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秋收后要注意对农民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编辑同志:
目前正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抓紧时机,广泛地向农民群众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据我了解,不少地区,特别是去年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在夏收以后,各级人民委员会就已经重视了这一工作。河北省隆尧县四区的十八个乡、七十一个村,户户订了节约计划,提倡以磨粗面掺菜等办法来节约粮食,共节约粮食十四万七千八百多斤。沧县十二区程庄一百九十二户用细粮粗作和掺菜的办法,十天就节省了粮食八百七十五斤。湖南省衡山县第十四区还特别召开了会议研究节约粮食的办法。这个区的甲枣乡在节约方面提出了“三改四注意”的口号,具体内容是:细米改糙米,硬饭改稀饭,改用糠皮喂鸡鸭和注意不让小孩浪费,注意用杂粮代主粮,注意不做酒席,注意碾米技术。除了在日常生活上提倡掺糠拌菜省吃俭用外,不少地区还研究了收割技术,并组织老人、妇女、小孩下地拾麦粒、谷穗,增收了很多粮食。
但是也有个别地区的群众缺乏长期打算,收割以后大吃大喝,甚至挥霍浪费。如河北省沧县王庄子有一户四口人,打了一百七十斤麦子,九天就吃了一百四十斤;除了人吃的以外,喂牲口、喂鸡鸭都是用麦子。湖南沅江县熙福乡群力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早稻收割以后,每天吃四餐。福东乡的农民一般每天都吃三餐干饭,全劳动力每天大约要吃掉大米三、四斤;有的户饭做得太多吃不了,就将饭晒干当零嘴吃。有的户在做婚丧喜庆等事时,大摆酒席,招待亲友。这些情况说明秋收以后提倡节约粮食仍是十分必要的工作。希望各地政府继续深入地教育群众,在囤尖上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同时对节约好的农民要进行表扬,对挥霍浪费的农民要进行教育和批评,使农村中养成积极生产和厉行节约的好风气。   唐履仁

山东制丝厂领导人员不关心工人疾苦编辑同志:
地方国营山东制丝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存在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他们在“抓生产”的幌子下,对工人的生活疾苦采取了冷酷无情的态度。
根据劳动保险条例规定,女工生产时应给假五十六天,产假期间工资照发;可是这个厂的女工在生产前后就享受不到应有的休息。如女工诸秀兰怀孕快要临产,星期日已经流了一天血,第二天厂方还要她上班。劳动保险条例规定女工小产给予三十天以内的产假;这个厂居然擅自规定:“女工小产给假十五天,超过十五天按病假处理”。这个厂对分娩后的女工也丝毫不给以关怀和照顾。如女工李筱春产后只在医务室躺了两小时,就被送回宿舍;因为宿舍冷,无人照顾,得不到休息,结果得了产后疯嘴病。
这个工厂的工人在生产时间喝水和上厕所,也被当作“违犯劳动纪律”。生产技术科长在大会上宣布:“除孕妇外,其他人在开车后不许喝水和大、小便;如果因为喝水和大、小便而停车,算违犯操作规程。”工人们说:天气热,不喝水不行呀!厂长回答道:“吃饭时水喝足些,完全顶得下来!”管理人员还“发动”工人把这一条订到“小组公约”、“个人保证”中去。这种恶劣的做法,使工人受到了不应有的痛苦。
这个厂的管理人员还经常到病房去找患病工人上工。他们说:就算两个人开一台车,也比不开车强。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工厂的医生对患病工人的态度也很恶劣,常常武断地说工人“无病装病”。四月间,女工吕兰英带病生产,在车间晕倒过四次,一连七天没有吃什么东西,实在不能坚持工作,才去请假。医生怀疑她撒谎,竟给她灌肠,要看她是不是真的没有吃东西。结果,第一次只灌出少量污物,第二次什么也没有灌出来。这样,工人有病也不敢去瞧病和请假。
这个工厂对待工人的这些恶劣态度,已经造成很不好的政治影响。他们应该迅速改正这些错误。
刘林

