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整党工作和整社工作结合进行
中共唐山地委书记 周振华 中共昌黎县委书记 吕剑飞
各地都有不少所谓“三类”社。这些“三类”社的生产是不好的。但是只要经过认真的整顿,这些社就可以变成为“二类”社或“一类”社。这些社的不好,同当地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状况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整社同时就要整党,把整社和整党工作相结合进行。
河北省昌黎县虹桥乡沈庄虹光第五社,就是一个“三类”社。今年五月,中共唐山地委和昌黎县委联合组织的工作组到沈庄整社的时候,正是虹光第五社社员思想和社里的生产极度混乱时期。五十户社员有三十八户要求退社,占全社户数的百分之八十。正副社主任离心离德,有事就互相推诿。社里的窝工现象非常严重,全年本来计划用六千五百个工,到五月中旬已用了三千多个工,其中显然浪费掉的有八百多个工。每次下地集合就耗费一个钟头,社员反映是“上工夫市”、“老三点”(晚来点、多歇点、早走点)。社员到地里犁破地皮就撒种,缺苗的情况很严重,有一块六亩的玉米地缺苗竟达百分之六十。这种情况说明这个社的组织已呈现着严重的解体状态。
工作组从多方面了解了情况,发现造成这个社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支部领导干部对于社里的非党干部有宗派主义情绪,对这个社不仅没有领导,并且纵容个别党员在社内争权夺利,制造纠纷。去年秋天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虹桥乡总支副书记赵维恩想“出人一头”,就三番五次硬动员群众,在沈庄建立了一个一百五十四户的大社,因为条件还不够,这个大社没有被批准。大社解散以后,分建了三个社。赵维恩领导一个、非党干部刘庆和沈庄的分支部书记齐印明共同领导了一个。不久,赵维恩所领导的社户数越来越少,最后剩下十四户。而刘庆领导的社(虹光第五社)却巩固下来了,并在生产工作上有很大成绩。赵维恩就有些忌妒,加上赵维恩办大社的时候,刘庆没有积极支持。于是赵维恩对刘庆领导的社不加以领导,采取“看热闹”、“看笑话”的态度。分支部书记齐印明因为自己没有被选为主任,对刘庆有些不满,故意同刘庆为难,甚至争权夺利。在赵维恩和齐印明二人的个人主义思想支配下,村分支部不仅没有研究过一次如何加强社的领导的问题,反而一再讨论撤销刘庆所担任的村主任和合作社主任职务的问题。分支部的这些意见给刘庆知道了,他的工作情绪也就消沉下来。刘庆过去曾给地主、富农扛了几十年活,土地改革后翻了身,当了几年村主任,工作积极,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大部分社员说:“如果社要垮台,我们就跟刘庆去搞小社。”赵维恩、齐印明这样打击和排挤刘庆,就脱离了群众。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首先协助合作社安排生产,稳定社员情绪。当工作组在合作社里提出先搞生产的时候,社员却要求“先解决问题,再搞生产”。为什么社员这样要求呢?这一方面表现出社员对搞好这个社没信心;另一方面也表现出社员怀疑工作组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根据这种情况,工作组向社员表明态度:既要搞好生产,又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搞好生产,问题不解决工作组不离村。这样才使社员放下了心,情绪开始稳定下来。接着就把急需做的活计——栽白薯、种花生、耪地、补苗作了具体安排,马上展开生产活动。一个下午,就栽了四万棵白薯秧,比过去快了一倍,还播种了十亩花生。
工作组接着决定先整党后整社。工作组刚到这村的时候,赵维恩和齐印明对一切问题避而不谈,齐印明并欺骗工作组说:“我和刘庆的关系没有什么问题”,企图把问题蒙混过去。但在第一次分支部委员会上,赵维恩、齐印明和其他分支委员却一致反映刘庆同党闹对立,破坏党的威信。对支部本身的错误,则丝毫不谈。会后,工作组的同志同赵维恩、齐印明连续作了六、七次个别谈话。第一次谈话,工作组的同志先从社里的地为什么不如单干户的地整理得好、为什么有三十八户要退社等问题谈起,引导赵维恩、齐印明把问题提出来。开始赵维恩、齐印明二人只是一般地谈谈,赵说自己对社检查帮助得少,齐说自己生产没有经验。谈到最后,齐才说出一些真心话。他说,他因为别的村的支部书记都被选为正主任,而自己却被选为副主任,心里不高兴,就不愿好好工作。赵维恩态度没变化,并且在这次谈话以后,对工作组有些顾虑,以为这是专门来整他的,所以他很注意工作组的活动。在第二次谈话中,工作组就光同赵维恩谈。工作组先肯定赵过去的工作成绩,然后引导赵分析支部工作中的问题。赵维恩开始承认他有搞大社“露一手”的思想,办大社虽然县里不批准,但他仍然认为这是刘庆拆他的台。接着工作组又找齐印明个别谈了一次,经启发后,齐就把自己自私自利、在社里占便宜的错误谈出来了。
经过几次谈话,赵维恩和齐印明都对自己的错误有了些认识,但是对刘庆仍有很深的成见,总说刘庆不好。工作组再次找赵维恩、齐印明谈话,着重解决这个问题。从刘庆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谈起,联系检查了赵和齐对刘的错误态度,最后赵维恩、齐印明承认:错误不在刘身上,在自己;即或刘有些缺点,作为一个党员也应当有个正确的对待态度。在一切问题都摆出来,并且对问题有了初步认识之后,工作组又帮助赵维恩、齐印明进一步分析、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说明党员对自己的错误应该采取的态度,决定赵维恩、齐印明在党内党外作检讨。
