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公布后,四川省广大农民欢欣鼓舞,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当报纸来到了温江县苏坡乡后,农民们兴奋地阅读毛主席的报告。

青年团举行二届四中全会
通过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在四日到十五日举行了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期间,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各省、市委书记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并学习了党的七届六中全会的文件和毛主席作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
青年团的二届四中全会根据党的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的精神,充分讨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决议”,并通过了这一决议。会议认为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是农村青年团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农村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应认真学习党的七届六中全会的文件和毛主席作的“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热情地积极地站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会议对青年团在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如何向青年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青年劳动积极性以及整顿和发展青年团组织等问题,交流了经验。
会议还讨论了协助党加速扫除全国农村青年文盲的问题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颁发青年扫除文盲的奖章和奖状的决定。会议一致认为,随着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青年团应当协同教育部门作出扫除文盲的全面规划,积极采取具体措施,为提早扫除农村大量文盲而努力。
会议因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导生工作调动,解除了他的书记职务,补选刘西元为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六十九人,候补委员二十四人。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
提高了广大农民社会主义积极性
本报讯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四川省隆昌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听到了毛主席报告的传达,团结乡贫农程从先说:“毛主席的报告真说到我的心上了,我们想办社,像大旱天盼下雨一样,现在可盼到了”。巴县听到传达报告的农民有四十万人,占全县农民的半数。全县两千一百个互助联组五万多农户积极申请办社。铜梁县农民提出搞好生产迎接建社的口号,七区仅五十二个村庄就积肥一千多万斤。宜宾县互助组纷纷扩大成联组,已有两千六百多个联组开始学习社章和办社的文件。
广东各地农民看到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和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后,都欢欣鼓舞地表示真诚拥护。当登载着这两个文件的报纸到达各区各乡时,农民纷纷争购,有的自动集会阅读。传达毛主席指示较早的粤中地区,农民们已掀起了参加合作社的热潮,一些先进区乡报名入社的农户已达区乡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七十。像中山县港口区,报名入社的占全区农户的百分之七十六,其他各区也在百分之五十左右。
河南省据林县、安阳、濬县、汤阴四个县的统计,有五十七万九千二百人听过毛主席指示的传达。听了以后,很多人都积极要求入社或把社办好。汤阴菜园区农民已搭起八十个社架子,集体种了麦。信阳专区从九月份以来在全区大力宣传了毛主席关于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农民入社办社的热情十分高涨。全区目前已建成新社五百九十六个,正在建立的有四千四百八十三个,十月底可建成社六千六百七十三个,将超过原订计划的二点六倍。许昌、商邱等专区的农村在传达毛主席的指示后,有些入社坚决的农民甚至动员全家老少都到社里来,表明入社心愿。
辽宁省各地传达和讨论了毛主席的指示后,根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制定了一九五六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初步规划。各地经过初步宣传酝酿,有些地区农民已开始行动起来,准备建社、入社。兴城县五区现已有三十个互助组要求建社。开原县已有一百一十个互助组报名,十二区沙河子村已建起一个三十多户的合作社。海城县向村支部、村干部、老社要求入社的农户已有三万一千多户,占今冬明春发展计划的百分之七十。
浙江省截至十月十五日止,全省除部分非农业的乡和小城镇以外,其他的五千九百四十个乡中已有三千七百零三个乡深入地传达和宣传了毛主席的报告,其中二千三百六十五个乡已结合本乡的具体情况向群众宣布了本乡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全面规划。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贫农和新、老中农中的下中农,在听了毛主席的报告的传达以后,欢欣鼓舞,积极准备办社或加入老社。今年春季,浙江各地由于执行了“坚决收缩”的错误方针,挫折了农村党员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等到传达和学习了毛主席的报告后,各地农村党员和干部普遍反映:这一下眼睛亮了,方向明确了,头脑清醒了,可以大胆放手地有计划地领导合作化运动了。
