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与体育检阅大会昨日举行闭幕式。参加大会的射击手和运动员列队步出会场。

苏共中央发布庆祝十月革命节口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的口号。
口号首先欢呼: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万岁!
口号说:各国的劳动人民!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加强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
各国的和平战士们!结成一条和平保卫者反对新战争贩子的强大的阵线,吸引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参加这个阵线,对和平敌人的阴谋提高警惕!更高地举起争取和平和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的旗帜!
各国的劳动人民!争取裁减军备!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使原子能为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服务!
争取持久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集体安全!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不倦地加强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发展和加强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
向正在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福利,为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而忘我奋斗的人民民主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
向正在为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国家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基础而胜利地进行斗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世界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繁荣发展!
向正在为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为和平,为在民主的基础上求得全国的统一而奋斗的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和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而奋斗的全德国和平力量的堡垒万岁!
向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致敬!祝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繁荣!
祝苏联和芬兰共和国之间、苏联和奥地利两国人民之间、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向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致敬!
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各国和平共处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祝苏联人民同法、意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
向正在为反对反动势力、为争取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劳动人民致敬!
向正在为反对复活军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本国的民主发展而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
口号号召苏联陆海军军人坚持不渝地提高军事和政治知识、改进战斗技能、掌握最新的战斗技术和现代武器。
口号号召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者,苏联妇女、男女青年、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苏联的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技术进步、苏联人民福利的不断提高和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而奋斗!

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开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紧接着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之后,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二十五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是有组织、有系统地研究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汉民族共同语的标准问题的开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明了这次会议的两个主要任务: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现代汉语规范化的重要性和组织全国语言工作者在促进现代汉语规范化方面进行有计划的分工合作。郭沫若说:我们所提出的现代汉语规范化问题,就是要促使汉民族共同语的组成成分尽可能合乎一定的标准;就是要根据语言发展的规律,采取必要的步骤,使它在语音、语法、词汇上减少分歧和混乱,增强统一性,其中更主要的是语音的统一,因为语音的分歧最大,同时,语音的统一也是文字根本改革的必经阶段,民族语言的统一是民族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以往我们是听其自然漫衍而来,今天我们国家正集中力量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建设,全国人民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进入了日益广泛的集体生活和共同劳动,这就更加迫切地需要一个规范明确的统一的民族共同语,同时由于文化教育的发展,现代汉语规范化的重要性就愈加显得突出,所以我们必须有计划地促进现代汉语的规范化。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汉字简化、现代汉语规范化和在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拼音文字这三方面,是当前语言学工作中的主要任务,专家们要经过反复讨论去制定出实施的方案。他又指出:在这次会议上,专家们要通过学术上的讨论,对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有了专家的一致,才有工作方案的一致,这样才便于在全国各地去推行。他勉励语言学工作者要消除成见和宗派主义思想,尊重不同的意见,互相商讨,学习,以别人之长,补自己的不足,以自己所长,补别人的不足,这样来加强互相间的团结。他指出:要大力培植和发扬新生力量,把语言研究工作做好。他说:当我们看见新的一代在长成时,我们的人民事业才算有了依靠,我们应该以无限的欢欣和用全力去培养新生力量。
接着,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吕叔湘在会议上宣读了“现代汉语规范问题”的报告。语言研究所苏联顾问谢尔久琴柯教授向大会提出了题为“汉语标准语规范化的重要性和一些原则”的报告。吕叔湘的报告探讨了三个问题: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现代汉语的规范问题,现代汉语的规范化有些什么原则性问题需要解决以及怎样进行规范化的工作。
这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召开的,预定进行七天。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和其他各地的语文研究工作者、语文教育工作者以及文学、戏剧、电影、曲艺、新闻、广播、速记、翻译等使用语言文字的代表共一百多人。参加会议的还有党和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员。中国科学院并邀请了苏联的汉语专家鄂山荫教授和郭陆特教授、波兰汉语专家夏伯龙教授和赫曼来夫斯基教授参加会议。正在中国访问的罗马尼亚语言学家格拉乌尔院士以及国务院苏联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也应邀参加会议。

