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西省有着丰富的林产,除供应本省外,还外送到全国各地供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这是广西省森林工业局柳州贮材场的工人把木材装上火车,运往各地。

感谢对越南政府还都典礼的祝贺
胡志明范文同电谢毛泽东周恩来
【新华社八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覆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感谢对越南政府还都典礼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同志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都典礼的亲切的祝贺,使全体越南人民深为感动和振奋。
我们时刻记得,在抗战期间,越南人民曾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深信,在目前的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以及为恢复经济和文化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将得到中国人民的热诚的援助。
在越南人民自己的团结和努力之下,在各兄弟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之下,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一定获得完全的胜利。
谨祝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主席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多的重大的成就。
胡志明
范文同
一九五五年一月二日

推广良种促进农业增产
农业部召开种籽工作会议研究推广工作
【本报讯】农业部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召开了种籽工作会议。会议着重研究了粮食、棉花、油料作物优良品种繁育推广和救灾备荒种籽的储备工作,并交流了各地种籽工作的经验。
会议首先分析了我国推广良种的情况。估计到一九五四年,全国粮食和油料作物良种种植面积已达三亿多亩,约占粮食和油料作物种植总面积百分之十五;棉花良种种植面积已达五千五百多万亩,约占棉花种植总面积百分之六十七点八。几年来各地开展了群众性的选种、留种、换种运动,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建立了留种地(田)。据各地不完全统计,农民已评选出各种作物的良种一千三百多种。凡是因地制宜推广良种并采取相适应的栽培技术的地方,都获得显著增产。如一九五四年陕西省碧玛一号、六○二八号、齐头红等小麦良种的收获面积,占麦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四,估计因推广良种,全省可增产二亿多万斤小麦。据郃阳县六个村重点调查,种碧玛一号麦种较当地麦种增产百分之三十五。
会议认为:今后种籽工作要按照农业部所拟定的推广良种计划指标,坚决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大力发动农民群众选种、留种、评选良种,积极繁育推广现有优良品种,逐步建立良种繁育推广制度,有计划地扩大良种种植面积,提高和巩固品种的产量和质量,为促进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服务。
会议指出:良种推广应以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留种地(田)为主要对象;向农民推广良种时,必须坚决贯彻“积极宣传教育,做到农民自愿”的原则。各地农业部门应首先做好粮食、棉花、油料等作物的良种繁育推广工作,其他各种作物的种籽工作由专业经营部门办理。不同地区内对不同作物的种籽工作,应有不同重点。此外,会议指出:教育农民自行贮备和互相串换是解决缺种、少种的主要办法。国家并将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储备和适时调剂,力求减少和避免在需要时临时调运的情况。
会议还讨论了有关种籽工作的其他问题,交流了经验。

全国手工业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生产任务
【本报讯】全国第四次手工业工作会议已在一月五日闭幕。会议检查了一九五四年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织发展和生产计划执行的情况,研究了一九五五年手工业组织发展和生产计划,以及执行和完成计划的措施;讨论了各级手工业管理机关的职责和编制、各级手工业生产联社的业务和编制。
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到会作了重要指示;苏联专家耶夫绥也夫作了“苏联社会主义计划化和工艺合作社计划化”的专题报告。代表们对一些专门问题分组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一九五四年的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基本上贯彻了“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并获得了相当成绩。预计到一九五四年底全国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的人数有一百一十多万人,相当于一九五三年的三点六九倍,生产总值达十二万亿元,相当于一九五三年的二点二六倍。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二个省(市)级手工业管理局、五十五个省(市)和省辖市联合社(或联合社筹委会)。在各级党组织、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国营贸易、供销、消费合作社和国家银行、税务局的扶持和帮助以及全体合作社干部和社员的努力下,手工业生产有了改进和发展。在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方面,都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不少地区组织培养了典型,总结了经验,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缺点是在组织生产、民主管理、思想教育、业务经营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今后需要克服。关于手工业生产的供产销问题,会议指出:各行各业必须做到合理的安排,统筹兼顾,使它们各得其所。各地党委和政府必须将手工业看作地方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编制计划时,应将手工业的各项计划,尤其是供产销计划统一编列与平衡。
