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上
赖若愚同志的开幕词亲爱的工人运动员同志们、来宾同志们: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现在正式在我国首都开幕了。
这次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召开,是我国历史上的创举,它充分表现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地表现了党和政府对于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关怀。在各地体育竞赛运动过程中已经获得的成就,表示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对开展体育运动的号召正是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的全体运动员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会的全体裁判员和全体工作同志们表示感谢。
召开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目的,在于检阅新中国建立以来工人体育运动的成就,学习苏联开展工人体育运动的经验,提高工人体育运动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把厂矿企业和机关中的体育运动开展起来,从而增强全体职工的体质,保证胜利地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中国工人阶级要胜利地担负起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光荣任务,不仅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而且需要有健康的体质。事实证明,开展体育运动确是增强人民体质的一种最积极的有效的方法。不仅如此,体育运动并且是培养勇敢、坚毅、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共产主义道德的重要方法。所以,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十分关怀人民体育运动的开展,认为这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工会是共产主义学校,工会各级组织应该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认真地为广大工人群众进行体育锻炼准备应有的条件,引导他们从事经常的体育活动与锻炼。特别是经过这次运动大会,要把我国工人体育运动大大向前发展一步。
全体运动员同志们,在这次体育运动大会上,希望你们表现出工人阶级应有的共产主义道德修养,表现出高度的共产主义体育道德,克服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希望你们不仅成为体育运动的爱好者,而且成为工人体育运动的组织者与宣传者,使工人体育运动获得广泛的发展。祝你们在生产方面,在学习方面,在体育运动方面,都获得优良的成就。
同志们,我还要特别提到,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尼·尼·罗曼诺夫同志应邀参加了这次大会,苏联工会应邀派来了它的体育代表团,来参加这次大会。他们的到来,对我国体育运动的开展,将会起久远的重大的影响。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我们祝中苏两国运动员在体育运动方面都获得优良的成就!
当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时候,我们预祝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祝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
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贺龙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今天开幕了。
从工厂、矿山、企业、各基层单位,从车间、小组、各个生产岗位上,选拔出来这样多的运动员,来举行体育运动大会,显示了我国人民体育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次体育运动大会,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人体育运动的第一次检阅,也是中国工人阶级历史上一个重大事件。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向大会的全体同志、向我国英勇的工人阶级,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回想一下,在解放以前,中国工人阶级身受着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剥削、身体上的摧残。那时,当然谈不上什么工人体育运动。只有工人阶级领导全国人民,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自己成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体育运动才为工人阶级打开了大门。今天,工人运动员日渐出现在新中国优秀运动员的行列当中,并且已经发展成为一支雄壮的队伍,其中许多人同时也是生产中的先进人物。事实证明,凡是开展了体育运动的地方,不仅使广大职工的健康状况有了改善,而且在培养工人群众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集体主义精神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事实证明,体育运动已经在生产中发生了作用,成为保证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且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了。