第二次支部委员扩大会上,赵维恩和齐印明检讨了向非党干部闹宗派主义等错误,其他有相同情绪的党员也作了检讨。党内思想统一后,就召开了社员大会,齐印明在会上公开检讨了自己在社里占便宜,把自己土地产量定得高,肥料作价作得高等自私自利的行为,也检讨了同刘庆闹不团结、争权夺利的错误。齐印明坦白诚恳的检讨出乎社员的意料。虽然赵维恩顾及自己情面,在这次会上检讨得不够深刻,但是社员们反映仍是很好,大家说:主任们的不和解决了,就去了一块心病,今后搞好社没问题了。
由于首先解决了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不团结的问题,社内的其他问题也顺利解决了。这里得出一个经验:如果工作组一来就偏听党员干部一面之词,满足于了解到的表面现象,只解决一些枝节问题,而不能挖掉病根,合作社仍然是不能巩固的。
关键性问题解决之后,工作组就帮助党分支部解决虹光第五社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首先,通过社里窝工的严重事实,向社员说明实行包工的好处,在社员同意的基础上实行了“常年包工”和队内“临时包工”。当时,社干部和社员中还有人说:工包到队就很好了,队再包到组是白费事,等等,经过工作组帮助大家算了细账,绝大多数的社员都拥护这些制度。这样不仅完全解决了窝工问题,而且防止了在农活包到队后可能产生的重量轻质等问题。接着又整顿了财务制度。这个合作社建立后,财务方面虽然规定了一些简单制度,但是执行不严,有的流于形式,因而财务混乱,社员不安。如吴国成的账上就一连错了四笔,吴很不满,说:“为啥连着在我这睁眼瞎子的账上错呢!”另外,社里饲料不少,可是牲口喂得很瘦弱;保管工作没人负责,常常丢失家具。社员反映:“这不像个社,是个破大户。”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帮助社里建立了凭单据下账制度、审批制度、预决算制度、保管专人负责制度、账目日清月结制度、会计包干制度、牲畜饲养制度,解决了财务管理方面的混乱问题。
合作社的主要问题解决了,多数社员情绪稳定了,这时才来着手解决退社的问题(这时,只有四户中农要求退社)。工作组协助社干部向这四户中农反复地热情地而又耐心地作了个别谈话,并帮助这些户算了入社和单干收入对比的账,这样有三户就决定不退社了,并且积极参加了生产。中农刘文还是要退社。工作组、党分支部和社干部研究后,允许刘文退社。可是,经过详细地算了退社账以后,刘文突然说:“我不退社了,把我没折价的二亩麦子也入账吧,无论如何我也不退社了。”刘文为什么这样突然转变呢?因为过去他总顾虑在社内吃亏,这次一算退社账他有了底。正像他自己所说:“我今年能做二百个劳动日,十九亩地应摊一百七十个,折算起来,比单干还多三十个劳动日,这比我单干合算得多。”
由于解决了上述问题,沈庄虹光第五社出现了新气象,社员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社员们都说:咱社变了样子,这样干下去才能增产,才能增加收入。
为了推广虹光第五社的整社经验,从而提高党的基层干部的办社能力,工作组还召开了附近六个乡、二十九个村的一百二十八个社中的党员会议。会上,由齐印明介绍了沈庄整党和整社结合进行的经验,并检讨了自己过去的错误。这对到会干部的教育作用很大。会后各乡、村党支部,都领导着党员和社员在党内、社内会议上讨论了这一经验,有同样缺点、错误的乡、村,立即纠正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来信说,八月十七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认真检查安置复员建设军人的工作”社论中对铁道部的批评是正确的。由于我们对国务院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决议没有及时采取具体措施,以致对下缺乏教育和检查。为妥善地安置复员建设军人,我们准备在铁路系统采取归口统一分配的办法,今年接收五千人,明年计划接收三万五千人。对今年分配的五千名复员建设军人,我们已同内务部共同下达了指示,令各省、市民政部门及各铁路局、工程局办理交接工作。另由铁道部政治部专门对铁路各单位发了关于接收复员建设军人的政治工作指示。

新疆草原上的一支医疗队
杜宝珠
天山北麓,玛纳斯河流支脉塔什河旁的伊满白草原,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这是牧民们所喜爱的夏窝子。
辽阔的草原上,三三两两的帐篷建立起来了。特别引起牧民们注意的,是被水葱一般的青草相衬托着的两顶白帐篷,红十字的旗帜插在帐篷顶上迎风飘扬。
牧民们十分清楚,这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疗队,它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
热情纯厚的哈萨克男女老少,由老牧民阿买脱带领着成群地来拜访新来的邻居。
医疗队里年青的汉族同志占多数,他们正在忙碌地整理自己的工作环境。语言不通,阻隔不了感情的交流,更何况其中还有些是认识的呢!老牧民阿买脱一把紧紧地抱住了去年来过的王医生,热诚的眼光,流露出衷心的感谢。就是这个王医生,去年曾经数夜不眠,救活了阿买脱垂危的生命。一声清脆的“同志!你好!”的声音,大家看到了一位跑来的汉族姑娘,这不是去年来过的小“扣斯”(姑娘的爱称)吗?人群中的哈族妇女奴里娜,抱着她健壮的一周岁的孩子,走向去年为她接生的姑娘跟前。
原来劳动的结果是这样的愉快,牧民们的来访和带来的亲切的感情,深深地教育了医疗队的同志们。
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毛主席的委托。唯有辛勤劳动,才能对得起兄弟民族的期望。
紧张的工作开始了。每当旭日初升的时候,医疗队巡回组的同志就骑马出发到分散的牧民居住的帐篷去工作了。巡回组携带着简单的小药箱,去为牧民们种牛痘、打预防针,并作卫生宣传和一般治疗。他们的目的地是偏僻的深山沟。牧区的辽远,使他们一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马上,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肚子饿了,拿出干饷充饥;暴风骤雨来了,照样前进。
