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蒙、保、阿经济建设成绩巨大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规定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在一月二十七日发布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国家计划的执行结果的公报。公报表明:在一九五四年,整个国营和合作社工业的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已超过战前一九四九年水平百分之三。
一九五四年新建成了熙川机器制造工厂、熙川汽车零件工厂、平壤农业机械制造所、江南窑业工厂、新义州搪瓷工厂等四十多个大型和中型的工厂。另外,全部或部分地修复了各种工业部门的一百二十多个大型和中型工厂。这些工厂的投入生产,使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一九五四年主要工业品的产量都比一九五三年有很大的提高,其中电力为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二,煤炭为百分之二百九十,铜为百分之二百五十,钢锭为百分之一千五百。
公报说:在农业方面,一九五四年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四万一千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虽然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一九五四年的谷物的总产量仍然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
截止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一万零九十八个,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占全部农户的百分之三十二,耕地面积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九。
公报说:一九五四年的铁道货运数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客运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三倍。汽车货运数量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二点二倍了。国际和国内的民用航空运输也在一九五四年开始了。
公报接着说:一九五四年的国家基本建设总投资额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点七倍。除了工厂而外,还新建和修复了十三个贮水池和二十五公里长的堤防,三百一十一公里的铁道和一百三十五座铁桥。
公报指出:由于共和国政府降低物价的结果,一九五四年的物价比一九五三年国营商业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六,合作社商业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一九五四年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工人和职员的工资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
一九五四年国家在文化教育方面基本建设投资额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十一倍。一九五四年已有三千六百七十七所小学、一千二百五十三所中学、七十八所专门学校、十六所大学。一九五四年已有十一座剧场,四百二十九所电影院。
公报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巨大援助,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经济恢复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在一九五四年中,苏联送来了相当于三亿九千万卢布的援助物资,中华人民共和国送来了相当于三万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另外各人民民主国家也送来了大量的援助物资。
公报最后说:一九五四年人民经济计划执行的结果,证明了朝鲜人民完全能够提前完成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中所提出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真理报”二十七日发表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五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的决议。
决议指出,去年在完成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所规定的政治和经济的基本任务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农业中的社会主义因素扩大了,国营牧场和牧民生产合作社的牲畜已经大大增加,牲畜的产品生产率也增加了。根据初步材料,国营工业和合作社工业的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三。由于党和政府采取了提高人民购买力的措施的结果,零售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八。
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详细叙述了一九五五年在农业(主要是畜牧业)、工业、交通运输业、贸易、采购、公共卫生和投资等等方面所要完成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二十七日发表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工业方面完成了年度总产量计划百分之一○一点七。和一九五三年比较,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总额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七。其中电力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硬煤增加了百分之七,生铁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机床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内燃机增加了百分之八。
食品工业产量大大增加了,其中肉类产品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糖果点心增加了百分之十八。
一九五四年,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已经扩大和巩固了。农村获得了两千七百多台新的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五百四十三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和许多其他农业机器。机器拖拉机站的田间工作总量增加了百分之十。畜牧业也获得了发展。
铁路运输业完成了运输计划百分之一○一点八。
一九五四年开始使用或投入生产的有以下各项工程:横跨多瑙河的大桥、卡尔·马克思制碱工厂、亚·斯塔姆波利水库、“罗西查一号”水力发电站、“斯突丹纳”水力发电站、季米特洛夫水力发电站等。全国发电站的发电能力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五。
一九五四年的住宅建设的投资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八点一。
零售贸易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三点七。
由于一九五四年实行第四次减低物价,人民在国营商店和合作社购买货物所得的好处超过了十亿利瓦。
一九五四年对外贸易的计划超额完成了,和一九五三年相比,对外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六。保加利亚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加强了。在过去一年中,保加利亚和四十个国家保持贸易关系,同其中的二十五个国家订有贸易协定。
公报还谈到了职工人数增加、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劳动人民物质和生活福利改善的情况。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二十七日讯:阿尔巴尼亚工业和矿业部部长蒂奥多西在地拉那举行的工业工作者会议上说:一九五四年阿尔巴尼亚生产的工业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石油工业在一九五四年取得了特别巨大的成就,它超计划生产了大量的煤油、汽油、沥青和其他产品。去年铜矿开采的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九。食品工业的许多种产品和许多农具的生产计划也都超额完成了。

