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新垦区和建筑业输送新力量
莫斯科参加开垦工作的团员和青年们集会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申请参加今年开垦荒地工作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一月七日在苏联大剧院举行会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曾参加了会议。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州委员会书记哈尔捷耶夫致开会辞。他向志愿参加今年开垦工作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祝贺。他说,现在,成千成万的青年积极分子都在申请参加开垦荒地的工作。单在最近三天,莫斯科市和州就有三千多名青年向共青团组织提出了申请书。
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接着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开垦荒地是一件伟大的全民事业,在这个工作中,苏联青年应该起积极的作用。去年春季,在短短的时期内,全国各州共青团组织中志愿到开垦地区工作的就有十万以上的青年男女。他们在开垦地区建立了一百二十四个国营农场,开垦了大量荒地,光荣地完成了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人民所交给他们的崇高任务。谢列平着重说,现在,莫斯科市和州的共青团员又一次成了这一伟大的光荣事业的首倡者,他们的主动精神和倡议将受到苏联青年的广泛支持。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申请志愿参加今年的开垦工作的莫斯科州列宁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科切特科夫、孔切沃区的农艺师库兹涅佐娃和在一九五四年春季参加开垦工作的女共青团员、原莫斯科卡冈诺维奇第一球轴承制造厂工人洛姆捷娃等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告全国共青团员和青年书,号召他们积极地参加开垦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今年将继续大规模地开垦荒地。最近,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青年又纷纷要求到开垦地区去参加开荒工作。在莫斯科市,单是一月四日这一天,各区共青团组织就收到了几百封要求到开垦区工作的申请书。莫斯科州伊戈里叶夫、孔切沃、塞尔普霍夫等区有大批青年已经要求去开垦区工作。塞尔普霍夫区提出申请书的一百个青年,已经组成了拖拉机队和建筑工作队,准备立即动身去开垦区。

苏联共青团中央决派十万青年参加建筑业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共青团组织参加实现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计划的决议。
决议指出:共青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这些工厂的建设工作,是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爱国事业。共青团中央赞同斯维德洛夫斯克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青年工人提出的提前一年完成建筑任务的创议。而且鉴于胜利完成这些工厂的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及考虑到共青团员和青年的建议,特决定派遣十万个志愿参加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到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建设工地上去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斯维德洛夫斯克的青年积极参加当地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建设工作,并且号召各地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参加建设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活动。
和基辅、斯大林格勒、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许多地方一样,斯维德洛夫斯克正在兴建规模宏大的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这种工厂将大量生产供建筑上装配用的墙壁、屋顶等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这是使建筑工作工业化、工厂化的新工业部门,对于提高房屋建筑的速度、改进整个建筑事业有巨大的作用。因此,斯维德洛夫斯克成千的共青团员积极地参加了工厂工地上的义务劳动,争取工厂的早日建成。许多青年工人、大学生、中学生还利用假日到工地上来参加劳动。现在,工地上已经有三十个由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组成的生产队。许多共青团员每天能完成两倍的工作定额。