北京市郊许多农民说:毛主席真像到了我们村亲眼看了一样。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指的道儿走。现在,无论是在菜区还是大田区,也无论是在平原还是山坡地带,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成了农民们谈话的中心。他们都以先入社为光荣。北京市郊区农民入社积极性更高,突破了许多社的发展计划,使得区、乡干部不得不一次一次地修改计划。高碑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计划发展社员五十户,经过四次修改,确定发展二百户。石景山区也将原来全区把入社农户发展到占农户总数百分之七十的计划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
天津市郊区农民们走合作化道路的热潮已经在很多乡开始出现。东郊区万辛庄有些单干农民参加了常年青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召开的座谈会以后,认识到走合作化道路的好处,申请加入这个社的已有七十户。南郊区据不完全统计,申请入社的农民已有四千四百三十九户。

湖北江苏绝大部分农业合作社社员收入增加
河北很多贫农社员获得合作基金贷款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日电 湖北省一万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秋收分配中认真贯彻了互利原则。全省获得增产的一万二千多个社中,约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社员增加了收入。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对四千五百一十一个社的九万一千二百四十一户社员的调查和统计,增加收入的有八万六千五百三十六户。
贯彻互利原则进行分配的结果,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浠水县王祠乡第五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朱启明有一块田常年实产量是十石稻谷,入社时只评八石,因而思想动摇,生产消极,经常提出退社。这次经过调整后,他干活起早摸黑,有说有笑,再也不提退社了。鄂城县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已退社的中农陈世奎,这回看见社员户户增加收入,便申请回社。以前不少社外农民对合作社抱着“建不建,秋后看”的观望态度。这次看到合作社贯彻了互利原则,绝大部分社员增加了收入,便纷纷要求入社或建社。
据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 江苏省今年春季以前建成的三万五千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正在分配今年的收益。据调查:苏北淮阴县的八百四十一个社今年收成高于去年,八百三十七个社今年收成高于当地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全县已经经过收益分配的一万六千二百多户社员中,有一万三千六百多户的收入比入社前增加了,有一千六百多户的收入同去年基本相等。川沙县四个区一百十五个社的试算结果,百分之九十四左右的社员比入社前收入增加。南汇、青浦、嘉定、松江四个县的六百三十七个社中,原有九百四十五户社员顾虑实际收入不如单干多,思想动摇,经过试算分配后,稳定下来。
新华社保定二十日电 河北省很多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贫农得到了国家银行发放的贫农合作基金贷款。据唐山、邯郸、石家庄、沧县四个专区中五十七个县的统计,得到这项贷款的有二万二千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十三万多户贫农社员。
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贷款扶持下进一步巩固起来。盐山县小吕寨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有五十五户,因贫农无力投资,中农感到吃亏,在麦收后就有三十三户中农退了社,剩下二十户贫农和两户新中农,只有六头牲口,要耕三百二十亩地,眼看着生产发生了困难;后来这个社得到四百五十元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购买了五头耕畜、两辆大车和两部耘锄,社员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原来退社的中农中又有四户要求回社。任邱县四区白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两户贫农得到贷款后,影响了四户中农也投资一百四十五元,买了一头牛和三口猪,社员们开展了竞赛。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开始大会发言