河内到府谅商间铁路通车
河内至南定线路开始测量调查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从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到府谅商之间的四十九公里长的一段铁路三十日正式通车。清早,四百四十五名筑路员工和七十五位旅客有次序地走进了十四节客车,另外十节准备到府谅商去装煤和其他货物的货车也已经整刷停当。早上七时正,列车徐徐离开了河内站。
二十九日,有一列二十一节的火车在这一段线路上来回试行过。随车检查道路情况的人员说:列车在新修复的铁路上行驶得很安全;沿途各车站、给水设备和通讯线路都准备好了;车站人员向他们保证,将妥善地迎送旅客,载运生产工具和人民生活用品。
据新华社河内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在准备恢复河内到南定的铁路(距河内八十多公里)。这条线路的测量调查工作已经于二十六日开始。

第二十六届全苏外科医生代表大会
总结苏联几年来外科医学的新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二十六届全苏外科医生代表大会从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大会总结了几年来苏联外科医生在解决新的和最重要的医学问题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并且决定了今后苏联外科医学发展的道路。
大会总共听取并且讨论了八十个复杂的外科学问题的报告,其中包括现代外科生理学原理、胸腔器官外科手术和肠梗阻的外科治疗问题。报告和讨论表明,在伟大的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先进学说影响之下,苏联医学在理论和实践上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苏联外科医生已经能在任何情况下进行最复杂的手术。苏联许多医院的外科医生不仅能医治大人和小孩的心脏和大血管的创伤,而且还能治疗先天的和后天性的心脏病。苏联科学家提出的人造血液循环法和恢复将要失去作用的官能的方法,已经引起施行心脏手术的外科医生的注意。苏联外科医生在用外科手术治疗各种肺病方面也取得很大成就,目前他们正在有效地治疗严重的化脓性过程、肺结核和其他疾病。他们已经使用了有助于肺病外科治疗的新抗生素。此外,苏联外科医生在使用外科手术治疗初发阶段的支气管癌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已经证明它是治疗这种病症初发阶段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目前,在苏联,不仅各大城市的医院能施行胸部手术,而且一些区级医院也能施行。过去仅有著名专家能进行内部器官的复杂手术,现在一般医生也能进行了。
出席大会的有来自苏联各地的二千五百多个代表。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阿根廷等十九个国家的科学家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在大会进行期间,外国来宾也在会上作了约三十个科学报告,并且在讨论中发了言,交流了工作经验。

苏联关于德国问题声明受到全德人民拥护
鼓舞了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柏林消息:苏联政府关于德国问题的声明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结束苏联和德国之间战争状态的命令,及时反映了使德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和争取和平的迫切愿望,也进一步鼓舞了德国人民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穆契恩(哈雷区)的四千五百个矿工已经写信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感谢苏联结束同德国的战争状态。
威斯马的马提亚斯—德森造船厂职工举行大会,一致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
“国民日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民主德国的国家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六日在柏林举行特别会议,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决定。国家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结束苏联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将有助于和平重新统一德国和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苏联最近的这个和平行动是符合于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的。
在西德,人民争取和平和德国统一的愿望可以在西德各地这些天以来举行的许许多多集会以及各阶层人民的代表给联邦议院议员们的信件和电报中看出来。
反对巴黎协定成了巴伐利亚州本兹堡地方举行的示威游行的主要内容,参加游行的人高举着旗帜,上面写着:为反对波恩统治集团的军国主义政策、争取德国的重新统一而斗争。
在费尔德堡大约有一千五百人举行集会抗议巴黎协定。他们通过了一项要求立刻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进行谈判的决议。
前中央党的联邦议院议员蒂亚·阿诺德要求联邦议院全体议员根据大部分选民的意愿投票反对巴黎协定。她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表示欢迎,她强调说这个文件表明苏联政府正在努力同德国人民建立善邻关系。
西德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也在西德政界得到明显的反映。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二十八日晚间再次向西德政府要求延期批准巴黎协定。他要求联邦政府和三个西方国家进行商谈,以便考虑是否有可能同苏联就苏联政府一月十五日关于德国问题的声明开始进行直接的商谈。
连作为波恩政府执政党之一的自由民主党也在最近向报界表示说:假如自由民主党赞同苏联的和平建议的话,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这样做是不适当的。把苏联的建议看成只是一个“表面的行动”是不明智的。现在德国已经有了同苏联举行谈判的基础,不认识这一点是“愚蠢”的。

