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二千八百多个重点工业企业
完成今年第三季度总产值计划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全国二千八百一十七个重点工业企业完成第三季度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其中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地方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中央公私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地方公私合营企业没有完成计划。
上述重点企业一至九月份累计,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其中国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四,地方国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七,中央公私合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五,地方公私合营企业降低了百分之二。
上述重点企业三十种重要工业产品中,有原煤、汽油、生铁、钢压延品、铜、硫酸、硝酸、烧碱、纯碱、硫铵、硝铵、变压器、金属切削机床、双铧犁、麻袋、纸、面粉、卷烟等十八种产品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胶鞋接近完成计划。其他产品除原油、发电机外,都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左右。
上述重点企业第三季度各月的劳动生产率计划总的都完成了,尤以九月份完成得较好,总计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其中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三,地方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九,中央公私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四。地方公私合营企业则没有完成计划。
第三季度完成生产计划比较好的有天津钢厂、上海机床厂、北京电业局、唐山电业局、鹤岗矿务局、大同矿务局、石油三厂、七厂、延长油矿、石岘造纸厂、上海国棉一厂、二厂、青岛国棉二厂等许多企业。但也有一些企业完成计划是比较差的,如锦州电业局、全济煤矿、田屯煤矿、新疆石油公司、画眉坳钨矿、上海玻璃厂、沈阳高压开关厂、佳木斯纺织厂等企业。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全面施工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已经全面施工。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副总工程师李芬对新华社记者说,武汉长江大桥整个工程中最艰巨复杂的基础工程,现在已有三个桥墩同时在江面上施工;还有两个到三个桥墩也将在今年年底陆续开始施工。大桥左岸引桥工程从七月施工以来,十七个桥台中已打完了五个桥台的管桩,树林般的桩群现在已在长江左岸立起。大桥右岸的引桥已开始试桩,不久就要正式施工。汉阳和武昌两岸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的联络线工地上,筑路人员正向长江大桥两端修筑路基;汉阳联络线上的月湖港跨线桥已经在浇灌墩台混凝土。
李芬说,今年第四季和明年一、二季,是武汉长江大桥基础工程紧张而有关键意义的施工季节。五年计划规定,长江大桥的铁路部分在一九五八年通车;公路部分在一九五九年通车。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年度计划和长江大桥按期完工,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已采取了多种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并从十月份起组织了全局各队、段、站之间展开劳动竞赛。
李芬说,现在武汉长江水位正在继续下落,这对大桥施工是有利的,但是强劲而经常的长江冬季北风,又将增加冬季施工的困难。未来的两个月里,我们还要解决在管柱内浇灌水下混凝土、在深水中插筑钢板桩围堰等等新的技术问题。
(新华社)

河南积极准备迎接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
河南省各地正在为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发展作准备工作。中共河南省各级党委都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作了许多典型乡、村的调查,仔细分析和研究了当前农村形势,并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制定了今后发展合作社的规划。新乡专区等地区提出“乡乡规划”的口号,全面开始乡的规划。全省各地并运用会议、短期训练班等形式训练建社干部和骨干。受过训练的建社专职干部、农村党员、团员和合作化运动的积极分子,已有二十多万人。各地还广泛开展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宣传活动。安阳专区已组织十五万人向农民宣传农业合作化的政策。
