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发表告世界公众书
号召促使日内瓦四外长会议成功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四日讯:鉴于四国外长会议即将在日内瓦举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十三日的会议上通过了告全世界公众书。
告全世界公众书说: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使国际气氛起了深刻的变化。这次会议反映了各国 人民的愿望。公众永远不会同意让已取得的初步成就化为乌有,公众也不会以仅仅是在“冷战”中的一次喘息为满足。
告全世界公众书指出,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需要克服一些严重的困难,只有诚意地和耐心地进行协商,才能求得问题的解决。只要达成那怕是微小的协议,就可以求得进一步的发展。达成关于安全的协议就可以加速裁军,而达成关于裁军的协议就可以有助于解决安全问题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
告全世界公众书说:各方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已经是这样地接近,只要各国政府有诚意现在就可以实现裁军。至于扩大接触和国际往来,第一步已经走了。公众不容许这种做法:在日内瓦对议程上的某一项不能得到一致同意,就要以此作为借口来取消这些成果或者使会议失败。
告全世界公众书指出:各国人民不容许“冷战”重来。他们要求采取国际合作的新的步骤。他们要求放弃军事集团政策,在一切实行强力和冷战政策的地方都改用协商的政策。
告全世界公众书最后号召每个人和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行动起来,以便使日内瓦精神在各个国家和各大洲都得到胜利。

英雄的塞瓦斯托波尔城荣获军事红旗勋章
伏罗希洛夫和赫鲁晓夫在授勋典礼上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塞瓦斯托波尔十四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纪念一八五四—五五年塞瓦斯托波尔英雄的保卫战一百周年的时候,奖给这个城市以军事红旗勋章,表扬它对祖国的伟大功绩。
十月十三日在塞瓦斯托波尔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庆祝会上举行了授勋典礼。
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基里钦科,米高扬,赫鲁晓夫,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乌克兰共产党克里米亚州委员会书记波利扬斯基,克里米亚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库兹缅科,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等都出席了庆祝会。
塞瓦斯托波尔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索斯尼茨基首先在会上致词。
别哥夫接着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塞瓦斯托波尔以军事红旗勋章的命令。全体到会的人起立,响起了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把红旗勋章交给索斯尼茨基和乌克兰共产党塞瓦斯托波尔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科罗夫钦科时,大厅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伏罗希洛夫发表了演说。他说,我非常高兴地根据我们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维埃政府的命令,把军事红旗勋章奖给英雄的塞瓦斯托波尔城。塞瓦斯托波尔是一个英雄城、一个具有光荣的军事和革命传统的城市。接着,伏罗希洛夫叙述了这座黑海海滨的城市几次英勇挫败敌人的历史、对祖国的功绩和今后在建设方面所要做的工作。
伏罗希洛夫说,政府非常关心塞瓦斯托波尔的需要,而且尽力来促进它的建设和继续发展。但是,你们塞瓦斯托波尔人必须更好地工作,更全面、彻底、毫无浪费地进行建设。伏罗希洛夫接着详细地谈到了苏联政府最近在外交方面采取的一些目的在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他指出,在所有国际问题中,最迫切和对世界上一切国家的人民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之一是裁军问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志写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的那封众所周知的信,毫无遗漏地列举了在结束军备竞赛道路上的障碍,并详尽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如果被采用的话,将使裁减军备的步骤成为有效。
伏罗希洛夫说,对于苏联人民来说,创造性劳动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是他们整个不倦的创造性努力的伟大原则和真正实质。像保护眼珠一样地维护这些原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因此,当世界上存在着千方百计设法阻挡我们按照我们选定的道路前进的敌对力量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时时刻刻记住我们的国家以劳动人民的生命、艰难和神圣的鲜血的昂贵代价换取的以往的教训。首先,我们的武装部队——苏联的陆军和海军——必须记住这个教训。他们必须时时刻刻处于充分作好军事准备的状态,要掌握最新的装备和不断地精通他们的军事技术和他们的军事和政治知识。换句话说,他们必须总是超过那些敢于进攻神圣的社会主义国土的任何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对于塞瓦斯托波尔城得到红旗勋章致以热烈的祝贺。
赫鲁晓夫说,塞瓦斯托波尔城因功绩而获得的红旗勋章使它承担了许多义务。这个勋章使它有义务比以前更好地工作,以加强苏维埃国家的经济力量。
赫鲁晓夫回顾了苏联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在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所采取的措施,他还提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的强大增长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的巩固。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正在积极热情地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进行筹备工作。苏联男女正在以饱满的创造性力量来迎接这个伟大的事件。发展工业的计划正在成功地完成中。今年,许多共和国和地区的农民获得了丰收。尽管东部某些地区由于旱灾而歉收,整个说来,国家还是比过去几年多收了很多的粮食。公有的畜牧业正在蒸蒸日上,结果在肉类、牛奶和其他牲畜产品的生产和收购方面有了相当大的增加。毫无疑问,如果我们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采取更多的批评的态度而且坚决消灭这些缺点,那末我们就一定会在一切经济部门中取得比以往更大的进展。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表演会。

