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等国和世界青联捐款救济印度水灾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驻印度大使曼希科夫十三日访问了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向他表示了苏联政府对于最近遭受水灾的东旁遮普省、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邦联盟和德里邦的印度人民的同情,并且对他说,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向印度总理的救济基金捐赠印度币十万卢比。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会代理主席迪瓦科夫在致送赠款时,拍了一封电报给印度红十字会主席考尔,对遭受水灾的印度几个省(邦)的人民表示慰问。
马茂德代表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对于这种同情和慷慨的援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曾经捐赠印度红十字会三万八千卢比,作为救济印度遭受水灾的灾民之用。最近,印度红十字会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的一份电报说:我们深深地感谢你们的慰问和救济印度灾民的慷慨捐赠。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讯 印度“自由报”十日报道: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打电报给加尔各答青年联盟,表示了它对印度遭受水灾的人民的同情。电报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已经将捐款一千美元交给了印度总理基金,作为救济水灾难民之用。

各国公众要求四国外长会议获得成功
法国许多城市举行集会
要求法国政府促使会议成功
据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法国公众热切希望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能够促进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法国许多城市在举行群众大会和集会,要求法国政府促使会议成功。
最近在马赛举行了许多次这样的集会。在有一次集会上,当地居民通过了给法国总理富尔的一封信。信中要求法国外交部长在日内瓦会议上“明确地主张有效裁军和绝对禁止原子武器”,同时“不要提出任何先决条件”。信中接着说,在德国问题上“我国绝大多数的人民是十分肯定地主张建立非军国主义化的、统一的德国,它将不属于任何一个军事集团。”
马恩省、索姆省、摩塞尔省、安省和其他省的和平委员会都纷纷写信给法国政府首脑,要求法国代表在四国外长会议上采取符合和平利益、也就是符合法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态度。
西德和东德工人集会通过一项声明
要求四外长会议听取东西德意见
鲁尔区杜伊斯堡的五金、建筑和煤矿工人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五金工人代表十六日在杜伊斯堡举行会议,会上选出了西德和东德工人联合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将前往日内瓦向四国外交部长会议提出德国工人的要求。参加这个会议的西德工人中有社会民主党、共产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无党派的工人。
会议通过了一项致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声明。声明说,德国工人希望一个没有独占资本、容克地主和军国主义者的统一的德国。德国工人绝不赞同波恩政府和西方国家要把德国拖入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意味着军国主义化的德国,意味着新战争。德国工人要求日内瓦会议将听取德国东西两部分代表的意见。
印度西孟加拉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
要求会议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据“自由报”报道,西孟加拉和平理事会最近在加尔各答举行了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理事会一百四十名理事和地方组织的许多代表。
理事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即将举行的大国外长会议参加者就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并且表示相互谅解和为保证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实行合作。(据新华社讯)

周恩来总理等接见印度电影代表团
并且接见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人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在十八日上午接见了以普·拉·卡普尔为首的印度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以及首都文学界和电影界人士田汉、蔡楚生、谢冰心、袁水拍、张水华、张瑞芳、张骏祥、吴蔚云、李百万、吴国英、钟惦棐、任宗德。
接见时,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也在座。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八日下午出席观看了缅甸国家足球队同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和第一机械足球队联合队的比赛,并在比赛休息时,接见了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团长西图·苏巴特勒,领队郭哥礼教授,观察员吴温佩等人。
