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不能容许杜勒斯歪曲事实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月十日的演说提到了十五名美国飞行人员的问题。杜勒斯对这个问题极尽歪曲,这是不能让它含混过去的。
杜勒斯提到的这十五个人就是侵犯中国领空的费席尔等四名美国飞行人员和侵入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阿诺德等十一名美国飞行人员。如果杜勒斯有自知之明,他应该知道,这种使美国很不体面的事,他最好不提。但是,杜勒斯却根据要说谎就说大谎的原则,把中国对这十五名美国飞行人员的判处说成是“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和“严重的挑衅”,又把这十五名美国飞行人员的释放说成是“依靠联合国施加道义压力”的结果。
这里,人们不能不联想到九月十二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所发表的关于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接触的特别报告。这一特别报告在许多方面是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特别是它站在联合国中被操纵的多数国家的立场,把违反中国法律的美国飞行人员同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所通过的非法决议联系起来。哈马舍尔德先生在他的特别报告中根本不提中国政府屡次向他说明的立场,而只是同报告一起发表了以下的所谓“背景材料”:“在北京会谈和以后的一切联系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保持着以前曾屡次公开宣布的对事实的态度。周恩来先生说:四名和十一名飞行人员的释放,是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主权,主动采取的行动,同联合国的决议无关,它是按照中国的政策和法律程序并出于和缓紧张局势的愿望而采取的行动。”哈马舍尔德先生的特别报告成为联合国的正式文件,而他发表的所谓“背景材料”却遭到西方国家新闻界的封锁。正是这种极不公正的情况使杜勒斯获得了有利的条件来歪曲事实,并且强调所谓“联合国的道义压力”。
但是,事实的真象是封锁不住的,更不能容许任何歪曲。
阿诺德等十一名和唐奈等两名美国间谍侵入中国进行颠覆活动,是证据确凿、无可否认的事实。判处在中国境内捕获的美国间谍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联合国根据它的宪章根本无权过问。联合国大会不去谴责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派遣间谍侵入中国进行颠覆活动,反而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通过非法决议,诬蔑中国判处十一名美国间谍为违反朝鲜停战协定。这只能使联合国在世界人民眼中的道义地位大大受到损害,而丝毫不能动摇中国行使自己的主权判处美国间谍的严正立场。这一非法决议,不论是它的形式或是内容,不论是它的全部或是一部分,都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至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欢迎哈马舍尔德先生来中国访问,那是欢迎他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同中国政府商谈有关和平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各项问题。这同联合国的非法决议不能有任何关系。
哈马舍尔德先生在北京同中国政府进行会谈时,也首先说明了他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所依据的基础。他说明了联合国秘书长是“为了宪章所述的总的宗旨,根据他的法定责任而行动的”,在为此目的而行动时,他“不是、也绝不允许是代表任何一个国家、一组国家或者大会的一次表决所记录的一批占多数的会员国家”。哈马舍尔德先生又强调,他来北京进行会谈的法律基础只是联合国宪章,而不是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对中国政府的谴责,因此他并没有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转送中国政府参考。最后,哈马舍尔德先生声明,他认为“不应该同中国法院的独立程序相抗衡”,而且他也没有“一刻怀疑过或者怀疑着”中国的“判处的主权”。
很显然,中国政府和哈马舍尔德先生对于彼此接触所依据的基础,是曾经有共同的认识的。如果当时哈马舍尔德先生是按照美国政府的意志,抱着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的目的,来同中国政府接触,那末,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接触绝对不会建立起来,更谈不到继续维持下去。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但是并没有因而拒绝同哈马舍尔德先生商谈美国间谍案和同美国间谍案有关的问题。相反地,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了使哈马舍尔德先生所掌握的不只是美国提供的片面的和不真实的材料,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提请哈马舍尔德先生注意美国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情况和有关阿诺德和唐奈两起间谍案的基本事实。中国政府指出,自从一九五○年七月,美国曾以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和空投特务的方式,对中国进行了许多次间谍活动,阿诺德和唐奈两起间谍案只是其中的两个显著的例子而已。