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真知道我们的心编辑同志:
吉林省西安县白泉区农民,听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以后,普遍反映:毛主席真知道我们的心。
还是去年挂锄的时候,中共白泉区委批准了全区新建七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但是,仍然有四十多个常年互助组、共八百一十多户贫农和新、老中农中的下中农继续报名要求成立合作社。当时区、村领导对农民这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缺乏认识,没有批准。这些农民就坚持办好互助组,创造转社条件。没被批准建社的安泉村庄必信互助组已经扩大成为一个十九户的大组,并且成立了管理生产的组织,经常到附近合作社里学习使用农具和耕作技术,准备给建社打下底子。
今年,全区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得到了丰收。连兴村友谊社今年利用辽河水源,将八百亩碱洼地改为水田,获得了百年来所未有的大丰收,每亩平均打七百六十五斤稻子,社员收入比社外农民高三倍多。共安村共丰社二十九亩玉米,由于人多力足,上了三次粪,又把大垅改小垅和施行了合理密植,因此每亩平均打了一千三百斤。附近的农民看到了这种情况,要求建社、入社的心情更迫切了。
中共白泉区委学习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以后,已经开始重视培植农民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定从一九五五年冬到一九五六年春,农业生产合作社要由现有的九十一个发展到一百四十六个,入社农户在总农户中的比例要由百分之三十发展到百分之六十一。到十月十九日止,全区已有六十一个互助组、约一千一百多户农民联名盖章申请办社,有三百三十多户农民向老社报名挂号要求入社。区委根据各村支部对合作化的规划,批准了一大批互助组建社,同时派出了工作队帮助互助组建社。赵家村贫农孙宝福入社以后,高兴地说:“不走合作化道路困难太多了。春天耕地时,我只有一头弱牛,只好牲口拉一头犁,我自己拉了一头犁,当了一春天的牲口。入了社就不能拿人拉这头犁了。”被批准建社的互助组都积极搞好秋收,增添生产资料。庄必信互助组接到了区委批准建社的消息后,添买了一台解放式水车,打了一眼井,并制定出明年开发九十亩水田的计划。
现在中共白泉区委已给区干部包干,各人固定重点社,村干部实行分社包干,全区开展了学习办社的热潮。互助合作网也已在各村普遍建立。
中共吉林西安县委农村工作部 张学仁

合作化为增产粮食创造了有利条件编辑同志:
我们小齐家村一共有二百四十多户人家。经过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以后,不少农民都积极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四年春天,村里建立了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结果比互助组和单干农民都多打了粮食。因此,秋后根据社外农民的要求,又建立了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全村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合作化。
由于全村的土地连片,统一经营,就为开展小型水利事业和使用机器耕地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今年春天在国家的大力援助下,我们把辽阳太子河水通过渠道引向村里,使全村的三百零九垧旱田改为水田。虽然我们种水稻没有经验,但是由于社员们精心侍弄,并且地又是由辽阳拖拉机站的拖拉机给耕的,因而水稻获得了全面丰收。根据现在初步计算,每垧地可产八千斤,三百零九垧水田一共可产二百四十多万斤,比过去种旱田时增加一倍多。
由于增产了粮食,我们就更有力量来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咱村去年只卖给国家十四万斤余粮,今年就可卖给国家一百多万斤水稻。社员的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如张宝礼(过去是雇农)在一九五三年单干的时候,由于抗不起天灾、病祸,拉下了三百多元的账;今年他家爷俩在社里做了三百多个劳动日,可以收入一千元左右,不但能把过去的账完全还上,而且还有很多剩余。
现在,全村农民都积极投入增产保收运动,节约每一粒粮食,决心要把全部余粮都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中共辽阳县小齐家村支部书记 李荆山

