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美国不应干涉巴勒斯坦局势
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国务卿又来兜售他在八月二十六日宣布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计划,要求联合国按照美国的方案“采取行动”。他这个计划建议利用美国的贷款来解决阿拉伯难民问题,订立一个由美国参加的“集体措施”条约来“保证安全”,并根据一九四九年停战线,来划定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的永久国界线。
按照杜勒斯的说法,美国的这些建议仿佛是为了调停巴勒斯坦的纠纷问题,以稳定中近东的局势。但是,凡是了解事实真相的人都知道,在巴勒斯坦的纠纷问题上,怎么能谈得上由美国充当“调停人”呢?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制造了和加深了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冲突。
一九四五年,正当巴勒斯坦人民要求结束英国统治的呼声高昂的时候,美国为了乘机插足巴勒斯坦,就匆匆忙忙地宣布了欧洲十万犹太人移居巴勒斯坦的计划。这个行动引起了巴勒斯坦局势的恶化,并推进了美英帝国主义之间在巴勒斯坦的剧烈斗争。美国使用帝国主义对付落后地区的老办法,在巴勒斯坦挑拨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它一方面利用一部分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了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势力,排挤阿拉伯人;另一方面又两面拉拢、两面挑拨。美国的这些做法,使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人之间的纠纷更加复杂更加尖锐化。这样就酿成了一九四八年的巴勒斯坦流血战争,并造成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长期敌对的局面。
直到今天,美国仍然没有放弃它对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挑拨政策。为了把中近东国家都拖进军事集团,并以以色列为基地扩张美国的势力,它曾经采取各种步骤来威胁和压迫阿拉伯国家向美国就范。以色列“首页”周刊最近写道,美国正“把以色列变成一根用来对付埃及的棍子”。就在杜勒斯的建议发表以后,美国也还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散布敌对空气,进行挑拨。国际新闻社宣称:“中近东战事可能随时爆发”。合众社更公然预料,战争开始后,“阿拉伯会失败的”,因为以色列是“中东的仅次于土耳其的第二位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显然,美国这些活动只会加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信任和互相猜疑,加深中近东的不稳定局势。杜勒斯想把自己装成巴勒斯坦纠纷的“调停人”,那是连他自己也不会相信的。
在国际局势进一步趋于缓和的情况下,在中近东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高涨的情况下,美国在中近东拼凑军事集团和进行殖民扩张的政策,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并不断遭到失败。中近东广大人民看到,杜勒斯在这时提出他的“和平”建议,并非偶然。美国报刊承认,美国在中近东的“声望”下降到了“新的低潮”。这就使得美国有必要粉刷它的殖民主义政策,来进行新的欺骗和干涉。但是,杜勒斯的建议虽然披上了伪装,却不能掩盖它的真正意图。巴勒斯坦和美国相距如此遥远,这里的事务为什么一定要由美国来干涉,一定要由美国“保证”才能解决呢?这种要求难道还不是美国想进一步插足巴勒斯坦的表现吗?
必须指出,美国根本不是真心想解决巴勒斯坦纠纷,而只是以此为名,消除某些障碍,把更多的中近东国家拉入军事集团。合众社说得很明白,杜勒斯的建议“是西方加强非共产党世界防务计划的一部分”。华盛顿的官员也在九月二十四日公开表示,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双方”将“同西方一起(!)缔结安全协定”。
事实的逻辑告诉我们,长期以来巴勒斯坦纠纷问题所以不能解决,不是因为美国插手太少了,刚好相反,就是因为美国不肯撒手,不肯停止它对巴勒斯坦的干涉。现在,杜勒斯的建议还是过去政策的继续,而且是更进一步的发展。这个建议无视阿拉伯人民的正当愿望,并且与亚非会议的决议背道而驰。如果按照这个建议做去,当然只会制造新的纠纷,使巴勒斯坦局势以及中近东局势更加恶化和复杂化。这同以色列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安全利益是完全不相容的。
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在历史上曾经世世代代地和平相处,现在当然也能够和平相处。他们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利害矛盾。目前巴勒斯坦的纠纷问题,是帝国主义长期挑拨的结果,中近东的紧张局势,是帝国主义干涉政策造成的。只要没有外来的干涉,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完全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和平协商中,应该照顾到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将现有的某些不合理状况,加以适当的改变。只有这样做,才是符合所有中近东国家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希望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何英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何英为庆祝建国六周年,二十九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纪录片“光辉的五周年”和故事片“哈森与加米拉”。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曾德、阿维尔皦德,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政府各部正副部长,蒙古人民军高级将领,群众团体负责人和乌兰巴托市市长巴戈等共二百余人。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喆及使馆人员。现在蒙古访问演出的保加利亚艺术代表团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观众对放映的影片表示很大的兴趣。
莫斯科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前夕,莫斯科举办了一些有关介绍中国艺术作品的展览会。
九月二十九日,一个中国艺术作品展览会在莫斯科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开幕。在展览会上展出的是国立东方文化博物馆所珍藏的约二百件展览品。其中包括中国水彩画、宣传画、版画和敦煌壁画的复制品等。
九月三十日,莫斯科的地下铁道建设管理局文化宫也举办了一个中国宣传画和版画展览会。
国立东方文化博物馆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在中国美术常年展览会上还特地增添了许多新的美术展品,其中包括戈湘岚、林家岩、刘旦宅合绘的“苏联畜牧专家向中国少数民族人民介绍优秀马种”等美术作品。
平壤举行“中国电影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二十九日晚在平壤市牡丹峰地下剧场举行开幕式,并且放映中国影片“祖国的花朵”招待朝鲜党政机关的领导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朝鲜使节和外交官员等。
在开幕式上,朝鲜文化宣传省电影管理局局长金元凤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文化专员毛大风先后讲了话。
“中国电影周”期间,平壤市的六个电影院将同时放映中国的三部故事影片和六部纪录影片,其中包括“祖国的花朵”、“土地”、“山间铃响马帮来”、“一九五四年国庆节”和“敦煌壁画”等。朝鲜各道、市并将从十月一日起放映朝鲜国立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纪录影片“中国人民志愿军”。
越中友协举行宴会
越中友好协会三十日上午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出席宴会的有: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潘继遂,商业部长潘英,越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以及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和大使馆人员、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和副团长吴白桦以及艺术团其他团员也出席了宴会。此外,河内的华侨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在宴会开始时,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诗山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的成就,并且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宴会在极其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华沙举行庆祝我国庆的晚会
华沙国际书报俱乐部九月二十八日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文化专员于梦尤应邀出席了晚会。
在晚会上,波兰著名作家普希曼诺夫斯基和茹克罗夫斯基报告了他们今年在中国作了历时六个月的访问的情况。
印共总书记高士撰文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库马尔·高士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上发表题为“向亚洲和平的捍卫者——人民中国致敬”的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周年。
他写道:“今天,中国在它的革命胜利声中重新取得了它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的地位。印度和中国并肩站在巨大的亚洲和平堡垒上,起着保证亚洲自由的最可靠的基础的作用。”
高士回顾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它对亚洲及世界的重大意义,并且号召大家对帝国主义想保持他们对亚洲的统治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写道:“对亚洲自由的威胁依然存在。西伊里安的荷兰人,果阿的葡萄牙人,美国试图破坏得来不易的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的计划,都是说明依然潜伏着的威胁的指示物。
“本周,当美国又一次通过卑鄙手段来不让中国取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时,人们不得不认识到帝国主义者拒绝承认自由亚洲的这个新现实的态度是多么死硬”。
高士最后写道:“正如万隆宣言所主张的,亚洲尚未完成的革命必须完成。唯有维护亚洲的团结并通过印中两国的密切的和好关系和合作而加强这种团结,千百万人才能使亚洲成为和平的大陆和自由新纪元的先驱。”(据新华社讯)