充分的人证和物证说明,阿诺德等十一人和唐奈等二人,虽然名义上属于联合国军所指挥的部队,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执行联合国军在朝鲜的作战任务,而是利用朝鲜战争的机会,侵入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因此,这十三名在中国境内捕获的美国间谍,根本不是朝鲜战争中的战俘,而是侵犯中国主权、对中国进行颠覆活动的罪犯。如果要提到朝鲜战争中的战俘问题,那末,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正是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美国政府纵容李承晚集团公然破坏关于遣返战俘的协定,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强迫扣留二万七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联合国军又不顾朝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决定,劫夺二万一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编入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队。这些案件至今尚未解决。美国和联合国军方面不作出交代,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决不罢休。
美国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引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哈马舍尔德先生在同中国政府会谈时,也承认美国间谍案在中国“引起了强烈的感情上的反应”。但是,中国政府仍然向哈马舍尔德先生表示,为了和缓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愿意根据一贯的宽大政策和中国的法律程序,考虑对犯罪的美国飞行人员采取减刑和提前释放的措施。一九五五年五月,印度的梅农先生来北京同中国政府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以后,中国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一日释放了犯有侵入中国领空罪的费席尔等四名美国飞行人员,作为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动贡献。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在中美两国大使举行会谈以前,中国政府又释放了犯有间谍罪的阿诺德等十一名美国飞行人员,以便为中美大使级会谈创造有利的气氛。正如中国政府向哈马舍尔德先生所一再着重指出的,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主权主动采取的这些行动,同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或者同对联合国大会的任何报告都毫无关系。事实上,任何以压力来使中国政府放弃主权的企图,都已经证明是、并将继续证明是徒劳的。
中国政府对犯罪的美国飞行人员的处理经过,生动地说明了六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采取的态度。这个态度是非常明确、简单的:如果对中国友好,中国总是以更大的友好来回答;如果同中国协商,中国是最讲理的;如果企图欺侮和侵犯中国,中国一定抵抗,而且会抵抗到底。假如杜勒斯十月十日的演说表明,经过了朝鲜战争、日内瓦会议、中美大使级会谈等等之后,他仍然没有体会到中国的这一态度,那末我们希望他及早地体会到这一点。

金日成金枓奉接见日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在十月二十日接见了访问朝鲜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
这次接见历时约三个半小时,双方在自始至终都充满互相谅解和融洽的空气中就有关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问题包括建立朝鲜和日本两国之间的正常的外交关系问题、经济和文化交流问题、保证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合法权利问题、送回在朝鲜的日本侨民问题以及朝鲜和日本渔民的捕鱼自由问题。
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双方特别关心同建立朝鲜和日本之间的外交关系有关的问题,并且强调指出,应该尽速建立外交关系来积极努力促进朝鲜和日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双方还保证,鉴于有必要促进经济和文化交流而且在这些方面采取实际措施的条件已经成熟,从朝鲜和日本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他们应当共同努力促进两国间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实现,并且首先就有必要在朝鲜和日本举行商品展览会和互派贸易代表一事达成协议。
双方一致对日本当局不能保证在日朝侨享受国际法所普遍承认的权利一事表示遗憾,认为有必要通过朝鲜和日本两国政府的谈判来采取实际措施,以改善在日朝侨的目前情况,保证他们的生活,使他们受民主的、民族教育,并且就作出共同努力,首先是为此目的而派遣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前往日本一事达成协议。