一致拥护简化汉字和推广普通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今天下午开始大会发言。在会上发言的语言文字专家、教师、教育行政工作者、语文课本编辑工作者、文学家等一致拥护简化汉字和推广汉民族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并通过切身的体验,说明简化汉字和推广普通话的必要性。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简化汉字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天津市第六区第二工人业余学校代理教导主任陈淑华在发言中指出,汉字的缺点给扫除文盲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因而不能不影响到社会主义建设。她说:工人识字时不容易记住,记住了也不容易巩固,因此错别字的现象很严重。由于汉字和语言脱节,活生生的语言不能完全用文字写出来。陈淑华说,她今年在一个班里仅仅试教了三个简体字——尽、办、边,工人们便十分满意地说,过去用许多时间都没记牢的字,现在只用很少的工夫便记住了。湖南省的农村小学教师任培定用许多具体事例说明: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大发展和农民文化要求的高涨,农民对简化汉字的要求也更加迫切。她说,来北京开会前,许多农民都跑来嘱咐她一定把会开好,把文字改革的好消息带回来。江苏省代表、南京师范学院院长陈鹤琴说,江苏省有些农民讨论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后反映:汉字简化了,我们学字就快了,就不会“年年上冬学,年年从头学”了。陈鹤琴说,不仅广大的工农群众和学生们热烈拥护简化汉字和推广普通话,南京市的八十二岁的文史馆员、满清时期的“探花”商衍鎏也拥护简化汉字,并提出不少宝贵的建议。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说到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拼音文字的问题。有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郑芸表示,方言的不一致影响了工作和学习。她说,假如推广了普通话,无论走到那里都好像在自己家乡一样。中央民族学院苗语教研组组长吴涤平说,少数民族的学生也都拥护简化汉字和推广普通话,最近中央民族学院十二个民族的师生讨论推广普通话时,大家都认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员说的北京话好懂、好听,这种话应当成为汉民族共同语。少数民族的学生们说,将来我们回到祖国的边疆工作,打开收音机一听到这种声音,就会想到北京,想到毛主席。旅大市的小学教师王茂业用他的实际经验说明,汉字拼音化的好处。王茂业曾在一年级的一个班中,向五十个年满七岁的孩子教授拉丁化新文字,五十天以后已有一半的孩子能用新文字写文章。可是,在一般情况下,用汉字教同样年龄的孩子,五十天只能认很少的字,写文章从三年级才开始。
代表们在发言中都希望早日公布实行汉字简化方案,并尽早地研究拼音方案,用拼音文字来帮助普通话的学习。很多代表表示,愿为文字改革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学家老舍说:为了证明我拥护推广普通话,我愿从运用语言上尽我的力量。老舍说:我决定今后少用土语方言,但要把方言中值得保存的保存下来,洗炼土语,丰富我们的语言。我今后还要创造语言。普通话有很大的潜力,有待作家去发掘。十八年前就开始从事文字改革工作的南京师范学院院长陈鹤琴说,只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才能真正实行文字改革。作为一个高等师范教育工作者,我愿把南京师范学院作为推行文字改革工作的阵地,并把推广普通话教学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从十五日开幕以来,已听取了吴玉章、叶恭绰、张奚若等所作的关于文字改革的基本方针、步骤、简化汉字以及推广汉民族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等报告。全体代表进行了四天的分组讨论,对报告中所提的方针、原则表示拥护,并提出了若干的补充意见和建议。

“新疆各民族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工修建
本报乌鲁木齐二十一日电 新疆各族人民为纪念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阿哈买提江、阿巴索夫等革命先烈修建的“新疆各民族革命烈士纪念碑”,在十月二十日上午九时正式破土开工。
“新疆各民族革命烈士纪念碑”建筑在靠乌鲁木齐河的人民公园南门前,全部建筑除纪念碑外,还有烈士馆,馆内有花圃、塑像、栏围等,共占面积一万八千平方公尺。纪念碑庄严雄巍,高十四公尺,正面有毛主席的题字:“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难烈士万岁!”其它三面分别用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等三种文字刻着同样的题词。纪念碑工程将在明年年初完工。
新疆和平解放后,各族人民为纪念陈潭秋等革命先烈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不朽功绩,曾先后数次在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提议修建烈士纪念碑。这一提议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各方面的支持。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即开始进行建筑纪念碑的准备工作。这座纪念碑经承建单位数次设计,制出草图和模型后,乌鲁木齐市人民委员会又邀请各族各界有关人士举行座谈,征求意见,最后经过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批准,才正式动工修建。

日喀则热烈庆祝拉日、日江两公路通车
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等慰问筑路人员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 二十日下午,日喀则各界人民在人民广场举行庆祝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江(孜)两条公路通车典礼大会。会场周围排列着满载物资的汽车。开会前,日喀则人民向彩车上的毛主席像献了上万条雪白的哈达。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日喀则市各界人民和札什伦布寺的喇嘛等两万多人,还有修筑拉日、日江两条公路的藏、汉族功臣模范和部分筑路职工。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藏北草原、喜马拉雅山区等地的四十多个宗和谿卡的三百多个农、牧民代表,都带着慰问信和哈达赶来参加庆祝大会。
