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心工人生活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张岱
不久以前,抚顺石油一厂党委会在葛布街职工家属宿舍中进行了一次调查。在这次调查中发现职工生活中有着很多严重的问题,值得引起注意。
有些职工收入虽然很多,但是因为生活无计划,发工资后就浪费挥霍,结果有的人就不得不到处借贷。还有少数工人受了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平时省吃俭用,把积蓄下来的钱用于放高利贷、做买卖等。也还有一部分进厂不久、技术业务水平较低、收入较少的职工,需要给予补助和救济。还有少数工人不能正确地处理恋爱、婚姻问题,家庭关系不够和睦,虐待父母、妻子、儿女的情况都还不断发生。沈阳市工会联合会也曾调查过一部分职工集体宿舍的情况,这些宿舍的管理混乱、缺乏正当的文娱活动,因之,不少职工业余生活很不健康,有些工人下班回宿舍没事,就看那些荒诞诲淫的小说,谈神讲怪,一直谈到深夜。有些职工深夜还在跳舞,因而影响了生产和健康。个别职工甚至有盗窃、赌博等不良行为。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在有些职工宿舍中,曾发现有反革命分子、坏分子来引诱工人从事各种不正当的活动。
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这些不健康不正常的现象当然反映了资产阶级思想还在时时刻刻侵蚀着我们的工人阶级,同时也反映了企业中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只注意教育工人用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来对待生产,而不关心群众生活、不注意教育工人用社会主义的原则来处理个人生活,也就是说,在一个重要方面——生活方面,企业党组织放松了同群众的联系,也就是放松了对群众的政治思想领导。
石油一厂的党委会和沈阳市工会联合会开始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进步。石油一厂党委会在调查了葛布街住宅区职工生活的状况后,已经对党委会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政治思想工作的片面性——只注意了生产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忽视了工人生活中的政治思想工作——等缺点作了检讨。石油一厂党委会已经开始注意解决职工以及家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但是,不关心群众生活并不是个别厂矿的问题,而是目前企业党组织工作中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有不少企业党组织的群众政治工作状况是:管厂内不管厂外,党工作人员只注意生产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而不关心群众生活。党工作人员很少在下班后到工人宿舍中看看,同工人群众以至他们的家属谈谈心,看看他们有些什么不好解决的问题。不少党组织不认真监督行政正确地使用企业奖励基金,不帮助工会及时地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困难。北京市有些建筑企业单位使用企业奖励基金的情况很不合理。有些单位错误地用奖励基金去购买小汽车、照像机等只供少数领导人员享受的高级消费品,却不注意举办职工集体福利事业,不救济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工人。而这些单位的党组织却对这种不合理的做法放松了检查监督,最后还是北京市建筑企业党委检查揭发了这些问题。一面大量积压奖励基金或补助费,一面少数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又得不到帮助,许多并不要花太多钱就可以解决的有关群众生活的问题也得不到解决,这种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这些对群众生活漠不关心或关心不够的党组织却并不认为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个严重缺点。有些人认为既然要“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相结合”,既然要使“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活动中去”,党组织就应该集中解决直接反映在生产中的思想问题,而不必再花很多力量去注意那些生活小事。