双方一致表示愿意争取采取实际措施以早日解决关于送回在朝日侨和两国的侨民自由回国的问题。双方一致同意采取具体措施以保证朝鲜和日本渔民可以在朝鲜和日本两国沿海一带的公海上自由捕鱼;双方还同意努力寻求有效的办法,首先是要为此目的两国互派渔民代表。
双方一致同意发表联合公报把在这次接见中达成的各项协议肯定下来。

金应基和古屋贞雄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和目前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团长古屋贞雄十月二十日签署和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十月二十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在友好和热诚的互相谅解的空气中进行的接见中,就和平问题、使朝鲜和日本两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问题和其他一系列对于朝鲜和日本两国有关的当前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结果在下列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一)朝鲜和日本两国应当为实现外交关系的正常化作积极的努力。
(二)朝鲜和日本两国虽然还没有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但是应当为早日进行贸易铺平道路,并且应当努力设立为此所需要的代表。
(三)考虑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促进朝鲜和日本两国的和平和友谊,两国应当为实现这种交流而努力。
(四)朝鲜和日本两国对于在各自国内的对方国民应当予以积极的关怀以便他们可以自由地往返他们的本国。同时两国应当努力保证使他们得到国际法普遍承认的外国国民应有的权利。
(五)双方应当努力采取具体措施以便保障朝鲜和日本两国的渔民在朝鲜和日本两国沿海一带公海上的自由捕鱼活动。

朝鲜和日本的贸易谈判已达成全面协议
朝鲜和日本的贸易公司签订换货协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一日讯:为了尽速建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书记长金最善和日苏贸易协会专务理事田边稔从十月十四日到十九日在平壤进行了关于促进朝鲜和日本贸易的谈判。谈判的结果,双方已经就有关促进朝鲜和日本贸易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全面协议。
谈判结束后发表的谈判记录说:由于朝鲜和日本各阶层的人士、商业代表和有关组织为实现朝鲜和日本之间进行贸易作出了继续不断的努力,朝鲜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已经进入实行阶段。鉴于上述情形,谈判双方同意努力进一步加速组织工作,并且使将来的商务具体化。
同时,考虑到为了实现朝鲜和日本的贸易,有必要互派贸易代表和由有关人员彼此来往,双方决定为实现这个目的而作积极的努力。
双方在会谈中就商品种类、清算制度等有关将来进行朝鲜和日本之间的贸易的先决条件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目前,朝鲜和日本之间在贸易中可以交易的商品的种类是很多的。但是,考虑到日本方面至今为止所提出的书面商品单,同时考虑到朝鲜方面的情况,在关于贸易额可以由双方商业界的广大人士的努力而予以扩大的谅解下,已经提出以下这些可以立即进行贸易的商品项目:
(甲)由朝鲜输往日本:无烟煤、铁砂、镁、石墨、其他矿物、化学品、水产物和农产品。
(乙)由日本输往朝鲜:各种建筑用钢材、非铁金属及其产品、电线、工作母机、织绸机和织布机、造纸机、电气机械、测量仪器、检查和观测仪器、光学仪器和其他各种机器及仪器、化学品、药品和日用品。
关于支付问题,由于考虑到宜于采取清算制度以便顺利地办理双方之间贸易清算手续和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双方同意通过日本方面的努力在将来缔结和履行两国政府之间的协定或两国银行之间的支付协定。
此外,朝鲜方面将使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清津和遮湖这两个港口,作为对日本进行贸易之用。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一日讯:朝鲜对外贸易公司和日本东邦物产公司之间签订了一个换货协定。
这个协定是由这两个公司的代表于十月十五日在北京签字的。
根据这个规定贸易总额为五百万英镑的协定,朝鲜方面将出口铁砂、无烟煤、菱镁矿、石墨和其他矿物、化学品、水产品和农产品。日本方面将供应白铁片、钢丝索、电缆、各种电机和机械、造纸机、光学仪器、测量仪器和其他各种机器和日用品。
这个以换货制为基础的协定有效期到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底为止。

联大十九日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还没有结果
美国要使菲律宾当选的企图遭到广泛反对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十月十九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继续选举前次选举中没有选出的一个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以接替任期即将届满的土耳其。前已报道,在联合国大会上次全体会议上,南斯拉夫和菲律宾这两个候选国没有一个获得当选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十九日会议情况紧张,因为美国代表团对某些代表团施加了有计划的压力,企图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和伦敦君子协定,硬把菲律宾安插进安全理事会去占据应当属于东欧国家的席位。十九日共进行了三次投票,南斯拉夫和菲律宾都没有得到必需的多数。在第一次和第三次投票中,南斯拉夫得到二十七票,菲律宾得到三十一票。在第二次投票中,南斯拉夫得到二十八票,菲律宾得到三十票。