上饶建筑工程处应该纠正
任意侵用职工福利费的错误编辑同志:
江西上饶建筑工程处的领导工作人员,不关心工人群众的福利事业,经常任意侵用职工的福利经费。他们曾经借口要为工人盖俱乐部和浴室,把医药卫生补助金一万一千七百四十九元拿去修建干部宿舍和办公楼。工人在工地生病或非因工负伤,他们不但不给予关怀和治疗,相反地却把这些工人辞退了事。这个工程处的职工困难补助费很少用在生活真正有困难的工人身上。据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的统计,困难补助费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补助”了少数生活并不困难的领导工作人员;百分之四十补助了一般工作人员;给工人群众的补助还不到百分之十。工程处的盛处长,夫妇都有工作,只有一个小孩子,生活相当优裕,也没有申请补助;可是掌管困难补助金的政治科石科长却主动地“补助”他五十元。材料科查科长的生活也满好,居然也得到四十元的“补助”。而许多生活确有困难的工人却一直没有得到什么补助。此外,这个工程处还把劳动保险基金拿去买收音机和节日茶点,供少数工作人员享用。
工人群众对这种现象很不满意,工会干部也不同意行政领导方面这种做法。但是这种不合理现象却一直没有改正。
艾林

必须制止为了生产而不顾工人安全的做法编辑同志:
沈阳耐火材料厂不认真贯彻企业内部劳动规则,许多领导工作人员经常任意违反操作规程。保安制度和操作规程上明确规定“出窑温度不得超过摄氏八十度”,但是厂里的有关领导人员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就不管工人的安全,随便提高出窑温度。如五月三十一日,窑内温度高达一百零五度,而现场副主任钱家泰和工长辛孟修竟命令工人在上班前趁早出窑。七月十日,一现场四号方窑和五号圆窑里面的温度高达一百二十度,为了赶任务,杨厂长居然也批准出窑。
这个工厂为了追求产量,对产品质量也是不够重视的。四月底有一天,二现场窑内温度很高,为了加速冷却,降低温度,现场负责人罗有堂叫工人往窑内喷冷水(编者按:随便往窑内喷冷水是错误的,但是可以学习苏联敖恰科夫斯基砖厂轮窑的水冷却降温经验),结果许多耐火砖都发生裂痕,成为废品,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这个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应该重视这些问题,认真贯彻企业内部劳动规则。
韩希正

提倡合理使用汽车编辑同志:
目前各机关、团体所有的小汽车和大客车,总数是不少的。如果在使用上注意节约,就可以大大减少汽油的消费量和机件的损耗。根据目前汽车的使用情况,我想提出下列建议。
各机关、团体拨给负责人员的专用小汽车,如果可以两个人或几个人合用一辆的,应该尽量设法合用,不一定非每人一辆不可;住宿地点距离办公处较近的,往返的时候尽可能不坐车;乘坐小汽车去逛公园、上饭馆、看戏、跳舞等的情况现在还很普遍,应该尽量避免;把个人专用小汽车给家属使用,如接送小孩上托儿所、上学校甚至逛大街等,这些不合理现象目前也有,应该立即改变。
对公用小汽车的使用应该严格地规定并执行派遣制度,凡属私事一般不予派用;某些单位经常用小汽车送电报、文件或戏票、舞票的做法应该纠正,而改用自行车或摩托车递送。
在大客车的使用上目前也有浪费现象。例如有些单位每天派专车往返几次接送有乳儿的女工作人员喂奶,如果在办公地点的附近设立乳儿室,就不需要这样做了。另外,大部分单位的大客车使用时间很少,闲置不用的时间却很长。我建议把这些大客车“集中使用”,我建议把在北京地区的中央级某些单位的大客车集中,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实行租用制,那末大客车利用率就会大大提高,一辆车可以当作几辆车用。这个办法希望领导机关加以考虑。
另外,改善汽车保养情况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某些机关的大小汽车都没有车房,停放在露天,这样车身的漆皮容易脱落,车身和机件容易生锈、轮胎容易变质,汽车使用寿命就会缩短。一辆小汽车油漆一次的工料费约四百元,保用期限却只有六个月;假如保养不善,只拿油漆费来说损失就很大。因此,建筑简单的车房来保护汽车是完全值得的。   奇中