今天出席观看球赛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北京市市长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蔡树藩、黄琪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茂铎今天也出席观看了球赛。足球赛结束后,周恩来、贺龙、陈毅、彭真还到运动场上,同缅甸国家足球队全体队员见面,他们和队员们亲切地握手。缅甸国家足球队并送给周恩来总理一个藤球。藤球运动是缅甸人民最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印度电影代表团团长普·拉·卡普尔等在中南海。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在先农坛体育场的主席台上,自左至右:周恩来总理、西图·苏巴特勒、陈毅副总理、荣高棠。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我国派出七个贸易代表团去各兄弟国家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政府最近期间派出了七个贸易代表团,分别去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同这些国家的政府进行一九五六年度贸易协定的谈判。

中国商品展览会在东京举行盛大开幕典礼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 中国商品展览会十七日下午三时在东京举行盛大的开幕典礼,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日本各界代表、旅日朝鲜侨民和华侨共六千多人。
开幕典礼在雄伟的中国民族形式的中国商品展览馆门前举行。展览馆大门上面是蓝色的屋顶,两边是美丽的和平鸽,中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大门两侧有两个一丈多高的铜狮。在晴空中飘扬着四面中日两国国旗。参加大会的人拿着五星红旗和各种彩色气球。开幕的刹那间,五彩缤纷的气球和焰火升向高空,响起了一片欢呼。华侨的龙灯和狮子舞在锣鼓中起伏翻腾,形成一片异常热烈而富有色彩的景象。
参加开幕式的有:日本代理通商产业相、经济企划厅长官、国务大臣高碕达之助,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池田正之辅,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地方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四宫久吉,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民主党众议员菅野和太郎,自由党众议员西村直已,劳农党参议员堀真琴,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和中央委员志贺义雄,社会党参议员野沟胜,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代表风见章,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代表柳田谦十郎,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事务局长铃木绢,日本主妇联合会会长奥梅绪,日本母亲大会事务局长河崎夏,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评论家中岛健藏,作家阿部知二。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多穆尼茨基,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议长韩德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康鸣球和东京华侨总会理事会主席张加爵。
开幕仪式在中国商品展览会日本实施委员会委员长伊藤今朝市宣布开始后,由中国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展览团向日本各界朋友在各方面的协助和关怀表示感谢。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向主张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各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曹中枢接着说:我们相信,爱好和平、愿意发展彼此和平经济和促进中日贸易正常化的日本各界人士,和我们抱有相同的愿望,并且希望展览会对实现新的中日贸易协定能有所贡献。曹中枢指出,在展览会上可以看到中国历史上对日本输出的、并且为日本所需要的商品,如大豆、煤、盐、铁砂等和其他矿产,土产,畜产,食品等。由于中国工农业的迅速发展,这些商品的产量和质量,都不断有所增加与提高,不仅能供应国内人民的需要,还能向国外出口。同时,大家也将体会到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建设物资很多,日本的许多工业产品,也是中国所需要的。这说明中日两国是具有发展贸易的物质条件的。曹中枢最后说,我们诚恳地希望,通过这次的展出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中日贸易关系有所贡献。
接着,村田省藏致词说:由于中国商品展览会的开幕,我们今天竟实现了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所规定的重要事项之一。他强调说:在这短短的筹备期间中,我们通过具体的合作,更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池田正之辅致词说:这次中国商品展览会不仅在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上,而且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上都有着历史意义。
高碕达之助致词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从一千五百年前就受到中国极大的影响。日本人民的血、肉和心都是和中国人民相连的。在历史上地理上有深切关系的这两个国家,现在还未能握起手来,从心里感到遗憾。我们希望能够更早一天恢复旧有的亲密关系,这是日本人民的责任。”
四宫久吉致词说:“中国商品展览会给中日贸易的前途带来了极大的光明,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野沟胜致词说:我们曾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雷任民先生等商谈了关于执行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障碍问题。这些障碍无疑地是在日本方面。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如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着,曹中枢团长接受了日本各界代表和团体的书面祝辞。其中,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的祝辞说:这次商品展览会无疑将进一步活跃日中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两国国交正常化上的重要的步骤。我们正在为早日恢复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而努力。
