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赫鲁总理强调印度必须在经济上独立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据德里报纸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六日在加尔各答的学生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如果一个国家在独立之后在经济上是这样依赖人家以致其他国家能够扼杀它和强迫它做某些事情的话,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独立。
尼赫鲁说,亚洲和欧洲有许多这种国家,它们在政治上说是独立的,但是它们完全处于其他某些国家的经济势力之下。他说,“如果印度要真正独立和要向前迈进的话,它必须在经济上独立。”
他指出,每个国家势必在某种程度上依靠其他国家,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绝对地百分之百自给自足,“但是问题在于在主要的东西上我们应该独立,这样其他国家就不能对我们施加压力,强迫我们做违反我们的愿望的事情。”
尼赫鲁着重指出了发展印度基本工业的必要性,他说,在今后五年中印度将再建造三个钢铁工厂,使印度的钢铁产量“再增加四倍”。
他又说,“我们希望在国内取得迅速的经济进展。如果我们每部机器都要从其他国家购买的话,我们就不能取得迅速进展。因此,我们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重要任务就是把重点放在重工业上。”

埃及总理纳赛尔将访问波兰
新华社二十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九日讯: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埃及总理纳赛尔接受了波兰政府的邀请,准备在访问苏联以后,访问波兰人民共和国。

德共中央通过关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声明
新华社柏林二十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在讨论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所作的“新形势和德国共产党的新任务”的报告以后,通过了关于“西德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声明。
这个声明向西德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提出了德国共产党对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以获致持久和平的道路和在西德建立新的民主秩序的意见。声明指出,建立这种民主秩序是恢复德国统一成为一个民主和爱好和平国家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还向萨尔区德国居民发出号召,要他们投票反对萨尔法规。

河内举行大会
谴责吴庭艳集团策划“公民投票”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和河内市民族统一战线大会运动委员会十月十九日晚间在河内联合举行大会,反对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进行“公民投票”的阴谋并且谴责吴庭艳集团制造香田惨案的暴行。
出席大会的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越南祖国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代表春水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等共一万人。
春水代表越南祖国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他指出,吴庭艳的“公民投票”是美国制造的新阴谋,企图通过欺骗手段使吴庭艳的独裁制度合法化,以便在南方建立一个完全亲美的政权,来实现美国的战争政策。从而,它们阴谋进一步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统一,然后将公开地宣布正式加入东南亚侵略集团和准备战争。
春水斥责了吴庭艳政权不断在南方制造屠杀人民的事件。出席大会的全体人们在他的建议下,沉痛地为在香田惨案中受害的九十二位同胞默哀一分钟。
春水最后说,越南南北人民将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罪恶阴谋。
接着在大会上讲话的有越南总工会代表阮功和、从香田乡大屠杀中逃出来的阮氏云等。他们一致反对吴庭艳在南方所进行的“公民投票”的阴谋和迫害人民的暴行,并且要求各界人民紧密团结在祖国战线周围,积极参加恢复经济和争取统一的斗争。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反对吴庭艳进行“公民投票”的阴谋和屠杀南方人民的暴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发言人
指斥吴庭艳的“公民投票”目的在分裂越南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发言人十月十八日在接见越南通讯社记者时说,吴庭艳集团准备在十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公民投票”只是一出滑稽戏,称不上“公民投票”。
发言人说:这个阴谋的目的是“使一个亲美集团的法西斯政权合法化,把一切权力都集中到吴庭艳的手中,强化吴庭艳政府使之成为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有效工具,实现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即分裂越南,独占对南越的控制,把这个地区变成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和平的巩固和越南的统一”。
