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教育
苏联劳动后备学校不断扩大
苏联的劳动后备学校自从成立到今年十月二日的十五年中,为国家培养了约八百万青年建设人材,其中单向采煤工业、机器制造业和铁路运输系统输送的人材就有约三百七十万人。现在全国每一个大企业和建筑工地都有劳动后备学校的毕业生。
劳动后备学校的毕业生当中已有好几万人成了生产革新者和领导人,有三十六人荣获了斯大林奖金,许多人获有苏联的勋章和奖章。
目前劳动后备学校在苏联全国非常普遍。各地有工艺学校、铁路学校、采矿学校、建筑学校、工厂学校等三千多所,总共培养约二百五十种专业的人材。
劳动后备学校网正随着国家的需要不断扩大和发展。两年前成立了农业机械化学校。到现在,它们已培养出六十多万拖拉机手和联合机手了。现在正在大大扩充培养建筑工人的学校。今年,一些工厂学校、采矿工业学校和培养建筑工人的专科学校都要改为建筑学校和建筑工艺学校。此外,到明年底止,还要再建立可容纳三万多人的一百三十一所新的建筑学校。
苏联研究太阳物理学的成就
在新的克里米亚天文台举行的天文物理学会议已在最近结束。苏联科学家在这个国际性的科学会议上的报告,显示了苏联天文学家们在研究太阳物理学方面的杰出成就。
物理数学博士谢维尔尼在克里米亚天文台利用塔形太阳望远镜(世界上研究太阳的最大的工具之一)发现了太阳活动中心的辐射的新现象。研究光谱的结果证明,这些中心的辐射是集中在一些小的米粒组织上,它的扩展近似于爆发。材料证明,这些现象可以被作为核子反应过程的基础。
物理数学博士克拉特和他的助手在著名的普尔科沃天文台利用天平太阳望远镜进行观察时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太阳蒙气——色球和日冕的性质是极不相同的。他们发现,这一层的温度差别很大——从几千度到一百万度。
苏联科学家穆斯切尔的报告是谈太阳表面最活动的区域,即所谓太阳黑子周围的日斑的物理特性。这些组织是太阳紫外线的来源之一,这种紫外线影响到地球大气的外层。此外,从日斑中还放出氢、氦、钾等元素的原子,这些原子达到地球,就形成磁暴和极光等现象。苏联科学家已能计算出太阳由于抛出物质而每年丧失的质量,这对宇宙学很有意义。
朝鲜作曲家创作形式多样化
朝鲜作曲家同盟在三日和四日举行了两天的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朝鲜作曲家们在过去十年中发展人民音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根据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朝鲜的作曲家们在这个时期中创作了两千两百只乐曲,这些乐曲继承和发展了朝鲜古典音乐并且广泛地应用了先进的苏联音乐理论。
有六百多个作品是在战前和平建设时期创作的。其中包括在鼓舞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方面起了巨大作用,金元均创作的“金日成将军之歌”和“国歌”等。
在爱国的解放战争时期,作曲家们的创作热情进一步高涨。这一时期写作的八百多只乐曲歌颂了朝鲜人民在战斗中的英勇并且歌颂了国际主义的友谊。
在处处都令人鼓舞的战后恢复和建设的两年期间所创作的乐曲的特点是形式多样化。在这个时期创作了约八百个各种各样的作品。在这个时期取得特出的成绩的有像“春香传”和“沈清传”这样的古典歌剧,这两个歌剧有助于促进古典音乐。阿尔巴尼亚解放后的出版业
阿尔巴尼亚在人民民主政权年代所出版的书籍,比一五五五年阿尔巴尼亚出版第一本书籍起到一九四四年解放时止五百年间所出版的书籍的总数还要多。这是阿尔巴尼亚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利奇在作家协会成立十周年前夕向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记者说的。
西利奇说,在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出版了一百多部文学作品,约共发行了七十五万册。今年出版的文学著作的数目将增为去年的两倍。作家的队伍在不断扩大。现在,作家协会的会员和候补会员有三分之二是青年作家。阿尔巴尼亚的作家已经开始创作阿尔巴尼亚过去少有的长篇小说和剧本,并且开始第一次编写电影脚本和歌剧脚本。
(据新华社讯)

德共中央致函皮克总统祝贺民主德国国庆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时候,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写信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表示祝贺。
这封信指出,在德国国土上的第一个工农国家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这是团结一致的工人阶级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努力的结果,这是和平和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保持巩固友谊的政策的结果。