日中友好协会的祝辞说:中国实行了五年计划,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对外贸易日益扩展,中日两国地理邻近,应当进行正常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但是目前存在着人为的障碍。中国商品展览会将有助于消除目前的障碍。
然后,日本各界妇女代表向曹中枢等献花;同时,中国商品展览团的女团员和华侨妇女,也向日本各界代表献了花。
最后,由东京都议会议长四宫久吉剪彩。日本各界代表和社会名流在中国商品展览团正副团长曹中枢和冯铁城、萧向前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馆。
日本来宾和华侨一致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单独展览会和盛大的开幕仪式在日本是空前的。他们对于展览品所显示的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异口同声地表示赞扬和惊叹。
在展览会开幕的当天晚上,在新建的电影院为来宾们放映了中国电影,受到了来宾们的热烈欢迎。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部分团员离京回国
上林山荣吉团长在机场发表谈话并招待记者
新华社十八日讯 以上林山荣吉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一行十一人,在十八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将经广州返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委员李烛尘、邵力子、张苏、许广平、许德珩、廖承志、罗隆基,副秘书长吴克坚、余心清,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以及在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中村玩右卫门等。
在机场上,上林山荣吉发表了谈话,对访华团在中国受到的亲切友好的招待表示感谢,然后宣读了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的联合公报。他说,访华团在回国后将为联合公报的实现而积极努力。
在他讲话结束后,首都的一群女青年向日本客人们献了鲜花。
临行前,彭真副委员长和上林山荣吉团长亲切地握手话别。彭真对他说:“愿中日两国人民、两大民族友好合作,共同努力,使联合公报完满实现。”上林山荣吉表示有同样的愿望。彭真并祝日本客人们归途顺利。
六时半,在热烈的掌声中,日本客人们登上飞机。他们在机窗里频频向送行者挥手告别。
在机场上,上林山荣吉并曾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屈武陪同访华团到深圳。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今天在北京机场发表谈话说:“我们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应邀参加贵国的国庆节观礼,自从抵达贵国到今天要离开北京为止,一直受到你们种种友好而亲切的款待。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建设工作,无论在经济、文化和教育各方面都有了许多发展。在此期间,我们并得到机会和毛主席先生、刘少奇委员长先生、周恩来总理先生及贵国其他权威人士,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之间的种种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这对将来是很有裨益的。在交换意见过程中,以相互取得一致的意见为基础,经过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与我们协议后发表了联合公报。我们愿意趁现在离开北京的机会宣读这个联合公报。”
接着,上林山荣吉宣读了联合公报,然后又说:
“我们愿意为实现联合公报而积极努力。最后我并愿讲几句话表示感谢。
“如前所述,我们自从来到贵国以后一直到动身离开北京,尤其是今早在天未亮的时候,就蒙各位特来送行,使我们衷心感激。我不重复多讲,我们是由衷地祝福各位的健康和新中国全国人民的真正幸福与日益发展的,并希望你们为日中友好与日中贸易的促进、邦交的正常化与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也愿本着这种精神进行奋斗,在临别时我愿衷心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今天在北京机场上向北京的中外记者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同他本人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已经写上了在现在和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的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向这些目标前进。”上林山荣吉接着说:我相信联合公报中的这些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在谈到联合公报的协商经过时,上林山荣吉说:在本月十五日,我们有机会访问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就中日两国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就双方取得的一致意见,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同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发表联合公报。上林山荣吉认为这样的交换意见对中日两国是有好处的,他一再强调应该为联合公报的实现而努力。上林山荣吉认为访华团同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有着积极作用,他说:“这种接触是好的,应该继续加强,这是恢复日中正常关系的第一步。”