老挝双方在仰光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结束会谈后经河内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仰光消息: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十三日在仰光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如下:
以克特·萨索里斯先生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寮国代表团的会谈,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九日开始,已经在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三日结束。
双方代表团长久地比较和讨论各自提出的决议草案和对案,已经使许多不同的观点得到接近,根据互相谅解的精神,双方已经在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一日就停止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敌对行动签订了一项重要的协议。
对于以后就双方共同拟定的议程上的其他问题所需达成的协议,双方同意交给目前正在万象进行工作的政治会议来讨论和拟出定案,这个会议应在最短期间完成这个任务。必要的时候,克特·萨索里斯先生和苏发努冯亲王可以再次会面,以重申真诚合作和严格地、充分地履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
这次会谈自始至终是在最诚挚的和充分的互相谅解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所获得的这些令人鼓舞的结果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斯·塞恩大使先生和国际委员会所给予的积极和宝贵的帮助,以及缅甸联邦政府、缅甸人民和仰光居民的善意接待以及印度驻缅甸大使馆的关怀。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结束仰光会谈后,在十四日下午一时乘飞机到达河内。
苏发努冯在飞机场发表谈话说,在仰光五天的会谈中,已经得到一些结果。最重要的是十月十一日双方已同意签订停止军事行动的协议,这个结果也是万象军事会议所导致的。此外,这一次会谈已使双方对议程上的许多问题的意见取得一致或接近,双方同意把这些问题交给万象政治会议继续进行讨论。这次会谈是在亲密、坦率和诚恳的空气中进行的,使双方更加互相了解并看到互相亲切合作的必要性。
苏发努冯说,由于协议得到签订,由于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的努力,由于老挝全体人民的支持和王国政府方面的合作,我相信老挝局势会得到缓和。
苏发努冯表示感谢国际委员会,它组织了这次会谈并且注意帮助会议得到上述结果。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以苏发努冯为首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十五日下午二时半,乘飞机离开河内,返回老挝桑怒。
苏发努冯在机场发表谈话说,寮国战斗部队将彻底执行刚在仰光签订的协议,将努力实现日内瓦协定,以实现老挝的独立和民主,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德田球一同志的党葬仪式在东京隆重举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已故总书记德田球一的党葬仪式,十四日在东京丰岛公会堂隆重举行。
参加葬礼的有日本共产党党员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共约两千人。
会场正面灵台上悬挂着德田球一的巨幅遗像,遗像上面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亲笔书写的“德田球一同志永垂不朽”的横标。灵台前面摆满了日本共产党各地方组织、日本社会党、劳农党和各群众团体赠送的花圈。
上午十时半,党葬仪式开始。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治丧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哀乐中献花圈,全体参加葬礼的人们默哀致敬。
接着,曾来北京接运德田球一遗骨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志贺义雄作了报告。德田球一的生前友好回忆了德田球一为日本人民的独立和幸福而奋斗的伟大事迹。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致悼词。最后,党葬仪式在全体合唱国际歌后结束。下午,日本各界许多人士到丰岛公会堂在德田球一的灵前烧香致哀。四时许,德田球一的遗骨在东京多摩墓地安葬。