信中说:“西德劳动者认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巩固堡垒,是争取德国的民族和民主复兴的坚实基础。这是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唯一有主权的德意志国家的政策是为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这种政策对联邦共和国劳动者来说,也体现了他们的前途和社会进步。我们深信,西德和平和民主的力量以及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将能促使联邦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谈判。”
这封信接着写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它的发展和活动,鼓舞着西德的工人、农民和所有爱国力量加紧进行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鼓舞着他们争取联邦共和国的政策的根本改变,以便为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恢复德国统一的事业扫清道路。”

联大政治委员会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八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七日开始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这个问题分为两项:(甲)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总书记的报告;(乙)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发展情况——各国政府的报告。
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就这个问题提出一项联合提案。这个提案提到大会决议中所表示的关于迅速建立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愿望;并且满意地指出,为建立这个机构而进行的关于拟订章程草案的谈判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提案表示对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工作感到满意,并且建议大约在三年内在联合国组织主持下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
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就讨论中的问题的甲项提出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对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在促进关于生产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知识的自由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提案建议宣布,大会认为在适当的时候继续召开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是适宜的。
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还就讨论中的问题的乙项提出了另一个提案。这个提案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章程和职能,“应当以在大会上所表示的各种观点以及有关政府的意见所取得的协调为基础,并且应当由大会批准。”提案指出,关于这个机构同联合国组织的关系,应该规定向联合国大会每年提出报告以及有关这个机构工作的其他情报。提案建议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实现上述目的。
上述三个提案都主张维持大会从前为筹备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而设立的咨询委员会。
在会议进行讨论时,印度代表梅农提出建议,主张由委员会分别审议上述两个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并分别作出决定。
委员会主席建议迟一些讨论印度代表提出的建议,让美国代表帕斯托发言。
帕斯托在发言中指出了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重大意义。他说,美国认为,第二次国际会议应该在最近三年之内举行。帕斯托谈到关于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时说,美国代表团希望在一九五六年年初就国际机构的章程达成总的协议。他说,这一国际机构的章程草案副本已经在七月送交苏联,并且已经收到苏联对这一草案的意见,这些意见“正在加以仔细研究”。帕斯托谈到这一机构和联合国组织之间的关系时着重指出,美国认为,这一机构和联合国的关系应该像联合国和各专门机构之间的现有关系一样。
在帕斯托发言后,政治委员会七日会议宣告结束。下次会议定于十日举行。