格罗提渥等接见苏联大使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九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二十九日接见了由莫斯科返抵德国的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格·马·普希金。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世界青年
组织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广泛签名运动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发表声明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它的八千五百万会员宣布,它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化和关于组织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广泛运动的决议。
声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关于使用原子武器的决定、武装西德和类似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各种侵略性条约的缔结,是同青年的愿望背道而驰的。这些行动的目的在准备将会带来巨大破坏的原子战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世界青年组织一个广泛的运动,来为反对发动原子战争、要求销毁所有国家储存的原子弹和立即停止原子弹生产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一切地方性的、全国性的和国际的青年组织、它们的领导人和一切对年青一代的生活和前途负有责任的人们支持这个运动。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通过决议,决定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柏林召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来讨论青年组织在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斗争中的任务。

波、罗科学家号召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华沙二十八日讯:波兰科学院主席团就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决议发表声明,号召各国科学家为争取毁掉各国储存的原子武器并且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而斗争。声明说,为了良心和理智,必须发动一个毁掉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各国的科学家们是要对他们的科学工作的成果的应用负责的,他们应该积极地参加这个斗争。
声明对苏联关于在研究原子能的和平用途方面给予其他国家以帮助的建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讯:罗马尼亚科学院举行会议,讨论由于苏联政府决定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给予其他国家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而为罗马尼亚的科学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所开辟的前景。会议还讨论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维也纳会议通过的文件。
科学院院长萨伏列斯库在会上说,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再一次证明了它在贯彻国际合作原则和维护和平方面所作的坚持不渝的努力。他并且说,罗马尼亚科学家们,同罗马尼亚全体人民一样,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罗马尼亚人民将制止德国“国防军”重新建立起来,并且将同所有其他国家人民一起向策划原子战争的力量进行坚决的斗争。