有些人虽然也看到职工生活中有不少问题,但是他们又这样喊叫着:“我现在连中心工作的担子都挑不动,更顾不到其他了。”“工厂的事就够忙了,那有时间顾宿舍”。事实上,这些理由是都不能成立的。“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相结合”,“政治工作应该渗透到经济活动中去”,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不能因此得出一个结论,说党组织可以不关心职工的生活和生产以外的思想情况。不能设想,一个工人同时可以用剥削思想来对待生活,而用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来对待生产对待公共利益。一个青年职工如果沉溺于荒唐怪诞的书刊,如果用资产阶级思想对待恋爱和婚姻问题,他就很难成为朝气勃勃不畏困难的生产中的突击手。一个普通工人,当他的生活碰到重大的困难而自己又无力解决时,他就很难专心一意地搞好生产。而且,一个工人如果在生活方面被反革命分子打开了进攻的缺口,就很难保证他在政治上不变成敌人的俘虏。因此,很明显地,如果我们只是注意生产中的思想问题,而不全面地关心群众的生活和思想,就不可能保证经济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更不可能逐步地提高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思想水平,并保证我们工人阶级队伍在政治上的纯洁和坚强。
工矿党组织的工作的确是很繁忙的。但是,决不能因为忙就可以不关心群众生活。问题还在于党组织对这件事情怎样看法,如果认为这是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自然就会把它安排在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适当的位置上;如果把这些当做“生活小事”,自然就会“无暇顾及”。事实上,现在有些工矿党组织所“忙”的并不一定都是重大问题,很多党组织还是包揽了很多行政事务工作,而且看到工人来到党委会谈有关生活的问题,有的党委书记就感到厌烦,就认为这些小事影响了他们考虑“重大问题”。如果党委会纠正了这种不正确的看法,同时更好地安排一下工作,尽可能地摆脱那些行政事务工作,不会没有时间去关心群众生活。
企业党组织应该把关心群众生活当成自己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曾反复地教导我们要一点也不疏忽地关心群众生活,他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一九四六年苏联共产党中央“关于伊万诺夫纺织联合厂、格鲁霍夫棉布联合厂、塔什干纺织联合厂的党委会工作”的决议中指出:“联合厂的行政领导者对工人,特别是对女工的物质生活设施漠不关心。集体宿舍很不卫生;有些宿舍没有热水,洗脸盆不好用,做饭的炉子坏了。工人的住房几年没有修理,屋顶漏,而应当用于修理集体宿舍和住宅的经费竟分文未动。工人对于集体宿舍和食堂的正当的不满,没有引起注意。党委会对负责工人生活福利设施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检查得不够,没有考虑到:不消除这些严重的缺点,便无法保证企业的正常工作。”因此,企业党组织对于工人的衣食住行、疾病卫生、恋爱婚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切身问题都要时刻关怀,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教育他们学会用社会主义的道德标准正确地安排、处理自己的生活。同时,通过解决各种大大小小的生活问题,向工人进行生动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地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和思想水平。要使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不仅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而且要渗透到工人的日常生活中去,这样,就必然会使广大工人群众更加关心和爱护党和国家的事业,更加提高自己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关心群众生活,还必须改变党组织的工作作风,密切党组织同广大群众的联系。目前,有不少企业党组织只是少数脱离生产的专职工作人员在做党的工作,党委会没有注意组织和动员全体党员以及积极分子都来做党的工作。