党和国家对劳动人民的关怀,是推进我国人民体育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党中央和毛主席从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远大前途着眼,一再指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并且规定这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因为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不仅需要工人阶级有高度的阶级觉悟,而且需要有强壮的身体。体育运动决不应当是只供少数人玩乐的工具,而必须成为动员广大群众为生产服务的重要手段,成为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各级产业工会和工会联合会应当把领导工人体育运动当作自己的一项经常业务。各个体育协会,要紧紧地依靠党和工会的领导,使体育运动在工人群众中切实地开展起来,并积极准备推行“准备劳动与卫国”的体育制度,组织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大力培养干部和优秀运动员;同时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清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把我国的体育运动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扩大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
袁鹰
苏联作家米哈尔柯夫曾用这样的句子来评价不朽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盖达尔的功绩:
战士、作家、布尔什维克
和公民的盖达尔
把真挚的纯洁的作品
作为礼物留给了国家。
我所以举这几句诗作为本文的开端,是由于怀着对优秀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家——少年儿童的灵魂的工程师们的衷心的敬意。现在,我们是多么需要像盖达尔那样把自己的毕生精力以至生命都献给教养新生一代的伟大事业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家啊!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党正领导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地要把我们的祖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少年儿童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将要接替我们的事业,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撑持到最后的胜利。因此,党和国家要把他们培养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健壮、活泼、勇敢、诚实的社会主义新人,要教导他们立志做一个社会主义的优秀的建设者。少年儿童文学的对象,是一亿二千万的读者,这是摆在我们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极其艰巨、极其重大的任务。
严格说来,我们的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者,至今还没有形成一支队伍。现在全国各地经常从事于少年儿童文学工作的,包括专业和业余的在内,人数很少,比起文学的其余各个战线来,这条战线似乎是最薄弱的。要完成上述任务,一方面,需要更多的专业作家们参加这个工作;同时,更要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首先是在直接和间接同少年儿童接触的部门里扩大作者队伍。
近几年来,陆续出现了一批新的作者,他们为少年儿童们提供了不少的精神食粮。在一九五四年举行四年来全国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时,文学方面得奖的二十二位作者中,就有三分之二是新作者;在书店里的新书柜上,我们也可以经常地发现新的名字。这些走进少年儿童文学园地来的新作者,其中有不少是中学和小学教师,少年先锋队辅导员,青年团的少年儿童工作人员和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应该说,这是扩大少年儿童的作者队伍的重要来源。因为,他们都是直接负着教育少年儿童重责的人,他们的工作要求他们首先具有一颗热爱新的一代、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的心。这对一个少年儿童文学作者来说,同样是一个先决的要求。伟大的俄罗斯的文艺理论家和教育家别林斯基说过:
“……儿童文学作家应当是生长出来的,而不
是做出来的。作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是一种特殊的
使命。这不仅要求有才能,而且要求有特殊的天才
……是的,要作一个儿童文学家,需要很多很多的
条件,需要丰富的、慈爱的、温和的、静穆的、孩
提般纯洁的灵魂。……当然,对儿童的热爱和对各
种年龄儿童的需要、特点和差异的渊博知识,是最
重要的条件之一。”如果以这些来要求一个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者,那末,教师、辅导员和其他的少年儿童工作者们就具有不少有利的条件。他们熟悉少年儿童的生活和思想感情,有可能比较真实地反映祖国新的一代的面貌。在少年儿童文学读物中,描写少年儿童的学校和家庭生活、少先队生活的作品,总是最受欢迎的。孩子们是喜欢阅读苏联少年儿童文学作品的,可是他们禁不住一再提出质问:“为什么看不见描写我们的生活的书呢?”孩子们的心情不是很容易理解的吗?他们渴望着能从文学作品里看到自己的幸福的、丰富的生活的反映,能从作品里自己的同辈身上看到可以学习的榜样。同样,对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者来说,反映这一时代的少年儿童的多种多样的生活,表现他们的多方面的日渐成熟的优良的品质,岂不是我们的重要课题之一吗?解决这个问题,作家们深入熟悉少年儿童生活——如像他们曾经或正在深入熟悉工人、农民和士兵生活一样——是必需的;而跟孩子们长期生活在一起、又热情于少年儿童文学事业的教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们,在这方面就有了很好的条件。
在他们已发表的一些作品中,比较多地出现了一些真实的少年儿童生活的写照,出现了一些勇敢、活泼、机智的新中国少年儿童的形象,比较少地出现单调枯燥的人物和充满了教诲式的语言。这些作者为我们的少年儿童文学的园地带来了一派清新的气息。他们应该是少年儿童文学作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作品已经显示了他们的不可忽视的潜在力量。
