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各地农村普遍丰收,农民购买力提高了。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准备了大批农民适用的工业品,运往各地农村,供应农民需要。这是满载日用品的船只离开上海码头的情形。

东北绝大部分农业合作社增产
安徽省进行合作化全面规划典型试验
新华社十九日讯 辽宁、吉林、黑龙江、热河四省的九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绝大部分获得增产。黑龙江省今年春季以前建立的两万三千八百多个社,有百分之九十五左右获得增产。呼兰县的七百五十七个社中,有七百三十二个社比当地互助组增产一成到四成。桦川县已经合作化的第十区,三千六百公顷水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以上。热河省一万三千多个社中,有一万一千二百多个社今年的粮食产量既超过去年,又高过当地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的产量。据调查:辽宁省四十个县、市(郊区)的二万八千五百三十二个社中,比当地互助组增产的占百分之七十六点二,产量相当于当地互助组的占百分之十八点三,由于自然灾害和经营不善而减产的只有百分之五点五。吉林省怀德、西安等二十一个县的一万三千多个社中,比当地互助组增产较多的有九千九百七十多个社。全省新开垦的一万六千公顷水田,大部分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新种水稻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八千斤左右。
各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普遍增产,社员收入也普遍增加,贫农社员和下中农社员的收入大大超过入社以前的收入。吉林省梨树县金星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贫农社员周福来,入社前种一点二公顷地,年年只收四石(每石约四百五十斤)粮食。今年他在社内分了九石多。热河省承德县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贫农社员张文良,今年可收入八千六百斤粮食,比入社前增加三倍。下中农社员杨凤林今年可分六千斤粮食,比入社前增加近两倍。承德市郊区五四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分配收益后,过去是缺粮户的十三户贫农社员和两户不缺不余的下中农社员,现在都成了余粮户。
新华社合肥十九日电 安徽省正在新建二万四千三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有一万四千多个老社吸收了大批新社员。据阜阳、滁县两个专区统计,六千八百多个老社秋收后已吸收新社员十万多户。各地老社在这次办社中,发挥了带路的作用。砀山县新办的一千一百多个社中,就有很多社是由老社的社长、社务委员等帮助办起来的。寿县抽调了二百六十二个老社的骨干,帮助周围农民办了一百九十七个新社。
丰收后的安徽省农民积极要求加入老社或建立新社。阜阳专区有二万七千多个互助组要求办社。六安专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贫农和下中农积极要求入社。中共安徽省各级党委根据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要求,先后训练了九万多名区乡干部、办社骨干和积极分子,帮助农民建立和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
目前安徽各地办社、扩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全省已有一万四千四百多个互助组搭好了架子,准备办社。为了在秋后有计划地大规模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安徽省已在一百七十个乡进行了合作化全面规划的典型试验。最近中共安徽省委员会正在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总结规划工作的经验,以便全面推广。

汽车制造厂厂房建筑基本完工
拖拉机制造厂今年的主要工程全面施工
新华社长春十九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全部厂房建筑工程,已经进入了完工阶段。
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头一年开始建设的这座规模宏大的汽车制造厂的厂房、动力站和其他附属建筑,现在都已基本完工。担负着全厂主要运输任务的三十多条铁路线,已铺进了厂房。长达几万公尺的大型动力管道和横穿全厂的电缆,也同各个厂房接通了。到十月底,全厂各车间工人们都可在温暖舒适的室内进行工作了。
目前,大批建筑工作人员已开始转移到新的建设岗位上去,只有较少的土木建筑工人在厂房上涂饰着最后一层油漆,或在进行平整厂地、打地坪、铺地板等零星的结尾工作。他们为了提前完成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筑任务,在各个工区里都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完工竞赛。
不久以前充满着一片喧哗声的工地上,现在清楚地传出了安装设备的铿锵声和调整生产的机器的运转声。火车整天不息地把大量机械设备从厂外运进了车间。按照固定生产线安装起来的几千台庞大精良的机械设备,被厂房天窗里斜射进来的阳光照得闪闪发光。最先安装好设备的辅助、底盘、金属品、附件、木工、有色修铸、热处理等车间,已先后调整生产。代替土木建筑工人走进车间的生产人员已愈来愈多。他们整天在高大宽敞的车间内,翻阅着技术资料,擦洗设备,或成群地围着机械,精心地研究操作技术,争取在开工生产以前,把制造汽车的全部生产技术掌握起来。
据新华社长春十九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最先动工的辅助、有色修铸、木工、模型四座工场厂房,以及三个动力站、六个仓库和十八条铁路,已经交工。十月份具备交工条件的还有底盘、锻工、拔丝三座工场厂房,三个动力站和十个附属建筑。另外铸工、摩托、车身压制等工场厂房和一小部分附属工程,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先后交工验收。已经交工的工程经过检验,质量都符合设计要求。
第一汽车制造厂交工验收机构在去年年底就已成立。今年五月,承包单位为了在交工前作好准备工作,还成立了一个自检交工委员会,领导各工区检查工程质量和各项基本资料的整理工作。很多苏联专家虽已到了回国的期限,但为了顺利完成这个现代化大工程的交工验收工作,仍在辛劳地工作着。
新华社十七日讯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锻工场厂房已在十五日动工。连同以前动工的辅助工场、有色金属修理铸件工场的厂房和一个总仓库的库房,计划在今年兴建的主要工程已全面施工。
承建这个工厂的施工单位由于事先抓紧时间做好了准备工作,使各工场施工日期都比原计划提前了。开工以后,工人们又开展了劳动竞赛,不断地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各项工程的进展都比较迅速。有色金属修理铸件工场经过十多天的劳动,现在已经完成了挖掘基础土方和浇注柱基混凝土的工程。
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这个厂的施工将采用苏联先进的综合吊装法,以立体平行作业的方法一次就把厂房上的立柱、屋梁、屋架、檩条和屋面板吊装好。要实行这个新方法,就需要把各种构件同时提前预制出来,为此,有关的加工厂已经开始实行两班或三班制生产。

