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建的国营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已正式开工生产。工厂的全部机器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这是宽敞明亮的捻线工段。

计划在一九五七年前完工投入生产
几十个机器制造厂紧张施工
新华社十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计划在一九五七年前完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机器制造厂工程,除个别项目外,都已正式施工。它们包括制造汽车、新式机车、大型船舶、大型和精密的工作母机、中型和大型发电设备、冶金和矿山设备等产品的工厂,其中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等几个厂已经建成或投入生产,其余大部分也都将在明年建成或投入生产。
这批工程中尚未完工的几十个工程目前都在紧张施工。沈阳第一机床厂、哈尔滨电表仪器厂、沈阳电线厂、上海锅炉厂等工厂,土木建筑工程都已进入收尾阶段,并正在安装最后一批设备,预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大都可以投入生产。其中规模巨大的沈阳第一机床厂等几个厂,已有许多车间开始了试生产,积极为正式生产创造条件。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变压器厂等十多个工厂,土木建筑工程已完成了大部分,正在大规模地安装设备。到目前止,第一汽车制造厂各主要车间的附属车间,除个别的以外,都在大量安装机器设备;不少安装好了的机器已开始试生产,热电站的发电机已在不久前发出电力。建设这个工厂的职工们已决定争取在明年为祖国生产出汽车来。
正在施工的这批工厂,随着土木建筑工程施工量逐渐减少,设备安装工程量正在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大规模设备安装工程顺利施工,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成立了安装总公司,以加强安装工作的业务领导,同时调配了一批干部和安装工人配备到安装任务繁重的施工单位。此外,各建设单位都普遍加强了设备供应工作,使大批的设备能及时运到各工地,以保证各施工单位的设备安装能连续进行。

黑龙江苏北等地稻谷普遍丰收
湖南农民精打细收可多收稻谷两亿多斤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和苏北地区水稻普遍丰收;热河省的高粱、谷子和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州的稻谷也都超过去年产量。
黑龙江省水稻丰收,每公顷平均产量达七千斤以上。今年,黑龙江省修建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仅据二十个县的统计,今年整顿、扩建和新修的小型水利工程就有三百多处。全省因兴修水利而新开水田二万六千公顷,超过原定计划二千公顷。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开水田当成增产的主要内容之一。合江专区有三百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修了七十六处小型水利工程,开了大量的水田。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稻田产量都很高。桦川县第十区由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的三千六百公顷水稻,平均每公顷产一万斤。穆棱县纯盛村群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二十五公顷水稻,平均每公顷产一万零六百多斤。
今年,江苏省里下河地区一千多万亩水稻空前丰收,估计可收四十亿斤稻谷,比丰收的一九五三年增产二成。这是治淮工程中修建的洪泽湖蓄洪工程、苏北灌溉总渠等工程所起的效益。灌溉系统的不断发展,为苏北农业的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年多来,沿灌溉总渠和里运河两岸,水源充足,控制得宜,先后有三十万亩一熟稻田改为稻麦两熟田,旱田改种了水稻。今年秋收后,农民们看到水利工程所起的显著效用,纷纷拟订生产改革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宝应、高邮等六个县将有七十四万亩一熟稻田改为稻麦两熟田。淮阴、淮安等三个县将有二十七万亩旱田改种水稻,每亩预计可增产粮食二百斤以上。
热河省农民目前已把高粱、谷子、豆子等庄稼大部割完,正在紧张进行拉运和脱粒,预计十月下旬可以全部结束秋收。据调查估计,有十二个县、旗的收成能高过去年。其中四个县的粮食总产量可比去年多三万吨以上。今年热河省农民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使大部地区赢得了丰收。有十二个县、旗在今年夏季共修建了各种临时防洪工程一万多处,对免除洪水灾害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夏各地农民又利用一切水源,积极浇水抗旱。十八个县、旗共浇地三万四千多公顷。有些缺乏水源地区的农民用勤铲、细铲和多铲的办法,促使地里水分上升,增强了庄稼的抗旱能力。
湘西苗族自治州七十多万亩稻谷平均每亩能收四百多斤,估计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十左右,超过了原订生产计划的一倍。今年自治州各族农民在全州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积极改进了耕作技术,采用盐水或黄泥水选种的稻种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些田中还进行了适当密植,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
据新华社长沙十一日电 湖南省许多地区农民注意细打细收,全省预计因此可多收稻谷两亿五千多万斤。在收割前,各地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订出细打细收公约,要求做到轻割轻放,轻举重打。在收割中,农村中的青年团组织纷纷发动少年儿童拣拾遗落的稻谷。石门县官渡区的七个乡共组织四十八个拣粮突击队,有二百四十九个少年儿童参加,他们已从田里拣回抛散的稻谷二千二百四十斤。有些地区在雨多的情况下进行抢收,收割比较粗糙,这些地区的农民已开始翻打稻秆,争取颗粒还家。洞庭湖滨的常德县聚宝乡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翻打稻秆,一般每亩可多收稻谷六斤到十斤,全乡可多收三万三千六百多斤。

