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警告澳门葡萄牙当局
澳门的葡萄牙当局一度宣布要在十一月份大规模“庆祝”葡萄牙侵占澳门四百周年纪念,这个消息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澳门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澳门,也从来没有忘记他们有权利要求从葡萄牙手中收回自己的这块领土。印度尼赫鲁总理九月十七日在印度人民院也说过,“当然,澳门将归于中国,对于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澳门至今还没有归还中国,并不等于说中国人民容忍澳门遭受侵占的情况长期继续下去。
澳门葡萄牙当局显然是把中国人民的和平政策错误地看作软弱的表现,它狂妄地想以“庆祝”侵占澳门四百周年来向已经摆脱了殖民镣铐的中国人民炫耀它的殖民主义地位,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
澳门葡萄牙当局的挑衅行动,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亚洲人民的挑战。
葡萄牙的殖民主义者面对着亚洲人民的日益增涨的反殖民主义的浪潮,顽固地企图守住它在亚洲的殖民地。葡萄牙当局不顾印度人民和世界广大舆论的谴责,企图继续维持在果阿、达曼、第乌等印度领土上的殖民统治。现在葡萄牙当局又企图用“庆祝”侵占澳门四百周年的行动,来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葡萄牙当局的这些行动,不但是对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侮辱,而且也是对亚洲人民的侮辱。可以断言,没有一个觉醒了的亚洲人会容忍这种侮辱。
我们要警告澳门的葡萄牙当局: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六年前的中国,更不是四百年前的中国。如果澳门葡萄牙当局以为可以利用中国的和平政策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挑衅,那它就错了。中国人民从来不容许挑衅者得逞,挑衅者必将自食其苦果。

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五周年
朝鲜议会、内阁和统一战线中央写信祝贺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二十五日联合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五周年纪念。贺信说:值此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下参加朝鲜战争的具有深刻意义的五周年纪念之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致以无限的感谢和荣誉。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在同朝鲜人民军将士们一道进行反抗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武装侵略的三年正义的共同斗争中,发挥了无比的英勇精神和崇高的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取得了朝鲜战争的胜利,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停战以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又同朝鲜人民军将士们一道,牢固地捍卫着我们祖国的和平防线,积极协助朝鲜人民进行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给予奋起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我们谨祝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在同朝鲜人民军一道以高度的警惕性来保卫朝鲜人民的和平劳动成果和巩固朝鲜停战的事业中,在加强自己战斗力的斗争中,取得更巨大的成果。

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五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首长、各兵种军种的代表和志愿军直属机关、部队的官兵共三千多人。
参加大会的还有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和随来的朝鲜国立崔承喜舞踊研究所的演员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的朝鲜地方政府、人民、矿山、人民军部队和华侨也派出四百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声中开始。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李志民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向前来参加大会的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李志民接着说:五年来,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遵照祖国人民的嘱托,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声援下,取得了对共同敌人美国侵略军作战的胜利,使猖狂的侵略者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停战以后,我们又为缓和朝鲜地区的紧张局势,巩固朝鲜的和平、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许多努力。最近,中国人民志愿军继以前的十三个师撤回祖国以后,又把六个师撤回祖国,再一次表示了我们积极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仍然敌视和平,正在大量地扩充、装备和训练李承晚匪军,南朝鲜当局也在美国侵略集团的支持下,不断公开地叫嚷要最后撕毁停战协定,重新发动侵略战争。李志民说:朝鲜的停战,仍然是很不稳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官兵,必须继续巩固和加强同朝鲜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同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军警惕地守卫阵地,严守并维护停战协定,发扬军队的荣誉和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己的战斗威力,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了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最后胜利。
在热烈的掌声和军乐声中,朝鲜人民代表团团员、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郑鲁湜代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献旗。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李志民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受旗。
崔庸健次帅在会上致祝词。他以代表团的名义向在朝鲜战争期间和在战后给了朝鲜人民巨大援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全民的感谢和荣誉。崔庸健说,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教养出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发挥的不屈的英雄气概和刚毅精神,不仅保卫了朝鲜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并且是对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的莫大贡献。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解放战争中树立的辉煌功绩和表现的高尚品质,将永远受到朝鲜人民的尊敬,它将和朝鲜国家的繁荣一起,被传颂给子孙万代。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争取为保卫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崔庸健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提高自己战斗力量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潘自力大使也在大会讲话,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表示祝贺。
朝鲜国立崔承喜舞踊研究所的演员们将在二十六日为志愿军官兵演出朝鲜民族舞蹈剧“砂道城”的故事。

