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保证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实施
最近,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就今年五月十六日美国和柬埔寨签订军事援助协定的问题提出了报告。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美柬协定的许多条款同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不符。
美柬协定的签订是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一个严重步骤。这个协定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关于禁止柬埔寨同外国订立军事同盟、向外国提供军事基地或自外国接受军事援助的规定。它严重地威胁着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地位,进一步加剧了远东的国际紧张局势。因此,这个协定自签订以来,就遭到柬埔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在审查了美柬协定的内容后,向柬埔寨王国政府严正指出了这个协定中许多不符合于日内瓦协议之处。这是国际委员会所采取的正确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王国政府向国际委员会保证美柬协定中所有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条款都将是无效的。
九月十一日柬埔寨选举后,西哈努克王子亲自执政。他重申柬埔寨决心奉行中立政策,不许任何国家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不同任何国家签订军事条约,也不让任何国家把柬埔寨作为军事转运站。人们也都记得,西哈努克王子今年三、四月间率领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度和参加亚非会议时,也曾一再表示柬埔寨接受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不将柬埔寨变为侵略基地,并将坚守中立。因此,人们有理由要求,在西哈努克王子所亲自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将遵守它自己关于美柬协定所作出的保证,为贯彻日内瓦的协议和维护柬埔寨的中立地位,作出贡献。
以印度代表为主席的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在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施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这是特别值得称道的。今后为保证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实施,防止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同柬埔寨订立军事同盟,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或向柬埔寨提供日内瓦协议所不允许的军事援助,还需要国际委员会严格进行监督。国际委员会已经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必须忠实履行它关于美柬协定的各项保证,并在国际委员会就此进行监督时给予充分的合作。国际委员会今后为使日内瓦协议得以在柬埔寨被忠实实施而作的一切进一步的努力,都一定会继续得到所有爱好和平和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持。

苏发努冯和老挝首相在仰光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日讯 仰光消息:以老挝王国首相克特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十月九日开始在仰光举行会谈。
会谈将进行两天,讨论老挝迫切的政治问题,其中主要是关于在老挝举行普选的问题。
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人员也已到达仰光,这次会谈是根据国际委员会的倡议举行的。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在八日到达仰光时发表声明说:我衷心感谢缅甸联邦政府同意将仰光作为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会见的地方,以便交换正确地按照日内瓦协议解决老挝政治问题的意见。这一点是老挝和缅甸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一个具体表现,同时也证明了缅甸政府对于有利于亚洲和平事业的热忱。
我希望在双方的努力和互相了解的精神下,我和克特首相之间的会见,将获得良好结果。

老挝王国政府准备发动进攻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老挝消息:老挝王国政府正在准备对寮国战斗部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王国当局最近派遣了一个营来进攻和占领班探、班别和那萨蒙,并且还派遣了一个营来占领芒奔附近的巴卡。同时,老挝王国军队的另一支部队从会雅侵入了距桑怒城二十五公里的孟桑。王国当局现在还正在调遣另一个营赶赴桑怒。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就美柬军事援助协定问题
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国提出临时报告