医疗队的同志们热诚为牧民服务,使兄弟民族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的年代里,深山沟中才会有走上门来的医生。
这个医疗队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疫医疗队,它成立于一九五一年,有维吾尔、汉、回、蒙、哈萨克、俄罗斯等族的工作人员八十多人,他们来自上海、南京、西北、东北以及全疆各地。四五年来,他们同危害各族人民健康的传染病作斗争,奔驰在天山南北各地。他们往南到过昆仑山脉下的和阗,往北到过伊犁、塔城、阿山等地,他们为农牧民免费治疗了约十万次,种痘约一百多万次,各种预防注射约八十多万次,并在各地培养了不脱离生产的卫生干事、接生员约五百多人。
他们每到一处,同当地的各族人民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群众的援助和支持。老乡们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吃食问题,有的老大娘、老大爷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实际工作的锻炼中,医疗队的工作人员已经非常习惯在冰天雪地的黑夜里行军和在沙漠草原上骑马爬山。他们感到能够为祖国边疆服务,帮助兄弟民族建设,非常光荣。
医疗队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党的教育下和实际锻炼中,不论在政治、文化上和业务能力上,都提高了不少。如维吾尔族的大肉孜,解放前是打饷的,参加防疫员训练班学习和工作四年后,文化水平已提高到初中程度,并能单独担负一般医疗和组织工作。又如蒙古族的巴生,过去是雇工,半文盲,现在也能担负一般工作了。

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就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格·詹科夫
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十一年来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迅速前进。在经济建设方面,保加利亚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国人民满意地看到:在今年九月九日第十一届国庆节之际,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半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了。
这个胜利是在我国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获得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国家工业化和发展电气化,并通过农业的合作化和机械化,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这个任务的主要方面在四年的时间内便胜利地完成了。
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三年的工业生产发展计划,早在一九五二年底便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由于建立了一系列新的机器制造厂并改建了原有的工厂,我们在这个时期创立了自己的机器制造业。斯大林化学工厂和其他化学工厂的建成,为我国的重化学工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适当地增加了铅、锌、铜、铁和黄铁矿的生产,这就为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一九五二年,电力生产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半,煤的开采量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
由于整个工业迅速发展的结果,到一九五二年底,工业产值在整个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达到百分之五十五点九,而农业占百分之二十六。保加利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一个工业—农业国。工业、运输业、国内外贸易中的资本主义成分已经被排挤出去了。
在一九五二年底,百分之五十二点三的农户已经参加了合作社,它们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点五。一百四十个机器拖拉机站已经建成,它们拥有一万二千部以上十五马力的拖拉机,一千三百部以上的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农业机器。农村中的资本主义经济受到限制和排挤,它们已经不再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部分了。
所有这些成就都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显著地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展重工业,特别是电力和煤炭工业,消除这些工业落后于国家需要的现象;发展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以开发我国的天然富源;进一步发展农业,特别是畜牧业,消除这方面的落后状态;大大地增加消费品的生产;开展一个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运动,等等。