不参加合作社哪能收入这么多粮食!编辑同志:
我叫李际恩,是个贫农,山东荣成县成山区城北乡三村人。我家里除了两口子外,还有六个孩子。土地改革的时候,我家分了七亩土地。因为我身体有病,再说没驴没猪,农具又缺,所以生产搞不好,一年只能收入二十多升粮食(每升二十五斤),还要靠政府救济过日子。
一九五三年冬天,村里开始办合作社了。我心里就有些活动,回家同妻子一商量,就拿定了主意要入社。但是,当时领导办社的工作人员见我的身体有病,怕我做不了活,就要我“等着明年再说”。一年的光景过去了,我们村的合作社增了产,我入社的决心更强了。等到今年春天扩大老社的时候,我就急忙报了名。经过社里讨论,通过了让我入社。入社以后,我虽然有病,但是干活时不知道那里来的劲头,也觉不出来累。今年社里由于响应了上级号召,实行了间作,选换良种,增施肥料,各种庄稼都增了产。就拿苞米来说吧,平均每亩产五百七十三斤十两,比去年增产一百十一斤,比一般农民增产一百四十八斤;其他杂粮长的也不错。我今年一共分了苞米、稻子、谷子等一千一百三十二斤,还有大豆、地瓜、花生估计也不能少分了。我老辈也没有打过这些粮,今年吃的就不用愁了。这都是合作社给我带来的好处,不参加合作社哪能收入这么多粮食。合作社真是农民由穷到富的一条必经的光明大道啊。 李际恩

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在劳动中应合理照顾妇女的生理条件编辑同志:
随着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莱阳专区农村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空前提高了。但是,由于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对妇女的生理条件照顾不够,以致妇女由于劳动过度而流产、致病或者受伤的现象经常发生。据掖县八个区不完全的统计,妇女因劳动过度而流产的有十九人,早产的有两人,致病受伤的有十人;二区路王乡火光四社社员于凤英怀孕四个月,推了一天水车,晚上就流产了。莱阳万第区小店村农业社今年上半年有四个妇女流产;十四区河洛乡在春季抗旱及夏收中,早产、流产的妇女有六名。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社、组的领导人员方面,一般是只顾搞生产,而对于妇女的生理条件很少关心。在妇女方面来说,一般都缺乏卫生常识,对经期、孕期应有的休息注意不够。有些妇女对男女平等的意义缺乏正确的了解,因而在劳动中硬同男子比体力;还有少数妇女又有着单纯挣工分的思想。此外,某些男子还有着“男尊女卑”的旧意识,对妇女参加劳动同工同酬表示不满,故意讽刺在经期、孕期需要休息的妇女。如掖县十二区新城乡有一姓张妇女在经期,有一个男社员故意刺激她说:“不是男女平等吗?你下井我看看。”结果这位妇女下井受了凉,得了严重的疾病,到现在还不能参加生产。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正确地发挥妇女的劳动积极性,首先应该使农民群众正确地认识到“男女平等”是指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根据体力情况的不同,分别担负适当的劳动,而不是男的干什么,女的也要干什么;制止某些男子讽刺需要休息的妇女,教育某些妇女不要硬同男子比体力。其次,社、组的领导人员应注意照顾妇女的生理条件,使妇女在经期、孕期能够得到适当休息。最后,卫生部门也应该深入农村去把科学的卫生知识教给她们,以保障母亲和下一代的健康。 山东莱阳专署 谢梅林

农业社不能进行雇工剥削
编辑同志:今年七月底湖南省醴陵县王仙区收割早稻的时候,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看到今年丰收了,而当地雇工工资又很低,就在收割中请人来代替自己干活。例如,石湾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收割早稻的时候,社员们都在家里闲着,不做事,却到外面请了十三个人割禾。又如,黄沙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李增南自己出外做别的工作,却请了两个工到社里来替他扮禾,算自己的劳动工分。
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带领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旗帜。王仙区某些社采取的用较低的工资雇请社外农民为自己作工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一种剥削的行为,违背了办社的目的。这种错误作法应该得到纠正。如果某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确实感到劳动力不足,就应该改进和提高包工制度,作好评工计分工作,以激发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发掘社内劳动潜力;还可以采取换工互助的办法,同互助组、个体农民调济使用劳动力。如果这些办法还不能解决劳动力缺乏的困难,为了搞好生产,而临时雇请几个短工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给以合理报酬,不许从中进行剥削,而且要以社会主义精神去团结帮助他们,树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群众中的威信,吸引社外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
中共湖南省湘潭地委农村工作部 胡占魁