上林山荣吉感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他说:“我们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很高兴被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六周年观礼。我们到中国后得到各方面的很多帮助,参观了很多地方,我们认为中国正在一步一步地向着伟大的理想迈进。”上林山荣吉在讲话中代表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祝新中国飞跃发展,祝日中两国友好,祝世界和平。

专栏:国际札记

无休止的“不安”
今天美国政府对于世界事务的趋向比今年春天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到不安”。这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十月十日透露的情况。
据赖斯顿说,使得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感到不安的是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和世界许多地区所表现出来的“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
乍一听来,这似乎是很奇怪的。人们还记得,在万隆亚非会议结束的时候,杜勒斯曾经认为亚非会议的结果“非常好”,并且对于会议的最后公报中对联合国所表示的希望和信心感到“很受鼓舞”。杜勒斯在九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中也曾经谈到要使“日内瓦精神成为永久的”。在对“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作了这样的歌颂之后,美国对这些精神的表现却又感到不安,这似乎是荒唐的。但是赖斯顿的报道却使得人们对于美国政府的这种黯淡心情不能有任何怀疑。
赖斯顿说,西方国家直到最近才发现“万隆精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因为参加万隆会议的国家在目前联合国大会会议中生动地表演了它们的反殖民主义政策,并且在那里不仅为英国、法国和荷兰,而且也为美国制造了尖锐的窘境”。
至于“日内瓦精神”的表现,照赖斯顿的看法,那就更糟了。赖斯顿指出,尽管美国在日内瓦四大国会议以后竭力企图使人们相信“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可以证明西方国家应当裁减武装力量”,“然而,英国已着手裁减它的常备军,同时这里普遍猜测其他西欧国家也将这样做”。在德国问题上,“西德联邦共和国已同意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这个决定使苏联成了大国中唯一同东西德都发生直接关系的国家”。总而言之,华盛顿现在看出,社会主义阵营和缓国际局势的努力正在使“共处”思想“推广开来并且赢得人们支持按照现状解决世界问题的建议”。
很明显,凡是希望看到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地国家获得独立的人,凡是希望看到国际局势进一步和缓的人,对于“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得到的表现,都不能不表示欢迎,而美国却对此毫无同感。照赖斯顿的话,这种表现使得美国“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碰到了困难”,因此华盛顿最近在把“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予以贬价”。
但是,要把体现着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万隆精神”和“日内瓦精神”“贬价”是办不到的。应该“贬价”的恰恰倒是美国的实力政策和殖民主义。只要美国一天不认识到这一点,它就有无休止的“不安”。
 (江)

广泛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赵忠尧
根据一九五四年第九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今年八月在日内瓦召开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各国科学家以充分合作的精神交换了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意见和情报。这不但对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了宝贵的贡献,而且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现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正在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苏联代表已经在会上提出了一个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具体建议。由于某些国家的阻挠,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还没有恢复,不能参加讨论,这是一个遗憾;但是由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福利具有重大的意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都因为已经就这个问题开始了国际的协商而感到满意,并殷切期望讨论能够达成积极的结果。
人类的生存一向直接或者间接依靠着来自太阳的能量。自从科学工作者发现了原子核分裂现象和热核反应的现象以后,人类就获得了方法来利用地球本身所蕴藏的一种巨大的能量,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原子能——也就是原子核能。地球上原子能的蕴藏非常丰富。原子能的利用能够无限地扩大人类活动的能力,可以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文化。因此,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和平利用原子能所能产生的影响和它在未来所能造成的美景,并且防止这种巨大的能量不再被利用来作为残杀人类的武器。
原子能的释放有二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原子核的转变,同时发出放射线。另一种方式是原子核的分裂或者合并,同时放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用来产生动力。分裂所成的原子核,也要经过一系列的转变才能稳定下来。所以它们又连续发出放射线。这些有放射性的元素,就是目前广泛应用着的放射性同位素。