专栏:社论

为促进汉字改革、推广普通话、实现汉语规范化而努力
语言文字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同时也是社会斗争和社会发展的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实现了历史上所没有过的高度的统一,并且正在掀起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热潮,因此在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汉民族中间,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文字改革和语言规范化,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迫切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召开了“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从十月十五日起举行了九天的会议,从十月二十五日起,中国科学院又召开了“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这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文字改革和汉语规范化工作的开端。
汉语是世界上最发达最重要的语言之一,汉语的书写符号汉字,是历史最长久、影响最深广的文字之一。谁都承认,汉字在我国人民的悠久的文化历史中有过伟大的贡献。几千年来,我国古代丰富的文献典籍,依靠汉字保存下来。今后,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时期中,汉字仍然将被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广泛地使用。就在长远的将来,汉字也将继续存在并为许多人所研究。但是不能否认,汉字有严重缺点,因此给学习和使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由于汉字的难认、难写、难记,使我国普通教育要在文字的教学方面耗费更多得多的时间。汉字在儿童教育、成人教育和扫除文盲工作中是一项沉重的负担。要是保持汉字的现状不加改革,就会严重地妨碍人民文化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对于国家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十分不利的。
我们的党是向来重视文字改革工作的。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里早就指出:“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言语必须接近民众。”文字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也已经是明确的。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一年指示:文字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但在实现拼音化以前,首先必须简化汉字,以利目前的应用,同时进行拼音化的各项研究工作和准备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语言工作者和文字改革工作者,遵照毛主席的指示,首先拟定了汉字简化方案草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于今年一月间发布,在全国各地展开群众讨论。同时,由新闻出版界共同选择了最通行的简化字一百四十一个,分成两批,在各主要报纸、杂志和图书上先行试用。讨论和试用的结果,证明简化汉字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搜集和整理了群众所提出的意见,就原草案加以修正,提出“汉字简化方案修正草案”和“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草案”。全国文字改革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并提出修正意见之后,通过了以上两个草案,向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建议提请国务院审定公布实行。会议也同意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所提出的“约定俗成、稳步前进”的方针,和分次分批逐步简化的办法。在这一个简化方案公布之后,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还要继续搜集群众意见,继续进行汉字的简化和整理工作。
汉字简化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使汉字的笔划简化,字数减少,逐步做到汉字有定形、有定数,以便利于汉字的学习和使用。但是汉字简化,还不是文字的根本改革。要更进一步进行文字的拼音化,那就需要做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在目前最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推广汉民族共同语,同时力求汉语的进一步规范化。
汉民族的口头语言,在目前的情况是这样的:一方面汉语的方言纷歧,地区的差别性很大,另一方面汉民族已经逐渐形成一种民族共同语。这种汉民族共同语,就是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必须使这种普通话推广到全国各地,普遍使用,并使普通话在语音、语法、词汇各方面,有明确的规范,中国文字才能顺利地走上拼音化的道路。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规范明确的民族共同语,拼音文字就缺乏一个确定的基础;如果不积极推广民族共同语,拼音文字的推行就会遭遇很大的困难。
推广普通话和汉语规范化的工作是同文字改革的工作不可分离的。但是推广普通话和实现汉语的规范化决不只是为着文字改革。无论为了加强汉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统一,为了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为了充分地发挥语言在社会生活中的交际作用,以至为了有效地发展民族间和国际间的联系、团结工作,都必须使汉民族共同语的规范明确,并且推广到全民族的范围。这是完全符合全民族的当前的迫切需要,也完全符合汉语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的。
