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医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成就
卫生部部长助理 郭子化
今年八月中旬,我奉卫生部的命令,带领一个由中西医共同组成的视察组到石家庄市视察中医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情形,同时考察治疗乙型脑炎短期训练班的教学工作。根据座谈、访问和临床观察所得到的材料,视察组肯定地认为:石家庄传染病医院中医今年治疗的二十个病例,完全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患者,而且治疗效果是极高的。
石家庄中医治疗的二十个病例,都具有鲜明的乙型脑炎特征。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发病是有季节性的。根据国内报告材料,以每年七、八、九三个月为最多。石家庄市今年治疗的二十个病人的发病期是与此相符的。患病者包括有男性、女性、幼儿和老年人,发病年龄最小的是六个月,最高的是六十一岁,这说明疾病是不专限于某些年龄、性别的。病症表现多为突发高热、头疼、呕吐、抽风、嗜睡、烦燥、谵妄等。体征一般没有什么特殊变化,个别病人有合并症;神经和精神方面有神志昏迷、颈部僵直、腹壁、提睾等浅层反射消失、克匿氏征阳性、金斯基氏征阳性、病理反射如巴彬斯奇氏征出现等现象。在血液检查中,发现大部分病人白血球增加到每立方毫米一万到二万,分类中显中性分节核白血球增加。脑脊髓液检查的结果是:外观澄清,细胞数增加到每立方毫米十到五百之间,蛋白阳性,糖量正常。血清学检查:部分病例血清脑炎补体结合试验的结果,呈阳性反应。此外,病人有后遗症者占百分之十五;一般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后,脑系症状及征候逐渐消失(后遗症除外),十天左右即可决定预后。上述种种现象,都同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符合。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中央卫生部于一九五二年把这种病规定为法定传染病,并将这种病的名称规定为“流行性乙型脑炎”。在这以前,这种病的名称很不统一,有称它为日本乙型脑炎的,也有称为夏秋季脑炎的,一般称为大脑炎。这种病对人民的健康危害很大。根据各地报告材料来看,得这种病的人,大约每百个重型病人中,就有三十甚至五十几个要死去,即使幸而不死,也往往留下不会说话、精神失常、痴呆、偏瘫、记忆力和智力减退等后遗症。这种病是由蚊子传染的。蚊子咬了患这种病的人或动物,就吸收了病人或病畜血液中的一种滤过性病毒,再咬健康的人,就会使健康的人患乙型脑炎。这种滤过性病毒和神经系统的亲和力极高,它侵犯病人的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组织,致发生变性和坏死等病变。
对于这种烈性传染病,目前西医还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主要是从积极方面加以预防。解放以来,人民政府为了预防这种传染病的发生,曾发动群众防蚊灭蚊,并给儿童接种脑炎疫苗。西医对于乙型脑炎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施用一般的治疗和护理。如病人发高热即施以冷敷,用温水和酒精擦澡,或用发汗和退烧药,帮助退烧;抽风时给以镇痉药物;病人昏迷时,只能针对呼吸和循环衰竭的现象输以氧气或给以兴奋呼吸和循环的药物等。近年来,虽有血浆疗法和免疫血清治疗,使病人死亡率稍有降低,但治疗效果仍然是不高的,广大人民并未解除这种可怕疾病的威胁。
三十年前,日本创出乙型脑炎的病名,并且总结了它的症状和对症疗法。这以后,我国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一向没有脑炎,就是有,也是由外国移来的。其实不然。中国医学文献中很早就有这种疾病的记载,并且我们的前人在长期同这种烈性传染病的斗争中,已有了较完善的治疗方法,只不过是中医对这种疾病的名称叫法不同而已。中医称流行性乙型脑炎为暑瘟病(或名伏暑、暑风、暑厥)。我国的热性病早在汉代(公元前二○六——公元二六四)及其以前的内经、难经和张仲景所著“伤寒论”都曾论及。到了明代、清代更有了专门的论著,如吴又可著“瘟疫论”,吴鞠通著“温病条辨”,叶天士、陈平伯、薛生白等又不断充实其内容;余师愚、顾松园、王孟英、吴芝甫等人的著述,更集中了中医治疗温热病特别是暑瘟病的丰富的临床经验。
石家庄中医对于乙型脑炎的治疗方法,主要的根据是余师愚所著“疫疹一得”书中有关暑瘟病的医疗部分。其治疗暑瘟的基本方针是清热、解毒、养阴。中医虽不知道滤过性病毒,但从论证上已隐约指出有一种外毒(暑邪——戾气)侵入人体,而致病人发热。中医在治疗上首先是清热。所采用的药物,主要汤剂丸散为清瘟败毒饮白虎汤,犀角地黄汤,安宫牛黄散,局方至宝丹,紫雪丹,苏合香丸,止痉散等。其中药物辛凉清解类有生石膏,南银花,连翘,竹叶,青蒿等;芳香化浊类如佩兰,藿香,郁金等;通灵开窍类有犀角,羚羊角,麝香,牛黄等;镇肝、息风类有全蝎,蜈蚣,钩藤,地龙,忍冬藤,姜蚕等;养阴类有生地,元参,麦冬,知母,天花粉,生白芍等。这些药物以辛凉为主,清温解毒,导邪外出。在病的后期,注重养阴,就是增加人的身体的抵抗力,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中医在治疗中不是单纯从病毒上着眼,而是从整体出发,在治疗中既考虑到患者身体虚实、病情发展等内在条件,也考虑到季节气候、生活环境等外在条件,紧密地结合病情变化,确定治疗措施。药物种类、剂量也随病情变化有所增减。