志愿军归国部队已有三个多师撤出朝鲜
归国途中受到朝鲜各地人民的热烈欢送
据新华社新义州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继续经由新义州后方口岸撤出朝鲜。到十八日止,撤出朝鲜的志愿军部队已有三个多师。
志愿军归国部队在撤返祖国途中,继续受到朝鲜人民的热情欢送。这些天来,朝鲜国境城市新义州车站整日都在欢腾中。欢送的人们每天一清早就穿着节日的盛装,边歌边舞地齐集在车站上等候。其中有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妇女、小学生和高龄的老年人,还有人民军官兵。每当载着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列车进站时,欢送的人们就欢呼着涌向车厢,纷纷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官兵献花、送茶、投彩色纸花,赠送慰问信和纪念品,并和他们热烈地握手、道别。许多单位业余演出队的男女演员们,给志愿军归国部队表演歌舞。连日以来,新义州车站还举行了好几个拥有一万多人的欢送大会。
据新华社满浦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另一批部队已自十九日起从朝鲜国境的另一口岸满浦撤返祖国。满浦郡各界人民二千三百多人在月台上举行了欢送大会。会上,满浦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景云致欢送词,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致答词。在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献花、献旗之后,一群朝鲜男女青年跑上主席台把三幅用红缎制成的表示光荣和敬爱的“穿带”披挂在志愿军代表的肩上,“穿带”上绣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灭的功勋将永远流传在朝鲜”的字样。
据新华社长春十九日电 经满浦口岸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在十九日上午八时二十六分回到祖国边境的辑安,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共吉林省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副省长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军区副司令员关靖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代表郭开锋和通化地区以及辑安县的党政代表等陪同志愿军某部指挥员和战斗英雄走入设在月台中心的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会场。于克在欢迎会上致欢迎词。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刘琏致答词。欢迎会后,辑安县的群众同志愿军的官兵进行了联欢。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各地人民继续热烈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
十八日,载满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专车路过平壤车站时,受到平壤市五千多市民的热烈欢送。从清晨起,欢送的人群就挤满了平壤车站的月台。列车进入车站后,人们立刻涌到车厢门口,和志愿军官兵们热烈地握手、拥抱,并且把许多鲜花、苹果、送别信送到志愿军官兵们的手里。朝鲜少年团员们也挤上车厢,把自己的红领巾系在志愿军战士的脖子上,并且把预先写好自己姓名、住址的纸条塞到志愿军战士的衣袋里。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崔承喜舞蹈研究所和古典艺术剧场的演员们化了装在月台上跳起朝鲜古典舞和中国秧歌舞。
从十日到十八日,赶到定州车站为志愿军归国部队送行的朝鲜人民有六千五百多人。安州郡的人民也在新安州车站上举行了好几次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仪式。十六日夜里,平安南道某地人民还在车站上为归国的志愿军官兵放映了朝鲜新影片“美丽的歌声”。当列车经过朝鲜的城市、农村前进时,正在铁路两边劳动的朝鲜人民都向列车招手欢呼。
朝鲜各地人民还把许多礼物赠送给归国的志愿军部队。其中有朝鲜孩子们的红领巾和大批的感谢信,还有农民们赠送的大米、苹果、栗子和松籽等。一九五三年九月间,被十四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从安戎江里抢救出来的文德郡龙北里的朝鲜妇女方钟兰等八人,派代表携带一面锦旗,到新安州车站为志愿军归国部队送行。一九五三年底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史元厚烈士从水潭内救出的朝鲜少年赵元弘和他所在的学校的教师以及少年团组织,把一套朝鲜女服和银指环、少年团团徽等礼物,托志愿军归国部队某部带给史元厚的妈妈。