受山区农民欢迎的一个“看井专家”编辑同志:
在张家口专区的不少村庄里,农民为吃水问题要操很大的心。像赤城县九区茨顶这个小村,全村七十八户,三百四十多口人,全靠到一里地以外的一个小石缝里去取一点一滴的流水来吃用;如果天一旱,石缝里水就干了,农民还得翻山越岭到五里地以外的牤牛沟去驮水,一天驮两趟就得误一个工。所以当地农民吃水比吃油都珍惜。一九五四年年初,专署水利局看井技术员锺占魁同志来到这村,他花了两天的时间,在村子当中给看了一面井,结果就打出水来了。这可把全村的人都乐坏了。
锺占魁原来是个庄稼汉,只念过几年小学。他看到了农民吃水困难,立志要为群众解除这个痛苦,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钻研,才摸到了一套合乎科学的打井经验。一九五一年冬季,他在赤城县白草区黑龙山村工作。这时人民政府号召开发水利,把旱地变水田。黑龙山村就有打井的任务,但是因为没有技术人员,农民们都怕打井不出水,劳民伤财。锺占魁想:“树有根,水一定有源。”于是在村子周围跑了两三天,最后在小石窑沟坡下发现有一个明水泉眼。他看到这一带的地势是里高外低,水一定是向西流的,因此就决定在村子西头的大石王后身打一眼井。在打的时候,农民们都很担心,他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结果,打不到两丈五尺深,就出了水。于是这个村里又照他的判断打了九眼井,也都出了水。
在这以后,他又不断地从实践生活中学习,终于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摸索出一套比较系统的看井经验。比如他掌握了看井的季节特点,有水的地方秋天草枯死晚、春天草发芽早,冬天早晨太阳照不着的背阴地方如果有热气上升就有水;又如,确定水源时,山是立缝水层就深,山是卧缝水层便浅,地面是红沙石水更浅,地面是白灰石就没有水。从一九五二年到今年七月,他运用这些经验,就帮助赤城、沽源、龙关等五个县约五十多个村子打了一百四十八眼井,解决了二万多人的吃水问题,而且还扩大浇地面积一千多亩。
锺占魁同志日日奔忙地为山区农民解决缺水的困难而工作着。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是“看井专家”。 程万民

认真做好节约取暖用煤的工作编辑同志:
采暖季节快到了。在这个时期内,全国的取暖用煤至少在一千万吨以上。
根据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在北京市的调查,节约取暖用煤的潜力是很大的:如各单位的低压暖汽锅炉平均用煤量为每天每平方市尺火床用八十斤,最高的要用一百一十八斤,最低的只要六十斤就够了;又如取暖火炉用煤,按政府规定的开支标准,最少的可以节余百分之五,最多的能节余百分之四十二;估计北京市各机关冬季用煤一般都还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节约潜力。其他地区的情况也是这样。因此,节约取暖用煤,使更多的“工业的粮食”用到国家建设中去,这项工作应该引起普遍的注意。
过去,某些单位对节约取暖用煤的工作是不够重视的。有的领导工作人员认为烤火费既有开支标准,烧煤量只要不超过标准就行;有些管理人员把多添煤当作保证屋里暖和的唯一办法,而不从烧火技术上求得改进。因此,有的单位锅炉过大,也不去缩小火床,甚至出现了“开着窗子烧暖汽”的现象。有的单位锅炉内外的水锈、烟垢很厚,也不清除。有的单位锅炉炉排过宽,漏下很多生煤和煤渣就当垃圾扔掉。这些情况都是应该纠正的。
为了在各大、中城市做好节约取暖用煤的工作,首先,应该把取暖用煤的开支制度规定得合理。这就要求各地区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对本地区烤火煤开支制度的审查和掌握,使制度本身起到促进节约的作用。去年,各地煤建公司对各种用煤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在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下的取暖煤用量的正常标准,这是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用以审查修订烤火费开支制度的很好的参考资料。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参照北京市煤建公司的资料,把北京市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烤火煤的开支标准调低了约百分之十六,并由煤建公司推行“三种烧火法”等经验后,光一千五百多个工厂、机关和学校,全季的实际烧煤量比调低后的标准还少七万六千多吨煤,值一百五十万元。
其次,由于几年来各种暖汽锅炉设备迅速增加,熟练的司炉工人赶不上需要,不少单位临时雇用的工人不懂技术,糟蹋燃煤的现象很普遍;因此,各用煤单位应该做好司炉工人的培养工作,加强对司炉工人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的烧煤管理制度。鞍山钢铁公司总房产处在一九五四年烤火期前,举办了一个司炉训练班,请老工人传播烧锅炉技术经验,半个月里培养了一百四十多名具有一定烧煤知识的司炉工人,全季节约了三千多吨煤。北京海淀区七个大、专学校,在去冬烤火季里共同组成了“节煤安全互助组”,定期交流烧锅炉技术,并进行巡回检查,节约效果良好。
再次,煤建公司不但担负着供应全国所需的生活用煤的任务,同时也有指导消费的任务;因此应该继续积极地做好节约取暖用煤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大力传播先进经验,深入地进行技术辅导,促使节约用煤成为社会风气。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的烤火季中,北京市煤建公司曾经协同各区人民委员会召集各用煤单位的总务人员、管理人员开了几次动员会,介绍烧煤技术,并且由清洁队配合举办了“炉灰展览会”,大大促进了节煤工作的进展。这种做法应该普遍推广。张玉亭