虽然安全理事会的选举是采取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的,但是代表们、尤其是记者们在会外广泛地谈论说除了美国以外,投票赞成菲律宾的只有拉丁美洲国家和伊拉克、泰国这样一些国家。苏联、东欧国家、英国和英联邦大多数其他国家、所有的欧洲国家以及大多数阿拉伯和亚洲国家都投票赞成南斯拉夫,而反对美国的企图。
美国代表团看到它施加的直接压力并不发生效果,就在程序上玩弄花样。它建议延期继续选举安全理事会理事国,而着手选举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理事国。在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理事国的候选国中也有南斯拉夫。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代表团玩弄这种程序上的花样是为了在一旦南斯拉夫被选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理事国之后,就好阻挠它当选为安全理事会理事国。
挪威代表恩根表示反对美国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他提议把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的选举都延期举行。这个建议得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代表的支持。
但是,投票结果,大会在通过延期选举安全理事会理事国以后,又以二十六票赞成、二十票反对和十三票弃权通过了立即开始选举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理事国的动议。
大会接着就选举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六个理事国以接替将在今年年底任期届满的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其、美国、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经过五次秘密投票,选出了四个新理事国——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在其他两个新理事国的投票中,没有一个候选国获得必需的多数,竞选这两个席位的有希腊、巴西、阿富汗和哥斯达黎加。
大会将在二十日继续进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和安全理事会理事国的选举。

日本政府屈从美国
竟要惩罚使用中国猪鬃的商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正当日本公众强烈要求促进中日贸易的时候,日本政府却在进一步加强协助美国执行“禁运”的措施。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十九日决定要惩罚凡是被认为把含有中国原料的猪鬃产品输往美国的贸易商和制造商。日本政府将以“破坏”对外贸易的控制法令的罪名惩罚它们,在三个月内不准它们向世界任何地方出口货物。
共同社说,日本政府的这次的决定是根据美国的要求作出来的。美国最近特地派遣了外国资财管理处的一位官员到日本,向日本政府“抗议”,日本猪鬃产品制造商和出口商使用中国原料,并且强硬要求日本政府惩罚被认为用了中国原料的日本猪鬃产品制造商和出口商。这位美国官员威胁日本说,如果日本政府不惩罚它们,美国就要禁止日本薄毛呢或茧绸进口,并且还可能影响美国购买日本的竹产品、毡子和草绳等货物。不仅如此,这位官员还要求“隔离”为美国制造猪鬃产品的工厂,并且要日本今后对猪鬃产品进行严格的检查。
在这以前,美国为了压迫日本遵守“禁运”政策,在四月间就借口怀疑日本猪鬃产品的原料来源,正式禁止输入这种产品。日本政府虽然为此正式向美国“道歉”,并且要求美国准许恢复猪鬃进口,但是没有获得成功。

南尼访问中国和苏联后回到罗马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罗马消息: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在到中国和苏联访问以后已在二十日乘飞机回到罗马。
南尼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时着重指出,苏联决心继续执行它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
南尼又说,延迟承认新中国,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认为中国是意大利工业的好市场。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委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索非亚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十七日和十八日在索非亚举行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和来宾。中国出席会议的代表是李炳泉、陈理昂,苏联代表是西蒙诺夫等人。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雅罗斯拉夫·克诺布洛赫(捷克斯洛伐克)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总结报告。他指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威信已经有了大大的提高。目前,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一个规模最大的国际新闻工作者的组织,参加协会的有五十一个国家的六万多名新闻工作者。
