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沙县草塘乡贫农的经济情况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调查组
贫农,是党在农村中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所依靠的主要力量。为了了解贫农的经济状况、思想状况,切实解决贫农的各种问题,以充分发挥贫农在合作化运动中的骨干作用,我们到长沙县草塘乡对贫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综述如下:
草塘乡土地改革的时候共有雇、贫农二百四十九户,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二五。土地改革后到一九五四年,还有贫农一百四十七户(包括中农下降的四户,其他劳动人民转化的十八户),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三;人数六百二十四人,占全乡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点一六。这一百四十七户贫农共有劳动力二百五十三个,占全乡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四;耕地一千六百一十点二九亩,占全乡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九;耕牛十八点九二头,占全乡耕牛总数的百分之十五点八二;主要农具(指犁、耙、水车、扮桶)二百九十二点六一件,占全乡主要农具总数的百分之十九点四。他们没有上升的原因,除由于土地改革的时候分得的东西较少较差、翻身不透这个较普遍的因素外,就其本身来分析,原因有四:(一)生产不顺手,接连碰钉子。这样的户共十户。(二)因受天灾,或因婚、丧、疾病影响,以致亏空大不能上升的共四十三户。(三)原来家底太薄,或人口多、收入少、开支大,以致未能上升的共四十五户。(四)老弱孤寡缺乏或丧失劳力的共二十七户。这些贫农未能上升,同我们过去未能很好地贯彻执行阶级政策也有关系。土地改革后,我们在工作中未注意依靠和扶植贫农,这首先表现在:仍有部分贫农因受排斥没有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有的虽已参加,但是因为未被当作为依靠对象,在互助合作组织内处于不利地位。其次是在经济上对贫农照顾不够。如发放贷款中就有平均发放现象。如一九五四年的贷款,贫农贷款户数只占贷款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四,贷款金额只占贷款总金额的百分之四十五强,而老中农和新中农贷款户数占贷款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三强,贷款金额占贷款总金额的百分之四十八强。
贫农的经济特点:一、生产资料缺乏,即使保持简单再生产也有困难。平均每户贫农占有生产投资数同中农比较,土地比中农少百分之六十一强,耕牛贫农每户平均零点一三头,中农每户平均零点五一头,主要农具贫农每户平均一点九九件,中农每户平均五点七八件。据一九五四年度对贫、中农典型户的调查,贫农每户平均生产投资(包括农副业)较中农少百分之六十强。贫农由于生产资料缺乏,生产投资少,生产搞不好,产量低。据调查一九五三年的产量,贫农的稻谷产量较中农每亩平均少三十三斤。二、由于家底亏,缺乏生产资料,没法搞好农业生产,更没有本钱搞副业生产。这个乡农民的主要副业是喂猪。就一九五四年的副业收入看,贫农牲畜饲养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强,而中农每户平均牲畜饲养收入比贫农多三倍多。由于收入少,经常入不敷出,亏空越来越大,负债越来越多。就贫农负债情况来看,除一九五二年稻谷和秋冬作物丰收,因而一九五三年欠债额略少于一九五二年外,一九五四年负债较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强,较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强。
根据贫农当前的经济情况的差别来划分,现有贫农大致可分三种类型:
(一)生产、生活上虽有困难,但是劳力较强或较多,并且多少还有一点生产资料的。这种户共六十五户,占贫农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四强,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十四点一。这些户困难虽然多,但是生产热情很高,对前途满怀信心和希望。特别自去年大力贯彻执行阶级政策后,贫农的政治地位有所提高。目前贫农中有百分之二十的户当上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骨干或互助组长。他们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表示积极拥护,他们说:如今政府掌握粮食,稳稳当当,买进卖出毫没有一点欺假,我们再也不受私商和富裕户的剥削了。他们对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态度,一般是积极热情的。他们认为入社有三好:一、入了社,以劳为主分配收益,增加收入有把握;二、入了社土地统一经营,不愁没耕牛犁田,也不愁没肥料下田;三、入了社,实收实算,不怕统购的时候没粮交售。这些人入社后,经过教育一般都表现积极肯干,处处为社的利益着想。如中星农业合作社贫农副社长王云贵,入社后积极肯干,生怕办不好社,社里别人不愿做的事,他带头去做,一见农业合作社的庄稼歪倒在路边上,就主动去扶起。又如新隆农业合作社贫农社委胡海涛,社建成后对社的工作一贯积极负责,一看见不合理的事就提意见。
