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外长会议讨论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法、英、苏、美四国外长二十八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由麦克米伦担任主席。会议开始讨论议程的第一项: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第一个发言。他首先谈到所讨论的问题的第二部分。他说,英国代表团认为,应该尽快地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麦克米伦说,在柏林会议上,我们已经在名为“艾登计划”的这一文件里阐明了自己的见解。这个计划规定在选举以后,必须从速召开全德会议。这一会议的首要任务是制定新德国的宪法。这个宪法通过之后,立刻在它的基础上成立全德政府。联邦政府和“东德当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塔斯社编者注)的权力将逐渐移交给新政府,直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东德”可以停止作为单独的部分而存在的时候为止。
麦克米伦接着提醒说,根据“艾登计划”,全德政府应该有决定国内政策的自由,应该有权利按照它自己的愿望自由接受或拒绝前联邦共和国和“东德”所承担的一切国际义务。根据这一计划,在举行自由选举和签订和约之间的过渡时期,前占领国对驻扎军队方面、对柏林、对有关整个德国的问题以及对签订和约应该保留自己的权利。
麦克米伦接着说,他二十七日十分满意地听取了莫洛托夫所说的这句话:德国人本身应该组织恢复自己统一的工作。麦克米伦说,恢复统一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举行自由选举。他说,英、法、美三国代表团为了这一目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一建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使苏联有安全感,并且使它能够同意恢复德国统一。
随后麦克米伦宣读了三国建议的全文。
法、英、美三国政府就第一项议程提出的建议的标题是“恢复德国统一和安全”。建议中说,导致建立全德统一政府的自由选举是保证德国人民充分参加解决德国问题的正确道路。从苏联政府的声明来看,它也是希望这样做的。如果在目前的会议上达成了原则上的协议,那末就将有可能尽速地解决有关选举法和监督选举的问题。这种选举在一九五六年就有可能举行。
西方三国政府还在它们的建议中指出,它们“不打算加入欧洲安全体系,因为,根据苏联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的建议,这个体系并不能结束德国的分裂”。
西方三国在建议中重申这种论调:仿佛大西洋集团和西欧联盟只是“纯粹防御性的组织”,“如果统一后的德国决定参加这两个组织,这两个组织所具有的限制和监督一定会加强苏联的安全,而不是削弱苏联的安全。”
建议说:“虽然如此,为了消除苏联提出拒绝迅速统一德国的任何可能的理由,法国、英国、美国三国政府打算继续考虑苏联政府所表示的不安。”为了这种目的,西方三国政府建议在根据“艾登计划”缔结关于统一德国的条约的同时,缔结一个“包含有在德国恢复统一之后的专门保证的条约”。这个保证条约“将在统一后的德国决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时最后生效”。由此可见,西方三国的建议规定统一的德国必须加入西方军事集团,不管德国人民愿意不愿意。
西方三国政府建议还附有两个文件:“在德国恢复统一之后的专门保证的条约草案”和“自由恢复德国统一的计划(艾登计划)”。
同以艾登计划为基础的恢复德国统一协定同时缔结的保证条约的草案规定:“不使用武力”,每
一方承担有“不对任何侵略者给以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的义务,“在包括统一后的德国和东欧国家之间分界线两边的大小、深度、重要性相似的领土的区域中”确定武装部队的水平,以便“形成军事上的均力,从而有助于欧洲安全和减轻军备负担”。
草案中关于“单独和集体自卫权利”这一条实际上是给西方国家留下了在外国领土上维持自己的基地的可能性。
在谈到防止侵略的共同行动方面,根据草案,只限于“各方为履行条约而进行磋商”。
草案规定,条约条款将“按照一致同意的阶段逐步”生效。
所谓“自由恢复德国统一的计划(艾登计划)”草案指出,德国的重新统一以及通过自由谈判的方式同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的问题应当分下列阶段获得解决:一、全德自由选举;二、根据选举结果召开国民议会;三、草拟宪法(草案)和准备关于缔结和约的谈判;四、通过宪法和成立对谈判和缔结和约负责的全德政府;五、和约的签订和生效。
草案规定不是由德国人自己,而是由法、苏、英、美四国在同德国专家咨商和考虑到联邦共和国的联邦议院和苏占区的人民议院已经为此而草拟的选举法的情况下草拟一项选举法。此外还规定,这一选举法“应得到四国的同意”。
草案规定由外国对选举进行监督。各监督委员会应当由四国代表组成,有或者没有中立国代表的参加,有有发言权的德国公民的参加。
草案中关于筹备选举的方法的部分指出,四国外长首先应当就目前计划所提到的原则达成协议。随后由四国驻德国的代表机构的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拟订关于选举问题的细节。
草案说,由国民议会成立的全德政府应该有自由决定是接受或者是拒绝联邦共和国和德国苏占区所承担的国际权利和义务。它还应当有自由随意缔结其他的这种国际协定。
但是草案又说,国民议会、临时的全德当局和全德政府所采取的旨在履行艾登计划的决定,不需要取得四国的同意。这些决定只有四国的大多数票才能予以拒绝。
草案最后指出,对德和约应当由所有曾经和德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或者它们的继承者签订。和约应当在四国和德国批准时生效。