周恩来总理接见南尼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半接见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和他的夫人、女儿卢契安娜·托马西、意大利社会党执行委员潘齐埃里和意大利全国食品工会书记昂萨奈利等五人,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陪同前往。
宾主双方就国际局势和有关中意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共进午餐。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常务委员邓颖超。(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接见南尼时情形。自左至右:邓颖超、南尼夫人、南尼、周恩来。
新华社记者 谈培章摄

彭真钱俊瑞等分别接见波军歌舞团领导人
新华社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时接见了波兰军队歌舞团领导人兹·沃尔瓦中校、特·拉特科夫斯基上校、谢·鲁达上校等人。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副书记郑天翔、陈鹏,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冯基平。
同日上午,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也分别接见了歌舞团领导人。
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和鲁达上校并代表波兰军队歌舞团向彭真、刘仁、钱俊瑞、郑振铎、杨成武赠送了礼品。

彭真市长接见归国华侨观光团
新华社讯 北京市长彭真九月二十九日上午接见参加今年国庆典礼的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越南和朝鲜等地华侨回国观光团团长及其他负责人四十多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等。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二十五位卓越的苏联艺术家组成的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在三十日下午六时二十分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斯·弗·尼基什金,副团长是奥·斯·索罗科—秋帕,团员中有著名的歌唱家、钢琴家、提琴家、柔软体操家、杂技演员、表演五重唱的费奥多罗娃五姊妹和舞蹈家。
首都文艺界人士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聚集在北京车站、热烈欢迎苏联艺术家的到来。在欢迎的行列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郑振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王崑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沾吾、戈宝权、顾淑型,以及苏联大使馆参赞罗迈进、顾悌克夫。
在车站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向苏联艺术家献了花。郑振铎代表文化部和中国人民致词,热烈欢迎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尼基什金致答词,表示对有机会能来伟大而美丽的中国进行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并高呼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当日晚间,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举行宴会,欢迎苏联艺术家代表团。(附图片)
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在九月三十日到达北京。图为苏联艺术家代表团团长斯·弗·尼基什金(右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右一)陪同下步出北京车站。左第一人为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罗马尼亚两位作家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作家、国家勋章和两次国家奖金获得者彼得·杜米特鲁和国家奖金得奖者日奥·博格扎在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民主德国历史学家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讲学的民主德国洪堡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普通历史讲师约·尼赫特魏斯在二十九日到达北京。