只有作者队伍不断扩大,少年儿童文学在题材的广阔性和风格的多样性上,才有可能得到发展。我们需要给孩子们以多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走向广阔无垠的天地,在他们的面前展开祖国建设的各种各样的画面,通过活生生的艺术形象,鼓舞起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感情;使祖国各个战线上的英雄人物,能够在未来的建设者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沸腾的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重要方面,都还没有在少年儿童文学作品中得到正面或侧面的反映。例如说:关于肃清反革命的斗争的主题,就表现得很不够。其他如重工业的建设、地质勘察、种植森林、开辟边疆和荒地、修建铁道、公路和水利工程等等,都是迫切需要表现的题材;例如反映国内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斗争、边防、海防和国防军生活的,也不算多;革命领袖的传记,是广大少年儿童如饥似渴地期望着的,但是我们没有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对于他们所特别喜爱、特别需要的童话、探险故事、游记等等,写得更少。广大的来自各个不同的角落的作者们将用自己的作品引导孩子们大大地扩展他们的眼界。
但是,扩大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也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在广大的教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走向少年儿童文学工作的过程中,同他们的那些有利条件一起,也存在着一些主观上的障碍和客观的困难。
我们的教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的队伍是十分庞大的,但是目前参加少年儿童文学工作的,毕竟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有不少同志似乎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少年儿童文学对孩子们的重大影响,或者没有看到自己的从事这个工作的若干有利条件,他们总是希望作家们去写,愿意给作家各种帮助;可是说到自己,就没有勇气了。亲爱的朋友们,既然你献身给教育下一代的事业了,为什么不去运用这个最有效的教育工具呢?既然你热爱我们的下一代,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工作,让他们获得一分更多的滋养呢?有许多有成就的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道路,都是从一个教师的岗位开始的,他们的创作和教师工作同样有成绩。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此外,也有一些业余作者不是像其他作者那样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事业,不是努力地去熟悉少年儿童生活、研究少年儿童心理的特征,把自己底全部的爱织在作品里,而是带着旧的错误的看法来对待新的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认为它最低级,最容易做;甚至把它当作“垫脚石”、“敲门砖”,发表了一两篇作品,就把它丢在一旁,搞成年人的文学作品去了。认为:“搞少年儿童文学最没出息。”有这种思想的人,又怎么能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去教育新的一代呢?
要有效地扩大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还必须帮助业余作者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各方面要给以帮助和支持。
首先,要加强少年儿童文学的专业作家和新的业余的作者的联系,克服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长时期存在着的隔裂状态。业余作者们迫切地需要作家协会从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上给以帮助;同样,专业作家们也可以从教师、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那里学习、了解到很多新鲜的、闻所未闻的东西。这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结果,就会使我们的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不断地壮大,使少年儿童文学的质量不断地提高。
直到今天,不少有志于少年儿童文学的业余作者还处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他们说自己是“单干户”,一直是自生自灭的。许多作者都感觉到:当地作家协会分会和文联,很少去关心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和指导他们进行创作。这种不正常的隔裂状态就使得创作中的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例如,在我们的创作中,多多少少也还存在一些缺乏鲜明的思想性的作品;更严重的是,也还有一些表现错误的教育思想的作品。而在某些作品中也有公式化概念化的倾向。作者们自己需要不断提高思想和艺术修养,努力创作较好的作品,但是,他们也需要走在前面的作家们的指导和帮助。
一个新的作者永远不会忘怀第一个作品发表时的喜悦,也不会忘怀报刊上对他底作品的公正的评论所给他的鼓舞。报纸和文艺刊物常常能发现和培养一批新作者,并且一步步地推动他们走向康庄大道。今天,在少年儿童文学方面,我们更迫切地需要这种帮助。报纸和文艺刊物如果能经常发表些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和有关的评论,及时地提出和讨论创作和理论上的重要问题,而不是只在每年“六一”时才发表几篇文章,作品应该及时得到批评和介绍,要在社会上逐渐形成重视少年儿童的风气,吸引更多的作者加入少年儿童文学的队伍。
扩大少年儿童文学的作者队伍这一项工作,除了作家协会和文联以外,还需要得到其他一些有关方面的支持。例如,当一个教师或辅导员热心于这个事业、并且确实有发展前途的时候,学校行政当局和团的组织,是不是可以在不太影响工作的原则下,能给他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从事创作呢?是不是可以因而从思想上和工作上给他以更多的帮助呢?这种帮助和支持,就使一个业余作者的创作工作在大家的关怀和督促下开展,鼓舞和激励他的兴趣和勇气,并且使他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了严肃的责任感。现在,一些作者有这样的遭遇:他们在繁重的备课、批改作业或其他工作之余挤掉休息的时间,为少年儿童写作,人家会批评他“不安心工作”,他的作品在报刊上发表了,会批评他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名利思想”,要他作检讨,并且还在年终鉴定上写上一条。这样,就不能不使得这些热情的同志减少以至放弃对少年儿童文学事业的兴趣。