莫洛托夫接着就欧洲安全问题发言。他提出了苏联代表团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基本原则的建议供会议考虑。莫洛托夫对麦克米伦代表西方三国提出的建议提出一些意见。
杜勒斯接着发言。他表示同意麦克米伦的发言。之后,杜勒斯谈到莫洛托夫提出的某些意见,特别是莫洛托夫对于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评论。杜勒斯说,这些集团是“集体安全的组织”。
杜勒斯承认四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有分歧,大概不可能在目前解决所有这些分歧。杜勒斯说,据他了解,莫洛托夫对西方三国建议表示的主要反对意见有两个:第一、建议要求德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二、条约草案中规定的制裁所提供的仅仅是磋商。杜勒斯说,根据艾登计划,全德政府将有充分机会来接受或拒绝关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参加布鲁塞尔条约或华沙条约的建议。关于条约中所规定的制裁,它们——据杜勒斯说——比迄今所知道的任何其他国际协定深远得多。
杜勒斯说,美国代表团当然会仔细地研究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他说,至少三国的建议中的某些条款是同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一致的。但是在看法上却存在着一个基本的分歧。据杜勒斯说,这个分歧在于三国的建议是在处理密切关联的问题——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和欧洲安全的问题,而苏联的建议——杜勒斯硬说——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是没有联系的。他说,美国代表团在研究据他们所知苏联代表团将会提出的关于德国重新统一的建议之前很难研究苏联的建议。
比内接着发言说,他认为三国的建议是一种合理的谈判基础,可能导致使得德国能够重新统一的协议。他说,法国政府相信,如果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参加“西方防御组织”,那就会保证对大家都安全。
比内说,西方国家已经向苏联提出了一系列的更多的保证。他认为,西方国家的建议为开始进行谈判提供了机会,法国代表团将以适当的注意来研究苏联的建议。
会议在比内发言之后散会。外长们将在二十九日下午再举行会议。

应邀访问苏联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十月二十一日到达莫斯科。图为在莫斯科的机场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吴努握手表示欢迎的情形。
维·叶果罗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在四国外长日内瓦会议上
莫洛托夫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发言主席先生,各位先生们,
我们已经开始讨论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虽然我们把这两个问题并入第一项议程中,不过我们不应该忘记,在政府首脑的指示中,欧洲安全的问题是列在首位的。这是符合问题的实质的,因为欧洲安全的问题对欧洲一切国家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四国在讨论德国前途问题时,一向就是从这一前提出发的。这种考虑已经作为四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就德国问题签订的一些协定的基础。在那时签订的各项协定中特别着重指出,必须防止可能重新威胁欧洲和平的维护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苏联代表团认为,如果致力于寻求大家意见一致的途径来为欧洲各国的持久的、和平的合作创立条件,那末任何打算缩小像欧洲安全问题这样一个主要问题的意义的企图都是找不到根据的。
保障欧洲安全和不许欧洲再次弥漫战火,是现代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之一。历史经验证明,欧洲局势对世界和平的命运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大家知道,过去在欧洲爆发的战争蔓延到其他国家和大陆,引起了无数的人力牺牲和巨大的物力破坏。
历史的教训还说明了,在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夕,在欧洲都曾建立过国家军事集团。譬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当时一些军事集团在好几年中为冲突作准备,扩充自己的军队,增加自己的军事预算。在由希特勒德国所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夕也是这样。
这一切不仅说明了,保障欧洲安全对世界和平有多么大的意义;而且还说明了,不应该在建立军事集团的基础上去寻求为欧洲人民创造和平的生活条件的办法,而应该在欧洲各国为和平的利益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去寻求这种办法。正是本着这一不容置辩的道理,苏联政府主张在欧洲建立一个欧洲各国(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以及美国都可以参加的集体安全体系。