发言人指出,这种“公民投票”并不预定按照民主方法或者在民主监督之下来进行,而不过是滥用人民的名义。发言人说,由于这种“公民投票”的滑稽戏违反越南人民的热烈的愿望和根本的利益,全越南从南到北的人民都反对它。这位发言人指出:“如果人民能够自由地表示他们的意见,这样一种政权肯定是站不住脚的。”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建设
苏联创制放射线自动制动器
一种在铁路运输中利用放射能的自动制动器,正在苏联试验中。这种新设备能够使列车在红色信号灯前面自动停止,完全避免撞车的危险。
这种制动器由两个部分组成:在火车头上装置的丙种射线感应器,在铁路上装置的丙种射线放射器。这种设备只有在红色信号灯亮着的时候才发生作用。当列车行经信号灯前而信号灯发出红光时,丙种射线放射器中的放射性钴,就发生一股人眼看不到的丙种射线,向火车头上装置的丙种射线感应器射去,这时,丙种射线在感应器中转变成一股电流,制动器就开动起来,使列车停止下来。
苏联制造许多新式重型机器
苏联重型机器制造业正在制造和设计许多力量强大的新式重型机器。
斯维德洛夫斯克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创制的一台巨大的自动移动挖掘机,它的运土斗的容量有二十立方公尺,一昼夜可以挖土一万五千公方,如果用人工来挖这些土方,就需要一万多人。现在,这个工厂还在制造一种运土斗容量达二十五立方公尺、起重臂长度达一百公尺的大挖掘机。
波多尔斯克的奥尔忠尼启则工作母机制造工厂已经开始制造苏联第一个超高温高压单流式锅炉,这种锅炉的蒸汽压力预计为二百三十个大气压,蒸汽发生时的温度将达到五百七十五度。
波兰钢产量六年增加一倍
今年,波兰钢产量将达到四百五十万吨,约相当于六年计划(一九五零—一九五五年)开始前一九四九年产量(二百三十万吨)的两倍。从一九五零年到现在,新建和改建的高炉超过十五座,平炉有三十座以上。
在六年计划期间兴建的有波兰全国最大的两个钢铁企业——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贝鲁特钢铁工厂。现在,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已经有四座现代化平炉和两座巨型高炉投入生产。它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产钢一百五十万吨,比战前波兰全国钢产量还要多。贝鲁特钢铁工厂已经建成了六个现代化的平炉,它每年可出产一百多万吨钢。
罗大量开采和利用天然气
罗马尼亚天然气的开采量已经增加到一九四四年解放时的八倍,达到了三十九亿立方公尺。到今年年底,工业和居民对于天然气的消费量将增加到解放前一九三八年的十三倍。
目前,罗马尼亚国内各大城市和工业中心所得到的天然气越来越多。在克罗什州和斯大林州,得到天然气供应的住宅共达七万多所。
为了扩大天然气的供应,罗马尼亚全国各地建设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的总长度比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三倍。各大工业中心之间的天然气输送管道正在大力铺设中。
由于天然气开采量的增加,罗马尼亚的甲烷化学工业也大大发展了。到今年年底以前,它所生产的炭黑和氨将达到一九三八年的十三倍。
保工业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
保加利亚全国已经有三千一百多个工厂和建筑企业参加了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成本的运动。这个运动是今年年初由索非亚市和州的二十五个先进企业倡议和发起的。
近些天来,参加运动的企业纷纷传来生产捷报。例如,卡尔·马克思制碱工厂,已经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提高劳动生产率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产品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五,共为国家节约了四千三百多万列弗(保币)的资金。全国规模最大的纺织企业——鲁西市的维拉·皮耶娃工厂,在过去几个月中超计划生产了十三万三千二百多公尺的布匹,为国家节约了两亿八千多万列弗。(据新华社讯)

埃及在前进的道路上
杜波
埃及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反对殖民主义压力的斗争,正获得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它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增长的积极作用,已引起了世界公众的密切注意。这不是偶然的。因为,埃及在近东和中东阿拉伯国家中是一个大国,位于欧亚非三洲的衔接地带,在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和近东的计划中,它始终占着重要的地位。埃及政府和人民维护自己民族利益和国家和平安全的行动,对于中东、近东阿拉伯国家以及北非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都具有重大的影响。
埃及古代曾是世界的强国之一。它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埃及人民是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人民。他们在数学、天文学、建筑学和艺术方面,对人类文明作了伟大的贡献。但是,在近几个世纪的历史中,埃及人民却历尽了艰难的道路。十六世纪初期埃及被土耳其人征服。十八世纪末遭受过法国拿破仑军队的蹂躏。从十九世纪末起,英国军队占领了埃及。外国侵略者的压迫和无休止的战争,毁伤了埃及的力量。这个曾经号称是地中海粮仓的国家,逐渐变成了依赖粮食进口的落后的殖民地国家。