中立国小组继续视察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新义州十八日电 驻新义州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十三日到十八日,对撤出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继续进行了视察。中立国视察委员会波兰委员莫尔斯基公使和瑞士候补委员麦耶上校也在最近先后从开城乘飞机前来新义州,看了视察情况。
中立国人员在视察时得到朝中方面的合作和协助。十八日,当载运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军事人员和各种大炮、炮弹等作战物资的五列火车陆续到达新义州车站时,由波兰组员和瑞士组员组成的分组进行了视察。他们详细视察了撤出朝鲜的志愿军军事人员,清点了各种口径的大炮和每个车厢里的各种弹药,并抽查了一个车厢里的人员携带的手榴弹和清点了两个战士所携带的冲锋枪弹。经过核对,中立国视察小组没有提出数字不符的意见或进行复查的要求。
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工作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满浦十九日电 驻满浦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十九日开始对通过满浦口岸撤返祖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进行视察。
十九日上午七时三十分(朝鲜时间),驻满浦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瑞典、捷克斯洛伐克组员组成的分组开始视察通过满浦口岸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第一列车,他们按照朝中方面联络官提供的各项分类数字对各个车厢的人员进行了清点,并抽查了部分人员所携带的弹药。视察结束时,担任本届执行主席的瑞典组员宣布所有各项数字和朝中方面联络官所提供的材料完全相符。
上午九时二十六分和下午十三时三十分,中立国视察小组又对通过满浦口岸的另两次列车的志愿军归国人员进行了视察,视察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他们没有提出任何数字不符的意见。
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工作得到了驻满浦口岸的朝中方面联络官多方面的协助。

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西藏两参观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招待西藏地区参观团和西藏青年参观团全体人员。在宴会以前,陈毅并接见了西藏地区参观团团长拉鲁·策旺多吉、副团长安钦·定结活佛、仁钦顿珠和西藏青年参观团团长桑颇·登增顿珠、副团长才旺多登、悦希凭卓。
宴会在七时半开始。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各部部长和副部长章乃器、刘澜波、沙千里、廖鲁言、李德全、陈其瑗,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各人民团体和首都宗教界人士廖承志、罗毅、何成湘、达浦生、马玉槐、白寿彝、马松亭,以及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顿旺·坚赞札巴,班禅驻京办事处处长孙格巴顿、副处长联慧珠等。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宴会上讲话。他向西藏地区参观团和西藏青年参观团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几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贯彻民族平等团结、宗教信仰自由、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和发展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已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目前我们国家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逐步地向前迈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而热情积极地工作着,在此情况下,你们参加了国庆观礼,并将赴祖国各地参观,这对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提高西藏人民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都有重要意义的。你们的参观将会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陈毅在讲话结束时,提议为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为参观团全体人员的健康,为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健康,为我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干杯!
西藏地区参观团团长拉鲁·策旺多吉接着讲话。他对参观团来到祖国首都后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深切关怀,藏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在不断地起着新的变化。今年三月,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西藏各项建设的决定,我完全相信,我们藏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能走向繁荣幸福的光明大道,并有决心把西藏建设事业搞好。
拉鲁·策旺多吉说:我们坚决相信,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的帮助及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亲密团结,一定能够在祖国和新西藏的建设事业中取得辉煌的成就。
西藏青年代表团团长桑颇·登增顿珠也讲了话。他提议为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各民族的友爱合作的更加发展而干杯。
席间,参观团的代表们热情奔放地唱起一首又一首描写解放后藏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随着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宴会充满了祖国大家庭的欢乐和友爱的空气。
宴会以后,举行了歌舞杂技晚会。

邓小平邓子恢副总理接见朝鲜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邓子恢,在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以宋凤郁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考察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一。
晚间,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举行宴会,欢送行将离开北京的考察团全体人员。朝鲜驻华大使崔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杨显东,林业部副部长罗玉川,水利部副部长冯仲云等。
宴会上,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和考察团团长宋凤郁先后讲了话。
宴会以前,考察团分别向农业部和水利部献了锦旗,农业部和水利部并向考察团赠送礼品。