上述中医治疗乙型脑炎的方法,从石家庄市中医在一九五四年和今年治疗病人的实际效果来看,疗效是很高的。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今年七月四日到八月二十二日,中医治疗了二十个乙型脑炎病人,其中有九名极重型的病人、八名重型和轻型病人都已经治好,只有三名病人死亡。这三个死亡的病人中,一个在死前脑炎病状已明显见轻。经检查病历,见有确凿的中耳炎记载,但未兼治。因此,这个病人显然是死于中耳炎败血症。另外两个病人的死因尚待分析研究。姑且以两个死亡病例计,石家庄中医治疗乙型脑炎的治愈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九五四年石家庄市中医治了三十一个乙型脑炎患者,其中极重型的病人占半数以上,无一死亡,治愈率达百分之百。这样高的疗效,目前在外国的医学文献中是找不到的。
中医治疗乙型脑炎虽有如此高的疗效,可是,过去由于党的中医政策没有更好地贯彻执行,在实际工作以及在某些西医的思想中,不信任甚至歧视中医的情绪是相当严重的,因而,中医的力量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自卫生部将流行性乙型脑炎规定为法定传染病后(这规定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乙型脑炎患者都进了医院。但过去医院中并无中医参加,无形中就限制了中医对这种病的治疗。所以在石家庄中医治疗这种病的过程中及治疗乙型脑炎短期训练班教学工作中,也就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某些西医面对中医治疗乙型脑炎这一无可置辩的客观事实,最初也是采取怀疑或否定的态度。他们总喜欢用现代科学知识来向中医质疑问难,不愿虚心学习,这都是妨碍中西医合作的。我们说,在治疗、诊断方面,西医如果有任何怀疑,为了追求真理而采取寻根究底的态度,这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如果不顾中医治疗乙型脑炎有着极高的疗效这一事实,仅仅因为中医一时还不能从理论上说明,就加以否定,这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了。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说:实践是真理的标准。中医治疗乙型脑炎的疗效,是已经为实践证明了的。我们应当首先肯定这种疗效,然后再研究这里面的道理。对整个祖国医学也应当采取这种态度。首先虚心地学习这份遗产,把它全部接受过来,然后再用现代科学知识加以整理和提高,更好地运用它来为人民的保健事业服务。
石家庄中医治疗乙型脑炎虽然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有些问题特别是医学理论方面的问题,还需要中西医共同努力进一步研究解决。如西医认为乙型脑炎病毒是一种嗜神经性病毒,它只存在于脑及神经系,只侵犯神经细胞,不侵犯其他部分;中医则认为病毒既侵犯了大脑皮质,而不侵犯其他部分是不可想像的。在治疗方面,中西医也有些不同的看法。西医主张在高热的时候就用冰袋冷敷,痉挛的时候用安眠镇静剂,中医则坚决反对。西医诊断的时候要用腰椎穿刺的方法抽脊髓,中医为了诊断这种病虽然勉强同意,但认为腰椎穿刺在治疗中对病人有很大危害。西医认为补充病员营养,可以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中医对输水输盐虽不大反对,但坚决反对给荤腥食物,认为这会助热资毒。他们认为,在数日内如不给病人输营养而有养阴药的支持,病人即有足用的抵抗力。西医对中药石膏治疗脑炎的作用,有很大怀疑,说“石膏的化学成份是硫酸钙,不溶于水”;中医则认为它有透表解肌的作用。至于石膏究竟是中和病毒,还是驱除病毒,或有其他作用,目前还不知道。中医在治疗这种病的时候,有四大禁忌:忌发汗、忌泻下、忌利小便、忌辛燥刺激兴奋的药物;在同西医合作治疗的时候,又增加了忌安眠镇静剂,忌冰袋冷敷等。这些问题在治疗上都是一些带有原则性的问题,希望中西医师在肯定疗效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入地作实践检验和实验室的研究,以便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解释它、论证它,从而使我们祖国的医学更加丰富完备。这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贝尔格莱德解放十一周年
高集
今天,是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从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侵占下获得解放的十一周年。贝尔格莱德的解放是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和苏联军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共同作战的辉煌胜利。因此,这个日子不仅是南斯拉夫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获得新生的历史的重要的一页,并且也是苏南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传统的战斗友谊的重要标志。