关于一九五五年的生产任务,会议做了具体的规定:继续贯彻“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积极发展新社,进一步巩固提高原有社,并加强对广大个体手工业者的团结教育,引导他们走合作化的道路。比较好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应建立生产管理制度,中等社要切实搞好民主管理,对较差的社要进行整顿。一九五五年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要发展到二百万人左右;生产总值为二十多万亿元;要求原有社(组)员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左右,并研究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手工业生产社和建社的经验。
会议认为,要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对手工业进行“行业排队”;加强各级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的业务经营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民主管理。对社员进行社章教育。继续加强对手工业工人和独立劳动者的团结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健全领导机构,充实和培养干部,这是作好工作的重要关键。
会议最后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由白如冰、郑洁、赵品三等九人担任常务委员。并决定以白如冰、郑洁为常务委员会正、副主任。

就苏联和伊拉克的关系问题
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外交部就苏联和伊拉克的关系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六日,伊拉克外交大臣沙班达先生向苏联驻巴格达临时代办伊·纳·雅库欣说,伊拉克政府由于“节约的理由”,已经决定停闭它在莫斯科的公使馆。同时,沙班达先生说,这个决定是和伊拉克现政府关于“在国内公开对共产党人进行斗争”的内政政策相一致的。他又说,如果伊拉克继续在莫斯科设有公使馆,“就会不符合这种政策,并可能为这种政策带来某些不便和混乱”。
一九五五年一月三日,伊拉克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奥尼先生把一份照会交给苏联临时代办。照会中说:“鉴于伊拉克停闭它在莫斯科的公使馆,伊拉克已决定在目前停止两国之间的外交代表权。”他还说:“停止代表权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断绝。”
伊拉克政府的上述行动,证明伊拉克政府对苏联采取了不友好政策,并势必使国际关系更加紧张。努里·赛义德政府的这种行动,和它的目的在于使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卷入美、英两国现在正在中近东拼凑的侵略集团的外交政策直接有关。这又一次证明了伊拉克现政府对某些国家的帝国主义势力的倚赖程度。

周总理同哈马舍尔德第三次会谈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在今日下午三时到八时十分,同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举行了第三次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顾问周鲠生教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董越千。
在座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助理艾哈迈德·斯·鲍哈里,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的佩尔·林德,国际法教授汉弗莱·沃尔道克。
下次会谈订于一月十日举行。

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建议邀请我国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据香港报纸消息: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会议六日在香港开幕。
苏联代表团团长斯潘杰利安在会上建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取得应有的合法地位。他说,在发展亚洲及远东地区国家的和同对华贸易有关国家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具有其重要地位的,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平等和互惠的原则,已经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缔结了贸易协定,并且和许多其他亚洲及远东国家发生了贸易关系。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是对解决这次会议当前的问题有利的。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阿吉奥硬说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不合会议程序。会议临时主席、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罗卡那赞宣布苏联代表的建议为不合程序。
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斯潘杰利安在会上发表一项简短的声明说:苏联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会议中未被邀请表示遗憾,苏联代表团认为,蒋介石国民党的“代表”是无权代表中国人民的。
印度代表团团长科查尔接着发言说,印度代表团支持苏联代表团的声明,并且认为:在会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与是重要的。他说,印度代表团强烈地感觉到,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会议将难以获得理想的结果。