汉语发展的过程是非常曲折复杂的。我们曾经长期用“文言”作为统一的书面语,留下了丰富的文献。这种书面语原来必然是建立在口语基础上的,但是后来同口语的距离越来越远,学习起来非常困难,能够使用的人只占全民中的极少数,因此另外一种和口语直接相联系的书面语不得不起来同“文言”分庭抗礼。这就是后来所说的“白话”,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民族共同语书面形式的主要源头。宋、元以来,用“白话”写的各种体裁的作品层出不穷,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文学巨著。这些作品的语言虽然都或多或少地带有地方色彩,但是总起来说,它们的方言基础大多数是长时期在汉语中占优势地位的北方话。这些作品也流传到非北方话的区域里去,非北方话区域的作者也有用这种“白话”来创作的,这就为北方话的推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至于口语方面,大约同这些“白话”文学作品的广泛流传同时,以北京话为代表的北方话也逐渐取得方言区之间的交际工具的地位,被称为“官话”,但是它的发展速度是落在白话文学的后面的。到本世纪初,随着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高涨,我们的民族共同语的长期形成过程开始加快,社会改革家提出了“言文一致”的主张。“五四”运动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动摇了文言的统治地位。“国语运动”和“注音字母”曾经以政令来推行,拉丁化新文字的提倡在推行北方话方面也起过一定作用。这接二连三的运动反映了汉民族共同语以书面语和口语的统一形式在加速形成的事实,“普通话”这名称逐渐代替了“官话”,也正是由这种事实决定的。
解放以来,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推动着汉语的变化,也提高了语言的社会交际效能。口语方面,能说普通话的人日见其多,普通话在语音方面要求接近北京语音的愿望也越来越强。书面语已经基本上统一于“白话”,达到了原则上的“言文一致”。而且会写会读的人越来越多,书面语在口语的基础上随时在提高自己的精密丰富的程度,同时也就对口语的发展起着集中和提高的作用。
我们的党是向来重视语言的纯洁性的。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著作中屡次明白指示我们要怎样学好语言,他的著作本身就是使用语言的典范。解放以来,党和政府为语言的健康发展进行了不少工作。近几年来我们的语言学家和语文教师热烈地参加了对现代汉语的研究和讨论;国家机关和部队曾经普遍开展语法学习;广播工作者和戏剧工作者开始注意正音训练;新闻界和出版界也加强了文字编辑工作。这些实际行动都在不同程度上和在不同方面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语言政策。也正是在这种有利的政治条件下,我们提出了汉语进一步规范化的任务。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已经通过了大力推广普通话,即汉民族共同语的重要决议。“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还要从学术方面来探讨汉语的进一步规范化。为了完成这一重要任务,我们要进行许多工作。
首先要大力宣传推行普通话的重要性。要让人们正确地了解普通话和方言的关系。普通话是为全民服务的,方言是为一个地区的人民服务的。推行普通话并不意味着人为地消灭方言,只是逐步地缩小方言的使用范围,而这是符合社会进步的客观法则的。方言可以而且必然会同普通话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并存,但是必须不断地扩大普通话的应用范围,要尽力提倡在公共场合说普通话,尽力提倡在书面语言中使用普通话,要纠正那种不承认普通话、不愿听普通话、甚至不许子弟说普通话的狭隘地方观念,纠正那种在出版物中特别是文学作品中滥用方言的现象。
要促使每一个说话和写文章的人,特别是在语言使用上有示范作用的人,注意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语言的规范必须寄托在有形的东西上。这首先是一切作品,特别重要的是文学作品,因为语言的规范主要是通过作品传播开来的。作家们和翻译工作者们重视或不重视语言的规范,影响所及是难以估计的,我们不能不对他们提出特别严格的要求。电台广播员、电影和话剧演员,他们也都是语言规范的宣传家,每天有无数的观众和听众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在向他们学习。他们在普通话的推广上,过去已经有过很大的功劳,今后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推广普通话的情况下,他们将起更大的作用,自然也就必须加强自己的语言的规范性。
其次,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每年有上千万的儿童进入小学,训练说普通话应该从他们开始。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成百万的教师是普通话最直接的教学者和宣传家。教育部最近已经定出一个在各级学校推行普通话方案的草案,不久就会成为正式的方案。我们除了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切实执行以外,还希望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根本改革汉语的教学,使学生不但在语音方面,而且在书面语言的语法、修辞、逻辑方面都能得到有系统的规范化的教育,消除目前很多学生在中学甚至大学毕业以后还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写通顺文字的现象。文化行政部门也应当采取一些措施加强广播、舞台、电影和出版物语言的规范化,特别是要注意利用广播电台教学普通话,和在出版机关加强文字编辑工作。
为了促进汉字改革和汉语规范化,语言科学家必须迅速进行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工作。比如说,上面所说的许多工作都同语言的使用直接有关,都需要从理论上了解语言的特点和作用。我们希望语言工作者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语言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到现代汉语研究方面来,多做些科学理论的普及工作。社会上目前迫切需要几部好的词典和语法书,这是帮助大家正确地使用语言,掌握语言规范的顾问,语言工作者在这方面的责任是重大的。为了推行普通话,方言调查的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掌握了方言和普通话的对应关系,才便于有效地教学普通话。这以外还有许多研究工作要做。比如俗话的词汇和语法的研究,文言的词汇和语法的研究,翻译作品语言和外来词汇外来语法的研究,语言教育的研究,这些也都是直接和语言的规范化有关的。
总起来说,改革汉字、推广普通话和实现汉语规范化的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中重要的一环,是一个相当长期的工作。语言工作者,包括从事研究工作的和从事教学工作的,对于这一工作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必须按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订出切实的计划,认真地通力合作地加以执行。同时,每一个在使用语言文字方面有影响的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也都在这里边有一份工作可做,有一份责任要尽。只有把专门家的工作和群众的工作结合起来,才能早日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