埃及在经济方面是个农业国家。但长期遭受殖民压迫的后果,是农业经济的片面发展。英国把埃及变成了专门生产棉花的国家,来保证英国纺织工业的原料。在埃及,棉田占耕地面积几乎三分之一。农业总收入的将近一半是依靠棉花。棉花是国家出口的主要项目,差不多有十分之九的棉花要输往国外。过去,英国的大公司用低贱的价格垄断了埃及棉花的出口。战后,美国在中东和近东的势力增长,正利用国际市场上的棉花贸易来作为“对埃及进行讹诈和作为政治压力的工具”。
长期的殖民压迫,同样对埃及工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埃及的工业,主要是进行农产品初步加工。大多数企业是半手工业和小手工业工厂。埃及虽然是世界生产棉花最多的国家之一,但它并没有发达的纺织工业。直到现在,棉织品还主要靠国外输入。埃及出产的棉花,只有很少量是在国内加工的。埃及的所有工业,包括采油、炼油、纺织和制糖工业,不久以前还是为外国资本,主要是为英国资本所控制。
在政治上,埃及长期遭受奴役性的政治条约的束缚,它的领土遭受外国军队的占领。
帝国主义对埃及无止境的压迫和剥削,是和埃及人民的民族利益不相容的,引起了埃及人民的坚决反抗。在近百年来的长时期中,埃及人民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的忘我斗争。埃及屡次发生反对殖民主义者的起义。虽然帝国主义用最残暴的手段来对待埃及人民,但埃及人民从来没有在侵略者的面前屈服过。
埃及人民力量的发展,迫使帝国主义不得不考虑改变对埃及的侵略方式。一九三六年在伦敦签订的英埃条约,在实质上仍旧是不平等的侵略条约,规定英国军队继续驻扎在埃及领土上,但条约在字面上不得不承认埃及的独立。埃及人民为废除这个条约继续进行斗争。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更形高涨。一九五一年十月,埃及议会在埃及人民坚决要求下批准了废除英埃条约的法令。一九五四年十月,埃及同英国又签订关于苏彝士运河区英国军事基地的协定,规定在二十个月内完全撤出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国占领军。
帝国主义在埃及的主要支柱,是包括王室在内的大地主阶级。在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埃及千百万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也有了发展。在埃及,反帝国主义同反封建主义和反君主政权的运动是密切交织在一起的。人民群众这种高涨的情绪,有助于一九五二年七月青年军官组织政变推翻君主制的成功。这个政变,结束了国王法鲁克的统治,没收了宫廷集团的大地产,废除了社会等级和贵族称号,清洗了国家机构。青年军官组成的“革命指导委员会”后来宣布埃及为共和国。
在埃及新政府近几年来所采取的措施中,一九五二年九月颁布的土地制度改革法,得到了当时埃及人民的支持。在埃及,土地关系问题是个尖锐的问题。据一九五零年的材料,全国农民中,百分之九十四属于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这个土地制度改革法规定,用高价补偿的办法没收超过八十四公顷的地主土地,而用分期收费的办法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并对地租作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和减低。由于这个法律本身的限制和大地主的反抗,土地制度的改革还不是彻底的。但是,尽管这样,它仍然是一个进步,有力地打击了封建大地主阶级在国内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此外,埃及政府还制定了提高农业生产的纲领,筹划在尼罗河上兴修水利灌溉工程,使耕地面积在十年后扩大二百万英亩。
在发展工业方面,埃及政府设立了工业生产事务部,负责计划全国范围内的工业生产。建设发电站的计划已着手进行。决定将要建设的企业中,有肥料厂、炼钢厂、造纸厂、麻纺厂、轮胎厂、制糖厂等。同时,埃及政府正努力发展对外贸易,并采取克服物价上涨的措施。
在一九五二年以前,埃及的对外贸易还经常出现逆差。近几年来,由于埃及政府努力使经济摆脱外国的控制,寻找新的市场,对外贸易的状况开始有了改善。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的扩展和建立,对埃及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埃及在这些国家里可以为自己的主要出口品棉花和其他商品找到稳定而广阔的市场,而这些国家能够保证供给埃及所迫切需要的一切种类的工业装备及其他商品。今年八月,埃及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中国先后购买了九万一千包埃及棉花,而埃及则从中国输入了六万吨钢材。中国大量购买埃及棉花,事实表明已对埃及的财政状况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埃及同苏联的经济合作关系,近几年来正在扩展。在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苏联占埃及棉花出口国的第四位。苏联能够大量供给埃及所需要的小麦、面粉、汽油、煤、农业机器和其他工业装备。最近埃及总理纳赛尔宣布的埃及以棉花和大米交换捷克斯洛伐克军火的贸易,有助于埃及国防力量的巩固和加强。
埃及政府旨在支持和平、加强国际合作的对外政策,得到了埃及人民的普遍支持。纳赛尔总理去年七月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埃及政府的对外政策。他说,埃及“愿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准备和一切真正希望合作的人进行合作”。今年,埃及积极地参加了亚非会议。纳赛尔总理在会议上的发言,表示坚决反对殖民主义,认为殖民主义是世界不稳定的根源。纳赛尔主张世界各国都应尊重彼此的主权和独立,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权利来自由地选择它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埃及拒绝参加西方国家在中东和近东地区拼凑的军事侵略集团。纳赛尔总理说过:“埃及反对参加外国的军事条约”。埃及人民越来越清楚地懂得,参加这种集团对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主权是不利的。埃及人民反对参加西方国家军事集团的斗争,提高了埃及在国际上的声望。印度总理尼赫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今年相继访问埃及,就证明了这一点。埃及总理纳赛尔不久将应邀访问苏联,更将促使埃及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加强。