苏联政府已不止一次地申述过自己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立场。这一问题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也得到充分的阐明。但是,美国、英国、法国三国政府的首脑在上次会议上并没有对苏联政府所提出的缔结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表明自己的态度,因此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上做到这一点。我们还想补充一些意见。
往往有人说,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似乎会给西方国家的安全带来损失,因为这个建议规定最终取消现有的集团和相应的协定,而某些国家根据这些协定承担了相互的义务,其中包括军事性质的义务。
我们认为,这种忧虑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不过,考虑到某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为了促进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苏联政府提出了一个建议,主张欧洲集体安全的建立分两个阶段逐步实行。
在第一个阶段,各国根据现有的条约和协定所承担的义务不因缔结欧洲集体安全条约而受影响。这里指的是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联盟的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以及华沙条约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当然,在转入第二个阶段时,根据欧洲安全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就将完全生效,而现有的条约和协定就将停止生效,根据它们而建立的军事集团就将取消。
我们认为,这个考虑到欧洲目前形成的局势的建议将有助于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有关国家的观点的接近。
我们已经说过,这个建立全欧安全的建议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它可以在第一阶段在行动中考验以所有欧洲国家为了维护和平所作的共同努力(纵然这种努力在规模上说来起初是有限的)为基础的体系。看来,只要真正本着建立欧洲各国人民和平发展的巩固保障的愿望,那末这一切应该促使我们之间达成应有的协议。
欧洲集体安全的思想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这并不是偶然的。大家知道,某些既没有加入西方军事集团也没有参加华沙条约的国家,已经对欧洲集体安全表示了积极的态度。根据某些国家领导人物的言论来看,还有一些国家也将对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采取良好的态度,如果大国之间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的话。
越来越多的国家谴责拼凑军事集团的政策,这也不是偶然的,因为它们认识到这种政策导致新战争威胁的加深。同时可以指出,不但欧洲国家,而且亚洲以及中东和近东的许多国家都正确地认为,把它们拉入军事集团的企图是对它们的安全和民族独立的一种威胁。
在许多国家,实行中立政策的愿望正在加强,这就是对拼凑军事集团政策抱否定态度的表现之一。苏联政府已经说过,这种愿望是值得尽力予以支持的,因为它符合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符合于巩固和平的利益。
事实证明,互相敌对的军事集团的存在不可避免地要引起扩军。而扩军的后果如何,那些肩上担负着越来越重的军费重担的人民是知道得很清楚的。
有代表在座的某些国家的军事预算的规模有力地说明这一点。美国一九四八—一九四九预算年度中的直接军费开支占联邦预算支出部分的百分之三十三,而在一九五三—一九五四预算年度中这项开支就已占到百分之六十九。英国在这段时期中,直接军费开支在整个预算支出部分中的比重从百分之二十四增加到百分之三十八。法国一九四九年的直接军费开支占整个预算支出部分的百分之二十四,而到一九五四年几乎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三。
巴黎协定缔结后在欧洲所形成的局势使苏联不得不加紧注意加强本国的武装力量。因此,苏联在一九五五年的军费开支的比重约占整个预算支出部分的百分之二十。
考虑到下列情况,就尤其应该注意扩军的危险,这种情况就是,尽管各国人民在加紧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但是制造和积累原子武器、氢武器的规模还是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越来越明显的是,只有有关国家,首先是大国对维护欧洲和平采取共同行动,才能结束扩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关系中的信任,如果没有这种信任,各国人民对他们的明天就不能放心。如果需要证明这个道理是不可反驳的,那末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就是一个证明,这个会议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了十分重大的良好影响,加深了各国人民对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信心。
四国如果能就保障欧洲安全的共同措施的问题达成协议,将会根本改变欧洲的局势。如果考虑到各国根据欧洲集体安全条约而承担的义务的意义,那末就应该得出这个结论。
这些义务中首先就是放弃使用武力,和用和平方法解决缔约国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端。关于采取共同措施来消除在欧洲发生武装进攻的威胁的义务以及一旦某个缔约国受到武装进攻时,给予相互的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义务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缔约国共同磋商采取维持欧洲和平的措施的义务也是如此。