我们相信,在党的无限关怀下,在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广大的教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和一切其他的业余作者的参加下,我们的少年儿童文学将迅速扩大自己的作者队伍,克服各种障碍和困难,去担负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艰巨的、光荣的任务。今天,党已经提出了大力创作、出版、发行少年儿童读物的号召了。“人民日报”九月十六日社论里明确地指出:“为了不断加强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工作,一方面要建立一支专业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的队伍,……一方面要大量培养新作家。目前在青年团干部、教师、辅导员、国家工作人员当中,有不少喜爱写作少年儿童读物并有发展前途的初学写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和各地文联应当给他们以热情的关怀和指导,帮助他们成长起来,而不应任其自生自灭。”
业余作者们,教师、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同志们,作为一个少年儿童文学工作者,我向你们鼓掌,万分热忱地期待和欢迎你们参加我们的队伍,请热烈地参加并百倍地热爱我们的光荣的事业吧。像盖达尔那样,“把真挚的纯洁的作品,作为礼物留给了国家”吧。让我们记住高尔基的话:“……我们对于人类理性和意志战胜未开发的自然界的这一切理想,对于在地球上创造社会正义王国的这一切理想以及我们全部的精神财富,都将留给我们的儿辈,留给明天生活的创造者。”
能为“明天生活的创造者”多做一分工作,能给他们增加一分“精神财富”,像春天里播下种籽一样让它在长久以后开花结果,那是我们的最大的快乐。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一九五五年第三十七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五年第三十七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这一期以“为了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为题发表社论,评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结果。社论指出,这次谈判的积极结果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新胜利。社论说,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是既符合苏德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法国共产党书记马·赛尔文的“政治形势和法国共产党的任务”,巴西共产党总书记路·卡·普列斯特斯的“巴西共产党在总统选举中的立场和当前的任务”等。
赛尔文的文章分析了目前法国国内外的形势。在谈到法国殖民者在北非的暴行时,文章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站在大规模抗议运动的前列,要求统治集团结束这种只能给我国人民和祖国带来空前灾难的疯狂政策。我们声援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人民为了恢复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必须用一切办法来积极声援在法国的北非劳动人民。文章指出,法国国内目前局势的特点是工人阶级争取大大提高工资的斗争的日益发展,并且号召共产党人重视工人的意见和要求,注意工会方面和政治方面的团结问题。文章最后说:我们必须进行斗争,满足工人们的经济要求,争取和平,反对法国政府在北非的高压行动,争取在全国实行新的施政方针。普列斯特斯的文章指出,十月三日,巴西将举行总统选举。在巴西目前的环境下,和其他民主爱国力量结成同盟的工人阶级,完全可以选举出来一个正直的爱国者、能够执行和平和保卫国家主权的政策的人来担任巴西的总统。因此,巴西人民目前有两个迫切的重大任务,一个是孤立并击败企图发动法西斯军事政变的势力,一个是阻止政变策动者和卖国贼当选总统。目前的主要工作是把一切坚决反对策动政变、保卫民主权利和宪法以及争取举行自由选举的力量、团体和政党都团结起来。这是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运动,它已经变成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新的重要因素。

征服宇宙
苏联作家布·李雅普诺夫
伟大的俄国科学家和诗人米哈尔·罗蒙诺索夫写道:
揭开充满星星的深渊;
星星无数,深渊无底。
在星际之间,各个行星沿着穹窿按自己的轨道在运行。在日出或日落以前,人们称为“晨星”的金星发着明亮的光芒。浅红的火星微微地在闪烁。这是在太阳家族中两颗离我们最近的邻人。在白天的使人目眩的阳光中,很难看到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水星”。用肉眼是不容易看到太阳系的其他成员:如木星、土星、海王星、天王星和最远的行星——冥王星这些巨大的行星。但是一个不大的天文镜却打开了数十万和数百万公里以外的分辨不清的东西。
月亮上的山脉看来像是离我们很近,好像是从距离这些山谷和尖峰很近的高处来看它们一样。在天文镜里,金星不是一颗小星星,而是一个白色的小圆圈,火星是微带红色的,两极上有白色的帽子。在土星上有几个好像装饰品一样围绕着土星中部的圆环。木星被浓厚的大气层包围着,在大气层中,漂浮着各种颜色的云而且看见一个红色的斑点。在火星和木星之间运行的有小的行星,这些小行星那么多,甚至没有那么多的名字来称呼它们,新发现的只有一个简单的号数。如果用“武装起来”的眼睛来看太阳,它在我们面前也要变成另一个样子:成了带着冲毁了边的小圆圈,小圆圈周围扬起火焰,黑色斑点在眩目的背景上时而出现,时而消逝。最后还有一个地球上的居民看不见的天体,这个巨大的浅蓝色的、被薄雾包围起来的球在慢慢地旋转,它就是我们的地球。
这件事能是真的吗?能从宇宙空间看到地球这个行星吗?能看到月亮上的景色,踏上月亮的表面,并到它从地球上看不到的那一面去吗?或者,在到达火星以后,走近那神秘的运河——从远处看起来这些运河像直线一般,这是人们的手能办到的事呢,还只不过是大自然的游戏?或者,能不能走进掩盖着金星的面目的云幕呢?能不能走近巨大的星球,登上最小的星球,访问一下距太阳最近的水星和距太阳最远的冥王星呢?
