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印争取亚洲团结会议在海得拉巴开幕
新华社海得拉巴二十二日电 全印争取亚洲团结会议二十一日在海得拉巴市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一千多人,其中包括印度国会议员、作家、艺术家、医师、科学家、法律工作者、工会工作者和各界著名人士。此外还有两千市民也参加了开幕式。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表示支持印度政府争取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表明印度人民对世界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看法,并且赞同和宣传今年四月在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
主席台上挂着“争取和平的亚洲团结万岁”的旗帜,旗帜两边挂着用印地文和英文写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大幅标语。
在主席台上的是印度著名的和平人士:克其鲁博士、穆尔克·拉志·阿南德、国会议员阿马尔·辛格·西格尔、国会议员拉维·纳拉扬·雷迪和前海得拉巴邦部长德万·巴哈杜尔·阿慕达·艾扬加尔。
会议接到了西孟加拉省和马德拉斯省的省长、拉贾斯坦邦和苏拉史特拉邦的首席部长、北方省立法会议议长和德里邦立法会议的全体议员以及其他人士祝会议成功的贺电。
由于印度争取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因病没有出席,会议由国会议员、印度争取亚洲团结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德·纳乌塞尔·阿里主持。
前海得拉巴市长、著名的社会工作者麦·哈努曼塔·拉奥致开幕词,他号召印度和亚洲人民对战争贩子设法使紧张局势永远存在下去而采取的挣扎行动要提高警惕。他说,最近才从帝国主义掌握中解放出来的亚洲人民就像他们在万隆亚非会议上所证明的那样,决心要以五项原则的武器对抗战争贩子的阴谋。他又说,帝国主义的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策略不会得到成功。
印度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宣读了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的主席致词。
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谈到了今天的国际局势和它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她提请人们特别注意万隆会议,日内瓦四大国会议,为裁军而作的努力的进展,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以及中国和美国为缓和紧张局势而进行的谈判。
同时,她又指出了在亚洲的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她谈到企图破坏印度支那和朝鲜停战协定的阴谋,中东的日益紧张的局势,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的日益嚣张的情况,葡萄牙继续占领印度领土的问题,把台湾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以及恢复日本主权的问题。她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今年七月间建议召开的讨论远东问题的“日内瓦式会议,将大大有助于解决亚洲的迫切问题和结束外国对亚洲内部事务的控制和干涉。这种会议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和平地区。”
海得拉巴邦政府公共工程部部长格·斯·麦尔科特和海得拉巴奥斯曼尼亚大学副校长巴格万塔姆在发言时都表示支持会议的目的。国会议员、印度争取亚洲团结委员会秘书乔伊特兰·吉德瓦尼要求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把台湾归还中国,以确保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这时,代表们和市民们热烈欢呼表示赞同。
代表们一致决定拍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他为世界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表示深切感谢。

莫斯科市苏维埃执委会主席
雅斯诺夫访问伦敦
据新华社讯 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等应伦敦市长霍华德和伦敦郡政委员会主席普里彻德的邀请,在二十日到达伦敦。雅斯诺夫和他的同伴在二十日出席了伦敦市政委员会会议。伦敦市长霍华德在会上致欢迎词时说,他自己在今年七月间曾经访问过莫斯科。那次访问已经有助于加强英、苏两国的友好联系。他表示相信雅斯诺夫的这次回访会更加巩固苏、英两国的友谊。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到达莫斯科
布尔加宁和莫洛托夫接见吴努并进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访问苏联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十月二十一日自塔什干到达莫斯科。
下午三时,缅甸总理乘坐的飞机在中央机场降落,机场上悬挂着缅甸联邦和苏联两国国旗。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阿里斯托夫、别里雅耶夫、谢皮洛夫,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副部长,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以及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等。
前往塔什干迎接吴努总理的苏联驻缅甸大使希鲍林等,也同机到达莫斯科。