大家知道,在苏联政府提出的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中,这一切重要的义务都有规定。我们深深地相信,凡是愿意参加的欧洲国家一律都可以参加的这个集体安全条约是能够作为欧洲各国和平合作的可靠基础的。
缔结这一条约,就会大大有助于解决其他国际问题,这里也包括德国问题。只有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和使现在存在的两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逐渐接近,才能求得这一问题的解决。在德国统一之前两个德国可以同其他欧洲国家一起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有助于为德国发展为和平国家创造前提,同时还会使欧洲各国人民产生这样的信心:德国的命运已不再为那些不止一次把它推上侵略和战争冒险的毁灭道路的势力所掌握了。
至于德国问题,苏联代表团将在我们会议进行的适当阶段说明自己的更为详细的意见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议。不用说,那时我们还将要考虑关于两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们参加我们的会议对德国问题的讨论的问题。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讨论,苏联代表团愿请大家注意以下各点。
大家知道,在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讨论中还没有达到足以使整个问题具有现实基础的那种程度的协议。目前的情况是:扩充军备还在继续进行,而且不仅继续进行,还在加紧进行。用不着多说,在建立欧洲国家的真正安全方面获得的每一个成就都将有助于建立国际关系的必要信任,而在解决裁军问题方面的成就正是取决于这种信任。常常有人说,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为了这种目的而缔结相应的条约,并不是保证欧洲各国安全的充分有效的工具。那末请问,能够保证欧洲各国人民获得和平发展的条件的另外一条道路又在哪里呢?难道认为建立国家军事集团、在各国之间煽动敌意、不信任和互相怀疑、继续“冷战”和无限制的扩充军备就是这条道路吗?
实际上,每天有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建立军事集团的道路是一条危险的道路。与此相反,各国间的合作,首先是大国间的合作,不但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反侵略中的合作,而且也在维护和平事业中合作,是一条符合保障国际安全的要求的道路。只有这条道路才符合人们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后开始合理地谈论的“日内瓦精神”——相互谅解以及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和巩固和平而努力寻求一致同意的途径的精神。
这就是我们认为有必要就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所作的补充意见。
今天英国代表麦克米伦先生代表三国提出了名为“恢复德国统一和安全”的建议。我们还认真听取了麦克米伦先生所作的解释。
苏联代表团欢迎这一事实:英国、美国和法国政府承认不但必须提出德国问题而且还必须提出欧洲安全的问题。提交给我们讨论的这个文件的某些条款需要作进一步的讨论,我们将认真地研究它们。不过现在对这一文件就已经有了一些意见。首先必须指出,建议的措词本身就不符合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因为在指示中欧洲安全问题是列在首位的。实际上造成了这种印象,就是三国建议不符合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的要求,甚至相反,这一建议的实现将导致欧洲局势的更加尖锐化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
所以作出这种结论,首先是由于这一建议实际上不仅会维持,而且会加强欧洲现有的军事集团。这一建议中直接规定统一德国的机会只有一个,就是在整个德国走上重新军国主义化道路的时候,并且还预先规定,这样的德国还应该是北大西洋公约的必然的成员国。在建议中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的防御性质所作的附带说明是没有加以任何证实的,而且也不可能加以证实。如果的确是那样的话,那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苏联参加上述公约,然而苏联是被拒绝参加的。
至于提出的目的在于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那怕是分阶段实行)的计划,我们已经对这一点作了答复:无论是马上实行也好,或者是分阶段实行也好,我们都不能同意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因为,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是同保障全欧安全不相容的。
还不能不注意这一事实。一方面在三国建议中提出关于全德自由选举的所谓“艾登计划”。另一方面,实际上事先就决定,不问德国人民在这一选举中表示什么意见,现在就应该立即决定,统一后的德国应该走上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道路,此外,还应该成为西欧军事集团的必然成员国。