不久以前,建筑工地的青年们举行了集会,提出了光荣的任务,要争取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十二月完成整个工厂的主要建设工作。他们并且向各地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工地的青年们发出号召,要求在工作中不断发掘潜力,提前完成建设工作。他们还号召各地的青年们到建设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的工地上工作。
现在,他们的号召已得到莫斯科、基辅、斯大林格勒等地共青团员们的响应。莫斯科州诺金斯克市的共青团市委会已经决定在二月十五日前给当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工厂派出二百名志愿参加建设的青年工人去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正在兴建六百多个生产供建筑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的工厂和企业。这些工厂和企业将在今后两年内陆续投入生产。
新工厂的分布地区包括莫斯科、基辅、斯维德洛夫斯克、车里雅宾斯克、斯大林格勒、列宁格勒和古比雪夫等。新工厂都将是规模宏大的企业。例如: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兴建的一个工厂每年就将给乌拉尔地区生产十二万立方公尺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莫斯科市和州正在兴建十一个这种工厂。
苏联一九五四年生产的钢筋混凝土构件约为一百八十多万立方公尺,到一九五七年将增加到九百八十万立方公尺,即增加四倍多。

河内—南关铁路已铺轨到谅山和府谅商
我国铁道工程工人和技术人员千余人到达工地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在越、中工人共同努力下,河内—南关铁路从中越边境到谅山之间已经铺好钢轨。九十公尺长的谅山铁桥也已经在四日完工,载着钢轨和枕木的火车当天通过大桥。新轨道正向南伸展。南端从河内到府谅商间的钢轨,在一九五四年的最后一小时内就已经铺好。
从中国来的已到达铁路沿线的架桥、铺路、修建给水建筑和安设通讯设备的技术工人,带来了火车头、车皮、钢轨、起重机、风镐以及各种筑路机械和器材。这些穿着蓝色衣服的中国工人和穿栗色衣服的越南工人一起劳动。他们受到越南人民和修路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中国援助越南恢复交通和水利的协议已经开始执行。一千多名中国铁道工程工人和技术人员已经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底到达河内—南关铁路工地。从中国运来的水泥和其它建筑材料也已经在前几天运到北越太原附近的拓况水闸,这个水闸正在进行永久性的修复工程。

美国原子狂者不应当忘记的事情
——“真理报”发表的格里钦中将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格里钦中将在“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原子狂者不应当忘记的事情”。
格里钦写道:若干年来,华盛顿官方发言人一直在大谈美国“垄断”着原子弹。以后,他们开始叫嚣他们在设计氢弹方面占有“优势”。然而,实际上美国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方面都没有垄断地位。五角大楼的将军们企图用核子武器来恐吓其他国家的人民,而被吓倒的却是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民。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原子贩子企图从冷藏库中搬出希特勒分子一度大事宣传的“闪电战”理论来“补救”这种局面。他们企图使他们的同胞相信,美国飞机能够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目标进行“闪电式”的袭击而不怕受到还击。
格里钦写道:但是过于热心的美国原子狂者最好记住苏联有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击败侵略者。例如,就飞机而言,那些策划对苏联进行空中挑衅的人一定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飞机曾一再试图“探测”苏联的领空。这些尝试都被光荣的苏联飞行人员击败了。让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吧,苏联空军将继续警惕地保卫苏联的边疆。最近的另外一些事实也值得追述一下。五角大楼难道忘记了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计划了吗?这些计划就是要从空中摧毁北朝鲜。为了执行这些计划,美军司令部把一支庞大的空军投入战斗。但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生空军在和高射炮密切配合下,成功地打垮了美国飞机。
格里钦写道:美国在朝鲜进行空战的计划的失败,正是美国现在一味设法重新武装西德和重建德国国防军作为进行陆战的工具的原因之一,难道这还有疑问吗?
单单这个事实就足以表明:美国军国主义者在叫嚣原子“闪电战”的同时,并没有能够把账本上的收支两方平衡起来。
格里钦最后写道: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一贯坚持不渝地赞成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赞成裁减军备。我们一向并且继续在维护和平事业。但是那些发
“原子热”的人最好认识到:他们的“闪电战”一定只不过是电火的噼啪一下的声响而已。
这是患原子狂的先生们决不应当忘记的。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坚持斗争取得成就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六日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取得了新的成就。