吴努总理下飞机以后,接受了莫斯科小学生的献花。然后,乐队奏起缅甸联邦和苏联的国歌。吴努在布尔加宁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吴努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到达俄国的土地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老早就梦想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了。我老早就想了解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建设自己的新世界的道路,我很高兴现在能够亲眼看到这种伟大的建设。我给苏联人民带来了缅甸联邦人民衷心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让我们为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奠定巩固的基础。
接着,吴努由布尔加宁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行馆。他们沿途受到了莫斯科人的热烈欢迎。到处街道上都挂着用缅甸文和俄文写的横幅大标语:“向吴努总理致敬!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在十月二十一日接见了缅甸联邦总理吴努。
吴努是由缅甸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吴旺陪同的。
布尔加宁和吴努在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等。
同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也接见了缅甸联邦总理吴努。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反对南越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
吴庭艳集团要在越南南方举行所谓“公民投票”,以便把吴庭艳抬上“总统”或“国长”的地位。据合众社透露,吴庭艳集团在这个“公民投票”之后,还打算在十一月导演另一场通过“宪法”的“公民投票”,然后在十二月制造出一个所谓“国民议会”。
很明显,吴庭艳是想依靠在他的警察控制之下的所谓“公民投票”来把它的不得人心的政权在南越“合法化”,并且由此把南越变成一个单独的国家,使越南陷于长期分裂,使日内瓦协议无法实施。
吴庭艳集团的这个阴谋的实施,同它要把南越拉进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企图是有关联的。吴庭艳的政府官员在十九日就公开说:“越南指望有一天它能正式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据合众社说,吴庭艳集团目前还不能参加这个组织,是因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现在会阻止越南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正式成员”。从此可以看到,吴庭艳集团制造所谓“公民投票”,力图借此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活动,就是为它走向这条危险的道路开辟途径。
吴庭艳集团制造“公民投票”的活动完全违背了日内瓦协议。日内瓦协议明文规定,越南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越南双方地区负责当局必须进行协商,举行全越自由普选以恢复越南的统一。因此,越南南方当局没有任何根据可以把越南南方视同一个“独立国家”那样去举行单独的“公民投票”或“选举”。至于吴庭艳集团想要使越南南方加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阴谋,更是越南停战协定第十九条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条所严格禁止的。
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在吴庭艳集团宣布举行这次“公民投票”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苏丹姆赶忙就出来声明“美国继续支持以吴庭艳为首的自由(!)越南政府”。同时,美国政府曾屡次表示支持吴庭艳集团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协商全越普选的无理立场,并公开地为吴庭艳集团策划在越南南方举行单独“选举”。美国政府这样支持吴庭艳集团在越南挑起新的纠纷,破坏国际协议,是同“日内瓦精神”背道而驰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全越南人民对于吴庭艳集团这种非法行为,一致表示反对。越南祖国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在十六日发表了声明,坚决谴责吴庭艳集团和它的支持者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统一的阴谋。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发言人十八日在揭露了吴庭艳集团的阴谋目的后指出:由于这种“公民投票”的滑稽戏违反越南人民的热烈的愿望和根本的利益,全越南从南到北的人都反对它。南越统治阶级内部人士,如前南越总理阮蟠龙等也在西贡发表宣言,指斥吴庭艳的公民投票“没有任何政治价值”。
越南问题必须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全越南实行自由普选,使越南的南方和北方得到和平统一。这是全体越南人民的最高利益和共同愿望。这也是保障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的重要环节。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这个阴谋是所有关心和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决不能容许的。

希腊和北大西洋集团
胡思升