印度“新中国”月刊发表社论
谴责美蒋条约和美国诬蔑我国的行为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新中国”月刊一九五五年一月号的社论,谴责美国签订美蒋条约并在美国间谍案件上诬蔑中国的行为。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竟同依靠美国刺刀而生存的、以挑起新战争为唯一职业的蒋介石集团缔结了“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企图用这个条约使它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的行动披上合法的外衣,因为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已经失掉再侵占台湾的任何借口了。社论说:这个条约无疑已经增加了美国侵略中国的危险。
社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掩盖它对中国的赤裸裸的侵略政策以及使国际紧张局势恶化的目的,正在利用十三名美国间谍的事件诬蔑中国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并针对中国进行恶毒的宣传。社论说:说来可笑的是:正是这些人他们自己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他们曾经强迫扣留四万八千名朝、中战俘,然后把他们编入李承晚和蒋介石的军队,而他们现在反而试图指责中国。事实上,这十三个美国人不是在朝鲜捕获而是在中国境内捕获的。他们是空降在中国东北,去刺探中国的军事秘密的。他们自己已经在法庭上认了罪。他们的被捕和判刑是中国的内政,对此,美国和联合国都没有任何权利干涉。不顾无可非议的证据并完全违反真理和正义,联合国在美国的压力下通过了谴责中国的决议。这也证明,联合国是怎样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的。

朝鲜、越南、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报纸评茂物会议结果
指出亚非会议有利于东方和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劳动新闻”七日发表评论,欢迎茂物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
评论说,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议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反应,特别是受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欢迎和支持。评论指出,亚非会议的召开,是亚洲和非洲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评论指出,反对殖民主义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的任务。亚非各国人民一向遭受殖民压迫和奴役的命运。现在,亚非人民要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西方殖民国家再也不能无视亚非两洲发生的这种变化。
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被邀请参加亚非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又一次证明,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开展。
评论说,美国竭力阻碍亚洲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挑拨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企图造成它们之间的分裂与不和,从而实现其“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阴谋,但是,这种阴谋已经不断遭到失败。
评论说,茂物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议,又一次证明了中印、中缅所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伟大生命力,这种原则完全可以广泛地应用在一切国家之间的关系中。
评论最后指出,今天,亚洲的形势正在朝着建立集体和平和安全的方向前进。亚非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这一发展。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人民报”六日发表了坚原写的欢迎召开亚非会议的一篇评论。
评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加紧活动、借以维护和恢复它们在亚洲和非洲的统治、威胁亚非各国人民的和平和民族权利、继续奉行分而治之和用亚非人打亚非人的政策的时候,举行这样一个会议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的。
评论说:二次大战后,亚洲和非洲再也不是帝国主义者们为所欲为和横行霸道的地方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的日益强大,越来越使亚洲、非洲各国人民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但是美帝国主义也越加明目张胆的进行破坏。亚非人民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亚非会议将加强这两大洲各国间反对共同敌人的团结。
评论说:中印、中缅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是加强亚非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反对美国好战者的新的离间和奴役阴谋的基础。刚召开的茂物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都将对发展亚洲和非洲各国间的经济、文化关系起重要作用。中国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已经取得了许多良好的结果,这对于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正遭受殖民主义剥削的许多亚非国家来说,是一个榜样。所以,茂物会议决定召开亚非会议,是亚非两大洲和平力量的新胜利,是对积极准备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报纸“工人事业报”评论茂物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议说,南亚五国总理会议就召开亚非会议问题作出了一致的决议,加强了亚洲国家的合作。亚洲国家的合作的加强和亚非和平地区的扩大和巩固,有利于东方和全世界的和平。“人民青年报”发表评论说,茂物会议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议有利于亚洲和非洲人民,有利于国际和平和合作。
