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有什么理由以执行协议为借口来拖延中美会谈?
在美中国人的回国问题和在华美国人的回国问题是两个性质不完全相同的问题。由于中美两国大使级的会谈在九月十日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了协议,人们有正当的理由认为,这两个性质不完全相同的问题都已获得合理的解决,而中美会谈将进一步讨论和解决双方有所争执的其他实际问题。但是,人们却不能不注意到,虽然中国方面正在忠实地实施着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美国方面却还没有实施协议的积极表现。不仅如此,美国通讯社更在制造中国可能“背弃”协议的印象。美国官方发言人甚至声称在协议履行以前,讨论其他问题未免为时过早,企图以这种借口来阻挠中美会谈的进展。
在中国的美国人,同任何其他外国侨民一样,一向享有回国的权利。中国从来没有阻挠美侨回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中美两国去年在日内瓦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开始接触的五年期间,一千四百余名美国人离开了中国,其中包括九十七名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因此,去年中美双方就平民回国问题开始接触的时候,在中国的美侨人数就已经很少,不过一百二十人左右。中美双方开始接触后,中国方面曾经告诉美方,在中国的一般美国侨民,只要没有民刑案件,都可以随时离境;就是对于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中国也将采取宽大的政策,按照他们本人的罪行和表现,酌情减刑和提前释放。从那时起到今年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开始的一年期间,中国方面具体通知了美方二十七名离境的美国人,其中十人是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这些人全部都回到了美国。自从中美会谈开始以来,中国方面又具体通知了美方三十三名应该和可以离境的美国人,包括二十一名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这些人中绝大部分已经离开了中国。六年来绝大多数在华美国人已经回国的事实,说明了不仅一般的美侨充分享有回国的权利,而且在一百四十余名犯法的美国人中绝大部分也已经得到了宽大的处理。
现在剩下来的只有两类在华美国人,共六十六人。第一类是没有申请回国的美侨四十七名。在这一类美侨中,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提出回国的申请,都可以随时离开中国。第二类是十九名犯法的美国人。中国方面正在按照协议,根据中国的法律程序,继续逐个予以审查。对于犯法美国人的案件,中国政府在审查完毕后也将按照协议把审查的结果和据此而确定的处理办法通知受美国政府委托的联合王国代办处。
这些事实都说明了,中国方面是遵守它自己的诺言的,而且正在忠实地实施着双方的协议。
但是,另一方面,在美国的中国人所遭遇的情况却很不相同。长期以来,许多无辜的中国人受到了种种的威胁、迫害和阻难,不能回国,而他们唯一的罪名就是他们要求回到他们的祖国。自从去年中美双方开始接触以来,美国方面曾几次通知中国方面,美国政府对一百零三名曾经申请回国但被美国政府阻止不能回国的中国人,撤销了离境禁令。但是在这一百零三人中,却至今还有许多人没有回到中国。根据合众社的报道,被美国政府留难了五年之久、最近才离开美国的钱学森先生在回国途中就指出,当前在美国还有一百多名学生等待美国政府准许他们离开美国。美国国务院在今年四月二日的公开声明中就承认,“有些中国学生由于害怕遭受拒绝而不敢向移民归化局申请离开美国。”因此,由于长期遭受威胁和迫害而一直不敢提出回国要求的中国人显然不止一百余人。中国在美国的侨民数以万计;从去年中美双方开始接触,到中美双方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时为止,从美国回到中国的华侨和留学生的人数在全部在美国的中国人中所占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
在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国国务院在九月二十日声称,三个中国人在九月十七日离开了美国。但是,美国国务院同时竟声称这三个人是要求回国的中国学生中的“最后一批”!