新华社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最近就美国和柬埔寨王国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国提出了第三次临时报告。
报告提到,委员会认为,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若干条款同日内瓦协定不符,要求王国政府加以澄清。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作为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之
一,并作为柬埔寨停战协定的签字人之一,曾致函国际委员会,抗议美柬军事援助协定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柬埔寨王国政府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若干条款的含义作了解释,并保证将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和实行中立政策。王国政府保证它不受美国任何立法的约束,特别是共同安全法;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同外国订立军事同盟,也不向外国提供军事基地;并保证给予国际委员会充分合作,以监督作战物资的输入。据此,委员会于七月二十三日作了一项决议。决议欢迎王国政府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所作的澄清和保证。决议同时指出,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某些条款虽然是超出日内瓦协议的限制的,但是委员会愿意接受王国政府的保证,决议最后要求王国政府今后应切实履行那些保证,并在委员会根据日内瓦协议有关条款进行监督时给予充分的合作。
报告并附有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国际委员会关于美柬军事援助协定致王国政府的信和七月十三日王国政府的复信。这两封信的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印度主席
给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的信阁下:
我谨提到你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七日第二二九三号CM的来信,其中要求国际委员会把我们对于美国和柬埔寨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的意见告诉王国政府。
国际委员会也接到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的抗议信,其中提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对美柬协定的观点。
为了解问题的各方面,国际委员会不仅仔细地审阅了柬埔寨代表同美国代表之间的换文而且也仔细地审阅了王国政府对于军事援助协定所作的声明和你在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九日给我们的来信中所附的备忘录。国际委员会也考虑了阁下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日向国际委员会所作的声明。
国际委员会注意到了王国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公报,特别是以下所引的一段:
“王国政府准备严密地和始终如一地尊重与它有关的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和西哈努克陛下领导的代表团在亚非会议上以王国政府的名义所提出的谅解。政府再次赞同他对于柬埔寨的中立所作的声明。”
上述的五月二十九日的公报还说:
“因此,最近同美国签订的协定的目的是美国直接给予柬埔寨军事援助。谈不到让予军事基地,或者任何种类的军事同盟,或者派美国军事教官到柬埔寨来的问题。”
王国政府于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在日内瓦所作的声明中说(这一声明已包括在日内瓦协议的第七条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第四段),柬埔寨不要求关于军事物资、人员和教官的外国援助,除非为了有效地保卫它的领土。
柬埔寨从任何来源寻找外援的主权是没有疑问的,只要这种援助的唯一目的是组织它的有效保御。
但是,新的军事援助协定的某些具体规定是否同日内瓦协议一致,已经令人怀疑,原因是,柬埔寨在这个新的协定下所承担的某些义务已经超出了像日内瓦协议所设想的一个协定的要求,这种协定的唯一目的是取得外援以便有效地保卫国家。
认为这个新协定的具体规定同日内瓦协议不符的原因可以列述如下:
(一)协定中说,“在美国任何立法的要求和限制下,并基于两国政府在一九五一年达成的协议中第一段所提出的原则”,美国政府将向柬埔寨提供援助。根据美国的一九五四年的共同安全法,给予军事援助是为了推进美国的外交政策、安全和一般的福利。同时,根据同一法案,将不向任何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除非这个国家接受该法案第一四二段之下的某些义务。这些义务中有一些已经包括在一九五一年柬埔寨和美国达成的协议之内,同时在目前的协定的附注中加以重申。如果美国共同安全法所规定的义务对柬埔寨有约束力,那就不能说目前的军事援助协定只是为了有效地保卫柬埔寨。
(二)根据附注的第三段,柬埔寨答应“按照它的政治经济稳定的情况,并且在它的人力、资源、设备和一般经济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对它本身的和自由世界的防御力量的发展和维护,作出充分的贡献”。鉴于作出承诺,对“自由世界的防御力量”作出贡献,就很难说协定的主文只是为了有效地保卫国家。况且,“自由世界”的说法表示参加一个新的国家集团,这是同柬埔寨宣告的中立不协调的。