有不少党员,在生产中积极带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下班以后回到宿舍就不懂得怎样发挥党员的作用。他们不懂得自己还应该关心群众生活,应该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在群众生活中的影响。这正是党组织平时不教育党员、不关心群众生活的结果。党组织应该用很大的努力来改变这种情况。应该使关心群众生活变成全体党员的经常的工作,否则,所谓关心群众生活就还是无补于实际的空谈。专职的党工作人员不但应该注意组织全体党员来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同时必须改变自己那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要求群众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的同时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困难,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工作人员能够经常地深入群众,同群众谈心,而不要只是整天关在屋子里开会或者只是开大会向群众布置这样那样的任务。
企业党组织还应当加强对工会、青年团工作的领导,并加强对负责生活福利的行政部门的工作的监督,不断地督促帮助他们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使工人的生活随着生产事业的发展得到不断地提高和改善。目前,企业中生活福利部门的工作非常薄弱,工作人员缺乏群众观点,思想作风方面问题较多,党组织应该改变过去不过问或很少过问这些部门工作的状况,否则职工生活中的很多具体问题就不容易得到解决。

一个热爱农业合作化事业的革命残废军人
朱和亭
山东省青岛市郊区王戈庄乡桑园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李德进是一个双目失明的革命残废军人。李德进同其他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一样,由于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劳动人民充满热爱,他在新的建设岗位上不断努力,做出了很好的成绩。
桑园村座落在崂山东部临海的一个山涧里。这一带的农民过去多是依靠种点梯田、打点山柴维持生活。那时李德进没有土地,当一个鞋匠,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全家。抗日战争开始以后,日寇侵占了青岛,烧杀掠夺,使他不能在家生产,经朋友介绍,他辗转到了新泰煤矿。煤矿的生活同样是悲惨的,工人像奴隶一样被强迫劳动着,宪兵在一旁看守着,煤矿周围安装着电网。饥饿经常夺去工人的生命,伤亡事故不断发生。一九四三年夏天,一场大瘟疫死亡了更多的工人,李德进也染上了疫病。他的爱人在饥寒交迫中把他护养好了,不幸她自己和孩子又患上了瘟疫,不久她就死去了。在这病苦的日子里,工人们常来问长问短,但日本人和“把头”谁也没有看他们一眼。一个叫朱云汉的工人,在这年瘟疫中全家死去三口人,剩下几件破烂夹衣没有卖完,送给李德进两件,帮助他度过了严冬。
这时的李德进觉悟到,在这种社会里,工人、农民光凭劳动是不能生活下去的;要活下去,就需要斗争。但是那时他没有明确的斗争方向。
一九四五年,日寇向中国人民宣告投降,国民党又卷土重来,骑在人民头上。李德进察觉到在国民党统治下,仍然是被压迫被奴役,于是他就和其他工人一起参加了八路军,不久就被编到当时的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党的教育和战争的锻炼迅速地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他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民战士,在战斗中表现得非常英勇。一九四七年秋天,国民党匪徒向鲁中人民发起疯狂的进攻。在一次战斗中,李德进用一挺机枪在最近距离扫射敌人,杀伤敌人二、三十个,直到他自己头部负伤、流血过多昏迷过去,才停止战斗。由于他在这次战斗中表现得英勇机智,他受到了华东军区司令部的表扬,被评为战斗中的一等功臣。一九四八年秋天,他又参加了淮海战役。这时他已是共产党员。在我军进攻一个山头的激烈战斗中,他领着一个机枪班掩护战士们冲锋。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了。这次负伤使他完全失去了继续在部队工作的条件。在医院里,割去了他被炸伤的左眼。而当右眼还没有痊愈的时候,他又再三请求离开了医院。从此他结束了军事战斗生活。在几年的战斗中,他为人民立了六次战功和一次工作功。