制止建筑工程中破坏保护文物政策的行为编辑同志:
我要揭发洛阳地方国营砖瓦窑厂在基本建设工程中破坏文物的行为。
洛阳市北邙山南麓青台塚,是一个古墓稠密的地区。今年二月间,洛阳地方国营砖瓦窑厂确定在青台塚附近新建窑厂二十二座。开始施工以前,河南省文物工作队第二队曾多次要求他们在建窑的时候,作好铲探古墓、保护文物的工作,并且提出保证建窑质量和发掘古墓、处理文物的具体意见。但是,厂方只是为了不出发掘经费,拒绝了文物工作队的意见;洛阳市工业局也支持他们的错误意见。虽然经过多次协商,仍然没有结果。以后,厂方只在窑壁外铲探了一圈,就施工了。在施工中,不断发现很多古墓,文物工作队派人抢救文物,厂方却用“怕误了工程”为理由加以拒绝,硬叫工人继续施工。因此,大批文物遭受了破坏,据初步统计,挖坏了周、汉、唐、宋、元各代的古墓八十五座;虽然有周代的铜器,唐、宋的瓷器等数百件古物已经由工人捐献给国家或由省文物工作队第二队抢救出来了,但是还有很多古物没有能清理出来,损失巨大。
洛阳地方国营砖瓦窑厂在基本建设工程中由于不注意发掘古墓,施工中不断发生崩塌事件,影响了建窑工程的质量。例如,第五号、第六号窑在挖筑到窑底的时候,连续发生崩塌事件;第十六号、第十八号窑在施工中,发现墓坑太大,只好停工;第十三号、第十四号窑造好后,装上了砖坯还没有开始烧,由于基础太软,窑身塌陷,砖坯全部被埋在里面。据统计,由于古墓下陷造成崩塌事件,就造成九窑砖坯成为废品。
我认为,洛阳市工业局直属地方国营砖瓦窑厂这种不重视祖国文化遗产、违反保护文物政策的错误行为是严重的。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对这个事件进行检查和处理。 黄士斌