合众社驻新加坡记者承认,尽管英国当局进行频繁的军事活动以及对和平居民进行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人数并没有减少,因为越来越多的志愿人员加入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为了镇压民族解放运动,英国被迫在马来亚保持一支十万人的军队。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麦克吉里夫雷不得不在他的新年文告中说,一九五五年不会是可以安心的一年。
美联社从马来亚首府吉隆坡报道说,在一月四日,游击队在彭亨州使一列火车出了轨。
英国在对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进行镇压的努力中,现在正在寻找伙伴。
路透社报道,泰国警察总监乃炮·是耶暖将军将在一月间访问吉隆坡,以便同在马来亚负责指挥作战的鲍恩中将举行重要会谈,讨论在马来亚和泰国边境采取联合措施对付游击队的问题。
一九五四年九月在鲍恩访问曼谷期间曾经进行过类似的商谈。曼谷消息说,目前正在拟订大力讨伐游击队的计划,计划规定使用英国和泰国的混合部队。

艾森豪威尔要求参议院批准美蒋战争条约
【新华社七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六日要求参议院“及早”考虑批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艾森豪威尔致参议院的咨文,在“防御”的幌子下,露骨地表示美国利用美蒋条约加紧同中国人民敌对和准备扩大战争的侵略阴谋。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说,美蒋条约的目的,在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澎湖,并且,这个条约也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侵略集团“锁链中的又一个环节”。咨文还附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外交部长”叶公超去年十二月十日交换的照会,根据照会的“谅解”,美国承认蒋介石卖国集团不但对台湾和澎湖,并且对“今后在它控制下的全部领土”拥有所谓“天赋的自卫权利”,可以使用“武力”。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还叫嚣要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行动采取“反行动”。艾森豪威尔的咨文和所附的照会证实了这样一种论断:美蒋条约包含支持和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复辟和扩大对中国领土的侵略的恶毒用心。
【新华社七日讯】在美蒋条约签订以后,美国又阴谋把蒋介石卖国集团、南朝鲜和日本拼凑成东北亚侵略集团,加强美国在东方的侵略体系。
据消息报道,在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参加下,蒋贼“外交部长”叶公超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最近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讨论“及早”成立东北亚联盟的方法和步骤。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刚刚结束的在远东的活动,就和策划组织东北亚集团有密切关系。据国际新闻社透露,雷德福讨论了拼凑东北亚集团的可能性。国际新闻社说,虽然蒋介石卖国集团、南朝鲜和日本之间存在着纷争,但是,美国官员认为,没有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的它们,应该结成在一个“反对共产党中国的防御联盟中”。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华盛顿六日讯:白宫发表了艾森豪威尔致国防部长威尔逊的一封信,这封信提出了美国的关于武装部队的政策的原则。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信中概括地叙述了美国扩大战争准备的计划。这封信说这个计划打算建立“一个可以随时转入战争任务的强大的、不断扩大的经济”。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必须把重点放在“可以最大限度地应用科学和技术的军事单位上”,他同意在一九五五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把武装部队的现役人力保持约三百万人,并把空军的人力增加到约九十七万五千人。

这就是历史前例
蒋元椿
在中国人民惩办了十三名美国间谍以后,美国侵略集团就动员它手下的人来凶恶地叫嚣战争,企图用这种叫嚣来进行讹诈和恫吓。
一月五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到达北京这一天,有一个美国记者在东京对中国人民发出了战争叫嚣。这就是美国合众社副社长霍布雷奇特。
霍布雷奇特在他署名的一篇报道中恫吓说,如果中国人民不释放美国间谍,美国就要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压迫联合国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直到美国单独采取“直接行动”。
霍布雷奇特承认他是在所谓“消息灵通”的
