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伊朗政府的危险步骤
不久以前,伊朗政府曾经声明过,它不准备参加“西方国家发起”的任何军事集团。可是现在它竟放弃了这种立场。十月十一日,伊朗首相侯塞尼·阿拉在伊朗议会上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他的政府已经决定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巴基斯坦军事联盟,即所谓巴格达条约。
伊朗政府这个严重的决定,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做出来的。人们知道,由于伊朗介于已经参加美国军事集团的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之间,美国自从制造了巴格达条约以后,就对伊朗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讹诈,企图扩大这个军事联盟,以作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分支,并同东南亚侵略集团联结起来。美国官员们多次表示“希望”伊朗参加这个条约,“以便沿着俄国南部边缘建立一条巩固的‘防御’锁链”。最近,美国又指使土耳其总统拜亚尔“访问”德黑兰,进行拉拢。恰恰在拜亚尔离开德黑兰之后,伊朗就宣布参加巴格达条约,这就不难看出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伊朗当局这样自相矛盾。
伊朗政府竭力辩解说,它参加巴格达条约符合伊朗“安全的需要”,并且说这个条约不是针对苏联或任何国家的。这种论调是十足虚伪的。巴格达条约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东南亚侵略集团之间的桥梁,它是一个针对着苏联和中国的军事侵略条约。这已是人们都知道的事情。美联社就说过,美国认为伊朗是“西方的一笔军用财产”,它的战略意义在于,从伊朗“可以通往俄国的巴库油田、塔什干的重工业区和越过乌拉尔在苏维埃中亚细亚的工业区”。“纽约时报”在十月二日更露骨地说,如果美国能在伊拉克与伊朗间的雅格罗斯山脉建立“有力的防御”,就可以“使苏联暴露在摧毁性的空中攻击之下”。美国企图叫伊朗扮演的角色,不是十分明白的吗?
按理说,伊朗当政者应该坚决实行和平与独立的政策,以维护本国的主权和安全。然而,伊朗政府却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这条道路将使伊朗的领土变为西方国家的军事基地,伊朗的资源遭受外国资本的控制,更严重的是伊朗有可能被拖进一场冒险的军事赌博中去。十分明显,伊朗的参加巴格达条约,将使伊朗的民族利益遭到极大的损害。这是和伊朗广大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
伊朗决定参加巴格达条约,不能不影响到中近东的安全,影响到它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人们知道,中近东多数国家都反对由西方大国策划建立起来的巴格达条约。伊朗参加这一军事同盟,只能加深中近东的分裂,使自己在中近东趋于孤立。
特别需要指出,伊朗的这一措施,将严重地影响到伊朗和苏联的关系。大家知道,苏伊两国有着二千四百多公里的共同疆界。苏联建国以后,就废除了沙皇政府同伊朗缔订的不平等条约,把俄国在伊朗拥有的大量物资财富交给了伊朗,并始终不渝地对伊朗实行善邻政策。近年来,为了改善苏伊之间的关系,苏联更作了许多的努力。苏联政府和伊朗政府解决了疆界问题和财政问题,大大有助于两国之间友谊的加强。根据一九二七年的苏伊关于保证中立的条约,伊朗已保证不参加任何针对苏联的政治联盟或协定。这个庄严的国际义务,伊朗政府是不应规避的。
伊朗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会议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主张各国作为和睦的邻邦和平相处、并发展友好合作。宣言特别规定“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由于二十九国通力合作而取得成就的亚非会议正在全世界发生重大的影响和作用。亚非国家应该在亚非会议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会议的精神,促进国际合作。
现在,伊朗在亚非会议公报上签了字之后,却参加这种针对苏联和中国的军事集团。这显然不符合亚非会议的精神和原则,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很大的遗憾。

关于安理会三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问题
波兰出席联大的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联合国大会波兰代表团团长卡茨—苏希十二日就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三个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由联合国大会每两年选举一次)的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卡茨—苏希在会上提到,根据一九四六年的伦敦协定,安全理事会中的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应该给予东欧国家,波兰已经在一九五五年六月一日在安全理事会中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
