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敦煌艺术展览”已在首都故宫博物院奉先殿开幕。展览中除了许多临摹的壁画以外,还有摹制的佛像塑像和石窟的模型。观众正在这里参观敦煌第二八五号洞窟的模型。

全国工人体育大会闭幕
新华社九日讯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今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闭幕式。
下午一时二十分,乐队齐奏“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乐曲,参加大会的一千七百多名男、女职工运动员们整队进入会场,再一次向观众显示他们雄伟的阵容。胸前挂着在大会上获得的各种奖章的优秀运动员们走在各队的最前列。得到奖章最多的是火车头代表队,其次是教育、火星等代表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代表大会主席团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充分表现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广大职工的体育运动和身体健康的关怀。在这次大会上,运动员们表现了良好的成绩和勇敢坚毅、不骄不馁、互助互爱、虚心学习的共产主义体育道德和作风,这是大会的重大成就。蔡树藩说:这次大会是进一步开展职工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良好开端。我们全体运动员决不能骄傲自满,必须继续努力,学习苏联体育运动的先进经验,发扬共产主义的体育道德,勤学苦练,以取得更大的成就。蔡树藩还说:运动员不仅要培养自己成为优秀的运动员,还要成为工人体育运动的组织者、宣传者和技术指导者。各产业工会和工会联合会的各级组织应将领导工人体育运动作为经常业务。蔡树藩在讲话中再一次感谢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尼·尼·罗曼诺夫和以阿·维·华西里耶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体育代表团的热情帮助。
闭幕式上,栗再温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了获得大会田径赛团体总分和球类比赛的前六名的代表队名单。
随后,赖若愚、朱学范、李德全、章泽、荣高棠、马约翰代表大会向各项竞赛的优胜单位和运动员发奖。荣高棠并代表体育运动委员会向打破国家最高纪录的优秀运动员们颁发打破全国最高纪录的奖章。
乐队高奏“胜利进行曲”,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祝贺大会的闭幕。
今天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陈毅、李富春、李先念,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参加大会的还有首都的工人和各界人民共二万多人。

战胜自然灾害,改进耕作方法
山西贵州农业合作社普遍增产
新华社太原九日电 山西省三万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今年比当地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增产。太行山区的八千三百多个老社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受旱较重的晋西北平鲁、左云等县的一千零九十个合作社,在同样的生产条件下,一般也比当地互助组的产量高百分之十至四十。在获得增产的合作社中,社员的收入普遍增加。应县石庄等十二个合作社的八百三十七户社员一般收入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至二十。解虞县王村乡燎原农业生产合作社连续三年获得丰收,今年每户社员的收入又比一九五三年建社时增加近一倍。
各地合作社在今年春、夏两季向干旱现象进行了顽强的斗争。长治专区八千多个合作社集体开渠、凿井,集资购买水车,使九十六万多亩受旱的玉米、谷子得到灌溉,保证了作物的良好生长。大仁县冯家庄农业社今年新开了一条四里多长的水渠,打土井二十三眼,长期干旱的六百多亩秋田得到灌溉后,全社完成了全年增产粮食十三万多斤的计划。各地合作社因地制宜地改进了耕作制度,也是今年增产的重要原因。
新华社贵阳九日电 贵州省今年春耕前建立的六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战胜了山区各种自然灾害,获得增产。兴义专区五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绝大部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有的还增产百分之三十。铜仁县的一百二十九个社中,有百分之八十的水稻、玉米增产三成。
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大部是同高原上的各种自然灾害作了许多斗争而取得的。大定县长石乡的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中克服了秧田缺水的困难,现在平均增产百分之四十三,三百一十户社员户户增产。沿河县复兴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靠河边的玉米,在今年夏季被风吹倒和受到水淹,接着又是四十多天的干旱,社员们在玉米田中进行补苗追肥,又集中全社劳动力挑水抗旱,终于使粮食作物增产百分之三十一。丹寨苗族自治县富贵乡的七个社在八月初水稻灌浆时普遍发现虫灾,各社连续捕捉了十天,把五百五十亩稻田的害虫消灭了,也获得高额增产。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举行盛大集会
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
崔庸健次帅为志愿军回国部队代表饯行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日下午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召开盛大集会,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撤离朝鲜返回祖国。
参加欢送大会的有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委员们,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副首相郑一龙、朴义琓,内阁各相,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平壤市各界代表等七百多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等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即将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的官兵代表一百五十人参加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军官、战斗英雄、模范士兵和功臣。在会场门口,他们接受了朝鲜人民军男女战士和平壤市妇女的献花。当他们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和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松波少将在大会上先后致欢送词。