如果说,任何一方有可能“背弃”协议的话,人们不难看出这究竟是哪一方面。
应该指出:在美国的中国人同在中国的美国人,不仅人数相差悬殊,而且他们回国问题的性质也不完全相同。绝大多数在美国的中国人,没有任何民刑案件,但是却长期被阻不能回国。双方平民回国协议达成后,显然美国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使这些无辜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立即能够回国。在中国的守法美侨一向可以随时离开中国;就是有着未了民事案件的美侨,也已经获得协助,随即可以回国。至于在中国犯罪的美国人,他们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经过审查以后,才有可能行使回国的权利。中国方面将根据协议,尽速审查他们的案件,确定适当的措施。
中国方面正在忠实实施双方平民回国的协议。中国方面对于美方执行协议的情况是不能满意的。但是,中国方面愿意通过它所委托的印度共和国促使美方积极实施协议,并没有使执行协议的问题成为中美会谈继续进行的障碍。中国方面也认识到,协议的实施是需要时间的,特别是在美国的中国人为数很多,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才能使愿意回国者全部得以回国。因此,中国方面也没有提出不合理的说法,要在愿意回国的中国人全部回国后才对中美双方有所争执的其他实际问题进行讨论和解决。人们有充分的权利质问美方:有什么理由以执行协议为借口来阻挠会谈的进展。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发出呼吁书
号召亚非国家学生筹备参加亚非学生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十一日在雅加达举行记者招待会,并且在会上公布了“为召开亚非学生会议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在印度尼西亚学生倡议下,为召开亚非学生会议的国际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这个委员会包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缅甸、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和伊朗的学生组织的代表。国际筹备委员会在今年九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会议已经决定在一九五六年五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亚非学生会议。
呼吁书说,根据发起者的意见,亚非学生会议的主要目的应该是:讨论共同的问题和共同的利益,以便促进在文化、体育、学习和学生福利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各国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和认识并且加强各国学生之间的友好关系;讨论关于学生对促进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所能作出的贡献。
呼吁书说,今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结果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路上的明灯。在今天的世界中,新的亚洲和非洲正放出灿烂的光辉,亿万人民充满了互相合作和友好的精神。人民对于学生和青年,怀着巨大的希望,期待他们实行这种崇高的理想。
呼吁书号召亚非各国学生立即开始进行筹备工作,以保证他们国家的代表将参加亚非学生会议;并且号召亚非各国的所有学生参加讨论亚非学生会议的目的并且提出建议,以使第一次亚非学生会议成为学生合作和友谊的历史里程碑。
国际筹备委员会还宣布将邀请亚非两洲的四十五个国家的三百多个学生团体派遣代表参加亚非学生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说,埃及学生的代表也将成为国际筹备委员会的委员,如果他们同意的话。
国际筹备委员会并且宣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表示支持亚非学生会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发表关于印度尼西亚普选临时结果的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一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分析印度尼西亚普选的临时结果的声明。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选举的目的是为争取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的胜利,为击败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反团结、反民主和反共的联合而奋斗。简单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目的是为反殖民主义统一战线的胜利而奋斗。
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普选中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奉行民主的各民族的政策和团结政策的党派击败了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联合。