卡茨—苏希指出,伦敦协定许多年来一直得到承认和遵守。但是在一九五三年,安全理事会中给予东欧的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被另一个地域的代表土耳其占据了。现在土耳其任期届满,菲律宾又在一些国家的支持下被提名为候选人。而菲律宾是不可能有权代表东欧的。
卡茨—苏希提醒注意这样一个事实:美国身为参与伦敦协定的大国之一,竟不顾自己承担的义务,提出菲律宾作为安全理事会东欧国家席位的候选人。
卡茨—苏希说:为了削弱亚洲、非洲和近东国家对波兰候选人的支持,某些代表团谈到要扩大亚洲国家在联合国组织机构中的代表权。在这方面,它们并且援引了万隆会议的建议。他说:“波兰完全支持亚洲国家要求在国际组织中获得应有的代表权的愿望。但是,这不能也不应当靠损害其他一些国家的利益来达到。”他说:“以万隆会议来为破坏现有的义务和使国际合作遭受损害辩解,这是违反万隆会议决议的精神的,并且是违反这个会议的决定的。这种立场已经得到亚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有资格人士的普遍承认,他们并且认为我们对安全理事会选举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合理的和正确的。”
卡茨—苏希最后说,剥夺东欧国家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席位是同联合国组织应该遵循的国际行为最高准则相抵触的。

专栏:社论

伊朗往何处去?
——“真理报”十三日
苏联读者从昨天发表的外国通讯社消息中知道,伊朗政府已经决定参加名为巴格达条约的英国、土耳其、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军事联盟。伊朗首相侯赛尼·阿拉发表了伊朗政府这项决定的消息,他在伊朗上院外交委员会上发言,并且宣读了伊朗致伊拉克的照会。十月十一日,伊朗政府向上院提出了关于伊朗参加巴格达条约的法案,要求迅速加以审议。这个法案同时也提交下院考虑。
从来自外国的初步消息中可以看出,英、美通讯社和报纸的评论员欢迎伊朗参加巴格达军事集团。他们公开地指出,伊朗这一步骤完全符合西方国家在中近东的计划。
伊朗被拉入军事集团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某些国家的行为是非常虚伪的。它们口头上主张保持“日内瓦精神”,而事实上却在拼凑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把其他国家也拉进去。这些国家的行为表明,它们继续奉行它们的“冷战”政策,一种不是争取缓和而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大家都很清楚地知道,多年来一直剥削中近东各国人民而使自己的大垄断资本发财致富的大国,竭力阻碍这些国家自由的民族发展,阻碍它们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上述国家由于已经没有可能用旧日的办法来维持自己的统治,就不断地设法把这个地区的国家拉入它们主持创立起来的某些集团中。
在一九五一年殖民国家企图建立所谓“中东司令部”的尝试失败之后,这些国家就采取措施,企图用迂回的方式,一个两个地把中近东国家拉入侵略集团。于是就缔结了土耳其—巴基斯坦协定,随后又缔结了巴格达条约。在这方面,伊拉克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担当着殖民者在中东的走卒这一特别丑陋的角色。
叙利亚曾不止一次地被强硬地要求参加巴格达条约,虽然这些要求并没有成功。沙特阿拉伯遭受到压力,因为它反对阿拉伯国家参加西方国家强加在它们身上的军事集团。埃及在过去和现在都遭受到巨大的压力,它被要求改变它对土耳其—伊拉克集团的否定态度。这种要求遭到埃及的拒绝,因为它是同国家的民族利益不相容的。
伊朗在西方国家的计划中被分配了特别的地位。大家知道,不久之前,土耳其政府代表团在土耳其总统拜亚尔率领下访问了伊朗。这次访问在表面上称为“友好访问”。但是,事实表明,实际上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使伊朗参加侵略性的巴格达条约。
值得注意的是,还在拜亚尔从伊朗回国的第二天,美国的合众社就引证“美国权威人士”的看法报道说,伊朗很快就要参加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拉克联盟了。同时这家美国通讯社还露骨地指出,巴格达条约是反对苏联的。消息说,“伊朗参加这个公约将使苏联面对着一条坚固的反共协定的锁链”。
法新社也解释说,这个新的军事体系“将是对北大西洋联盟的补充,它将把这个组织和东南亚国家防务(?)条约从地理上联系起来”。
还在今年春季,英国就参加了土耳其—伊拉克军事联盟,这决不是偶然的。西方国家报纸日益肯定地说美国即将参加这个军事集团。
美国有影响的报纸“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参加这个条约将可保证这个联盟获得新的蓬勃精神(!?)以及熟练的策划和领导才能,并且可给予装备不足的当地盟国军队以足够的物质供应”。