河北广东农村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宣传运动
四川省农村中的宣传员广泛解释“三定”政策
本报讯 河北省各地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农业合作化的方针政策,农民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积极报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北各地党委在制定以发展农业合作化为中心的全面规划时,都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宣传运动。首先由下乡干部帮助各乡训练了宣传队伍。据武安、任邱等二十二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到九月下旬,已训练了近十万名党员、团员、宣传员和群众积极分子。各地经过训练的党员、团员、宣传员和群众积极分子,在各乡总支委员会的领导下,组成庞大的宣传队伍,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和宣传场合向农民进行宣传。
在宣传中,许多地区向农民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的事实,鼓舞广大农民入社的积极性。还有些地方组织了农民参观社里的庄稼,邀请老社干部做增产和预分结果的报告,使农民认识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河间县还采取了社内教育和社外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如组织收成较好的社开庆祝丰收分配大会,吸收当地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参加。会上由社干部报告社内增产情况和秋收分配情况,由社员报告入社前后收入的对比,然后组织社员和社外农民座谈讨论,针对社外农民存在的具体思想,通过社员进行具体的宣传解释和解答问题,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增强社内外农民的团结。这样,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办社热情,鼓舞了社外农民要求入社和办社的积极性。很多地方在宣传时,还针对农民不同的思想顾虑,认真地交代了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农业合作化宣传运动还正在河北省农村逐步深入开展。经过深入宣传的地区,农民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积极酝酿入社。保定专区各县到十月三日,报名入社的农民达三十多万户,还有两万三千多户农民正在酝酿入社。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以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宣传运动,已在广东全省农村中展开。在中共广东省委员会扩大会议确定全省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计划后,省委宣传部就编制了宣传提纲、支部教材和标语口号。“南方日报”连续发表了有关论述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社论,并以大部分篇幅集中地进行农业合作化的报道。各地农民报、刊物、广播电台等宣传机构,也都广泛进行农业合作化的宣传。各县已先后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布置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工作。许多农村宣传员、读报组、农村剧团、文化站、收音站、放映队、民间艺人和农村知识分子,参加了宣传运动。在粮食“三定”到户的工作结束较早的地方,正在开展以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核心的观摩评比运动。各县、市陆续举办的农业合作化展览会,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为了使宣传运动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和健康地开展,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又发出“关于大张旗鼓地在农民群众中开展以合作化大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宣传运动”的指示。指示中明确指出,合作化的宣传是今后几年内对农民宣传的中心,在每年约有几个月的发展和整顿合作社的时间内,这种宣传应集中地进行。省委宣传部为此召开了各区党委宣传部长和农民报总编辑会议,批判了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合作化宣传抓得不紧、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容不完整和时断时续的现象,并对全省范围的宣传工作作了统一周密的部署。会议以后,合作化的宣传声势更大,全省所有文化、教育、艺术部门和青年、妇女等团体都尽力抽出干部,投入宣传运动。
新华社成都八日电 四川省农村正在展开粮食“三定”政策的宣传活动。达县专区有十五万四千三百多名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和互助组组长在居民小组中做宣传工作。乐山专区每个乡都组织了四五十人的宣传队伍。
宣传员们的工作方法是多样的。盐亭县八个区在九月份先后召开了宣传员代表会议后,全县六千多名宣传员和一千二百多名教师立刻展开了宣传活动。洗泽乡组织了二十九个宣传站。合作乡党支部副书记何启贵领导宣传员一百三十多人建立了山头广播站十四处、黑板报五块。德阳县天缘乡第六村成立了青年宣传突击队,青年们挨户访问,向群众解释“三定”政策。