(二)人口多,劳力缺少,生产困难较大的。这种户共五十五户,占贫农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四一,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二。这些户生产老是走在人家后头,经常受别人的歧视和打击。他们对入社一般是积极的;但是部分人仍有顾虑:一,怕社里不愿吸收自己参加,感到“麻雀跟不上雁鹅飞”,“农业合作社是火车头,自己不三不四,坏脚不能连累好脚”;二,怕入社得不到照顾,认为“在合作社里虽然是大家共同上升,但哪里只只蚂蚁都上得树”?三,怕摊不起股金和生产投资,如贫农曹茂林说:“我入社是入不起的,耕牛农具归公,要我出钱,我出不起;要投资,我没有钱投。”这些户入社以后,虽积极肯干,但是因为自己困难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首先是家里生活困难,顾得社里顾不得家里,对入社后天天要统一出工感到吃不消。如贫农胡福泉想多种点小菜渡夏荒,有一天抽了个早晨在家栽南瓜,出工迟了点,社员就批评他,说他身为社委(胡是社务委员),这样自私自利,起了坏的带头作用。他感到家里的困难问题不能解决,社里的事情也没搞好,就消极下来。家里没有饭吃的时候,就干脆躺着不出工,让社员骂。其次是农具破烂不齐(社内小农具由各户自带),吃饭不饱,因此工夫做不赢别人,得的工分少。再次是按亩摊耕牛农具折价款,新添了一笔债,感到负累重。
(三)老弱孤寡户,生活困难,多靠亲戚朋友的帮助和政府救济。他们从本身条件来说,是无法搞好生产、生活的。这种户共二十七户,占贫农总户数的百分之十八点三七,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五点九。他们入社的要求也很迫切,他们主要从如下两方面来考虑:一,过去靠亲戚朋友帮助,将来亲戚朋友都入了社,只顾得搞社里的事,无法再靠他们。二、入了社,田归社管,自己免得操心;也有的是打算在社里做点自己能做的活,挣点工分,还可能增加点收入。

及早做好建筑安装工程的冬季施工准备
建筑工程部生产局副局长 杜恩训
建筑安装工程的冬季施工,是建筑工业逐步摆脱自然条件束缚,克服施工季节性,争取全年均衡作业的一个重要方法。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保证国家的建设速度,克服基本建设中的浪费,有很大意义。现在,长江以北广大地区,再有一个月左右就进入冬季了,为使冬季施工能顺利进行并收到预期效果,积极做好冬季施工准备工作是目前迫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建筑工程部所属企业,今年上半年只完成预定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点八,约占全年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三十。七月以后,情况虽然逐步好转,但是到九月底,也只能完成全年计划约百分之七十二。其余约百分之二十八的任务须在第四季度中完成。担负重点建设任务的企业单位,由于许多重要厂房工程和厂前区工程今年开工晚,以及今年国家用节约下来的钱增加了一些工程项目,所以第四季度的工作量非常重。如某工程局负责施工的几个重要厂房工程,九月份才陆续开工,约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任务须在九月至十二月完成,其中十一月份计划工作量约占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七,较正常施工季节的最高月份的任务还多百分之六十九。同时为了给明年施工创造条件,有些原定在明年施工的工程也将提前在今年施工,这些工程大多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等地区,而这些地区从现在算起,冬前有效施工期最多不过四十天左右。根据上述情况,如果不实行冬季施工,就不可能完成施工计划,同时还可能在封冻前出现严重的突击抢工,给国家带来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今后两年,国家基本建设工作量占整个五年基本建设工作量的百分之四十八。从一九五六年起,一些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将要全面开工。如果我们今年计划完不成,就会增加明年和后年的工作量,从而给执行五年计划增加困难。为了争取今年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减少冬季来临之前突击赶工和冬季窝工、闲工现象,避免可能引起的浪费损失,以保证今年基本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迎接明年更加繁重的任务,都必须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冬季施工。