埃及“金字塔报”驻伊斯坦布尔记者肯定地说,“在伊朗正式加入土耳其—伊拉克条约以后”,在伊朗的领土上就将会建立起美国的军事基地。此外还获悉,中近东军事集团的组织者现在已经策划土耳其军队在伊朗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领土上的行动,以及巴基斯坦军队在伊朗豪拉森省的行动。每一个人都应当明白,这类计划的实现会对伊朗具有何等的威胁。
十分明显,正是那些以石油承租权来束缚伊朗的人现在尽力使伊朗沦入更严重的奴隶地位,而且把伊朗变成对苏联进行侵略行动的根据地。
伊朗统治集团的代表们为了替这个对伊朗具有最严重后果的条约作某种辩护,力图把事情说成是这样:仿佛伊朗只不过是参加了区域性的防御协定,这种协定的制定是为联合国宪章所允许的。但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区域性的协定和机构,只有在它们是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相符合(也就是说,它们的目的是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情况下,才有权利存在,但是,中近东的军事集团既不是区域性的,也不是防御性的。
其实,参加巴格达条约的除了中近东的三个国家外,众所周知的位于欧洲的英国已经公开参加了这一条约,远离这一地区几千公里以外的美国也企图加入这一条约,这说得上是怎样的一种“区域性”呢?既然巴格达集团充当欧洲侵略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军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之间的“桥梁”,既然它的成员国必须提供自己的领土以建立矛头指向苏联的外国进攻军事基地,那末怎么能把它称为“防御的”集团呢?
伊朗国王十月八日在上院第六届会议开幕会上硬说,“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伊朗人民和政府的中立和和平愿望,都没有使我国免受侵略和暴力,没有使我们的权利受到尊重”。这种论调是完全违背实际情况的。
伊朗人民的和平愿望是不可辩驳的事实,过去和现在一直博得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充分了解和支持。但是不能不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伊朗当权人物的行为是同伊朗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例如,大家都记得,当时的国王礼萨和他的周围的人使伊朗加入了希特勒集团,从而破坏了伊朗以前为了保障自己的国家安全而签订的所有条约和协定。如果伊朗加入了希特勒“轴心”(当时苏联和英国根据一定的协定派遣军队进入伊朗国土而阻止了伊朗的这种举动),那末伊朗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遭受的灾难甚至很难设想了。
伊朗没有参加希特勒军事集团,使伊朗避免了灾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伊朗简直就是被中立政策所挽救的。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在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中谈到苏联和英国所采取的维护伊朗中立的措施时正确地指出,“我们的胜利保全了波斯的独立”。
如果伊朗的中立地位在过去有利于它的民族利益,那末,在现在,当西方和东方的许多国家都日益强烈地愿望保持中立地位,拒绝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它们可能进行的冒险的时候,这种中立地位就更加符合它的利益了。
苏联向来尊重伊朗的主权和独立。苏联和伊朗多年来根据我们两国之间的条约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这些条约促进了伊朗的中立和它的独立的巩固。
伊朗不能不记得一九二七年签订的苏伊关于保障中立的条约的存在。这个条约的第三条中直截了当地指出:“缔约国双方无论在事实上或形式上都不得参加目的在于反对缔约国一方的陆上和海上的安全以及反对它的完整、独立或自主权的政治联盟或协定……”。
大家知道,最近,苏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苏伊两国缔结了关于调整两国的疆界和财政问题的协定,苏联邀请伊朗国王和伊朗议会代表团访问苏联,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不断发展。这一切都是由于苏联的直接倡议而实现的。
因而,苏联的舆论界尤其不能忽视伊朗准备加入针对苏联的军事集团的企图。伊朗的这种步骤破坏了苏伊两国关于保障中立的条约。这种步骤是同伊朗政府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不相容的。
德黑兰的消息说明,力图使伊朗加入侵略集团的某些人士,厚颜无耻地指望曾经以许多具体的和平行动来表现出不可动摇的争取和平的意志的苏联,能够容忍这种破坏国际义务的行为。伊朗头脑清醒的政治家应当明白,这种打算是建筑在沙滩上面的。因为苏联对所形成的局势不会不作出应有的结论。