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新成就
陈有为
几天以前,我们以十分亲切和兴奋的心情,阅读了苏联一九五四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这个公报是苏联人民一年来从事和平的创造性劳动的光辉总结。透过公报所列举的大量材料和统计数字,我们可以看到,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是如何卓有成效地工作着。在世界经济沿着两条截然不同的路线发展的今天,苏联一九五四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更加有力地显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伟大生命力。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正在停滞不前和遭到危机袭击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却在一往直前地蓬勃发展,并获得日新月异的成就。
一九五四年是苏联国民经济继续高涨的一年。在这一年内,苏联以三千二百七十亿卢布——比一九三九年苏联国家预算全部支出多出一倍以上——的款项用来发展国民经济。其中用于基本建设的投资就相当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用于同一目的的全部投资。由于苏维埃国家一贯坚持了大力发展工业的政策,社会主义工业在过去一年内又有了新的增长。它的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而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苏联人民原来为自己拟定的任务是: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把工业生产量提高百分之七十。这样的发展速度在资本主义国家本是不可想像的。但是,苏联人民却并不满足于原来的定额,而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来超过它。现在证明,这是完全可能的。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重工业,在一九五四年继续发展了。从战争结束以后到一九五四年,苏联的重工业生产量总共增加了二点四倍。大量增产的钢铁、煤和石油,变为机器、设备和燃料,流向苏维埃国土的各个方面和各个角落,使建设共产主义的列车加速前进。在过去的一年内,苏联人民还制服了不少长江大河的奔腾激流的河水,使它们驯顺地为共产主义服务。好几个巨大的水电站和许多新的电力站投入了生产。现在苏联在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内所发的电力,要比一九二一年——开始执行全俄电气化计划的第一年——全国全年所有发电站所发的电力还要多。苏联的发电量已由革命前的世界第十五位跃居为世界第二位,而就电力生产的增长速度和机器的电气化程度来说,则居世界的第一位了。
苏联的科学技术在过去一年内获得了光辉的成就。最显著的是:有效发电能力为五千瓩的第一个原子电力站开始发电了。第一个原子电力站的建成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证明苏联在利用原子能的科学方面已走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前头了。苏联科学家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有效工作的进展,必将更加加速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并造福于苏联人民和整个人类。
一年多以前,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提出了这样的任务:在继续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急速增加农业和消费品的生产,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方面已经得到了重要成就。
在过去一年内,成千成万的苏联人民,热烈响应了苏共中央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开垦荒地的工作。由于他们的忘我劳动,原定在一九五四年内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荒地的计划已被大大地超过了。
由于开垦了一千七百六十万公顷的荒地和扩大了春播作物的播种面积,农作物的产量大大增加了。虽然在一九五四年内苏联的主要谷物产区乌克兰、伏尔加河流域和其他南方地区的气候条件不好,使谷物歉收的情况非常严重,但是全国谷物的实际总收获量和谷物征购和收购量还是比一九五三年高。全国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去年向国家交售和出售的粮食,比上一年多出两亿七千一百万普特,合八十八亿六千多万市斤。
和谷物增加的同时,重要的技术作物如籽棉、亚麻、副食品如马铃薯、蔬菜和牲畜头数也比上一年增加了。
苏联用开垦荒地的办法来增加谷物生产,是有很大的经济意义的。开垦荒地能够以最少量的人力劳动和物资消耗来在短期内出产价钱更便宜的谷物,而谷物是其他一切食品的基础,同时又是生产其他许多日用消费品的基础。由于开垦了荒地,苏联就能够迅速地调拨更多的土地来种植饲料作物和技术作物,利用增产的谷物来改善对居民的食品供应,保证畜牧业的发展,同时保证出口和建立必要的储备,并给那些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足够谷物的兄弟国家以更大的援助。
根据一九五四年的开荒经验,苏联已决定在一九五六年以前使新开垦的土地的播种面积增加到两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这约等于法国和意大利的全部播种面积的总和。这些土地至少将出产约十八亿普特的谷物。
苏联人民的劳动为自己创造了幸福。在一九五四年内,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国民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物价又一次地减低,而工资则有了提高。一九五四年,苏联全国人民由于国家的各项补助和减免费用待遇而获得的利益,达一千四百六十亿卢布。
在过去一年内,有好几百个新的食品工厂和日用品工厂投入了生产,城乡各地的商店数目日益增加,货品销售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住宅的建筑面积增加了三千二百万平方公尺。这一切都意味着:人们在商店里可以买到更多更好的鞋袜、罐头、糖果、收音机、冰箱和钢琴,在餐桌上增加了更多香甜的面包和可口的腊肠,在服装店里可以挑选称心如意的衣着,有更多的人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正如米高扬同志所说的:
“毫无疑义,我们既然顺利地解决了重工业发展的任务,也可以同样迅速地发展消费品的生产,并且在这方面我们也将成为最富足的国家,保证人民有最高的生活水平”。
当我们把一九五四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情况拿来和苏联对比一下的时候,苏联经济发展的成就的巨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就显得更加明显了。一九五四年,美国的经济危机继续发展,并影响到了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尽管帝国主义采取饮鸩止渴的办法来实行经济军事化,整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量还是低于一九五三年的水平,美国则下降了百分之七。美国工业所生产的产品,大炮、坦克、子弹和各种军火武器倒占去了四分之一。当苏联大力开垦荒地发展农业的时候,美国却在一九五四年人为地减少了近百分之三十的麦田,并把大批马铃薯倾入海里。在苏联,每年的公报上都写道:“……和往年一样,全国没有失业的人”,“职工数目增加了……人”。但在资本主义国家,大批有劳动力的人却被抛在街头。美国在一九五四年的完全失业者已超过了五百万,而半失业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着。当苏联人民在去年用同样数目的卢布可以买到比七年前多出一倍以上的货物时,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在一九五四年却被比以前高得多的物价压得喘不过气来。美国去年的生活费用指数比朝鲜战争前高出百分之十四,而英国的零售价格指数则达到了自一九四七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数字所描绘出来的图景是十分鲜明的:一方面是和平、繁荣、幸福,另一方面是备战、衰落、贫困。
一九五四年,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由于苏联国民经济的增长,作为世界和平堡垒的苏维埃国家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喜讯和福音。今天苏联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了自己更美好的将来,为了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着。各国人民都从苏联人民的坚定步伐和光辉成就中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老挝政治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愿意通过协商解决国家独立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二十九日讯: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之间举行的政治会议,在一月十八日开始后已经开了三次会。
在十八日的第一次会议上,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指出有必要在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王国政府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以便解决在执行日内瓦停战协定方面仍然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从而有助于巩固和平,实现老挝的民主、统一和独立。在一月十九日举行的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详细说明了它赞成上述的寮国代表团声明的内容。
由于双方的努力,政治会议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表明双方都愿意“同时实行日内瓦停战协定,以便共同来巩固和平,给人民带来自由和民主,实现统一和达到国家独立”。在这个联合声明里,双方“认为他们将寻求一切可能的办法,通过协商解决一切有关国家独立的问题,以期取得圆满的结果”。
一月二十日,双方开始讨论在老挝王国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结束一切军事行动的问题,以及建立老挝政治协商委员会的问题。在讨论上述两项问题的过程中,双方代表团的看法在某些点上是不太一致的。虽然寮国方面表现了诚意和和解的态度,把它的建议加以修改,以使双方的看法能够接近,但是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仍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据悉,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已在最近返回万象一个星期,向王国政府取得进一步的指示。