美国力图摧毁日内瓦精神
蒋元椿
正当全世界希望将要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能够使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的时候,美国却在亚洲和欧洲同时炫耀原子武力和武力威胁,制造紧张气氛。
美国在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把原子火箭炮运到日本以后,又在唆使日本积极从事原子军力的准备。日本“防卫厅”长官砂田在十三日表示希望能从美国“租借”到一些原子火箭来进行“研究和试验”。据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的权威人士立刻表示,如果由日本“培养受过训练的人员”来掌握这种武器的话,那末这是不会被“排斥在将来的计划之外”的。很明显,美国的目的是想用日本自己进行“研究和试验”的伪装来麻痹日本人民,以便它用原子武器来装备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原子战争基地。屈服在美国控制下的日本政府为迎合美国的要求而采取的这种行动,首先是对日本人民严重不利的。
就在砂田宣布希望向美国“租借”原子武器的这一天,在南朝鲜的美国第八军宣布,一批美国军官已经到达南朝鲜,对李承晚的陆军军官进行原子战争的训练。这使人们注意到“纽约邮报”在八月一日刊载的罗伯特·艾伦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美国已经运到冲绳岛的原子大炮的“真正目的地是朝鲜”。
同样是在十三日这一天,十万以上的美国和法国的部队在西德开始了一次原子战争演习。这次演习将继续到十月十七日。在此以前两天,第一批原驻在西德的美国原子炮部队到达了意大利。
美国几乎是在同一天,在亚洲和欧洲同时炫耀原子武力威胁,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从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十月十日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害怕国际局势趋于缓和的影响,正在“把日内瓦精神”“予以贬价”。正在这时候,十月十二日美国空军部长卡利斯公然叫嚷美国要“保持断然的报复力量”,要用“核子毁灭的威胁”来“造成一种由于威慑力量而产生的僵持局面”,而这种局面据说就是美国“对和平的最大希望之所在”。换句话说,日内瓦精神决不是美国所需要的。
这种情况说明,美国正有一种势力在力图摧毁日内瓦精神,挽救它的“实力政策”,以便保持国际紧张局势,阻挠四国外长会议取得成就。在亚洲和欧洲同时炫耀原子武力,显然就是这种破坏活动的一部分。同样属于这种破坏活动的事情,就是美国国防部最近宣布的所谓第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陆空军演习。
但是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已经证明“实力政策”只有走向破产,从那里产生的日内瓦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成了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定信念和努力目标。它从人民的切身需要产生,是正在生长的东西,是不可能摧毁的。任何威胁都不能挫折各国人民为实现日内瓦精神而斗争的努力和信心。美国的原子武力威胁只能使越来越多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看得更清楚:阻挠局势缓和的逆流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因此就更知道应该怎样为保卫和实现日内瓦精神而斗争。

我国和日本工商界代表团签订交易合同
据新华社讯 以田岛正雄为首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后,已在十五日晚十时十分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沈阳等地访问参观。
代表团自九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后,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各进出口公司,经过二十多天的谈判;代表团各代表分别同中国各进出口公司签订了二百九十个进出口具体交易合同,进出口总金额达一千二百多万英镑。双方并就上述具体交易的差额,根据同类物资相易、进出口平衡原则签订了议定书。此外,并签订了在三个月内进出口总额二百万英镑的丙类商品交易议定书。这两个议定书的签字仪式,于十五日晚八时半在北京举行。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代表日本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
代表团临行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曾举行宴会欢送。
在北京期间,代表团分别和有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举行了关于中国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化学工业、钢铁五金工业、机器制造业、造船运输业以及农业和粮食等问题的座谈会。代表团还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学校和医院,游览了首都的名胜古迹。