平壤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平壤各界二十四日晚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五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副首相金一、崔昌益、洪命熹、朴义琓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七百多人。
以李志民将军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一百六十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
崔庸健次帅在大会上做了报告。他首先代表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表示感谢和祝贺。他接着叙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建立的业绩和战后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的事迹。他指出:“朝中两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的发展,正在促进两国人民的繁荣和我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并且成为维护亚洲和平事业的可靠保证。”他说:朝鲜人民军将加强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百倍地提高警惕,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
接着崔庸健次帅代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共和国内阁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赠送锦旗一面。
李志民将军在受旗后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向英雄的朝鲜军民、朝鲜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元帅致敬,并且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目的是为了保卫和平。朝鲜停战以来,中国人民志愿军继两次撤回祖国十三个师后,最近又撤回了六个师,这足以表明我们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的立场和态度。他说:但是,美国在停战后的两年多来却竭力扩充李伪军,南朝鲜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叫嚣要撕毁停战协定,赶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企图重新挑起战争。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继续和朝鲜人民军并肩加强戒备,严守阵地,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来自对方的一切破坏和挑衅,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到底。
会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了精彩节目。

志愿军从满浦口岸归国的部队全部撤完
据新华社满浦二十四日电 从满浦口岸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已在二十四日全部撤完。
二十四日上午七点多钟(朝鲜时间),满浦车站上举行了大会,欢送乘最后一次列车从满浦撤返祖国的志愿军归国部队。满浦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景云和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会上,李景云代表满浦郡人民把三面锦旗献给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代表。
新华社满浦二十四日电 驻满浦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对通过满浦口岸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视察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二十四日上午八时二十分(朝鲜时间),从满浦口岸撤返祖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最后一次列车开出了朝鲜国境,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驻满浦口岸的联络官随即向中立国视察小组宣布,通过满浦口岸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已经全部撤完。
在二十三、二十四日两天中,驻满浦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继续对分乘五次列车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进行了视察,并曾抽查了部分武器弹药。在历次视察中,他们都没有提出任何同朝中方面联络官事先提供的材料不符的意见,也没有提出复查的要求。

苏联出席四国外长会议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已经批准参加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代表团的成员如下:
维·米·莫洛托夫、安·安·葛罗米柯、苏联元帅瓦·德·索科洛夫斯基、谢·阿·维诺格拉多夫、格·马·普希金。
部长会议并任命维·斯·凯曼诺夫、谢·克·查拉普金、勒·弗·伊利切夫、伊·格·童金、斯·格·拉宾、纳·伊·契克林为代表团顾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参加四国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率领下在二十五日早上乘飞机离开莫斯科赴日内瓦。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将访问阿富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阿富汗王国政府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访问阿富汗。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已经接受了邀请;据悉,访问时间将在今年年底。

就“萨尔法规”被否决后需要解决的任务
萨尔共产党第一书记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萨尔布鲁根消息:萨尔共产党第一书记弗里茨·贝塞尔二十三日晚以萨尔共产党书记处名义就“萨尔法规”公民投票结果向报界发表声明。
贝塞尔说:绝大多数萨尔居民对“萨尔法规”投了反对票,这表示他们承认萨尔属于德国,表示他们拥护缓和局势的政策,拥护集体保证欧洲的和平和德国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的统一。这个决定同时也就是萨尔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军火资本家企图把萨尔变成军备竞赛的军火工厂的一个答复。
贝塞尔指出,这次投票胜利的决定因素是工人和劳动人民。这次投票的结果是光荣的共产党的政策的胜利。
贝塞尔说,在“萨尔法规”投票后需要解决两项主要任务。第一,立即解散萨尔议会,选举新议会。这个议会应该适应人民的自决权和他们拥护缓和局势和谅解政策的愿望,这个议会不应由法德独占资本家代表控制,而应该大部分由工人代表组成。第二,建立一个由反对“萨尔法规”的各党派和团体的代表组成的新政府,新政府必须立即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接触,以便共同商谈统一问题。贝塞尔号召一切民族与民主的力量为在十月三十日召开一个德国人代表大会而努力,并且号召派遣一个由萨尔各阶层人民组成的代表团。赴日内瓦向四国外长表达萨尔居民的愿望。