郑一龙代表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全体官兵、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致全民的感谢和荣誉。他赞扬志愿军回国部队在朝鲜战场上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和英雄业绩。
郑一龙指出:“去年九月和今年春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部分部队已经回国,这次又有部分部队要撤离朝鲜,这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了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堡垒——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
随后,在庄严的进行曲中举行了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赠送锦旗的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代表张日清在会上致答词。他代表回国部队的全体官兵对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平壤市各界人士热烈欢送的盛意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一道,一直坚定地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一直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继前两次撤出十三个师之后再撤出六个师,就是这种努力的又一具体表现。”
张日清又说:“我们永远也忘不了在共同反抗侵略的斗争中,朝鲜人民所给予我们的像对待自己子弟一样的温暖关怀和全力支援。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起来的战斗友谊将永远鼓舞我们奋勇前进。”
最后,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金英秀朗读了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全体官兵的感谢信。
会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了精采的节目。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八日晚在平壤市举行盛大招待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代表饯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部队官兵代表一百五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驻朝鲜的各国外交使节。
朝鲜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朴义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长朴永彬、社会科学部长河仰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委员们,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平壤市各界名流等。
席间,宾主频频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团结、为朝中人民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宝成铁路略阳到黄沙河段工程全面开工
拉萨到日喀则公路全线修通
新华社成都八日电 宝成铁路从陕西略阳到甘肃黄沙河一段的工程已全面开工。在这一地段内,沿着嘉陵江上游的悬崖陡壁上,隧道工人们到处张贴着“征服重重大山,修通幸福之路”等的标语。在山顶上发出了各种机械的隆隆声;在山腰和沟底已出现了更多篷帐和草房,筑路的工人已从今年年初的几千人增加到几万人。在新修的从黄沙河到甘肃徽县的公路上,运送筑路器材的车辆络绎不绝。
略阳到黄沙河段工程很艰巨。其间要修隧道,要在嘉陵江上架起深水大桥。因为山高谷深,沿线还要修建特别的车站,例如禅觉寺车站就有一半需要修在隧道里。
目前雨季即将过去,铁道部新建铁路第二工程局、第四工程局、隧道公司等施工单位的职工正在共同为保证宝成铁路全线提前通车而努力。第二工程局机械工程队的工人,已在被当地称为“神仙难过”的高家岩,开始了最困难的开挖隧道洞门的工作。
新华社拉萨九日电 全长三百三十七公里的拉(萨)日(喀则)公路已经全线修通。十月七日傍晚,从拉萨驶来的第一批汽车就开到了日喀则市区。
拉(萨)日(喀则)公路是在今年五月底动工修筑的,这条公路和在九月十日已完成了路基工程的日(喀则)江(孜)公路通车以后,就把西藏三大城市拉萨、日喀则、江孜以及藏北牧区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农业区连接起来,对开展西藏境内物资交流将起很大的作用。

沈阳建筑单位节省一亿二千多万元投资
本报讯 沈阳市一百四十个基本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由于修改工程计划和降低造价、降低工程成本等,到八月末共给国家节省了一亿二千二百九十七万多元的投资。
许多扩建和改建的工厂,在保证技术先进的前提下,积极节约国家投资。沈阳变压器厂在改建工程中,原来准备修建一所大型的五号厂房来生产某种大型产品,现在经过苏联专家的指导,在原四号厂进行了合理安排,这种产品就可以在这里生产,因而节省了三百万元的投资。这个厂还削减了一个木工车间的建筑项目,现在准备把木工车间设在原有的日用品车间里,日用品车间迁到一所旧的辅助建筑里去。沈阳高压开关厂准备修建一所配制化合漆的建筑,因为了解到沈阳电线厂也生产化合漆,他们就把这所建筑取消了。沈阳电线厂原计划改建一个木工车间和一个锯木场,后经过研究,认为沈阳市现有一个制材厂只要稍加修理,就能生产电线厂需要的木制品,因此就削减了这项计划,节省投资七十二万元。这个厂主厂房原设计为金属地面,按苏联专家建议,改为铁屑混凝土地面,使每平方公尺地面造价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一左右,生产丝毫不受影响。
在沈阳市各设计单位,根据全面节约精神修改设计以后,共为国家节约了五千八百七十九万元的投资。重工业部有色冶金设计院沈阳分院对一些宿舍、教室、医院的设计,作了修改,适当地减少了墙的厚度,取消了木地板和不必要的设备,使建筑造价比原来平均降低百分之五十。建筑工程部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的某医院设计,适当地减少了“呼唤信号”设备,取消了大花灯等以后,使每平方公尺的建筑造价由一百一十八元降低到七十元。这个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广泛地吸收了民间建筑经验,经过反复分析、鉴定、比较,作出了三种经济适用的标准宿舍的设计。
各个单位的施工管理今年不断改善,因而使成本大为降低。到九月初,全市有两个建筑公司、一个自营单位、三十一个工地推广了经济活动分析的经验。有三十二个工地、四百多个小组实行了班组经济核算的群众性降低成本活动。沈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原计划降低成本百分之六,上半年平均降低了百分之六点四;七月份降低了百分之六点七八;八月份降低了九点一三。全公司凡是实行了班组经济核算的小组,都超额完成了降低成本计划。各单位的青年监督岗、青年节约队在降低工程成本上也起了不少作用。