经过几次的转移手续,李德进回到了原来工作的地方——已经解放的新泰煤矿。工人们热烈地欢迎他,工厂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工厂的变化感动了他,他不分昼夜地做着分配给他的工作。不幸他的右眼又发炎了,经过休养和治疗,也终于不能再坚持工作。他痛苦极了,觉得自己不能工作而拿着人民的供给,又受到组织的照顾,那是不行的。他决定回到农村去参加生产,他觉得自己四肢还健全,右眼还模模糊糊地能看见一点东西,参加农业生产还是可以的。
就这样,他坚决谢绝了工厂对他的挽留,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回到了自己久别的故乡。他重新见到了年老的母亲,但他的小儿子已不认得李德进是自己的爸爸了。
李德进回到家乡以后就积极参加了各项工作。他在工作中积极负责的精神,很快就得到群众的拥护,并被选为农会副主任。他领导着农民进行结束土地改革的工作,日夜不息地忙着发动群众。工作的过分劳累,使他的左眼经常发炎,而右眼的视力也一天不如一天。但他并没有顾及这些。在工作中,他领导群众公平合理地处理了土地改革中的遗留问题,他家也分得了八亩土地。
土地改革工作刚刚结束,他就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组织起互助组。到一九五三年,他领导的互助组扩大到二十五户,而且建立了一座粉房,进行副业生产。这座粉房一方面可以使组内剩余劳动力投入生产,增加组员收入,而且也为农田积下了肥料。这年他这个互助组作物的产量远远超过了一般互助组,他们的苞米平均每亩产四百斤,比一般互助组多产一倍。
可是就在这一年的下半年,李德进那只右眼也一点视力都没有了;双目失明的生活出现在他的面前。
李德进并没有在这种不幸面前退缩,他照常工作,参加会议,同干部一起学习。一九五四年,在经过充分学习酝酿之后,桑园村成立了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选举李德进当社长。但由于他失去了到田野领导生产的能力,经中共区委研究,批准他担任副社长的职务。李德进对这一任务完全满意。
在领导农业合作社的生产中,他常想怎样能像有视力的人一样看看社里的庄稼,不然光听别人说各生产小队如何肯干,自己是很难得出正确结论的。一天,他终于想到了办法。他听社员说红薯按照先进经验实行密植了,他就叫一个小女孩领着他到山上去,摸索着检查株同株之间的距离,这样来了解红薯密植程度。以后他经常到地里摸摸谷苗的稀密,苞谷苗是否出得齐,他摸着豌豆秧的高矮,就大体可以判断长得好坏。
农业合作社成立不久,出现了窝工、旷工现象。这是当时阻碍生产的最大问题。怎样解决呢?李德进迫切想寻找一个解决的办法。他每次参加区召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会议的时候,都留心细听其他社解决这一问题的经验。一次他听到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谈到如何实行包工的经验。他回村以后就立即访问了社内的老农民,研究哪块地一头晌能送多少粪,哪块地种什么庄稼用多少工等等,并且派了一个生产小队实地试验。最后,社委会根据土地的位置,耕作难易等条件,实行了包工制。这样,窝工、旷工的问题解决了。过去有些社员旷工、不遵守时间,现在天不亮就下地干活。过去有的社员每天挣十分,现在能挣到十二分。社员一般都能按时完成任务。
李德进不仅工作努力,平时也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他一直没有忘记部队首长告诉过他的话:
“共产党员要时刻团结群众,要成为关心群众和工作的模范。”他在旧社会的遭遇,使他对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把不关心群众疾苦看作是一种罪恶。一九五二年春节期间,村中送猪肉慰劳烈军属,他把自己的一份(他的大儿子在人民解放军)送给了一户没劳动力的贫苦军属。有一次,他知道了寡妇李陈氏没柴烧饭,就把自己家里的饭叫孩子送去。一九五四年春节以前,他到每户社员家访问春节期间有没有困难。社员李克胜缺少三元钱过春节,他把自己腰里的三元钱借给了他。正是由于李德进热爱群众,关心群众,因而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有的农民家庭发生不和,或是有了其他问题,都愿意找李德进解决。一九五二年,他就调解婚姻纠纷十起。