日本促进中日贸易团体宴请我商品展览团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国赴日本商品展览团全体人员十四日下午出席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联合主办的欢迎酒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在酒会上致欢迎词说:这次中国商品展览会是外国在日本所举办的商品展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他说,虽然是一个商品展览会,但是从此可以了解到中国的经济成就,对发展中日贸易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我们衷心希望这个展览会获得成功。
接着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常任理事池田正之辅致词说:中国和日本还没有恢复正常的邦交,今天中国能在日本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商品展览会,不仅在促进中日贸易发展上有作用,对恢复中日两国邦交也是有意义的。
中国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在致词时说,建立中日两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我们彼此的共同愿望,互相举办展览会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他对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以及各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热情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库兹涅佐夫谈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问题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十三日举行了一次关于即将举行的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问题的记者招待会。
库兹涅佐夫在会上说: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三条规定,在选举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时应当充分斟酌地域上的公允分配。一九四六年在伦敦达成的君子协定并规定:东欧国家应当由属于该地区的一个国家代表担任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国。这个原则已经实施若干年了,联合国自成立以来所获得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个原则的正确和适当。然而不幸的是,就东欧国家而论,这个原则在最近几年中被违反了,结果这个地区的国家被非法地剥夺了它们在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中的代表权。在目前安全理事会的例行选举中,有人正在违反国际协议,企图硬把位于东欧几千英里以外的菲律宾选上安全理事会中属于东欧国家的那个席位。
库兹涅佐夫指出有人为了要在选举中替菲律宾争取到必要的多数,正在对一些国家施行强大压力。
库兹涅佐夫并且指出:有人企图说伦敦协定只适用于安全理事会头几次选举。这是没有根据的。
库兹涅佐夫然后指出波兰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事业的重大贡献,特别提出波兰作为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委员以及作为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委员在促进保障和平方面的积极活动。库兹涅佐夫说:不能不看到,正当国际局势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渐趋好转的时候,想阻挠东欧国家所提出的波兰被选入安全理事会的企图将会使联合国后退。这种破坏现有国际协定的企图不符合“日内瓦精神”,不能不妨碍联合国顺利完成自己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的任务。
库兹涅佐夫最后说:苏联代表团将投票赞成波兰的提名,并且表示希望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原则和支持这个提名。

保通讯社就外国飞机侵犯领空事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讯 保加利亚通讯社十月十三日就两架外国飞机侵犯保加利亚领空事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今年十月五日夜间,两架外国飞机相继侵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领空,散发了挑衅性和诽谤性的传单。这种显然含有敌意的、并且违反国际法基本要求的行动,无疑地正是西方那些对最近时期国际紧张局势普遍缓和,特别是对巴尔干半岛局势的缓和不感兴趣的人所作的。
声明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鉴于曾经有以色列客机的不幸事件发生(保加利亚政府和全体人民曾对此事表示深深的遗憾),特指出,外国飞机在我国领土上散发挑衅性的传单和投掷破坏分子的这种接连不断的挑衅行为和对保加利亚领空的侵犯,不能不引起深深的公愤和要求惩办入侵匪徒的正当的愿望。如果这种事件继续发生,有责任保护我国边界和安全的机关,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对付这种破坏行为。这种后果的全部责任将落在那些唆使装备和派遣空中强盗侵入我国的人的身上。

缅甸大使为缅甸足球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为缅甸国家足球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十五日下午五时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以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的负责人和首都体育界人士。
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在酒会上,吴拉茂介绍足球代表团人员同贺龙和其他来宾会见。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举杯互祝健康和中缅友好。

美国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十四日讯:美国国防部宣布,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二月十五日要在路易斯安那州举行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陆空军演习。公告中说,在演习时要使用各种飞弹,并且还“要演习化学和细菌战”。