如果发现了能走出大气层的可能,在那里设立一个天文观察台,那就可以不受任何阻碍,不必耽心大气的逞性而观察宇宙了。无疑地,“大气层外”的天文学研究能帮助解决许多目前停在地球上不容易解决或根本不能解决的问题。避过一千公里的气层而观察太阳、行星和恒星,就是说,在侦察遥远的宇宙时好像使我们的视力变得锐利了。这种幻想是否能实现呢?
最后,到达太阳系的边缘,向宇宙的奥秘的深处前进,以难以置信的飞速穿过太空,出现在另一个世界上,也许甚至是同我们相似的世界……这种幻想能够实现吗?
对这些问题,科学今天已经能够给以肯定的回答:是的,星际交通是可能实现的!由于星际航行的奠基者、俄国学者康·艾·乔阔夫斯基和世界各国过去同现在的其他科学家的劳动,宇宙空间的飞行已由幻想变为实际的科学技术问题了,这个问题的解决,已是不久的将来的事了。
为了冲破看不见的吸力的链子,离开地球,就必须发展巨大的速度——每秒钟至少八公里的速度。这时,物体就会成为我们星球的人造卫星,一种小的月亮,如果每秒速度达到十一到十六公里,这时它就能在太阳系旅行了。乔阔夫斯基以及后来的其他研究者们得到了这样一条结论:只有火箭才能达到这种宇宙速度,同时火箭没有对人是危险很大的加速度。然而在火箭船上需要储存很多燃料。如果采取组合式的、多段的火箭,这种困难是可以解决的。这种火箭由几个单个的加速火箭组成,其中之一带着需用的东西。在火箭的发动机方面利用原子能,有着无可限量的远景。
我们处在宇宙间飞行的前夕,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院士说道:“科学已经达到这种程度,能使发送同温层飞机到月球去和建造地球的人造卫星成为现实……”苏联已设立了以乔阔夫斯基为名的金质奖章,奖励在星际交通方面的优秀工作,并组织了一个由苏联著名科学家组成的有关星际交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塞多夫院士不久以前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天文学家会议上说道:
“苏联最近十分注意星际交通问题的研究,首先是建造‘地球的人造卫星’的问题,人造卫星的技术设计的现实性,已是研究火箭技术的工程师、设计师和科学工作者都很熟悉的事了。据我看来,最近几年即能发送出‘地球的人造卫星’,同时,建造大小不同和各种重量的‘人造卫星’,在技术上也有了可能。”
……我们来看看将来在天边出现了天文学家所不知道的明星的时候。
人类把自己亲手制造的物体送到宇宙空间去,它并不单纯像个炮弹那样的钢块,而是一个小小的实验室,作为一只“天上的眼睛”为科学家服务。它里面装置着整套的自动仪器。这里有用来计量从遥远的宇宙某处射来的宇宙线的仪表。大气层阻碍了对宇宙线的观察,因为宇宙线同空气的分子冲击引起了一连串的变化,“真正的”宇宙微粒到不了地面。而这里是在大气层之外,可以观察到宇宙线的本来面貌。许多关于从宇宙中来的神秘的线的谜,将依靠这只天空的眼睛而得到解答。关于太阳的光线可以说也是这样。透明的空气的幕,对于阳光是一种特殊的滤光器。太阳的真面目只有在远离地球的地方才能看到。而在宇宙实验室上将有专为日常观测太阳而设置的仪器。发报机将按时报告自动仪器所纪录的一切。配备有完善的光电池组的细小而精致的太阳能发电站,将供给发报机和一切装置以所需的动力。卫星的信号在以太中定时发射出来。在地球上将收到并译出这些信号。这样,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就能得到从宇宙空间传来的消息。
现在许多国家都在拟订人造卫星的草案。在宇宙中建立科学研究用的自动实验室,是苏联科学院星际交通常设联合委员会最近的任务之一。
乔阔夫斯基曾经写道:“人类伟大的第一步,就是要飞到大气层以外,并成为地球的卫星。”这个伟大的第一步不久将会做到。