一九四一年四月,法西斯德国对南斯拉夫发动了背信弃义的进攻,并占领了这个国家。在法西斯德国及其附庸军队的占领下,南斯拉夫人民经过了他们生活上最可怕的年头。南斯拉夫人民在南斯拉夫共产党和铁托元帅的领导下,对占领者展开了英勇的游击战争。南斯拉夫人民的对敌斗争,曾发展到十分强大的规模,并建立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至一九四四年,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已是一支拥有三十万人的强大军队,抗击了六十万人的法西斯德国占领军及其附庸军队,并在三年的英勇战斗中解放了大片的国土,毙伤敌军三十万人。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在反对法西斯和解放南斯拉夫的战争中建立了重大的功绩。各国爱好自由的人民,首先是苏联人民,对于南斯拉夫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都寄予热烈的同情和关怀;苏联并曾尽一切力量来援助南斯拉夫的爱国志士。
苏联军队在伟大卫国战争中对德国法西斯军队不断取得的胜利,对于艰苦斗争中的南斯拉夫人民曾是一种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一九四四年,苏联军队对德国侵略者施行了十次歼灭性的打击,从苏联国土上完全肃清了德国侵略者的军队,并在苏联的国境以外继续追击敌人。由于苏联军队在这一年八月、九月和十月连续在国境以外胜利追击敌人的结果,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在德国法西斯的压迫下获得了解放,同时苏联军队并进入了匈牙利。这样,就根本改变了巴尔干的形势,大大地便利了南斯拉夫人民对敌人的斗争。这一年的九月六日,苏联军队到达了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边境。铁托元帅在他给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人员发布的命令中说:“你们和成千成万殉国的英雄们经受三年半最严重考验中所期待着的极大快乐的日子已经到来了。九月六日,我们伟大的联盟者—光荣红军—已抵达南斯拉夫边境了。”他号召南斯拉夫解放军人员无情地痛击敌人,歼灭敌军的人力。在这种胜利的鼓舞下,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仅在九月初旬的作战中即解放了九十八个城市,毙俘敌人三万五千多名。
在这种形势下,苏联并以自己的武装部队直接援助了南斯拉夫人民。苏联的乌克兰第三战线军队,在肃清了罗马尼亚南部和保加利亚的敌军以后,于九月底越过了保罗两国边境,进入了南斯拉夫,并于十月四日同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尼哥丁以西会师。南斯拉夫人民同其他遭受过法西斯暴政的欧洲各族人民一样,欢欣鼓舞地迎接了苏联的军队。苏联军队和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粉碎了敌人的抵抗,于十月中旬包围了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在贝尔格莱德的城下,苏联军队和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的战士经过了五昼夜的突袭,终于在十月二十日共同把这个古老的斯拉夫城从希特勒占领者手中解放出来。苏联和南斯拉夫军人为解放贝尔格莱德进行的战斗,进一步巩固了苏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统帅铁托元帅在贝尔格莱德解放后给苏联军队最高统帅斯大林的电报中说:“贝尔格莱德的解放对我国人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因为在南斯拉夫,在这个人民长期遭受苦难的国土上,伟大的苏联的儿女和南斯拉夫的儿女共同流了血。南斯拉夫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再一次加强了。”
苏联军队和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在共同作战中还解放了南斯拉夫的其他许多城市,清除了占领南斯拉夫东北各地区的敌人,并且在匈牙利领土上追击敌人的同时,截断了在南斯拉夫残存的希特勒军队。铁托元帅率领的勇敢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获得苏联武器的援助之后,便肃清了这些残敌,从而完成了南斯拉夫的全国解放。
在战争年代中巩固起来的苏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战后的年代中曾有良好的发展,并在他们之间形成了最密切、最友好的关系。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在战后推翻了王朝的统治,创立了人民民主共和国,并在国内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进行了深刻的民主改造,从而摆脱了资本主义的束缚和压迫。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它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政治和经济的民主改造的工作,曾得到苏联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热情爱护和全力支持。苏联在战后最初几年中并给予南斯拉夫人民以无私的、巨大的援助。可惜在一九四八年底,由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破坏,苏南两国的友好关系发生了裂痕。