到八月末,沈阳市全市计有一千四百五十一万元的设备、工具、材料等内部潜在物资用到建设和生产上去。各基本建设单位都积极处理了潜在物资。沈阳市第三工程公司仓库里有二百多片废暖气片,经过他们用生焊条焊补之后,全用上了,这一项就节约了七万四千八百多元。冶金矿山第二工程公司和农村的供销合作社和集市建立了联系,他们在合作社和集市上卖出了五百七十八把积压的铁锹。

郭沫若举行盛大酒会欢送南尼
南尼等在北京同各界人士广泛进行交谈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九日晚在北京举行盛大酒会,欢送即将离开北京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和他的夫人、他的女儿卢契安娜·托马西、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潘齐埃里和意大利全国食品工会书记昂萨奈利。
酒会上,郭沫若向南尼等赠送象牙雕刻及齐白石的花卉画等礼品。
出席酒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王崑崙也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邢西萍、邵力子、马寅初、章乃器、许宝驹、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廷锴、胡愈之、李一氓、钱端升、陈翰笙、侯德榜,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梅龚彬、史良、孙起孟、许广平、黄琪翔、严希纯、许德珩、李纯青,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朱学范、李德全、吴晗、张奚若、阳翰笙、雷任民,以及首都科学、教育、政法、文艺、贸易、新闻、宗教界人士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
新华社九日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等连日来在京同中国各界人士广泛进行交谈。
八日,南尼和意大利全国食品工会书记昂萨奈利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同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副局长徐盈等,就宗教事务问题进行了交谈。交谈时在座的还有天主教北京教区副主教李君武和基督教燕京协和神学院副主席蒋翼振。
南尼在五日还访问了对外贸易部,同副部长雷任民、部长助理卢绪章、第三局副局长陈明等交谈了发展中意贸易问题;在七日访问了外交部,同副部长章汉夫、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领事司副司长秦力真等交谈了有关在中国的意大利侨民的事宜。
在此以前,南尼和他的夫人、他的女儿卢契安娜·托马西、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潘齐埃里、意大利全国食品工会书记昂萨奈利,曾访问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李颉伯、董昕等交谈。潘齐埃里还同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白尘就中意文化交流进行了交谈。
连日来,他们还参观了芦沟桥、故宫、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农业生产合作社、棉纺织厂、中央民族学院、天主教堂、治理黄河展览会和祖国资源展览会,游览了北海公园、天坛、颐和园等名胜。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会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在九日举行集会庆祝校庆五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在庆祝会上报告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人民大学过去所作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国家在经济恢复时期和五年计划前两年中的迫切需要,并为学校本身的进一步发展准备了条件。吴玉章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公布,学校要满足五年计划建设工作日益增长的要求,目前的迫切任务就是为贯彻提高教育质量的方针而斗争。学校必须注意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反映五年计划的内容和国家建设的实际,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思想。吴玉章并勉励学生必须牢固地树立起在学习上对国家负责的观点,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材。
苏联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顾问比尔曼也在会上讲了话。
今天前来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校庆的有东北人民大学、中南财经学院和首都一些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和代表。学校各系并分别同返校参加校庆的中国人民大学历届毕业生和离校外调的工作人员百余人举行了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学校的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于一九五零年。五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各种建设干部将近一万人。现在全校师生共有八千多人,设有八个系、十个专业,并附设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和函授专修科。

钱学森等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从美国归来的著名的中国科学家钱学森和物理学家李整武在八日晚到达广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所长陈焕镛、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郑天保、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华南工学院院长罗明燏、华南医学院副院长梁伯强等到车站欢迎。中国科学院曾派代表到深圳迎接。
钱学森在一九三五年去美国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气动力学,得到加利福尼亚工学院博士学位,曾历任这个学校的讲师、副教授、教授及超音速实验室主任等职务,一九四九年起,他是这个学校“古根罕喷气推进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一九五零年钱学森离美返国时,曾被美国当局留难并非法逮捕,并拘禁了十五天以后才给予释放。但此后钱学森便一直被禁止离开美国。当钱学森在今年九月十七日和他夫人以及物理学家李整武博士夫妇等乘“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船离开洛杉矶回国时,美国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曾搜查了他的行李和监视着他的离开。