原子能电力站的重要,已为大家所周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努力,目前这种电力站的技术已达到相当完善的程度,可以长期工作而不发生障碍,并且也不对工作人员以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产生威胁。同时,在苏联,放射性同位素已在科学上、技术上、农业上和医疗上广泛地应用着。例如生物化学上新陈代谢和光合作用的研究,工业上器械的调节和控制以及金属制品缺陷的探测,农业上的根外追肥和消除虫害的研究,医学上癌症和肿瘤的诊断和治疗,都应用着示踪原子的方法或者射线的作用。由于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科学上和技术上从前不能解决的若干问题已得到了解决,在工业上可以大大缩短或是简化操作的程序,在农业上可以大量增加作物的产量,在医疗上获得不少新的治疗方法,并且可以在短期内治疗大量的病人。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召开,使大家获得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更丰富的知识和更明确的见解。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已受到越来越多的注意。正如印度代表梅农在联合国大会中所表示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应当作为在其他方面实行国际合作的范例。各国公众进一步认识到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是巩固和平和增进人类幸福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苏联向来主张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发展这方面的国际合作。去年六月,全世界第一座原子能电力站首先在苏联开始供电。今年一月苏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帮助我国和其他六个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原子能的科学实验中心,以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并且打算推广这种援助于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在今年的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中,苏联代表所作的有关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报告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赞扬。但是,发展原子能和平利用的国际合作,是和禁止原子武器分不开的。这就是为什么在目前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中,苏联代表团再一次地提出了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合作和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与制造的提案。
和平利用原子能在我国并不是一个虚茫的幻想。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我国今后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一定能够获得显著的成就。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将因放射性同位素的施用而大大提高。我们的电力网将因原子能的应用而得到无限的发展。我们也将逐步利用原子能来征服自然。我们需要新的技术的交流,我们也需要安定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将努力促进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
目前,爱好和平的力量虽然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但是裁减军备问题仍未能在大国间取得协议。最近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国防部长会议还在讨论原子武器的使用问题。所以我们完全拥护苏联在这次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提出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提案。我们希望各国政府维护和发展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所表现的精神,使各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迅速就禁止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缅甸总理吴努在访苏途中到达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十八日上午坐飞机到达新德里。他是在应邀请去苏联访问途中到达这里的,陪同他前往的有他的夫人和四位随员。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在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吴努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国际局势中的和平趋势正在逐日加强,特别是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气氛已经变得更令人高兴了。他在答复是否将同苏联方面签署重申五项原则的声明的问题时说:“我十分愿意签署这样一个声明。”
早些时候,吴努在途经加尔各答时对新闻记者说,他将同苏联领袖讨论世界和平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他又说,从经济方面来说,“我们必须出售我们的大米,我们将同苏联的领袖们讨论缔结贸易协定的问题”。
吴努还说:他准备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元帅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访问缅甸。