……又过了一段时间,人的双手就会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地球以外的驿站。现在可以根据一个现代的方案看看这个驿站是什么样子。
它像一个巨大的轮子。它的中央是一个圆柱形的“中轴”,“中轴”的中腰系着一面像凹形的碟子一样的镜子。在划分为许多舱房的外轮里面住着人,这里有船长室,无线电室,屋外架有无线电定位器的天线。一些管子,像车辐一样把“外轮”和
“中轴”连接起来,管子里面有升降机在开动。
由于轮子的旋转,产生了一种人造重力,中轴的两端由玻璃镶嵌的天文台的圆屋顶封闭起来,每个天文台观测半个天空。镜子是动力日光装置的外部,它把日光聚集起来并送给环形管组成的蒸汽锅炉。汽轮发电机安装在机器房里。在驿站上还有温室、仓库、工厂、停靠火箭的码头,无线电天体望远镜。地外驿站、宇宙中的科学研究所、星际飞船基地的可能有的设备就是这样。
地外驿站将在宇宙的研究方面起巨大的作用。天体将更清晰地展露在我们眼前,我们将借助天体望远镜比已往任何时候都更远更远地洞察它们。对太阳和行星的研究将前进一步。物理学家将能研究那温度极低而真空度极高的宇宙空间。
现在轮到去访问月球了。在开始的时候,大概是用没有人而以无线电操纵的自动火箭,之后是有乘客的火箭船。
宇宙船将被送到更加遥远的星系去。
有时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到别的星系去旅行、到宇宙空间去飞行,除了给我们知识以外还有些什么呢?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互联系着的,一切都是同样地生活着的。在离地球数百万公里以外发生的事情,对太阳系行星之一——地球上的居民远不是毫不相干的。太阳是热和光的来源,它决定着天气;没有它,植物、动物和人类就不能生存。太阳送出带电微粒的洪流,并在北极地的冰天雪地的高空燃起极地光。甚至还有“日面活动”这种说法,而这并不是空谈。影响远距离无线电通讯的外层大气的情况即取决于“日面活动”。同时,为了了解太阳的日常观测的重要性,只要举出“天气”这个简短的词也就够了。我们总有一天能学会支配天气的。对太阳的日常观测——在地面和在地球以外——将帮助我们准确地预报天气,天气将逐渐为人类所支配。
但这还不是全部。太阳是取之不尽的能量的源泉,免费的太阳能可以比较容易地变成任何别的能……这对于甚至进入原子能时代的我们难道是可以轻视的吗?将来,除了地球上的太阳能发电站以外,也要在地球以外着手建立这种发电站。
但是,为了实现到宇宙空间的飞行,就要克服一系列的严重困难和解决许多复杂的工程上和科学上的问题。
必须仔细研究星际飞船的一些最可能的路线,拟订航行方法以及飞行的管理和在旅行时联系的方法。必须拟出防止同陨星碰撞的危险的方法,并研究飞行时的生理条件,以保证人们能在宇宙空间长期居留。必须解决由于建立人造卫星和建造宇宙飞船而产生的许多问题。研究其他行星上生活条件的问题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致力于实现宇宙飞行的苏联科学研究者们,正集中注意于所有这些问题。最著名的学者——物理学家、力学家、天文学家等等,都参加了苏联科学院为协调和领导有关星际交通的一切工作而设置的委员会。
宇宙旅行无疑将丰富我们的知识,并开辟一个新的时代——揭发宇宙秘密的时代。人类所研究的领域开拓到不可想像的远处的那个时代就要到来了。那时,人类享有的已经不只是地球,而是整个太阳系。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的,——科学技术界的代表们这样说,他们今天正在为那些将在明天或后天实现的事情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