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七日开始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时候,美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评论美国和其他七个提案国所提出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的章程草案。“纽约时报”还刊载了这个草案的全文。美国报纸把在这以前被认为“秘密的”关于这个机构的章程草案发表出来,在联合国人士中引起了惊奇。这里认为这一个事实证明了美国希望还在联合国大会有机会考虑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以前就引起人们对这一草案的注意。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应邀访捷
南斯拉夫一个代表团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写信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派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并且参加国民议会的一次全体会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和民族院主席拉齐斯写回信给费林格,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接受了费林格所提出的友好邀请。
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在十月十日启程前往布拉格。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由南斯拉夫商会和工业协会以及外交秘书处的代表所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于八日到达布尔诺。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布尔诺将参观机器制造业展览会和工业企业。

法国国民议会继续辩论政府对摩洛哥的政策
法国共产党提出解决摩洛哥问题的计划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国国民议会七日继续辩论法国政府对摩洛哥的政策。
社会共和党议员德伯努维指责富尔政府处理摩洛哥问题“软弱”。
接着发言的是共产党议员弗朗索瓦·皮佑。他指出,现在在摩洛哥发生的流血事件是法国统治集团许多年来不给这个国家以民族独立的结果。他警告说,继续拒绝满足摩洛哥人民的正当愿望不仅会在摩洛哥而且还会在法国引起严重后果。他说,摩洛哥的爱国者是不会停止他们的斗争的。
皮佑代表法国共产党提出一项以立刻放弃在摩洛哥进行战争和镇压的政策为基础的解决摩洛哥问题的计划。他同时提出了下列要求:停止军事行动和警察恐怖行动,释放和大赦政治犯,给所有被放逐的摩洛哥爱国者以返回祖国的机会,解除对爱国者判处的死刑,在摩洛哥取消戒严状态,恢复民主自由,保障摩洛哥共产党和各民族主义党派的自由活动,停止派遣新的军队和警察往摩洛哥,并且把最近几周中已经调到那里去的部队调回法国。
皮佑建议开始同有权代表摩洛哥人民的代表谈判,并且履行下列诺言:使前苏丹优素福人马达加斯加回到法国,成立王位委员会和着手成立有摩洛哥各党派和团体代表参加的代议制政府。皮佑还主张必须拟定政治、经济和文化协定以使法国同摩洛哥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关系。

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继续抗击法军
新华社九日讯 巴黎消息:巴黎报纸继续报道法国殖民军队同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居民之间的冲突。
“巴黎激进新闻”说,法军司令部目前在北非集中了三十万到四十万部队,据估计,这个数目占了法国全部武装部队的一半。
报纸报道,在摩洛哥的法国区域的北部,沿西属摩洛哥边境,战事还在继续进行中。“布拉查维尔电台”广播说,法军轰炸机参加了蒂齐奥兹利附近的战役。
已经到达摩洛哥的法国新国防部长毕约特将军发表了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对北非局势感到非常不安。
法国民主公众抗议在北非实行镇压措施的运动正在日益高涨。“解放报”刊载了进步共和联盟发表的一篇声明说:“现在,国内大多数人都赞成在北非以谈判政策代替战争政策。”“人道报”主张法国同北非人民之间建立关系,“保证尊重这些国家的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据巴黎晚报八日报道,即将开往北非的法军部队中间发生了不稳现象。在卢昂,士兵们拒绝执行军事司令部关于起程前往北非的命令,他们抵抗警察和“共和国保安队”的进击达二十四小时之久。十月八日,卢昂约二千名市民继续举行游行示威,支援拒绝前往北非的士兵。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有许多人受伤。法国当局只是靠着暴力手段,才迫使拒绝服从命令的卢昂士兵离开兵营并且把他们强迫押往北非。
“世界报”报道说,里昂、里摩日和其他一些地方奉令开往北非的士兵中间也发生了反对前往北非的示威。据“人道报”报道,在土伦,被征调到军队去的三百六十名后备人员已经一致提出了反对被派遣到北非去的抗议。巴黎大学的一部分学生七日在巴黎拉丁区也组织了反对派遣士兵到北非去的抗议示威。

印度尼西亚总理哈拉哈普发表施政纲领
印度尼西亚各政党参加制宪议会选举竞选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哈拉哈普七日在向国会全体会议报告内阁施政纲领时说,政府认为有必要履行在亚非会议期间所规定的政治原则,并且正在考虑为实现会议的决议而采取的进一步的步骤。