事实非常清楚地说明,埃及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和它今天在国际事务上所处的实际状况,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埃及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正取得进展。埃及已经从一个毫无权利的殖民地国家,逐渐成为在国际事务中起积极作用的国家。不待说,这同它执行独立自主政策,支持和平,以及对加强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埃及在它前进的道路上,是还会碰到困难的,特别是帝国主义还会对它施行压力,国内的敌人也还会进行阻挠。但是,埃及人民有着长期斗争的丰富经验和坚定的意志,他们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日本举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全国代表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联络会议”十月十九日下午在东京召开了全国反对军事基地代表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在日军事基地附近的居民代表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劳农党、社会党等团体和政党的有关人士。
会议着重讨论了反对日本政府为扩大立川美国空军基地而准备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强行测量砂川町居民的土地的问题。会议决定要求政府放弃强行测量的计划,并且呼吁各群众团体支援砂川町居民反对扩大军事基地的斗争,共同努力阻止政府强行测量的计划的实现。
会议决定向已到日本调查军事设施的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调查团请愿,表示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意志。会议还决定十月二十六日在东京召开反对军事基地全国大会。
同时,砂川町居民也正在积极准备反对政府强行测量土地的计划。当地接到政府要测量他们的土地的通知的三十三家农民,全体拒绝接受政府的这个通知,并且表示决心要团结在砂川町反对扩大基地同盟的周围,坚决同政府强行测量的行为进行斗争。支援砂川町居民工会联合组织也在十七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在政府进行测量时,动员更多的工会会员支援砂川町居民,并且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调查团到砂川町时,举行静坐示威,抗议扩大美国军事基地。

评中美会谈
新华社特派记者 陈适五
中美会谈自从就第一项议程——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以来,已经快六个星期了。中国方面在一开始进入第二项议程的讨论时,就在九月十四日的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建议,认为在这项议程下目前应该讨论和解决禁运问题和准备举行高一级的中美会谈问题。世界舆论普遍地认为中国方面所提出的这两个问题是合理的和切合实际的。迅速地和认真地讨论这两个问题并且作出相应的具体安排,将有助于改进中美两国间的关系和进一步缓和远东以及世界的紧张局势。
但是,美国方面在过去近六周来,却一直采取了阻挠和拖延讨论第二项议程中有关的实际问题的态度。还在第十五次会议时,美国代表团就违反会上关于新闻公布的协议,在会后向新闻界散发书面声明,片面地透露了会内争执的问题,提出所谓“在协议未实施前讨论第二项议程为时尚早”的说法。这种说法不仅已由中国代表团在九月十九日的公开声明中加以驳斥,而且它也受到各国舆论界的非议。这样,九月二十日第十六次会议后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才提到了中美两国大使已“就第二项议程问题交换意见”。看来只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方面才不得不进入第二项议程的讨论。
在美国代表团方面用公开发表片面声明的办法已无法再阻挠会谈进行关于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之后,接着就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形,这时候,西方通讯社和报纸记者就不断地透露出来会谈的内容。例如,近来美国通讯社和报纸报道,美国大使约翰逊在会上提出了在朝鲜战争中所谓“失踪的美国军事人员的下落”问题和所谓“放弃使用武力”问题。
大家知道,中国方面王炳南大使在会谈讨论第二项议程一开始时,即根据中国方面的立场提出在这一项议程下应该讨论和解决的两个问题,并且经双方同意后由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向报界正式宣布。美国方面迄未向报界宣布过它们认为在第二项议程下应该讨论那些问题的建议,但美国通讯社和报纸却又不断作出种种的透露,甚至说成这类透露是来自“中国方面人士”的消息。在这里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大使在会上提出的问题为什么要由中国方面来透露再由美国报纸加以报道呢?