莫斯科各报刊登中共中央全会消息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 莫斯科各报十八日普遍刊载了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十月四日至十一日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的消息。

缅甸足球队和我足球队举行第二次友谊赛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十八日下午,北京市两万多观众在先农坛体育场观看了缅甸国家足球队同中央体育学院足球队和第一机械足球队联合队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是九比一,联合队胜。
比赛开始后,两队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三分钟时,联合队右锋在缅甸队禁区附近将球传到中间,中锋史万春在右内锋配合下,第一次把球踢入对方球门。过了不到两分钟,联合队用熟练的短传,又把球传到对方禁区,这时联合队左翼韩文松在对方球门前得球射门,球又入网,联合队以二比零领先。缅甸队虽失两球,斗志仍然旺盛,两翼几次高速度带球切入联合队后方,并以远射攻门,但没奏效。此后,双方你攻我守,形成拉锯战。二十七分钟时,联合队左内锋孙福成从底线把球传给在缅甸队门前的右内锋金时仲,金再用假动作诱开上来截球的缅甸队后卫,将球漏给随后赶到的中锋史万春,史一射而中,场上记录变成三比零。以后,联合队又接连不断地攻入对方禁区。三十二分钟时,联合队右内锋金时仲猛烈射门,缅甸队守门员拉貌将球扑出不远,联合队左内锋孙福成赶上再射,记录成四比零,四十二分钟时,联合队左翼韩文松在对方禁区得球闪过了缅甸队后卫,又把球踢入对方网内。缅甸队连失五球以后,迅速地组织了强大的反攻,并曾取得罚角球的机会。全场观众都为他们旺盛的攻击精神而鼓掌。到前半场结束时,联合队仍以五比零领先。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缅甸队就发动了猛攻。前锋带球飞速切进,右翼自底线将球长传向中央,中锋格·塞缪尔跳起用头一顶,球窜入网,使比分成为五比一。这时距下半场开始还不到一分钟。全场观众立刻为缅甸队的出色表演热烈鼓掌。联合队失球后展开反攻。在第四和第五分钟时,连续射入两球,场上记录成为七比一。一分钟后,联合队前锋又越过缅甸队后卫射门,缅甸队守门员拉貌扑空,球直奔球门,但有经验的缅甸队后卫早已替补了拉貌的空位,一脚将球踢出。十三分钟和十八分钟时,联合队罚中一个十一公尺球,前锋李朝贵射入一个球,使记录变成九比一。在这种情况下,缅甸队加强了防守。在联合队的频繁进攻中,后卫和守门员拉貌表演得都很出色,许多险球,都被后卫截出或被拉貌接住,因此使九比一的比数一直维持到终场。
今天,这场紧张的比赛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犯规很少。下半场到十九分钟时,缅甸队中锋格·塞缪尔曾越过联合队后卫带球攻门,联合队守门员扑出倒在地上,但格·塞缪尔却机敏地从他身上跳过,避免了可能的伤害。缅甸队这种优良的作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布拉格的“同中国亲近日”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十月十六日,布拉格的尤利乌斯·伏契克文化公园显得特别热闹,这里举办了“同中国亲近日”的各种群众活动,流露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情。
从清晨起,公园里的扩音器就开始不断地为游园的人们播送着中国的音乐和歌曲。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和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团的演员,在这里演出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其中有用华语演唱的“万岁毛泽东”、“阿拉木汗”、“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中国歌曲,有“采茶扑蝶舞”和“红绸舞”等中国舞蹈。这些节目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
在公园里,许多人还看到了好几部中国影片,听到了有关中捷文化交流的报告,欣赏了中国的古诗朗诵。有不少游园的孩子们围着布拉格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津津有味地听他们介绍中国动物园的情形。公园里举办的有关介绍中国各方面建设成就的图片和中国工艺品的展览,有关中国水利工程和治理黄河计划的图片展览,也吸引了许多观众。
这一天,公园里还出售中国的手工艺品、景泰蓝、檀香扇、刺绣、中国画和中国书刊等。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全体人员,应邀参加了这一天在公园里进行的各种活动,受到了热情的欢迎。

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国防部长开会
格仑瑟叫嚣加强军事力量
据新华社讯 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国防部长会议举行了三天会议后,在十二日闭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北大西洋集团军事机构的一些负责人向会议就北大西洋集团现在的战略局势和军事安排作了报告。公报还说:这次会议主要的是为了交换情报。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据报纸报道,北大西洋集团军总司令美国将军格仑瑟在十一日的发言中,鼓吹不能放慢扩军步骤。他说,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在数量和质量上”仍然落后于原订计划,“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加强,而不是减少防务努力。”格仑瑟还要求统一北大西洋集团空军的指挥和增加机场。格仑瑟认为法国从欧洲抽调军队到北非去对北大西洋集团有“不利影响”,因为这削弱了北大西洋部队的实力。
美国新闻处从巴黎发出的消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司令官“表示出一种深切的担心,担心‘日内瓦精神’会压倒联盟各国的议会,使它们拆除或削减实力”。
北大西洋集团发言人十二日发表谈话说,巴黎会议已经决定要保持西方盟国的所谓“防务努力”。
巴黎许多报纸的评论员在评论这次巴黎会议时认为,这个会议的性质是显然违反国际关系中现有的缓和紧张局势和加强互相信任的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