让我们早日使用拖拉机生产
郑州市郊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写信祝贺建设拖拉机制造厂的职工编辑同志请转建设拖拉机制造厂的全体职工同志们:
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了你们正式动工兴建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的消息,感到无比的高兴!
我们农民多么渴望使用机器生产啊!过去,我们一直着过“糠菜半年粮”,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又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走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道路,我们的生活才逐渐得到了改善。但是,由于我们目前还使用着落后的生产工具,产量提高得很慢,这样就满足不了国家工业建设和全体人民的需要。所以,我们时刻盼望着你们能够迅速地把工厂建设好,让我们农民早日用拖拉机生产。
同志们,我们知道,我们要想早日使用机器生产,就必须积极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因此,我们全社男女都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劳动,来完成增产计划;我们还响应国家号召,把粮食和棉花尽多地卖给国家,像去年——我们扩社后的第一年,就卖给国家十七万斤棉花。今年,我们战胜了旱灾、虫灾和水灾,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例如小麦由去年的每亩一百十五斤提高到每亩一百六十八斤;棉花据估计每亩可以收获二百斤以上,比去年每亩平均增产五十五斤;晚秋作物也长得很好。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保证今年能够卖给国家二十五万斤棉花(比原计划多卖四万斤);把卖棉花的钱首先用来归还国家贷款,同时全社争取在国家银行里储蓄三万元。
在你们建厂的时候,我们全体社员向你们表示决心,今后要多施肥料,改进生产技术,兴修水利,推广良种,保证年年增产,把更多的粮食和棉花卖给国家。我们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发挥智慧,挖掘潜力,早日把厂子建设好。
郑州市郊沟赵乡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专栏:答读者问

迅速停止滥发公文的现象
没有盖公章的重要指示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日,沈阳电池厂接到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劳动工资处八月十九日发的“关于批复第四季度劳动指标”的指示公函。 厂部秘书看后交给厂长。厂长吩咐秘书把文件批交计划科。计划科长把文件连续看了几遍,才交给计划组组长。计划组组长根据科长的指示,把文件交给计划员详细研究,着手编制第四季度劳动计划。劳动工资科科长听说劳动指标批复回来了,就兴高采烈地到计划科把文件借去,交给劳动组织员开始准备整理编制计划的有关资料。
八月二十九日,这个厂又接到局里的一个通知,说是十九日发的那件文件没盖公章,要退回加盖公章后重发。这时,厂里这些同志急忙查出文件来看,果然是没有公章的。
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把没盖公章的重要文件发给所属工厂,这种疏忽大意的行为是严重的。但是,这个文件在沈阳电池厂经过厂长、秘书、计划科长、计划组长、计划员、劳动工资科长、劳动组织员等七道关口,都没有发现它是没有盖公章,也是令人吃惊的现象。
沈阳电池厂 许锦章
发给两千多个单位的电报编辑同志:
不久以前,柳州铁路管理局商务处接到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佳木斯分局发出的一份紧急电报。电报内容是:汤林线伊春站至五营站间发生水害,暂停客货运输。这份电报不仅发给了柳州铁路管理局,还发给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分局和各铁路营业车站共两千多个单位。
佳木斯铁路分局拍发这份电报的目的是为了通知其他车站不承运发往水害地区各站的货物。但是,伊春站到五营站是一段很偏僻的路线,南方、西北、西南地区是很少有大批货物运到伊春和五营去的;特别是有许多车站现在还不办理铁路直通运输,因此向全国各车站普遍发这样的电报显然是不必要的。按规定,佳木斯铁路分局在发现水害以后应该报请上级管理局和有关领导部门处理,不应擅自向全国各管理局和车站发这样的电报。
这种滥发电报的做法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这份电报共有七十多个字,每个字平均以人民币六分计算,发两千多份就要一万多元的电报费。这种浪费是不能容许的。     谢特生
文牍主义的“通知”编辑同志:
今年八月十一日,轻工业部办公厅因为轻工业部所属的造纸工业管理局、糖酒工业管理局和食品工业管理局迁移到新址办公,就发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主送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国务院各部、会、各办公室、各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科学院,各省人民委员会和工业厅,中共中央和各民主党派等将近四十多个机关。在本部内受文的单位有各直属单位、各局、各公司、各办事处、各试验所、各学校、各企业,同时还是分送这些单位的各办公室和各直属机构的;各单位收文后,又得分别通知各省市的机构。因此,如果把受文单位总的计算起来,将有好几百个。
轻工业部所属三个局“乔迁”,是不是有必要通知上述那末许多单位呢?显然,是没有什么必要的;即使必要的话,在报纸上刊登一个通告,不是又及时又节省吗?
  高炎
购买了够用十六年的信纸编辑同志:
我是山西省木材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不久前的一天,我正在仓库工作,印刷生产合作社送来了一车信纸,一共有一千本。我想这可能是给下属单位代印的,但拿起信纸一看,上边都印着“山西省木材公司”的字样。
计算一下,七月份我们公司共用了五本信纸,那末,一千本信纸足够使用十六年——到三个五年计划完成以后还用不完。我们公司过去由于机构和名称多次变更,剩下来的各种公文纸和信笺已经够多了。有关人员不但不设法利用这些旧纸,相反地还在造成新的浪费,这是不能容许的!
中国木材公司山西省公司 李东森