几年来冬季施工经验证明,顺利进行冬季施工的关键,在于做好冬季施工准备工作。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去年冬季施工的时候,就是由于较早地进行编制冬季施工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操作规程,准备器材设备和训练干部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到一九五五年二月所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一九五四年全年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五,超额百分之六十九完成冬季施工计划。在质量方面也达到了设计要求,主要结构工程都没有发生质量事故,投入冬季施工的工作日计一百六十多万日,如每工冬闲工资平均以一元四角计算,可节约二百二十多万元。但是,也有很多单位不重视冬季施工准备工作。有的单位眼看就要进入冬季,仍然只顾赶工,不做冬季施工准备,大雪或寒流突然来临时,各项施工保温设施、材料准备等工作都来不及准备,结果不得不停工。有的单位确定了冬季施工项目,作了冬季施工计划,但是没有认真检查冬季施工条件,结果把许多不具备冬季施工条件的工程也列入计划,准备了大量材料、设备,因为没有图纸不能施工,造成原材料的积压。还有的单位在冬季来临以前,把大量室内工程抢完,而把不宜冬季施工的工程留在冬季施工。在制定各项技术措施和选择施工方法时忽视节约的现象更为严重。有些工程本来可以采用冻结法或蓄热法施工,却采用成本较高的缓遭冻结法或蒸气加热法,一些小工程,甚至采用几套施工方法。在准备材料、机械设备,修建暂设工程方面,更不按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预算进行,宽打宽用,使冬季施工的造价大大增高。据西北金属结构厂、华北第一公司中央体育馆等四个工地统计,冬季施工增加的费用最高的竟占整个冬季工作量所需费用的百分之三十二,最低的也达百分之十二。在冬季施工准备工作中,忽视保安工作的也很多。仅据华北、东北、西北等工程局和部直属公司四个单位的统计,在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中,就发生大小工伤事故八百一十五次。华北第一公司中央体育馆工地,由于缺乏消防设备,技术措施错误和技术人员对测温处理不负责任,练习馆工程发生火灾,造成二十三万五千元的损失,并被迫停工七天。西北金属结构厂工地连续五次失火,损失一万五千元。也有不少单位事先没有训练测温人员,没有周密地做好各项保温技术措施,没有制定控制温度的制度和办法等等,以致造成不少质量事故。这些缺点,在今年冬季施工时应避免发生。
今年冬季施工的工程大都是工业厂房,技术复杂,质量要求严格,任何疏忽大意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必须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已有不少单位布置了冬季施工准备工作,并已逐渐深入到现场,这是好的。但也有些单位还没有把这项工作摆到工作日程上来。其中有的单位麻痹大意,骄傲自满,认为“今年冬季施工工作量不大”,“技术上并不比过去复杂”,迟迟不做准备工作;或者职能机构少数人员编计划、制定措施,工地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开始。有的单位强调封冻前任务紧张,抽不出力量,空喊准备重要,实际无人负责。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必须立即改进。
冬季施工准备的主要环节是做好冬季施工计划。在编制计划时,一方面充分利用在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可能性,以便保证建厂的总进度;另一方面也应实事求是地研究分析施工条件,反复进行设计、设备、技术力量的平衡。在安排施工进度时,要把一切不宜在冬季施工的工程和可供冬季施工利用的永久工程(如热力和动力管道、电气设备、道路、消防水源及设备等),尽量争取在冬季以前完成。同时要为明年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
认真编制和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和现场布置工作,也是冬季施工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施工单位必须根据冬季施工特点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做好各项加热保温措施,正确选择施工方法,妥贴安排现场工作条件和职工的生活条件,加强器材设备供应工作,做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和消防措施,编制技术操作规程。