钱学森博士和李整武博士等到达广州后,游览了广州的名胜古迹,参观了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当晚并应邀出席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广州分会的宴会。(附图片)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向各项竞赛的优胜单位和运动员发奖。这是赖若愚等在大会闭幕式上把奖品发给参加足球比赛的前六名优胜队的代表。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专栏:社论

发扬全国工人体育大会的成绩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经过十八天热烈紧张的比赛,在昨天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的举行,再一次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于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无限关怀。大会开幕的那一天,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参加了大会。政府各部门对大会的举行,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则自始至终指导着大会的进行。党和政府的这种关怀,是职工群众体育运动能够开展并取得成就的决定性因素。
这次大会创造了优良的运动成绩。参加田径、自行车、举重比赛的运动员中有十个人打破了八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其中包括了从一九三六年以来保持了十九年的男子铅球纪录。球类比赛获得了观众的好评,证明各项球类运动都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运动员的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大会所以能够得到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因为各单位根据党和政府的指示,初步开展了群众性的职工体育运动;一方面因为这次大会真正发挥了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参加大会的运动员表现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发扬了坚韧顽强、热情地互相帮助、互相虚心学习的精神,既不因为胜利而骄傲,也不因为失败而沮丧。因而在大会进行过程中,运动员们不论在技术方面、在思想方面都学习了很多东西,提高了觉悟程度,提高了体育运动的技术水平。运动员们的团结友爱的精神,宁肯牺牲自己的运动成绩,放弃决赛权,而决不伤害同志的动人事例,给予观众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大会的成绩表明,不少的工厂已经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大连造船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们在参加大会的第一机械足球队的十七名队员中占了十五名。他们所以能够提供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根本原因在于开展了群众性的职工体育运动。当一九五四年大连造船公司举行足球联赛的时候,全公司报名参加比赛的有五十二个足球队,平时参加足球活动的职工达五六百人。应当说明,这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不仅培养了运动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改善了职工的健康状况,促进了产品数量和质量的提高。许多运动健将,同时是先进工作者或者是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因此,各个厂矿都应当努力开展群众性的职工体育运动,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从而提高出勤率,提高劳动生产率。这首先须要厂矿领导方面重视和支持职工的体育活动,帮助建立和健全基层的体育协会,提供运动场地和设备,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经常注意组织竞赛,鼓励职工群众参加体育锻炼;并在组织职工体育运动中,经常注意同资产阶级的体育作风进行斗争,培养运动员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这次大会有力地吸引了广大职工的注意力,提高了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认识,使他们充分认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是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条件。参加这次大会的运动员,许多是先进工作者和生产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原来也是体弱多病,常常缺勤的。但是由于他们坚持锻炼,改善了健康状况,从而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因此,全体职工都应当了解,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条件是很多的,不仅要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熟练的技能,而且要有强壮的身体,这样,生产的热情才能持久,熟练的技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而我们伟大的祖国,正需要千百万经过锻炼的、具有共产主义精神和壮健体格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这次大会的运动成绩,是在职工体育运动开展得还不够十分普遍、运动的技术指导还十分缺乏的情况下达到的。我们相信在职工体育运动更加广泛开展并得到必要的技术指导的条件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创造更优良的成绩。目前,全国职工体育运动已经有了初步开展,必须加强体育运动的组织性和计划性,才能够巩固已有的成绩,并把职工体育运动向前推进一步,使之逐步走向经常化、正规化。为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学习苏联组织群众体育工作的经验,建立和健全体育协会,加强体育协会的经常活动,在各厂矿逐步推行“准备劳动和保卫祖国”的体育制度,逐步建立运动员等级制,并制定竞赛计划,使从基层到全国的各种竞赛活动都能够有计划地进行。为了提高体育运动的技术水平,一方面要教育运动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边练边学,组织技术小组,互相研究,并积极参加竞赛,在竞赛中互相学习。另一方面,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运动员学习。
在大会闭幕以后,参加大会的运动员就要回到他们的岗位去。希望他们发扬已有的成绩,在他们的生产单位里面,成为执行党和政府的体育政策、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的骨干,发挥宣传、组织和技术指导的作用,为推动职工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为提高体育运动的水平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