在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结束,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传达到乡后,贫农和下中农都感到极大的兴奋,纷纷要求建立新社或参加老社。到九月底的统计,全省已有一百多万农户成立了互助组联合组等各种形式的“社架子”五万三千多个,全省申请入社的农户已达二百多万户。各地根据农民的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已成立一批新社,并扩大了一部分老社。商邱、安阳、新乡三个专区已经建立和即将建立的新社共有一万六千七百多个。(新华社)
河南省正组织一支近万人的农村工作队,准备长期到农村领导合作化工作。
河南省计划在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合作社由四万四千多个发展到十二万个,入社农户将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十。这支农村工作队就是根据农村合作化运动新高潮即将到来的形势而组织的。农村工作队的成员都是政治纯洁,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并有群众工作经验或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他们下乡后,每一万人的农业人口中就可以有两个合作化的专业干部。
除省级机关和各市将抽出干部参加农村工作队外,现在全省的区、乡两级机关都在为组织农村工作队进行整编工作。整编以后,全省将有百分之四十三多的区取消或合并,大批的区级干部将参加农村工作队,各县的领导干部也将更深入下层,加强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乡级机关整编后,每乡将有三个脱离生产的干部,来全力领导合作社和农业生产。(新华社)

各地农村新收的工业原料大批运到上海天津
各地农村丰收后的棉花、棉籽、烟叶等工业原料已经开始大批运到上海。上海市的轻工业生产正随着新原料的源源到达而更趋活跃。
十月上旬,从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产棉区运来上海的新棉已达四十多万担。现在上海各棉纺织厂已经开始用新棉纺纱。由于今年的新棉晒得透,拣得净,棉色洁白松软,纤维长,所以纺出的纱质量很高。现在上海许多纱厂已经订出第四季度节约用棉计划,并争取在今年第四季度要比去年同时期增产棉纱一万一千件以上。到十月十四日为止,从松江、南通、海门、崇明等地运来上海的新棉籽已达十多万包。现在上海部分油脂厂已经开始用新棉籽榨油。今年的新棉籽颗粒大而饱满,每百斤棉籽含油量高达十八斤多,比往年增加一斤以上,但水份却比去年降低一斤多。上海市各卷烟工厂也开始用从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等省运来的新烟叶生产。各厂的工人们展开了厂际劳动竞赛,并采取具体措施,保证提高产品质量。(本报驻上海记者)
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省经济作物地区今年新收的棉花、烟叶、麻、棉籽、芝麻等工业原料,源源向天津调运。天津市的纺织、卷烟、榨油、麻绳等工厂,从九月份以来已经先后开始用新原料生产。今年各经济作物区运来天津的工业原料,质量一般都比过去高。在最近一个月内,从河北省各产棉区运来天津的十一万多担新棉花,纤维长度都在一吋以上,色泽洁白,含水、含杂量比过去减少。用这样的棉花纺纱,可以减少细纱断头。国营天津第三、第四棉纺织厂用新棉纺的细纱,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指标。今年棉籽的含油量也比过去高。从河南等地运来的新烟叶,油分大,叶片厚薄均匀。

山东国营农场麦秋两季丰收
山东一百三十八处国营农场,今年麦秋两季都获丰收。共可生产粮食一千一百多万斤,平均每亩产量二百七十斤,超过去年单位产量百分之二点五。棉花增产更为显著,共可生产皮棉三十九万多斤,每亩平均六十六斤多,比今年全省棉花平均产量高一倍。
近两年来,山东国营农场连续丰收,逐步改变了已往的亏本现象。去年全省农场即为国家积累财富二十四万多元,估计今年盈余将比去年增加六万多元。
农场的丰收,对周围的农民起了示范作用。今年夏天,山东部分地区干旱,由于农场及时地进行浇水加强管理,所以秋季作物仍生长茁壮。有些农民看到农场馒头大的棉花桃,牛角大的玉米时,都很羡慕。周围的农民也都纷纷跑到农场里去参观,主动要求学习生产技术。今年全省农场繁殖的三百四十多万斤冬小麦良种,很受群众欢迎,目前已全部推广给农民。(周稼民)

湖北粮食总产量可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六
去年遭受大水后的湖北省,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可以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六,比大水前的一九五三年增产十亿斤。