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曾经企图利用这种情况,制造两国之间的敌对和仇视,以便使巴尔干重新成为欧洲的“火药库”。但是他们的这种指望落空了。由于苏南两国近年来为了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而不断采取的措施,特别是今年五月底和六月初举行苏南会谈的结果,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的稳固基础又重新奠定了。现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一天天地发展和巩固。这不但对加强苏南两国人民的传统的战斗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且对于巩固欧洲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苏南关系的正常化为恢复和发展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打开了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这对于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发展彼此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一向怀着友好的感情,并对于他们在反对法西斯和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精神有着崇高的敬意。我们相信,由于中南两国人民的所怀有的共同愿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巩固。

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丛书”
中民
“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丛书”是人民出版社在今年七月开始翻译出版的一套通俗读物。现在已经出版了五种:“阶级怎样产生?为什么有阶级斗争?”(车列木内赫著)、“什么是资产阶级民族和社会主义民族”(科兹洛夫著)、“什么是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阿列克谢耶夫著)、“什么是帝国主义”(阿尔祖马年著)和“什么是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柯瓦廖夫著)。在排印中的还有一种——“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意义何在”(布尔札洛夫著)。这一套丛书原来是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的,现在也还没有出齐。每一本小册子约仅三、四万字,主要是解释一个问题。作者们通过一些具体事例,用生动、简洁、浅显的文笔,来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大劳动人民迫切要求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文化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但是,很长时期以来,关于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通俗读物,出版得很少;尤其是成套的、系统的、能够联系实际的通俗读物,还没有出版过。正因为如此,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丛书”的翻译出版,可以部分地满足我国广大读者的需要。
正确的选题对于通俗政治读物的编辑工作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群众的需要是很多方面的,通俗读物应当引导读者去关心和了解一些最重要的和有着现实意义的问题。从“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丛书”已经出版的几册中可以看出,这些小册子所写的都是一些同现实生活密切联系着的重要问题。它们不仅给读者讲解了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告诉读者怎样利用这些知识去观察和认识问题,以及怎样去解决当前国家建设中的任务。例如,在“阶级怎样产生?为什么有阶级斗争?”的小册子中,除了说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产生以外,并且指出:苏联虽然现在已经消灭了剥削阶级,所有的工人和农民都非常关心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共产主义的胜利,但是这决不是说因为这样就可把阶级斗争送到博物馆里同木犁和石斧一样陈列起来。作者写道,在苏联还有对于社会主义制度抱着非常敌对态度的人。这些敌人为了不被揭穿,用尽心机把自己掩蔽起来。在他们的许多阴险手段中,最普遍采用的是两面派手段。作者指出,只要世界上有资本主义存在,阶级斗争就永远不会停止。因此,苏联人民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提高警惕。(第六一—六四页)同样的,在“什么是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这本小册子中,作者结合苏联人民现在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具体任务,指出要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不仅需要发展国民经济,而且需要教育劳动人民,使他们成为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的人。作者指出,只有亲身参加反对资本主义、争取共产主义的斗争,才能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此外,作者并提出