保加利亚人民正在顺利地完成着这些任务。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半中,工业品的产量几乎等于整个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产量。单是今年头六个月中工业品的产量就比一九四九年全年的产量多百分之六,为一九三九年的两倍半以上。
生产资料的生产比消费资料的生产获得更快的增长,这对于国家生产能力的迅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预计到一九五五年底,工业总产量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五十。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初几年中,党和政府就采取了决定性的步骤以消除电力和煤炭生产的不足现象。结果,电力生产在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约百分之二十八。按人口平均分配,我国今年的发电量预计将达到每人二百七十瓩时。电力生产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已经大体上解决了电力生产能力和国家需要之间的矛盾。煤炭供应不足的现象也已经大体克服了。今年上半年的煤产量已经超过一九三九年的两倍以上。工业、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以及居民在今年都能得到正常的煤炭供应。五年计划中关于煤矿生产机械化的任务已经接近实现。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并没有规定生产石油。但是,就目前已发现的油矿来说,我们已有可能生产十五万吨以上的原油和一定数量的其他石油产品。目前,勘探油矿的工作正以同样快的速度和较前大得多的规模在进行着。
我国的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业正在迅速地发展。在最近两年半中,“列宁”国家冶金工厂的两座平炉和一所轧钢场已经投入生产。因此,今年除少量的型钢外,我国将停止钢条的进口。“列宁”国家冶金工厂的我国第一座高炉也正在建设中。我国的冶金工业已经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在机械工业和钢铁工业的生产方面,同一九五二年比较,一九五五年的增加数将不少于百分之五十五。在这两年半的期间,我们已经掌握了许多新机器的生产,包括二百种以上新的农业机器和装备,采煤工业机器和建筑机器,例如联合收割机、甜菜收割机和耕种机、牵引割草机、单链和双链运输机以及五百公尺深的钻孔机等。
我国重化学工业的成就也是相当巨大的。在一九五四年,卡尔·马克思制碱工厂和青霉素工厂都已投入生产。现在已经可以看出,到今年年底,苏打灰和青霉素的产量将大大超过五年计划为一九五七年规定的产量。金霉素的生产也大致准备就绪。斯大林化学工厂也已经获得重要的成就。在一九五四年内,这个工厂出产了二千吨以上的氮肥,超过五年计划为一九五七年规定的产量,而且在这个期间还生产了一些其他的化学产品。由于化学工业中的这一进展,我国不仅已经停止进口苏打灰、青霉素和其他化学产品,而且能够输出相当数量的这类物品。由于原料丰富,我国的基本化学工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不断地实现着国家工业化的同时,我们并充分注意到我国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这一事实。因此我们无需促进一切工业部门的同时发展。
除了关心迅速发展重工业之外,党和政府还十分注意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
只在今年上半年所生产的棉织品、毛织品和丝织品就比一九四八年全年的生产量还要多。
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我国的棉织品年产量如按人口平均计算,已比希腊多三公尺多,几乎比土耳其多八公尺。
到今年年底,同一九五二年比较,预料收音机的产量将增加六倍多,金属器皿将增加近一点五倍,糖的产量将增加约一点五倍。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中的工人们正在努力改进产品的质量和增加品种。
我国的运输事业,铁路、水运和公路交通也已获得相应的发展。航空运输也在前进着。
我们在劳动生产率方面也获得了相当的成就。同一九三九年比较,一九五四年的劳动生产率几乎提高了一倍。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由于在工业中降低产品成本,共节约了二十八亿利瓦(保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两年半里,就已经节约了二十四亿利瓦。
但是,我们认为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还是不高,这就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近来,我们已经采取了较严格的措施来改进这方面的情况,并已取得了一些成就。