近来,希腊舆论强烈谴责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大国,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对希腊施加压力、迫使它放弃民族愿望并加以侮辱的骄横立场。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政府宣布拒绝参加北大西洋集团武装部队即将举行的秋季演习,并不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和其他会议。西方国家的报纸把希腊所采取的这种态度形容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危险的裂痕”。希腊和北大西洋集团大国之间的关系的这种演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这就必须涉及到塞浦路斯问题和不久前在伦敦就这一问题召开的英、希、土三国会议。这个会议是不符合于塞浦路斯人民的愿望的;它没有塞浦路斯人民的代表参加。而且希腊代表在这个会议上提出的给予塞浦路斯人民以自决权利的要求,也为英国和土耳其所拒绝。土耳其并在会议中竭力帮助英国对希腊进行威胁。土耳其出席会议代表团的发言人公开说过:如果希腊坚持给塞浦路斯人民自决权利的要求,希土联盟可能受到严重危害。
为了对希腊施加压力,在伦敦会议结束的前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等地制造了反希腊的骚动,在土耳其的希腊侨民遭到殴打和屠杀,希腊人的住宅、商店、教堂,甚至伊兹密尔的希腊领事馆都被抢劫和捣毁。据报纸初步估计,土耳其各城市发生反希腊骚动的结果,希腊财产损失达五亿美元。这些有目的的活动的背景是不言自明的。希腊驻美大使馆代办卡瓦莱拉托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得到了“确实的迹象”,表明英国“煽动”土耳其人反对希腊。
这些事情最清楚不过地说明,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小国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在那个集团里的原则就是小国的利益必须服从大国的利益,小国只能任由大国摆布。在伦敦会议上,英国就是以英国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对北大西洋集团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作为借口,来迫使希腊同意英国继续保持它对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而希腊所以遭受到侮辱和申斥,也正是因它没有按照北大西洋集团大国的意志,放弃它的民族愿望。这就彻底戳穿了所谓北大西洋集团是“一个自由和自愿联盟”的鬼话,事实证明它同各成员国的民族权利是毫不相容的。这种情况自然不能不激起希腊各界人士的愤慨。希腊前外交大臣维尼齐洛斯就说:“好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主宰者的权利给予某些国家,并且以奴隶的义务强加在另外一些国家身上。”雅典和全希腊大主教斯皮利顿并公开谴责这些事情反映了“大国的利益、伪善和背信”。
值得注意的是以北大西洋集团盟主自居的美国在这些事情当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九月十八日写信给希腊首相,公然以威胁的口吻勒令希腊停止同土耳其的争吵,要希腊接受英国对塞浦路斯的统治,以便“毫不迟延地恢复”北大西洋集团的“团结”。杜勒斯并在信件中暗示,如果希腊继续同土耳其争吵,美国就要考虑停止对希腊的“援助”。这就是说,希腊必须接受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大国强加于它的意志,忍受它的民族利益遭到损害,而这就是希腊为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团结”所应该付出的代价。正如“纽约时报”的报道所说的,这不能不使“希腊人觉得好像无故被人打了一顿之后,竟被人同行凶的暴徒同样看待。”一家希腊报纸抨击杜勒斯的态度说:这“是一种令人起反感和不能接受的作法,既无耻、罪恶地歪曲真相,而且又是对一个诚实的民族的傲慢无礼的行为。”
事实无情地显示:希腊的民族愿望不仅得不到北大西洋集团的大国的任何同情,相反地还遭到了粗暴的压制。这样,希腊决定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这显然是十分合理的。但是希腊的这种做法,又遭到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首先是英国和美国的阻挠和反对。它们蛮横地要希腊撤回它向联大提出的合理要求。在希腊拒绝撤回它向联大的控诉之后,北大西洋国家就联合起来阻挠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议程。希腊的提案终于被这些国家所纠集的“多数”否决了。希腊人从这个事件得出了正当的结论。希腊报纸“每日新闻”就写道:“由于美国野蛮的压力,自由的精神在联合国遭到了蹂躏。”这家报纸并且说:“所谓的自由保卫者在可尊敬的人们看来已经低贱不堪了……假如说英国人在很久以前就不再是我们的盟友的话,那么必须告诉美国人,他们也不再能指望希腊的友谊。”希腊公众自然地提出了这个问题:所谓“北大西洋联盟的团结”,究竟意味着什么?当在联合国中所有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都和希腊站在对立的地位的时候,希腊却从北大西洋集团以外的国家那里得到了同情和支持。怪不得希腊前外交大臣维尼齐洛斯问道:采取同西方缔结联盟的绝对方针,希腊的安全是否会得到充分的保证呢?铁的事实已作了否定的答复。
更奇怪的是,当希腊在联合国大会中投票赞成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的时候,这也竟然惹起了北大西洋集团殖民国家的叱责。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威胁说:大西洋集团领导机构将讨论希腊和冰岛(按:冰岛在投票时弃权)这两个“抗命者”的问题。“纽约时报”斥责希腊“可能违背了北大西洋公约”。这意味着希腊作为一个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它不但不能维护它自己的民族愿望,甚至在讨论其他问题时,也被禁止采取正直的立场。希腊的这种遭遇典型地说明了一个小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所能得到的待遇。因此希腊舆论要求重新估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不是很自然的吗?