一系列关于共产主义教育的具体任务。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时能够联系到当前社会发展中的许多具体问题,并且把这些问题提高到理论上来加以说明,是这一套丛书的第一个特点。
其次,善于引用典型的容易理解的事例来说明问题,而又照顾到严格的科学性,在解释理论原理时不把理论简单化和庸俗化,这也是对通俗读物的主要要求之一。“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丛书”的作者们在这一方面是有成就的。小册子中很少有长篇大论的引证、教条式的叙述或牵强附会的解释,总是先引用鲜明生动的例子和事实提出问题,然后层次清楚、中心明确地来讲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结论。例如,“什么是帝国主义”这本小册子中,一开头就指出:两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深重的危害,而战争的根源和发生战争的原因,就在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作者引用了一些说明现代资本主义寄生性质、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遭受剥削和压迫的鲜明事实,来让读者感到必须懂得什么是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怎样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以及帝国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是什么,等等;否则,就不能正确地认识现代战争的起因和资本主义国家当前政策的实质。“什么是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也是这样来提出问题的。作者写道:无线电、报纸和杂志中每天报道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件,乍一看它们好像是彼此没有任何共同之点的一笔烂账。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作者报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伤亡的人数,美国工业家和银行家惊人的利润,殖民地千百万人民的饥饿和贫困,以及非洲儿童的高度死亡率的情况,然后指出:“它们都是统一的链条中的一环,密切地相互联系着,它们是为同一经济规律——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发生的作用所引起来的。”(第一五页)引用能够表现生活中本质的和主要的东西的事例来说明理论原理,从而提高读者学习的兴趣,是这一套丛书的第二个特点。
另外,通俗读物要求文字的通顺和简洁,叙述的层次清楚、中心突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平易近人。已经出版的这几本小册子,就是用简洁、鲜明的笔调来写的,很少啰啰嗦嗦的废话,组织得也很紧凑。在口语化方面可以看出,翻译者也是作了相当的努力的。这一套丛书能够写得引人入胜,是它的第三个特点。
对于这一套丛书,苏联“共产党人”杂志一九五四年第十六期曾经发表了阿·邱卡也夫写的一篇书评。书评首先对于这一套丛书作了肯定的评价,同时指出了它的一些缺点。主要的缺点是小册子的作者们没有充分地利用新的材料。例如,“什么是帝国主义”的小册子在阐明帝国主义理论的时候,没有估计到近数十年来资本主义体系所发生的许多变化;“什么是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小册子由于未能利用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和农民状况的新材料,所以对于垄断资本争夺销售市场和殖民地的斗争,以及对于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叙述得不够。书评还指出,有的小册子对于某些重要的理论原理讲得过于一般化,有的小册子还存在着个别不正确的论点。例如,“什么是帝国主义”的小册子里说:“人所享用的东西里面,只有很少的几种不是人的劳动的产品,像太阳光、空气、水等等。因此,要得到这几样东西,谁也不需要出钱去买。”(第六页)事实上,这些东西可能没有价值,不是劳动的产品,却是买卖的对象。在“什么是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小册子里,作者对劳动力价值的定义,对商品价值和价格增长的关系,对经济规律的作用等问题,所作的解释是不够正确和全面的。“什么是资产阶级民族和社会主义民族”的小册子在讲到剥削现象的产生原因、资本主义发展进程中人们的交换关系时,也有不确切的说法。另外,这篇书评也指出了这些小册子在修辞用语方面的一些缺点。