欢迎缅甸佛教代表团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团员 义方
正当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地迎接六周年国庆的前夕,缅甸佛教代表团到达了我国首都——北京,使我倍觉愉快和兴奋。
今年春季,我曾参加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在缅甸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我们先后访问了仰光、曼德勒等十一个城市,朝礼了各处圣迹,参观了许多著名的寺院,访问了高僧长老,并就有关佛教教义及保卫和平事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通过代表团的访问,我们表达了中国佛教徒对缅甸人民和佛教徒的深厚友谊。代表团受到了缅甸人民和佛教徒的热忱接待。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位貌古神清、年逾八十三岁的摩宁长老,当他接受我们赠送给他的念珠时说:“我每天要用它念佛,看到它,就如同看到你们中国的佛教朋友一样。”我也不能忘记那个堪称为“塔海”的蒲甘古城,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保存到现在的远在数百年前兴建的千百座宝塔,其中还有中国形式的佛塔和佛像,体现了中缅两国人民和佛教徒之间悠久的友好往来的历史。我们在仰光瞻仰了一九三○年因反对殖民主义的压迫而被殖民主义者逮捕入狱绝食而死的宇维萨耶法师的铜像。在访问期间,缅甸佛教徒和各界对我们的许多亲切、动人的友好表示以及他们爱好和平的愿望,给我以极深的印象。
现在,继我国佛教代表团访缅之后,缅甸佛教代表团也来到我国。我们对于缅甸佛教代表团的来访,感到十分欢喜,并表示热烈欢迎。缅甸佛教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将受到我国佛教徒热忱、友好的接待。他们将看到我国佛教徒在人民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下,过着愉快的宗教生活;他们将看到我国佛教徒正在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致力于建设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
中缅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深厚的友谊。两国佛教徒的交往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远在我国唐代的史书上就记载有缅甸佛教的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年来,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加强和密切起来。现在,我们有此因缘能同缅甸佛教代表团相见,互相接触,互相学习,感到十分珍贵。我深信:通过两国佛教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定能对加强两国人民和佛教徒的友谊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祝愿:中缅友好,世界和平!

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前来中国迎接佛牙的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十二人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缅甸佛教协会副会长、缅甸最高法院院长吴登貌团长和缅甸最高法院法官、缅甸佛教协会秘书长、世界佛教总会副主席吴千吞副团长率领。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政府、北京佛教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代表一千余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朴初致欢迎词说,代表团这次访问将会更加加强中缅两国佛教徒和两国人民之间已有长久历史的友谊和联系。
代表团团长吴登貌致答词(另发)。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代表及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人员。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副团长吴丹盛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卫生部长考尔夫人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印度共和国卫生部长拉·阿·考尔夫人今日下午自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她是应卫生部长李德全的邀请来中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和参观访问的。
考尔夫人下飞机后,就和李德全拥抱。她们曾在印度相识,所以分外亲密。接着,她同来欢迎她的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兰生、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外交部代表等一一握手。印度华侨归国观光团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驻中国大使赖嘉文夫妇和使馆人员。
晚上,考尔夫人出席了李德全的欢迎宴会。

全德青年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全德青年代表团十七人在二十九日、三十日分批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马克斯·斯托尔·格博伦率领。代表团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十人,其中有拖拉机手和卡尔·李卜克内西重型机器厂的工人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青年代表七人,其中有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青年组织鹰团的代表,还有汉诺威城市基督教青年组织的代表。
前往欢迎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章泽、胡克实等人。

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三十日从布拉格乘飞机到京。
代表团由捷克斯洛伐克食品工业部部长乌赫率领,团员中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已在京)、商务参赞沙尔(已在京)、摩托五金公司经理布泽克、机器出口公司副经理塞夫尔特和代表团秘书莫利斯。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轻工业部副部长杨卫玉,外交部礼宾司专员王屏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格里哥尔也前往欢迎。
代表团在北京参加我国国庆典礼以后,就去上海参加展览会的开幕。
同日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