美国应该放下实弹的枪
蒋元椿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在二十二日宣布,美国在台湾的军事指挥机构,将从十一月一日起由所谓“台湾联络中心”改称为“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正如美联社的记者所指出的,这表明“美国已经建立了一个一旦在台湾地区发生敌对行动时就将立即准备好担负起作战指挥总部任务的组织”。
普赖德宣布的这一措施,是美国最近加紧使用武力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许多步骤之一。美国一方面在日内瓦拖延中美会谈,宣传要中国保证不使用武力来对中国自己的领土台湾行使主权,另一方面,它却在台湾地区积极加强军事力量。驻在台湾的美国空军由一个中队增加到了一个联队。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个航空母舰分队已经调归第七舰队指挥。台湾的机场正在扩大,并且储有大量的燃料和弹药。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目前在台湾的军事人员已经达到一万人,其中一千五百名属于美国军事代表团,其余的是空军人员。
美国也在积极加强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力量。美国除了继续给予蒋介石集团军舰、飞机和扩大军事、经济方面的援助以外,还在加强蒋贼的军火工业。在美国的援助和支持之下,蒋贼集团对大陆沿海的骚扰袭击也比从前更加频繁。它甚至在沿海渔场撒放大批水上爆炸物,杀害从事和平劳动的渔民。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喜欢讲什么“不应当进攻性地使用军事力量来达到国家的目的”。试问,美国用武装力量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并且在那里建立司令部和加强各种军事力量,这不是“进攻性地使用军事力量来达到国家目的”是什么?杜勒斯又喜欢讲什么不愿意让人家拿手枪对着美国的头。试问,究竟是美国强占了中国的领土并且拿实弹手枪对着中国,还是中国占着美国的领土,这样做了呢?
事实本身所做的答案非常清楚。美国出的题目都应该它自己用事实来解答。它应该撤走它在台湾地区使用的武装力量;它应该放下它的实弹的手枪。

德国人民对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的意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卢根·海姆
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就要对重大的国际问题表示意见了。千百万普通人民,衷心地希望四外长会议能够获得应有的成就。如果所有与会者都本着日内瓦精神进行会谈,那末,外长会议就有可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主要问题是采取措施保卫和平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像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裁减军备和不使用原子武器等这些问题,必须终于获得解决。德国人民的主要愿望是、并且一直是和平民主地恢复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每个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步骤,都有助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德国人民衷心地拥护苏联所奉行的始终一贯的和平政策。
由于巴黎协定的批准,由于波恩联邦议院在批准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就在上次日内瓦会议举行前不久通过了第一批“募兵法案”,德国和欧洲发生了新的局势。这个条约的缔结,使危险的德国军国主义重又抬起头来,并妨碍德国的重新统一。它要使西德作为五十年的被占领国,并且要把全德拖入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中去。巴黎协定的实施,是企图用实力政策并在完全忽视德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情况下来“解决”德国问题。
不论是西方国家或阿登纳政府,都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警告当作耳边风。他们想用匆忙批准巴黎协定的办法来制造不可挽回的事实,来威吓苏联与其他和平民主国家。这是一种错误的打算。如果说,巴黎协定的批准达到了一点什么的话,那就是使德国问题的解决变得复杂化。很明显的一点是:现在,在巴黎协定批准之后,已不能简单地谈爱好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军国主义化的西德的机械合并了。有一个关系到各国人民的更为重要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由于德国军国主义分子的权势的恢复,欧洲安全问题便成为急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了。谁要是在今天提出在欧洲安全问题之先解决德国问题,实际上就是协商政策的反对者。此外,恢复统一以后的德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问题根本就无一谈的余地。北大西洋公约和恢复德国的统一是不相容的。
根据这种情况,解决德国问题的时机尚未成熟。但是德国问题不能成为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绊脚石。欧洲必须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两个德国在恢复统一前平等地参加这个体系。只有通过这个方法才能消除军事集团,并为解决德国人民的主要愿望——恢复他们祖国的统一——创造条件。两个现存的德国的平等参加,有助于德国两部分的逐步接近,这将是对恢复德国统一的重大贡献。至于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集体安全体系,那末可以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多次表示是愿意参加这样的安全体系的。华沙条约对这也毫无妨碍。因为一旦集体安全体系建立,这个条约就失去效力。
解决德国问题首先是德国人的事情,这个事实在我们祖国已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目前在德国存在着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和国家制度的国家。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统治地位的是工人和农民,在西德则是已给世界各国人民两次带来无限痛苦的垄断资本家、容克地主和军国主义分子。因此,只有在西德建立民主秩序以后,才有可能把德国恢复统一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波茨坦协定也必须在联邦共和国贯彻执行。帝国主义分子、军国主义分子、容克地主和法西斯分子在未来的德国中是没有容身之地的。显然,建立全欧安全体系将大大地有助于为和平恢复我们祖国的统一创造条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于八月十二日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提出了促进两个德国统一的建议。
日内瓦四外长会议也不能忽视两个德国的存在,而撇开德国人民来讨论德国问题是不可能的。必须听取德国人民的意见。四国政府首脑给外长们的指示允许德国代表参加谈判。如果阿登纳和他的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西方国家代表的支持下反对德国代表参加的话,那是完全违背德国人民的利益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制定全德共同的意见是适宜的。它将尽一切努力,来对日内瓦四外长会议的顺利进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专栏:国际札记