专栏:社论

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九月二十九日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再一次从朝鲜撤出六个师返回祖国。现在,这些部队已经开始渡过鸭绿江回到祖国来了。全国人民欢欣迎接自己的亲人归来,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朝鲜战争中的侵略者打到鸭绿江边、祖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到中国人民的委托,担当了抗美援朝的重大任务。它是一支保卫和平的武装力量。它卓越地完成了它的任务,协同朝鲜人民军击退了侵略者,保卫了祖国、保卫了和平。它并且在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的恢复工作中,作了应有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功勋表示真诚的敬意。
由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卫和平,因此,一九五一年七月,当朝鲜停战谈判开始的时候,朝中方面就提出从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为了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曾经在各种情况中,经过各种途径,一次又一次地提出了从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的主张。虽然这种提议受到了阻挠没有实现,但是,中国人民已经主动从朝鲜先后撤回了三批部队。迄今为止,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从朝鲜撤出了十九个师。世界人民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接二连三地从朝鲜撤出自己的部队,是中国人民争取远东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一贯诚意的鲜明表现。
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向主张朝鲜问题应当和平解决。只有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包括美国军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南北朝鲜人民才能够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意志,在真正自由选举的基础上建立起他们的国家统一。中国人民的这个主张,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符合于远东和平的利益,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最正确的道路。这个主张并且是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主张完全一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次继续从朝鲜撤出六个师返回祖国,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人民实现这些主张的真诚努力,它无疑地是对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很明显,朝鲜停战两年多来,朝鲜问题没有能够和平解决,朝鲜的统一至今不能实现,责任不是在朝中方面,而是在南朝鲜当局和它的支持者方面。停战两年多来,南朝鲜当局一直敌视朝鲜停战,公开叫嚷要撕毁停战协定,赶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恢复朝鲜的战争。据合众社报道,十月八日南朝鲜国会又在叫嚷要“解散朝鲜停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且废除停战协定”,只能“在朝鲜北部由联合国监督举行选举”。李承晚集团为了保持朝鲜紧张局势以达到他们的破坏目的的活动,完全是因为倚靠着美国的军事支持。它使朝鲜停战经常受到威胁,使远东和平的保持遭受许多困难。这种情况足以说明:从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怎样迫切的需要。
曾经代表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对于维护朝鲜停战协定,保证朝鲜问题和平解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是,事实证明,美国那些不愿局势缓和的集团,不但不制止李承晚集团一贯威胁朝鲜和平的行动,而且经常一唱一和,鼓励李承晚集团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破坏停战协定、威胁朝鲜和平的行动。就以最近几天的事实来说,在南朝鲜国会叫嚣只能“在朝鲜北部由联合国监督举行选举”的同一天,华盛顿的“高级官员”就发表反对在朝鲜实行“任何自由选举”,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谈话,与之配合。
美国高级官员们有意重复人人都知其不合理、不能被接受的主张:要由联合国主持和监督朝鲜的选举。他们更坚持拒绝从朝鲜撤走美国军队,而片面地要求“全部共产党部队”必须撤走。似乎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之后,美国还不知道日内瓦精神是什么东西。它在受过了多次教训之后似乎还没醒悟,还以为美国可以把朝鲜停战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
人们可以理解,正当联合国大会准备讨论某些有关朝鲜的问题的时候,美国和南朝鲜的这些远非意外的热闹活动不是出于无因。美国不但拒绝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而且还在继续加强李承晚的军事力量,并且又在叫嚷在南朝鲜“指靠原子武器”。这些紧张活动显然是想影响联合国大会的进程。但是,这些活动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加深世界人民这样的了解:美国仍然不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仍然想把南朝鲜保持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主动地从朝鲜撤出部队,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同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千方百计企图破坏朝鲜停战,继续分裂朝鲜的做法,是一个强烈的对照。一切真诚谋求朝鲜和平统一和愿意和缓远东局势的人,都是同情我们的。“印度快报”十月三日在评论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从朝鲜撤出返国时便说,这个行动“完全符合国际事务中的新气氛”,“北京维持着日内瓦精神”。美国和李承晚集团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政策,则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的责难,就是有些曾经参加美国方面在朝鲜作战的国家,也不能完全同意美国在朝鲜所奉行的不利于朝鲜和平统一的政策。
目前国际局势,已因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带来的积极影响,而开始有了和缓。这为协商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朝鲜问题在这里不应该是例外。如果各有关国家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采取合作的精神,那么,从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进一步谋求朝鲜和平统一的实现,是完全可以作得到的。我国政府不止一次指出,我国支持有关国家举行一次有亚洲国家广泛参加的远东会议来讨论和平统一朝鲜问题的建议,我们认为这是一条有效的现实的途径。