会议在讨论总结报告时有十九个人发言。
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同意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就建立两个组织间的合作和恢复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团结问题进行谈判。
执行委员会还决定撤销过去所作的关于把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从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开除出去的决定。
又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十九日举行会议,会议批准了书记处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
主席团决定从国际团结基金中拨出补助金给由于蒋介石特务的破坏在今年四月间印度飞机“克什米尔公主号”失事时遇难的新闻工作者的家属。
主席团建议法国新闻记者联合会就给予在北非事件中执行任务时负伤的北非新闻记者以帮助一事提出建议。

在万隆会议上担任主席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出
万隆会议精神有助于日内瓦精神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独立报”二十日报道,在万隆举行亚非会议时担任主席的前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万隆精神已经证明是对日内瓦精神是有帮助的,因为它向世界各国建议:根据二十九个国家在万隆会议上所通过的十项原则在一种相互不存疑惧而是互相信任和容忍的气氛中和平相处。”这位前总理是在评论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最近所说的万隆精神将扼杀日内瓦会议精神的一番话时发表这一意见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出:“如果伦斯害怕万隆会议的反殖民主义精神,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荷兰想继续它在西伊里安的统治。”

法国议员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法国议员代表团,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率领下,在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秘书长吴茂荪等人。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丹尼埃·麦耶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团员莫里斯·富尔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将于最近到京)
让—雷蒙·弗吕希埃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
雷纳·库恩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

评苏日谈判
蒋元椿
苏联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关于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从六月三日在伦敦开始举行以来,已经进行了四个多月。由于日本方面采取了明显的拖延的态度,谈判在经过这样长的时间以后仍然没有得到什么结果。九月二十一日,苏日谈判宣布短期中断。日本方面的谈判代表松本俊一已经返回日本,就谈判的前途和日本政府进行磋商。正如共同社驻伦敦的记者所指出的,苏日谈判“今后的成败只是要看日本政府作怎样的打算而定”。
苏日关系的正常化,不仅是日本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密切关心的事情。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十年,由于日本在美国长期占领下所产生的政治情势,日本同它的两大邻邦中国和苏联之间的战争状态仍然没有结束。这种情况只是对于那些企图把日本变成敌对中国和苏联的军事基地的人才是有利的。对于日本人民来说,这种情况的继续存在意味着巨大的危险,并且阻碍了日本和这两大邻邦的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传统联系的恢复,加深了日本人民的痛苦。
因此,日本人民普遍要求恢复日本和中、苏两国的正常关系,这种要求随着苏联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主动而日益加强。早在一九五三年,苏联就明确表示愿意同日本恢复正常关系。中、苏两国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使日本人民争取恢复日中、日苏正常关系的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继吉田政府上台的鸠山政府表示了愿意争取恢复日本和中、苏之间的正常关系,首先是和苏联的关系。鸠山政府的外务相重光葵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一日具体表示日本愿意在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下恢复和苏联、中国的关系。鸠山本人在今年年初日本大选的过程中也一再认为:“调整日苏邦交是全国人民的要求”;“使日本同中苏两国的邦交趋于正常化,也就是通往世界和平的道路”。