访达斯古普塔先生
本报记者
这几年,不断有印度朋友到我们的国家来作客;我们中国人也常常到印度去进行友好访问。他们彼此都带回了亲切的、难忘的印象。的确,有着两千多年友谊传统的中印两国人民,近几年来是更加情谊深笃了。
当我见到印度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团长达斯古普塔先生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的景物是太美丽了,北京的都城是太锦绣了,你们的人民,你们的国度都给我们留下了温暖、幸福的记忆。”
达斯古普塔先生和他的代表团在中国已经有半个月了。他们非常愉快地和北京市民一道欢度了我国的国庆。十月一日深夜,他们中间有些朋友还到天安门前,加入了北京的青年男女们的节日歌舞。
达斯古普塔先生和他的代表团参观了我国的工厂和农庄,游览了我国的名胜和古迹。因为他们都是印度共和国的著名的法律工作者,达斯古普塔先生本人又是全印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副主席,所以他们对于中国的司法制度及司法工作感到特别的兴趣。
达斯古普塔先生认为,两国法律工作者的加强联系会有助于中印友好事业的进一步的发展。他说:“司法工作者是一个国家法律的维护者。在我们之间加强联系,经常接触交往,经常交换意见,经常讨论两个国家的进步和沿着正确道路的发展,那末,我们当然能够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增进两国的友谊。”
达斯古普塔先生谈到了他的代表团对中国司法制度的印象。他说:“我们的印象不仅很好,而且非常深刻。我们非常高兴地获有机会和你们的司法工作者座谈关于立法和司法领域内的一些有兴趣的问题。”
“中国司法界的朋友”,达斯古普塔先生接着说,“常常要我们对中国的司法工作提些批评意见。但是至少在目前,我们还不能够提出这样的意见。因为我们到这里主要是学习来的,我们的确学习了很多。等到我们消化了我们在中国所学习了的东西,将来也许,我们可能像一个兄弟对待另一个兄弟那样地提出一些意见来。”
我们的印度朋友们曾经到北京市的一个中级法庭,去旁听了一对夫妇因感情不和而要求离婚的案件的审判。达斯古普塔先生说:“整个案件的处理使我获得了极深的印象。在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我看到法官对双方都抱有同情心,并竭力希望他们和解。法官确实是从双方的利益着眼,考虑了双方的观点,然后得出了公正的结论。我觉得案件的处理方式并不复杂而且是那样的直截了当,但是却使案件得到了正确的处理,并且满足了双方的意愿。”达斯古普塔先生称赞地说:“这样的法庭使得人民易于接近,人人都能到这样的法庭上来得到正义的申诉。”
我们的印度朋友也参观了北京市的一个监狱。达斯古普塔先生对于我国司法制度中对犯人采取教育改造的方针感到很大的兴趣。他说:“在监狱里,我看到了一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政府对于处理罪犯的精神。最重要的,中国政府认为罪犯同样是人,因此,即使在监狱里,罪犯也同样得到作为一个人的待遇,他们获得生活,文娱活动等等的各种便利条件。同时,我也看到犯人们在进行着劳动。我的确感到,他们不仅是自愿地劳动着,而且是高兴地劳动着,我也的确相信,这些犯人会通过劳动得到改造。如果是那样,那就会是一件伟大的成就。”
话题转到了代表团的访华观感。达斯古普塔先生说:
“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一些建设工程,我们获得了对你们国家建设上的成就的深刻印象。我们在东北访问了一个集体农庄。我们见到农庄庄员们热情地对待着他们的工作。这就表明,一切事物都按照正确的方向进行着。‘合作化’,这是你们国家正在进行着的伟大工作之一。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中国人民不仅有着对于自己祖国的热爱,而且有着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这是非常宝贵的精神。中国人民怀着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的理想和热情。我想,这一切使得新中国在解放后的短短几年内就变成了一个伟大的国家。我和我的代表团都深信,新中国将日益上升和日益繁荣。你们的国家将会充满着伟大的事件,这个国家将是世界上的一个伟大的希望。
“最后,我还要谈到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崇高的友情。在印度,我深知印度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热爱和深厚的友情;现在到了中国,我感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热爱和深厚的友情。这就使我对于未来满怀着希望和乐观。中印两国都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命运,现在印度已获得了独立,中国已获得了解放,我们两国的人民自然应该是休戚相关,情同手足的。而且我们两国都继承着古老文化的传统,我们都是东方的国家,我们之间有着许多许多的共同点。总之,亚洲两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加强,将能对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结束我们的谈话时,达斯古普塔先生特别着重地向我说:“作为结束语,我要再说一句: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十月十五日接见了以上林山荣吉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全体团员。这是接见时合影。前排自左至右:陈叔通、彭真、沈钧儒、矢尾喜三郎、宋庆龄、宫本邦彦、刘少奇、上林山荣吉、毛泽东、原茂、周恩来、山本猛夫、李济深、上林忠次、郭沫若、须藤五郎、陈毅。
侯波、齐观山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