对三国提出的条件可以作这样的理解:它们的条约草案只有“当统一了的德国决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时”才能生效。在这种计划中,绝对看不出有考虑德国人民真正自由意志的愿望,而德国人民的意志将会在全德选举中表现出来。
至于三国建议中提到的军备限制和监督,大家知道,在西方国家的现有的协定中所规定的这类限制并不妨碍目前的无限制的扩充军备、特别是制造最具有危险性和毁灭性的各种武器。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说不上认真地谈论对苏联或对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的任何保障,它们有充分理由把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欧洲存在着彼此敌对的军事集团看成是对自己的安全的威胁。
最后,根据这个建议,在一旦欧洲和平遭到破坏或者是有破坏的威胁时只限于纯粹的磋商,这能谈到什么保障呢?
这一切说明,如果通过三国的建议,就等于苏联和一些欧洲国家自己帮助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把统一了的整个德国交到德国军国主义者的手里和加强矛头针对这些国家的军事集团。然而未必有谁会认真地有这样的指望。
以上所述也决定了苏联对下列建议的态度:这个建议要把我们提出的条约同实行关于组织全德选举的所谓“艾登计划”结合起来。这一计划是不符合实行真正自由的全德选举的目的的。麦克米伦先生在三国提出自己的建议后所作的解释并不能打消我们的疑虑:实行这一建议将产生怎样的后果。
当然,苏联代表团并不拒绝研究任何旨在建立真正的欧洲安全的建议,而且它在尽一切努力,以便促进在这一个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我们希望,我们今后的讨论能够符合这种目的。
最后苏联代表团请会议注意我所提出的“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
(新华社据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九日电)

捷政府应邀担任苏丹国际委员会委员职务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接受埃及政府的邀请,担任苏丹国际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苏丹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将是,监督使苏丹从英埃共管过渡到独立国家的措施。苏丹可以选择同埃及作某种形式的合并或完全独立。国际委员会还将在苏丹发展的这个重要阶段保证国内的中立气氛。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指出:埃及政府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一日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发出了请它参加苏丹国际委员会的邀请,并且表示希望捷克斯洛伐克将接受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职务。同时,它要求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的名字通知它。后来,英国政府通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说,它认为埃及政府的邀请未免为时过早,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认为这是表达英国政府看法的一个通知。
鉴于这些事实,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受权宣布:一向愿意对国际合作作出贡献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考虑到埃及政府发出的关于这个委员会在苏丹自决过程中担任崇高任务的邀请,已经决定接受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职务,任命它的代表同其他委员一道承担委员会中的职责。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已经把这个决定通知埃及、英国和被提名为苏丹国际委员会委员的各个国家——即印度、巴基斯坦、南斯拉夫、瑞士、瑞典和挪威——的政府。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十月十九日上午在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关于日本共产党在十月十三日举行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第三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监察委员。
中央委员志田重男在会上作了“关于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的讨论情况和党组织建设的报告”。会议根据报告,讨论了全党组织讨论决议的情况和党的统一团结问题。会议确认,党的统一和团结的事业,各地虽有不同,但是基本上是在进行着的。会议决定在完成这个事业的基础上,今后要促进党的建设和统一,加强党同群众之间的联系,各部门要进一步拟订具体方针来完成发展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的任务。中央委员绀野与次郎作了关于“党内各级机关选举规定”的报告。会议根据新党章讨论了地方各级党会议选举领导机关的规定,并且作了决议。
公报指出,会议决定了明年参议院议员选举的基本方针。