为了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冬季施工所需要的一切临时设施和设备器材、劳动保护用品等,必须根据冬季施工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冬季施工预算,注意利用现有设备,合理使用保温材料和取暖设备,尽量集中供热,以减少材料和热量消耗。尤其重要的是必须大力发挥机械化和工厂化的效果。同时要加强对职工进行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向一切忽视节约的现象进行斗争。
目前我国冬季施工力量非常薄弱,能够掌握冬季施工技术的人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所以,做好培养训练工作就成为保证冬季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去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冬季施工的成绩所以比较显著,跟重视职工的培养训练有密切关系。因此,应通过总结和交流经验会、技术报告会、座谈会、短期训练班、业余夜校等形式,推广已有的冬季施工经验,提高冬季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以更好地完成冬季施工任务。
凡担负有冬季施工任务的单位,必须在当前紧张施工的同时,加强冬季施工准备工作的领导。在进入冬季施工以前还要发动职工,特别是职能部门,彻底检查一次冬季施工准备工作,通过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建筑安装工程冬季施工是一件非常艰巨复杂的工作,只有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才能战胜严寒,取得预期的效果。参加冬季施工的全体职工,应以创造的精神,刻苦钻研已有的冬季施工经验,学会冬季施工的方法,为全面地完成一九五五年建筑安装任务,为迎接明年更加繁重的建设任务,为今后更大规模地推行冬季施工,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速度而努力。

加强非标准设备的供应工作
洛克
在新建厂矿的全部机器设备当中,大部分是标准设备,即工厂按照既定的型式、尺寸制造的。这部分设备,只要向有关的制造工厂提出订货就行了。另一部分设备,叫做非标准设备。这部分设备需要专门设计,单独制造;而在我国目前技术水平不高、很多工程是由国外设计的情况下,多半还需要苏联或其他兄弟国家帮助我们提供设计所需要的技术资料,甚至直接供应图纸。这部分设备在全部设备中也占有相当的比重。例如第一机械工业部今年需要安装的设备中,非标准设备就占到百分之十九。在有些种类的设备中,非标准设备所占的比重更大。如各种槽和罐中就有百分之四十是非标准设备,各种起重运输设备中,有百分之二十是非标准设备。因此,要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按照计划及时地供应非标准设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但是,目前在基本建设工作中普遍有忽视非标准设备的倾向,非标准设备的供应工作中有不少问题。
有些建设单位只重视标准设备,不重视非标准设备。他们认为非标准设备品种多、数量少、困难大,对计划的影响小,因而放松了这方面的工作,不研究这项工作中有什么问题,也不分配专人去负责管理这部分工作或有专人管理,但没有把各项管理工作组织起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非标准设备图纸是苏联供给的,这些图纸早已到了,但是厂里没有组织人及时地翻译、复制出来。他们在今年上半年向大连通用机器厂订制一批非标准设备,要求九月交货;直到现在还没有把图纸完全交给大连通用机器厂。同时,把图纸交给承制工厂以前,也不审查,结果在制造过程中发现总图同部件图有矛盾或者图纸不全,不得不中止生产。在制造过程中,承制工厂提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如能否使用代用材料等,他们也不及时答复。因为对非标准设备注意不够,提出订货的时候常有遗漏,事后又要补订。这些都严重地拖延了非标准设备的交付时间。
有些承制工厂在接受订货的时候不很好地考虑自己的技术能力,有些不能制造的也承应了下来。特别是对于自己的设计能力很少考虑,对建设单位抱着依赖思想,觉得建设单位总要解决图纸问题的,结果事到临头才发现自己干不了,只得又提出请国外制造或由国外供应图纸。有些承制厂虽然在承制上有些困难,但是只要努力是可以承担设计和制造的,他们竟也采取了推却,拖延的态度。这样自然就耽误了交付安装的时间。