办好国营农场,树立农业生产的先进旗帜
郫县机耕农场获得了空前的大面积丰收编辑同志:
最近我访问了川西平原上的国营郫县机耕农场。这个农场今年获得了空前的大面积丰收。据初步估计,全场一千七百二十市亩水田平均每亩收了六百二十斤谷子,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十八点九,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百分之三点五八。
丰收,是职工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在增产节约的号召下,场内全体工人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春天,拖拉机在黎明未到以前就向田野进军;有时一直干到深夜,又从深夜工作到天明。拖拉机手青年团员邹宏光和他的五个青年助手,创造了拖八个铧十小时耕一百五十二亩地的新纪录,使农场的全部土地能够按时栽种,又节省了油料。秋收时,青年团员张国民领导的小组以每个工作日挞谷五百八十七斤的成绩,突破定额百分之六十以上。从春耕到秋收,全场比计划节省了三千二百六十个工。另外,由于在秋收中注意减少抛撒和拣拾谷吊,就为国家多收了二千五百多斤谷子。
这个农场之所以得到丰收,还因为结合当地情况运用了科学技术。如四月中旬,当地气候骤冷,雨水增多,场外普遍发生烂秧现象;由于农场施行了“田平水浅、灌排适时”的办法,又及时在秋田中撒了草木灰和干猪粪,因此除了保证场内需要的秋苗以外,还拿出可栽两百多亩田的秋苗和七千六百多斤谷种来支援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农场用科学方法测出了螟虫的盛发期,适时喷撒了六六六药粉,有力地防止了虫害。农场又根据土壤、谷种和栽秧时期等情况,分别决定水稻密植距离和秋苗产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场内对“马尔采夫耕作法”和水田机耕旱直播的试验,也有了成绩。
今年场内还充分利用各种农业副产品来发展畜牧、瓦窑、碾坊等副业;这些副业又有力地支援了农业。今年农场里所用的肥料,主要是六百多只猪、三十三条奶牛和耕牛所产的粪肥,瓦窑场所烧的草木灰,以及其它自制肥料,很少买商品肥料。这样,仅水稻施肥就比去年节约了八千多元。
郫县机耕农场已经成为川西平原广大农民学习的榜样。今年以来,农场已经接待了一万一千多位来自各县的客人,其中有来自康藏高原的少数民族兄弟。每一个参观者都带着对农业机械化的满怀希望和信心回去。农场附近的农民都把“照着农场学习”这句话引为骄傲和光荣。    刘冰