公报还说,会议讨论了中央委员志贺义雄所报告的“关于援救受迫害者的方针”。会议通过了决议。决议表示反对法西斯式的裁判,严重抗议监狱的非法待遇;并指出,进一步努力要求释放和援救遭受法西斯迫害者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公报说,会议还根据中央委员宫本显治的报告,讨论和决定了加强党的各级机关对“赤旗报”的日常活动的领导的具体措施等事项。
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就会议讨论和通过的事项作了总结发言。会议随后宣告结束。

乌布利希说明对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立场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申述对日内瓦四外长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第二十五次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说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四国外长会议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立场。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对解决德国问题负有重大责任的四国的任务是为恢复德国的统一创造前提。应该扫除恢复德国统一的障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存在和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恢复统一的前提就是要建立有两个德国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取消现有的军事集团。我们欢迎在日内瓦在这方面达成有益于和平的折衷协议。至于恢复德国统一本身,那只能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
乌布利希指出,遵循上述途径,才能在和平和自由的条件下恢复德国的统一。在这种前提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张在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因为这样选举才会真正自由,才会摆脱军国主义的压力,而不会导致建立一个帝国主义的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在这种基础上同波恩政府寻求互相谅解。
乌布利希说,四国外长会议有必要听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政府代表团的意见。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指责波恩政府阻挠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要求波恩政府改变政策。他强调指出,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人民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要共同为反对还在统治着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而进行斗争,来争取德国统一成为和平、民主的国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八日讯: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发表谈话,申述社会民主党对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他说:“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和保障安全的问题应该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必须同时加以解决”,“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前提就是四国对统一的德国的军事状态要有一致的意见”。
奥伦豪尔认为,尽管东西方之间还有各种矛盾,但是在两种主张之间是有某些相同之处的。联邦政府在相应的建议中应该申述这些相同之处,以便日内瓦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奥伦豪尔建议苏联就统一的德国的军事状态提出自己的意见。同时西方国家应该重新考虑西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军事义务。
奥伦豪尔建议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巴黎协定的义务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华沙条约的义务应该逐渐被作为签订欧洲安全条约的基础的协定所替代,而统一的德国应该成为欧洲安全条约的一个平等的成员国。

苏联科学家在北极继续进行研究并积极准备去南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目前,苏联“北极—五号”漂流科学站正处在北极夜的阴沉沉的天气的笼罩下。那里的气温常常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雪花纷飞,风速常常达到每秒二十公尺。科学站所在地的浮冰向西漂流的速度已经增加,越过了洛蒙诺索夫海底山脊。科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依靠新的电气保暖设备、照明设备、新的通气和无线电装备的帮助,继续展开正常的科学研究活动,有些观测工作甚至还扩大了。