现在一般的非标准设备都由国内制造;有一些配件、仪表和特殊材料还需要国外供应。由于对非标准设备的要求提出得迟,图纸交出得晚,建设单位和承制工厂签订协议又拖延一段时间,等到承制工厂把图纸拿到手,发现还得向国外订购配件、仪表、材料,时间却很紧迫了。因此这部分订货常常赶不上需要,也成为非标准设备不能按时交货的重要因素。
还有一些承制工厂嫌非标准设备种类多、数量少、产值小,工人不熟练,准备工作麻烦,因此不愿意接受非标准设备的订货。即使承制了,也把它当作次要订货。他们为了完成总产值计划,宁愿多做不很需要的标准产品,也不按期完成非标准设备的制造任务。而且,国家规定的制度,对这部分产品的支持也不够。例如,国家计划中对这部分产品没有控制,只把它列入企业产品计划的“其他”项目中,不作为正规任务;考察品种计划的完成情况的时候,也检查不出来这部分计划完成得好坏。现在一般的非标准设备,绝大部分都是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工程所需要的。非标准设备所受到的这种待遇显然同这些重点工程的重要性是极不相称的。特别是非标准设备常常要几个工厂协作完成,这种协作部件更得不到重视。本来国家规定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工程的订货,承制工厂必须尽先制造;但是这些订货的协作部件得不到这种优先权,结果影响整个机器仍然不能成套地按时完成。在非标准设备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地方国营工厂承制的,但是国家的物资分配机关在分配原材料的时候,只考虑企业的经济类型,而不问它所制造的产品的重要性如何,常常把这些设备所需要的原材料放在次要的地位,以致影响了这部分设备不能按时完成。
此外,还有些协作部件,尤其是电器配件,由于制造力量薄弱,不能满足要求,也常常造成非标准设备不能及时供应。
由于非标准设备供应工作中有这许多问题,现在非标准设备不能及时供应已经成为影响基本建设计划不能按期完成的关键之一。例如第一汽车制造厂因为非标准设备不能及时供应,今年第四季度的安装计划约有四分之一左右不能按时完成;特别是铸工车间,将因此不能及时进行生产调整。哈尔滨仪表厂因为部分非标准设备不能及时交付安装,将影响工厂的一部分生产不能按时进行;从而也将影响到给第一汽车制造厂制作协作产品的任务。上海汽轮机厂各种标准设备都安装好了,但有一台非标准设备没有到,结果使试生产拖迟了十五天。
上述的严重情况说明,改善非标准设备的供应工作,是刻不容缓的了。为此,必须立即纠正建设单位和承制工厂中不重视非标准设备的思想,并迅速采取下列一些措施:
第一、建设单位要加强非标准设备的组织管理工作,把它当作当前整个设备供应工作的重点来掌握。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标准设备;详细研究设计要求,成套地提出非标准设备的订货,避免遗漏;要有计划地、分先后缓急组织图纸的翻译复制工作,成套地交给承制厂;要加强同承制厂的联系,承制厂提出的技术问题,要迅速答复,并要加强制造过程中的检查工作。
第二、各个承制厂在接受订货以前,一方面,必须慎重考虑自己的技术条件,特别是设计能力。如果自己不能设计,要及早提出请苏联或其他兄弟国家帮助提供技术资料或图纸。哪些配件、仪表、特殊材料需要国外供应,也要及早研究确定。另一方面,应大力克服困难,增强设计力量,尽可能地承接非标准设备订货。同时,应该加强生产组织工作和制造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和按时交货,承担协作产品的厂应保证按时交货,以便承制非标准设备的厂能够成套地按时交货。
第三、国家和有关的领导机关要规定必要的制度来支持非标准设备的制造工作。重要工程的非标准设备和协作产品,都要列入企业的生产计划,保证按期完成。领导机关要严加检查并给以技术上的指导。地方国营或私营工厂承制重要工程的非标准设备所需要的材料应该予以调配。
第四、为了克服非标准设备的设计力量不足的困难,对各建设单位和工厂设计部门现有的非标准设备设计图纸,要分门别类编成设计目录,分发各单位互相交流和选用。基本建设的设计部门在设计时也应注意选用我国现在已能制造的型式,避免标新立异,增加产品设计的困难。
第五、要组织专门的非标准设备制造厂。现在第一机械工业部等有关部门已着手在现有的国营、地方国营和私营工厂中,组织铸工、机械化运输和动力系统(如锅炉房、煤气站、各种高压阀门等)三类非标准设备制造厂。这样不但可以成套地制造非标准设备,而且能更好地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和保证按期交货。
明年基本建设中的安装任务将愈加繁重了,改善非标准设备的供应工作对保证完成一九五六年的基本建设计划有更重要的意义。各个建设单位和承制工厂必须充分重视这件工作,把它做好。

粮食“三定”工作中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何畏
全国的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工作,截至九月上旬和中旬为止,已先后在四万五千多个乡展开,这些乡约占全国有“三定”任务的乡的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预计十月份全国将有五分之四以上有“三定”任务的乡展开粮食“三定”工作。因此,十月份是“三定”工作最紧张和有决定意义的月份;各地必须为保证这一群众性运动的胜利完成而作最大的努力。一