黑龙江省和平糖厂领导人员玩忽职守
任凭大批甜菜流到河里去编辑同志:
地方国营黑龙江和平糖厂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间,由于领导工作人员对国家财产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以致造成损失甜菜约六千七百吨(不包括自然损失和未测定损失)的严重事件。这些甜菜,按照收购价格计算,值二十七万多元;按照制糖以后的出厂价格计算,值四十多万元。
这个厂制糖车间洗涤工段的生产设备长期存在着问题——除石器和洗涤槽等处的地沟没有铁篦子,扬送轮不正,间隙过宽。这样,甜菜在洗涤加工过程中大量地掉入地沟,流失到河里去。工人刘福元、武占全等发现了这个情况,多次向车间副主任刘广山反映。但是刘广山反而批评他们说:“少管闲事,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后来,流入地沟的甜菜把地沟堵死了,他还表扬那些去通地沟让甜菜顺水流走的人。这个厂的生产科长兼助理工程师狄程也知道洗涤工段流失甜菜的情形,但是同样是无动于衷。更加叫人愤慨的是,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间,车间党支部书记、工程师和许多工人都多次向王国华厂长提出甜菜流失的问题,而王厂长起初不慌不忙地说是“地沟有篦子,跑不了”;后来知道了从地沟里确实流失了甜菜,竟又用“跑的不多”作为自慰的理由,仍然不去迅速设法制止这种损失。由于上述有关人员严重玩忽职守,甜菜从地沟流失的数字估计达五千吨。
这个厂对甜菜的收购、保管、运输等工作也缺乏领导和检查,现场管理无人负责,因而大批甜菜遭受车轧、马啃和腐烂变质,甚至发生把农民车上挡甜菜用的秫秸当作甜菜收购的怪现象。光是这几项,损失的甜菜就达到一千五百多吨。
此外,制糖车间的操作制度不健全,渗出缸底门有好几次没有关好,渗漏糖水的情况也很严重。估计等于漏掉甜菜将近一百吨。
对和平糖厂大量损失甜菜的事件,我们曾会同黑龙江省工业厅进行过检查。但是,糖厂厂长王国华居然以消极的态度对待检查;制糖车间副主任刘广山甚至暗中监视和威胁同检查组接近的工人。这说明他们对所犯的错误完全缺乏认识,而且也毫无悔改的意思。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已决定给有关人员以降职、撤职、记过等处分。
黑龙江省监察厅

一点一滴的节约可能性也应该好好利用
球鞋的铜扣应用其它金属代替
天津市公私合营大中华橡胶厂读者冯再敏来信说:很多橡胶厂出品的球鞋,鞋眼上用的是铜质的双面扣。国家每年在这方面所用的铜是不少的。如果用其它金属代替,不但可以使我国缺少的铜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也可以降低球鞋的成本。
据轻工业部橡胶工业管理局答复,为了节约用铜,全国国营橡胶厂所产球鞋从本年第一季度开始,鞋眼扣全部改用单面铝扣,力士鞋也准备改用铝扣或铁扣。这个做法应该在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的橡胶厂普遍推行。
回收散存各地的废誊写钢版
不少读者来信建议有关部门作价回收废誊写钢版。他们指出,废誊写钢版虽然零星分散,但集中起来数量就不算少了,这批钢材如果不加利用是很可惜的。
重工业部金属回收管理局已经接受这个建议,通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废品总管理局转知各级供销合作社按一般废钢价格收购废誊写钢版;收购后如在地方上无法利用,可按国家调拨价格缴金属回收管理局各地办事处接收。
试制麻版纸的火柴盒
张家口市工业局生产技术科来信说:目前火柴盒都是用木材制造的,我们觉得可以用纸张等代用品来做原料。一个火柴盒所用的木材虽然很少,但是由于火柴盒的生产量很大,使用代用品后节约木材的总数量就很可观了。
据地方工业部答复,这个建议是可行的。现在已试制一种用麻版纸做的火柴盒,并已初步获得成功。
节约铅笔木杆的一个办法
清华大学读者谢斐娟来信说:我们用的铅笔,其中木杆只是为了保护铅蕊和便于使用。每一支铅笔用一支木杆,使用时都被削掉了,实在很可惜。市上的自动铅笔虽然不用木杆了,但价格很贵,因此建议试制一种木杆的自动铅笔。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国家节约木材,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使用者的负担。
地方工业部认为这个意见很好。现在木杆自动铅笔已经试制成功,并且开始在北京等地百货公司出售。
用纸条代替药棉来填塞药瓶的空隙
读者施益龙、刁永玉等来信说:目前各地药厂在包装药品时,都用药棉来填塞药瓶的空隙。为了节约棉花,这些药棉可以用消过毒的碎纸条来代替。
经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答复,读者的建议是正确的。这种办法,经在科发药厂等处试用,成绩尚好;现在正在总结经验,准备在召开药品包装专业会议时加以推广。