党和政府经常面临着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农业问题。过去几年,我们特别关怀进一步发展农业、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以及增加种植业和畜牧业产量的问题。
在这方面,党和政府在今年年初所公布的决议有着重大的意义。根据这些决议,将对农业工作的机械化进行投资,对机器拖拉机站所作工作的实物报酬平均将减低一半,现款部分将减低百分之三十五。此外,在对合作社农民们的贷款,农产品收购价格和运费等问题上也采取了许多改进的措施。
自从一九五四年年底以来,二千五百多个党的干部和经济工作人员,已被派遣到农村中去担任工作,其中有六百八十三人已被选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席。
今年,我国农业中已有一万八千三百五十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大约一半;约有三千三百七十九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大约一倍半。
一九五五年,灌溉面积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我国的农业已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里,谷物的每年平均产量,包括一九五五年的预计产量,将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每年平均产量百分之九。
过去几年,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个体农民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更高的收获量。这就光辉地证明了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方式对资本主义方式的优越性。社会主义部分(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相对产量也稳步地增加了。
和种植业取得成就的同时,在发展畜牧业方面也取得一定的成就,这主要是在社会主义部分。同一九五二年相比,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牛的头数预计将增加百分之二十,羊百分之二十三,猪一倍,家禽百分之七十四。在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方面获得了更高的成就。
过去几年里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不断提高了它对合作户和个体农户的威信。在我国农村势将出现劳动农民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新的高潮。这说明了我们发展农业的路线的正确性,并显示了社会主义部分在农村中的实际成就。
在农业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结果比较起来,是明显无疑的。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总生产量已获得肯定的成就。但是从完成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的角度来看,从农民的利益、供应居民以粮食和工业以原料的角度来看,这些成就显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农业仍然落后于国家的需要。
在农业中我们还需要在合理使用技术、水利灌溉、施肥以及在耕种和饲畜方面作许多工作,以便进一步提高平均产量。
工农业社会主义成分的发展,不但巩固了我国的财政,而且还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到今年年底,贸易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约百分之六十。只在今年上半年,居民购买的糖、糕点、大米、扁豆、罐头食品、丝毛织品、棉毛织品和许多其他物品的数量,几乎等于一九五一年全年的数量。这不仅说明日用品工业生产的增加,而且还说明劳动人民购买力的稳步增长。同时,由于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五年间实行减低零售价格的结果,居民获得了三十亿多利瓦的好处。
劳动人民储蓄的增加,是劳动人民生活不断获得改善的一个真实表现。由于这方面不断增长的可能性,预料今年还将要超过储蓄计划的二倍。这说明了我国货币的稳定性和我国劳动人民对它的信任。
除了国家从事的房屋建设之外,由于国家的优惠贷款,在过去两年中居民的私人住宅建设也获得发展。过去的几年里,在我国的农村里建立了许多崭新舒适的房子。在国家的关怀下,社会福利和文化教育事业得到不断的发展。
所有这些成就,首先是党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采取的正确政策和在群众中所进行的巨大组织工作的结果,是我国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为完成计划所作出的英勇和热情劳动的结果。
同时,我国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这些无可置辩的成就,也是同苏联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对我国进行的援助,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互助合作,以及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各国共同奉行和平政策分不开的。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证明,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新的制度越来越巩固了。围绕着保加利亚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的人民大众的祖国阵线的团结,正在不断发展和加强。工农联盟——我国人民政权的牢不可破的基础越来越巩固了。