这一套丛书对于我国一般有中等文化程度和理论知识水平,而又有兴趣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读者,是很好的参考读物。但是,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读者来说,它还是比较深的。同时必须指出,由于这套丛书的主要对象是针对苏联的读者,所提出的问题是苏联读者迫切需要解决的,所引用的事例也是苏联读者熟悉的,对于我国读者可能不很容易接受。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大人民求知欲望有了很大提高,他们迫切需要懂得一些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著作界和出版界撰写和出版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小册子,以通过他们所熟悉的具体事例来讲解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并把我国当前社会生活中一些新的问题提高到理论上来阐明,加强他们对于党的政策的认识。例如关于工农联盟、关于过渡时期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关于国家资本主义、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关于国民经济计划化、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作用等等问题,都可以不止出版一本小册子。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类的读物,特别是比较系统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的初级和中级通俗读物,都还出版得很少。列宁曾经在一封信里说过,为工人写书是一种幸福。同时,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希望我国的著作界和出版界能够重视这个问题。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在前进
天南
八月,正是农牧业丰收的时期,我来到了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的首府阿图什。这是一个年轻而又美丽的城市。这里,到处都在修建新的建筑物。最近完工的有自治州人民委员会、中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地方委员会、人民银行、贸易公司、邮电局、中学等单位的办公室和校舍。目前还有大批修建工程,包括文化馆、公园和电影院,也正在施工和准备施工。
这个六年前还被人叫作荒凉戈壁滩的地区,在很短时期内就出现了新的面貌,这是过去人们想也想不到的事情。自治州成立一年多来,各方面的建设事业都获得很大的成就。这是在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的一个生动的例子。
自治州是南疆的主要牧区。刚解放时,这里的畜牧业生产由于长期遭受反动统治者的残酷掠夺,已陷于破产。主要牧业县——乌恰县在一九四九年只有小畜两万头,大畜九千头。解放后,党和政府从各方面帮助和扶持牧民发展畜牧业生产。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县小畜已增加到二十一万五千多头,大畜有两万八千多头。政府在牧区建立了国营贸易机构,开辟了畜产品的销路。一九五四年国营贸易公司收购的畜产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其中单是羊毛一项就超过两百吨;给牧民供应的生产、生活资料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五。各供销合作社也大力收购畜产品和供应物资。现在全自治州有基层供销合作社十一处,贸易商店八处,巡回流动推销组二十二个,农具和土产品加工场二十二处。
自治州的农业生产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在农业区广泛开展以后,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农民都亲眼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好处,参加农业社和互助组已形成热潮。光阿图什一县,组织起来的农户即占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
解放以后,阿图什、阿合奇、乌恰等县先后建立了人民卫生院。农牧民有了病,再不需要远道跋涉到喀什去治疗了。在旧社会,农民、牧民子弟是没有受教育权利的。现在自治州新建立了一所能容纳四百多个学生的中学,小学生有一万四千多人。一九五四年,全自治州有一千七百多个学生从小学毕业,今年有一百多个学生从中学毕业;还有三百多个柯尔克孜族青年正在北京、西安、乌鲁木齐、喀什等地的学校学习。同时,每年还有成千上万的农民、牧民参加识字班。为了使学校教育能适应牧区的游牧生活,在乌恰等县试办了帐篷小学。牧民原来一年只能学习五个月,现在能像农业区学校一样学习八、九个月。
柯尔克孜族文字,已经研究成功,各族干部和柯族牧民正在积极学习柯尔克孜族文字。