解放军许多部队为国家节约了大批粮食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学习了国家的粮食政策后,为国家节约了大批粮食。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粮站、伙房和食堂里,到处贴着“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等标语,许多单位或个人订了“爱护和节约粮食公约”;所有粮食保管和供给部门,都严格编制了每一时期部队的用粮计划。仓库管理人员加强了防鼠、防潮、防虫和防霉烂的工作。炊事人员除在工作中注意不抛撒米面外,还积极改进做饭方法。某部炊事班由于改进了煮饭方法,半年多来节约大米两千多斤。某医院的炊事人员们自一月份开始在煮饭时按人定量下米,护士们也根据病人能吃多少,就给多少,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节约粮食四万斤。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部队的各伙食单位普遍注意改进粮食的保管工作,在用粮方面建立了严格的登记制度,做到“按人定量、过秤下锅”。某连和某汽车部队对库存粮食实行科学管理方法,半年多来粮食没有发生鼠咬和潮湿霉烂的现象。某部医院管理粮食的工作人员为了提高粮食计划的准确性,在伙房作了一个多星期的具体试验。从八月份以来,实施粮食计划的准确性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某部的一个军官食堂,最近五个月来共为国家节约了四千多斤粮食。这个军官食堂的工作人员根据实际用量准确地领取粮食,避免造成积压,并仔细地检查载粮用具有无破洞和裂缝,杜绝了粮食在搬运和储放期间的损耗。炊事员细心地掌握米下锅的时间和保持炉火的温度,使做出的饭又香又软,而且没有锅巴。到这个食堂来用饭的军官,也都根据自己的食量购买米饭,不使有剩饭。

鞍钢一号平炉创大型平炉快速炼钢新纪录
新华社鞍山十一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一号平炉学习了苏联优秀炼钢工人科列斯尼科夫的先进炼钢经验后,在九日创造了全厂大型平炉快速炼钢的新纪录。炼钢时间比规定的每炼一炉钢的计划时间缩短了三小时零十分钟,比快速炼钢标准时间缩短了两小时零十分钟。钢的质量良好。
创造新纪录的前一天,应邀来我国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苏联青年代表团的团员、曾经荣获“国家最好的钢铁工人”称号的科列斯尼科夫到了鞍钢炼钢厂。他和鞍钢一号平炉的炼钢工人共同炼了一炉钢。操纵这座平炉的炼钢工人们全面地总结了科列斯尼科夫的先进炼钢经验,并立刻在炼钢过程中运用了他的控制炉温、熔渣和对散状原料、冷料加热的先进方法,结果创造了这次大型平炉快速炼钢的新纪录。

