理接见布伦姆夫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月三十日上午接见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国际著名和平人士比利时布伦姆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李一氓,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等。

郭沫若电贺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成立大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将于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特在三十日致电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筹备委员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筹备委员会:
欣悉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将于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致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增强亚洲国家间的团结,并且将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谨祝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一九五五年十月三十日

专栏:社论

保障欧洲安全的重要建议
法、英、苏、美四国外长会议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讨论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在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基本原则的建议;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代表西方三国提出了“恢复德国统一和安全”的建议。从苏联和西方三国的建议中,人们可看到两种不同的努力方向:苏联建议的目的是使所有欧洲国家一致努力来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而西方三国的建议则是为了加强欧洲现有的军事集团。毫无疑问,在上述的两种建议中,只有苏联的建议才符合于一切大小国家要求保障欧洲安全的利益,符合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日内瓦精神”。
建立所有欧洲国家和美国参加,并且有中国的观察员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是保障欧洲安全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办法。几年以来,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政策已经给世界造成了严重不安。北大西洋集团、西欧联盟、东南亚集团和巴格达条约集团等等正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到处加深国际间的对立和不信任,加重人民的经济负担,并且使人民生活在新战争的威胁下面。而且,由于西方国家建立了反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从而在欧洲出现了互相对立的军事集团。这种情况就使苏联的建议尤其有着迫切的重大意义。历史的经验已经一再证明,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只能把欧洲以及全世界引向战争的深渊。因此,用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来代替现有的互相对立的军事集团,不但可以消除欧洲的新战争威胁,并且对于保障世界和平也是一个极大的贡献。
苏联关于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深得人心。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越来越强烈地支持欧洲集体安全的思想。许多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为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发展都反对制造分裂的军事集团政策,主张和平共处。这些主张同苏联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应当指出,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道路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西方国家不愿意放弃它们所建立的军事集团。针对着这种情况,苏联的建议中主张把欧洲集体安全的建立分两个阶段逐步实行。在第一个阶段,各国不必解除它们根据现有的条约和协定所承担的义务(这里指的是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联盟的成员国,以及华沙条约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但是它们应保证放弃使用武力,并通过和平的办法来解决它们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执。在第二个阶段内,根据欧洲安全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就将完全生效,而现有的条约和协定就将停止生效,根据它们而建立的军事集团将被取消。由此可见,苏联的建议一方面将保证建立真正的欧洲集体安全,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了欧洲现在存在着对立的军事集团的这个事实。这个建议显然将有助大家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的接近,并且在一旦这个建议被接受的时候,就可以保证欧洲国家的和平共处。
苏联的建议不但可以逐步取消对立的军事集团,并且也将消除分裂德国的起因,从而有助于促进德国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统一。苏联的建议规定,让两个德国在德国统一之前共同参加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便利它们相互之间的接近,这是在目前条件之下统一德国的最现实的道路。
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将根本改变欧洲的局势,并且也是加强国与国间,特别是大国之间的互信合作的重大的一步。莫洛托夫外长十月二十八日在四国外长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只有有关国家,首先是大国对维护欧洲和平采取共同行动,才能结束扩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关系中的信任,如果没有这种信任,各国人民对他们的明天就不能放心。”因此,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正是为了促进“日内瓦精神”,促进其他悬而未决的重大的国际问题的解决。
至于西方三国所提出的“恢复德国统一和安全”的建议,不但与保障欧洲安全的目的毫无共同之处,而且是从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所取得的协议的立场上后退了。四国政府首脑在给外交部长们的指示中,曾明确地把欧洲安全问题列在首位,并且指出“德国问题的解决和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的工作应该在符合于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但是,西方三国的建议却把欧洲安全问题从属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而人们知道,由于西方国家批准和实施巴黎协定的结果,已为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造成了严重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三国外长违反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的精神而提出上述的建议,就不能不令人认为是企图给四国外长会议的讨论制造困难。
西方三国的建议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归结为只是向苏联提供“安全保证”的问题。对于这一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就曾经说过:“如果就没有能力在军事上保卫自己的弱小国家而言,关于保证的建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这里谈的是对苏联的保证,十分清楚,这方面的任何建议都是没有丝毫根据可以成立的。”西方三国的建议为了实现这种毫无根据的“保证”而提出了军备的限制和监督。但是,人们知道,这种限制和监督从来没有妨碍西欧联盟的国家无限制地实行扩充军备。因此,西方国家的这种谈论甚至根本说不上对苏联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有任何保障。
这个建议还规定统一的德国要参加北大西洋组织和西欧联盟。这就证明它不是为了保障欧洲的安全,而是为了要加强和扩大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西方三国的建议规定统一的德国必须加入上述的两个军事集团,也就是说要把统一了的德国拿来做为反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工具。这种做法只能导致欧洲局势的更加尖锐化和国际局势的加剧紧张。
西方三国的建议对于恢复德国统一的事业也是十分不利的。根据那个建议,德国必须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实现统一,也就是要使整个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这是违反全体德国人民的意志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早已一再指出:“打算把统一的德国从属于巴黎协定和把它拖入北大西洋公约的企图是德国人民完全不能接受的”。西德人民和广泛公众也越来越坚决地反对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要求废除巴黎协定来消除实现德国统一的障碍。统一德国主要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没有德国人民的同意和他们自己的努力,这个任务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基本原则的建议。这是一个有关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建议。不管西方宣传家怎样粉饰西方的建议而企图抹煞苏联的建议,人民已经看到西方是在用“安全保证”的空字眼来掩盖他们想扩大军事集团的实质。人民认为苏联的建议是真正的试金石。根据这个建议来解决问题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主张。