这种无中生有的混淆会谈气氛的典型例子之一,便是十月十五日“纽约时报”在“日内瓦十月十四日电”的电头下所刊载的不署名的“‘纽约时报’”特派记者”的一篇通讯,这篇通讯在根据“此间(日内瓦)美国总领事馆收到来自香港方面的专电”引述了北京人民日报十月十二、十三两日观察家的评论之后说:“事实上,关于约翰逊先生在此间提出俘虏问题的消息,乃是来自中国方面而不是来自美国方面。”但是,该报却又不提这个消息如何来自中国方面的具体途径,可见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不仅如此,这家同美国国务院接近的报纸又说:“一位新华通讯社的代表说,王大使曾告诉约翰逊先生,除非等到例如第七舰队从台湾海峡撤走以及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禁运取消这些问题解决之后,他不能讨论在远东放弃使用武力的问题。”“纽约时报”接着却又自相矛盾地说:“可是其他的来源却表示这种对会议的叙述是不确实的。”读到这里人们才明白,原来这位“‘纽约时报’特派记者”先生除了所谓“中国方面人士”或者“新华通讯社的代表”的消息来源之外,还有“其他消息来源”。这个“其他消息来源”是什么,这位先生并没有作明确的交代。但是这个“其他消息来源”是否真正反映了会谈的真象和是否对会谈的进展有所裨益,人们却不能不感到怀疑。
事实是什么呢?在这里必需说明,新华通讯社派在此间采访中美会谈的记者,不但没有同这位“‘纽约时报’特派记者”先生做过任何谈话,而且自八月下旬直到现在,在中美会谈历次开会时,在国联大厦会议室外走廊上采访会议新闻的一群各国新闻记者中,一直没有“纽约时报”的记者在场。因此,十月十五日“纽约时报”这篇通讯的作者究竟是谁就成了一个疑案。从这篇通讯的内容看来,这位“‘纽约时报’特派记者”先生是与美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既有密切联系,而且又有可靠的美国方面消息来源似乎是没有疑问的了。据这里的一位美国记者说,这篇通讯也许并非出于任何新闻记者之手,看来这种说法是完全有理由的。
无论如何,就登载在“纽约时报”上的这篇通讯而言,这位作者——无论是职业记者也罢,非职业记者也罢——的立场是明白的,这就是:他不仅采取了对会谈进展没有帮助的、对改进中美两国间关系没有好处的不友好态度,而且他的约一百行的通讯文字还表明了他自己的不忠实于事实的有背于新闻道德的行为。

巴基斯坦一百万人参观了中国展览馆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喀喇蚩举行了一个月以后,已经在十月十五日闭幕。中国展览馆受到了普遍热烈的欢迎,参观中国展览馆的共有将近一百万人。
巴基斯坦总督伊斯坎德尔·米尔扎以浓厚的兴趣到中国展览馆参观了两次。巴基斯坦总理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和西巴基斯坦省省长顾尔马尼也先后参观了中国展览馆,并且一致表示,中国人民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给与他们以非常深刻的印象。顾尔马尼在留言簿上题词说:“我看了我们邻国中国的展览馆以后很为高兴。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有中国朋友的参加是特别值得高兴的,因为我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来参观的人们中还有从遥远的东巴基斯坦省和西巴基斯坦拉合尔、白沙瓦等城市来的各界人士。他们普遍赞扬新中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提高,并且认为这次展出有助于中巴两国的互相了解和友谊的发展。例如,东巴基斯坦省议员巴格希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对中国在这么短的期间内所取得的神奇的成就,感到惊讶。”信德大学地理系主任写道:“当我参观了中国展览馆以后,我对中国的许多错误印象消失了,中国在重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了她的力量和进步。”还有人写道:“我因为看到了这个伟大的亚洲国家——中国的繁荣而感到自豪,我们希望它有更大的进步。”又有人写道,“感谢中国人民对亚洲和世界所作的贡献”。有位参观者在看了联合采煤机的表演后,振臂高呼“新中国万岁”。