不“高明”的“曲线政策”
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亚非国家所表现的强烈的反殖民主义情绪,使得“纽约时报”的记者托马斯·汉密尔顿惊慌地叫道:“反殖民主义集团的胆量越来越大了”。
这种惊慌并不是没有来由的。在联合国大会目前的情况下面,一向把自己装成反殖民主义英雄的美国,受到了真正的考验。
汉密尔顿在一篇题为“殖民地问题在联合国中打开了新的裂痕,美国处于困难的境地”的电讯里承认,美国之所以陷于“困难”的境地,是因为它一方面不能不站在殖民主义者的共同立场上,“支持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拥有殖民地的盟国”,另一方面又想掩饰自己的这种立场,“要在亚洲和阿拉伯国家中争取朋友”。为了摆脱这种“左右为难”的困境,据汉密尔顿说,美国采取了一项“高明的曲线政策”。
汉密尔顿为这种所谓“高明的曲线政策”举例说:“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美国同法国投一样的票……,但是洛奇先生发表了如此冷淡的演说”。据说,全靠着洛奇先生的这一场“冷淡的演说”,才使得“有些在正常情况下完全同美国投一样的票的代表投了不同的票”。换句话说,美国这下子似乎做到了两面讨好。
使得汉密尔顿尤为“倾倒”的是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英国,而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弃权,“希望这样不会遭到亚洲和阿拉伯国家那么大的反对”。但是这使荷兰“非常恼怒”。因此汉密尔顿赶紧解释说,大会通过讨论西伊里安问题“并不完全由于美国不支持荷兰”。
尽管汉密尔顿给美国说了多少好话,事实是美国在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西伊里安这几个问题上不是投票支持殖民国家就是弃权,也就是不支持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这种所谓“曲线政策”如果有任何“高明”之处,那就是它使许多反殖民主义国家看到美国敌视“万隆精神”,使另外有些国家看到完全跟美国走没有好处,而要自己打主意。这也就是汉密尔顿惊慌叫喊的真正原因。
“纽约邮报”的记者道里斯·弗里逊显然比汉密尔顿要老实些。他承认那些殖民国家都是美国的“老朋友”,美国同它们一起统治着殖民地。弗里逊说,“巨大的美国战略空军基地——从这些基地上可以对苏联发射核子炸弹。……这些美国基地大部分是在所谓帝国主义国家,包括英国和法国在内的领土之上,事实上,主要的基地是在殖民地。”弗里逊认为,这就是美国支持殖民国家的原因。
当然,弗里逊并没有说出美国竭尽心力要保持殖民主义的全部真相。但是仅仅弗里逊所承认的这一点,也足以使人们了解,美国为什么要阻挠和镇压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这也说明了为什么美国甚至要用武力来支持殖民国家在北非的镇压行动。(丹)