周总理致电慰问印度、巴基斯坦水灾区人民
尼赫鲁总理和乔德里·阿里总理表示感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十月十八日我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分别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巴基斯坦总理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水灾区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十九日,尼赫鲁总理函复袁仲贤大使对周恩来总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友谊表示感谢。二十三日,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总理也电复周恩来总理致谢。
尼赫鲁总理致袁仲贤大使复函和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致周恩来总理复电全文如下:
尼赫鲁总理复袁仲贤大使函
“感谢您十月十九日来函,其中转来周恩来总理电文。对周总理电文我十分感激,请将我们深切的谢意转达给周总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他们所表示的同情和友情。”
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总理复周恩来总理电
“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阁下和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激,感谢您同情因巴基斯坦各地所发生的严重水灾而受害人民的慰问电。”

我红十字会赠款救济巴基斯坦灾民
巴基斯坦红十字会表示感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红十字会最近打电报给红十字会协会对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五万元(折合九万五千七百八十五卢比)救济巴基斯坦遭受水灾的灾民表示感谢。
中国红十字会已在九月二十二日通过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把这笔赠款交给巴基斯坦红十字会。

周恩来总理接见芬兰文化代表团
并接见比利时工商界贸易访问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二十五日下午接见了现在中国访问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副团长库洛和团员卡赫宁等十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长廖鲁言,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
在座的还有芬兰驻华大使孙士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五日下午接见了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比利时工商界贸易访问团团长、比利时国会议员舒伦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等人。

澳门葡萄牙殖民当局蓄意炫耀侵占我国领土的殖民历史
我国人民愤怒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的挑衅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近几个月来,澳门葡萄牙殖民当局筹备举行所谓庆祝“澳门开埠四百周年纪念”,蓄意炫耀其侵占中国领土——澳门的殖民历史。早在今年一月,澳门葡萄牙殖民当局就组织了庆祝活动的筹备委员会,开始筹划,近几月来更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十月十二日,葡萄牙殖民当局正式宣布了所谓“庆祝程序”,计划以十一月全月进行活动,建立葡萄牙侵占澳门的纪念碑,发行侵占澳门的纪念邮票,举行殖民统治者澳门总督的升像礼。澳门当地各界人民对此纷纷表示反对,认为澳门殖民当局此举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此间各界人士闻讯后极为愤慨,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这种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行为。
在中国人民的反对下,葡萄牙殖民当局不得不于十月二十一日以“经费不足”为理由,宣布中止举行“庆祝纪念”,取消“庆祝程序”。此间人士认为,中国人民对于澳门葡萄牙殖民当局数月来关于庆祝侵占澳门四百周年的挑衅性宣传,不能保持缄默。澳门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有权利要求从葡萄牙殖民者手中收回这块领土。