“美国人士”授意之下发出这种恫吓的。在霍布雷奇特和所谓“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看来,这个世界无所谓法律,也无所谓公理,只要蛮横到底,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这就是他们的强盗逻辑。因此他用十足的流氓腔调说,如果联合国不愿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话,就“有充足的历史前例来支持美国政府采取直接行动”来使这些美国间谍获释。他的所谓“历史前例”就是“美国曾经在二十多种不同的情况下派遣军队前往中国保护那边的美国侨民”。
这个一向自夸在亚洲混了二十多年的美国流氓,就是这样念念不忘美国在中国横行不法的日子。但是看来他在亚洲这二十多年是完全白活了。他居然不知道中国人民已把那个让美国军队在中国横行霸道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统治推翻了,他也居然忘记美国侵朝军队从鸭绿江边败退到三八线附近的狼狈情景。应当告诉霍布雷奇特和他的主子,如果美国侵略分子要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的话,历史前例是太多了。但是决不是霍布雷奇特恬不知耻地引以为荣的那些前例,而是希特勒、东条的前例,朝鲜战争的前例。对于霍布雷奇特来说,他特别应该记住戈培尔的前例。
霍布雷奇特唯恐用美国出兵“保护”美国间谍唬不住中国人民,所以他还恫吓说,美国还可以对中国大陆实行封锁,恢复朝鲜战争,利用蒋介石卖国集团加紧对中国的封锁等等。但是中国人民对于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一套都领教过了,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是中国人民越来越强大了。霍布雷奇特和他的主子应该记住:这就是历史前例。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的道路
苏联 伊·爱伦堡
新年前夕,巴黎的林荫道上挤满摊贩。为了销售劣货,他们滔滔不绝地赌咒发誓。行人被这种漂亮的话吸引,停了下来,有时也会有某个傻瓜买一件新年礼物,但以后却不敢把它送给任何人。
我并没有意思污辱这些可爱的摊贩,如果我拿那个以德国“国防军”作为给法国的新年礼物的孟戴斯—弗朗斯先生跟他们相比的话。我所以提到摊贩,只是为了打个比喻: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竭力把劣货冒充某种上等货,硬向国民议会推售重建德国军队的不祥的法案。他把党卫军分子描绘成为洁白的鸽子,把橄榄树枝塞到希特勒的将军的手里。他硬说,武装西德是符合人道主义原则的。他发誓说,一到德国士兵排好队伍,他,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就容易和苏联商谈共同安全问题了。这样的话他白天也讲,黑夜也讲,有时讲得短,有时讲得长,有时心平气和地讲,有时慷慨激昂地讲。议会辩论了十天,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在这十天中一共发言三十一次:他不遗余力地要让德国“国防军”重建起来。
我们记得,以前有些法国政治家是以爱国的宣誓开始自己的道路的,而结局却是悲哀的投降。但是,在过去走完这条下坡路要经过几十年的时间。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是不喜欢慢吞吞的:还不到六个月的时光,他就完全推翻了自己讲过的话。
春天里,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是以主张东西方达成协议的坚决拥护者的姿态出现的。那时,他曾经拒绝过“实力政策”。他曾经猛烈抨击过他的那些前辈:这些人常常到美国去磕头作揖,顽固不化地回避一切缓和国际局势的机会。在五月间,正当丁香花盛开的时候,我听说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曾经严厉谴责过扶植德国军阀的主张。当时,法国的普通人曾经满怀希望地倾听这位高歌和平的年轻政治家的言论,这是没有什么奇怪的。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根据法国人民的意志,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他当时并没有想拯救为法国舆论所竭力反对的“欧洲防务集团”。人们看到了:法国不必在早晨问问华盛顿对它有什么最新的吩咐,在晚上问问伦敦对它有什么看法,也可以生活下去。那时,美国报纸给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加上很不客气的绰号。但是在那些日子,法国议会里拥护他的有四百一十九个议员,而反对他的一共只有四十七人。半年过去了。现在美国报纸对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恭维备至。然而,今天在法国议会中,他只有二十七票的多数。他得到了美国统治者的信任,但是丧失了法国对他的信任。
去年六月,他不想武装德国,并且坚决主张同苏联谈判。十月,他却把六月的事忘光了:他建议讨论关于重建德国军队的协定,并且主张同时地,用他的话来说,“平行地”同苏联进行谈判。皮埃尔·戈特说得好,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数学不大高明,因为两条平行线永远不能相交。然而,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坚持自己的主张,他要一下子做两件事。
这是十月里的事。紧接着十月的是十一月。十