【新华社七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六日讯:“火花报”刊载了一篇题为“茂物会议——亚洲人民加强团结的新表现”的文章。文章说:茂物会议作出的决定表明,亚洲国家的人民在他们争取和平、独立和自由、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经济奴役的共同斗争中更加团结一致了。茂物会议的决定不仅关系到亚洲的国际关系,而且也关系到非洲的国际关系,这就使得这个会议更加重要了。在非洲,仍处在、或不久以前处在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枷锁之下的千百万人民已经觉醒,正在为争取自由、独立和和平而斗争。
文章说,亚非会议的召开证明,这些国家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响亮了。在被邀请参加亚非国家会议的二十五个国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这个事实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显示出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望。
文章说,茂物会议坚决斥责使用原子武器,同时强调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迫切性。茂物会议的决定给予美国原子疯子策划的罪恶阴谋以一个新的打击。这证明,在亚洲已经产生了一支强大的集体力量,它的目标是捍卫和平和挫败和平和自由的敌人的罪恶阴谋。

东巴基斯坦人民回教联盟主席
巴沙尼欢迎召开亚非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东巴基斯坦人民回教联盟主席巴沙尼五日在加尔各答发表谈话,欢迎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决定。巴沙尼说,“我们将支持任何要保卫和平的努力。”他预祝亚非会议成功。
巴沙尼在谈到马尼拉条约集团时说,这个集团是“为了要进行战争而建立的,亚洲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反对这种阴谋”。

文特博士和格雷尔教授回国
【新华社八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植物学家文特博士和数学家格雷尔教授六日、八日先后离开北京回国。
文特博士和格雷尔教授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一月分别来我国后,曾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并举行了有关植物学研究、数学研究情况等的座谈会。格雷尔教授还举行了多次学术性报告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八日讯:离开苏联返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行二百七十人,在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率领下,在八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表,以及部队和首都的文艺工作者等三百多人。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康萨拉。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苏联驻华大使馆首席副武官富敏科上校,波兰驻华大使馆随员邓博思等。
歌舞团从去年七月出国后,先后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苏联进行了访问和答谢演出。
歌舞团在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共演出一百多场,观众一百一十多万人。在苏联共演出四十二场,观众约六万人。
歌舞团在捷、罗、波、苏四国访问和答谢演出期间,受到各国政府的真挚款待和各国人民和军队的热烈欢迎和赞赏,并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和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莫斯科青年志愿开垦者的会议上
赫鲁晓夫同志的演说
同志们,我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致意,并祝你们在造福我们伟大的苏维埃祖国的劳动中,取得最优良的成就。
同志们!你们决定去开垦荒地,去用自己的劳动增援先你们一步志愿去开垦地区工作的人们,这种决心是很好的。在我们今天的会上,已经有从开垦区来的代表讲了话。去年,当我们谈论这些开垦地区的时候,似乎觉得它离开莫斯科要比今天远些。在那个时候,很少有莫斯科人到过遥远的哈萨克和阿尔泰地区,因此,大家对这些地区都没有一个具体的、清楚的了解。
现在情况不同了。有成千成万的人到了开垦地区,他们在那里住了下来,在那里工作得很好,并且寄来了信。不错,信的内容是各种各样的,也有个别的是诉苦的信,这点是应该说明的。但是,大多数信是生气勃勃的,人们表示坚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委托给他们的事业。
这些信是目前很有意义的文件。它们说明了,我们那些去开垦荒地的光荣的青年的精神是焕发的。因此,共青团今天和青年们谈谈话,号召他们学习那些去年到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去开垦辽阔的草原的人的榜样,也就比较容易了。这是很好的。
我想,今年我们基本上就能结束往开垦地区的新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调配干部的工作。同志们,我们这样做正确呢,或是把这项工作留到明年去做正确呢?(会场中有人喊:我们要在今年结束!)