自治州成立以后,重视了培养和提拔本地民族干部。全自治州柯尔克孜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自治州人民委员会、人民法院、合作贸易机构、公安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大多是由柯尔克孜族人民中培养出来的。柯族干部经过各项社会改革运动的锻炼,在党的培养教育和汉族干部的耐心帮助下,成长得很快。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四十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五年第四十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这一期发表了题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工农国家”的社论。社论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给德国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德国人民经过多年的斗争终于找到了民主和自由的真正道路,找到了和平和同其他国家人民友好合作的真正道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富有才能而勤劳的伟大的德国人民已经坚定地走上了有计划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道路。它的经济和政治成就强有力地吸引着西德劳动人民,他们把它当作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独立的民主德国的可靠堡垒。但是,某些西方人士仍旧顽固地无视现实,企图重新采用破了产的“实力地位”政策来解决德国问题。然而,德国民主力量坚决反对这种政策。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都在大力帮助德国人民争取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国家的统一。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时候,所有坚决为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奋斗的战士都衷心地祝它的人民在建立一个自由、和平和民主的新德国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这一期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皮克的文章“在民族自由和国家独立的旗帜下”、格罗提渥和苏斯洛夫在柏林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这一期还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文章“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意义”。这篇文章是陶里亚蒂今年九月间在意大利全国庆祝“团结报”大会上的演说摘要。文章着重指出:我们不能忘记有一支自觉的力量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铺平了道路。这支力量就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实际上说明人们公认社会主义在世界已经站稳脚跟并且正在发展。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是同各个国家特别是意大利的形势有密切联系的。在国际关系上,紧张局势的缓和就意味着结束“冷战”。在各个国家里、在意大利也应当结束“冷战”。 (新华社)

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立
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为了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的决议和精神,最近在旅大市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这是中国科学院已有的四十一个研究机构中最先成立的学术委员会。
石油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由在石油科学方面著有成就的十九位科学家组成,包括产业部门的工程师、专家,高等学校的教授,以及石油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
关于石油研究所的发展方向,会议确定为:在一定时期内把力量重点放在配合石油工业基地的建立,以及满足国防上、工业上产品需要等方面的研究,同时结合上述工作适当地、积极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培养科学研究干部,为今后研究基本的科学理论和解决对于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性科学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会议讨论制定了石油研究所关于天然石油、页油岩、煤炼油等方面研究工作的长远规划和一九五六、一九五七年的计划纲要草案,并且审议了石油研究所所提出的流体化合成、石油评价、原油脱盐、色层分析等九篇研究工作报告和论文。
会议决议中指出,学术委员会要在今后工作中贯彻执行石油研究所今后任务和发展方向,要有计划地组织和领导开展学术讨论,以保证科学工作的健康发展,并且应该用最大努力来培养新生力量,积极发挥各方面的石油研究力量,以发展我国的石油科学事业。
会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要点。