声明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普选后和对将来的内阁的立场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不拒绝同任何党派合作而且从来没有拒绝同马斯友美党合作,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主要的敌人是荷兰殖民主义在经济、政治、教育和文化方面的残余势力,必须团结全国力量来消灭这种势力。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选举后的最好的政府将是由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领导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等参加的,实行阿里—阿里芬内阁的反殖民主义政策的民族联合政府。如果这种联合政府组成,政府就差不多完全没有反对党,而可以集中全国的力量来反对国外的敌人并且进行国内的建设。
声明分析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的胜利说,虽然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一直被人们称为是保守的,但是在政治问题上,特别是在它的领袖们所发表的竞选演说中,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在执行反殖民主义的民主和民族政策方面和在同包括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内的其他民主党派合作方面表现了容忍和真诚的精神。同马斯友美党的反团结、反民主和反民族的政策相比,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的政策肯定地是比较符合回教徒群众的愿望的。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所得到的大量选票证明,回教徒是倾向民主的。
声明指出,只要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能够像在阿里—阿里芬内阁时期所表现的和它的领袖们在竞选活动中所提出的那样贯彻执行反殖民主义的团结的政策和民主的、民族的政策,并且能够对恐怖匪帮采取明确的态度,那末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将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和最重要的回教政党。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胜利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的反殖民主义精神的明证。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是最老的民族主义政党,反对殖民主义是它的传统。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认为,为了反对殖民主义,它必须同一切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政党——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内——合作。在阿里—阿里芬内阁期间,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表明,它的政策同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政策有重大的差别。这是使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能够在选举中取得胜利的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它继续忠于民主和反殖民主义的传统,执行在亚非会议上产生的外交政策并从它的队伍中清除腐化分子的话,它将继续成为最重要的民族主义政党。
艾地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为国内大党之一这个胜利是争取全国团结的政策的胜利。它证明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劳动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反殖民主义政策、和平政策、保卫和发展共和国的民主原则的政策和争取全国团结的政策,不仅在工人和农民中间,而且也在其他阶层人民中间得到了成百万的选票。
声明最后说,如果取得胜利的民主党派继续忠于它们在竞选时发表的演说,那末在新国会出现以后成立的内阁在行动方面一定会比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更加进步,更加坚定。声明说,这是可能的,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据新华社讯 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副主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率领下,于十日乘飞机到达布拉格。

越南部长会议决定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一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十月八日举行会议。会议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国家计划委员会来负责研究和逐步执行恢复和发展经济、文化的计划。
部长会议听取了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共同派往不久以前受到台风影响的地区去慰问灾民的代表团的报告。由于政府的关怀和人民的团结互助,在台风之后所引起的最紧迫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灾民已经及时得到了救济。
部长会议还听取了水利和建筑部长所作的关于保护河堤的报告。