同时,伊朗具有爱国热情的人们有力地指出,伊朗加入在美国和英国指挥下的侵略集团,将意味着伊朗的独立和自主权遭到致命的打击,并将意味着让那些几十年来凶狠地掠夺伊朗的国家财富和残酷地剥削爱好和平和勤劳的伊朗人民的外国来奴役伊朗。
伊朗的社会各界人士过去和现在一直非常严重地指出这种危险性。不久以前,下院议员卡纳塔巴迪指出,参加军事条约“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对我们有利。伊朗应当中立,并且执行独立的民族政策”。议员卡沙尼说:“不可否认,我们(指伊朗)是一个落后国家,落后国家加入军事集团,是不会得到任何好处的。给它干的将是卑鄙龌龊的工作,而且会使它遭到牺牲。”
伊朗加入巴格达军事条约,就将会走下坡路。
这种有利于外国某些人士而同伊朗人民的利益和和平的利益相抵触的片面的立场,是不会替伊朗带来什么好处的。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继续举行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四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十二日晚上和十三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
在十二日晚上,印度代表高善必发言。他说,印度人民和政府主张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所有争端。高善必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获得参加一切解决重要国际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合法权利。他并且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应当采取措施,在世界舆论的面前揭露那些使国际局势和战争威胁尖锐化的行动。
苏联代表爱伦堡在发言中指出:日内瓦会议奠定了消除恐惧的开端,这是和平力量的一大胜利。但是,许多报纸和电台最近又开始在使冷战复活。爱伦堡讲到德国问题时,表示希望看到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的、不参加军事同盟、不威胁它的邻国和和平的国家。他建议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号召舆论尽一切努力,争取使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表现出的精神获得胜利。
在十三日的下午会议上,阿根廷代表玛丽亚·罗莎·奥利弗首先发言。她说,阿根廷和整个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坚决主张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实现在万隆宣布的原则。
加拿大代表文幼章指出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成果的重要性。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未来的日内瓦会议期间,应当动员各国人民的一切力量,促使会议达成协议。
意大利代表埃米略·塞伦尼发言时着重指出:世界和平运动的主要任务在于动员舆论,为争取实行谈判政策、反对军事集团政策和反对在别国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而斗争。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埃·艾克特着重指出:舆论现在应当集中注意将要讨论德国问题的四国外长会议。
会上发言的还有:巴西代表若泽·弗洛塔·摩雷拉、澳大利亚代表威廉·莫罗、日本代表平野义太郎、法国代表欧仁妮·戈登、叙利亚代表穆斯塔法·阿明等人。

寮国行政机构和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等
在桑怒集会筹建新的老挝民族统一战线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据来自老挝的消息说,为成立一个新的和更广泛的老挝民族统一战线而召开的筹备会议,十月十二日在老挝北部的桑怒省开幕。会议将制定这个战线的纲领和章程,并且设立一个负责扩大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委员会。
参加会议的有寮国行政机构、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各民族、佛教徒、天主教徒、妇女和寮国战斗部队模范战士的代表。
会议一致选出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为扩大老挝民族统一战线发起委员会的名誉主席,并且选出了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团。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拒绝约翰斯顿新方案
埃及印度等国报纸指出伊朗参加巴格达条约是危险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三日讯: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埃及等几国外交部长最近在开罗举行的会议讨论了在约旦河上建筑水利工程和分配这条河的河水的问题。