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承制的劳卫制证章质量低劣编辑同志:
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承制的劳卫制证章质量十分低劣,给国家造成了大量的损失,影响很不好。
劳卫制在全国推行一年多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为了表扬劳卫制一级测验合格者在体育锻炼上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他们更好地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而坚持锻炼,在今年五月四日公布了关于颁发劳卫制一级证章、证书的通告。这批证章共二十万枚,由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承制。他们没有认真进行试验,就轻率地以锌质代替铜质来制作证章。在订立合同以前和证章制作过程中,我们曾一再说明劳卫制证章的重大意义,要求厂方一定要保证质量,他们十分肯定地说质量绝对没有问题。在证章制妥以后,我们在抽查中就发现有些证章漆面不平,镀金部分有小颗,还有一些证章变色。厂方认为这是个别现象,将来可以负责调换。于是,我们就把这批证章发给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劳卫制一级测验合格者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各地普遍发现证章变色的情况。如吉林省领去三千枚证章,变色的就有六百六十枚;北京清华大学领去八百七十五枚证章,变色的竟有三百四十一枚。
劳卫制证章低劣的情况,不仅在物质上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很多劳卫制证章获得者纷纷给我们写信提出意见。如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卢汉章来信说:“证章发下来以后,没有几天外面都变黑了,非常难看,许多人都摘下来不愿意带了。”黑龙江省北安县兆麟小学教师洪国清来信说:“我们爱劳卫制证章,因为这代表着一种光荣;可是想不到证章质量这样坏,佩带不到一个月,红色都掉了。”更严重的是,今年世界青年联欢节时,我国的体育代表队把很多劳卫制证章带到国外送给各国的青年朋友,各国的青年们都因为能够带上伟大中国的样式美观的劳卫制证章而感到骄傲;如果这些证章也变了质,影响是很不好的。
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这种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应该受到严格的批评。我们要求他们迅速设法改正这种错误,挽回不良影响。
体育运动委员会办公厅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纺织工业部监察室来信:八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成万斤废棉被埋掉了”的批评信。经我们派工作组会同有关机关进行检查,证明这个批评是正确的。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对这个事件作了检讨,并且对佳木斯纺织厂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厂长马振农受到降职处分;第一副厂长范伦受到撤职处分;原料成品科(原批评中误为“成本科”)科长孙伯君受到撤职处分,并将予以法办。
抚顺矿务局龙凤矿来信接受九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的批评,他们检查了造成加班加点现象的原因,并提出了改变这种状况的措施。
吉林省工会联合会来信:九月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必须注意保管机要文件”的来信中,揭发了我们机关不重视保密工作的现象。这是符合事实的。我们已经召开了工作人员大会来进行保密教育,有关人员也已经受到了批评。应该说明,原批评信中提到的基本建设办公室李世杰同志丢的那份文件,实际上是李霖同志丢的。
六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了建筑工程部第一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办公室主任秦守法占公家便宜的行为后,这个公司的党委会已经进行了检查,证明读者揭发的情况完全真实。秦守法已经作了检讨,并将分期付还借支的公款。