根据各地粮食“三定”到户的情况看,这一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运动的发展基本上是正常的。在完成“三定”到户工作的地区,粮食定产的数字都不超过实产量,定购、定销的数字也公平合理,对于农民的自用粮食,各地也根据当地一般消费水平给农民留够了,留粮标准一般都比去年高。各地定购到户的数字比春季定购到乡的数字有增有减,定销到户的数字,比春季定销到乡的数字普遍减少。由于划分了余粮缺粮的界限,各地对农民的周转粮也多划分出来单独计算。凡是正确地贯彻执行了“三定”的各项原则的地方,都做到把农村的余粮户和缺粮户明显地区别开来,这就可以避免由于余缺不分而产生的购粮“过头”和供应不合理的现象,从而进一步贯彻执行了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广大农民从“三定”的措施中清楚地看到粮食购销更加合理,心中有了“底”,因而更加热烈地拥护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正如有的农民所说的:“三定”到了乡,心里亮堂堂;“三定”到了户,心里更有数。在正确地贯彻执行“三定”政策的地方,广大农民的增加生产和发展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性空前地提高了。二
但是,说最近时期“三定”运动的发展是正常的,并不是说工作中就没有任何缺点了;必须看到,在各地的“三定”工作中都还或多或少地有一些问题,而且有些地区甚至有严重的问题。
首先,在不少地方,由于工作人员滋长着盲目乐观的情绪;由于发展农业合作社的任务和其他方面的任务很重,有些同志忙于办社的准备工作和急于转入合作化运动,在粮食工作中有单纯赶时间、忽视质量的偏向,这就造成了某些地区的“三定”工作中的粗糙现象。例如,根据各地的材料,在江苏省已经进行过“三定”工作的二千五百四十二个乡中,有三百五十个乡思想发动和政策执行较差,各项业务工作也没有做好,因而必须重新补课。在广东
“三定”工作已经结束的乡中也有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的乡必须重新补课。浙江省有的地区在五、七天甚至三天以内就把一个乡的“三定”工作“完成”了,工作作得相当粗糙。对于这种现象如果不立即防止和消除,粮食“三定”工作就有滑过去的危险。
其次,同上述问题直接联系的是:由于不少工作人员仍然有“重购轻销”的思想,有些地方只注意了定产、定购,而没有认真做好定销工作;有些地方只是把上级分配的购销数字简单地向下面分配,而没有认真地在定实产量和划清余缺的基础上,使购销密切结合。这种“重购轻销”和购销脱节的偏向,如果不及时纠正和防止,将会使过去的错误重复发生,使今后粮食工作以至整个农村工作处于被动和不利的地位。
第三,不少地方发生了用任务套产量、套购率的错误作法。把统购任务向下面硬套的结果,就发生了产量偏低、购率偏小的现象。这就发生了任务和购率不一致以及由于任务分配不当而产生的各乡各区之间购率不统一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注意解决,即使统购任务、购率是小的,也会因为分配不公平而引起农民的不满。
第四,在许多地区的“三定”工作中,各项业务工作,跟不上工作发展的要求,以致影响“三定”工作成果的巩固和粮食购销的有效控制。三
根据各地进行“三定”工作的经验,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在“三定”到户的工作中,必须切实注意下述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在政治动员的基础上,贯彻执行粮食统购统销的办法。必须认识,如果不充分地进行政治动员工作,办法再好也还是不能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接受。根据各地的经验,在开展“三定”工作中,必须从党内到党外,从干部到群众,做好政治动员工作。为此,在工作展开以后,首先要把一个乡的全体党员、团员、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包括人民代表)层层发动起来,使这些骨干不但懂得“三定”政策和办法,而且把自己的粮食产量和余粮数量或缺粮数量报实。这样就可以依靠他们去发动全体农民,把“三定”办法正确地贯彻到各个农户。
第二,必须贯彻执行粮食征、购同销售结合进行和同时安排的原则。经验证明,只有把余粮缺粮的界限划分清楚,并根据有余、自给和不足这三种不同情况,把公粮征收、粮食统购、统销和必需的周转粮购销四种数字同时确定下来,才能避免购“过头粮”和供应不当的现象发生。这种购销结合、统一安排的方法,是两年来实践所提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经验,但是,在今天说来,要真正作到购销结合,仍然要经过一个艰苦努力的过程。
划清余缺界限和实现购销结合的关键,在于合理地评定产量和根据当地一般消费水平合理地规定农民留用粮食的数量。因此,产量必须定实,不准超过实产量,可以略低于实产量,但也不要过分地低于实产量。如果定产量超过实产量,就可能发生购“过头粮”的现象;而如果定产量过多地低于实产量,就会发生在形式上看来购率高或留量低的虚假现象,如果将来有人以此为借口过多地要求供应粮食,我们就无法解释。可见把产量定实,是非常重要的。