首都举行聂耳和冼星海两音乐家纪念会
聂耳纪念室和冼星海纪念室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今天,首都举行“聂耳逝世二十周年、冼星海逝世十周年纪念会”。纪念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纪念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致开会词。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聂耳、冼星海的全部艺术活动服从于、服务于人民革命的斗争任务,真正无愧于时代号角、人民呼声的称号。他们的创作有着高度的人民性、群众性,鼓舞和推动广大人民不断地前进。他们的全部活动是共产主义世界观所领导的,他们都是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导下发挥了最旺盛、最充沛的创造力。钱俊瑞提议,为了无愧于聂耳、冼星海的光辉榜样,全体文艺工作者和音乐工作者必须把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作为全部艺术、音乐活动的总纲领,一定要使一切创作活动、艺术活动配合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他们前进,来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钱俊瑞要求全体音乐工作者和聂耳、冼星海一样,重视民族传统,更好地整理和研究民族、民间音乐,大量地创作以社会主义为内容的、用民族形式表达的歌曲、乐曲、交响乐和歌剧。他希望能够在厂矿、农村、军队、机关、学校中出现更多的民族乐队和民族歌咏队,在电影和戏剧中听到更多的民族音乐。他要求全体文艺工作者和音乐工作者更好地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以共产主义世界观来领导自己的全部艺术活动。钱俊瑞最后指出:必需发扬聂耳、冼星海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立场,顽强地和一切反动思想、错误思想进行不倦斗争的精神。他提议在音乐界全面地、系统地批判脱离政治、轻视工农兵群众、轻视民族和民间音乐等资产阶级音乐思想。他要求音乐界进一步团结起来,使聂耳所奠定的、冼星海所巩固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人民音乐的方向有更辉煌的发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在讲话中说:聂耳、冼星海所追求的、理想的并为它奋斗过来的新中国已经实现了。现在我们正进行着社会主义革命,广大人民迫切需要鼓舞他们前进的音乐。我们要把聂耳、冼星海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沿着他们的道路,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为着社会主义的事业,把我们的音乐工作波澜壮阔地开展下去。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在会上报告了聂耳、冼星海的生平事迹。
参加纪念会的有夏衍、欧阳予倩、光未然、蔡楚生、周巍峙、马可、喻宜萱、时乐蒙、瞿希贤和美利其格等文艺界、音乐界人士九百多人。
中国音乐家协会还将在最近连续举行聂耳、冼星海研究报告会等纪念活动。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人民音乐家聂耳纪念室、冼星海纪念室今天在北京开幕。纪念室设立在北京西郊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是研究所的一部分。
纪念室由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剪彩。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作了介绍,他说:纪念室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聂耳、冼星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革命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使我们更好地学习他们,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郑振铎、周巍峙、蔡楚生、李伯钊、喻宜萱等文艺界、音乐界人士和青年音乐工作者等三百多人。冼星海的女儿妮娜也参加了开幕式。
聂耳纪念室陈列了聂耳创作的现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亲笔手稿,当时他给这支歌曲题名为“进行曲”。玻璃柜里放着他从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五年逝世前一天的日记,从中可以概略地看出他献身革命事业的坚决意志和刻苦学习的情形。他的七十六岁的母亲彭寂宽为纪念室成立而写的短文也陈列在这里,她写道:生聂耳的是我,培养聂耳的是共产党。
冼星海纪念室正中的镜框中是毛泽东主席的亲笔题词:“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纪念室陈列了冼星海的创作笔记和日记,在一九三九年六月十四日的日记中,他写道:“今天是我入党的第一天,可以说生命上最光荣的一天,我希望能改变我的旧的思想和人生观去为无产阶级的音乐奋斗。纪念室里还陈列了冼星海的“生产大合唱”、“黄河大合唱”和“第一交响乐”(“民族解放交响乐”)等作品的手稿,其中有些是没有发表过的。关于“第一交响乐”,他在创作笔记中这样写道:我把这微小作品,贡献给伟大的毛泽东同志。

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邀请来中国讲学并访问的苏联医学科学代表团一行十人,在三十日乘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沈其震,北京医学院院长胡传揆以及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表、首都医药界著名人士和苏联医学专家等多人。
代表团人员名单如下:
克洛特科夫卫生学教授,苏联医学科学院副院长
安切拉瓦外科教授
彼特里谢娃寄生虫学教授
波诺马罗娃儿科学教授
克瓦索夫生理学教授
卡维茨基病理生理学教授
比里宾传染病学教授
皮什科夫斯基免疫学教授
米亚斯尼科夫内科学教授
纳波科夫流行病学教授

青海省少数民族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讯 由藏、蒙古、回、哈萨克等民族组成的青海省少数民族参观团一行六十九人,在团长丹德尔(藏族)率领下,二十五日晚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