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收景象
今年秋天,在我们幅员广大的国土上,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绝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丰收,使广大农民亲眼看到了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更加衷心拥护共产党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指示,进一步鼓舞着广大农民信心百倍地在农业合作化道路上前进。
为了争取今年的丰收,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广大农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做了巨大的努力。今年春季,全国各地深入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春耕生产的决议”和粮食三定政策;对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地进行了整顿巩固工作,合理地组织了劳动力、有成效地利用了土地和扩大了耕地面积;国家大量供应农民所需要的农具、肥料等生产资料;发放了大批农业贷款以及建立了技术推广组织等等措施,大大鼓舞了合作社社员和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上今年的自然条件,一般要比去年好,部分受灾地区,由于广大农民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有效的抗灾斗争,使成灾面积减缩到最小限度。今年秋收工作中,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了新式打谷机,有的还组织了青年拣粮队,增加了粮食的收获量,争取把更多的粮食、经济作物和副业产品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
富饶的川西平原,在解放后的几年,党和政府大力领导人民不断整修和扩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数百万亩水稻连获六年丰收。大邑县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用新式打谷机正在紧张地收获颗粒饱满的水稻。金嘉华摄(四川日报社稿)
河南北部引黄灌溉区全区的二十万三千亩棉田,一般比去年增产二成,有的增加三成以上。新乡县七果营村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清理新棉。
 宋光华摄(河南省农林厅电影教育社稿)
黑龙江省呼兰县的满仓金品种大豆获得丰收,每垧地可收五千二百斤以上。呼兰县腰堡村“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把收割的大豆运回场院,准备打场。 张
 戈摄(黑龙江日报社稿)
桂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第十四区中乐乡上雷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获得了建社后的第一个大丰收,现在他们正在脱谷。
周连贵摄(广西日报社稿)
江苏省松江县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稻丰收经验,受到许多地区农民的重视。江苏省里下河水稻产区七县的农民代表在陈永康领导下的联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稻田里参观。
黄德裕摄(新华社稿)
山东省历城县冷水沟乡工农联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摘丰硕的玉米。 孙保樸摄(大众日报社稿)
适时收获甘薯,能够避免受冻腐烂。北京市郊区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加紧收获甘薯。 (农业电影社稿)
湖南省湘阴县洞庭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去年遭受了洪水侵害,经过当地党和政府的大力领导和援助,今年的早、中稻都获得了历年未有的大丰收。社员们把甲等的谷子送到湘阴白临区粮食收购站卖给国家。
张云龙摄(新湖南报社稿)
包头市郊区的甜菜普遍获得丰收。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在古城湾乡磴口村永结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甜菜地里,指导社员们削甜菜。
(包头日报社稿)
杭(州)嘉(兴)湖(州)一带的络麻收成很好,今年要比往年增产一成左右。海宁县新民乡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剥络麻。徐永辉摄(浙江日报社稿)
著名的云南烤烟今年获得丰收,总产量估计约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晋宁县上蒜乡上蒜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把新摘的烟叶挑回社去。新华社 王传国摄
广东省新会县第十区源清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橙子已经成熟了。社员正在采摘新橙。郭伟祺摄(南方日报社稿)
今年湖北省的山区和江汉平原的稻谷获得丰收。图为集中武汉市码头上的新粮,正准备运往各地,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新华社记者
 刘馨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