对,显然是应该在今年结束。这对国家说来是很重要的。你们知道,党和政府计划在一九五六年以前开垦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荒地。我请大家注意三千万这个数字,这个数字比二千八百万要好,因为它比后者要大,因而我们能够收获的粮食也就更多(掌声)。
依我看,我们中间没有人会怀疑这些土地将要被开垦出来。今年,我们要开垦和播种约两千万公顷荒地,剩下的还有一千万公顷。但是,当我们在两千万公顷的土地上种下庄稼后,剩下的土地就不难开垦了。这一来,我们全国到明年就可以增加三千万公顷播种面积。同志们,三千万公顷是一件大事,是对现有的播种面积的一个巨额的增加。
我们一方面开垦荒地,一方面要在老区中想些办法,开垦长得不好的草地,种上可获丰收的谷物和其他作物。这一来,下次收获的谷物、马铃薯、蔬菜和工业原料作物就可以增加很多。
同志们,我想谈谈我的印象。大家知道,我去年到哈萨克、阿尔泰、新西伯利亚州和鄂木斯克州的开垦荒地区去了一趟。我在乌克兰住过许多年,我的童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所以我知道乌克兰的富饶。我总以为苏联很难找到比乌克兰更富饶的土地了!但是,同志们,哈萨克和阿尔泰的土地要富饶得多!当然,这里所说的并不是哈萨克和阿尔泰的全部土地,那里也有些不大好的土地,但整个说来,这里肥沃的土地要比乌克兰广阔得多。
但是,这样肥沃的土地至今一直还是兔子和野山羊的世界。早就应该开垦这些荒地了。有人说,那里雨量很少。然而乌克兰南部的雨量决不比那里多。所以,这种说法是经不起反驳的。能说出来的唯一理由就是那里人口太少,而且有些地区是根本没人居住。但是,在你们积极的支援下,在我们全国青年的支援下,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应该说,老早就有人注意到荒地了。在沙皇统治的时候,就有人想利用荒地。但结果是一无所得。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俄国是不能够动员人们去开垦荒地的。在我们苏维埃制度下,情况就不同了。苏联人民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工业,工业正在以许许多多的机器装备农业。苏联人民十分明白,开垦荒地是为了加强我们国家的实力,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福利。青年们高涨的热情就是从这里产生的。青年们能够利用国家运到开垦地区去的许许多多的机器来进行劳动生产。国家已经往垦荒区运去了几万台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机器。共青团员和我们光荣的青年热烈地响应了党的号召。
值得注意的是,去开垦荒地的都是一些青年。所有到那里的人都直接参加生产。你们知道,需要有许多人到那些既还没有住宅,也还没有必需生活用品的旷野上去。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要比一大家人到那儿去容易忍受这些暂时的困难。已经在垦荒地区工作的共青团员洛姆捷娃和卡萨特金在会上讲了话。那里的严寒鼓舞着他们。很明显,他们在那里度过的日子并不像他们今天向我们讲的那么快乐。但是,人们不畏艰苦地在那里工作着。他们知道,我们过去的事业比现在还要困难。大家回想一下,士兵在战时是在什么地方休息的?他们在那儿打仗,就在那儿休息。如果国家需要的话,我国人民是不惜任何力量的。我们很愉快地看到了那些用自己的劳动开垦了土地的人在这个讲台上讲了话。我们不能过一年或两年就把这些土地抛弃了,我们应当在那里安居下来,永远定居下来。所以,希望你们就在那里成家(掌声)。
什么叫做成家的人呢?这就是说,一个人想建立家庭,在新的地方定居下来。这种成家的人就是一个好公民。我国人口愈多,我们的国家也就愈加强大。资产阶级思想家制造了许多人吃人的理论,其中有一种就是人口过剩论。
他们在想如何缩小生殖率,减少人口增加率。同志们,对我们来讲,事情却是另外一个样子。两亿人口再加上一亿,我们还嫌少呢!
我想趁我在这里讲话的机会谈一个问题。有的同志责备我们,说什么过去颁布的对独身者和无子女的人抽税的法律似乎是一条不好的法律。同志们,如果骂谁搞出这条法律来,那主要就是骂我。这条法律是我建议制订的。马林科夫同志在这里,他可以证明。我向斯大林同志建议拟订和颁布这样一条法律,后来,这样的法律制订出来了,并且批准了。我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法律。不要从狭隘的眼光来看它,而要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它。法律规定了什么呢?你如果没有孩子,或者只有一两个孩子,那你就要纳税。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如果每个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那么我国的人口就不会增加,而且会减少。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社会的发展。因此,一个家庭至少应该有三个孩子、并且要好好地把他们培养成人(经久不息的掌声)!