下午一时,庆祝大会在礼炮声中开始。大会接受了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班禅额尔德尼赠给大会的锦旗,中共西藏工委日喀则分工委、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又分别向大会和修筑拉日、日江公路的领导机关赠旗。接着,日喀则市群众团体的代表和小学生把哈达和花束献给了修筑两条公路的领导工作人员和功臣模范。
中共西藏工委日喀则分工委书记梁选贤在会上讲话说:“这两条公路的通车是西藏人民执行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国务院决定的又一重大成就,这是西藏人民在建设祖国大家庭的共同事业中的具体贡献。”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詹东·计晋美说:“拉日、日江公路的通车,充分标志着国务院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使西藏内部的联系以及西藏人民和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使西藏人民内部以及汉藏民族之间的团结更加巩固,这就大大鼓舞了西藏人民建设祖国的信心。今后,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加强汉、藏民族之间和西藏人民内部的团结,努力做好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前来参加日喀则通车典礼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仁希多德·阿旺泽仁说:“拉日、日江公路全线通车,是西藏人民的又一件大喜事,这将进一步巩固西藏内部的团结。在国务院领导下,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西藏人民应该积极担负起建设西藏的任务,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中共西藏工委代表夏仲远,修筑拉日、日江公路的领导部门的代表,功臣模范代表,西藏地方政府驻日喀则官员代表,日喀则地区各宗、谿卡代表,日喀则各群众团体代表和札什伦布寺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宣读了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向毛主席和国务院的致敬电和给筑路人员的慰问信。此外还宣读了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江孜分工委的贺电。
庆祝大会结束以后,广场上开始了庆祝联欢会。日喀则市的著名民间艺人、民间剧团和藏、汉族男女青年分别表演了精采的西藏歌舞。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 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和日喀则各界人民二十日在日喀则市联合慰问修筑拉(萨)日(喀则)、日(喀则)江(孜)两条公路的人员。
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联合赠送了青稞、大米、面粉、牛肉、纸烟和毛巾等一百多包慰问品。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西藏地方政府驻日喀则官员、日喀则各界人民和日喀则地区各宗、各谿卡参加通车典礼的代表,也都分别给筑路人员写了慰问信。日喀则市群众团体还为来日喀则参加通车典礼的筑路人员演出许多歌舞节目。

西藏工程勘察队完成三项建设的勘测工作
据新华社讯 西藏工程勘察队已基本完成“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的前三项主要建设的勘测和部分初步设计工作。勘察队已作出了扩建原拉萨水力发电站的初步设计,另一座设备较完善的新建拉萨水力发电站的测量、地质钻探工作将在本月底以前完成。这两个电站的预计装机容量将比原拉萨水力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大二十倍。日喀则小型火力发电站的技术设计也已作好,工程人员正在编制工程预算和订货单。水利人员最近已完成了修建拉萨河和年楚河河堤、水坝的大部草测工作,拉萨市防洪工程的初步设计十一月即可开始。地方工业工程人员已搜集齐了拉萨小型铁工厂和皮革厂的初步设计资料。预计这些工程的初步设计和部分技术和施工组织的设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原拉萨水力发电站的扩建工程、日喀则小型火力发电站修建工程,和拉萨河、年楚河部分河堤、水坝的修筑工程等,明年春季即可动工。
勘察队在进行上述工作的同时,帮助西藏地方政府修筑了今年雨季拉萨临时性防洪工程;并为筹建拉萨和日喀则两个机耕农场勘测了荒地和灌溉渠道,为筹建日喀则水力发电站搜集了部分初步资料。勘察队还勘测了羊八井河上游距拉萨不远的一处很大的水力资源,察看了拉萨市北郊的一处铁矿,这个铁矿含铁量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勘察队还准备在今年冬天明年春天,派人沿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湖进行水力资源的勘察。

陈毅副总理接见冰岛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二十一日下午接见了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冰岛青年代表团。陈毅副总理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代表团送给陈毅副总理一本冰岛著名画家的画集作为纪念。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等人。