加强内河运输中的安全工作
读者彭胜先来信提出的在内河运输中防止事故、保证航行安全的问题,值得引起各地内河航运管理部门的普遍注意。根据交通部门不完全的统计材料,在内河运输中发生的每次损失在一百元以上、停航在六小时以上的事故,去年一年中就有七千八百五十三件,损失达四百八十九万多元。今年事故虽然比去年减少了,但是问题仍然相当严重。仅长江航运管理局从一月到八月就发生事故五百零九次,损失达七十七万元;在珠江、黑龙江和四川、湖北、浙江等地的内河中,运输事故也不断发生。
为什么内河航运中的海损事故这样严重呢?主要原因是有关地区的航运管理部门对安全和生产必须统一的方针缺乏应有的认识,对安全运输工作不够重视。
某些航运管理部门对自有的轮船、拖轮、驳船,只追求提高运载量,而不积极采取安全技术措施。如一列式拖驳运输法在全国推行以来,内河运输事业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有些单位由于忽视安全技术措施,形成了拖得多、跑不动、船队不能控制的情况,使运输安全得不到保证。有些部门对所属人员的安全教育也做得很差,某些船员和航务工作人员就不遵守航运制度和操作规程,甚至冒险从事,因而造成各种事故。如今年六月间,长江航运管理局江酆轮拖了一队驳船载货从四川到宜昌,中途遇雾,视线不清楚,但是他们仍然开快车,结果发生触礁事故,损失的物资中仅粮食一项就折合人民币达三万多元。
某些航运管理部门对于私有木帆船虽然注意了统筹利用,在完成国家运输计划中发挥它们的作用;但是对船民的管理教育和技术指导工作却做得不好。因此,许多木帆船质量不好、工具不齐、人力不足、装载不善,有些船民不注意操作技术或者超过安全载重量来多载货物,有的船民甚至夜间航行不点灯或者不顾灾害性天气预报冒险航行,这些都是运输事故发生的原因。此外,有些航运管理部门由于思想麻痹,在风讯来到的时候没有向船民大力宣传和有效地组织预防,因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例如,九月十五日湖南内河航运管理局接到省气象台通知湖南地区有五级到六级偏东风的消息后,认为五、六级风是常事,因此只发布了风讯消息就算了事。结果实际风力增加到八级到九级,长沙港一个地区沉没和被打烂的船只就有八十只,损失的物资仅粮食就沉没了一百四十八吨(后来打捞起一部分),打湿了三百六十七吨。这次事故虽然同气象台发布风讯迟缓和不确实有关,但是如果航运部门能够吸取过去的教训,重视安全生产,采取紧急措施,也是可以避免或减少损失的。
以上情况说明,只管完成运输计划而忽视安全运输这种想法是极端有害的。当然航运管理部门应该努力提高国有船只的运输力,合理组织并发挥民船的运输力,来完成国家的运输任务;但是,如果因而忽视安全工作,事故不断发生,完成运输任务也就没有保障,甚至反而使国家遭受损失。
此外,正如读者彭胜先所指出的,要防止运输事故还必须依靠托运部门的共同努力。托运部门为了赶任务就不通过航运部门乱拉民船和要求船只超过安全装载量来多运货物的做法,或者拖延卸货时间而使满载的船只在港湾长期停泊的做法,不仅打乱了运输秩序和浪费了运输力,而且很容易发生事故,应该得到纠正。
今年的运输旺季已经到了。随着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内河运输任务比去年加重了,特别是某些河道进入枯水季节,水位降低,希望各地航运管理部门改进工作,加强安全运输,防止航行事故,保证国家运输计划的全面完成。

湖南省某些地区水上运输事故严重编辑同志:
湖南省有些地区水上运输中的海损事故非常严重。例如,邵阳港从今年一月到七月十五日先后发生八十次海损事故,损失的物资价值共计人民币三万四千多元,其中粮食的损失有三十一万六千多斤。安江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发生了十八次海损事故,损失粮食十二万多斤。衡阳地区仅今年五月份就发生了四次海损事故,损失粮食一万三千六百多斤。今年八月十八日,湘潭港的船户周嘉生从湘阴鸭婆塘承运公家的粮食到长沙,船在靖港上游洪都洲翻掉了,损失稻谷二万八千九百五十多斤。这种海损事故频繁的严重情况,使国家财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同时影响了内河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目前,正是秋粮调运的季节,内河运输任务很重,因此,防止海损事故,确保运输安全,更成为一件迫切的工作。但是,我们最近却发现不少托运单位为了盲目赶任务,不通过航运管理部门就乱拉船只,例如望城县大众区彭家湾、周家坝和乔口等粮食收购点都曾经拦截过路船只为他们装货,甚至连望城县新康区派往石码头装运粮食的船只也被他们拦住了。这种做法,不仅打乱了运输秩序,使航运管理部门不能准确地掌握运输计划;而更严重的是,由于拉来的船只有的质量不好,个别的船只甚至在运输途中必须有人排除漏进船舱的水,有些船工的技术也成问题,因而严重地影响了运输安全,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当然,要防止内河运输中海损事故,更主要的要依靠航运管理部门重视安全运输工作,加强对船民的安全教育。因此,我希望各地内河航运管理部门和托运单位共同注意这个问题,防止水上运输事故。
 彭胜先

行行都不干,只想当“状元”
 苗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