李德进双目失明以后,虽然仍旧积极为党工作,以保尔·柯察金和吴运铎作为自己的榜样,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很多的。一九五三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时候,李德进刚刚瞎了双眼,还不习惯使用引路棍。走路或外出,他时常撞头或跌倒。一天晚上,他和另一个复员建设军人冒着雨出外工作,走在路上,他一不小心倒了,把腿碰得鲜血直流。他一声没响,爬起来照常走路。那时道路很泥泞,鞋子常常被烂泥粘下,他索性把鞋脱掉,赤着脚到农民家里去宣传粮食政策。经过李德进和其他干部的宣传,农民们积极向国家卖出了自己的余粮。平时在工作中,他也能团结大家,不论什么问题都征求大家的意见。
共产党员、革命残废军人李德进同志,就是这样克服了身体上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全村农民一起,为了发展生产,为了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积极工作着。现在,桑园村七十三户人家,除去一户地主、一户富农和失去劳动力的孤寡之外,七十户农民都参加了农业互助合作组织。李德进同志不屈不挠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高尚品质照亮了这个山村。

苏联的集体农庄怎样计算劳动日
苏联 雅·斯托罗茹克
有过一个很短的时期,苏联集体农庄发给一个庄员的现金和农产品,并不是根据他实际完成的工作,而仅仅是因为他去上了工。这样,就使整天游手好闲的人和终日辛勤劳动的人所得到的一样多。这种“制度”是不能长期存在的。因为它不能使集体农庄庄员从物质利益上来关怀劳动的高度质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现行的把劳动按劳动日来加以精确和公平地评定的办法,乃是苏联集体农庄从经验中得来的。集体农庄根据各种工作的复杂性和特点,制定了这些工作的一天工作定额,并据此确定了按照所完成的定额评定劳动日的方法。这样,劳动日便成了衡量所完成的工作的质和量的标准。在工作质量高而又超额完成一天定额的情况下,算给一个农庄庄员的劳动日也相应地多些;反之,在未完成定额的情况下,算给他的劳动日也作相应的减少。
但是,在八年到十年以前,还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集体农庄给某几类工作制定了一些不正确的、常常是被降低了的工作定额;同时还制定了一些不正确的、常常是被提高了的劳动日评定法。苏联政府在缜密地研究了这个问题以后,对各集体农庄作了帮助。一九四八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向各集体农庄推荐那些根据先进农庄的经验而制定的标准工作定额和劳动日评定法的决议。
标准工作定额排除那种任意决定某类工作的一天工作量的做法。同时,这种标准工作定额还能使我们根据当地条件,制定最正确的劳动定额。例如,对于玉蜀黍和马铃薯的行间松土的工作定额,由于考虑到各个地区和各个集体农庄的生产条件不同,而把它规定在从零点二公顷到零点四公顷的范围之内。集体农民根据当地条件,可以自行决定他们最好采取哪种定额。乌克兰尼古拉也夫州巴什塔区“伏罗希洛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在一九五四年就确定了玉蜀黍的松土工作定额为零点三公顷,而和它邻接的“斯大林”集体农庄因自己农庄的土质比较松软,就把这一工作定额定为零点三三公顷。前一个农庄的马铃薯松土工作以零点二公顷作为一个工作定额,后一个农庄则以零点二五公顷作为一个工作定额。
各集体农庄每年都根据机械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其他情况的发展,重新审查和变更它们的工作定额。
根据繁难和复杂的程度,全部田间操作被分为九类,园艺和蔬菜工作则分为七类。每类工作都规定了完成一天定额的劳动日评定法。最简单和轻松的工作,每完成一天的工作定额算半个劳动日。最复杂和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像把禾捆送入打谷机的脱粒滚筒这类工作,每完成一天定额,就算二点五个劳动日。
这样,劳动日就成了对农业中所有的多种多样的劳动进行评定的统一尺度。
各集体农庄对于那些取得丰收和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的农庄庄员的热情劳动,采用着多种多样的方式给以物质鼓励。为消除在劳动报酬中的平均主义并鼓励先进庄员起见,在年终根据每个工作队、小组或饲畜场所取得的收获量或牲畜产品量,对所结算的劳动日数作一些修正。在集体农庄的实际工作中,有好几种这类修正的方法。超额完成收获计划的工作队,每超额完成单位面积产量计划百分之一,就增加这个工作队耗费于该种作物或数种作物上的劳动日总数的百分之一。没有按规定完成单位面积产量计划的工作队,实际产量低于计划产量百分之一,即扣除这个工作队在该种作物上所耗费的劳动日总数的百分之一,但扣除数最多不得超过上述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