(三)根据协定的第九款,柬埔寨答应向美国或任何他国政府提供装备、物资、服务和其他双方同意的援助,以便增强它们单独或集体防御的能力。即使这种对另外一个国家的援助要得到王国政府的同意,但是以自卫的理由运入柬埔寨而又可以设想被别人加以使用的军事物资不能被认为只是为了柬埔寨的自卫。同时,虽然柬埔寨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员,但是它很可能被要求根据第九款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行动给予支持,而所根据的理由是,这种行动是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相符的。
(四)根据附件甲的第二节,王国政府同意,经过柬埔寨的领土转运给其他接受美援的国家或者驻在这种国家的美国军事代表团的物资和装备,将免收税捐。这等于把不是为了有效地保卫国家所严格需要的武器和装备运入柬埔寨。这种自由运入柬埔寨或者通过柬埔寨转运军事物资,可能推翻日内瓦协议中对于把军事物资运入三个印度支那国家所规定的严格安排和限制。况且,一旦在这个地区进行战争时,这种义务将同柬埔寨的中立不符。鉴于以上所述,柬埔寨根据附件甲所承担的义务是被认为同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相背的。
(五)第七款和协定的附件乙规定了处理剩余的装备和军事物资的手续。令人担心的是,在实际的实施中,可能在柬埔寨设立剩余的存货,同时,军事物资也可能从柬埔寨直接转运到邻近的国家。
这些反对意见已经向王国政府提出,委员会和政府在五月三十日会晤时也在某种程度上讨论了这些反对意见。从王国政府所作的声明和澄清,我们了解,王国政府对于上述各点怀疑所采取的立场如下:
(一)柬埔寨王国政府不受美国任何立法的规定的约束,特别是共同安全法。一九五一年柬埔寨和美国的协议中没有一个条款支配目前的协定,在附注中复述的第一段除外。
(二)王国政府认为“自由世界”一词包括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不仅仅是西方集团。柬埔寨已经声明,它将既不参加西方集团,也不参加东方集团,它将不同任何国家缔结任何军事同盟,它将不容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任何外国租让地。这个立场,在根据目前的协定提供援助以前,早已是美国政府所知道的。在这种情况下,王国政府将不对自由世界的防御力量作出贡献,除非它本身的安全危险地受到威胁。因此,在新的情况发生以前,根据附注第三段所承担的义务,对柬埔寨来说,是相当空幻的。
(三)王国政府不认为,把严格地为了有效保卫柬埔寨而取得的军事物资和装备根据第九款的规定交由美国或其他国家处理,是同日内瓦协议相背的,因为这种援助将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提供的。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柬埔寨并不是这个组织的一员,并且不受新协定第九款的约束来支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行动,除非它决定这样作以维护对本国领土的防御。同时,这个让步是要得到双方的同意的,柬埔寨可以拒绝给予这种援助。因此,在第九款之下的义务不是自然而然的,不能强迫柬埔寨在一切情况下提供援助。鉴于它目前的中立,柬埔寨并不设想提供这种援助的可能性加速到来,除非牵涉到了它的国家安全。
(四)柬埔寨接受了关于通过它的领土转运物资的规定,作为对于经过邻近国家而来的物资的一个互惠的行动。这是和平时期的安排,但是如果在这个地区爆发战事,中立法将被引用。此外,柬埔寨将遵守日内瓦协议中关于把军事物资运入三个印度支那国家的一切规定,并且将同国际委员会充分合作,以检查通过柬埔寨转运的这种军事物资。
(五)第七款和附件乙规定了不能用的物资和废料的处理。一旦它在防务方面的最低要求估定以后,王国政府将通知国际委员会这些要求的细节,以便委员会可以管制军事物资和装备的入境。因此,实际上物资的储存不可能发生。但是,王国政府将保证把对它的要求来说是多余的任何军事物资运出柬埔寨;并且不由柬埔寨政府把这些物资从柬埔寨的仓库直接运给任何邻国。
正如阁下在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七日来信中所要求的,国际委员会感到忧虑并申述它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立场。为了帮助委员会的工作。委员会请求你证实我们以上对柬埔寨立场的叙述是正确的。
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礼。
国际委员会主席
帕塔萨拉蒂
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于金边
柬埔寨王国政府给国际委员会主席的信主席先生:
谨收到您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关于美国给予柬埔寨直接军事援助的来信。
兹证实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日国际委员会委员们同王国政府官员举行的会议上我所声明的和您上述来信中所申述的关于柬埔寨立场的概念是正确的。
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礼。
外交大臣 兰涅特
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三日于金边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委员会人士