黎巴嫩全国保卫和平代表会议通过决议
反对帝国主义把阿拉伯国家拉入侵略集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九日讯:第二届黎巴嫩全国保卫和平代表会议最近在贝鲁特举行,参加代表会议的有从全国各地来的三百五十名代表。
黎巴嫩和平委员会发表了关于会议工作成就的公报。公报中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乔治·汉纳博士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军事联盟和集团对和平事业的危险性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强烈的压力,企图把它们拖到土耳其—巴基斯坦条约中去。
乔治·汉纳指出,这个条约对近东各国人民有着巨大的威胁,特别是在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作出使用原子武器的决定以后,因为土耳其是这个联盟中的成员国。乔治·汉纳号召和平保卫者们加强反对土巴条约的斗争。
黎巴嫩和平委员会主席塔伯特作了关于和平运动的报告。他着重指出,更加积极地展开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斗争,是和平保卫者们目前主要的任务。
会议一致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威胁的决议,并且通过决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
代表会议就军事联盟的危险性问题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帝国主义者不断地企图把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拉入军事联盟和集团。他们在竭力这样做的同时,又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企图在阿拉伯人民之间散播纠纷,使阿拉伯国家提供领土给帝国主义作军事基地,恢复外国的占领。
决议说,这一切计划是对我国人民安全的直接威胁,并且侵犯我国的主权。这是侵略集团的政策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把世界分裂成敌对的集团,制造新的战争策源地和破坏普遍和平的前景。
决议说,黎巴嫩全国保卫和平代表会议的参加者完全相信,我国的和平和爱国力量将团结自己的力量,再一次打破帝国主义者的计划。他们将反抗外国干涉我国内政,并且反击帝国主义者的正在加强的压力。

美国军事首脑鼓吹原子战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华盛顿二十九日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开始就美国一九五六财政年度的军事计划举行意见听取会。国防部长威尔逊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言说,这个计划“特别侧重在军事行动方面利用核子能”,他并且吹嘘说,美国武装部队已改进了他们在原子武器方面的能力。
威尔逊说,美国的武装部队现在已“成为这个国家在无限长的时期中要维持的从未有过的一支最庞大的军队”。威尔逊在重复完全捏造出来的关于“共产党威胁”的神话时说,目前他不能预见到“军队或国防部每年的军事总支出将有任何重大的削减”。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在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言时无耻地说,美国已经“到达了这样的情况:原子武器现在是常备武器,而且这些武器的使用已经完全列入我们的战略和战术中。”

缅甸文化工作者联合会欢宴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仰光消息:缅甸联邦文化工作者联合会二十八日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应邀出席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及使馆人员。
出席作陪的有缅甸联邦文化部长吴温、宣传部长吴顿温、司法部长吴钦貌腊及缅甸作家、电影戏剧界人士和著名演员等。
缅甸联邦文化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吴阵内和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都在会上致辞,互相举杯祝中缅两国友谊日益发展。
晚间举行了文艺晚会,缅甸名演员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缅甸歌唱队和中国文化代表团歌唱队合唱了中国歌“歌唱祖国”。最后,中国文化代表团向缅甸演出人员献花。