在湖北省大水过后百事困难的日子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派出大批优秀的干部到灾区,和农民同甘苦,共患难,领导农民重整家园,恢复生产。国家先后发放救济金、补偿款和各种生产贷款共一亿零九千多元,还运来大量粮食和修盖房屋的器材。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河南、黑龙江等省和本省非灾区的农民也送来大批种籽、肥料和五万多头耕畜。灾区农民依照共产党指出的道路,积极组织起来,克服困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产自救运动。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很快由过去的一千多个发展到一万四千多个;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户由过去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左右。主要粮食产区长江、汉水两岸和滨湖地区的农民,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迅速加固和培修了被大水冲垮的千里堤防,比预定计划提早二十多天把田里的积水排出,及时种下庄稼,并积极整修和兴修农田水利工程,使三百四十多万亩农田免除和减轻了水、旱的威胁。此外,各地互助合作组织还在国营农场和农业技术推广站指导下,带动农民推广水稻、小麦等优良品种一千多万亩,在容易发生病虫害地区实行人工和药械防治,在棉麦、稻麦两熟地区推行先进耕作技术,保证了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新华社)

榆次县北田乡是怎样进行建社准备工作的
震一 国峰
今年八月下半月,山西榆次县北田乡的合作化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搭起了四个新社的架子,七个老社中有六个社共扩大了五十九户,全乡入社农户已由百分之四十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九。
也许有人要问:在短短的时间内既建立了新社,又扩大了老社,是不是北田乡的党支部在这方面有什么“速成法”?或者是采取了强迫命令的作法吧?都不是的。那末,他们是怎样建社和扩社的呢?简单说来,就是他们除了办好原有社以外,主要是进行了充分的建社准备工作。全乡计划
北田乡去年办了杨梁、大伽南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得都好。杨梁社每亩产量比全乡每亩平均产量增产粮食十五斤,大伽南社每亩增产十二斤。这一增产事实使广大群众都要求入社。去年冬天中共北田乡支部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本乡的具体条件,领导两个老社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了户数;又在北田、张胡、田郊、小祁、南田五个空白村各建起一个新社;此外,还整顿了四十三个互助组。
扩社建社以后,有十八个互助组又报名预约转社。党支部根据这一情况,采取自上而下提出指标,自下而上酝酿讨论的方法,订出了今年发展合作社的计划:入社农户不到百分之三十的北田、田郊、张胡三村再建四个新社;入社农户已达全村农户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伽南、杨梁、小祁三个老社,以集中力量巩固提高为主,在巩固的基础上求发展;其余四个老社每社发展十五户左右。十八个积极要求转社的互助组,为今年转社的培养对象组。这样,全乡建几个新社?建多大?哪个老社扩大?扩大多少?哪个互助组加入哪个社?哪几个互助组合并建一个社?都有了计划。这样,不但领导心中有数,群众心里也都有了个底子。以社带组
去年冬天,北田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两个发展成七个,四十多个互助组经过了整顿,这给全乡的合作化运动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何把已办起来的社巩固下来,使大量的互助组继续提高,就成为党支部领导方法中的一个新问题。党支部为适应这一新情况,对领导方法进行过多次研究,一致认为:必须运用互助合作网的形式来领导,采取以社带组的办法,来巩固和提高互助合作组织,培养转社对象组。于是建立了互助合作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每月召开两次会,除合作社社长参加外,还吸收了转社对象组组长参加。会上主要是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工作方法。党支部并确定以大伽南社为中心社,使它在各种工作中走前一步,创造经验,推广全面。此外,七个社和十八个准备转社的互助组还建立了定期的联系制度。各个社每月的一次政治课,这些组的组员也参加听讲。