在畜牧业中,在结算劳动日时也要考虑到所取得的产品量。劳动日是按农庄庄员所挤的奶量、所剪的羊毛量、所繁殖和饲养的幼畜头数以及牲畜的毛重和肥度的增长额来付给的。
在苏联的集体农庄里,按劳动日来分配农产品和现金,是支付农庄庄员劳动报酬的主要形式。但是,除此以外,也还有补充报酬。为了鼓励在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畜牧业的产品生产率方面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那些庄员,除根据劳动日给以主要的报酬以外,还把产品的一部分付给他们。譬如,超额完成谷物单位面积产量计划的工作队的队员,可以得到他们超计划收获的那部分谷物的四分之一。
敖德萨州科托夫区“共产主义之路”集体农庄的第一工作队,谷物计划产量每公顷二十点五公担,实际收获了二十七公担;第二工作队谷物计划产量每公顷二十点三公担,实际收获了二十四点五公担。第一工作队超计划收获了一千九百七十八公担谷物,第二工作队超计划收获了一千二百六十公担。农庄给第一工作队的庄员们拨付了六百九十一公担谷物、第二工作队拨付了四百四十公担谷物,作为补充报酬。这就等于提高了在谷类作物上得到的每个劳动日的报酬。第一工作队的每个劳动日报酬,多加了六点一公斤谷物,第二工作队多加了四点六公斤谷物。
补充报酬在工作队的队员之间的分配,是按照他们在该项作物上所耗费的劳动日的比例发给的。补充的劳动报酬照例是在年终集体农庄已完成向国家供售产品的义务、并为农庄自己建立了必要的公共基金以后,才发给集体农庄庄员的。
在集体农庄的饲畜场,补充的劳动报酬是用牛奶、鸡蛋、蜂蜜和各种幼畜(小牛、小猪、小羊)来支付的。
这里有几个例子。彻尔克斯州佐洛托纳什区“布尔什维克”集体农庄的挤奶女工恩·巴·列娃,在一年中平均从分配给她看管的每头乳牛身上挤了七千三百公斤奶。为了奖励她所达到的高度指标,农庄付给了她九千公斤奶作为补充报酬。基洛夫格勒州新布拉格区“赫鲁晓夫”集体农庄养猪女工甫·卡·努日宁珂在一年中从每口母猪平均得到了二十五只小猪。集体农庄按照补充报酬制度,付给了她二十只两个月大的小猪。在斯大林诺州滨海区“斯大林”集体农庄养羊场工作的茹可夫工作队的庄员们,由于一连三年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而得到了约四百只绵羊的补充报酬。
按照农庄庄员们的意愿,补充报酬可以不付给实物,而付以现金;在这种情况下,是把按照补充报酬应付给庄员的产品,按国家的采购价格折算成现金的。
为计算农庄庄员所完成的工作,各个工作队队长都有专用的一些登记册。工作队队长每天在这些登记册上记入工作队的每个农庄庄员在一天中完成了哪些工作和他所赚得的劳动日数。工作队长至少应每周一次,把为农庄庄员计算的劳动日数登入这个庄员的劳动手册中,同时并把计算劳动日的登记册转交集体农庄的会计处。这些登记册上的数字,经过仔细核对以后,便由会计把它写入劳动日账簿;在这本账簿中,为每个庄员都设立了单独的账户。
每到月终,农庄管理委员会就把农庄庄员名单连同他们所赚得的劳动日数的一览表,挂在管理委员会的显著的地方,以供大家检查和核对。
集体农庄的现金和实物收入是在年终按劳动日来加以分配的。但是,根据农业劳动组合章程,集体农庄可以在一年中以预支形式付给本农庄庄员以主要报酬的一部分。
近年来,定期预支的支付方法,已在各集体农庄中大大推广。可以看到各种形式的预支:现金预支,粮食预支,以及公共食堂伙食的预支。现金预支是实行得最广泛的一种。现金预支或按季度发给或按月发给,视当地条件、农庄的实力和其他条件而定。一些农庄的预支数字是固定不变的,而另一些农庄的预支数字在一年中则有一些起伏。
苏联集体农庄所采用的按劳动数量和质量来分配集体农庄收入的制度,使每个集体农庄庄员都能更多地和更好地为集体农庄劳动,从物质利益上关怀集体农庄的公共生产的发展。(本报特约稿)

青年积极分子回到各地后广泛作传达报告
鼓舞了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陕西、热河、湖北、湖南、江西、山东等省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陆续返回各地后,连日来正分别向当地广大青年传达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精神。陕西省出席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五日回到西安以后,从六日起,就向西安市各界青年作了三十九场传达报告,听众有九万二千多人。十一日起,青年积极分子们又继续到陕西各地进行传达。到十日止,热河省的青年积极分子已经在十四个市、县和矿区,向各个战线上的青年作了二十二次传达报告。湖北省出席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也向武汉市的七万多名青年分别作了二十九次传达报告。