不久以前,“北极—五号”科学站的工作人员胜利地完成了半年的研究计划。在这个科学站成立以来的半年中,科学家们已经搜集了许多有关海洋学、大气学,地磁、电离层和其他现象的新材料,丰富了对于北极自然的了解。他们已经辨明科学站漂流过的北冰洋地区的许多特点。他们特别发现了洛蒙诺索夫海底山脉的一个高出海底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公尺的大支脉。最近科学站的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强大的暖空气层侵入了高纬度地区,这层空气大约漂浮在一千五百公尺高空处,空气的温度约为摄氏零上十度,但浮冰上的温度却在零度以下。这些材料已经送交苏联北极科学研究所加以研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由苏联科学院组织的一个综合性的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十一月间就要出发了。目前,为考察队的科学研究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很快就要完成,考察队的人员已经组织好了,其中包括各种专业的著名科学家、有极丰富地考察经验的科学工作者;考察队中还包括一百个建筑工作者。
供考察队使用的排水量一万二千多吨的“鄂毕号”远洋轮船即将装好一切必要的设备。船上正在设立水文、地质、气象等六个实验室。直升飞机降落场的工程已经完成了。在甲板上安装运输机用的起飞设备的工作很快就要完成。轮船上将配备有最新式的航行仪器和现代化的无线电设备,可以使考察队同莫斯科和其他地方保持经常的联系。“鄂毕号”轮船将运去拖拉机、汽车、电站设备、大量的燃料和其他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用具。由于货物很多,已经指定“勒拿号”运输船随“鄂毕号”到南极去。
考察队人员和海员的生活和文娱活动得到了极大的关怀。已经为他们布置了舒适的船舱。船上设有文化室、电影放映设备、图书馆、运动场所和文娱工具。他们的衣着和食物都将经过特别精细的制造和挑选,使他们能够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

以色列军队侵入埃及领土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发言人二十八日说,估计有一个营的兵力(约四百人)的以色列军队,在重炮和迫击炮炮火的支持下,在二十七日晚攻击厄尔—阿雅以南四十公里孔蒂拉的埃及兵营,打死了四个埃及士兵,带走了二十个俘虏。
发言人又说,“埃及军队随即重新占领了这个前哨”。
埃及政府马上向以色列—埃及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抗议,要求召开一个紧急会议来讨论以色列侵犯问题。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医学代表团到京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名誉团长阿部胜马、团长堂森芳夫、副团长太田清一率领下,二十九日乘车到达北京。团员有田坂定孝、榊原仟、佐佐学、不破龙登代、中原实、木下友敬、藤井厚男、铃木佐内、南义忠、福田昌子等。
越南人民歌舞团离南宁回国
越南人民歌舞团已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二十八日晚八时乘车离南宁回国。在南宁市车站上,举行了一千人参加的欢送会。
法国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玛赛尔·马盖夫人为首的法国妇女代表团,已在二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代表团回国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二十七日分别由北京和上海到达广州,二十九日上午离广州回国。
法国作家萨特和德波娃回国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的法国著名作家让·保罗·萨特和女作家西蒙娜·德波娃,在二十四日离北京返国。

沙特阿拉伯抗议英国军队强占布赖米绿洲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由于英国军官率领的阿曼酋长国武装部队在二十六日占领了阿曼和沙特阿拉伯边界地区的布赖米绿洲,沙特阿拉伯已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指责英国的行动是侵略行为。
布赖米绿洲在阿拉伯半岛东部。据美英报刊透露,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阿曼是英国的保护国。由于阿曼和沙特阿拉伯在布赖米绿洲地区没有明确的边界,英国和沙特阿拉伯为了这块地区的主权问题,几年来曾一再发生武装冲突。去年七月间签订了把布赖米绿洲提交“仲裁”的协定。仲裁法庭由英国、沙特阿拉伯、比利时、古巴和巴基斯坦五国各派一名代表组成。但是英国代表在今年九月间仲裁法庭即将作出决定时宣布退出,从而使双方关系又再度紧张。
目前在埃及访问的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沙特二十七日就布赖米绿洲被占领事件对报界发表了声明。他强调指出:“布赖米绿洲是沙特阿拉伯领土的一部分”。他说:英国军队占领这个绿洲,“是一种武装侵略。英国这一行动破坏了国际法和国际原则,并且无视它同沙特阿拉伯所签订的条约”。
他指出,到现在为止,沙特阿拉伯政府一直用和平方法解决这个争端。他说,这个问题在提交国际仲裁以后,当英国感到仲裁法庭没有按照它的殖民主义利益进行的时候,它的代表就以无理的借口退出法庭。正当沙特阿拉伯等待英国另派代表的时候,英国却向和平的布赖米绿洲发动了攻击。声明说,英国就这样暴露了它的殖民主义野心,并且证明他们所说的对阿拉伯人的友好意向的话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