最近希腊国内要求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呼声空前高涨。由希腊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和平委员会组织的由各阶层代表一千多人参加的希腊和平之友第一次会议通过决议说:“地中海东部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使得希腊人相信:希腊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件事使得自己的独立和和平事业受到了威胁。希腊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应当成为和平的因素。希腊不应当加入任何一个集团,而应当坚决同所有准备尊重希腊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保持友好。”希腊“新闻晚报”也写道:“我们应该离开直到现在我们所走的道路,因为这条道路将会使我们受骗。现在有着一条宽广的道路——同所有国家友好的道路。像奥地利、南斯拉夫、埃及、阿拉伯国家以及印度这许多国家都在走这条道路。为什么希腊不走这条道路呢?如果我们走这条道路,我们就将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
应该说,这些主张是反映了希腊广大人民的愿望的。十分明显,希腊如果执行独立的政策,它就有可能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有可能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

埃及—叙利亚条约在大马士革临时签署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埃及—叙利亚条约十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临时签署。代表两国在条约上签字的是叙利亚国防部长赖沙德·伯尔迈达和埃及驻叙利亚大使马茂德·李亚德。
黎巴嫩“东方报”引述“可靠人士”的话发表了埃及—叙利亚条约的内容。这个条约具体规定,任何一方受到的任何袭击将被认为是对另一方的侵略行为。这个条约规定建立一个最高委员会、一个军事委员会和一个联合军事司令部。
埃及报纸用大字标题报道,埃及—叙利亚条约临时签署的消息。“共和国报”说,埃及—叙利亚条约将是团结那些正在保卫它们的民族利益和反对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坚固的基础。报纸说:“埃及—叙利亚条约纯粹是一个阿拉伯的联盟,它追求的完全是防御目的。”
“金字塔报”说,这项条约的缔结是符合阿拉伯联盟宪章的,它规定“两国在军事问题、经济问题和在国际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政策要进行充分的配合”。

美国工人希望和平要求促进“日内瓦精神”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真理报”刊载利托希科的一篇文章,谈到最近美国工人进一步展开保卫和平运动的情况。文章说,美国有组织的工人愈来愈坚决地要求各国政府间的谈判必须继续,并且主张抑制那些公开反对“日内瓦精神”的人。
属于劳联的电气工人工会的领导机关欢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认为这次会议说明了应该在会议桌上而不是通过使用原子弹来解决国际问题。许多工会报纸和美国著名劳工领袖也都发表了类似的言论。
代表着一百三十万有组织的工人的加利福尼亚州劳联代表大会的两千个代表要求采取一种能够导致实施裁军计划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政策。
今年美国“劳工节”(九月五日)的庆祝活动更是充分表明了美国劳动人民的和平意愿和为实现“日内瓦精神”而斗争的决心。在这一天,许多市镇都举行了传统的工人示威、会议和集会。从美国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庆祝活动都是在“日内瓦精神”的口号下和美国工人运动日趋团结的情况下举行的。
美国工人对于就要开幕的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愈来愈感到兴趣。他们期望这个会议将对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具体决定。不久前,美国联合电气、无线电与机器工人工会的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以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精神和谅解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外交部长会议。

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离平壤返国
古屋贞雄表示将努力实现联合公报的协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的邀请来朝鲜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结束了访问日程,已在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代表团团长古屋贞雄临行前在机场发表了谈话。他说:“在朝鲜访问期间,我们就朝日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和其他各项问题交换了意见,结果获致了协议,并且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发表了联合公报。我们将为实现联合公报的协议而贡献出全部力量,并且积极努力,同朝鲜人民携起手来。”