法国妇女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节观礼的法国妇女代表团一行十人,由团长玛赛尔·马盖夫人率领,于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及首都各界妇女等多人。

日本歌舞伎剧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华访问演出的日本歌舞伎剧团一行五十七人,在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歌舞伎剧团由团长松尾国三、座长市川猿之助和副团长楢崎富男、市川中车率领,团员中包括许多歌舞伎的著名演员。歌舞伎是日本富有民族传统和独特风格的优秀古典剧,这次来华演出是日本歌舞伎在国外第二次大规模地演出。
今天到机场欢迎日本艺术家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著名的戏剧家、舞蹈家、京剧演员田汉、梅兰芳、曹禺、戴爱莲、袁世海、叶盛章、罗合如,现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以及北京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三百多人。
松尾国三、市川猿之助和团员们下飞机后接受了中国青年文艺工作者的献花。阳翰笙致欢迎词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现在日本歌舞伎剧团已经负起日本人民的文化使者的任务来到北京了。我们相信歌舞伎剧团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和明年中国京剧团赴日本的访问演出,将大大增进两国文化界的联系合作,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更多的贡献。
松尾国三、市川猿之助代表歌舞伎剧团致答词,感谢在中国受到的盛大欢迎。松尾国三说:这次歌舞伎剧团到中国来,是两国间不能忘记的历史性的友好访问,也是我们的光荣。歌舞伎剧团在东京受到的盛大欢送,说明日本人民是希望同中国友好的。他们在讲话中表示要作好在中国的演出,并且努力促使中国京剧团早日访问日本。(附图片)
应邀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日本歌舞伎剧团在九月三十日乘机到达北京。图为日本歌舞伎剧团市川猿之助座长在机场的欢迎会上致词。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首都庆祝国庆节实况今天广播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在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纪念日上午九时四十分起,用全部波长广播首都庆祝国庆节的阅兵式、分列式和群众游行的全部实况。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联播。

老挝王国政府片面决定普选程序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老挝消息:老挝王国内政部最近重新宣布将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普选,并且规定在十月十一日提出候选人名单,十一月十日结束选民登记,十一月十五日开始竞选运动。
同时,在政治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方面仍旧不肯考虑寮国战斗部队方面所提出的使选举法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精神的补充意见。

印度尼西亚普选计票工作正在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次普选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投票后,现在正在进行计票工作。据雅加达区选举委员会主席普佐邦托罗夫人三十日宣布,雅加达区选举委员会将在十月八日举行公众集会宣布雅加达选区的投票结果。她说,据粗略估计,雅加达选民中有百分之七十五在九月二十九日参加了投票。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三十日报道,在雅加达的约占全部投票站三分之一的四百四十五个投票站的总票数中,马斯友美党得九万一千九百多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得五万九千一百多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四万七千多票,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得四万零九百多票,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得一万四千多票。
据“独立报”三十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中爪哇三宝垄的选举中领先。据三宝垄一百九十个投票站中的五十九个投票站计票初步结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得两万七千多票,印度尼西亚回教师联合会得五千三百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得四千八百票,马斯友美党得一千九百票,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得三百票。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三十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在除三宝垄以外的中爪哇其他地区领先。

意大利外交部长在下院谈意大利外交政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下议院从二十一日开始的外交部预算草案的讨论,已经在二十七日结束。
意大利共产党议员阿里卡塔申述了他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议案,这个议案建议议会接受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而同苏联最高苏维埃建立直接的联系,以便促进意大利和苏联的互相谅解和友谊以及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
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建议通过这个议案。于是,这个议案不用表决就通过了。
后来,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在会上发了言。
马蒂诺代表意大利政府,对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谈判表示满意。他强调现在应当本着日内瓦精神继续前进,并且保证要竭力推进建立持久和平的运动。
但是,马蒂诺又称赞使国际紧张局势尖锐化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工作。
马蒂诺谈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他说,意大利政府已经命令意大利驻瑞士使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接触,并且“向他说明意大利政府愿意逐步使两国的贸易关系正常化”。马蒂诺说:现在,双方正在商讨两国经济专家第一次会晤的条件和地点。
马蒂诺向下院保证说:“政府将竭尽一切力量争取扩大意大利经济联系的范围。”
马蒂诺在谈到意大利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时,认为有必要改进两国的关系。
马蒂诺谈到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最有资格发言的首先是德国人”。他并且说:“恢复德国的统一离开总的欧洲安全协定是不可能达到的。”
马蒂诺在谈到奥地利同意大利的关系时说,奥地利永久中立的地位“产生于一种要求,这种要求是意大利政府方面充分了解的”。
马蒂诺还谈到意大利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他指出:意大利不久以前同阿尔巴尼亚开始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保存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和完整是符合意大利的利益和西方的利益的。
意大利外交部预算草案以二百六十票对一百八十二票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