一月二十二日,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又把他在十月份说的话忘了。“平行的谈判”他也不感兴趣了。他说:只有规定重建德国“国防军”的协定批准之后,我才同意和苏联会谈。美国报纸称赞他是“灵活政策的天才”。我们可以这样说,耸立在法国钟楼上的雄鸡啼叫不了三次,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就抛弃和平政策,改而采取“实力政策”了。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在节日前夕向他的同胞们讲了一些打动人心的话,他讲到儿童们,讲到礼物,讲到灯火灿烂的圣诞树。但是,每一个法国人都能够估计到,孟戴斯—弗朗斯先生送给他们的会是什么样的年礼。在法国,没有人需要解释:在箱子里装着原子弹的昨天的党卫军军人是怎样一种人。不过,在法国或许有一些天真的人还相信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的话,相信他讲的什么和苏联进行谈判的话。的确,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宣誓说,当今年五月丁香花再度盛开的时候,他会和俄国协商,因为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会由于复活起来的德国师有力的步伐而变得比较容易进行。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提醒一些天真的法国人: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是在迷惑他们。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硬说,俄国看到西方的力量,也就是说,看到德国“国防军”,就会赶快谋求协议。我们苏联人知道德国人是善于打仗的。大概法国人也不会忘记这一点。我们还记得:一直没有吃过败仗的希特勒匪帮怎样进攻我们。这场战争的结局并不是康边森林,也不是维希,而是柏林的攻克。
我们既不缩小危险,也不夸大危险,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用德国师吓不倒我们。我们可以提醒他:苏联人是不习惯于同那些用无理的威胁来代替合情合理的建议的人商谈的。的确,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应该明白,苏联不是在两次投票之间被他吓倒了的那二十来个议员。苏联是一个大国。它有着许多强大的盟国。它的尊严绝不容许侵犯。用恫吓的言语同苏联商谈是没有用的。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企图用在五月举行谈判的保证来挽救他在一月的命运。但是,在法国未必就有像今天的总理所希望的那样多的头脑简单的人。我们愿再一次向一些天真的法国人说:如果你们批准恢复德国“国防军”的协定,那么,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而最近的投票也说明:相信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的关于将来举行谈判的保证的人,是很少的。他只拥有在波旁宫休息室中仓促凑成的微弱的议会多数。在议会之外,绝大多数的法国人是反对他的。祝贺他的,只有他的一些外国保护者,而这一些外国保护者既不愿在十二月谈判,也不愿在五月谈判,他们宁愿拍桌子,而不愿意协商。美国“时代”杂志说,孟戴斯—弗朗斯喜欢“必须善于选择”这几个字。不错,他选择了:他取得了杜勒斯的赞扬而丧失了法国对他的尊敬。
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的风采一刻也遮不住法国的面貌。我们不必谈法国的共产党人,他们在最近几个月中,像在抵抗运动的年代一样,显示了劳动人民是善于捍卫自己的祖国的。就是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所属的那个政党的最著名的代表——赫里欧和达拉第,也反对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国民议会荣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说:法国不能为美国而牺牲自己的良心。
也许,孟戴斯—弗朗斯先生不明白这些话的意思,但是法国人民是明白的。过去团结在戴高乐将军周围的那些抵抗力量的优秀代表,也投票反对恢复德国“国防军”。最显要的社会党党员之一、曾经被提名为法国总统候选人的纳歇朗,也投票反对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千百万法国人过去和现在都反对严重威胁法国和和平的这些协定。
拉拢二十七个议员的那种并不怎样高明的手法,还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共和国参议院还没有批准巴黎协定。法国人民是永远不会批准这些协定的。伟大的法国的历史当然不会因为十二月三十日令人可疑的投票而就此完结。这次投票已经成为美国和英国记者的谈笑资料了。
法国报纸不久以前曾经报道:美国决定送给法国总理四十八公升牛奶——一州赠送一公升。原来,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是最爱喝牛奶的。但是,在投票前夕,国务院扣住了带着四十八公升牛奶准备前往巴黎的“牛奶皇后”,美国人决定在知道投票结果之后,才用牛奶来款待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我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怎样,不知道牛奶是酸腐了还是完好地送到了。当然,孟戴斯—弗朗斯先生对牛奶的爱好是无可厚非的,而且“牛奶皇后”一定带给了他上等的牛奶,但是,十二月三十日的投票和孟戴斯—弗朗斯先生的三十一次发言倒不是事关美国的牛奶,而是事关法国人民的鲜血:孟戴斯—弗朗斯先生要求恢复德国“国防军”,就是危害法国和和平。
我们坚信:法国人民明白这一点,并且会作出自己的结论。
(原载本月六日“真理报”)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