二十日晚间,代表团曾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古屋贞雄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日本人民大众希望朝日两国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将努力促使朝日两国人民迅速建立这种友好关系,并且实现经济和文化交流。”另外一个日本国会议员石野久男说:“朝日两国的关系现在处于极不自然的状态中。日本的广泛社会阶层要求建立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邦交,实现经济和文化交流,以消除这种不自然的状态。”
代表团团员们表示,他们回国后将进行努力,促使旅居日本的朝鲜人和在朝鲜的日本人的回国问题以及两国渔民捕鱼的问题等有关两国人民利益的问题,在互相谅解和友好的原则下得到肯定的解决。

越南各界人民反对吴庭艳集团的“公民投票”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各界人民纷纷反对吴庭艳集团举行“公民投票”的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的南越代表孙德胜、高朝发、阮氏十、范文白等三十七人在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坚决反对吴庭艳的“公民投票”。我们要求世界舆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仆从的这种破坏越南的和平和团结的行为。我们要求世界舆论支持越南人民,特别是南越人民为履行日内瓦协定,以使他们的国家获得统一和独立并有助于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艰苦斗争。
越南社会党发表声明,号召国内外的越南知识分子积极斗争,以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举行“公民投票”的阴谋。越南社会党还号召南越的知识分子坚决不承认吴庭艳集团欺骗地提出来的投票结果,同全体人民一起加强斗争,要求南越当局保证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越南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全体越南妇女对吴庭艳举行“公民投票”的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慨。十九日晚间,河内市四百名妇女曾举行会议,反对吴庭艳的“公民投票”。
越南青年联盟号召南越青年积极地拥护祖国战线纲领,并且号召越南全国青年广泛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举行“公民投票”的阴谋。它还向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呼吁:要求支持越南人民的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的斗争。
越南新闻记者协会在二十一日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其中揭露了吴庭艳“公民投票”的阴谋,并且指出,南越当局从今年二月到现在,已经封闭了西贡的十六家报社。这个扼杀人民舆论的政权是根本不能真正征求民意的。
在北越的南方少数民族学校也在十九日举行了大会。大会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和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反对吴庭艳集团举行“公民投票”的阴谋,并且控诉它们制造香田惨案的暴行。

南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组织开会
铁托向会议写信指出市组织应当加以认真研究的问题
本报讯 据塔斯社消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组织第六次会议十月七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四百五十名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城市组织、各加盟共和国、社会团体和政治团体的许多代表。出席会议的还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皮雅杰、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米尼奇和安东诺维奇。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会书记伊奥伊基奇作了关于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的当前任务的报告。
他说,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组织在这一城市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他说,为了解决市政建设的任务已作了特别重大的努力。两年来,在贝尔格莱德建成了三千一百八十三栋住宅,一百二十六座讲堂以及许多诊疗所和医院。在这段期间,重建街道的费用达三亿八千三百万第纳尔,首都交通的费用达四亿四千三百万第纳尔,其他市政机构的费用约达五亿六千七百万第纳尔。