这些愉快的成就使保加利亚人民深信: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他们走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通向我国全面发展和兴盛的道路,通向幸福和繁荣的道路。
(本报特约稿)

苏联科学成就
五年内彻底消灭疟疾
苏联卫生部疟疾病和寄生物医疗研究所所长谢尔盖耶夫教授最近向塔斯社记者说,苏联的公共卫生机关已决定要在今后五年内彻底消灭疟疾。
谢尔盖耶夫说:今天在苏联,疟疾已经不再是一种普遍的疾病了。在卫国战争结束后马上就开始了计划中的扑灭疟疾运动,在过去十年中,疟疾的发病率已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甚至像亚美尼亚、土库曼和乌兹别克等南方共和国的大部居住区内,两年来都没发现过一个疟疾病的新患者。
谢尔盖耶夫指出了免费医疗制度和消灭蚊子等有计划的措施对消灭疟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最近利用苏联科学家所发明的一种新药——奎诺塞德治好了几千个病人。病人经过一个疗程(连续二十天)的治疗后就痊愈了。只有极少数的病人需要经过第二个疗程的治疗。
谢尔盖耶夫最后说,苏联科学家们继续在研究新的、更有效的预防方法。我们相信,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方面的成就,苏联的公共卫生机关将能够使疟疾在苏联绝迹。
利用地下热能的发电站
苏联科学院已经着手研究天然的热汽液资源——这是供应工业和农业以能量的新来源。
在地球内部的深处储藏有大量的热能,这种热能是由于放射性元素的分裂和其他的原因而不断形成的。在幼火山活动的山区和山麓地区,这种能以热水、蒸汽和瓦斯的状态向地面靠近。在现在的钻探技术的条件下,要取得藏在这种深度的热能并不特别困难。
在苏联的远东、高加索、中亚细亚以及极北地区都含有大量的地下热能资源。苏联科学院组织的第一考察队已在东部某一地区进行勘察地下热汽液资源的工作。此外,最近就要在中亚细亚和高加索进行勘察工作,在这两个地方曾经靠钻探发现过温度在一百度以上的温泉。
利用地下热能可以建造起热液电力站。这种电力站的设计很简单:利用钻井把蒸汽由地球深处引出来推动汽轮机,而汽轮机就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了。
最近在莫斯科动力学家会议上听取了关于全国第一座热液电力站的报告。这种电力站比起火力发电站或水力发电站来有很大优点。它不需要造锅炉房、燃料库、堤坝、水闸和诸如此类的设备。电力站实际上就是靠地下发出的不要花钱的热能来工作。因此,它发出的电力是最便宜的。此外,除去可以吸取地下热能外,还可以附带得到一些有价值的化学品。 (新华社据塔斯社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
保加利亚戏剧艺术观摩会
中国戏剧家协会二十日在北京举行了保加利亚戏剧艺术观摩会。在观摩会上,通过报告、图片展览和放映舞台纪录影片等形式,向北京的戏剧家和演员等六百多人介绍了保加利亚戏剧艺术的发展和成就。
在观摩会开始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介绍保加利亚人民演员彼奥得·季米特洛夫,克勒斯丘·萨拉弗夫人民剧院导演斯捷潘·瑟尔卡基耶夫和高等戏剧艺术学院教授、戏剧批评家柳鲍米尔·德泰涅夫三人同到会者见面,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接着,保加利亚戏剧批评家德泰涅夫在会上作了“保加利亚的戏剧艺术”的报告,介绍了保加利亚戏剧艺术的发展、保加利亚进步戏剧怎样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保加利亚戏剧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而斗争的情况。
在观摩会上,到会者还参观了陈列在会场四周的上百幅剧照、六十幅保加利亚民族服装的图片和一些图案,这些剧照中有表现国际工人运动领袖季米特洛夫的保加利亚戏剧“一九三三年来比锡审判”的照片,有上演世界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莫里哀、易卜生、契诃夫、果戈理、萧伯纳等的作品时的照片。最后,到会者观看了克勒斯丘·萨拉弗夫人民剧院成立五十周年的纪录片和保加利亚名剧“儿媳妇”的舞台纪录片。
 (新华社)

西北民族学院
位于兰州西郊?兰山麓的西北民族学院,成立于一九五○年八月。几年来它给国家培养了几千名民族工作人员。学员们来自回、蒙、藏、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撒拉、土、满、保安、裕固、乌孜别克、塔塔尔、柯尔克孜、锡伯、汉等十六个民族。其中有在职工作人员、农牧民积极分子、青年学生等。
现在,西北民族学院正在扩建中,将为西北各少数民族培养更多优秀的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纳一摄
下图:西北民族学院一座教室楼的外貌。
藏族教师给汉族学生们上藏文课的情形。
新来校的藏族学生们在阅读新出版的藏文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