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宴会
招待西藏、云南、四川、贵州各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十一日晚欢宴西藏地区参观团、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四川省彝族参观团、贵州省各民族参观团和西藏青年参观团的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副主任委员奎璧,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
宴会上,乌兰夫致欢迎词。他说:各兄弟民族参观团来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并到各地进行参观,这显示了我国各民族的亲密团结日益巩固和加强。我们国家正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每个民族都有光辉灿烂的发展前途。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各兄弟民族的各项建设事业也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他希望大家在参观过程中,要很好地向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人民学习,以便更好地为本民族、为祖国服务。
西藏地区参观团团长拉鲁·策旺多吉、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刀栋庭、四川省彝族参观团团长岭帮正、贵州省各民族参观团团长杨昌义、西藏青年参观团团长桑颇·登增顿珠都讲了话,他们一致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并表示要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拉鲁·策旺多吉说:去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宪法以后,祖国各民族的团结更加加强了。西藏在解放以后的短短几年中,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各方面的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康藏、青藏两条公路的通车,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为了祖国和西藏的各项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西藏地区参观团一定要在这次参观中好好学习。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和中央民族学院的负责人。

新义州人民热烈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情景
新华社新义州十一日电 朝鲜新义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返回祖国。
十日,新义州车站上拥挤着欢送的人群。月台上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月台上竖立的大幅标语板上用中文和朝鲜文写着:“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以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友谊万岁!”许多面彩旗在晚秋的凉风中飘扬。当载着志愿军归国部队先头部队的列车在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声中驶进车站时,月台上立刻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的欢呼声,人们挥舞着花束和红旗,尽情地高唱着“东方红”、“金日成将军之歌”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歌曲。
新义州市各界人民在月台上隆重地举行了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先头部队的仪式。欢送仪式结束后,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代表向朝鲜人民告别登车,前来送别的朝鲜人民涌向各个车厢,向志愿军指战员献花,投彩色纸屑,并和他们热烈地握手、拥抱。在一节车厢门口,出现了战友告别的动人场面,一群朝鲜人民军战士把车上的好几个志愿军战士拉下车来,他们在一起拥抱和欢呼。接着,人民军战士把志愿军战士高高地举起来。
当列车驶向鸭绿江桥时,涌到桥头送别的人们还依依不舍地挥舞着旗子、帽子、手帕和红领巾,目送载着英雄战士的列车越过国境线进入安东。

抚顺煤矿产煤量接近五年计划的最高指标
新华社抚顺十日电 抚顺煤矿今年产煤量将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七年生产能力指标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到明年将可超过一九五七年生产能力指标的百分之五以上。
抚顺露天矿在日伪统治时期由于不合理开采,崩塌下来的岩石把露天矿分隔成两半,压住了五百多万吨煤。几年来,露天矿的职工们把崩塌下来的岩石搬离矿区,使露天矿又连成一片。现在,几十台巨大的电铲在这里进行采煤和剥离工作。在原有超级瓦斯的老虎台矿、龙凤矿里,采煤工人过去怕引起爆炸,连不会引起爆炸的风动机械都不敢使用,只用手镐刨煤。现在由于用人工抽吸瓦斯,控制了瓦斯毒害,采煤时不仅用上电镐和截煤机,今年春天还开始使用了联合采煤机。
几年来,抚顺煤矿已初步改变了过去的不合理的布局。原来建在露天矿煤田内阻碍着露天矿扩展的胜利矿两对竖井,今年七月已拆除完毕。在靠近露天矿边缘,去年开始动工改建一座新的斜井,代替胜利矿竖井开采深部煤层。原来采煤能力小运煤能力大的老虎台矿,也扩大了很多采区。现在,一个高度机械化的西深部采煤区已开始生产。
根据煤田钻探所获得的资料,抚顺矿的煤藏量比日伪时期估计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新华社抚顺十日电 抚顺煤矿采煤工人在第三季度内突破国家规定的回采率指标,多采出了近三万吨煤。
过去采完煤的场地上往往丢撒有几寸厚的浮煤,充填时让砂埋掉了;现在,采煤工人采取边采煤边清扫的方法,每天清扫出的浮煤有好几百吨。过去采煤工人常常弄不清地下煤层和断层的情况,有时只凭估计来开采,往往丢掉很多煤;六月份以后,地质人员把每个要采的煤区的煤层情况事先勘测清楚,在采区上划出采掘线,采煤工人按照采掘线来开采,就很少再丢煤。