公报说,为了执行越南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议,部长会议决定正式向人民宣布对国歌和国旗所作的修改。文化部将根据越南国民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来制定国徽的草图并送交政府批准。
部长会议并且批准了中央土地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五期土地改革的计划草案。

老挝停战双方发表第一次会谈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仰光十日讯: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九日在仰光开始会谈。在第一次会谈之后,根据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的请求,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通过了下列议程:“一、停止敌对行动;二、恢复王国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行政管理;三、关于普选;四、解决寮国战斗部队的地位问题。”
十日将继续进行会谈。公报指出,十月九日的会谈是在完全真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莫洛托夫同加外长皮尔逊举行第二次会谈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十日同加拿大外交部长莱·皮尔逊举行了第二次会谈,继续讨论苏联和加拿大的关系问题,并且就双方感到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致函英国工党年会代表
希望他们积极努力争取和平发扬“日内瓦精神”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十日讯:英国共产党新闻处宣布,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写给出席在马尔加特举行的英国工党年会的代表们一封信,要求他们积极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波立特说,工党有可能展开广泛的运动来发扬“日内瓦精神”,并且保证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获得成功。信中指出,英国和美国的一些有影响的势力正在竭力企图使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的成果化为乌有。信中对工党领导不准备展开广泛的群众运动来保证外长会议获得成功表示不安。信里说:“这样的运动将会受到整个工人运动的联合力量的支持。”这一运动的目的应该是争取在日内瓦实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和采取巩固世界和平的进一步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就裁减军备、停止试验核子武器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达成协议,保障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消除东西方贸易的障碍等。

黎巴嫩和伊拉克两国政府支持埃捷协定
新华社十一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日讯:埃及总理纳赛尔在九日接见了参加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的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拉霍德。拉霍德向记者说,他“代表黎巴嫩的总统、政府和人民向埃及总理表示,支持关于埃及军队的军备方面的一切做法”。
拉霍德接着指出,黎巴嫩政府反对参加同外国缔结的公约。
拉霍德说:“黎巴嫩同意参加的唯一公约就是阿拉伯国家公约。”
据“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目前也在开罗的伊拉克外交大臣巴沙扬曾向埃及政府表示,伊拉克政府支持关于埃及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军火的协定。

杜勒斯在美国退伍军人团年会上发表演说
又一次诬蔑我国和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十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美国退伍军人团年会上发表演说。杜勒斯在演说中歪曲和诽谤苏联和平的外交政策,表示美国无意于放弃它在朝鲜战争后建立起来的“军事机器”。
杜勒斯在演说中力图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的正当要求说成是“侵略”,而把美国国会授权美国总统派遣武装力量侵占台湾地区的行动说成是“对维护和平作了必不可少的贡献”。杜勒斯竟然要中国人民放弃所谓“使用军事力量以达到国家的目的”,这就是说,放弃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权利。
杜勒斯鼓吹美国在世界各地拼凑起来的军事集团,并且反对为许多国家所奉行的中立政策。他说,“美国不主张中立。除了特别的情形,中立在今天已是一个陈腐的概念”。
杜勒斯还侈言谈到了美国期望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将发生所谓“和平改变”的滥调。
路透社迈阿密十日电 在评论杜勒斯这篇演说时说:“这篇演说引人注目地缺少构成艾森豪威尔在七月四大国会议以后发表的各次谈话的特色的那种对东西方问题解决的前景所抱的愉快的乐观情绪。这篇演说的声调和内容听起来倒像是杜勒斯在日内瓦会议举行以前老向苏联发出的那种警告演说。”

日本在北海道举行大规模作战演习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陆、海、空军从十日早晨在北海道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大规模作战演习。