江西省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三十七名青年积极分子,在回到南昌市的第二天,便向江西省和南昌市八千多青年详细地传达了这次大会的经过和精神,以及他们见到毛主席时的情景。他们的传达受到青年们热烈的欢迎和响应。山东济南市仅七日一天,就有二万多名各界青年听了参加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徐建春、徐人武、胡兆坤等十六人的传达报告。湖南省出席大会的五十五名青年积极分子七日回到长沙市以后,就组成了十一个小组到长沙各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向青年进行传达。出席大会的四十一名铁路青年积极分子也组成了八个小组,分赴各管理局和工程局以及部分分局所在地进行传达。天津市在举行三次大型传达报告会以后,还按工种组织了五个经验交流会。
各地广大青年听了青年积极分子传达报告后,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更为高涨,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响应大会的号召,保证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国营陕西第三、四、五棉纺织厂两千多名青年工人听了传达报告以后,提出每班每部车减少白花一两和为国家织出更多更好的棉布的保证。西安市建筑公司高京荣青年突击队表示要坚决同即将到来的寒冬作斗争,保证质量,提前完成今年建设任务。西安市灞桥区十乡的一百五十七名青年听了传达以后,提出办好正在建立的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在三年内开荒地二十六亩的保证。热河省运输公司承德地区分公司依发汽车青年小队听了传达以后,提出要在第四季度为国家节约两千斤柴油。承德市近一万名青年一致响应大会上提出种植树木、种向日葵、种蓖麻的“三种”运动的倡议,决定在最近开展一次省、市秋季造林运动,要求每人栽活三棵树。湖北武昌车辆厂工人陈光金在听了传达报告以后说:“青年积极分子们的模范事迹使我深受感动,增强了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武汉市防汛一等模范刘琨阶代表参加水利工程的八个青年突击队员,保证为巩固堤防,保护武汉不受洪水侵袭而坚持不懈的斗争。武汉冶电业局第五发电厂青年监督岗全体青年团员提出了消灭事故、增加生产的保证后,回厂即将汽机检查次数缩短。南昌市塘山区为民蔬菜生产合作社青年社长岳忠治,听了传达以后,提出响应开展“千车万担”积肥运动、“三种”运动和“建议全国农村知识青年积极参加扫盲工作”的三项倡议。他列举了四种办法保证在今年底以前全社积肥二万多担,使每亩地平均增加三十多担粪。他还保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两年中,全社每个青年种活两棵树,利用空地种植向日葵和蓖麻;到一九五七年底要使他们全社的青年都成为识字的人。济南第一机床厂锻工、青年团员宋广勤听了传达报告后,表示一定站在劳动竞赛的最前列,团结青年群众,争取超额完成第四季度生产任务,做一个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号召
贯彻实现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发出了关于传达和贯彻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精神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政治机关认真研究青年团中央关于宣传和贯彻这次大会精神的指示,根据党中央对大会的指示、团中央在大会上的报告、大会致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保证书、大会致全国男女青年书以及其他有关文件和社论,结合本部队的任务和具体情况,有计划地在部队青年中组织传达和贯彻大会精神。
通知中指出:传达和宣传活动的形式应生动活泼,多种多样,如召开青年大会、团员大会,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读报、看电影和图片展览,组织青年先进人物和青年的会面,举办以“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做个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等为主题的青年晚会,务必使每一个青年都能至少参加一项有关大会的宣传活动,从而受到教育和鼓舞。