在“三定”工作中各地还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购率同任务统一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应该是:在保证完成总的任务的前提下,以区或县或更大的区域为单位,规定一个统一的购率,使购率在这个范围内大体平衡。发现任务偏高偏低的情况,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由于今年全国粮食统购任务减轻较多,绝大部分地区又获得丰收,有些地方的统购任务可能超过。在这个问题上,只要领导方面不是主观地要求下边过多地超额完成统购任务,而是在正确执行政策的条件下自然有所超过,这当然是允许的。
第三,必须正确地处理粮食“三定”工作同农业合作化的关系。今冬明春发展农业合作社的任务很大,全国农村社会主义群众运动的高潮将要到来。面临着这一新形势,我们必须集中力量,迅速把“三定”工作做好,以便及时把农村工作转入合作化运动;如果“三定”工作推迟了,就会影响合作化运动的开展。根据某些地区的经验,一个乡的“三定”到户的工作,可以争取在十五天内完成,最迟不得超过二十天;完成一批乡,再转到另一批乡。这样分批展开,一个省大体上可以在三个月内把粮食的“三定”到户和征购粮食入库的工作完成。这就是说,既要迅速完成“三定”工作,又要保证做好“三定”工作。如果单纯为了赶时间赶任务,工作中必然要发生草率粗糙的现象,其结果,就可能重新引起农村粮食供应的紧张现象,那时我们就不得不被迫用极大的力量,来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而如果这样做,就必然要影响到农业生产和农业合作化工作的进展。搞好合作化是今后解决粮食问题的基础,而搞好“三定”工作又是顺利搞好合作化的前提。为了要使“三定”工作和合作化两不误,就要求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限定的时间内,动员足够的力量,全神贯注地做好粮食“三定”工作。
第四,必须全力抓住统销这一决定的环节。粮食“三定”工作面对着一亿多个体农户,要想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内把粮食工作的各方面都安排好,并建立一套完整无缺的制度,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就要求各地领导机关首先把关键性的问题彻底解决,至于次要的问题可留在以后逐步解决。那末在“三定”工作中,目前应该抓住哪个关键问题呢?根据今年“三定”工作的具体情况,除了必须把定产、定购工作做好以外,特别需要全力抓住定销这一环节。为什么在购销两方面要特别强调定销呢?这是因为今年统购任务已经减轻,又有丰收这个有利条件,只要产量定好,完成定购的任务是比较容易的(当然也不能因此对定购工作放任自流)。目前最薄弱的环节是定销,这不仅因为有些地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接受过去“重购轻销”的教训,而且因为有些地区的工作人员只满足于销售计划数字的减少,而没有花费必要的力量把缺粮户的销量切实固定下来。这说明,在农村各方面的任务都很繁重的情况下,定销工作被轻轻挤掉的危险,是存在着的,对此我们必须十分警惕。为了彻底解决定销问题,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在从“三定”工作向合作化工作转移以前,必须切实做好两件事情:第一,必须把缺粮户数和缺粮数量彻底弄清楚,不但要切实掌握每个乡每个村缺粮户有多少,而且要弄清楚每个户缺多少,以及什么时候缺。缺粮户的供应数字经过上级批准后,编成名册,分给有关单位及基层粮食供应点掌握,以便照数按时供应。第二,必须开好两个会:一个是余粮户和自足户的会,在会上除了要把余粮户的定购数字复查一下,在取得余粮户同意后把数字最后确定下来以外,还要对余粮户、自足户进行政策教育,使他们今后不再盲目地叫喊缺粮。另一方面还要开好缺粮户会议,在取得缺粮户的同意后把每户的供应数字都确定下来,同时要向他们进行增产节约的教育,号召他们争取今后粮食自给以至有余。
第五,在“三定”工作中,还必须做好粮食业务工作(包括统计、注册、凭证管理等),特别要有条不紊地做好统销方面的业务工作,以便保证“三定”工作顺利进行。有些地方的粮食业务工作混乱,致使有关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数字差错百出,给“三定”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困难。这些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严格督促“三定”工作人员和粮食部门,改进业务工作,使上述混乱情况迅速得到纠正。

施工正紧张的时候
苗地作
有些建设单位不能很好地协作,常常为了一些小事互相牵制,耽误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