这次综合作战演习是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是日本政府积极图谋重整军备的又一个表现。参加演习的部队有一万八千人,坦克和军用车共两千五百辆,飞机五十多架,舰艇四十多艘。驻日美国空军也参加了这次演习。美国驻日“军事援助顾问团”并且出席观看演习。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十日宣布,它将从十一月一日左右开始在内华达州进行一系列的核子武器试验。据国际新闻社报道,这一系列的试验将继续进行到十二月。

英国工党第五十四届年会在马尔加特开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马尔加特讯:英国工党第五十四届年会十日在马尔加特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工党所属的六百八十五个工会、合作社和地方组织的一千二百四十六名代表。
工党执行委员会提交年会讨论的总结报告中说,在过去三年中,工党的党员人数减少了。在一九五四年,工党共有九十三万三千六百五十七个党员,比一九五三年少八万零八百六十七人。报告还谈到工党在上届议会选举中的失败。执行委员会成立的负责调查组织工作的小组委员会在它的报告中认为,这次失败是组织工作中的缺点造成的。但是工党普通党员根据地方组织的决议和报纸的评论认为,选举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工党右翼领导放弃了社会主义的原则和他们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采取了同保守党政策性质相同的政策。
提交工党年会讨论的共有四百一十八项提案和对这些提案的一百一十五个修正案。组织委员会取消了一部分同其他提案相同的提案,并且把一部分提案合并为三十八个混合提案。
十日上午会议开始时,工党执行委员会主席萨末斯基尔按照惯例致词。接着,在听取组织委员会关于提案问题的报告以后,一些代表对他们提出的提案没有被列入议程表示抗议。木工联合会代表对有关工党今后政策的五十二个提案只有七个提案被列入议程一事表示不满。
会议接着讨论关于工党政策的问题,年会首先讨论戈万(拉纳克郡)地方组织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说,工党的任务应当是建设社会主义。提案主张在不对企业主作任何补偿的情况下把主要工业部门收归国有,作为达到这个目标的计划。
在讨论这个提案时,很多工党地方组织的代表发言。代表多尔顿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工党的主要缺点不是组织工作不够,而是缺乏独立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政策。罕普斯忒区(伦敦区)地方组织的代表说,年会的主要任务是确定主要工业部门国有化的原则,并且要求执行委员会在下届年会之前拟定达到这个目标的具体而详细的计划。

我艺术团六位团员在河内遇难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五日下午,中国艺术团人员在河内名胜西湖泛舟游览的时候,遭到突然来临的暴风雨的袭击,游艇多艘倾覆。经沿湖居民和越南人民军战士奋勇抢救,覆艇上的同志大都脱险;不幸遇难的有中国艺术团团员钟孝男、姜乃慧、李诚、刘克勤、金君强和白春培六人。
这个意外事件发生后,越南劳动党、政府、国民大会、祖国战线的负责同志和代表都亲到中国艺术团住地吊慰,并且在六日下午为遇难人员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六日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部举行了钟孝男等六同志的追悼大会。

法国殖民者在北非的“利益”
谭文瑞
最近在北非发生的事情表明,法国统治集团还不愿放弃它在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以图保持法国垄断资本攫取最大限度利润的主要源泉。法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经常嚷叫要维护法国在北非的“利益”,他们所指的究竟是法国的真正的民族利益呢,还是少数几个垄断集团的肮脏的利润?只要略为研究一下北非的经济情况,就不难获得正确的结论。
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大陆的北部,面积合起来相当于法国本土的五倍。这里有着丰富的矿物、森林和农业资源。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生产着资本主义世界将近一半的磷酸盐、铁、锌、铅;其他有色金属的蕴藏也很丰富。摩洛哥就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主要的锰的供应地之一,同时是世界一个重要的钴的出产地。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并且出产亚麻、软木、葡萄、橄榄等种类繁多的农业原料。因此,它们在殖民者的眼中自然是一块肥肉。法国殖民者从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初先后征服了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长期以来就在那里进行贪得无餍的掠夺,把这一大片殖民地作为他们的原料产地、销售市场、投资场所和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北非就逐步成了法国最大几个垄断财团的禁脔。
在北非,殖民者们通过各种各样卑劣的手段夺取了大片肥沃的土地,然后利用它们向当地居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在阿尔及利亚,一万三千个殖民者就占有了百分之五十五的耕地,而使七十万户阿尔及利亚农民无地可耕。在摩洛哥,七百万摩洛哥农民才只有四百万公顷土地,而四、五千个殖民者就占有一百万公顷。在突尼斯,也是五分之一的最肥沃的土地为四千个殖民者所霸占。像“阿尔及利亚公司”一家就在阿尔及利亚占地七万公顷,法兰西非洲公司在突尼斯占地六万公顷。在这些土地上,法国垄断资本经营着大规模的庄园,大量种植有利可图的工业原料,输出国外赢利。不仅如此,他们还强迫当地居民废弃传统的谷物生产和畜牧,改种出口商品作物,由他们廉价收购。法国垄断资本就是这样使这些殖民地的农业完全屈从于他们的利益,而从中大发其财。