专栏:社论

必须积极地有计划地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
中国共产党七届六中全会(扩大)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通过的决议,是党关于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纲领,是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全党的任务,就是必须按照这个决议,积极地、有计划地领导农业合作化运动,使我国五万万农民能够摆脱资本主义的威胁,坚决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地走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
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起来。全国除了某些边疆地区以外,无论是在老解放区或新解放区,平原或山区,甚至在灾区和某些落后乡,广大农民群众不怕缺乏资金和缺乏经验等种种困难,都在争先恐后地建立着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这个时候,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功或失败、办好或办坏的决定性关键就都在于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了。因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工作人员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切实加强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全面的有计划的领导,要在目前农业合作社大发展的基础上,保证把农业合作社真正办好。
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和党中央的决议都一再地强调说明了“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这个方针的彻底实现,对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和巩固,对于整个农村各方面工作的密切结合和全面改进,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的一个中心要求,是要使农业合作社办得又多又好,也就是说,要数量和质量相结合。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认真地做好建社以前的准备工作。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文中指出:“要在一个省、一个专区和一个县里面建设一批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事前做好许多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大体是:(1)批判错误思想,总结工作经验。(2)在农民群众中,有系统地和反复地宣传我党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在向农民作宣传的时候,不但要解释合作化的好处,也要指出合作化过程中会要遇到的困难,使农民有充分的精神准备。(3)按照实际情况,拟定全省的、全专区的、全县的、全区的和全乡的发展农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从其中拟定年度规划。(4)用短期方式训练办社干部。(5)普遍地大量地发展农业生产互助组,并且只要有可能就促使许多互助组互相联合起来,组成互助组的联合组,打好进一步联合起来建立合作社的基础。”只有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才能使合作社办得又多又好的问题得到基本的解决。
一切准备工作都必须以充分的调查研究作基础。最近河北省石家庄地委在进行农业合作化的规划工作中得到的初步经验是“要摸清四个底”,这就是:一、摸清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底,包括组数、社数、组员数、社员数、成分和思想情况、增产情况等;二、摸清社外农民的底,包括社外贫农、新中农和老中农中间的上中农和下中农,还有地主、富农以及反革命分子的户数、人数和情况;三、摸清群众思想的底,包括积极要求入社的、中间立场的、思想落后的各种情况;四、摸清骨干分子的底,包括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其他群众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计算办社的骨干分子有多少。摸清了这四个“底”,就将可以比较准确地做出具体计划,并且有充分的把握去实现它,而不至于落空。这样的调查研究方法是值得提倡的。
许多地方根据充分的调查研究的结果,制定了分批分期地发展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具体计划。例如湖南省计划从一九五五年秋季到一九五六年春季,分三批发展六万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陕西省规定了“先觉悟先组织、觉悟一批组织一批”的原则,拟出分批建立新社、巩固老社和发展互助组的计划,并且把现有的互助组也进行了分类排队,有的转社,有的联组,有的并组,有的扩组;山东省还在计划中提出大批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员和会计教员的数字。其他许多地区也有类似的很好的例子。