邛崃县农场走上了盈余的道路编辑同志:
我们邛崃县农场今年各种作物都获得了丰收。比起去年来,水稻增产百分之十二点三,小麦增产百分之十点三,油菜增产百分之二十三,棉花、红苕和试种的二季玉米也都显出了丰收景象。全场一百一十二亩零四分田地,预计总收入有九千五百多元,总支出六千多元,加上副业的收入,全年将盈余五千多元。
记得一九五三年七月份我初来邛崃县农场时,农场管理混乱,生产搞得不好,赔本两千多元,因此群众对农场的印象很坏。当时,县委书记对我说,党要我把这个农场搞好,把不良的政治影响挽回过来。我虽然感到困难很多,但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不断督促着我努力完成党交给我的这个任务。
我知道,要把农场搞好,一方面必须依靠工人群众,另外一方面还须要使自己变外行为内行。于是我就深入到田间去了解工人的思想情况和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地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同时又明白地告诉他们国家对我场投资多少,让他们根据国家投资和农场的生产情况讨论过去赔本的原因和搞好生产的办法,使他们逐渐树立了以农场为家的思想和主人翁的态度。我还刻苦地学习生产管理工作,领导工人采用各种先进经验,改进耕作技术。
由于县委对农场工作的重视和正确领导,再加上以上这样一番努力,一九五四年我们农场有了显著的变化。我们所种的玉米由于采用了良种和先进技术,获得了全县空前未有的丰收,最高产量一市亩达到八百一十二斤;其他农作物收成也很好。生产收入除去国家投资和付还旧欠以外,还新修了一所可以容纳二百多头猪的圈房。这样,农场的声誉立即传遍了全县各地,每天川流不息的农民前来参观。经过上级检查,邛崃县农场被评为温江专区两个甲等农场中的一个。
这种情况,大大地激发了我场职工们的劳动热情。如副业组崔福文,前年喂二十八头猪都喂不好,去年喂了八十头,今年提高到喂一百零八头,还抽空种了粟子和瓜类等饲料。今年秋收中,工人普遍超过了劳动定额。
我们农场同附近农民群众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了。邻近的届营村农业社,今年生产全部都学农场的耕作方法,因此他们的三十五亩多小麦平均每亩产到三百六十九斤,是全县农业社最高的产量。又如农场附近的沿贤村农民,因为历来牛力缺乏,栽秧迟,产量很低;今年我们农场及早租了五条大水牛给他们耕田,使三十六亩多田能够提早栽秧,收成特别好。因此,今年秋收的时候,邻近村子的农民,也组织劳动力来帮助农场收割。
四川邛崃县农场场长 张兴成
(张天健、邓润民代笔)

“跟古沛农场学就得饿肚子”编辑同志:
安徽省嘉山县古沛区农场今年减产情况严重。各种作物的收获量普遍低于计划数字,其中粮食产量只达到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油料产量只达到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一。
这个农场完不成计划的原因是什么呢?是计划订大了吗?不,农场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很保守的。去年水稻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五十斤,而今年计划产量只有三百二十斤;其他作物的计划产量和去年实际产量比较起来也不算高。是受了特殊自然灾害吗?也不是,今年“风调雨顺”,一般农民的旱粮都长得很好。那末,问题究竟在那里呢?看一下这个农场的生产情况就可以知道了。
这个农场的水稻种上以后就没有人锄和薅,也不加追肥;结果杂草长得又多又高,挤得稻子不能充分发育生长。农场的“合式秧田”只是形式主义地用草绳分出一行行的畦,样子虽好看,但是杂草没有人薅,虫也没有人治,更谈不到合理的灌溉和管理了。
这个农场还盲目地在麦地里套种高粱和稻谷。高粱是需要锄的庄稼,挤在稻棵里就不能锄;当稻子需要水的时候,高粱还小得支不住水。于是,顾了这就损了那,结果两头全落了空,两季收的粮食还没有一季多。
这个农场靠涧边的六、七十亩土地可以引涧水栽秧,本来都是收两季稻麦;但今年这些田都没有栽秧,却全部种上低收成的懒稻(即早直播的稻谷)。而高产作物的马铃薯却被种在马干土(即缺乏有机物的干土)和黏土地里,后来又没有人灌水施肥,以致五亩五分地只收了一千斤,变成了“低产作物”。
农场的生产这样糟,不能不归罪于领导人员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订计划是搞好生产的关键,但是这个农场的生产计划并没有经过职工的研究和讨论,只是由几个领导人员订了就万事大吉,以后也谈不到贯彻和检查。领导人员对平时的农事安排、劳力调配也根本没有具体打算,有些工人闲得只好睡觉。农场场长王炳魁不懂生产,但又不肯学习。豆子该锄的时候,他却说“不用忙”;结果等到地干了才又雇人去锄。这种笑话还多得很。
这样的农场当然不能在周围农民中树立应有的榜样。有的农民讽刺地说:“跟古沛农场学就得饿肚子。”
胡豫