殖民者同样也把北非的地下资源攫为己有。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各种矿产的开采权都操在法国垄断资本的手中。许奈特、犹齐诺和其他一些法国大托拉斯控制了在阿尔及利亚开采的百分之七十五,在突尼斯开采的百分之八十四和在摩洛哥开采的百分之九十五的铁。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所开采的磷酸盐、全部由加夫萨公司,突尼斯磷酸盐公司、君士坦丁磷酸盐公司、薛利芬磷酸盐公司等法国企业所垄断。铅、锰、钴等的开采,亦为法国的大托拉斯所掌握。只要从目前生产着阿尔及利亚铁矿砂的百分之七十六的“乌翁沙公司”所获得的租让合同,就可以看出法国垄断资本是怎样掠夺着北非殖民地的资源。这家公司的租让合同中规定:“阿尔及利亚把乌翁沙区公有土地上所有铁矿和其他矿产的独家开采权给予‘乌翁沙’公司,直到竭尽为止。”这很清楚地说明,法国垄断资本妄图把北非的资源搜干括尽。
法国对北非的“开发”,当然不会给北非人民带来什么好处。法国垄断资本亟力阻挠北非殖民地的真正工业化。不论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或摩洛哥,都几乎没有基础工业。所有的一些加工工业,如阿尔及利亚的化学肥料和食品工业,突尼斯的水泥工业以及摩洛哥的造纸、罐头食品工业等主要都是为了输出而生产,而制糖、制烟等工业则同时也为了剥削当地人民。而且所有这些工业也绝大部分是属于法国资本,许多甚至就是法国企业的子公司。根据法国“金融手册”一九五一年的不完全统计,在摩洛哥的资本一亿法郎以上的公司中,百分之九十三的资本是属于在法国和摩洛哥的法国人。
法国垄断资本并且垄断了这些殖民地的对外贸易。像阿尔及利亚,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贸易是同法国进行的,它成了法国对外贸易的第一位主顾和第三位供应者。法国在摩洛哥输入总额中所占的份额约达百分之六十左右。突尼斯的四分之三的市场控制在法国资本家的手里。法国垄断资本一方面从北非以低价运走大量的矿业和农业原料(也有一部分像葡萄酒一类的加工品),另一方面则以高价输入工业制成品,把它作为倾销商品的市场。在这种不等价的贸易中,法国垄断资本两面牟利,而北非人民则遭受了双重剥削。
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全部经济命脉就是这样完全操纵在米拉波—马雷银行集团、巴黎荷兰银行集团和洛希尔银行集团等几个法国垄断财团的手里。例如米拉波—马雷银行集团通过“阿尔及利亚公司”和其附属公司,几乎主宰了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它并且通过加夫萨磷酸盐公司等企业,在突尼斯的经济中保有优越的地位;而又同其他金融集团进行合作,参预摩洛哥的有色金属的开采。巴黎荷兰银行通过北非“奥姆尼”公司,支配着摩洛哥的经济,并靠了和别的一些企业的联系,参预了阿尔及利亚一部分企业的经营。洛希尔银行集团则通过庞纳罗雅公司操纵了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的有色金属的生产,并和巴黎荷兰银行等集团共同控制了摩洛哥铁路网。这些垄断财团就是北非的真正的“主人”。
法国垄断资本对北非的控制,使他们获得了一年比一年增加的巨额利润。在阿尔及利亚的十四家主要的法国公司的利润,从一九四七年的四亿一千三百万法郎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二十七亿五千二百万法郎。在同一时期中,在摩洛哥的十四家主要公司的利润,从三亿八千八百万法郎增加到二十四亿二千五百万法郎;在突尼斯的十家主要公司的利润,从五亿零一百万法郎增加到二十二亿四千六百万法郎。像在摩洛哥的阿乌尔矿业处(洛希尔银行集团)在这个期间的利润,就增加了十一倍以上。所有这一切,都是法国帝国主义者所不忍释手的“利益”。
人们不能不注意到,战后以来,美国势力已加紧渗入北非。美国资本打进了北非的各个经济部门,参加了对天然资源的开发。美国并且不断扩大它在北非的军事基地,从而大大加强美国在北非的地位。同时日渐恢复了元气的西德垄断资本也加紧向北非进行扩张活动。这都影响到法国殖民集团的独占地位。但是法国垄断资本显然认为对他们的“利益”的最大威胁,是北非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日益强烈的愿望。因此法国当局不顾一切地要把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镇压下去,并且企图借助美国的“援助”来达到这一目的。
十分明显,法国当局所要维护的,只是法国垄断资本的肮脏的殖民利益,而不是法国人民的民族利益。事实上,由于法国在北非实行的暴力政策,已给法国人民造成严重的灾害。法国当局为了镇压北非的民族运动,已把三十万到四十万军队调到北非去,并招致了巨大的伤亡。法国在北非的军事费用已比两年前增加了三倍,每天耗费达八亿法郎。因为法国当局要继续加强在北非的军事镇压力量,七万五千名已退役的人员被重新征召入伍,十万原来可以退役的人员要延长服役,也就是说,将近二十万个家庭都要受到影响。这都是和法国人民的利益毫不相符的。法国人民绝不同意法国政府为了保护法国垄断集团的“利益”而拒绝承认北非人民的合法愿望的做法,特别反对法国当局对北非人民采取的军事镇压措施。他们知道,只有承认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利,才是真正符合法国的利益的。他们知道,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问题,应当而且可以在既符合北非殖民地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法国的利益的基础上求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