中国红十字少年救济厄瓜多尔受灾儿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最近,厄瓜多尔红十字会负责人何塞·阿·埃加斯以厄瓜多尔红十字会、厄瓜多尔红十字少年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受灾儿童的名义,来信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儿童在伊姆巴鲁拉省儿童因地震受灾的时候所给予人民币三千元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笔援助款项是中国红十字少年在七月下旬厄瓜多尔北部的伊姆巴鲁拉省发生地震后,为支持厄瓜多尔红十字会少年部的呼吁而募集起来的。中国红十字少年还曾打电报慰问厄瓜多尔伊姆巴鲁拉省受地震灾害的儿童。

“萨尔法规”被否决后
美英法对欧洲局势感到不安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由于“萨尔法规”被否决而引起的欧洲局势使美国、英国和法国感到不安。
“西欧联盟”七国外长二十四日在巴黎开会,对“萨尔法规”被否决后的局势作非正式的讨论。路透社记者普里德尔说,这次否决“使得在巴黎聚会以便在日内瓦‘四大国’会议之前进行谈判的西方外交家感到痛苦的失望”。普里德尔同时指出:“许多显要人物对萨尔是否能完全回复到在公民投票前的局面显然抱着怀疑,而法国则坚决认为这是法规一旦被否决后的合法状况。”
据合众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对“萨尔法规”被否决拒绝评论,但是美国官方人士在私人谈话里表示耽心,这次投票的结果会“重新使德、法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张起来”,这样“就会严重地削弱”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外长会议前夕的“团结”。路透社的消息也说:华盛顿官方人士认为:“萨尔人的拒绝‘欧洲法规’,对于美国为了促成一个统一的欧洲而进行的十年努力,被认为是一个可能的严重挫折”。路透社消息还说:这次投票“对于美国的欧洲政策的其他有关支柱,也是一个挫折……而且,对于在统一的欧洲中包括一个重新武装的德国这件事,也是一个间接挫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拒绝对“萨尔法规”被否决这件事发表官方评论。但是路透社消息说:英国官员“深感忧虑”,伦敦外交界人士担心这“可能在西欧事务中的紧要关头引起新的法德摩擦”。英国“每日电讯与晨邮报”记者史梯德写道:“法规的遭到拒绝不但在萨尔本身而且在法德关系这个广泛的方面造成了一种动荡而混乱的局势。它对西方的团结和协调也将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欧洲整体化计划也遭到了严重的挫折,萨尔原来是要被当作第一个实行这种主张的领土核心。”
巴黎报纸认为对“萨尔法规”的投票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一次失败,而且是对西欧军事联盟的一个打击,因为萨尔欧洲化法规是法国同意批准巴黎协定的条件之一。法新社评论员写道:“投票的影响是巨大的……对批准萨尔法规所寄托的希望已经落空了。”
据波恩消息,西德政界人士欢迎萨尔公民投票的结果。西德政府二十四日举行了紧急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西德政府要求就萨尔问题“谋求新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要求就萨尔问题重新举行国际谈判。

美英法三国外长举行片面会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巴黎消息: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二十四日在法国外交部举行了四国外长会议前夕的片面会谈。西德外交部长在当天下午也参加了会谈。据巴黎报纸报道,他们这次会谈是要在日内瓦会议开幕以前“使西方的政策协调一致”和消除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三国外交部长已经在“他们打算在日内瓦共同采取的态度的总方针上达成了协议”。
为了准备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西方国家还在二十四日召开了西欧联盟七国的外交部长会议。二十五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也要举行会议,讨论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中的行动方针。

专栏:友好往来

我总工会代表团离开南斯拉夫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南斯拉夫的访问。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十月二十日乘飞机离贝尔格莱德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委员、国际部部长维沃达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等人。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在二十一日离开了贝尔格莱德。
代表团在离南斯拉夫前夕(十九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刘宁一团长在会上发表了访问南斯拉夫的观感,并且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刘宁一说: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访问了除门的内哥罗以外的各共和国的二十三个城市,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接待。代表团在各地都看见了南斯拉夫人民对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爱。南斯拉夫人民想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愿望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宁一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过去关怀南斯拉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现在又关怀着南斯拉夫人民的建设。刘宁一最后表示希望中南两国工会和人民间的合作更为加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