专栏:社论

美国应该放弃使用武力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在十月十日的演说中说,“不应当进攻性地使用军事力量来达到国家的目的。”他说,这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中所信守的原则;他还要求中国也接受这个“弃绝武力”的原则。
自从今年七月四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以来,世界各国人民早已在殷切地等待着美国政府采取具体的步骤来实现日内瓦会议的精神。如果杜勒斯演说的意思是说,美国将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它在国际关系上愿意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使用威胁或武力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那将是世界各国人民所欢迎的。中国人民将首先表示欢迎。但是,从杜勒斯演说的其他部分来看,人们的这个希望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
相反地,杜勒斯在他的演说中竟把美国使用军事力量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行为说成是对维护和平的“不可少的贡献”。他甚至于还把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胜利说成是违反了“弃绝武力”的原则。仿佛美国可以任意使用武力霸占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却应该放弃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自己的领土的权利。好一个奇怪的逻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成立以来,在它的国际关系中,一向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而不诉诸武力;中国一向反对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行动充分地证明了中国是忠实于这个和平的外交政策的。
同杜勒斯在他的演说中所进行的诬蔑相反,只是由于美国的军队侵占台湾、侵入朝鲜并进一步威胁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才被迫抗美援朝,保卫自己的祖国;而中国在促成朝鲜停战中的贡献是举世公认的。同时,大家也都知道,对印度支那战争采取武装干涉和扩大战争的政策的正是美国自己;而中国在促成印度支那停战中所作的贡献,就是美国也不能否认。中国同印度和缅甸一起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在这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的关系。中国还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在亚非会议中通过决议,进一步肯定和发展了这些原则作为指导各国关系的原则。中国主张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让南北朝鲜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经由全国自由选举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主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负责当局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进行协商,以便通过全国自由选举来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中国政府更主张召开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来谋求这些问题和其他迫切的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这都是举世皆知的事实。
就以中美两国关系来说,中国早已声明愿意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同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亚非会议后,周恩来总理更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愿意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及亚非会议的十项原则同一切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建立正常关系,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周恩来总理并曾一再明确声明,中国人民并不要同美国打仗;为了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美双方应该坐下来谈判。中美会谈中,中国方面所提出的举行更高一级中美谈判的主张,也充分地说明了中国方面争取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立场。
至于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那是中国的内政,那是不容任何国家加以干涉的。这是国际法中公认的原则。美国的国际法学者古德里巨和挪威的国际法学者汉布罗在他们合著的“联合国宪章”一书中,就曾经明确指出:“内战显然是一个内政问题。一个外国或一个外国集团为要影响斗争的过程而进行的任何干涉,都构成对该国独立的侵犯。”美国自己在南北战争期间也曾经坚持过这一原则。一八六三年三月,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决议,表示美国在内战中“享有不受外国干涉的完全自由,这种自由是独立国家的最高权利。”决议并宣称,美国的“不可改变的目的是坚决作战……直到叛乱底定为止。”可见国内争端和国际争端是性质根本不同的两回事,决不容许混为一谈。
但是,就在中国伟大的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也一贯争取和平解放的方式。任何人如果不是丧失了清醒的理智,就不能不承认中国人民解放西藏正是和平解放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就解放台湾来说,中国政府也曾声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但是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美国没有任何权利过问。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参加签订的庄严的国际协议,包括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对此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一九五○年一月五日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先生也曾经公开声明,“过去四年来,美国和其他盟国也承认中国对该岛行使主权。……美国政府不拟遵循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争中的途径。”但是,美国背弃了它自己的诺言,以它的军事力量侵占了台湾。美国在中国的领土台湾上建立军事基地,武装和训练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分子,至今还在疯狂地进行着种种企图破坏和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美国甚至于公开叫嚣“将使用美国的武装部队”,为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采取“必需的任何军事行动”。这难道不正是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侵犯中国的领土完整,使用军事力量来达到美国的侵略目的吗?
中国从来没有使用威胁或武力来侵犯美国的领土完整。中国一再声明,中美双方应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协商解决两国的争端。正是因为美国使用武力霸占台湾,干涉中国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才造成了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如果杜勒斯先生所谓在外交政策中信守“弃绝武力”的原则有任何实际意义的话,美国就应该放弃使用武力侵犯中国领土完整,为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作出实际的贡献。

为印度电影代表团访问中国
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辛格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为印度电影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十八日晚举行招待会。
以团长普·拉·卡普尔和副团长布·纳·西尔卡为首的印度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电影编导、演员和文艺界其他人士。
席间,宾主频频互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的电影事业的日益发展而干杯。招待会后,放映了“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苏联”等印度纪录影片。印度艺术家们还表演了精采节目。