抨击西方国家干预印度尼西亚组阁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人士抨击美、荷等西方国家对印度尼西亚大选的初步的结果发表消极性的反响并且谈论关于印度尼西亚组成排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外的各种形色的联合内阁的问题。这些人士说,这意味着美国和荷兰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并且一定会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将自己决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内阁。

“真理报”载文评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工作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七日结束了它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了五个星期的工作。“真理报”九日发表列昂尼多夫和叶夫根涅夫的纽约通讯,评述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迄今尚未获得预期的结果的原因。
他们写道:全世界各国人民热切地希望裁军小组委员会能够在解决像裁减军备、禁止核子武器这样的对所有国家都具有非常的重要性的问题上有所进展。
他们写道:在小组委员会复会以前发生的一些事情已经替谈判创造了良好条件。由于苏联同意了西方国家在早些时候提出的某些建议和苏联大量裁减了武装部队,裁军问题的解决已经具备了一个实际的基础。
作者指出,出席小组委员会的苏联代表团建议把关于裁军问题某些方面已经获得的协议记录下来,从这方面来着手进行工作。然而结果并没有这样。阻碍这方面工作的一个事实是:直到最后一次会议,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还不清楚美国代表对看来已经获得协议的建议所持的态度,这些建议就是:五大国和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应该裁减的水平;在总的裁军计划的范围内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生效时间;在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协定生效以前,各国承担不首先使用这种武器的义务。美国代表对这些建议所持的态度是:美国对它从前曾经就裁军问题所持的所有立场作了“保留”。
采访联合国消息的外国记者们在他们彼此谈话中坦白地说,美国代表团用这种声明把小组委员会已经完成的并且已经使各国态度更为接近的所有广泛的工作,一笔勾销了。
美国代表团在小组委员会中所提出的建议的所有内容,简单说来不过是坚持要讨论空中摄影和交换军事情报的问题。另一方面,美国代表团却对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以及禁止原子武器问题避而不谈。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分析史塔生所采取的态度时得到了这样的结论:美国代表目前的态度不是为了在最近将来裁减军备。这个报纸指出,美国无意在目前就禁止原子武器或禁止组织原子武器的生产或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达成任何协议。
列昂尼多夫和叶夫根涅夫指出,从这里可以看出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没有取得重大进展的原因。作者最后说,现在完全有可能就裁军问题的几个重要方面达成协议。苏联一向是言行一致的,它已经开始裁减它的武装部队。现在就要看西方国家了。

“华盛顿邮报”透露
侵驻台湾的美军已达一万名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十月七日的“华盛顿邮报”刊载皮尔逊的专栏文章透露,“有一万名美国军队驻在台湾,其中一千五百名属于美国军事代表团,其余的是空军人员。”
文章还透露,美国不但在台湾驻有大量军队,并且在台湾附近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文章说,美国的“原子空军”已经部署在台湾附近。

法国民议会结束对摩洛哥政策的辩论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国民议会九日结束了关于法国政府对摩洛哥政策的辩论。
法国总理富尔在八日会议上说明政府对摩洛哥问题的政策。他指出,在苏丹优素福被废黜后的两年内,摩洛哥没有进行过任何改革。富尔说,“现在十分明显,没有民族主义力量的参加,摩洛哥在政治上的进步是不可能的”。富尔主张在摩洛哥成立王位委员会。
富尔指出,现在,所有殖民地人民都在要求独立,但是他认为,“应当分阶段来给予他们独立”。富尔认为,法国和摩洛哥今后的关系应当以“在互相依赖的范围内的独立”的原则为基础。
议员安德烈·德尼(不属于任何议会党团)发言时,要求政府执行它同摩洛哥一些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谈判时拟定的解决摩洛哥问题的艾克斯—勒—巴恩计划。
接着发言的“进步共和联盟”议员布伯尔·德香布兰坚决指责殖民压迫政策。他并且指出,这一政策只能带来不良的后果。德香布兰要求停止派遣法国军队前往北非,并且主张实行同有权代表这些国家的当地居民的代表进行谈判的政策。
在一些议员发言后,国民议会以四百七十七票对一百四十票通过社会党议员德普勒的提案,这个提案赞同艾克斯—勒—巴恩协定,要求立刻在摩洛哥建立王位委员会和成立代议制摩洛哥政府。共产党议员也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叙利亚总理沙特阿拉伯首相支持埃捷协定
印度报纸揭露帝国主义对埃及进行讹诈的企图
新华社十日讯 塔斯社开罗九日讯:叙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赛义德·加齐到达了埃及首都开罗,参加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他在十月八日会见了埃及总理纳赛尔。