有人问道:为什么那些只有两个孩子,特别是那些没有孩子的人要纳税,这是什么道理呢?我们有这样一些人,这些人或者是根本就不结婚,或者是结婚后没有孩子,我们现在不准备研究这是什么原因。但是,这些人生活在社会里,享受着社会的全部福利。然后,人渐渐老了。试问,当他失去劳动能力的时候,是谁去照顾他呢?还不是那些我们卓越的多子女的母亲们所养育的青年吗。就是因为这样,斯大林同志建议对多子女的家庭给予补助。那么,钱从那里来呢?就是由活着而不想到将来的人负担这种费用。而我们应当想到将来,我们应当想到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想到这个社会的发展。那么,我们就要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巩固起来,根深蒂固起来,使任何力量也不能拔掉社会主义社会的根。
同志们,可见独身者和无子女的人的纳税法,的确是一个正确的、好的法律,这个法律对我们国家有好处。
我想回过头来谈谈关于开垦荒地的问题。我国东部的土地是肥沃的。必须从阿尔泰更往东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土地该是多么好呀!我们一想起西伯利亚,脑子里就往往浮现出各种好的和坏的文学作品所描写的景象。这些作品多半把西伯利亚描写成沙皇时代流放犯人的地方。人们受到这种描写的影响,有时对于这些地区留下一个完全不正确的概念。我们再拿克拉斯诺雅尔斯克为例。这是一个没有发生过干旱的边疆区,这里有着肥沃的土地!
同志们,我不久以前曾去过远东,访问过伯力边疆区。这是个最富饶的边疆区,但是这个边疆区的人口还不多,还需要进行开垦。目前,我们把马铃薯从鄂木斯克运送到库页岛,可是邻近的伯力边疆区的肥沃土地却闲置着没有用,而这些土地是能够获得很高的收获量的。在这些土地上,能够出产马铃薯、大米、黄豆、玉蜀黍、西瓜和甜瓜。只要在这些土地上播种,庄稼就能生长出来,很好地生长出来。而现在对于这些土地使用得非常不好。
海参威呢?我同布尔加宁和米高扬同志在不久以前访问中国回来的时候到过海参威。那是一个神话般的地方!是一个建设在山岗上的非常美丽的城市,这里的海湾和岛屿的风景美丽如画,一片绿荫,多么美妙的大自然!多么明媚的阳光!当我们到海参威的时候,你们在这里已经因初冬的寒冷而感到瑟缩,而我们却穿着夏服,欣赏着美妙清朗的天气。
要知道,正如列宁所说,海参威虽然遥远,却是我们自己的城市!在滨海边疆区,有着无穷尽的发展农业特别是发展畜牧业的潜力。这个边疆区的土地上野草丛生,然而,我们到目前为止,还往那里输送肉类、牛油和其他的牛奶产品。必须改变这种情况。
库页岛呢?那也是风景如画的肥沃土地,气候是很好的、潮湿的,也可以说是过分潮湿了一点。但是那边居住着苏联人,他们不仅是生活着,而且是朝气蓬勃地在进行着很好的和很有益的工作。
总之,我们必须更加迅速地在东部开垦荒地,在这些土地上定居下来。
当我们在共青团城这个年轻的城市以及在远东其他新的城市中时,当我们在那里和工人们以及职员们交谈时,特别强烈地感触到这些新的城市的居民的爱国热情。他们满怀热情地讲述了他们怎样地建设了自己的城市!他们恳切地请求给予他们帮助,使他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就是在当时前去建设这些城市的莫斯科人。
这是一个很好的特点——对于自己的城市产生出了热爱!你们中间有谁可能会说,可用不着对我们年轻人宣传了,这些我们自己也知道。但是往往有这种情形:当爱国主义浪潮高涨的时候,随着一切健康的东西浮起来的还会有某种轻漂的东西(会场发出笑声,全场轰然)。困难一来,情绪就会开始低落,于是有的人可能就要溜回莫斯科来了。难道我们光彩体面地欢送你们,而却要垂头丧气地迎接你们吗(笑声)?的确,要我们迎接的时候是不会光彩体面的!