外长们研究了美国总统驻中东特使约翰斯顿所提出的关于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以色列四国分配约旦河水的“新”方案。“新”方案规定分给阿拉伯国家的约旦河河水有某些增加,雅穆克河水库的容量也有些增加,这一点是阿拉伯人所坚决要求的。
但是,这个方案规定以色列所分到的河水要比每个阿拉伯国家多得多。
据报纸消息和约翰斯顿本人在这个问题讨论结束后在埃及发表的声明看来,外交部长们拒绝了约翰斯顿的方案。他们认为这个方案“不符合阿拉伯人的利益”。
从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的公报中可以看出,四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决定继续研究阿拉伯技术委员会所拟订的关于利用约旦河河水的阿拉伯方案。
埃及“共和国报”指出,阿拉伯技术委员会要求完全拒绝美国的方案,并且以阿拉伯人自己的力量在约旦河上建筑水利工程,而不要美国和以色列参加。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三日讯:埃及的报纸以显著地位登载了关于伊朗政府决定参加近东军事条约和关于苏联政府对伊朗政府发表的声明的消息。报纸都在第一版大字标题下登载了苏联政府的声明。
“金字塔报”第一版的通栏头号大字标题是:“俄国抗议伊朗加入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报纸说,“伊朗加入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是一个严重的帝国主义的行动。”
“金字塔报”驻伦敦记者说,政治观察家们承认,中近东国家是“努力奉行独立的政策”而不想同西方国家一起参加军事联盟的。这个记者说,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所采取的这种态度阻碍了西方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军事计划的执行。
报纸说,就在伊朗已经参加了近东的这个军事集团的时候,这个地区的核心国家阿拉伯国家都拒绝参加这个集团。
“消息报”说,伊朗政府应对伊朗加入这个军事条约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印度快报”十三日认为伊朗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巴基斯坦军事条约这件事很严重。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土耳其—伊拉克—巴基斯坦条约是西方发起的中东防御组织计划的代替物,也是一九三○年签订的英国—伊拉克条约的继续。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亚附属物,它的基本目的在于确保西方对这个地区的石油财富的控制。”
这家报纸还指出,伊朗参加了侵略性的联盟,“把它自己紧紧地拴在一个国家集团里”,这是在玩着危险的把戏。

抗议日本政府的非法行为
杜波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将于十六日把被拘留在横滨入境管理局滨松“收容所”里的中国旅日侨民一百五十人送到台湾去。这个消息还说,“这些人大部分都是非法进入日本的人和战时在日本居住的华商。”我们抗议日本政府这种非法行为。
首先,战时在日本居住的华商在战争结束已经十年的今天,还被拘留在日本的所谓“收容所”里面,这典型地表现了日本政府歧视甚至迫害华侨的立场。日本政府把它以莫须有的罪名而非法拘留的华侨和战时居住日本的华商非法解交蒋介石卖国集团,更是敌视中国人民、敌视旅日华侨的表现。
旅居日本的我国侨民,曾不止一次表示了他们热爱和拥护祖国的坚贞意愿。东京华侨总会在今年九月一日就在日华侨的处境所发表的声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六日有关中日两国侨民问题的声明,并揭露了日本政府对待我国旅日侨民的不公正态度,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日本政府绝无权利把旅日华侨任意解交蒋贼集团。
由于日本政府缺乏诚意,中日两国至今还没有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我国政府从未因为中日正常关系尚未建立,而使在华日侨的回国问题发生困难。我国政府对愿意回国的在华日侨,一向给予各种方便。到一九五五年三月底为止,在中国的原有三万五千名日本侨民,已有二万九千名愿意回国的日侨返回日本。现在只有六千多名日侨还留在中国,这是因为他们表示愿意长期或暂时侨居中国。
现在,日本政府却把它非法拘留的我国一部分旅日侨民非法送到台湾去,作为蒋贼集团骚扰我国沿海的炮灰。这不仅侵犯在日华侨的正当权益和自由,并且剥夺了华侨爱护自己祖国和返回祖国的权利,危害了他们的安全。日本政府这种任意处理我国侨民的非法行动,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日本政府的这种行动,显然是和美国的影响有关的。据法新社报道:“驻东京的美国当局已要求日本遵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并且指出美国副国务卿胡佛最近所允诺的新的财政援助要看这样一种态度来决定。”如果真是这样,那末,这同它屡次所作的“改善中日关系”的说法,是毫无相同之处的。