中国商品展览会在东京正式开放
中国商品展览团在东京举行宴会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中国商品展览会十八日上午十时在东京正式开放。
盼望已久的日本人民和东京市民有好几千人在展览会开放前一小时就聚集在展览馆门前,焦急地等候展览馆开放,馆门打开之后,观众如同洪流似的涌入展览馆。其中有贸易商人、制造商人、技术专家、劳动者、文化工作者、学生、市民、家庭主妇以及从东京近郊赶来的人们。
虽然从中午起就下着雨,但是参观的人们依然非常踊跃。据初步统计,第一天参观的人数达三万四、五千人之多。展览馆内丰富的展品引起了观众们莫大的兴趣。许多观众拿着笔记本,在中国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图表前,在治淮工程图表前,在各种农产品、工业品、艺术品前面,记着数字和名称。有的还将各种珍品拍成照片。
从展览会在十七日举行开幕仪式以来,日本观众怀着深厚的情感,表示了对新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的赞佩。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看到展品后说:“我今天真正像看到了新中国的雏形。这不仅是商品展览会,而且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结合”。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看完展览会后说:“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鏇床等工作母机以及精巧的象牙和玉器等工艺品。这样的工艺品虽早已闻名,而对工作母机的优秀,实在感到惊讶。”
函馆造船公司经理加纳久朗说:“中国展览馆规模巨大,各种展品纯粹是中国的东西,这给予日本人民以深刻的印象”。东洋棉花公司谷肥部次长中山昌生看到展出的大量机械后说,我感到对中国“禁运”是多么愚蠢的事。
其他男女学生、家庭主妇都对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工业的飞跃发展,手工艺品的精巧表示了莫大的兴趣和称赞。有一个学生这样说,“学校里教给我们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国。但中国能生产这样好的机械,真是想像不到的。”
无数的观众们在看完了展览品以后,就涌向展览会附设的电影馆。那里的人拥挤得水泄不通。观众们都以莫大的愉快的心情,欣赏了中国的优秀影片。
观众很高兴能够在纪念品小卖部买到中国的有名的各种茶叶、果品和手工艺品。同时,他们也很欢喜到展览会附设的“中国饭馆”去尝尝中国饭菜。
展览会开放第一天的盛况是空前的,日本人民对新中国表示了深厚的友谊。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中国商品展览团十八日晚间,在东京举行了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副会长山本熊一,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中村高一,日本地方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主席四宫久吉,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杉山元治郎,日本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日本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常任理事川濑一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常任干事高野实,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日本工会促进国际贸易协议会主席今田义之,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苏亲善协会副会长堀江邑一,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副总书记柳田谦十郎,日本文艺家协会书记局长酒井诚一郎,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议长韩德铢,旅日华侨代表康鸣球,东京华侨总会理事会主席张加爵以及日本各界名流和各贸易机构负责人共四百多人。
中国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对关心和热心促进中日贸易发展的日本各界人士所作的努力表示谢意。他指出: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尽管有着外来的人为的障碍,双方还是先后达成了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但是,这距离两国之间可以进行贸易的实际程度还很远。
曹中枢强调说:中日两国有着很多可以交换的商品,并且存在着地理和航运上的便利,如果没有人为的障碍,如果日本人民能够充分自主地掌握住自己对外贸易的大门的钥匙,那末每年有许多物资可以相互自由交换。这种贸易,对于两国的经济文化事业,对于两国人民的生活都是有益的。
村田省藏接着致词。他在指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几年来日益增进的情况。他表示要继续努力使中国商品展览会获得成功,并且举杯请大家为中国商品展览会的成功干杯。
社会党国会议员中村高一代表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致词。他对中国方面在执行中日贸易协定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敬意。他表示愿意继续同各党各派团结一起为克服人为的障碍使中日贸易得到应有的发展而努力。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继起致词,他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主张把在中日两国首都举行的商品展览会作为常设机构的意见表示完全支持,并且愿意努力促其实现。他的发言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宴会上致词的还有铃木一雄,高野实,安部君子,韩德铢等。
宴会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继续了约三小时,宾主才尽欢而散。

锡兰政府对中锡贸易谈判结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科伦坡消息:锡兰政府发言人十七日晚对记者们发表了锡兰和中国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的结果,并且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
以锡兰贸易、商务和渔业部部长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十四日在北京同中国政府签订了一九五六年中国向锡兰购买橡胶和锡兰向中国购买大米的两个合同,并且修改了一九五五年六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橡胶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