哈拉哈普说,政府将研究同更多的国家缔结友好条约的可能性。印度尼西亚已经同埃及、叙利亚、巴基斯坦、印度、缅甸、菲律宾、泰国和阿富汗缔结了友好条约。
哈拉哈普说:“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继续保持友好。”
哈拉哈普还宣布,副总统哈达将在十月和十一月间访问印度、缅甸和锡兰。
哈拉哈普内阁的施政纲领包括从速组织新的国会、重新建立政府的权威和解决陆军事件、努力收复西伊里安等七点。
哈拉哈普向国会保证说:“在新国会开始开会的那天,内阁就将交还它的委任状。”这位总理说:“因此,政府要求国会使它有机会工作到新国会开始执行它的任务时为止。”
在哈拉哈普发表了施政纲领之后,国会议长沙多诺宣布,国会议员们可以在十日以前报名参加在施政纲领进行一读时举行的一般辩论中发言。一读将在十月十二日上午开始。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九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马克慕尔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现在已准许各政党进行参加制宪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制宪议会选举预定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举行。
马克慕尔说,所以有必要明白宣布这件事,是因为有许多选区来信询问说,现在国会选举已经投了票,政府发布的关于从九月二十五日起禁止竞选活动的命令是否继续有效。
根据印度尼西亚临时宪法,每十五万名公民中选出一名议员来组成制宪议会。据印度尼西亚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调查,印度尼西亚公民共为七千七百九十八万多人,所以制宪议会选举将选出五百二十名议员。制宪议会的任务是制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宪法并且选举共和国的总统和副总统。

美国对南朝鲜经济的掠夺
周修庆
在李承晚集团的统治下,南朝鲜的经济遭到了严重的摧残和破坏。人民生活越来越痛苦,失业、饥饿和破产威胁着每一个人。南朝鲜人民的这种状况,是美国对南朝鲜实行殖民掠夺并指使李承晚集团拚命扩军备战的结果。
人所共知,美国资本已经打入了南朝鲜所有最重要的经济部门,控制了南朝鲜的铁路和水上运输业、电气工业和采矿工业等。美国摩根集团的“东方联合采矿公司”等垄断组织,已操纵了南朝鲜钨、钼、锰和黄金等矿业的开采权。据南朝鲜“韩国银行”调查月报的材料,南朝鲜钨的生产,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就比一九五○年六月增加了百分之七百八十九,金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五百零七点九,黑铅增加了百分之五千二百八十。这些都是美国垄断资本直接进行采掘的。南朝鲜煤的生产是能够自给的,但美国以比国际市场高一倍的价格,强迫南朝鲜输入美国的煤,而以极低贱的价格把南朝鲜三陟等地的无烟煤强迫运往日本,供军事工业之用。这样,南朝鲜的煤矿业不得不缩小或停止生产。现在南朝鲜煤的年产量比日本统治时期减少了一半。美国派到南朝鲜去的“经济特别调查团”在给艾森豪威尔的报告中就曾毫不隐讳地说,南朝鲜的“矿物潜在力”是“一个大赚美元的来源”,建议美国着重掠夺南朝鲜的矿产资源。
为便于美国掠夺南朝鲜的经济,李承晚集团制定了一个所谓“宪法修正案”。根据这个法令,李承晚集团取消了地下资源“国有化”、重要企业“国营”等规定,还制定了旨在保障美国资本获得最大利润的“外国人投资及营业法”。据南朝鲜“朝鲜日报”今年六月透露,已有二百多家美国垄断资本所控制的外国公司打入南朝鲜的各个经济部门。这些外国公司在运进商品时,借口是从本国运进财产而不付分文关税。这样输入的剩余商品充斥南朝鲜市场。美国公司把攫取的巨额利润汇回美国时,也不在南朝鲜付所得税。南朝鲜的许多工厂和企业,隶属于美国的资本,而成为美国原料的半制品和加工品工厂。这样,南朝鲜的经济便完全沦为依赖美国的殖民地经济了。
美国对南朝鲜的殖民掠夺,是在“援助”的幌子下进行的。美国对南朝鲜“援助”的侵略实质,在今年的所谓“援助”计划中表现得非常清楚。今年度美国对南朝鲜“援助”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七规定只能用于军事目的,以扩大南朝鲜部队,为美国的侵略服务。虽然美国曾宣传要把一部分“援助”用在工业部门,但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透露最初六个月“援助”的情况说:“输入的物资除了消费品之外,根本没有什么工业器材。”李承晚六月二十二日在南朝鲜伪国会上也承认:“美国虽然从八、九年前开始说要‘援助复兴南朝鲜’,但实际上由于没有注意可以复兴经济的工业发展,南朝鲜的工厂设备的建设至今连一个也没有着手。”这就不难看到,美国所经常吹嘘什么“援助韩国复兴计划”,只是骗人的把戏。南朝鲜“法律与经济”杂志就曾指出:“那华丽的复兴计划,只不过是一个幻想而已,一切都是画饼充饥。”
为了攫取暴利并提高不断地涌入南朝鲜市场的“援助”商品的价格,美国人为地提高美元的价格。美国根据“韩美军事经济援助协定”,控制了美元和南朝鲜币(圜)的兑换率,从而把南朝鲜的财政金融附属于美国,并操纵南朝鲜的市场物价。单以一九五三年末那次兑换率的变更来说,仅是美国向南朝鲜输出肥料一项,每一年便可攫取比以前多二十三亿圜的暴利。最近,在美国的压力下,美元和南朝鲜币(圜)之间的兑换率已重新规定为一比五百。这和原来的兑换率一美元比一百八十圜比较起来,南朝鲜币又贬值将近三分之二。美国这次改变兑换率是以停止对南朝鲜的石油供应和抬高黑市美元价格的办法迫使李承晚集团就范的。