专栏:答读者问

工业品的生产能力和年产量是两种不同的指标
很多读者来信对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主要工业品五年内增加的年产能力和五年内增长的产量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询问。他们说:根据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第二部分“第一个五年计划概要”中列举的数字,两者之间就不相符合。例如,载重汽车在一九五二年还不能制造,五年内达到的生产能力为三万辆;但是一九五七年的产量却只有四千辆,大大低于前面的数字。又如钢,五年内增加的年产能力为二百五十三万吨;但是产量却从一九五二年的一百三十五万吨增加到一九五七年的四百十二万吨,即增加了二百七十七万吨,超过了前面的数字。因此,这些读者提出,是不是在报告中所列举的数字有错误。
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答复如下:
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所列举的数字都经过精确的计算和核对,是没有错误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的主要工业品在五年内增加的年产能力和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的生产量,两者是不能直接比较的;因为工业品的生产能力和年产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种不同的指标。
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就是生产工业产品的设备的设计能力,这种能力是在建厂时根据各种技术条件计算确定的,而生产量是指实际的或计划达到的生产数量。如果工业企业生产组织得合理,设备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生产量就可以达到或超过生产能力;反之,生产量就达不到生产能力。各个工业企业的情况不同,由于原料供应、产品需要、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生产能力的利用率是有高有低的。
新建的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在投入生产的初期,由于工人对设备性能还不能完全熟悉,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一般说,生产量在短期内是很难达到生产能力的。因此,在五年计划中,一方面需要计算清楚五年内已经建设完成的工业企业所增加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计划出在五年内可以达到的生产量。在这种情况下,后者必然是低于前者的。载重汽车在一九五七年的生产能力是三万辆,而计划产量只有四千辆,就是这个缘故。
五年计划中规定的五年内增加的年产能力,是指新建的和改建的工业企业在五年内建设完工或部分完工而投入生产的能力,并不包括原有工业企业经过采取技术组织措施、发挥生产潜力而增加的生产能力,也没有扣除原有工业企业因为设备磨损、不能继续使用而报废的生产能力。这一点,在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中已经说得很清楚。因此,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能力加上五年内增加的生产能力,是不等于一九五七年的生产能力的。钢在五年内年产量的增长数字所以超过五年内年产能力的增加数字,就是因为原有企业的生产能力也有了增加。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三门峡水库的维持年限问题
在邓子恢副总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发表以后,我们不断接到读者来信,询问三门峡水库的使用年限问题。这些读者来信说,将要建设的三门峡水库,是改造黄河第一期计划中的主要工程之一,是我国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人民服务二、三百年以至更多的年代。但是在邓子恢副总理的报告中提到这个水库的维持年限的时候,为什么只说是“五十年到七十年”呢?
现在,我们把黄河规划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的答复发表如下:
邓子恢副总理的报告中是这样说的:“三门峡水库至少可以维持五十年到七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其中所提到的“五十年到七十年”这个数字,是大体上按照一九六七年以前实施的第一期计划中修建的干支流水库和第一期水土保持工作的效果进行估计的。也就是说,这是最低限度的维持年限。事实上,在第一期计划实施以后,我们将继续治理黄河,修建更多的干支流水库,更进一步地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减少泥沙的作用一定会更加有效,三门峡水库也就一定能维持更长的时间。
在初期,水库是不免要淤积一些的,但这正是它的任务——只有拦住泥沙,才能使下游河道不再淤高,而能避免决口改道!由于三门峡水库容积很大,可以留下位置让泥沙淤积,而且随着黄河治理工作的不断开展,泥沙淤积量会逐年减少,三门峡水库仍然可以维持一定的库容,来负担防洪、灌溉、发电、航运等各项任务。
等到黄河综合利用规划的远景计划完全实现时(邓子恢副总理的报告中指出,这需要几十年时间),黄河的面貌将大为改变,浑浊的黄河变成了清水河,三门峡水库就不怕泥沙淤积了,也再不必耽心它的维持年限问题了。
当然,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和干支流水库的修建工作,任务是很艰巨的。这不但因为它的工作量很大,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一个宏伟的群众性工作。这样伟大的改造自然的工作,在资本主义国家是完全不可想像和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在我们优越的社会制度下,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才能完成。因此,这也更需要我们千百万人民的共同努力!

