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今天,全中国六万万人民都以欢欣鼓舞的热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又取得了新的、巨大的成就。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和矿山陆续投入生产;我国过去从来不能生产的若干的新产品,一批接着一批地制造出来;新的铁路和新的桥梁正在大规模地修建;广大农村中的农业合作运动的新高潮即将到来,农民出卖大批的粮食、经济作物和副业产品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害数千年的黄河,在人民的时代已经开始了根治和综合开发的准备工作……。我们的祖国即将进入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向全国各地供应许多新产品,其中有修建厂房用的钢材;制造汽车用的薄钢板;制造发电机用的矽钢;制造滚珠轴承用的合金无缝钢管等。鞍钢新建和改建的许多工程,正在日益发挥着它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基地作用。图为鞍钢新投入生产的第四座自动化炼铁炉。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我国自制汽车的日子一天一天地临近了。现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厂计划工程总量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七。图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厂房外景。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
沟通我国南北交通的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已提前开始施工。现在,武汉长江大桥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
伍益辉摄(湖北日报社稿)
全国许多新建铁路的铺轨里程,正不断向前伸延。图为今年七月十五日开始通车的丰(台)沙(城)铁路。
 李晞、王一波摄(北京日报社稿)
国营山西省解虞县机械农场,去年在过去不能种植作物的盐碱地上播种的一千二百八十五亩冬小麦,已经收割。图为收割小麦时农场附近的农民赶来参观,他们兴奋地说:农业机械化力量大,盐碱地也能种庄稼。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机械化、自动化的鹤岗矿务局新一矿(即前东山竖井)已在九月二十日开始生产。图为披绸挂彩的火车正把新一矿工人开采的优质煤运往外地。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沈阳第一机床厂已开始生产1A62机床。这种机床,可用在一般的机械制造厂,对半数以上的零件进行加工。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铜网厂——国营佳木斯造纸厂的铜网厂的大部分机器已开始试生产。这座工厂投入生产后,对发展我国造纸工业有很大作用。
 于敏摄(黑龙江日报社稿)
湖南省醴陵县地区双季稻连年丰产。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四年的三年,全县双季稻每亩平均产量都在六百斤以上;今年只是早稻平均每亩产量就达到四百斤左右。图为何家垅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向由农业部组织的安徽、贵州、四川等省双季稻参观团的团员讲解早稻的选种经验。
周学孟摄(农业电影社稿)
今年秋季,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农作物可望丰收。由于全国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和社员们实际收入的增多,使广大农业亲眼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不久,全国广大农村即将出现合作化运动的新高潮。图为盛产水稻的四川省温江县公平乡飞龙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丰收后翻晒新谷,准备把又干又净的粮食卖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