为了要把南朝鲜彻底地变成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不仅在南朝鲜倾销剩余物资和掠取资源,并且百般地破坏南朝鲜原有的工业基础,阻止南朝鲜恢复工业。美国首先破坏了作为工业发展基础的机器制造业。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曾以“战争疏散”为名,将汉城到仁川之间工业地带的重要工业设施撤至日本和济州岛。残存的南朝鲜工业因缺乏原料和设备,且受到美国资本和商品倾销的严重打击,已奄奄一息。仅汉城一地,在一九五四年便有三百零八家企业倒闭。据南朝鲜报纸的材料,在一九五四年初,金属工业只相当于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七点三,化学工业只相当于百分之十一点八,食品工业只相当于百分之十九点七,而现在南朝鲜工业的生产水平,仅相当于一九四五年的百分之二十。
美国是不愿意南朝鲜发展自己的工业的。美国派赴南朝鲜主持所谓“经济援助”的负责人伍德屡次表示:“南朝鲜还不到能建立工业的时候”,它“应该用援外事务管理署的款项输入消费品”。南朝鲜前“国务总理”白斗镇也曾透露:“美国代表团认为把太多的钱花费在基本工业上会引起通货膨胀,因为工业发展的结果,会使更多的钱落在工人口袋里。”这就彻底地揭穿了美国所谓“重建”南朝鲜的谎言。
美国对南朝鲜的农业经济也同样加以摧残和破坏。在一九五四年,南朝鲜的水田面积已减为“八·一五”前的百分之七十五,旱田面积减至百分之六十七。粮食平均年产量仅及战前的百分之六十八。因此南朝鲜现在每年缺乏粮食达三、四百万石。尽管如此,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每年仍把南朝鲜的大量粮食运往日本。
在这种经济情况下,美国仍然指使李承晚集团拼命扩军备战。南朝鲜一九五五年度的预算,军费占百分之五十三点四,而用于工农业生产和建设方面的经费仅占百分之三点六。预算的赤字竟达一半,虽然拼命增加税收,发行通货,仍不足以弥补。南朝鲜现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二百八十多种,南朝鲜前“国务总理”白斗镇也承认,南朝鲜的税收相当于国民所得百分之四十八点九,是“世界最高比率的税金”。
在美国这种殖民掠夺政策下,南朝鲜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困苦。在今年二月以前,失业人数便已超过二百万,半失业人数则在一千一百万人以上。有工作的人,收入也不足以维持生活。南朝鲜的物价,在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七年上涨了一百三十五倍。占南朝鲜人口百分之七十五的农民,生活也极悲惨。在过去一年中,断粮农户达四十六万户,农民欠债平均每户约九千圜。人民对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这种敲骨吸髓的掠夺,无不恨之入骨。
美国为了保持它对南朝鲜的殖民掠夺,长期控制南朝鲜的政治和经济,正力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以实现其永久分裂朝鲜的目的。南朝鲜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国这种奴役政策,正积极为争取朝鲜的独立和统一而斗争。

英国保守党年会在菩恩穆斯举行
据新华社讯 菩恩穆斯消息:英国保守党年会十月六日至八日在菩恩穆斯举行。
在六日会议上,会议要讨论的第一个提案要求政府加强英国同英联邦各成员国的经济联系和传统关系。达特福德保守党组织的代表华克尔在提出这个提案时,对英国同美国的贸易联系的不稳定情况表示忧虑,并且要求政府尽全力鼓励英国资本在英帝国各国投资。
另一个代表理查逊发言支持这个提案。他指出,美国在英帝国各国投资在增加,这对英国是危险的。他说:美国已经把英国对加拿大资本输出的第一位排挤掉了,美国现在控制着加拿大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而英国的比重正在缩小。据理查逊说,澳大利亚的情况也一样,在澳大利亚,“美国资本大规模流入”。
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提案。
会议接着讨论了英国的经济情况,特别讨论了赞成政府的经济措施的一个提案。
史密斯说,他反对这个提案,因为每个人,包括政府成员在内,都明白国家的经济情况已经大大恶化了。史密斯说:鉴于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选民们都表示忧虑和不满。
财政大臣巴特勒在回答代表们的发言时,表示:政府打算规定降低住宅建筑和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开支,减少在国营工业方面的投资和拒绝提高工资的要求。政府打算削减国内消费,以便鼓励出口。
在经过一番讨论以后,这个提案以多数通过(二十个代表投票反对)。
在七日会议上,开始进行外交政策的辩论。
提交会议考虑的一个提案表示欢迎政府在谋求稳定的和平和安全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并且表示它支持一切足以减少战争威胁的进一步措施。
在辩论中有许多发言者赞扬从“实力地位”出发的破产了的政策。