为了苏联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苏联政府主动地建议和日本进行关于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在苏联的努力之下,双方在解决了关于谈判地点的分歧以后,苏日谈判终于开始举行。苏日谈判的举行不仅符合日本人民的愿望,而且也符合于亚洲和平的利益,因此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欢迎和重视。
然而,还在苏日谈判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国际上以及日本国内的某些势力,对于苏日关系的正常化抱着敌视的态度。它们为了阻挠苏日谈判的成功,从各方面对日本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共同社在六月初的一篇评论中明确指出这些势力是谁。共同社指出,“单是日苏开始谈判的事实,就已使日本国民流露出好像已经稍稍远离了‘冷战’漩涡的那种明朗的表情……对美国的领导者来说,这些决不是值得高兴的。”作为美国这种情绪在日本国内的反映,日本的某些政党竭力企图阻挠苏日谈判的成功,主张必须首先解决日苏之间关于遣返日本战犯、渔业以及所谓领土等问题,“否则就不要恢复邦交”,因此不同意举行苏日谈判。
很明显,如果鸠山政府尊重日本人民的愿望,实践自己在大选时的诺言,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抵抗这些漠视日本人民利益的势力的干涉,那末,苏日谈判就有一切条件迅速获得成就,为苏日正常关系的恢复造成良好的开端。
苏联在谈判中采取了合情合理的、尊重谈判对方的态度。苏联认为,首先必须结束战争状态,对苏联和日本两国过去的战争和冲突不究既往。在苏日建立外交关系和交换使节之后,再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在互惠的基础上就两国之间的各项问题进行谈判。日本首相鸠山在一月间驳斥反对苏日谈判的论调时曾经指出,在恢复邦交之后再解决日苏之间的各项问题,“这是外交方面的原则”。他认为反对日苏谈判的人的主张是“本末倒置”。这就充分证明了苏联态度的正确。在这种情况下,谈判的顺利进展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事情。苏联同西德谈判的经验证明,只要双方对于建立正常关系表现同样的关心和愿望,那末问题在几天之内就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日本外交当局在具体谈判时,竟然放弃了鸠山首相所表明的立场,而采取了本末倒置的态度。日本坚持以解决遣返日本战犯以及所谓领土等问题作为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先决条件,从而给人这样的印象:似乎日本方面实际上并不想结束日苏之间的战争状态,因而对苏日关系正常化不感兴趣,这才故意提出一些不可接受的先决条件来拖延谈判。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并在谈判刚开始不久就故意违反关于谈判应该秘密进行的协议,片面透露同事实不符的会谈内容,在国内制造敌视苏联的气氛,把谈判的障碍推在苏联身上。他还说这是为了“避免舆论迷失方向”,“不是外交方面的背信行为”。重光葵的这种态度明显地受到美国的教唆和鼓励。国际新闻社报道说,美国官员认为日本“做得很巧妙”。他们还说如果日本同意在各项问题解决之前就签订和约和使外交关系正常化,“就会失去唯一的力量”,换句话说,就是会失去阻挠苏日关系正常化的机会。
尽管苏联在谈判中作了努力,日本却仍然抱着僵硬的态度,因而使得谈判长期拖延。用在伦敦的日本记者们的话来说,“在苏联方面,有证据说明他们将设法把日内瓦会议的精神灌输到伦敦谈判中”,而“在日方说来,对苏谈判完全是拖延时间的局面,每次会谈都围绕着同一个问题打转”。很明显,日本外交当局对于苏日谈判的拖延和没有进展应该担负完全的责任。
日本共同社的记者早在七月下旬就在评论苏日谈判时指出,日本方面“最重要的是看清目前的国际局势”。这是完全正确的。美国“实力政策”失败,国际局势有了缓和,日本人民和日本爱国力量都表示欢迎。正确地看清这种局势,为日本的利益设想,日本政治家,只有使日本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自己的近邻,苏联和中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才能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保障日本的和平和安全。在今天还要想紧跟着美国,一切唯命是从,企图依靠美国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就不是现实地为日本的前途作想。这种态度对日本是极其不利的。从太平洋彼岸送来的关于日本在亚洲的“领导者的地位”的甜言蜜语,实际上是包着糖衣的毒药。这味毒药的目的是要把日本引上一九三七年的老路,毁灭日本的前途。一切珍惜日本的前途,关心日本命运的人,对此都不能不有所警惕。
日苏正常关系的恢复对于日本有着不言而喻的利益。日本一切有民族自尊心的人都不能不问:为什么苏日谈判不应该服从于日本的民族利益而应该服从于同美国的关系的考虑?日本人民对于日本政府拖延苏日谈判已经感到极大的不满。任何关心自己政治前途的日本政治人物都不能不认真考虑日本人民的这种情绪。现在苏日谈判仍然有着成功的机会。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对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的谈话明确地表示了苏联的立场、态度和谋求协议的诚意。目前的休会使日本政府有足够的时间来衡量得失和利害,改变它对谈判的态度。人们现在正在密切注视着日本政府今后在苏日谈判问题上的动向,这将有助于判明日本政府究竟将走上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道路,还是有意回到亚洲和平国家的大家庭里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