为什么让这种不合理运输继续下去编辑同志:
河北省唐山市百货公司在唐山市西南十多公里的丰润县河头有一个仓库。这个仓库旁边不到半里路就是胥各庄火车站。可是,唐山市百货公司过去从天津等地运到河头仓库的货物,都要越过胥各庄车站到唐山车站卸货,再雇大车拉回河头仓库。显而易见,这样的做法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职工们曾先后向公司的领导人提了几十次意见(其中有三次还是书面提的),要求公司在同车站订运输合同的时候,说明运往河头仓库的货物要在胥各庄车站卸货。但是这个公司的经理和业务科对群众的意见却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任凭这种不合理的运输继续下去。
让我们看看这种不合理现象给国家造成了多大损失。仅据今年上半年不完全的统计,乘火车到唐山车站卸后又坐大车返回河头仓库的货物共三千二百九十二吨;仅仅大车运费就付出九千六百多元。
人们要质问唐山市百货公司的领导人员:为什么不接受群众的合理建议,却甘心多付运费,并让国家的运输力量遭到损失呢?
 杨富春

把矿井设备的制造工厂固定下来编辑同志:
目前在矿井建设中,有很多设备(如箕斗、翻车机、天轮等)都是由各煤矿设计院做产品设计,再由各矿务局临时分别找工厂订制。这样,用同一套图纸的同一种设备,往往找了几个不同的工厂来制造。例如,双鸭山岭西竖井和鸡西小恒山竖井的翻车机,用的是同一套图纸,又是同一个时间制造的,但是双鸭山矿务局向阜新总机厂订货,鸡西矿务局却向鸡西矿山机械厂订货。双鸭山和鸡西用的矿车也是同一套图纸,但是有的在沈阳矿山机械厂加工,有的在吉林机械厂加工。本溪采屯竖井用的矿车,有的在沈阳桥梁工厂制造,有的又跑到哈尔滨机械厂制造去了。总之,情况是非常混乱的。
这种做法,不但使用货单位不容易找到承制的工厂;而且由于订货数量少,交货日期紧,承制工厂往往又是第一次制造这种产品,以致发生生产效率低、材料浪费、成本加大、产品质量低劣和不能按期交货的情况。这既使订货的基本建设单位增加困难和浪费了资金;又影响了承制工厂经营管理的改善,妨碍了产品制造技术的提高。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某些矿井设备在国内还没有定型的产品;另一方面是某些工程建设任务紧迫,不能按时提出设备订货计划。但是在目前,矿井的设备的设计图纸已经逐渐定型,而煤矿系统除了三个矿山机械厂可以大批制造外,有些矿务局的机修厂也可以制造,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第三机械工业部的工厂也可以接受订货。因此,这个问题是有条件来解决的。我认为,除了某些结构简单而又笨重的设备,为了避免长距离运输,可以交给当地工厂生产以外,其它设备的制造厂都应该有计划地固定下来。希望煤炭工业部主管机械制造单位积极解决这个问题。
沈阳煤矿设计院机械制造科 成一之

批评建议的反应
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人事局来信:八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钱金富、田凯两同志对我局不批准吸收复员军人参加工作的批评。经过检查,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并没有任何歧视、排斥复员军人的错误想法;但是由于过多地看到了干部工作方面的制度及存在的困难,因而对吸收这批复员军人参加工作缺乏应有的积极态度。我们诚恳接受批评,今后一定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
×  ×  ×
束鹿县卫生院来信:九月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院卫生工作搞得不好的批评是符合事实的。我院已经着手改进卫生情况,规定今后各科室在每天上下班前后要作一次清整,每周大扫除一次,并在厕所、厨房装设了防蝇防尘的设备。
×  ×  ×
石景山钢铁厂来信:八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了我厂一些宿舍浪费粮食的现象,我们已经进行了检查和处理,并决心在今后对职工和家属加强节约粮食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