北京举办万徒勒里作品展览会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智利画家万徒勒里作品展览会”,于今天(十月二十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在北京美术展览馆展出。
何塞·万徒勒里是智利著名的画家、杰出的和平战士、智利共产党党员。一九五二年他曾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出席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一九五三年再度来到我国,担任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此后至今一直住在中国。
万徒勒里长期从事革命工作和艺术创作活动。他在艺术创作上的才能是多方面的,不论木刻、铜刻、石版画、油画、宣传画和插图,都具有朴素有力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战斗性。他的作品曾在许多国家举行过展览和出版过画集,受到智利人民和各国和平人民的热爱。
展览会展出了作者从一九四六年以来的作品共一百幅,其中包括题为“一月二十八日”的一组石版画,它描绘的是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八日智利警察枪击示威游行的工人的流血事件,这些画曾于大血案发生后的数星期内,同著名的智利诗人巴勃鲁·聂鲁达的作品配合出版了专册,广泛流传于智利各地。另一组石版画是一九四九年曾出版过的“今天仍有希望”画集中的一部分,它有力地控诉了亲帝国主义的独裁统治者对爱国人士的监禁、放逐和横加酷刑的罪恶行为。
展出的作品以石版画居多,作者在中国期间所作的水彩风景和人物速写等,展出了不少。一九五二年他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创作的大幅油画“和平的旗帜”,也在展览会陈列着。此外,还有作者在访问苏联时所作的一些石版画。

畜牧科学工作者和教师们完成了三项畜牧研究工作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和其他在科学研究机关、农学院校的畜牧科学工作者和畜牧兽医教师们选育了我国优良的马种、羊种和猪种。十四日他们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总结了这些研究成果。
他们在内蒙古草原上鉴定了我国马的优良品种——三河马。经过七百多匹马的调查,测定了体型、骑乘能力、挽力等,并经分析研究,确定了三河马是我国乘挽兼用型的良种。这种马体质坚实、外貌骏美、能耐粗饲料,抗寒抗病力和工作能力都较强;跑六点四里只需四分十八秒,超过过去天津赛马场最高纪录;持久力也强,二百里只行七小时十分钟,拉四轮车载重九百公斤日行八、九十里,可继续九天到十天;在森林区运输木料比蒙古马平均多载一百四十公斤。
他们以苏联“美利奴”羊和蒙古羊配种后,改进了蒙古羊的羊毛质量,杂交第二代羊,羊毛剪毛量比蒙古羊增加到三倍,细度提高到五十六支纱到六十四支纱,可纺织高级织品。
他们在河北省定县对定县猪进行了调查,确定了耐粗饲料、生长快、体型大的定县猪种,并在河北省畜牧场和定县张玉璞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定县猪的选育工作。 (新华社)

日喀则一所现代化医院开幕
日喀则人民医院在十五日正式开幕。在开幕典礼上,班禅额尔德尼赠送了五十张钢丝病床和五张折骨病床,作为庆贺这个医院成立的礼物。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官员、西藏地方政府驻日喀则官员、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藏医学校学员和日喀则市民、喇嘛等五百多人前往祝贺。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和其他来宾在讲话中,一致认为这所现代化医院成立后,日喀则地区人民的健康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大家都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的关怀。
新建的日喀则人民医院设有内科、外科、产科、爱克斯光科、手术室等十三个科室和一个住院部,医院里有万能手术床、自动产床和电疗器,是日喀则地区第一个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医院。
(新华社)

重庆许多医疗单位用中药治病
重庆大部分市立医院、厂矿医疗机构和联合诊所等一百多个单位,今年已采用许多中药治疗疾病。
重庆市第一工人医院经常采用的中药有三十二种。其中止咳糖浆治疗急性和慢性枝气管炎、枝气管喘息;大蒜糖浆治疗小儿百日咳,因为效果较好,已列为这个医院的常用中药。这个医院用牡丹合剂治疗妇女月经病和产后腹痛、子宫收缩不良等病,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九月才开始使用的香连丸(古方),治疗的二十九个初期杆菌性痢疾和急性、慢性胃肠炎,效果都很好。中国红十字会医院重庆市分院也采用了二十多种中药。这个医院的小儿科用黄连粉治疗小儿腹泻,门诊的有效率也很高;用银翘合剂治疗三百个患上呼吸道感染和患感冒的病人,有二百六十五人痊愈或减轻了病情。
今年,中国医药公司重庆市公司已开始销售中药制剂。重庆西南制药厂也开始生产大量的中药制剂供应各用药单位需要。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