“埃及报”写道,赛义德·加齐在同纳赛尔会晤后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埃及在保证国家获得必要的武装这一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
加齐说,埃及有关心自己的武装力量的合法权利,而且,购买武器是一个国家的内政。叙利亚支持埃及所采取的对埃及自己有利、也对所有阿拉伯国家有利的政策,这是非常自然的事。
新华社九日讯 开罗消息: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沙特在七日到达开罗时就埃及最近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换货协定发表谈话说,埃及作为一个独立和自主的国家完全有权利从捷克斯洛伐克得到军火。他说:“沙特阿拉伯的每一个人在这个问题上和埃及有同样的感觉。”
费萨尔·沙特是到开罗参加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的。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印度报纸支持埃及最近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以棉花大米等货物换取军火的协定。
“甘露市场报”说,埃及“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它完全有权向它所喜欢的任何国家采购国防上需要的军火”。
“印度文汇报”八日揭露帝国主义者对埃及进行讹诈的企图说,它们压低了埃及棉花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企图造成埃及经济上的困难。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日讯 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乌赫和部分团员在十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轻工业部副部长杨卫玉和外交部代表到机场送行。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长乌赫等在北京游览了明陵、颐和园、故宫、北海等名胜古迹。

英国红十字会两位代表到京
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的英国红十字会副主席蕾蒙里克夫人和英国红十字会联络部部长巴克女士十日下午取道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兰生,副秘书长刘清扬、倪斐君和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李健生等人。
英国代办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去广州
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一行五十人,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陪同在十日上午乘专车离北京赴广州。舞蹈团将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广州举行期间进行演出。

我国中小学教师代表团赴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学教师代表团应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部邀请,在九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学习苏联普通学校和中等师范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教学组织和学校管理的先进经验。
代表团共二十八人,团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陈曾固,团员是从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十个省、市中选派出来的中小学和师范学校的校长和优秀教师。

我国青年足球队访问苏联
应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访问苏联的中国青年足球队,在领队柯轮率领下,已经在七日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到达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
十月九日,中国青年足球队同基辅混合足球队在基辅的赫鲁晓夫运动场举行了友谊赛。比赛结果,基辅混合队以四比一获胜。
(据新华社讯)

读报札记
潘非
十届联大开幕前后在会内会外所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引起了美国报纸的广泛评论。
九月二十五日“纽约邮报”上约瑟夫·拉希所写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在联大的第一个星期中“搞得不太好”。他写道:
在两个有决定性意义的场合,人们认为苏联所采取的态度最后一定会证明,比美国的态度对世界其他部分更富吸引力。
在裁军问题上,俄国用机谋使自己处于这样的地位:看来它是带头结束军备竞赛的,而美国则继续把几乎全部的重力放在总统的关于交换蓝图和空中视察的建议上。
事实上,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星期五(即九月二十三日)发表演说以后,苏联就能要求对每个人的计划——美国、英国、法国和俄国的计划——加以同情的考虑。
另一方面,美国还是集中在总统的计划上,它说,这个计划是应该“在苏联和美国之间”首先实施的计划。
这个办法甚至很难中我们的盟国的意,我们的盟国实际上也一直在问:“我们安排在什么地方呢?”