大体说来,在农业合作社发展的速度问题上,全国除了某些边疆地区以外,按照基本完成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的标准可以分做三种地区:在多数地区要在今后的三个冬春,经过三次波浪式的发展和巩固;在一部分少数地区只要在今后的两个冬春,经过两次波浪式的发展和巩固(其中个别地区只要一个冬春,一个波浪);在另一部分少数地区就要在今后的四个到六个冬春,经过四次到六次波浪式的发展和巩固。这样,全国除了某些边疆地区以外,到一九六○年就能基本上完成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的计划,就是说,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
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必须是整个农村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所谓全面规划,不但是要对某一地区的合作化问题作出通盘的计划,而且是要对这一地区的各种农村工作以合作化为中心作出通盘的计划。首先,合作化的计划必须同发展农业生产的计划相结合。河北省各地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宁河县计划在一九五五年冬季和一九五六年春季以内,使合作化的农户达到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九,同一期间低洼土地农作物增产的数量就要达到五千万斤;一九五七年入社农户计划发展到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一,低洼土地农作物增产的数量就要求达到八千七百六十九万斤。在这样的农业合作化计划同农业生产计划密切结合的情况下,当地的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都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社员们的生产潜在力就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
但是,还必须指出,各地在制定农业合作化计划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把农村中的其他各项工作计划通通结合起来,进行真正的全面规划。现在有些地方仅仅制定农业合作化的计划,或者另外制定一个农业生产计划,或者只把合作化计划同生产计划相结合,而不把其他计划全面结合在一起,这就还不能算是全面规划。各地不但应该做出全省的、全专区的、全县的、全区的、全乡的关于合作化分期实行的计划和农业生产计划,并且应该从工业、交通运输业、手工业、财政、金融、贸易、文化、教育、科学、卫生、军事、政治、法律等方面,从党组织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以及从青年团、工会、妇女联合会等群众团体的工作方面,制定配合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全面规划。有不少地方党委在这个工作中也已经有了较好的经验。例如中共甘肃省皋兰县委早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就提出了“皋兰县的三年发展计划”,应该说它是一个富有理想的大胆的全面计划的榜样。这个计划首先详细分析了全县的基本情况;然后提出“关于大力地全面地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计划”,其中包括农业互助合作的发展计划,发展供销社、信用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然后提出“农业的基本建设计划”,其中包括发展水利、水土保持、林业计划、农具改良和生产资料供应的计划;然后提出“抓住主要增产关键,完成农业增产任务”的各项详细的指标;然后又提出“文教、卫生、电讯、交通事业也要随着发展”的计划;最后提出“加强党对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问题,其中不但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培养和训练干部的计划,并且还规定了合并区乡充实县和乡的领导、加强生产企业部门的领导工作等等。这个计划充满了生气勃勃的全面建设的精神,是值得效法的。各地都应该对于当地许多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仔细的研究,通盘地加以安排,做出全面的规划。
全面规划的产生过程,可以由上而下地提出大体的要求,然后由下而上地逐级讨论制定。河北省多数地区就是由上而下地提出全县、全区、全乡、全村的计划要点,然后再由下而上地经过乡村支部会和群众会讨论酝酿,逐级向上汇总,最后制定计划;也有些县事先作了不同类型的重点调查,了解了一些情况,再把规划的精神、作法传达到乡村支部,进行乡村的计划,逐级审查上报,然后作出区和县的计划。
作好了准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划,农村中合作化运动就可以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加强及时的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指出:合作社的发展工作要同合作社的巩固工作互相结合。必须在建社以后进行一系列的整顿工作,不是一年整顿一次,而是一年整顿两次到三次,以便达到不断地提高合作社质量的目的。毛泽东同志在他的报告中特别指出了随时检查工作、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必要。毛泽东同志说:“各省各县,在发展了一批合作社之后,必须有一个停止发展进行整顿的时间,然后再去发展一批合作社。那种不许有停顿、不许有间歇的思想是错误的。至于对于合作化运动的检查工作,中央、各省委、区党委、市委和地委必须十分抓紧,每年不是进行一次,而是应当进行几次。一有问题就去解决,不要使问题成了堆才去作一次总解决。批评要是及时的批评,不要老是爱好事后的批评。”做到这一步,就叫做加强了领导。做到这一步,各地方关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计划就一定能够正确地、完满地实现,而全国五万万农民也就一定能够顺利地走上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