报告后,宣读了铁托致会议的一封信。信中谈到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组织应当认真地加以研究的许多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作出适当的决定。
铁托在信中说,我认为首先应该认真地讨论你们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中的一切不良现象。当然,你们组织中的各种不良现象并不是一种例外,这些不良的现象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许多组织中也是有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活动中的这些弱点是什么呢?这些弱点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不仅在普通的盟员中间,而且也在负责的领导人中间缺少纪律和责任感。
第二,由于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客观上的和主观上的弱点和困难引起了许多别有用心的批评,这种批评反映了一些非常不良的意向,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由于各种敌对分子的恶意宣传的影响而产生的。
第三,现在存在着这种情况:盟员们对于他们周围所发生的各种事物,特别是在企业和在各种机关里所发生的各种事物都漠不关心。现在还有这种情况:有些人当着漠不关心的盟员们的面浪费人民的财产并从事损害集体和一切合作等犯罪活动。
第四,我有这样的印象:最近许多盟员低估了他们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他们认为,他们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体现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些盟员害怕各种妄图利用我们的民主和我们的民主发展来进行破坏活动的人会来责备和非难他们阻碍民主化等。正是现在,当我们竭尽全力使我们的分散制度和公社制度民主化和巩固的时候,盟员比任何时候都更应当成为为我们社会的利益和完整而斗争的不倦的战士,成为反对一切地方性和沙文主义倾向的坚决的战士。那些已堕落到沙文主义和地方性倾向影响中的人在共产主义者联盟中是没有位置的。
第五,我们通过了许多法律、决定,并实施对我们的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各种措施。但是我应当说,有时候有些盟员并没有努力把这些措施和法律付诸实现。各种不良分子和投机分子在寻找我们法律中的缺点,并利用这些缺点来危害我们的合作,而盟员并没有表现出必要的警惕性来制止这个或帮助使这些分子无能为害。有时盟员,主要是领导工作人员,丧失了责任感,他们不但不是法制和人道的维护者,反而自己就破坏它们并作出违法的事情。

专栏:国际札记

土耳其的声音
国际局势有了缓和,土耳其却还是跟着美国扩军备战。这种政策使土耳其在它的许多邻国中间越来越孤立,在国内也闹得民穷财尽。土耳其舆论的不满越来越显露了。
土耳其“阿基斯”杂志最近发表的题为“我国外交政策的一瞥”的文章,就指出了土耳其所奉行的“冷战”政策处处碰壁的情形。“阿基斯”杂志说,土耳其参加土—伊协定“引起了以色列的不安,而且没有能把阿拉伯国家吸引过来”,“叙利亚和埃及对此也采取敌对立场”;在土耳其和南斯拉夫、希腊缔结的“巴尔干公约”方面,公约的军事体系是“完全崩溃了”;而在土耳其和希腊的关系上,“敌对代替了友谊”。文章作者在描述了土耳其和它的邻国的这种不愉快的情景以后说,土耳其目前的处境“远不是光彩的”,原因就是土耳其的统治集团“没有采取应有的方法来研究近来变化了的局势”,没有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土耳其的“不光彩”的处境不仅存在于它的外交方面,同样也存在于它的内政方面。土耳其一批社会名流最近在贝鲁特出版的“巴尔干和中东”通报上发表的一篇呼吁书,描绘了土耳其在扩军备战的重担下的悲惨情景。呼吁书说:“土耳其在准备近代战争的重担之下,一天天地衰弱下去……土耳其被五十万人的军队重担压得直不起腰了。土耳其的预算拨款有一半用于军队;国家准备让自己身强力壮的、能够做有益劳动的儿子去替美国送死……国家丧失了自己的独立,处于美国枷锁之下。我们的国库已经空虚。我们成了全世界的负债者。我们已沦落到以原料供应美国工厂的殖民地的地位。……我们终于陷入了绝境。”
承担着扩军备战的一切危险后果的土耳其人民要求走出这个绝境,一切珍惜自己的民族前途的人也要求走出这个绝境。日内瓦四大国会议前后国际局势的发展,已经使得许多土耳其人认识到出路在哪里。上面提到的一批土耳其社会名流在呼吁书上指出:“十分明显:保持中立,不卷入大国的争论。……只有中立才能保障我们的和平、宁静和安全。”呼吁书说:“如果我们成为一个中立国,我们就能够执行真正的和平政策。我们的国境将得到保障,这就使我们不必要维持大量的军队,负担巨大的军事费用。我们现在花费在军队上面的几十亿里拉,就可以用来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用于人民的文化和卫生事业,而不必拥有坦克、步枪和军用飞机,我们将建筑学校、医院和工厂。”
从被“冷战”气氛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土耳其传出来的这种清醒的声音,充分表达了土耳其人民的和平愿望,而这种愿望迟早将会产生出不可抗拒的力量。 (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