日本政府如果还记得它宣称要“改善中日关系”的话,它就应该立即改变它在处理我国旅日侨民问题上的不正当的态度,立即停止将我国侨民解交蒋介石集团,把愿意返回祖国的旅日华侨送回中华人民共和国。

艾森豪威尔就裁军问题复信给布尔加宁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一日复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答复布尔加宁九月十九日就裁军问题写给他的信。
艾森豪威尔在复信中首先表示感谢布尔加宁的来信。他接着说:“你提出了许多问题,而我要到医生准许我做多于目前所做的工作时才能答复这些问题。无论如何,一封详细的复信需要我的顾问进行准备工作,这种工作目前正在积极进行。”
艾森豪威尔在信中说:“但是,让我现在说,我因为你对我在日内瓦提出的建议正在作这样充分的考虑而感到鼓舞。我希望我们能够就这个建议取得一致意见,不是作为一种万灵药,而是像我在日内瓦所说的那样,表示双方的非侵略性的精神,以便造成一种可以消除目前的许多恐惧和怀疑的新气氛。这一点本身就是值得做的。我相信,这样就能够使得更有可能在关于军备的视察、监督和裁减的广泛计划方面取得进展,而这就会满足我们两国人民,事实上满足全世界人民的强烈的希望。”
艾森豪威尔最后说:“我并没有忘记你所提出的关于在我们两国的关键地点驻留视察小组的建议,如果你认为这一点有助于创造我所提到的那种良好的精神,我们也能接受这个建议。”

日本两派社会党重新合并为日本社会党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十三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统一大会,宣告重新合并成为“日本社会党”。社会党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由于对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发生分歧意见而分裂的。
统一大会发表宣言表示,日本社会党将反对一切战争政策,竭尽全力争取和平和确保和平,并且争取日本的独立。社会党的纲领反对日本目前的重整军备,主张取消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改订一切不平等条约,完全收回外交的自主权。纲领并且主张和苏联缔结以结束战争状态和恢复和平邦交为主要目的的和约,设法实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真正邦交的正常化。纲领还主张在日本“进行和平革命,实现社会主义社会”。
大会选出了社会党的领导干部。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任社会党主席,右派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任社会党总书记。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由两派社会党各二十人组成。
两派社会党合并后,已经成为日本国会中最大的反对党。在众议院全部四百六十七个议席中,社会党占一百五十五席;在参议院全部二百五十个议席中,社会党占七十席。

日本军事首脑表示要向美国租借原子武器
美国军官到南朝鲜训练李伪军准备原子战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砂田重政十二日在北海道公开向记者说,“防卫厅”打算正式要求美国租借原子火箭发射器给日本,以供日本“自卫队”进行研究和试验之用。
据美联社报道,在砂田发表这个谈话的第二天(十三日),美国国防部的权威人士说,如果日本要训练掌握原子火箭发射器的人员的话,美国不准备把供给日本以这种武器一事排斥于计划之外。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最近已经拟订了一项在北海道建立“屯田兵”制度的草案。根据这个草案,“防卫厅”要尽量把驻在北海道的明年和后年退伍的约一万名“自卫队”队员都留居在北海道,组成“屯田兵”,以扩充日本军队的后备兵力,并且让这些人参加北海道的军事建设。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第八军十三日宣布,一个美国教官组已经到达南朝鲜,“以教授一批精选的韩国陆军军官如何在原子战争情况下保存生命的方法”。公告又说,“这些韩国陆军军官将在受训完毕后教授其他韩国陆军人员”。据合众社透露,美国教官组是由驻日本的第八军化学作战部门的专家们组成的。
这种活动是美国训练南朝鲜军队准备原子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南朝鲜报纸不久前即已透露,美国原子作战专家将到南朝鲜训练李伪军如何使用核子武器。

南斯拉夫赠给缅甸一批武器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仰光消息,南斯拉夫驻缅甸大使克里斯塔·布拉伊克十二日交给缅甸国防部长吴巴瑞一批供装备缅甸陆军一个旅用的装备。这批武器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一九五五年一月间访问缅甸时决定赠给缅甸政府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