解放军射击与体育检阅大会闭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与体育检阅大会二十五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元帅、陈毅元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谭政大将、王树声大将、李达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张宗逊上将、李克农上将、彭绍辉上将,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罗瑞卿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或代表。
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的军官和士兵、首都各界人民共二万多人。
下午一时五十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声中,参加大会的一千多名男、女射击手和运动员整队进入会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在热烈的掌声中致闭幕词。他说:这次射击与体育检阅大会的各种检阅成绩是优良的,有若干项突破了原来部队成绩的最高纪录,还有不少的精采和出色的射击与体育项目的表演。尤其在整个的检阅和表演过程中,各个代表队发扬了团结一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竞相进取的光荣传统,显示了我军具有社会主义教养的高度的组织性与纪律性。粟裕号召参加大会的选手们继续发扬优点,巩固成绩,克服缺点,戒骄戒躁,在各级党委和各级首长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军事训练,大力展开我军的射击与体育运动。最后,他对今后部队开展射击与体育运动作了具体指示。
接着,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李达上将分别把奖旗发给在射击与体育检阅中创造优秀成绩的单位。
闭幕式结束后,中国青年足球队和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举行了足球表演赛。

蒋贼集团内部派系倾轧激烈
大批军官被捕人人自危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在两个月前被蒋贼“免职”和软禁的蒋贼“总统府”参军长孙立人,最近已被蒋贼交给伪“国防部”“随时考察,以观后效”,继续加以监视看管。
蒋贼“中央社”最近发表了以陈诚为首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对孙立人的“调查报告书”,历述孙立人和他的部属“联络来往”和“流露不满情绪”等种种“罪愆”。“报告书”也透露了蒋经国、陈诚对孙立人“有计划打击”的一些事实。“报告书”还透露,从今年五月以来,孙立人的亲信干部和旧部军官以及前孙立人主持的“第四军官训练班”的学员,已大批被蒋贼以“阴谋制造变乱”、“企图影响士气”等罪名加以逮捕。
前已报道,孙立人被蒋贼“罢免”,是由于蒋贼集团内部派系倾轧,孙立人同蒋贼及其嫡系蒋经国、陈诚的长期摩擦。
据香港报纸消息,几个月来,蒋贼以“孙立人案”为名进行的大逮捕已大大扩大,被捕的蒋军军官中,包括一批何应钦的旧部在内。担任所谓孙立人案“调查委员会委员”的何应钦,已以“医疗眼疾”为理由去了日本。
消息又说,在“孙立人案”发生以前,跟随蒋贼逃到台湾的白崇禧、薛岳、阎锡山等已处于被软禁的境遇。蒋贼军将领李玉堂等被蒋贼枪毙。目前,不属于陈诚系或蒋经国系的蒋军军官更加人人自危。而在蒋贼军中,蒋经国的特务系统和陈诚的军官系统之间的互相倾轧也在发展中。

吴玉章欢宴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以团长、日本教职员工会主席小林武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一行三十五人在二十五日晨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以及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马纯古和北京中、小学教职员代表以及在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在二十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团长小林武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全体人员。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董昕,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子久、钱端升、方明和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教育部副部长柳湜,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锡奎,北京实验中学和小学负责人胡志涛、陶淑范,以及首都教育工作者,在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
宴会开始,吴玉章致词,代表中国教育工会,向日本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考察团来到中国,说明中日两国教师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你们可以相信,在这次进行考察的过程中一定会得到中国广大教师和各方面的协助和支持。
考察团团长小林武接着致词,对主人的盛情招待表示谢意。他说,日本教育工作者都认为教育应属于人民,并决心为真理,为和平而奋斗。日本教师们将决心使受教育的孩子们,都成为同中国友好的孩子,热爱世界和平的孩子。他说,考察团愿通过这次访问中国的机会向新中国学习。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日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的友谊,为两国的学生和青年少年儿童们的健康,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干杯。
今日上午,吴玉章并接见了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全体人员。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子久、方明,秘书长冯宿海。
在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也接见了考察团全体人员。接见时,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张维桢、栗再温、董昕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