合作社除了从政治思想上帮助互助组以外,在生产技术上也经常指导互助组。今春抗旱保墒时,张胡村张四妮互助组不会使用木滚压地,大伽南庞全互助组不懂种棉技术,合作社便派出技术员去具体指导这两个组。在下种时,常改旺互助组的五十亩谷子,种了三次没捉住苗,节令已到夏至,组员们的种籽已经用尽,眼看有荒地的危险。张胡村合作社便借给种籽一百五十斤,保证适时下了种。张四妮互助组割麦锄苗的时候,组内发生了争工抢时的矛盾,这个村的合作社副社长陈成义便亲自到互助组帮助,让大家进行民主讨论,根据各种农活的缓急,排出作活的先后次序,问题得到解决。此外,合作社在每个生产活动中,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互助组开展竞赛,这对生产推动作用很大。在互助合作网的推动下,采取了以社带组的方法,不但巩固了老社,密切了社组关系,而且提高和巩固了互助组。去冬确定的十八个转社对象组,经过春夏两季的努力,已有十五个组正式转社。全乡十七个临时互助组,都已提高为常年互助组,十一个常年互助组中,有五个组实行了计划生产和小包工。搞好生产
领导互助组搞好生产,是做好转社准备工作的中心一环。所以党支部从今年春天以来,便加强了对互助组的生产领导。春耕生产开始,不少互助组认为今年春长,农活可以慢慢来,党支部便发动大家制定春耕生产计划,还帮助十八个准备转社的互助组制定了全年生产计划。接着,又通过互助合作网介绍了大伽南社进行土地基本建设的经验,组织各组到大伽南社进行了实地观摩。这就推动了各组的春耕生产。据十八个准备转社的互助组统计,今春共修边垒埝一千六百道、开渠十六条、起垫地二百亩。田郊村许永昌互助组在下种前刨荒土垫地每亩达一百多担。到“小满”节时,天旱不雨,合作社带动互助组开展了担水点种棉花工作。使全乡一千四百多亩的棉花播种任务顺利完成。一般互助组秋地只锄二次,准备转社的互助组和合作社锄到三次。由于合作社的带动,各组在经济上也逐渐发生了联系。准备转社的十八个互助组,集体经营了一百四十亩丰产地,合伙购置水桶十九担、步犁十三张、水车两辆、喷雾器九架、大车两辆。张胡村张甲保互助组的组员都乐意买一部双轮双铧犁,但经济力量不足,便同张四妮互助组商量联合购买,张四妮组很同意,都说:买吧!秋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两组在酝酿建社的过程中,生产劲头更大了。在生产中,互助组员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建社的积极性提高了。培养骨干
办好一个合作社,除了全体社员齐心努力外,具备一定的领导骨干是决定因素。北田乡党支部一年来十分注意培养骨干的问题。采取的方法是通过互助合作网,组织全体社干部和互助组骨干,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学习办社。十八个转社对象组中,已经有四十九个培养成熟的骨干,其中有六人具备了入党条件。党支部委员首先学会了办社。党支部书记王瑞秀同志去年不会办社,今年直接参加了办社工作。由于在实际工作中苦学苦钻,现已熟悉了办社业务。为了贯彻“全党办社”的方针,党支委会每月研究两次互助合作工作,党员每月学习一次有关互助合作的文件。现在全乡十一个支部委员全部学会了办社。北田乡的建社工作由于在思想上、领导骨干上、组织上都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群众参加合作社的情绪逐步提高,扩社、建社工作做得很好。但这并不是说这个乡在扩社建社工作中就没有缺点了,工作中的缺点仍然是不少的。比如,农民对某些具体问题的思想顾虑解决得还不透,有些人还忽视对互助组的整顿等。这都需要继续进行艰苦的工作来加以改进。

农业合作化运动在闽侯县下洋乡
福建省闽侯县下洋乡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展开。在党的领导下,全乡展开了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学习,举办了办社骨干训练班,把优秀的党、团员和乡里的积极分子集中起来学习办社的政策和办法,并且组织农民向老社参观访问;当地的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也正为迎接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作好扩大生产资料的供应和其他各种配合工作。
 叶大开 林梦醒摄(新华社稿)
下图:下洋乡勤劳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乡里成立最早的老社,办社以来,生产不断发展,社员的收入和社里的公共财产都逐年增加。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许多互助组和新办社的农民都前来参观学习。
下洋乡的乡干部同群众一起漫谈有关农业合作化的各种问题。
下洋乡绝大部分贫农和下中农都积极参加农业合作社。这是贫农严玉俊等在登记入社。
党和政府从各方面帮助和支持贫农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使他们彻底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下洋乡贫农林赛兰在领取国家银行发给的贫农合作基金贷款。
下洋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们组织了一个会计辅导组,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以便提高财务管理的业务水平。他们在向下洋乡供销合作社的助理会计学习管理账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