你们去开垦荒地,这是很好的。那里需要大力地建设。不错,许多垦荒地区没有木材,但你们可以看一下乌克兰,看一下我们的顿尼兹地区。你们会碰到住在土砖屋里面的乌克兰人。我自己过去就曾住过这种土砖房,这种房子冬天暖和,夏天总是凉爽的。它的优点就在于此。
你们当中许多人将要去的哈萨克有着许多湖泊。这个共和国盛产丛草和芦苇。这是建筑房屋和各种经济建筑物的贵重材料。必须要善于使用它。必须要能适合垦荒地区的环境,必须要在那里很好地建筑房屋。你们是能够这样作的。的确,在开始时,可能只会有泥土的地板。这没有办法。日子一久,我们就会作出木头的地板来。俗话说得好,莫斯科也不是一下子建筑起来的。必须要好好地安居下来,不仅要在生产问题上(当然,这是主要的)作出榜样,而且要在生活问题上作出榜样。
应当把自己的城市文化带到草原上去,让旁人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这里住的是莫斯科搬来的人,住得井井有条。这是很重要的。
要建立起学校、儿童宫、托儿所和幼儿园。刚才有一位从开垦区来的同志说过,他们那里将有一所十年制学校,明年他就要去学习。你们中间很多没有受过中等教育的人应该受中等教育,这很重要。必须做到这一点,在这方面有着一切条件。必须受专门教育,非常熟练地掌握技术。这样,劳动生产率才能达到另外一种水平,社会主义财富的积累才会是另外一种情况,生活才能会变得更加美好。
同志们!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必须发展农业,获得更多的食品,获得更多的工业原料。
但是,应该知道,我国之所以获得一切成就,是由于党的总路线的胜利,这一总路线是列宁制订的,我们党在斯大林的领导下不倦地实行了这一路线。我们全党过去执行了,今后仍将一贯执行这条路线。这就是国家工业化路线的胜利。没有重工业的发展,没有采煤工业、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没有机器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就既不可能发展我们的国民经济,也不可能保证在战争的年代的考验中获得胜利。我们现在处在资本主义的包围中,我们的成就会使我们的朋友感到高兴,也会使敌人发抖。
我们应当不断地加强我们祖国的实力,为全世界巩固和持久的和平而斗争。
从事和平劳动的苏联人民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我们相信,胜利将是我们的,因为我们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指导我们前进!
我们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我们不能自满,我们必须工作得更好!还有一件东西是我们所必需的,那就是更多地进行自我批评。不应该洋洋得意地认为我们赶上了或者赶过了某人。应该多要求自己,少作些夸张。我们不能自满于已经做的事情,因为,今天这些还是很好的,而到明天这些就不够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消除我们机关中的灰尘和霉斑。只有这样,我国经济中一些先进事物的茁壮的幼芽才能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刚才卡萨特金同志发了言,他是从“气压计”工厂到开垦地区去的。我们非常高兴地听到了,他和他的集体在荒地上工作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参加苏联农业展览会的权利。我想,你们每个人都会为争取参加苏联农业展览会的权利而展开斗争。
你们去到垦荒地区,不要使首都丢脸,不要使你们原来所在的集体丢脸。依我看,要是不能争取到参加展览会的资格,那甚至是有点委屈的。我看,你们要是不支持这种看法,简直是可怕。是吗
(大厅哄然。掌声)?
我们有技术装备,土地是很好的,知识也有,将来还会更加丰富。还需要什么呢?坚忍不拔的精神。一年不成,不要丧气,争取第二年,在第三年里胜利总会有保证。没有任何困难是人所克服不了的,只要他认识到他是在为什么而斗争,并且不断地充实知识,顽强地工作。
苏联农业展览会是什么呢?它是一个全民的证据,证明我们可以在短短的时期内得到国家所需要的足够数量的各种产品。我们现在得到了什么呢?粮食收成一年比一年多,可是商品依然不够。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工人阶级每年都在壮大,工资在提高,物价在降低,消费范围在扩大。难道这是坏事吗?不是,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但是,必须使生产不落后于居民的需求的增长。
好好地工作、正确地组织劳动、合理地利用物资,——这一切将使我们能在最短期内胜利地完成我们的任务。一九五五年我们应当大大增加农产品的生产。应当发展谷物生产和畜牧业,应当增产更多的蔬菜、马铃薯、棉花、亚麻、苎麻和其他作物。
同志们,我们祝你们获得更大的成就!我们等待着你们的确实的音信,等待着你们在开垦荒地、在为祖国的利益、为巩固祖国的富强的劳动中获得成就的捷报(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