中国的丝绸、刺绣、象牙雕刻、景泰蓝、漆器、磁器、地毯等产品博得了人们的衷心赞赏。中国展览馆的两个零售部每天都挤满了一长列又
一长列的顾客。很多轻工业和手工艺展览品一开始就被预先定购完了。精美的纺织机和其他新式机器也使不少的机器商发生兴趣。巴基斯坦政府贸易促进与商业情报处长说:“许多中国商品是我们所需要的,希望这次展览会有助于促进中巴间的双边贸易。”

苏联记者团在美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以波列伏依为首的苏联记者团目前正在美国访问。十七日晚上,“纽约时报”的编辑部为来访的苏联记者团举行了招待会。十八日早晨,苏联记者团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并且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华莱士的午餐会上作客。接着,苏联记者团访问了新闻研究所,同研究所所长阿克曼热烈地交流了苏联和美国训练新闻记者的经验。
苏联记者团还参观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最大的公司之一梅里尔·林契银行家与经纪人公司。

保大下令免除吴庭艳的职务
新华社十九日讯 巴黎消息:南越“国长”保大十月十八日在巴黎发布命令,宣布“结束(他在十六个月以前)授予吴庭艳组织并且主持政府的使命”,“撤除给予吴庭艳的民政和军事全权”。
前已报道,吴庭艳曾经宣布要在十月二十三日举行所谓“公民投票”来废除保大,以便由他来当南越的“总统”。这遭到保大和跟保大有联系的前南越总理陈文友等的激烈反对。保大在他的命令中斥责吴庭艳准备举行的“公民投票”是“伪造民意”。
合众社记者霍布雷奇特十九日在从东京发出的电讯中说,东京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保大在巴黎采取的“黜免”美国大力支持的吴庭艳的行动是法国主使的。他们还认为,传说保大要建立一个同吴庭艳集团相对抗的政府的计划大概也是法国人搞的。保大一向借法国的支持得到力量。
霍布雷奇特接着说,观察家预测,保大和法国为搞垮吴庭艳所作出的任何努力将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他指出,美国人将坚决地支持吴庭艳。吴庭艳反对同北方举行谈判,反对选举。而美国人同意吴庭艳的意见。
霍布雷奇特归结说,观察家们认为,保大最近的行动肯定会使美国同法国的态度发生正面冲突。

美国继续在日训练外国军人
日本外务省竟然同意美国计划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据“读卖新闻”十七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已决定正式批准美国继续在日本对第三国的军官进行军事训练的计划。外务省将在最近同驻日本的美国当局为这件事交换正式照会。
前已报道,在日本政府的同意之下,美国一直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上训练包括蒋贼军在内的外国军事人员。据法新社十月一日从日本外务省人士得到的消息,在日本的美国和蒋贼当局已经要求日本政府允许再让四百名蒋贼军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受训。日本外务省当时答应“研究”这一要求。
日本舆论曾经强烈抨击日本政府允许美国在日本训练蒋贼军。舆论指责这种行为是破坏日本主权和远东和平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我国畜牧业参观团前往苏联
中国畜牧业参观团一行四十一人,在团长王恩茂、副团长杨和亭率领下,十八日乘飞机离开乌鲁木齐市,前往苏联参观访问。十九日,参观团到达莫斯科。
罗马尼亚钢琴家到京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中国访问演出的罗马尼亚钢琴家克里斯基扬·丽佳,已在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国家排球队到广州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国家排球队一行十五人,在十九日下午从深圳乘车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