通知最后要求各有关单位的政治机关继续培养在这次大会上受到团中央奖励的部队青年集体单位,加强党对这些单位的青年工作的领导,使他们永远保持青年先进集体单位的荣誉。(新华社)

响应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的倡议
各地铁路青年乘务员努力节省机车用煤
铁道部门哈尔滨、太原等地机务段青年乘务员热烈响应孙士贵等六人在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提出的节省煤炭的倡议。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到十月上旬,已经有五十多个青年包车组订了省煤计划。全国闻名的苏家屯机务段一○五号郑锡坤包车组提出保证每趟车省煤二百公斤,并作到超轴。全局乘务员提出了从现在到一九五五年年底要节省一万吨煤的计划。太原北站机务段的全体青年司机一致响应省煤倡议,提出要在第四季度内保证每一万吨公里降低煤耗十二公斤,全段省煤五百多吨,并且保证到年底达到全年超重一千二百七十六次。在九月十四日就完成了全年运输任务的青年司机姜佐棠所在的包乘组,计划在第四季度内再超重四十次,并节约十六吨煤炭。太原南站机务段第十三包乘组的青年提出要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并且实行“快速焚火法”的先进经验,节省煤炭五十一吨。孙士贵所在的工作单位——昂昂溪机务段的青年乘务员们,响应倡议的情绪更为高涨。冖ㄎ一型机车一○○八号和一六八号青年包车组提出在第四季度省煤七十吨,各开绿街列车三十列,并保证消灭一切事故。倡议人之一、青年积极分子刘巨才所在工作单位的西阜新机务段的全体乘务员们,也都卷入响应倡议的热潮。九月二十九日,青年司机王士秀班在开往沈阳的一趟车,就省了七百六十三公斤煤,当人们问他省煤原因时,他说:“刘巨才同志出席了大会,是大伙的光荣,他替我们说了话,我哪能不加把劲来实现我们的诺言呢!”刘巨才的伙伴周九诚同志,在国庆节那天,一趟车也省了五百多公斤煤。许多乘务员在党和团的支部大会上,纷纷向组织提出响应倡议的保证;段的领导干部,组织推广先进经验小组,帮助费煤机车和费煤的乘务员节省用煤量。全段正为第四季度省五百五十吨煤而努力着。张家口机务段副司机佟明溪说:“孙士贵把煤看成黑金,而我却看成是国家应该拿出的本钱;人家虚心向别人学习,克服困难,当我费煤时就不虚心检查,而是强调客观原因。这次我一定纠正错误,积极响应倡议,努力省煤,向先进者看齐。”

一批青年积极分子向国营商业职工倡议
做一个为生产为消费者服务的优秀工作者
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青年商业工作者杜仲康、王锦康、吴桂兰等四十二人,在商业部、商业政治部、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向全国国营商业系统的全体职工提出争取做一个“为生产为消费者服务的优秀商业工作者”的倡议。倡议全文如下:全国国营商业系统的全体职工同志们:
咱们伟大的祖国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一日千里地向着社会主义前进,全国人民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都在积极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国营商业系统职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每天进行的具体的工作,都是不平凡的、重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我们的每一项成绩都在加速祖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速度。我们建议全国国营商业系统的全体职工都要在商业战线上争取做一个“为生产为消费者服务的优秀商业工作者”。
现在,我们愿意提出以下的条件和大家共同努力前进。
(一)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学习政策,积极钻研业务,提高政策业务水平,正确地完成国家计划,更好地为生产为消费者服务。
(二)爱护国家财产,反对贪污浪费,降低商品损耗,节省流转费用,并作好商品保管、卫生、陈列工作,减少或避免差错事故。
(三)经常研究消费者的需要,倾听顾客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组织适合群众需要的商品,做到商品对路,合理分配。
(四)主动地有礼貌地接待顾客,诚恳地向顾客介绍商品,耐心地帮助顾客挑选商品,作到准确迅速地收款、包装、付货,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