第二个场合——许多人认为杜勒斯在这里已被莫洛托夫打败——就是对落后国家的手段。
莫洛托夫在演说中,对万隆会议、亚洲、非洲和中东各国人民以及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说了许多好话。……杜勒斯的演说中则几乎毫无这类东西。
更重要的是美国投票反对,而苏联投票赞成把塞浦路斯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承认美国在联合国“搞得不太好”,对于某些总想君临一切之上、对联合国采取“呼之则来”“挥之即去”态度的美国人来说,是一服很好的清凉剂。但是,关于为什么苏联的态度比美国的“更富吸引力”,拉希显然没有作出正确的答案。苏联把从奥地利撤退出来的军队复员了;美国却把从奥地利抽出来的军队送进意大利。据西方国家报纸揭露,美国拒绝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联大议程,是换取英国支持它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而苏联在联合国中则一贯地支持民族独立和民族自决的要求。把苏联的这些行动硬说成是“机谋”,是“手段”,在今天是很难找到市场的。
同日“纽约邮报”的另一篇文章——蔡尔兹写的“在联合国的对照”——对于这个问题有比较客观的解答。蔡尔兹说:“……美国自从日内瓦会议以来,让时间过了两个月而没有任何新的外交行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对比是显著的。”“联合国第十届会议的一如往常的空气,特别见于三大国为准备勇敢地抵抗学校里的顽童而举行的会议中。这当然并不具有日内瓦会议后的面貌。这是过去熟悉的式样……”,而其后果,将是美国在世界的孤立。
事实上,更多的美国报纸已经预感到美国将面临“最严重和最迫切的危机”。十月一日的“华盛顿邮报”刊载了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题为“紧要的问题将接近最高潮”,其中提到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美国和西德的关系。他说:“美国以前一直把西德当作抵抗俄国……的骨干。今天这种见解已动摇了。”皮尔逊还提到美国拒绝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希腊,已在希腊“引起了一股巨大的反美浪潮”。
当然,美国所面临的危机,决不是仅仅在美国和西德或希腊的关系上。它已触及到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础。
九月二十二日杜勒斯在联大演说时,把“东南亚防御条约”夸为“举世无双”的“安全安排”。第二天,“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评论,它的估计远比美国国务卿的看法清醒得多。“华盛顿邮报”写道:
夸大东南亚条约的重要性是不会得到任何好处的。正如杜勒斯所希望的,可以想像,东南亚条约组织有一天可能“很有力地遏止侵略”;但是迄今为止,这个条约差不多还是一张白纸。这样想是合理的:万隆会议在稳定远东局势方面比东南亚条约组织有更多的影响。
至于北大西洋集团,美国报纸承认:苏联的和平政策已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西方实力带来了严重的新问题”。九月二十五日的“纽约时报”说得更具体:在西欧有许多人,“他们不是共产党人,但是他们不相信苏联领袖希望战争。”“由于麦卡锡主义和陆海军将领的好战言论,美国在欧洲的威信已经大大降低”。这个报纸接着写道:
“冷战”中的一条信条就是只有从实力地位出发,才有可能同苏联进行顺利的谈判。在西方,从一九五○年以来,就在辛勤地建立这种实力。考虑到军事开支使西方联盟中某些重要成员国的经济受到经济上的压力,考虑到欧洲各国人民对于莫斯科的和平意图的信心日益增长,西方的军事实力地位能够维持多久尚属疑问。
根据上述情况,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呢?美国报纸普遍认为,旧的政策已经走不通了;必须找到一条新的出路。九月二十五日“纽约邮报”上蔡尔兹的文章说:
……他们(指联合国大会中的西方国家代表)很可能要问,美国是否也已经估计到有必要采取一个新的战略来符合“日内瓦精神”,尽管现在“日内瓦精神”一词已经沦为陈词滥调,然而它确是总结了由于在日内瓦就和平发表的堂皇演说所产生的广泛期望。
很少有迹象证明,美国已经认识到有采取一种新态度的必要。代表们,观察家们和报纸记者们,几乎是没有例外地谈论着国务院宣布阿登纳总理访问莫斯科是西方的“胜利”一举的错误。虽然这个不幸的吹嘘发生在国务卿杜勒斯和他的主要公务顾问不在华盛顿的时候,它仍然似乎是表现了以同样的旧言词来打旧的战争的决心。而旧的言词是不行了。
“纽约邮报”的这一段话,表现了它对世界局势的困惑,对美国国务院的抱怨。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对问题的提法。“纽约邮报”的出发点,不是如何来推动和实现“日内瓦精神”,而是要用“新的言词”来进行“旧的战争”。这篇文章一再强调“态度的改变在目前是极为重要的”,但最后说,它所要求的“和平”,是“只有共产党愿意接受西方态度的现实时才有可能实现的和平”。
这就显示了“纽约邮报”以及美国其他报纸的观点,同努力和缓局势的人们的观点还有很大的距离。“日内瓦精神”如果只是意味着在摄影记者的镜头前面装几次微笑,这种“精神”是可以在一夜之间被吹散的。“日内瓦精神”的产生,是由于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是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说的“每一个人同样感到的”、“一种很大的压力”。
既然如此,那末要改变的决不是态度和策略,而是美国的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