然而,斯特劳本齐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当前主要的成就是“日内瓦精神”。他要求通过外长们之间的耐心的谈判保持和巩固这种精神。
外交大臣麦克米伦代表政府在辩论中发了言。他说,如果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能得出某些实际的进展,他就感到满意了。他并不期望惊人的结果。他一方面表示愿意本着达到协议的精神在欧洲安全问题上考虑苏联的意见,另一方面又透露,西方国家正在拟订一个计划,设法把重新统一后的德国拉入北大西洋集团。
麦克米伦发言后,会议通过了这个提案。
英国首相艾登在八日向出席保守党年会的代表发表了演说。艾登说:“我们在国内的首要任务是同我们的经济问题进行斗争。”这些经济问题“是相当棘手的,但是它们在过去更糟糕。”艾登说,一俟议会开会,就将宣布政府的经济计划。他又说,这些经济措施“必须主要是减少国内对我们的资源的过分需求”。
艾登赞扬职工大会的领袖们,他说,他迫切希望在劳资关系方面看到他所谓的“工业中的合伙关系”的增长。
艾登在转而谈到外交问题时重复了他在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的话:“如果我们能够本着这个会议的精神继续共同努力,那末,今天还是有希望的东西应当随着局势的发展而成为可靠的现实。”艾登说,我认为不需要改变这些话,也不需要在任何方面修正它的侧重点。
同时,艾登在估计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的前景时强调说,“外交的过程是缓慢的”。他并且表示意见说:“他们在经过几个星期的谈判后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休会也是十分可能的。”
艾登在分析国际局势时说,国际局势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改善,他说:“今天在欧洲和远东国际上的焦虑情绪已经没有一年前那么剧烈了。”
谈到裁军问题时,艾登说:“第一个目标是要缓和各国接触点的紧张局势。为此目的,我在日内瓦提出了一个计划。下一回要看德国统一问题的进展如何而定。”
艾登接着说,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上,“监察和监督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已经讨论过许多建议。但是我不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一个最后的解决方案。我们好几次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毫无疑问,这些建议是有改进的余地的。我们准备随时讨论它们以及其他的建议和计划,以便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必须做的。”
但是艾登接着鼓吹继续奉行“从实力地位出发”和“加强西方军事防御力量”的政策。
他说:“这并不是说,我们的防御计划必须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的海外义务和我们计划的费用。”
艾登最后说,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到一九五七—五八年财政年度结束时,各军种的人数将从现在的数字裁减约十万人。”

巴共领袖查希尔等人被释放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新任总督伊斯坎德尔·米尔扎在十月六日就职的这一天,下令释放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阿克巴尔汗少将和巴基斯坦共产党领袖查希尔等十三人。他们是在一九五一年被捕的,当时曾被控在巴基斯坦陆军总部所在地拉瓦尔品第进行所谓“用暴力推翻政府的阴谋”,并且在一九五二年被判处四年到十二年不等的徒刑。

果阿人民举行会议
决定推行不合作运动
新华社九日讯 塔斯社德里八日讯:据“印度时报”报道,参加争取果阿归并印度运动的果阿人最近在印度和果阿边境地区举行会议。会议是由果阿国大党召集的。会议决定在葡萄牙各属地内组织同当地政权不合作的运动。
报纸还刊载了英迪查特的声明,英迪查特是参加争取果阿归并印度的和平战士之一,最近刚从葡萄牙监狱中被释放出来。声明说,在果阿的监狱中共有三千二百个果阿爱国者,他们受着非人道的待遇和酷刑。

应邀来我国参加“印度共和国电影周”
印度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应邀参加从十月十七日开始在中国二十个城市举行的“印度共和国电影周”的印度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在著名的电影和舞台演员、印度国会议员普·拉·卡普尔率领下,在九日启程前往中国。
代表团中包括著名电影制片人布·纳·西尔卡,将在中国放映的影片“两亩地”的导演比马尔·罗伊和演员巴拉吉·萨尼,著名女演员卡米尼·考沙尔,电影剧本作家、印度进步作家协会秘书长克·钱德尔,以及电影制片人和导演契坦·阿南德等。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八日上午接见了代表团。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曾在同日晚上设宴招待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