许多造纸厂努力节约原料和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十一日讯 全国许多较大的造纸工厂注意节约原材料和提高产品质量。
以往,各厂造一吨纸大约要用一千一百公斤纸浆,现在最节省的工厂造一吨纸只用八百四十公斤纸浆,除少数薄纸外,一般的用纸浆量已在一千零八十公斤以下。今年一月到七月,全国二十三个国营和中央管理的公私合营造纸厂已经节省了四百六十七万元,节约了木材三千七百多立方公尺、芦苇三千多吨、纸浆二百多吨。据十八个工厂的统计,成本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三点六。
这二十三个工厂所出产的纸张的质量也比以往提高了。去年生产的一等纸只占百分之八十二,今年上半年已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四点六,纸张的合格率也从百分之九十一点七四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一九。
各工厂既能节省原料又能保证质量的主要原因,是能从改进造纸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来合理地节约原材料。上海中国版纸公司和开山屯造纸厂在造纸过程中增加了滑石粉和白土等填料,节约了很多原料,造出来的纸却比原来更光滑更平整。有的工厂在蒸煮芦苇时设法使芦苇中所含的戊炭醣多保留一些,就能多出一些纸浆,还能改进纸浆的质量。木浆厂和用木浆的造纸厂想办法使一些废木材、破布、烂麻、烂棉花来代替好木料做原料,也能制出高级纸来。

在波兰军队建军十二周年纪念日前夕
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招待波军歌舞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十一日——波兰军队建军节十二周年纪念日前夕举行宴会,招待以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为首的波兰军队歌舞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宣传部部长刘志坚中将、文化部部长陈沂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
在宴会上,萧华、夏衍等先后致词,向波兰军队歌舞团全体同志祝贺波兰军队建军节,并祝中波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南斯拉夫“科罗”歌舞团在广州举行闭幕式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来我国访问演出了一个半月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十日晚上在广州举行闭幕式。
闭幕式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舞台上天蓝色的帷幕中间悬挂着中南两国的国旗。出席闭幕式并观看演出的,有广东省副省长贺希明,广州市市长朱光,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丁波,苏联和波兰驻广州的领事,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的工人、学生和文艺界人士等共五千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也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朱光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致词,他说:通过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中国的卓越演出,使我们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斗争和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使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更加增长。愿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朱光并再次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感谢歌舞团在中国的演出。
歌舞团团长斯科夫兰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对歌舞团在中国受到的关怀和款待表示感谢,最后并表示要为增进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而共同努力。
闭幕式以后,歌舞团作了精采的演出,他们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最后,广州市的文艺工作者向歌舞团全体人员献花致谢。贺希明和朱光到后台向歌舞团人员表示慰问和祝贺。

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普里特离北京返国
新华社十一日讯 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普里特和他的夫人在十一日离京返国。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主席张志让、钱端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沈兹九等到机场欢送。
十日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主席沈钧儒曾设宴欢送普里特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